目 录

大正藏第 17 册 No. 0765 本事经

  No. 765



本事经卷第一

  大唐三藏法师玄奘奉 诏译

  一法品第一之一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我观世间,无别一法,覆障群生,驰骋流转生死长途,如无明盖。所以者何?世间群生,由无明盖所覆障故,驰骋流转生死长途。是故汝等应如是学:我当云何修起慧明,破无明盖,出贪爱网?汝等苾刍,应如是学。”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无别有一法,  覆障诸群生,
  驰流生死途,  如无明盖者。
  无明大愚闇,  由斯久流转,
  彼此有往来,  升沉高下趣。
  若破无明盖,  解脱贪爱网,
  不处生死流,  以无彼因故。”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我观世间,无别一法,系缚群生,驰骋流转生死长途,如贪爱结。所以者何?世间群生,由贪爱结所系缚故,驰骋流转生死长途。是故汝等应如是学:我当云何修莹慧刀,断贪爱结,破大闇聚?汝等苾刍,应如是学。”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无别有一法,  系缚诸群生,
  驰流生死途,  如贪爱结者。
  贪爱大系缚,  由斯久流转,
  彼此有往来,  升沉高下趣。
  若断贪爱缚,  破大黑闇聚,
  不处生死流,  以无彼因故。”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一有情,于一劫中流转生死,所受身骨,假使有能积聚不烂,其聚高广,如王舍城毗补罗山。况彼有情,无初后际,驰骋流转生死长途,所受身骨而可测量。所以者何?苾刍当知!我说有情,于四圣谛不了知故、不照见故、不现观故、不通达故、不审察故,驰骋流转生死长途,受诸骨身。是故汝等应如是学:我当云何于四圣谛,了知、照见、现观、通达、审察、究竟?汝等苾刍,应如是学。”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一有情一劫,  受身骨不烂,
  其聚量高广,  如毗补罗山。
  况无初后际,  久流转生死,
  所受诸骨身,  其量而可测。
  受是大苦聚,  由不见圣谛,
  故应修妙智,  正观四真实,
  所谓苦圣谛,  苦因及苦灭,
  能灭苦苦因,  八支真圣道。
  此补特伽罗,  极七有流转,
  定断一切结,  能尽诸苦边。”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我以佛眼遍观世间,诸有业果皆缘心意。一类有情,心意所使,行如是行,履如是道;身坏命终,如舍重担,堕诸恶趣,生地狱中。所以者何?彼诸有情,心意染污。由此为因,身坏命终,堕诸恶趣,生地狱中。”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一类诸有情,  心意起染污,
  我今当为汝,  记别其所生;
  彼身坏命终,  如舍于重担,
  必堕诸恶趣,  生于地狱中。
  应知恶慧者,  由心意染污,
  因斯染污故,  当生地狱中。”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我以佛眼遍观世间,诸有业果皆缘心意。一类有情,心意所使,行如是行,履如是道;身坏命终,如捐重担,升诸善趣,生于天中。所以者何?彼诸有情,心意清净。由此为因,身坏命终,升诸善趣,生天界中。”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一类诸有情,  心意起清净,
  我今当为汝,  记别其所生;
  彼身坏命终,  如捐于重担,
  必升诸善趣,  生于天界中。
  应知善慧者,  由心意清净,
  因斯清净故,  当生天界中。”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一切有情,皆由自业,业为伴侣、业为生门、业为眷属、业为依趣;业能分定一切有情下、中、上品。是故汝等,应当善知:诸业自性、诸业因缘、诸业品类、诸业异熟、诸业尽灭,趣业灭道因缘资具。苾刍汝等,如我所说,应正了知。

  “云何应知诸业自性?业自性者,谓或思业,或思已业。如是应知诸业自性。既正了知业自性已,云何应知诸业因缘?业因缘者,谓诸贪爱。如是应知诸业因缘。既正了知诸业自性、业因缘已,云何应知诸业品类?业品类者,谓别品类业,趣地狱身;别品类业,趣傍生身;别品类业,趣鬼界身;别品类业,趣阿素洛界身;别品类业,趣人界身;别品类业,趣天界身。如是应知诸业品类。既正了知诸业自性、诸业因缘、业品类已,云何应知诸业异熟?业异熟者,谓于此生造作诸业,即此生中能感诸有,或受、未受。如是应知诸业异熟。既正了知诸业自性、诸业因缘、诸业品类、业异熟已,云何应知诸业尽灭?业尽灭者,谓爱灭故诸业尽灭。如是应知诸业尽灭。既正了知诸业自性、诸业因缘、诸业品类、诸业异熟、业尽灭已,云何应知趣业灭道因缘资具?趣业灭道因缘资具者,谓八支圣道,即是正见、正思惟、正语、正业、正命、正精进、正念、正定。如是应知趣业灭道因缘资具。

  “苾刍当知!诸有沙门或婆罗门,若能正知诸业自性、诸业因缘、诸业品类、诸业异熟、诸业尽灭、趣业灭道因缘资具,即能信我法毗奈耶。若能信我法毗奈耶,即能入我法毗奈耶。若能入我法毗奈耶,即能达我法毗奈耶修行梵行。若能达我法毗奈耶修行梵行,即能究竟正尽诸业。所以者何?是诸沙门或婆罗门,既正了知诸业自性、诸业因缘、诸业品类、诸业异熟、诸业尽灭、趣业灭道因缘资具已,即于诸业能厌离灭,究竟解脱,得善解脱。既善解脱,即能独立。既能独立,即具善修。既具善修,彼身坏已,法尔无有一切施设。”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世间诸有情,  居前中后际,
  皆属于自业,  业为其伴侣。
  业为彼生门,  业为其眷属,
  业为所依趣,  业能定三品。
  随业彼彼生,  不定如轮转,
  或处天人中,  或居四恶趣。
  世间诸有情,  皆随业力转,
  非国财妻子,  随从往余生。
  彼于命终时,  所有皆顿舍,
  独随业而往,  故皆由自业。
  当来诸有情,  虽受如是业,
  若能依佛教,  正信而出家,
  彼于愚痴类,  无师开导中,
  名能善修行,  不愚正法者。
  故汝等苾刍,  精勤勿放逸,
  应善知诸业,  相续正修行。
  为尽业自性,  及业因缘等,
  修八支圣道,  速令得圆满。”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世间所有恶不善法于生起时,诸不善品、诸不善类一切皆由意为前导。所以者何?意生起已,恶不善法皆随后生。”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诸不善法生,  为因能感苦,
  皆意为前导,  与烦恼俱生;
  意为前导法,  意尊意所使。
  由意有染污,  故有说有行,
  苦随此而生,  如轮因手转。”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世间所有白净善法,于生起时,善品、善类一切皆由意为前导。所以者何?意生起已,白净善法,皆随后生。”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诸净善法生,  为因能感乐,
  皆意为前导,  与善法俱生;
  意为前导法,  意尊意所使。
  由意有清净,  故有说有行,
  乐随此而生,  如影随形转。”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世有一法,于生起时,与多众生为不利益、为不安乐;引诸世间天人大众,作无义利,感大苦果。云何一法?是谓破僧。所以者何?苾刍当知!僧若破坏,一切大众互兴诤论,递相诃责、递相陵蔑、递相骂辱、递相毁呰、递相怨嫌、递相恼触、递相反戾、递相诽谤、递相弃舍。当于尔时,一切世间未敬信者,转不敬信;已敬信者,还不敬信。苾刍当知!如是名为世有一法,于生起时,与多众生为不利益、为不安乐,引诸世间天人大众,作无义利,感大苦果。”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世有一法生,  能起无量恶,
  所谓僧破坏,  愚痴者随喜;
  能破坏僧苦,  破坏众亦苦,
  僧和合令坏,  经劫无间苦。”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世有一法,于生起时,与多众生为大利益、为大安乐;引诸世间天人大众,作大义利,感大乐果。云何一法?是谓僧和。所以者何?苾刍当知!僧若和合,一切大众互无诤论,不相诃责,不相陵蔑,不相骂辱,不相毁呰,不相怨嫌、不相恼触、不相反戾、不相诽谤、不相弃舍。当于尔时,一切世间未敬信者,便生敬信;已敬信者,转增敬信。苾刍当知!如是名为世有一法,于生起时,与多众生为大利益、为大安乐;引诸世间天人大众,作大义利,感大乐果。”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世有一法生,  能起无量福,
  所谓僧和合,  慧利者随喜;
  能和合僧乐,  和合众亦乐,
  僧破坏令和,  经劫受天乐。”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世间有情,一结断时,余一切结皆亦随断。云何一结?是谓我慢。所以者何?诸所有结,细中粗品,一切皆以我慢为根,从我慢生、我慢所长。是故我慢一结断时,余一切结皆亦随断。譬如世间楼观中心,普为楼观众分依止,中心若坠,余亦随堕。如是我慢,诸结所依,我慢若断,余亦随灭。若诸苾刍已断我慢,当知即是已断余结。若诸苾刍已断余结,当知即是已尽苦边、已修正智,心善解脱、慧善解脱,无复后有。”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如楼观中心,  众分所依止,
  中心若坠堕,  余分皆堕落。
  如是我慢结,  众结之所依,
  我慢结断时,  诸结皆随灭。
  苾刍断我慢,  余结悉随断,
  余结既已断,  即得尽苦边。
  既得尽苦边,  名已修正智,
  心慧善解脱,  后有毕竟无。”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世有一法,若善修习、善多修习,摄持二利令至圆满:谓现法利令至圆满,及后法利令至圆满;能成现法利益安乐,能成后法利益安乐,能成现后利益安乐。云何一法?谓于所修诸善法中,修不放逸。所以者何?若于所修诸善法中,于不放逸能善修习、善多修习,便能摄持二种义利令至圆满,广说乃至能成现后利益安乐。是名一法,若善修习、善多修习,摄持二利,广说乃至能成现后利益安乐。”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诸有多闻人,  能舍贪财位,
  勤修不放逸,  证常乐涅槃。
  智人无放逸,  能摄持二利,
  谓现法当来,  俱令至圆满。
  诸有善能成,  现后俱利乐,
  前后众贤圣,  皆称为智人。”

  重摄前经嗢拖南曰:

  盖、结、劫、两心  业、二意前行
  僧破及僧和  断慢、修不逸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诸有情永断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云何一法?谓是于贪。所以者何?一切有情由贪染故,数数还来堕诸恶趣受生死苦。若能永断如是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不复还来生此世间。是故我说:若诸有情永断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我观诸有情,  由贪之所染,
  还来堕恶趣,  受生死轮回。
  若能正了知,  永断此贪者,
  定得不还果,  不来生此间。”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诸有情永断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云何一法?谓是于瞋。所以者何?一切有情由瞋染故,数数还来堕诸恶趣受生死苦。若能永断如是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不复还来生此世间。是故我说:若诸有情永断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我观诸有情,  由瞋之所染,
  还来堕恶趣,  受生死轮回。
  若能正了知,  永断此瞋者,
  定得不还果,  不来生此间。”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诸有情永断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云何一法?谓是于痴。所以者何?一切有情由痴染故,数数还来堕诸恶趣受生死苦。若能永断如是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不复还来生此世间。是故我说:若诸有情永断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我观诸有情,  由痴之所染,
  还来堕恶趣,  受生死轮回。
  若能正了知,  永断此痴者,
  定得不还果,  不来生此间。”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诸有情永断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云何一法?谓是于覆。所以者何?一切有情由覆染故,数数还来堕诸恶趣受生死苦。若能永断如是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不复还来生此世间。是故我说:若诸有情永断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我观诸有情,  由覆之所染,
  还来堕恶趣,  受生死轮回。
  若能正了知,  永断此覆者,
  定得不还果,  不来生此间。”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诸有情永断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云何一法?谓是于恼。所以者何?一切有情由恼染故,数数还来堕诸恶趣受生死苦。若能永断如是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不复还来生此世间。是故我说:若诸有情永断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我观诸有情,  由恼之所染,
  还来堕恶趣,  受生死轮回。
  若能正了知,  永断此恼者,
  定得不还果,  不来生此间。”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诸有情永断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云何一法?谓是于忿。所以者何?一切有情由忿染故,数数还来堕诸恶趣受生死苦。若能永断如是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不复还来生此世间。是故我说:若诸有情永断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我观诸有情,  由忿之所染,
  还来堕恶趣,  受生死轮回。
  若能正了知,  永断此忿者,
  定得不还果,  不来生此间。”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诸有情永断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云何一法?谓是于恨。所以者何?一切有情由恨染故,数数还来堕诸恶趣受生死苦。若能永断如是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不复还来生此世间。是故我说:若诸有情永断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我观诸有情,  由恨之所染,
  还来堕恶趣,  受生死轮回。
  若能正了知,  永断此恨者,
  定得不还果,  不来生此间。”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诸有情永断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云何一法?谓是于嫉。所以者何?一切有情由嫉染故,数数还来堕诸恶趣受生死苦。若能永断如是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不复还来生此世间。是故我说,若诸有情永断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我观诸有情,  由嫉之所染,
  还来堕恶趣,  受生死轮回。
  若能正了知,  永断此嫉者,
  定得不还果,  不来生此间。”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诸有情永断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云何一法?谓是于悭。所以者何?一切有情由悭染故,数数还来堕诸恶趣受生死苦。若能永断如是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不复还来生此世间。是故我说:若诸有情永断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我观诸有情,  由悭之所染,
  还来堕恶趣,  受生死轮回。
  若能正了知,  永断此悭者,
  定得不还果,  不来生此间。”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诸有情永断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云何一法?谓是于耽。所以者何?一切有情由耽染故,数数还来堕诸恶趣受生死苦。若能永断如是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不复还来生此世间。是故我说:若诸有情永断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我观诸有情,  由耽之所染,
  还来堕恶趣,  受生死轮回。
  若能正了知,  永断此耽者,
  定得不还果,  不来生此间。”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诸有情永断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云何一法?谓是于慢。所以者何?一切有情由慢染故,数数还来堕诸恶趣受生死苦。若能永断如是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不复还来生此世间。是故我说:若诸有情永断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我观诸有情,  由慢之所染,
  还来堕恶趣,  受生死轮回。
  若能正了知,  永断此慢者,
  定得不还果,  不来生此间。”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诸有情永断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云何一法?谓是于害。所以者何?一切有情由害染故,数数还来堕诸恶趣受生死苦。若能永断如是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不复还来生此世间。是故我说:若诸有情永断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我观诸有情,  由害之所染,
  还来堕恶趣,  受生死轮回。
  若能正了知,  永断此害者,
  定得不还果,  不来生此间。”

  重摄前经嗢拖南曰:

  贪欲、瞋恚、痴  覆藏、恼及忿
  怨恨、嫉与悭  耽嗜、慢、将害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诸有情永念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云何为一法?谓是念佛。所以者何?一切有情由不念佛故,数数还来堕诸恶趣受生死苦。若能常念如是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不复还来生此世间。是故我说:若诸有情能念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我观诸有情,  由不念佛故,
  还来堕恶趣,  受生死轮回。
  若能正了知,  永念于佛者,
  定得不还果,  不来生此间。”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诸有情永念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云何为一法?谓是念法。所以者何?一切有情由不念法,数数还来堕诸恶趣受生死苦。若能常念如是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不复还来生此世间。是故我说:若诸有情能念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我观诸有情,  由不念法故,
  还来堕恶趣,  受生死轮回。
  若能正了知,  永念于法者,
  定得不还果,  不来生此间。”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诸有情永念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云何为一法?谓是念圣众。所以者何?一切有情由不念圣众故,数数还来堕诸恶趣受生死苦。若能常念如是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不复还来生此世间。是故我说:若诸有情能念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我观诸有情,  由不念圣众,
  还来堕恶趣,  受生死轮回。
  若能正了知,  永念于圣众,
  定得不还果,  不来生此间。”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诸有情永念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云何为一法?谓是念戒。所以者何?一切有情由不念戒故,数数还来堕诸恶趣受生死苦。若能常念如是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不复还来生此世间。是故我说:若诸有情能念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我观诸有情,  由不念戒故,
  还来堕恶趣,  受生死轮回。
  若能正了知,  永念于戒者,
  定得不还果,  不来生此间。”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诸有情永念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云何为一法?谓是念施。所以者何?一切有情由不念施故,数数还来堕诸恶趣受生死苦。若能常念如是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不复还来生此世间。是故我说:若诸有情能念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我观诸有情,  由不念施故,
  还来堕恶趣,  受生死轮回。
  若能正了知,  永念于施者,
  定得不还果,  不来生此间。”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诸有情永念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云何为一法?谓是念天。所以者何?一切有情由不念天故,数数还来堕诸恶趣受生死苦。若能常念如是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不复还来生此世间。是故我说:若诸有情能念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我观诸有情,  由不念天故,
  还来堕恶趣,  受生死轮回。
  若能正了知,  永念于天者,
  定得不还果,  不来生此间。”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诸有情永念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云何为一法?谓是念休息。所以者何?一切有情由不念休息故,数数还来堕诸恶趣受生死苦。若能常念如是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不复还来生此世间。是故我说:若诸有情能念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我观诸有情,  由不念休息,
  还来堕恶趣,  受生死轮回。
  若能正了知,  永念于休息,
  定得不还果,  不来生此间。”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诸有情永念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云何为一法?谓是念安般。所以者何?一切有情由不念安般故,数数还来堕诸恶趣受生死苦。若能常念如是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不复还来生此世间。是故我说:若诸有情能念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我观诸有情,  由不念安般,
  还来堕恶趣,  受生死轮回。
  若能正了知,  永念于安般,
  定得不还果,  不来生此间。”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诸有情永念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云何为一法?谓是念身。所以者何?一切有情由不念身故,数数还来堕诸恶趣受生死苦。若能常念如是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不复还来生此世间。是故我说:若诸有情能念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我观诸有情,  由不念身故,
  还来堕恶趣,  受生死轮回。
  若能正了知,  永念于身者,
  定得不还果,  不来生此间。”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诸有情永念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云何为一法?谓是念死。所以者何?一切有情由不念死故,数数还来堕诸恶趣受生死苦。若能常念如是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不复还来生此世间。是故我说:若诸有情能念一法,我证彼定得不还果。”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我观诸有情,  由不念死故,
  还来堕恶趣,  受生死轮回。
  若能正了知,  永念于死者,
  定得不还果,  不来生此间。”

  本事经卷第一


大正藏第 17 册 No. 0765 本事经

本事经卷第二

  大唐三藏法师玄奘奉 诏译一法品第一之二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有于贪未如实知、未正遍知、未能永断,彼于自心未离贪故,不能通达、不能遍知、不能等觉、不能涅槃、不能证得无上安乐。若有于贪已如实知、已正遍知、已能永断,彼于自心已离贪故,即能通达、即能遍知、即能等觉、即能涅槃、即能证得无上安乐。是故于贪应如实知、应正遍知、应求永断,于佛法中当修梵行。”尔时,世尊重摄上义而说偈言:

 “若于贪未知,  彼去涅槃远,
  于贪已知者,  去涅槃不遥。
  我观诸有情,  由贪之所染,
  还来堕恶趣,  受生死轮回。
  若能正了知,  永断此贪者,
  得上沙门果,  毕竟不受生。”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有于瞋未如实知、未正遍知、未能永断,彼于自心未离瞋故,不能通达、不能遍知、不能等觉、不能涅槃、不能证得无上安乐。若有于瞋已如实知、已正遍知、已能永断,彼于自心已离瞋故,即能通达、即能遍知、即能等觉、即能涅槃、即能证得无上安乐。是故于瞋应如实知、应正遍知、应求永断,于佛法中当修梵行。”尔时,世尊重摄上义而说颂曰:

 “若于瞋未知,  彼去涅槃远,
  于瞋已知者,  去涅槃不遥。
  我观诸有情,  由瞋之所染,
  还来堕恶趣,  受生死轮回。
  若能正了知,  永断此瞋者,
  得上沙门果,  毕竟不受生。”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有于痴未如实知、未正遍知、未能永断,彼于自心未离痴故,不能通达、不能遍知、不能等觉、不能涅槃、不能证得无上安乐。若有于痴已如实知、已正遍知、已能永断,彼于自心已离痴故,即能通达、即能遍知、即能等觉、即能涅槃、即能证得无上安乐。是故于痴应如实知、应正遍知、应求永断,于佛法中当修梵行。”尔时,世尊重摄上义而说颂曰:

 “若于痴未知,  彼去涅槃远,
  于痴已知者,  去涅槃不遥。
  我观诸有情,  由痴之所染,
  还来堕恶趣,  受生死轮回。
  若能正了知,  永断此痴者,
  得上沙门果,  毕竟不受生。”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有于覆未如实知、未正遍知、未能永断,彼于自心未离覆故,不能通达、不能遍知、不能等觉、不能涅槃、不能证得无上安乐。若有于覆已如实知、已正遍知、已能永断,彼于自心已离覆故,即能通达、即能遍知、即能等觉、即能涅槃、即能证得无上安乐。是故于覆应如实知、应正遍知、应求永断,于佛法中当修梵行。”尔时,世尊重摄上义而说颂曰:

 “若于覆未知,  彼去涅槃远,
  于覆已知者,  去涅槃不遥。
  我观诸有情,  由覆之所染,
  还来堕恶趣,  受生死轮回。
  若能正了知,  永断此覆者,
  得上沙门果,  毕竟不受生。”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有于恼未如实知、未正遍知、未能永断,彼于自心未离恼故,不能通达、不能遍知、不能等觉、不能涅槃、不能证得无上安乐。若有于恼已如实知、已正遍知、已能永断,彼于自心已离恼故,即能通达、即能遍知、即能等觉、即能涅槃、即能证得无上安乐。是故于恼应如实知、应正遍知、应求永断,于佛法中当修梵行。”尔时,世尊重摄上义而说颂曰:

 “若于恼未知,  彼去涅槃远,
  于恼已知者,  去涅槃不遥。
  我观诸有情,  由恼之所染,
  还来堕恶趣,  受生死轮回。
  若能正了知,  永断此恼者,
  得上沙门果,  毕竟不受生。”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有于忿未如实知、未正遍知、未能永断,彼于自心未离忿故,不能通达、不能遍知、不能等觉、不能涅槃、不能证得无上安乐。若有于忿已如实知、已正遍知、已能永断,彼于自心已离忿故,即能通达、即能遍知、即能等觉、即能涅槃、即能证得无上安乐。是故于忿应如实知、应正遍知、应求永断,于佛法中当修梵行。”尔时,世尊重摄上义而说颂曰:

 “若于忿未知,  彼去涅槃远,
  于忿已知者,  去涅槃不遥。
  我观诸有情,  由忿之所染,
  还来堕恶趣,  受生死轮回。
  若能正了知,  永断此忿者,
  得上沙门果,  毕竟不受生。”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有于恨未如实知、未正遍知、未能永断,彼于自心未离恨故,不能通达、不能遍知、不能等觉、不能涅槃、不能证得无上安乐。若有于恨已如实知、已正遍知、已能永断,彼于自心已离恨故,即能通达、即能遍知、即能等觉、即能涅槃、即能证得无上安乐。是故于恨应如实知、应正遍知、应求永断,于佛法中当修梵行。”尔时,世尊重摄上义而说颂曰:

 “若于恨未知,  彼去涅槃远,
  于恨已知者,  去涅槃不遥。
  我观诸有情,  由恨之所染,
  还来堕恶趣,  受生死轮回。
  若能正了知,  永断此恨者,
  得上沙门果,  毕竟不受生。”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有于嫉未如实知、未正遍知、未能永断,彼于自心未离嫉故,不能通达、不能遍知、不能等觉、不能涅槃、不能证得无上安乐。若有于嫉已如实知、已正遍知、已能永断,彼于自心已离嫉故,即能通达、即能遍知、即能等觉、即能涅槃、即能证得无上安乐。是故于嫉应如实知、应正遍知、应求永断,于佛法中当修梵行。”尔时,世尊重摄上义而说颂曰:

 “若于嫉未知,  彼去涅槃远,
  于嫉已知者,  去涅槃不遥。
  我观诸有情,  由嫉之所染,
  还来堕恶趣,  受生死轮回。
  若能正了知,  永断此嫉者,
  得上沙门果,  毕竟不受生。”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有于悭未如实知、未正遍知、未能永断,彼于自心未离悭故,不能通达、不能遍知、不能等觉、不能涅槃、不能证得无上安乐。若有于悭已如实知、已正遍知、已能永断,彼于自心已离悭故,即能通达、即能遍知、即能等觉、即能涅槃、即能证得无上安乐。是故于悭应如实知、应正遍知、应求永断,于佛法中当修梵行。”尔时,世尊重摄上义而说颂曰:

 “若于悭未知,  彼去涅槃远,
  于悭已知者,  去涅槃不遥。
  我观诸有情,  由悭之所染,
  还来堕恶趣,  受生死轮回。
  若能正了知,  永断此悭者,
  得上沙门果,  毕竟不受生。”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有于耽未如实知、未正遍知、未能永断,彼于自心未离耽故,不能通达、不能遍知、不能等觉、不能涅槃、不能证得无上安乐。若有于耽已如实知、已正遍知、已能永断,彼于自心已离耽故,即能通达、即能遍知、即能等觉、即能涅槃、即能证得无上安乐。是故于耽应如实知、应正遍知、应求永断,于佛法中当修梵行。”尔时,世尊重摄上义而说颂曰:

 “若于耽未知,  彼去涅槃远,
  于耽已知者,  去涅槃不遥。
  我观诸有情,  由耽之所染,
  还来堕恶趣,  受生死轮回。
  若能正了知,  永断此耽者,
  得上沙门果,  毕竟不受生。”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有于慢未如实知、未正遍知、未能永断,彼于自心未离慢故,不能通达、不能遍知、不能等觉、不能涅槃、不能证得无上安乐。若有于慢已如实知、已正遍知、已能永断,彼于自心已离慢故,即能通达、即能遍知、即能等觉、即能涅槃、即能证得无上安乐。是故于慢应如实知、应正遍知、应求永断,于佛法中当修梵行。”尔时,世尊重摄上义而说颂曰:

 “若于慢未知,  彼去涅槃远,
  于慢已知者,  去涅槃不遥。
  我观诸有情,  由慢之所染,
  还来堕恶趣,  受生死轮回。
  若能正了知,  永断此慢者,
  得上沙门果,  毕竟不受生。”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有于害未如实知、未正遍知、未能永断,彼于自心未离害故,不能通达、不能遍知、不能等觉、不能涅槃、不能证得无上安乐。若有于害已如实知、已正遍知、已能永断,彼于自心已离害故,即能通达、即能遍知、即能等觉、即能涅槃、即能证得无上安乐。是故于害应如实知、应正遍知、应求永断,于佛法中当修梵行。”尔时,世尊重摄上义而说颂曰:

 “若于害未知,  彼去涅槃远,
  于害已知者,  去涅槃不遥。
  我观诸有情,  由害之所染,
  还来堕恶趣,  受生死轮回。
  若能正了知,  永断此害者,
  得上沙门果,  毕竟不受生。”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于一切未如实知、未正遍知、未能永断,彼于自心未离一切故,不能通达、不能遍知、不能等觉、不能涅槃、不能证得无上安乐。若于一切已如实知、已正遍知、已能永断,彼于自心已离一切故,即能通达、即能遍知、即能等觉、即能涅槃、即能证得无上安乐。故于一切应如实知、应正遍知、应求永断,于佛法中当修梵行。”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若一切未知,  彼去涅槃远,
  一切已知者,  去涅槃不遥。
  我观诸有情,  由一切所染,
  还来堕恶趣,  受生死轮回。”

  重摄前经嗢拖南曰:

  贪、恚及愚痴  覆藏、恼、忿、恨
  嫉、悭与耽嗜  慢、害、将一切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一切修习福业事中,慈心解脱最为第一。所以者何?慈心解脱威德炽盛,映蔽一切诸福业事。以彼诸事所有威德,欲比所修慈心解脱,十六分中亦不及一。苾刍当知!譬如小大诸国王中,转轮圣王最为第一。所以者何?转轮圣王威德炽盛,映蔽一切小大诸王。以彼诸王所有威德比转轮王,十六分中亦不及一。诸福业事亦复如是,欲比所修慈心解脱,十六分中亦不及一。又如小大诸星之中,其满月轮最为第一。所以者何?是满月轮威光炽盛,映蔽一切小大诸星。以彼诸星所有威光比满月轮,十六分中亦不及一。诸福业事亦复如是,欲比所修慈心解脱,十六分中亦不及一。”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一切福业事,  比慈心解脱,
  于十六分中,  亦不能及一。
  于一有情所,  能修慈善心,
  其福尚无边,  何况于一切!
  诸有大国王,  威伏于大地,
  世间祠施会,  一切无不为。
  如是祠施福,  比所修慈心,
  于十六分中,  亦不能及一。
  如转轮圣帝,  威德蔽诸王,
  亦如满月轮,  其光映诸宿。
  如是诸所修,  一切福业事,
  皆为慈善心,  威德之所覆。
  修慈心解脱,  若人若非人,
  一切诸有情,  皆不能为害。”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我观世间无别一法,为诸有学未得心者希求无上安乐果时,作外强缘,如善知识。所以者何?彼诸有情因善知识,所求皆遂,谓断众恶、修习诸善,得无杂染真净之身。”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我观诸世间,  无别有一法,
  学未得心者,  求无上果时,
  为作外强缘,  如彼善知识。
  亲近善知识,  所求无不成,
  恭敬受其教,  无放逸奉行,
  速证于涅槃,  离怖常安乐。”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我观世间无别一法,为诸有学未得心者希求无上安乐果时,作内强缘,如正作意。所以者何?彼诸有情因正作意,所求皆遂,谓断众恶、修习诸善,得无杂染真净之身。”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我观诸世间,  无别有一法,
  学未得心者,  求无上果时,
  为作内强缘,  如彼正作意。
  修习正作意,  所求无不成,
  如理审观察,  无放逸修行,
  速证于涅槃,  离怖常安乐。”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诸有情能知惠施所感果报明了现前如我知者,必无悭吝缠染其心,设彼唯有所食一抟,要分施他,然后自食。以不知故,为诸悭吝缠染其心,虽有无量饮食、财宝而不施他,唯自食用。所以者何?惠施果报生人天中,无量往返受诸快乐。”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世间诸有情,  若了知惠施,
  能感大果报,  明见似如来;
  其心必不为,  悭吝所缠染,
  唯有食一抟,  而亦能分施。
  由不知施果,  明见似如来,
  虽有多财食,  悭吝不能舍。
  若于凡圣田,  三时心喜施,
  感人天果报,  往返量无边。”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诸有情能知犯戒所感果报明了现前如我知者,行住坐卧皆不能安,言笑饮食都无思念,其心惊惶狂乱吐血,身形萎悴如被刈芦。以不知故,安然无畏。所以者何?诸犯戒罪能感恶趣,增上猛利诸苦果报。”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世间诸有情,  若了知犯戒,
  能感苦果报,  明见似如来;
  四威仪不安,  不思言笑等,
  心惊狂吐血,  身悴如刈芦。
  由不知犯戒,  能感恶趣苦,
  明见似如来,  安然不惊惧。
  诸有犯戒人,  定堕于恶趣,
  受增上猛利,  苦果报无边。”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诸有情能知持戒所感果报明了现前如我知者,彼于自身深生厌离、欣乐当来,坚持禁戒。以不知故,乐着自身,毁犯禁戒。所以者何?诸持戒福能感善趣,增上猛利诸乐果报。”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世间诸有情,  若了知持戒,
  能感乐果报,  明见似如来;
  便于不净身,  深能生厌离,
  求当来胜果,  坚守净尸罗。
  由不知持戒,  能感善趣乐,
  明见似如来,  故毁犯净戒。
  诸有持戒人,  得生于善趣,
  受天诸妙乐,  证无上涅槃。”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诸有情知而妄语,无惭、无愧、无改悔心,我说彼于恶不善业无不能造。”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知而故妄语,  无惭愧悔心,
  如是诸有情,  无恶而不造。”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诸有情知而妄语,深生惭愧有改悔心,我说彼于白净善法无不能造。”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知而故妄语,  有惭愧悔心,
  如是诸有情,  无善而不造。
  精勤不放逸,  如说正修行,
  得无上涅槃,  永离诸怖畏。”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有一最胜补特伽罗,彼于世间若不出现,无量有情退失圣慧。云何为一补特伽罗?所谓如来、应、正等觉。所以者何?若诸如来、应、正等觉不现世间,无能宣说修圣慧法,故诸有情退失圣慧。苾刍当知!诸有退失亲友财位,名小退失;退失圣慧,名大退失。所以者何?若诸有情退失圣慧,于现法中多诸忧苦,无喜乐住,有灾有患有恼有烧,及于当来长夜受苦,及受种种猛利灾害,增长血滴,常游死路,数堕地狱、饿鬼、傍生、阿素洛趣,数受人天生死忧苦。所以者何?由彼有情于其圣慧未能随觉、未能通达,故于六趣生死轮回。若诸有情证得圣慧,便能出离正尽苦边。是故汝等应如是学:我当云何修习圣慧令不退失?我当云何于诸圣慧随觉通达?汝等苾刍,应如是学。”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如来不出现,  世间诸有情,
  无救无归依,  皆退失圣慧。
  失亲友财位,  是名小退失,
  若失真圣慧,  是名大退失。
  我观诸世间,  失无上圣慧,
  轮转于生死,  受诸名色身。
  彼于现法中,  有苦无上乐,
  于当来长夜,  久生死轮回。
  若欲求圣慧,  正尽众苦边,
  当愿诸如来,  数出现于世。”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有一最胜补特伽罗,彼于世间若出现者,无量有情增长圣慧。云何为一补特伽罗?所谓如来、应、正等觉。所以者何?若诸如来、应、正等觉出现世间,有能宣说修圣慧法,令诸有情增长圣慧。苾刍当知!诸有增长亲友财位,名小增长;增长圣慧,名大增长。所以者何?若诸有情增长圣慧,于现法中多诸喜乐,无忧苦住,无灾无患无恼无烧,不于当来长夜受苦,不受种种猛利灾害,不增血滴,不游死路,不堕地狱、饿鬼、傍生、阿素洛趣,不受人天生死忧苦。所以者何?由彼有情于其圣慧已能随觉,已能通达,不于六趣生死轮回。若诸有情未增圣慧,无能出离正尽苦边。是故汝等应如是学:我当云何修习圣慧令其增长?我当云何于诸圣慧随觉通达?汝等苾刍,应如是学。”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如来若出现,  世间诸有情,
  有救有归依,  皆增长圣慧。
  得亲友财位,  是名小增长,
  若得真圣慧,  是名大增长。
  我观诸世间,  得无上圣慧,
  不流转生死,  定取于涅槃。
  彼于现法中,  离苦常安乐,
  于当来长夜,  离生死轮回。
  若欲增圣慧,  正尽众苦边,
  当愿佛世尊,  长久住于世。”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世有一法于生长时,令诸有情愚痴增益、颠倒坚固、垢秽随增、恶趣成满,与多众生为不利益、为不安乐,令诸世间人天大众,无义无利、增长忧苦。云何一法?所谓邪见。所以者何?由邪见故,令诸有情愚痴增益、颠倒坚固、垢秽随增、恶趣成满,与多众生为不利益、为不安乐,令诸世间人天大众,无义无利、增长忧苦。如是名为世有一法于生长时,令诸有情愚痴增益,广说乃至令诸世间人天大众,无义无利、增长忧苦。”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邪见生长时,  令愚痴增益,
  及颠倒坚固,  诸垢秽随增,
  成满诸恶趣,  为无利乐等。
  邪见害愚夫,  如火烧众物。”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世有一法于生长时,令诸有情愚痴损减、颠倒除灭、净法随增,脱诸恶趣、善趣成满,与多众生为大利益、为大安乐,令诸世间人天大众,有义有利、增长喜乐。云何一法?所谓正见。所以者何?由正见故,令诸有情愚痴损减、颠倒除灭、净法随增,脱诸恶趣、善趣成满,与多众生为大利益、为大安乐,令诸世间人天大众,有义有利、增长喜乐。如是名为世有一法于生长时,令诸有情愚痴损减,广说乃至令诸世间人天大众,有义有利、增长喜乐。”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正见生长时,  令愚痴损减,
  及颠倒除灭,  诸净法随增,
  脱恶满善趣,  为有利乐等。
  正见现在前,  速证涅槃乐。”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我观世间无别一法,速疾回转,犹如其心。所以者何?是心于境速疾回转,世出、世间无可为喻,汝等应取如是心相。善取相已,应善思惟;善思惟已,应善观察;善观察已,应善安住;善安住已,若不觉有内贪欲缠,汝等复应审谛观察:我今为有内贪欲缠而不觉耶?我今为无内贪欲缠而不觉耶?

  “审观察已,复应作意思惟随一可爱境相。如是作意思惟随一可爱相时,若心随顺趣向喜乐可爱境相,当知此心随顺诸欲、违背出离。汝等尔时应自觉了:我今犹有内贪欲缠而不能觉,非为无有;我今未断五欲贪缠,所证与前未有差别;我今犹未证所修果。譬如有人于驶流水,牵重船筏逆上而行,此人尔时多用功力,若暂懈慢便顺下流。如是汝等,思惟随一可爱相时,若心随顺趣向喜乐可爱境相,当知此心随顺诸欲、违背出离。汝等尔时应自觉了:我今犹有内贪欲缠而不能觉,非为无有。我今未断五欲贪缠,所证与前未有差别;我今犹未证所修果。

  “汝等作意思惟随一可爱相时,若心随顺趣向喜乐出离之相,当知此心随顺出离、违背诸欲。汝等尔时应自觉了:我今无有内贪欲缠,非彼犹有而不能觉;我今已断五欲贪缠,所证与前已有差别;我今已能证所修果。如以筋羽投置火中,便即焦卷而不舒缓。如是汝等,思惟随一可爱相时,若心随顺趣向喜乐出离之相,当知此心随顺出离、违背诸欲。汝等尔时应自觉了:我今无有内贪欲缠,非彼犹有而不能觉;我今已断五欲贪缠,所证与前已有差别;我今已能证所修果。是故汝等应如是学:我当云何善转自心,令其调伏,违背诸欲,随顺出离?汝等苾刍,应如是学。”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无别有一法,  性躁动如心,
  难调御难防,  大仙之所说。
  譬如有智人,  以火等众具,
  调直于利箭,  令远有所中。
  如是诸苾刍,  应善学方便,
  调直于心性,  令速证涅槃。”

  重摄前经嗢拖南曰:

  修慈、修二缘  施、犯戒、持戒
  二妄、二圣慧  邪见、正见、心

  本事经卷第二


大正藏第 17 册 No. 0765 本事经

本事经卷第三

  大唐三藏法师玄奘奉 诏译

  二法品第二之一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有苾刍成就二分,于现法中多诸忧苦,无喜乐住,有灾有患、有恼有烧、有罪有责,为诸有情同梵行者之所诃毁,身坏命终生诸恶趣。云何为二?一、于根门不能守护;二、于饮食不善知量。诸有苾刍成就此二,于现法中多诸忧苦,无喜乐住,有灾有患、有恼有烧、有罪有责,为诸有智同梵行者之所诃毁,身坏命终生诸恶趣。”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若不能守护,  眼等六根门,
  饮食不知量,  成不信懈怠。
  彼于现法中,  身心多受苦,
  及有灾有患,  有恼有烧然;
  行住与坐卧,  若觉若梦中,
  由彼二因缘,  恒有罪有责。
  居聚落空闲,  众中及静处,
  有智常诃责,  当生恶趣中。”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有苾刍成就二分,于现法中多诸喜乐,无忧苦住,无灾无患、无恼无烧、无罪无责,为诸有智同梵行者之所称赞,身坏命终生诸善趣。云何为二?一、于根门能自守护;二、于饮食能善知量。诸有苾刍成就此二,于现法中多诸喜乐,无忧苦住,无灾无患、无恼无烧、无罪无责,为诸有智同梵行者之所称赞,身坏命终生诸善趣。”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若自能守护,  眼等六根门,
  饮食善知量,  成就信精进。
  彼于现法中,  身心多受乐,
  及无灾无患,  无恼无烧然;
  行住与坐卧,  若觉若梦中,
  由彼二因缘,  恒无罪无责。
  居聚落空闲,  众中及静处,
  有智常称赞,  当生善趣中。”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有二种法能生焦恼。云何为二?谓有一类补特伽罗唯造众恶、唯作凶狂、唯起杂秽,不修众善、不习调柔、不救怖畏,彼于后时身婴重疾,遍体发生增上猛利严切苦受,楚毒垂终不可医疗。受此苦时呻吟怨叹,作是念言:‘我从昔来唯造众恶、唯作凶狂、唯起杂秽,不修众善、不习调柔、不救怖畏。若诸有情唯造众恶、唯作凶狂、唯起杂秽,不修众善、不习调柔、不救怖畏,彼之所趣,我定当往。’彼由唯造众恶等故,心生焦恼,及以不修众善等故,心生焦恼。如是名为有二种法能生焦恼。”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有二法能生,  愚者心焦恼,
  谓唯作罪业,  及不修福因。
  后遭病苦时,  呻吟而怨叹,
  恨有罪无福,  心悔恼焦然。
  有罪无福人,  所生诸恶趣,
  我亦当随往,  决定无有疑。”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有二种法,心不焦恼。云何为二?谓有一类补特伽罗唯修众善、唯习调柔、唯救怖畏,不造众恶、不作凶狂、不起杂秽,彼于后时身婴重疾,遍体发生增上猛利严切苦受,楚毒垂终不可医疗。受此苦时,虽有呻吟而无怨叹,作是念言:‘我从昔来唯修众善、唯习调柔、唯救怖畏,不造众恶、不作凶狂、不起杂秽。若诸有情唯修众善、唯习调柔、唯救怖畏,不造众恶、不作凶狂、不起杂秽,彼之所趣,我定当往。’彼由唯修众善等故,心不焦恼,及以不造众恶等故,心不焦恼。如是名为有二种法,心不焦恼。”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有二法能生,  智者心欢喜,
  谓唯修福业,  及不作罪因。
  后遭病苦时,  呻吟无怨叹,
  庆有福无罪,  不悔恼焦然。
  有福无罪人,  所生诸善趣,
  我亦当随往,  决定无有疑。”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为汝略说二速通行。云何为二?一者乐行;二者苦行。谓由乐行证彼速通,及由苦行证彼速通。所修加行无涩难故,所得诸根皆猛利故,是则名为乐速通行。所修加行有涩难故,所得诸根皆猛利故,是则名为苦速通行。是名略说二速通行。”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今为汝略说,  二种速通行,
  谓乐行、苦行,  因斯证速通。
  无涩难加行,  有猛利诸根,
  由是大仙尊,  名乐速通行。
  有涩难加行,  有猛利诸根,
  由是大仙尊,  名苦速通行。”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为汝略说二迟通行。云何为二?一者乐行;二者苦行。谓由乐行证彼迟通,及由苦行证彼迟通。所修加行无涩难故,所得诸根皆羸钝故,是则名为乐迟通行。所修加行有涩难故,所得诸根皆羸钝故,是则名为苦迟通行。是名略说二迟通行。”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今为汝略说,  二种迟通行,
  谓乐行、苦行,  因此证迟通。
  无涩难加行,  有羸钝诸根,
  由是大仙尊,  名乐迟通行。
  有涩难加行,  有羸钝诸根,
  由是大仙尊,  名苦迟通行。”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有一类补特伽罗,成就二法,不能发生白净善法;设已发生,不能决定;设已决定,不能圆满。彼于如是白净善法能为障碍、能作衰损、能生忧悔,身坏命终,如弃重担,堕于地狱受诸剧苦。云何为二?一者恶戒;二者恶见。诸有一类补特伽罗,成就如是所说二法,定不能生白净善法;设复已生,不能决定,广说乃至身坏命终,如弃重担,堕于地狱受诸剧苦。”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若成就二法,  谓恶戒、恶见,
  彼人终不能,  生白净善法。
  虽生而不定,  设定不圆满,
  于白净善法,  能衰损障碍。
  彼临命终时,  有忧悔悲恼,
  如弃舍重担,  定生地狱中。”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有一类补特伽罗,成就二法,定能发生白净善法;若先已生,能令决定;若先已定,能令圆满。彼于如是白净善法不为障碍、不作衰损、不生忧悔,身坏命终,如弃重担,生天趣中受诸快乐。云何为二?一者善戒;二者善见。诸有一类补特伽罗,成就如是所说二法,决定能生白净善法;若先已生,能令决定,广说乃至身坏命终,如弃重担,生天趣中受诸快乐。”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若成就二法,  谓善戒、善见,
  彼人终定能,  生白净善法。
  若生而决定,  决定必圆满,
  于白净善法,  不衰损障碍。
  彼临命终时,  无忧悔悲恼,
  如弃舍重担,  定生天趣中。”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有一类补特伽罗,成就二法,临命终时能生忧悔,身坏命终,堕诸恶趣,生地狱中。云何为二?谓作、不作。云何为作?谓身恶行、语恶行、意恶行,是名为作。云何不作?谓身妙行、语妙行、意妙行,是名不作。诸有一类补特伽罗,成就如是所说二法,临命终时能生忧悔,身坏命终,堕诸恶趣,生地狱中。”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诸有愚痴人,  作三种恶行,
  不作三妙行,  引余过令生。
  彼临命终时,  决定有忧悔,
  死堕诸恶趣,  生于地狱中。”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有一类补特伽罗,成就二法,临命终时不生忧悔,身坏命终,升于善趣,生天界中。云何为二?谓作、不作。云何为作?谓身妙行、语妙行、意妙行,是名为作。云何不作?谓身恶行、语恶行、意恶行,是名不作。诸有一类补特伽罗,成就如是所说二法,临命终时不生忧悔,身坏命终,升于善趣,生天界中。”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诸有智慧人,  作三种妙行,
  不作三恶行,  引余德令生。
  彼临命终时,  决定无忧悔,
  死升诸善趣,  生于天界中。”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有二妙智,应修令生;能得未得、能触未触、能证未证,能超愁叹、能灭忧苦、能会正理、能获甘露、能证涅槃。云何为二?一者法智;二者类智。法智生时,便能无倒,遍知有为。于有为法既遍知已,便能令彼感后有因,不得生起增长广大。类智生时,便能如实断灭无明;灭无明故,便无戏论;无戏论故,便无寻伺;无寻伺故,便无乐欲;无乐欲故,便无爱憎;无爱憎故,便无悭嫉;无悭嫉故,便无种种执持刀杖违害斗诤、互相骂辱、不真实语、相离间语、诸杂秽语及余无量恶不善法;无彼诸恶不善法故,感后有业,便不增长;感后有业不增长故,诸业灭尽;业灭尽故,众苦灭尽;苦灭尽故,生死路绝。此路绝已,便自了知: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不受后有。如是名为有二妙智,应修令生;能得未得、能触未触、能证未证,能超愁叹、能灭忧苦、能会正理、能获甘露、能证涅槃。”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有二种妙智,  应修习令生,
  能得未得等,  谓法智、类智。
  若法智生时,  遍知有为法,
  便能令后有,  因不生不增。
  若类智生时,  无明便断灭,
  由此展转法,  绝生死轮回。
  自知我生尽,  及梵行已立,
  所作皆已办,  更不受后有。”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有二妙智,应正寻思、应善称量、应审观察;能得未得、能触未触、能证未证,能超愁叹、能灭忧苦、能会正理、能获甘露、能证涅槃。云何为二?谓世间智及出世智。

  “世间智者,谓于色蕴能正了知此为色蕴;于受、想、行及识蕴中亦复如是。于其地界能正了知此为地界;于水、火、风及空识界亦复如是。于其眼界能正了知此为眼界,于其色界及眼识界亦复如是;于其耳界能正了知此为耳界,于其声界及耳识界亦复如是;于其鼻界能正了知此为鼻界,于其香界及鼻识界亦复如是;于其舌界能正了知此为舌界,于其味界及舌识界亦复如是;于其身界能正了知此为身界,于其触界及身识界亦复如是;于其意界能正了知此为意界,于其法界及意识界亦复如是。于如此等世俗法中,如是如是,如实了知,智见通慧,现观等觉,周遍照了,名世间智。

  “诸圣弟子,于此所说世间智中,应正寻思,应善称量,应审观察:此世间智正修习时,为能令生生法有情永脱生不?为能令彼老法有情永脱老不?病法、死法、愁法、叹法、忧法、苦法、不安隐法,亦复如是。既审察已,能正了知:此世间智正修习时,不能令彼生法有情永脱于生,不能令彼老法有情永脱于老,病法、死法、愁法、叹法、忧法、苦法、不安隐法,亦复如是。所以者何?此世间智非贤圣法,非能永出、非趣涅槃、非能永厌、非能永离、非能永灭、非能永寂,非真通慧、非正等觉,不证涅槃;是感生法,是感老法、病法、死法、愁法、叹法、忧法、苦法、不安隐法。彼于如是寻思称量审观察时,于世间法住怖畏想,于出世法住安静想。以于世间生怖畏故,都无执受;无执受故,不生渴爱;不渴爱故,便自内证究竟涅槃。证涅槃已,便自了知: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不受后有。是名于此世间智中,应正寻思、应善称量、应审观察。

  “出世智者,谓于一切蕴界处中能正了知,如是诸法是无常性、苦性、病性、痈性、箭性、恼性、害性、怖性、热性、坏性、灭性、灾性、横性、有疫疠性、虚性、伪性、空性、妄性、无实我性、难保信性。于如是等诸法性中如实了知,智见通慧,现观等觉,周遍照了,名出世智。诸圣弟子,于此所说出世智中,应正寻思、应善称量、应审观察:此出世智正修习时,为能令彼生法有情永脱生不?为能令彼老法有情永脱老不?病法、死法、愁法、叹法、忧法、苦法、不安隐法,亦复如是。既审察已,能正了知:此出世智正修习时,定能令彼生法有情永脱于生,定能令彼老法有情永脱于老,病法、死法、愁法、叹法、忧法、苦法、不安隐法,亦复如是。所以者何?此出世智是贤圣法,是能永出、是趣涅槃、是能永厌、是能永离、是能永灭、是能永寂,是真通慧、是正等觉、能证涅槃;非感生法,非感老法、病法死法、愁法叹法、忧法苦法、不安隐法。彼于如是寻思称量审观察时,于出世法生珍宝想;于世间法生下贱想。以于出世生珍宝故,便生欢喜;生欢喜故,其心安适;心安适故,身得轻安;身轻安故,便受悦乐;受悦乐故,心得寂定;心寂定故,能实知见;实知见故,能深厌背;深厌背故,能正离欲;正离欲故,能得解脱。得解脱已,便自了知: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不受后有。是名于此出世智中,应正寻思、应善称量、应审观察。如是名为有二妙智,应正寻思、应善称量、应审观察;能得未得、能触未触、能证未证,能超愁叹、能灭忧苦、能会正理、能获甘露、能证涅槃。”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有二种妙智,  知者应寻思,
  谓世出、世间,  能正尽众苦。
  应观世间智,  发生怖畏想,
  都无有执受,  展转证涅槃;
  应观出世智,  发生珍宝想,
  由此生欢喜,  便得身轻安。
  轻安故悦乐,  悦乐故心定,
  由心得定故,  便能生觉支;
  觉支观圣谛,  永断诸疑网,
  无疑无所取,  永脱众苦边。”

  重摄前经嗢柁南曰:

  二根、二焦恼  二行、二戒见
  二作及不作  二智有二种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有苾刍为欲矫诳诸众生故、为求名誉远所闻故、为求利养及恭敬故而出家者,不名真实于如来所修行梵行。若有苾刍为通达故、为遍知故而出家者,是名真实于如来所修行梵行。所以者何?是诸苾刍为通达故、为遍知故而出家已,便能如实通所通达、知所遍知。既能如实通所通达、知所遍知,便能如实断所应断、修所应修、证所应证。既能如实断、修、证已,便自了知: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不受后有。如是若有为通达故、为遍知故而出家者,是名真实于如来所修行梵行。”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为矫诳名誉,  利养及恭敬,
  非真修梵行,  是虚妄出家。
  为通达遍知,  速证最上义,
  是真修梵行,  非虚妄出家。”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有苾刍为欲矫诳诸众生故、为求名誉远所闻故、为求利养及恭敬故而出家者,不名真实于如来所修行梵行。若有苾刍为律仪故、为正断故而出家者,是名真实于如来所修行梵行。所以者何?是诸苾刍为律仪故、为正断故而出家已,便能如实守护六根、不亏禁戒,及能速证最上正断。既能如实守护六根、不亏禁戒,及能速证最上正断,便能如实断所应断、修所应修、证所应证。既能如实断、修、证已,便自了知: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不受后有。如是若有为律仪故、为正断故而出家者,是名真实于如来所修行梵行。”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为矫诳名誉、  利养及恭敬,
  非真修梵行,  是虚妄出家。
  为正断律仪,  速证最上义,
  是真修梵行,  非虚妄出家。”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有苾刍为欲矫诳诸众生故、为求名誉远所闻故、为求利养及恭敬故而出家者,不名真实于如来所修行梵行。若有苾刍为求厌背、为求离欲而出家者,是名真实于如来所修行梵行。所以者何?是诸苾刍为厌背故、为离欲故而出家已,便能如实厌背离欲。既离欲已,便得解脱。既解脱已,便自了知: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不受后有。如是若有为厌背故、为离欲故而出家者,是名真实于如来所修行梵行。”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为矫诳名誉、  利养及恭敬,
  非真修梵行,  是虚妄出家。
  为厌背离欲,  速证最上义,
  是真修梵行,  非虚妄出家。”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一切如来、应、正等觉,所说法门略有二种。云何为二?一者于恶应正了知;二者于恶应深厌背。一切如来、应、正等觉,略说如是二种法门。所以者何?诸修行者,于诸恶法应正了知;既于恶法正了知已,便能厌背;既厌背已,便能离欲;既离欲已,便得解脱。得解脱已,便自了知: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不受后有。如是行者,永断诸爱及众结缚,无倒现观,正尽苦边。”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当知诸如来,  应正等觉者,
  哀愍众生故,  说二种法门;
  于众恶正知,  及厌背离欲,
  心解脱自在,  正尽众苦边。”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有二种法,若修、若习、若多修习,能断二法。云何二法,若修、若习、若多修习,能断二法?谓不净观及慈悲观,能断贪欲及与瞋恚。所以者何?一切已贪、现贪、当贪,皆由作意思惟净相。一切已瞋、现瞋、当瞋,皆由作意思惟怨相。一切已断、现断、当断所有贪欲,皆由作意修不净观。一切已断、现断、当断所有瞋恚,皆由作意修慈悲观。于不净观若修、若习、若多修习,决定能断一切贪欲。于慈悲观若修、若习、若多修习,决定能断一切瞋恚。若欲决定断贪欲者,当勤精进修不净观。若欲决定断瞋恚者,当勤精进修慈悲观。修不净观,无有贪欲而不能断。修慈悲观,无有瞋恚而不能断。如是名为有二种法,若修、若习、若多修习,能断二法。”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修习多修习,  二法断二法,
  谓不净、慈悲,  断贪欲、瞋恚。
  是故有智者,  当观自饶益,
  修不净、慈悲,  断贪欲、瞋恚。”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其涅槃界略有二种。云何为二?一者有余依涅槃界;二者无余依涅槃界。云何名为有余依涅槃界?谓诸苾刍得阿罗汉,诸漏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已舍重担、已证自义、已尽有结、已正解了,心善解脱、已得遍知。宿行为缘,所感诸根犹相续住,虽成诸根,现触种种好丑境界而能厌舍,无所执着,不为爱恚缠绕其心,爱恚等结皆永断故。

  “彼于诸色,求欲见时,虽复以眼观于诸色,而不发起贪、瞋、痴等。虽复有眼及好丑色而无贪欲亦无瞋恚。所以者何?爱恚等结皆永断故。彼于诸声,求欲闻时,虽复以耳听于诸声,而不发起贪、瞋、痴等。虽复有耳及好丑声而无贪欲亦无瞋恚。所以者何?爱恚等结皆永断故。彼于诸香,求欲嗅时,虽复以鼻嗅于诸香,而不发起贪、瞋、痴等。虽复有鼻及好丑香而无贪欲亦无瞋恚。所以者何?爱恚等结皆永断故。彼于诸味,求欲尝时,虽复以舌尝于诸味,而不发起贪、瞋、痴等。虽复有舌及好丑味而无贪欲亦无瞋恚。所以者何?爱恚等结皆永断故。彼于诸触,求欲觉时,虽复以身觉于诸触,而不发起贪、瞋、痴等。虽复有身及好丑触而无贪欲亦无瞋恚。所以者何?爱恚等结皆永断故。彼于诸法,求欲知时,虽复以意知于诸法,而不发起贪、瞋、痴等。离诸贪欲,证得究竟寂灭涅槃。作是思惟:世尊为彼怖畏诸有阿赖耶者、恒为断见所系缚者,令知业果无失坏故,所说正法现见、应时、易见、饶益、智者内证、一切世间真实对治,谓能除灭憍慢渴爱,害阿赖耶,断诸径路,证真空性,离诸贪欲,证得究竟寂灭涅槃。如是名为有慧眼者能正观察。如是名为由二缠故,令诸天人——一类怯劣,一类勇猛——有慧眼者能正观察。”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由二缠所缠,  令诸天人众,
  一类有怯劣,  一类有勇猛。
  有慧眼声闻,  能如实观察,
  能除慢厌离,  究竟证涅槃。
  复如实了知,  佛所说正法,
  能灭断常见,  及二爱无余。
  有慧眼龙王,  能普雨法雨,
  灭诸烦恼焰,  令证大清凉。”

  本事经卷第三

  挍正后序

  此一卷经宋、乡则同,同有四十三段,丹本唯有十八段耳。多少如是不同文义,始终迥异如何去取?今捡宋、乡本经有四大错,丹有二事以知其正。何则?此卷品名既是二法,则应始终唯说二法;而宋、乡本经四十三段皆是一法,则名义不相当,是一错也。又宋、乡本卷初二段及第三段前六行文,则是诸本初卷三幅《心义经》一段十二行耳。宋、乡于此三重重写,是二错也。第三段中“一类有情”已下,即是诸本初卷七幅《破僧经》一段十七行耳。宋、乡于此重重写之,其乃至于四十一重,是三错也。其卷末颂云“贪欲瞋恚痴,覆藏及恼忿,不恨嫉与悭,耽嗜慢将害”者,即是诸本第二卷九幅结经颂,正云“贪恚及愚痴,覆藏恼忿恨,嫉悭与贪嗜,慢害将一切”之小讹变耳。宋、乡于此闲重写之,是四错也,故知大错耳。今此丹本十八段经,始从成就二分,终至二果二缠,皆是二法,即与品目名义相当,是一正也。又按诸本,第四卷中七幅有结颂云“为通达律仪,厌知不净果,缠觉悟宴坐,愧所作寻求”者,则结十二经为一颂。其觉悟已下五经,即是诸本第四卷卷初五经。其缠经、果经已上七经,即是丹本此卷卷末七经耳。则列结相应,是二正也。余本则非,故今取此丹本为正云。

  ◎“虽复有意及好丑法而无贪欲亦无瞋恚。所以者何?爱恚等结,皆永断故。乃至其身相续住世,未般涅槃,常为天人,瞻仰礼拜恭敬供养,是名有余依涅槃界。

  “云何名为无余依涅槃界?谓诸苾刍得阿罗汉,诸漏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已舍重担、已证自义、已尽有结、已正解了、已善解脱、已得遍知。彼于今时一切所受无引因故,不复希望,皆永尽灭,毕竟寂静,究竟清凉,隐没不现,惟由清净无戏论体。如是清净无戏论体,不可谓有、不可谓无、不可谓彼亦有亦无、不可谓彼非有非无,惟可说为不可施设究竟涅槃。是名无余依涅槃界。苾刍当知!如是名为略有二种涅槃之界。”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漏尽心解脱,  任持最后身,
  名有余涅槃,  诸行犹相续。
  诸所受皆灭,  寂静永清凉,
  名无余涅槃,  众戏论皆息。
  此二涅槃界,  最上无等伦,
  谓现法当来,  寂静常安乐。”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由二缠故,令诸天人,一类怯劣、一类勇猛。有慧眼者能正观察。云何二缠?谓有见缠;无有见缠。云何天人一类怯劣?谓有天人,爱有、乐有、欣有、喜有,为灭有故说正法时,不能恭敬摄耳听受,亦复不能住奉教心,不能随顺修如实见,惟生怯劣,退转惊怖:我等尔时当何所有?我等尔时当如何有?如是天人一类怯劣。云何天人一类勇猛?谓有天人,怖有、厌有、欣求无有,彼彼苦法所逼切故,摄受、执着如是如是诸恶见趣,作是念言:‘我若断坏,隐没不现,尔时乃名寂静微妙。’如是天人一类猛盛。云何名为有慧眼者能正观察?谓圣声闻如实观察。既观察已,不于如实而生憍慢、不依如实而生憍慢、不因如实而生憍慢、不恃如实而生憍慢。如实见已,便生厌背;既厌背已,便能离欲;既离欲已,便得解脱。得解脱已,便自了知: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不受后有。作是思惟:世尊为彼喜乐诸有阿赖耶者、恒为常见所系缚者,令灭有故,所说正法微细甚深、难见难悟、寂静胜妙、非诸寻思所行境界、是诸审谛慧者所证、一切世间真实对治,谓能除灭憍慢渴爱,害阿赖耶,断诸径路,证真空性。”


大正藏第 17 册 No. 0765 本事经

本事经卷第四

  大唐三藏法师玄奘奉 诏译

  二法品第二之二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有苾刍减省睡眠,具念正知,心常安住悦豫清净,于诸善法善观时宜而正修习。如是苾刍减省睡眠,具念正知,心常安住悦豫清净,于诸善法善观时宜而正修习,于二果中,随证一果,谓于现法或证有余依涅槃界,或不还果。”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觉悟能闻法,  修行得胜果,
  耽著于睡眠,  都无有所得。
  减省睡眠者,  具正念正知,
  善安住其心,  常悦豫清净。
  于诸善法中,  知时宜修习,
  能究竟超越,  生老病死苦。
  是故应勤修,  减省睡眠法,
  常委观寂静,  得二果无疑。
  或断下分结,  证得不还果;
  或断上分结,  度生老病死。”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有苾刍于空闲处,常乐宴坐,勤修内心奢摩他定,不离静虑,成就明净毗钵舍那,守护自心令无散乱,于诸善法修集无厌。如是苾刍于二果中,我说定能随证一果,谓于现法,或证有余依涅槃界;或不还果。”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乐空闲宴坐,  具正念正知,
  善安住其心,  离虚妄分别。
  善防护自心,  速断无明闇,
  及诸欲烦恼,  无忧悔归真。
  常寂定其心,  具正念静虑,
  无所执解脱,  永尽诸有贪。
  常乐不放逸,  见放逸生怖,
  诸见能永断,  速证般涅槃。”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有苾刍无惭、无愧,彼人决定不能通达、不能遍知,不证等觉、不证涅槃、不能证得无上安乐。若有苾刍有惭、有愧,彼人决定能得通达、能得遍知,能证等觉、能证涅槃、能证究竟无上安乐。”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无惭无愧者,  懈怠不精进,
  多惛沉睡眠,  去结尽为远。
  有惭有愧者,  常无有放逸,
  乐静虑深定,  去涅槃不遥。
  彼能断众结,  及生老病死,
  速证三菩提,  得无上安乐。”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诸出家者,略有二种所应作事。若能正作,得所未得、触所未触、证所未证,能超愁叹、能灭忧苦、能触如理、能得甘露、能证涅槃。云何为二?一者静虑;二者听说。云何静虑?谓诸苾刍远离诸欲、恶不善法,有寻有伺,离生喜乐,具足安住最初静虑。寻伺静息,内净一趣,无寻无伺,定生喜乐,具足安住第二静虑。离喜、住舍,正念、正知,身受快乐;众圣所说,有舍、有念,安住快乐,具足安住第三静虑。断苦、断乐,先灭忧喜;不苦、不乐,舍念清净,具足安住第四静虑。云何听说?谓诸苾刍于佛所说,初、中、后善,文义巧妙,纯满清白梵行之法,所谓契经、应颂、记别、伽他、自说、本事、本生及与方广、未曾有法,于如是法,受诵听习令其通利,宣畅解释,是名听说。如是名为诸出家者,略有二种所应作事。若能正作,得所未得、触所未触、证所未证,能超愁叹、能灭忧苦、能触如理、能得甘露、能证涅槃。”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出家有二种,  正所应作事,
  谓静虑、听说,  速证于涅槃。
  静虑慧为因,  慧必由静虑,
  有静虑有慧,  速证于涅槃。
  百千哑羊僧,  无慧修静虑,
  设经百千岁,  无一得涅槃。
  勤修智慧人,  乐听法说法,
  敛念须臾顷,  能速证涅槃。”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寻求有二,更无第三。云何为二?谓圣寻求、非圣寻求。云何名为非圣寻求?谓有一类,已有老法,寻求老法;已有病法,寻求病法;已有死法,寻求死法;已有愁法,寻求愁法;已有染法,寻求染法。云何老法?所谓妻子、奴婢、仆使,象马、牛羊、鸡猪、田宅,金银财谷是名老法。如是老法,是诸有情生死苦本。愚夫异生,于此守护染爱耽着,由此不能解脱生死,故名老法。云何病法?所谓妻子、奴婢、仆使,广说乃至由此不能解脱生死,故名病法。云何死法?所谓妻子、奴婢、仆使,广说乃至由此不能解脱生死,故名死法。云何愁法?所谓妻子、奴婢、仆使,广说乃至由此不能解脱生死,故名愁法。云何染法?所谓妻子、奴婢、仆使,象马、牛羊、鸡猪、田宅,金银财谷是名染法。如是染法,是诸有情生死苦本。愚夫异生,于此守护染爱耽着,由此不能解脱生死,故名染法。若有于此爱乐寻求,当知是名非圣寻求;如是寻求,如来终不称扬赞叹,唯劝导之,令知舍离。何缘如是非圣寻求,如来终不称扬赞叹,唯劝导之,令知舍离?由此寻求非贤圣法,非能出离、非趣涅槃、非厌非离、非灭非静、非得通慧、非成等觉、非证涅槃;由此寻求,能引一切生、老、病、死、愁、叹、忧、苦、诸热恼法。是故如是非圣寻求,如来终不称扬赞叹,唯劝导之,令知舍离。

  “云何名为是圣寻求?谓有一类已有老法,能自了知我有老法,能如实知老法过患,寻求毕竟无老无上安乐涅槃。已有病法,能自了知我有病法,能如实知病法过患,寻求毕竟无病无上安乐涅槃。已有死法,能自了知我有死法,能如实知死法过患,寻求毕竟无死无上安乐涅槃。已有愁法,能自了知我有愁法,能如实知愁法过患,寻求毕竟无愁无上安乐涅槃。已有染法,能自了知我有染法,能如实知染法过患,寻求毕竟无染无上安乐涅槃。如是名为是圣寻求。如是寻求,一切如来称扬赞叹。何缘如是是圣寻求,一切如来称扬赞叹?由此寻求是贤圣法,能永出离、能趣涅槃、能厌能离、能灭能静、能得通慧、能成等觉、能证涅槃。由此寻求,能超一切生、老、病、死、愁、叹、忧、苦,生死热恼。是故如是是圣寻求,一切如来称扬赞叹。如是名为寻求有二,更无第三。是故汝等应如是学:我当云何远离如是非圣寻求,修行如是是圣寻求?汝等苾刍,应如是学。”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一切有情类,  有二种寻求,
  更无有第三,  谓圣与非圣。
  不知老病死、  愁染法过患,
  希求深爱着,  名非圣寻求;
  此增长众苦,  出离未为期,
  从生复至生,  或高或下趣。
  善知老病死、  愁染法过患,
  希求彼寂灭,  名真圣寻求;
  此损减众苦,  速证于涅槃,
  永安乐清凉,  常无漏无怖。
  彼非圣寻求,  诸佛所呵毁,
  是生死根本,  智者当远离。
  此真圣寻求,  诸佛所称赞,
  是趣涅槃道,  有智者应修。”

  重摄前经嗢拖南曰:

  为通达、律仪  厌、知、不净、界
  缠、觉悟、宴坐  愧、所作、寻求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略有二种白净善法,能护世间。云何为二?谓惭与愧。若无此二白净善法,世间有情皆成秽杂,犹如牛羊、鸡猪、狗等,不识父母、兄弟、姊妹,不识轨范、亲教、导师、似导师等。由有此二白净善法,世间有情离诸秽杂,非如牛羊、鸡猪、狗等,了知父母、兄弟、姊妹,了知轨范、亲教、导师、似导师等。是故汝等应如是学:我当云何成就如是二种最胜第一惭愧白净善法?汝等苾刍,应如是学。”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二白净善法,  能护诸世间,
  令不失人天,  谓惭及与愧。
  若无此二法,  都不识尊卑,
  秽杂似牛羊、  鸡猪狗等类。
  由有此二法,  能了别尊卑,
  非如牛羊等,  行诸杂秽事。
  诸有智慧人,  成就二白法,
  常守人天趣,  终不堕三涂。”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我为如来、应、正等觉,未成佛时居菩萨位,多分安住二种寻思。云何为二?一者如来居菩萨位,多分安住不害寻思欣喜悦乐。如是安住不害寻思欣喜悦乐,是名第一多分寻思。由住如是修习行迹,于诸有情都无损害,由此寻思,证得无量圆满梵住。二者如来居菩萨位,多分安住永断寻思欣喜悦乐。如是安住永断寻思欣喜悦乐,是名第二多分寻思。由住如是修习行迹,于不善法能正永断,由此寻思,证得善根圆满胜道。我于尔时,安住如是二种寻思,精进勇猛,乃至自身一切血肉,悉皆枯竭,唯余身肉骨筋皮缠裹,亦不放逸,乃至未知、未见、未得、未解、未证,所应知、见、得、解、证法,于其中间住不放逸,精进勇猛,曾无懈废。由不放逸,精进勇猛无懈废故,速证无上正等菩提,速证无上清凉涅槃,速证无上一切智见。是故汝等应如是学:我当云何安住不害欣喜悦乐多分寻思、安住永断欣喜悦乐多分寻思?汝等苾刍,应如是学。”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佛为菩萨时,  多安住二法,
  谓不害、永断,  欣喜悦乐思。
  不害诸有情,  修慈悲喜舍,
  证无量梵住,  圆满不为难。
  永断不善法,  一切烦恼缠,
  证得诸善根,  圆满殊胜道。
  常精进勇猛,  无放逸而住,
  证无上菩提,  清凉涅槃等。”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诸婆罗门、长者、居士、刹帝利等,多有所作,谓施汝等如法衣服、饮食、卧具、病缘医药、房舍资具。汝等苾刍,多有所作,谓能为彼宣说正法,初、中、后善,文义巧妙,纯满清白梵行之法。由此俱能解脱生法、老病死法、愁叹忧苦热恼之法。汝等与彼力轮、法轮,展转相依,于如来所,勤修梵行,速至无上般涅槃城。”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出家与居家,  展转互相依,
  由力、法二轮,  速至涅槃乐。
  出家依在俗,  得如法资具,
  在俗依出家,  获微妙正法。
  二众互相依,  受人天快乐,
  度生老病死,  至清凉涅槃。”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依住尸罗,能修二法。云何为二?谓奢摩他、毗钵舍那。谓修行者,依住尸罗修奢摩他,既修如是奢摩他已,修心令满。为何事故修习其心?修习心者,为断贪故。诸修行者,依住尸罗,精勤修习毗钵舍那,既修如是毗钵舍那已,修慧令满。为何事故修习其慧?修习慧者,为断痴故。贪染污心令不解脱、痴染污慧令不明照。若永离贪,心善解脱;若永离痴,慧善解脱。若于如是二种解脱,已能正知、见、得、触、证,我说彼为心善解脱、慧善解脱,独一修习最上丈夫。诸圣弟子正证如是心解脱者,若他骂詈、诃责、轻弄、毁辱等时,不由此缘发生种种不忍、不信、害恨等心。所以者何?以能照见他骂詈等,于彼有罪、于己无损。诸圣弟子正证如是心解脱者,若他赞美、恭敬、礼拜、供养等时,不由此缘发生种种欢喜、踊跃、悦豫等心。所以者何?以能照见他赞美等,于彼有福、于己无益。若能如是,名于世法得心平等,无戚无欣,安隐自在。是故汝等应如是学:我当云何依住尸罗,修奢摩他、毗钵舍那?汝等苾刍,应如是学。”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依住净尸罗,  修无罪止、观,
  密护根及意,  证甘露涅槃。
  修止令心调,  心调离贪欲,
  离欲证解脱,  证解脱心平。
  修观令慧明,  慧明灭痴闇,
  灭闇证解脱,  证解心平等。
  故汝等苾刍,  精进勿放逸,
  常依住尸罗,  修无罪止、观。”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修学胜利,于如来所修行梵行:慧为上首,解脱坚固,念最尊胜。若有成就修学胜利,于如来所修行梵行:慧为上首,解脱坚固,念最尊胜。彼终不为味着色贪缠扰其心,亦复不为味着声、香、味、触、法贪缠扰其心。心不为贪所缠扰故,无随味着色相貌识,无随味着声、香、味、触、法相貌识。于二果中,随证一果,谓于现法,证有余依般涅槃界,或不还果。”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修学胜利人,  依佛修梵行,
  慧为其上首,  及解脱坚牢,
  念最居尊胜,  二果随证一,
  谓现法涅槃,  及永不还果。
  由慧为上首,  贪不扰其心,
  无随色等缘,  相貌所生识。
  学胜利圆满,  生胜定上慧,
  尽生老死边,  证有余依界。
  故汝等苾刍,  应勤修戒定,
  生微妙胜慧,  尽生老病死。
  住我法律中,  能无放逸者,
  定坏魔军力,  永尽众苦边。”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一切世间恶不善法,皆以无明为其前导而得生长;以无惭愧为其后助而不损减。所以者何?诸趣有生,生老病死、愁叹忧苦热恼等法,一切皆用无明为根而得生长。既生长已,依之复能生起一切恶不善法。恶法既生,由无惭愧,都无悔变。无悔变故而不损减。一切世间善清净法,皆以慧明为其前导而得生长;以惭与愧,为其后助而不损减。所以者何?明处其前,惭愧为后,能永断灭诸趣有生生老病死、能超一切愁叹忧苦热恼等法,能触如理、能得甘露、能证涅槃。是故汝等应如是学:我当云何永断无明,发起慧明,永断一切诸趣有生生老病死,永超一切愁叹忧苦热恼等法,触于如理、得于甘露、证于涅槃?汝等苾刍,应如是学。”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此世及后生,  生老病死等,
  贪爱等烦恼,  皆无明为根。
  无明为大愚,  令久处生死,
  此世与他世,  高下趣往还。
  最初有无明,  最后无惭愧,
  生长诸恶法,  堕众恶趣中。
  故应勤精进,  离贪爱愚痴,
  发起智慧明,  断生死苦本。”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一切如来、应、正等觉,怜愍世间出兴于世,为欲永断、除舍二法,转于贤圣无上法轮。一切世间,所有沙门或婆罗门、天、魔、梵等,曾未有能如法转者。云何二法?一者无明;二者有爱。一切如来、应、正等觉,怜愍世间出兴于世,皆为永断、除舍此二,转于贤圣无上法轮,广说乃至曾未有能如法转者。若能永断、除舍一切所有无明及诸有爱,令其永尽无有遗余,便能永断一切烦恼诸杂染法。是则名为出诸坑堑、越诸垣墙、破诸关键、摧伊师迦,是真贤圣,是正法幢、是大沙门、是婆罗门、是真聪慧、是真沐浴、是真智者、是真调顺至调顺地,名世福田。”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无上正等觉,  商主世间尊,
  大雄大丈夫,  拔众毒箭者,
  哀愍诸世间,  为断除二法,
  谓无明、有爱,  转无上法轮。
  是苦是苦因,  是众苦永灭,
  是八支圣道,  趣灭苦涅槃。
  智者闻斯法,  信解等坚牢,
  达诸法正真,  断无明、有爱。
  无明、有爱除,  诸杂染皆灭,
  至善调顺地,  名世良福田。”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有二苦事最为难忍:一、剃须发;二、常乞求。所以者何?世间怨嫌兴咒诅者,作是愿言:‘愿彼贫穷,剃除须发,服故弊衣,手持瓦器,从家至家行乞自活。’诸有净信善男子等,受持此法而出家者,非为王、贼、债主怖畏之所逼切,非恐不活而舍居家,但为超度生老病死、愁叹忧苦热恼等法,但为灭除纯大苦蕴。我诸弟子,求如是事,正信出家,为利自他,受持此法。或有如是而出家已,未经几时则便宽慢,放逸懈怠、下劣精进,亡失正念,无有正知,心乱不定,纵任诸根多欲贪着,心怀瞋忿,愚钝无知,耽染诸欲虚妄思惟,毁诸禁戒。实非沙门自称沙门,实非梵行自称梵行,内朽顺流,如秽蜗螺,贝音狗行,覆藏己恶,诈现自善,成就种种恶不善法。譬如有人从闇入闇、从坑堕坑、从怨至怨,我说如是痴出家人,亦复如是。又如有木,两头火燃,中涂粪秽,若在聚落及与空闲,皆无复用。我说如是痴出家人亦复如是,失在家法,复非沙门,世出、世间皆无胜分。”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出家而破戒,  二俱无所成,
  谓失在家仪,  及坏沙门法。
  宁吞热铁丸,  洋铜而灌口,
  不受人信施,  而毁犯尸罗。
  诸毁犯尸罗,  无悔无惭愧,
  多受人信施,  定当生地狱。
  诸有智慧人,  应坚持净戒,
  勿受人信施,  而毁犯尸罗。”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世有二种补特伽罗,摄受增益恶趣地狱恶不善法。云何二种补特伽罗?一者、一类补特伽罗,毁犯净戒,实非沙门自称沙门,实非梵行自称梵行,内朽顺流,如秽蜗螺,贝音狗行,覆藏己恶,诈现自善,如朽隧级,无所复用,唯增恶趣。二者、一类补特伽罗,于具净戒无所毁犯、精进修行清白梵行有德苾刍,以诸无根非梵行法,诽谤毁辱,令失威光。如是二种补特伽罗,摄受增益恶趣地狱恶不善法。”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二补特伽罗,  生长恶趣业,
  谓毁犯净戒,  及诽谤贤良,
  如是二种人,  俱名为下贱,
  现在人所鄙,  受苦在当来。
  是故诸苾刍,  常应不放逸,
  受持清净戒,  勿毁谤他人。”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世有二种补特伽罗,恩深难报。云何为二?所谓父、母。假使有人一肩荷父、一肩担母,尽其寿量曾无暂舍,供给衣食、病缘医药种种所须,犹未能报父母深恩。所以者何?父母于子,恩极深重。所谓产生,慈心乳哺、洗拭将养令其长大,供给种种资身众具,教示世间所有仪式,心常欲令离苦得乐,曾无暂舍,如影随形。父母于子,既有如是所说深恩,当云何报?若彼父母于佛、法、僧无清净信,其子方便示现、劝导、赞励、庆慰,令生净信。若彼父母无清净戒,其子方便示现、劝导、赞励、庆慰,令其受持清净禁戒。若彼父母无有多闻,其子方便示现、劝导、赞励、庆慰,令其听闻诸佛正法。若彼父母为性悭贪,不乐布施,其子方便示现、劝导、赞励、庆慰,令行布施。若彼父母为性闇钝无有胜慧,其子方便示现、劝导、赞励、庆慰,令修胜慧。其子如是,乃名真实报父母恩。”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二补特伽罗,  恩深重难报,
  所谓父及母,  能生长世间;
  假使以两肩,  尽寿荷父母,
  常供养恭敬,  犹未为报恩。
  父母于世间,  能生育教导,
  慈心求利乐,  如彼影随形。
  若父母先无,  信戒闻舍慧,
  子令其修习,  名真实报恩;
  恭敬给所须,  唯现世安乐,
  令修信戒等,  究竟证涅槃。”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世有二种无欺诳法。云何为二?谓业与智。若诸有情已集诸业,其异熟果若未现前,终不尽灭。若诸有情已生诸智,一切烦恼若未永除,终不舍离。如是名为世有二种无欺诳法。”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二无欺诳法,  诸佛共所谈,
  谓已集已生,  诸业及诸智。
  异熟果未生,  诸业终不灭;
  烦恼若未尽,  智终不舍离。
  业是生死因,  智为灭惑本,
  是故应修智,  永尽众苦边。”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世有二种补特伽罗,应深尊重、礼拜、供养,以敬爱心,亲近而住。云何为二?所谓父、母。若诸有情于其父母,深心尊重、礼拜、供养,以敬爱心亲近而住,生无量福。诸有智人咸共称叹,声誉普闻,处众无畏,后不焦恼,无悔命终,身坏死后升诸善趣,生于天中。何缘有情应于父母深心尊重、礼拜、供养,以敬爱心亲近而住?父母于子有深重恩,所谓产生,慈心乳哺、洗拭将养令其长大,供给种种资身众具,教示世间所有仪式,心常欲令离苦得乐,曾无暂舍,如影随形。是故父母,应深敬重、礼拜、供养,以敬爱心亲近而住。若诸有情,敬爱父母亲近而住。父母于其深心慈愍,除无益事,授有益事,制止众恶,劝修众善,为其娉娶贞良妻室,有时赐与珍宝财谷。世间天人咸共称叹,恭敬供养,亲近加护,令无衰恼。是故有情于其父母应深尊重、礼拜、供养,以敬爱心亲近而住。”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诸有乐福人,  应尊重父母,
  礼拜修供养,  敬爱亲近居。
  世间聪慧人,  恭敬于父母,
  恒时修供养,  常生欢喜心。
  父母于世间,  恩深重难报,
  除无益制恶,  授利劝修善,
  与妻室资财,  慈心常覆护,
  是故修供养,  无量福聚生,
  现得胜名闻,  咸供养恭敬,
  死生天善趣,  受妙乐无穷。
  欲得生天人,  受五欲妙乐,
  犹如天帝释,  当供养父母。”

  重摄前经嗢拖南曰:

  善、寻、轮、戒、学  无明慧、断除
  苦、毁谤、报恩  无欺诳、父母

  本事经卷第四


大正藏第 17 册 No. 0765 本事经

本事经卷第五

  大唐三藏法师玄奘奉 诏译二法品第二之三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施有二种。云何为二?一者财施;二者法施。云何财施?谓有一类补特伽罗,能施种种美妙饮食、香鬘、衣、乘、房舍、卧具、资产、灯明、病缘医药,舍如是等,分布惠他,名为财施。云何法施?谓广为他宣说正法,初、中、后善,文义巧妙,纯满清白梵行之法,令诸有情闻已解脱生、老、病、死、愁、叹、忧、苦,诸热恼法,是名法施。于此财、法二种施中,法施最上胜妙第一。譬如世间,从牛出乳,从乳出酪,酪出生酥,从此生酥,出于熟酥,复从熟酥出于醍醐。于是种种牛诸味中,醍醐最上胜妙第一。如是财、法二种施中,法施最上胜妙第一。于法施中,能无颠倒行法施者,唯有如来、应、正等觉、明行圆满、善逝、世间解、无上丈夫、调御士、天人师、佛、薄伽梵。”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于二种施中,  法施为第一,
  能行法施者,  善逝最为尊。
  受财施田中,  如来为第一,
  行财施不定,  受法施众生。
  财施令众生,  得世安隐乐;
  法施令受者,  究竟证涅槃。”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祠祀有二。云何为二?一、财祠祀;二、法祠祀。财祠祀者,谓有一类补特伽罗,祠祀种种美妙饮食、香鬘、衣、乘、房舍、卧具、资产、灯明,如是等类,名财祠祀。法祠祀者,谓能祠祀契经、应颂、记别、伽他、自说、本事、本生、方广、未曾有法,以无量门,如理宣说、施设建立、分别开示,名法祠祀。于此财、法二祠祀中,法祠最上胜妙第一。譬如世间从牛出乳,从乳出酪,酪出生酥,从此生酥,出于熟酥,复从熟酥出于醍醐,于是种种牛诸味中,醍醐最上胜妙第一。如是财、法二祠祀中,法祠最上胜妙第一。于法祠中,能无颠倒行法祠者,唯有如来、应、正等觉、明行圆满、善逝、世间解、无上丈夫、调御士、天人师、佛、薄伽梵。”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于二种祠中,  法祠为第一,
  能行法祠者,  善逝最为尊。
  受财祀田中,  如来为第一,
  行财祀不定,  受法祀众生。
  财祀令众生,  得世安隐乐;
  法祠令受者,  究竟证涅槃。”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诸修行者,同集会时,应作二事:一者法言;二者宴默。由法言故,审知有德;审知德故,便深敬信;深敬信故,便往诣彼;往诣彼故,亲近供事;亲供事故,求闻正法;求闻法故,摄耳不乱;耳不乱故,听闻正法;闻正法故,于法通利;法通利故,能记持法;记持法故,能观察义;观察义时,堪能于法审谛思惟;堪能于法审谛思时,便生欲乐;生欲乐已,便得势力;得势力已,便能称量;由称量故,便能决择;能决择故,于谛随觉,便自了知: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不受后有。

  “由宴默故,心便寂定,清净鲜白无有瑕衅,离随烦恼,调顺堪任,安住不动,堪能引发;能引发故,如实了知;如实知故,便能厌背;能厌背故,便能离欲;既离欲已,便得解脱;得解脱已,便自了知:我已解脱,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不受后有。汝等苾刍应说上法、应了上法。若能如是,乃名真实摄受仙幢。非众集会戏论语言,能正了知诸法实相、能断诸漏、能证涅槃。我常集会宣说上法、了知上法,故名第一摄受仙幢。”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行者集会时,  应修作二事,
  谓寂然宴默,  及说正法言。
  由说正法言,  及寂然宴默,
  知诸法实相,  究竟证涅槃。
  汝等诸苾刍,  若说了上法,
  乃得名真实,  摄受大仙幢。
  我常处众中,  宣说照了法,
  是故名第一,  摄受大仙幢。
  若依正法幢,  能说能修行,
  定速脱生死,  至究竟涅槃。”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诸苾刍于言说时非理作意,起欲寻思、起恚寻思、起害寻思,如是苾刍,名多恶者、行慢缓者。趣向多恶为方便故,于断于离弃舍善轭,放逸懈怠、下劣精进,亡失正念、有不正知,不定心乱纵任诸根,无出离见,不知出离、如实正慧,趣向恶魔、恶不善法,为诸恶魔、恶不善法之所摧伏,增长一切恶不善法。若诸苾刍于宴默时非理作意,广说乃至增长一切恶不善法。如是苾刍,为诸有智同梵行者之所诃毁,我亦于彼常不称赞。如是苾刍,虽得出家受具足戒,而名恶慧乐有痴人。是故汝等应如是学:我当云何方便断除非理作意,方便修习如理作意?汝等苾刍,应如是学。”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言说、宴默时,  纵诸根造恶,
  不奉行我教,  是愚昧痴人。
  故汝等苾刍,  应修不放逸,
  离非理作意,  当如理思惟。
  汝等若正勤,  语默无放逸,
  不久度生死,  证无上涅槃。”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诸苾刍于言说时如理作意,出离寻思、无恚寻思、无害寻思,如是苾刍,名多善者、无慢缓者。趣向多善为方便故,于断于离不舍善轭,离诸放逸、勇猛精进,正念正知、心定无乱、密护诸根,有出离见,能知出离、如实正慧,弃背恶魔、恶不善法,摧伏恶魔、恶不善法,损减一切恶不善法。若诸苾刍于宴默时如理作意,广说乃至损减一切恶不善法。如是苾刍,为诸有智同梵行者之所称赞,我亦于彼恒常称赞。如是苾刍,名真出家受具足戒,有大智慧,不乐诸有,名不痴人。是故汝等应如是学:我当云何方便修习如理作意,方便断除非理作意?汝等苾刍,应如是学。”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言说、宴默时,  不纵根造恶,
  能奉行我教,  是聪慧智人。
  修出离寻思,  及无恚无害,
  有出离正见,  于如实能知;
  能摧伏恶魔,  诸恶不善法,
  永断诸烦恼,  证究竟涅槃。
  故汝等苾刍,  应修不放逸,
  当如理作意,  离非理思惟。
  汝等若正勤,  语默无放逸,
  不久度生死,  证无上涅槃。”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有学苾刍,有二种力。云何为二?谓思择力及修习力。云何苾刍有思择力?所谓一类有学苾刍,受用种种衣服、饮食、房舍、卧具、病缘医药资生具时,皆善思择非不思择而便受用。于所未得衣服、饮食、房舍、卧具、病缘医药诸资生具,不甚希求;于所已得衣服、饮食、房舍、卧具、病缘医药诸资生具,不深耽着。堪能忍受寒热饥渴、风日蚊虻、蛇蝎等触,堪能忍受他所毁谤、骂辱等言,堪能忍受身内所生,猛利辛楚、酸疼难忍、夺命临终难治苦受,堪能忍受一切世间极难忍事。能善思择,诸身、语、意三种恶行,能照现法、生法、后法不可爱乐苦异熟果。作是思惟:我今定当断身、语、意三种恶行,我今定当修身、语、意三种妙行。能正了知三种恶行所有过患,复正了知三种妙行所有功德。既正知已,勤断勤修恶行妙行,修治自身令其清净,离诸罪法。如是名为有学苾刍,初思择力。云何苾刍有修习力?所谓一类有学苾刍,所得忆念,一切皆与觉支相顺而不相违,所得择法及精进、喜、轻安、定、舍,一切皆与觉支相顺而不相违;修念觉支,皆依止厌、皆依止离、皆依止灭,回向于舍,修习择法及精进、喜、轻安、定、舍觉支,皆依止厌、皆依止离、皆依止灭,回向于舍。如是名为有学苾刍后修习力。是名有学苾刍二力。”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诸有学苾刍,  略有二种力,
  思择及修习,  能伏恶魔军。
  见恶过能断,  知妙德能修,
  能忍受思惟,  是名思择力。
  依止厌离灭,  及回向于舍,
  而修七觉支,  是名修习力。”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由二种法尽灭故死。云何二法?一、业;二、寿。由业尽故及寿尽故,决定命终。若时有业,尔时有寿;若时有寿,尔时有业。所以者何?如是二法恒常和合、无不和合,如是二法不可施设分析离散。此时有业,彼时有寿;此时有寿,彼时有业。若有其业,即有其寿;若有其寿,即有其业。若无其业,即无其寿;若无其寿,即无其业。譬如燃灯,生焰发明,若有其焰,即有其明;若有其明,即有其焰。若无其焰,即无其明;若无其明,即无其焰。业、寿亦尔。若有其业,即有其寿;若有其寿,即有其业。若无其业,即无其寿;若无其寿,即无其业。如是二法尽灭故死。”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二法恒相随,  谓业及与寿,
  业有寿亦有,  业无寿亦无。
  寿业未消亡,  有情终不死,
  寿业若尽灭,  含识死无疑。”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有二种行,世间众生皆共造作。云何为二?一者能感短寿之行;二者能感长寿之行。云何能感短寿之行?谓有一类补特伽罗,常乐杀生,为性凶暴,血涂其手,伤害物命,无有惭羞,无有慈愍,于诸众生常行杀害,乃至杀害折脚蚁子,是名能感短寿之行。云何能感长寿之行?谓有一类补特伽罗,远离杀生,弃舍杀具,惭羞慈愍,于诸众生常不杀害,乃至不害折脚蚁子,是名能感长寿之行。如是名为有二种行,世间众生皆共造作。”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世间诸有情,  略有二种行,
  由二行差别,  感寿有短长。
  谓常乐杀生,  凶暴血涂手,
  无惭羞慈愍,  感短寿无疑。
  常乐离杀生,  弃舍诸杀具,
  有惭羞慈愍,  感长寿无疑。”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由二行相应取心相。云何为二?一者名为所缘行相;二者名为作意行相。所有一切已取、现取、当取心相,皆由如是二种行相。汝等苾刍由二行相,应当正勤善取心相;取心相已,应善作意;善作意已,应善观察;善观察已,应善安住;善安住已,应同地界正勤修习无量无损,应同水界、火界、风界正勤修习无量无损。

  “苾刍当知!譬如地界,若于其中安置粪秽、洟唾、脓血,如是等类净、不净物虽置其中,而其地界曾无违顺、欣戚、高下。如是安心应同地界,正勤修习无量无损。既同地界正勤修习无量无损,虽遇种种违顺众缘,而心都无分别计着,终不由此差别因缘其心高下。又如水界、火界、风界,若于其中安置粪秽、洟唾、脓血,如是等类净、不净物虽置其中,而其水界、火界、风界曾无违顺、欣戚、高下。如是安心应同水界、火界、风界,正勤修习无量无损。既同水界、火界、风界正勤修习无量无损,虽遇种种违顺众缘,而心都无分别计着,终不由此差别因缘其心高下。

  “由此定故,于有识身及外一切所缘相中,我我所执、见、慢、随眠,善伏善断。于彼二种其心超越,离一切相,寂静安乐,得善解脱。所有一切心善解脱、慧善解脱,皆于其中,我我所执、见、慢、随眠,善伏善断。于彼二种,其心超越,离一切相,寂静安隐,得善解脱。于其所得利、誉、称、乐,其心不欣;于其所遭衰、毁、讥、苦,其心不戚,是名超过世间八法。其心平等,犹如世间地、水、火、风,世间八法所不能染。”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难调躁动心,  远行无第二,
  能正勤取相,  是谓世聪明。
  善取心相已,  复作意观察,
  正念住其心,  勤修同四界。
  如是正安住,  能弃舍诸欲,
  于世八法中,  名善巧无染。”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有二种法,虽共乖违未尝和合,然于其中无缺无间。云何为二?谓生与死。譬如世间光明、影闇,虽共乖违未尝和合,然于其中无缺无间。光明发时,影闇便没;影闇起时,光明便谢。生、死亦尔,恒共乖违未尝和合,然于其中无缺无间。生法有时,死法便没;死法有时,生法便谢。”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如光明、影闇,  虽恒共乖违,
  然于二法中,  未曾有间缺。
  生、死亦如是,  虽恒共乖违,
  然于二法中,  未曾有间缺。
  无明根所生,  爱水所滋润,
  才死生便续,  中无间缺时。”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死有二种。云何为二?一者不调伏死;二者调伏死。云何名为不调伏死?谓诸愚夫无闻异生,未能亲觐正见善士、未能了知善士之法,于善士法未自调顺。彼随观见:色即是我,色属于我,色在我中,我在色中。彼随观见:受即是我,受属于我,受在我中,我在受中。彼随观见:想即是我,想属于我,想在我中,我在想中。彼随观见:行即是我,行属于我,行在我中,我在行中。彼随观见:识即是我,识属于我,识在我中,我在识中。眼见色已,执取其相、执取随好。由是因缘,于其眼根不能正念防守而住,发起贪忧,便有无量恶不善法随心流漏不可堰塞。于其眼根不能防守,纵荡眼根行诸境界,贪着色味,缠扰其心。缘此贪故,受长夜苦、受猛利苦、受匮乏苦,增血镬身、增空旷路,无量往返生那落迦、傍生、鬼界及阿素洛、人、天趣中,受诸剧苦,皆由眼根不调伏故。如是或时,耳闻声已、鼻嗅香已、舌尝味已、身觉触已、意了法已,执取其相、执取随好。由是因缘,于其意根不能正念防守而住,发生贪忧,便有无量恶不善法随心流漏不可堰塞。于其意根不能防守,纵荡意根行诸境界,贪着法味缠扰其心。缘此贪故,受长夜苦、受猛利苦、受匮乏苦,增血镬身、增空旷路,无量往返生那落迦、傍生、鬼界及阿素洛、人、天趣中,受诸剧苦,皆由意根不调伏故。如是名为不调伏死。

  “云何名为调伏而死?谓诸贤圣多闻弟子,已能亲觐正见善士、已能了知善士之法,于善士法已自调顺。不随观见:色即是我,色属于我,色在我中,我在色中。不随观见:受即是我,受属于我,受在我中,我在受中。不随观见:想即是我,想属于我,想在我中,我在想中。不随观见:行即是我,行属于我,行在我中,我在行中。不随观见:识即是我,识属于我,识在我中,我在识中。眼见色已,不执其相、不执随好。由是因缘,于其眼根善能正念防守而住,不起贪忧,所有无量恶不善法随心流漏皆能堰塞。于其眼根善能防守,不纵眼根行诸境界、不贪色味缠扰其心。不缘此贪,受长夜苦、受猛利苦、受匮乏苦,增血镬身、增空旷路,不复往返生那落迦、傍生、鬼界及阿素洛、人、天趣中,受诸剧苦,皆由眼根善调伏故。如是或时,耳闻声已、鼻嗅香已、舌尝味已、身觉触已、意了法已,不执其相、不执随好。由是因缘,于其意根善能正念防守而住,不起贪忧,所有无量恶不善法随心流漏皆能堰塞。于其意根善能防守,不纵意根行诸境界,不贪法味缠扰其心。不缘此贪,受长夜苦、受猛利苦、受匮乏苦,增血镬身、增空旷路,不复往返生那落迦、傍生、鬼界及阿素洛、人、天趣中,受诸剧苦,皆由意根善调伏故。如是名为调伏而死。

  “苾刍当知!不调伏死,沉没无量生死苦海;调伏而死,超度无量生死苦海。是名二死。”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略说诸有情,  死法有二种,
  调伏、不调伏,  更无有第三。
  若不调伏死,  定于诸趣中,
  受诸苦轮回,  经无量往返。
  调伏而死者,  终不堕恶趣,
  于人天趣中,  能永尽众苦。”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一切诸法略有二种。云何为二?一者杂染;二者清净。应正观察由一法生。所以者何?若于一法能正守护,则于一切能正守护;若于一法不能守护,则于一切不能守护。云何一法?谓众生心。

  “若有于心不能守护,则不能护身、语、意业;若不能护身、语、意业,是人即为身、语、意业皆悉败坏;身、语、意业皆败坏故,其心即有扰浊、垢秽。心有扰浊及垢秽者,能正了知自利乐事、他利乐事、俱利乐事,无有是处;能正了知善言说义、恶言说义,无有是处;能证一切胜上人法真圣智见,亦无是处。所以者何?心有扰浊及垢秽故。

  “譬如世间所有台观,若一中心不善覆蔽,则椽梁壁皆被淋漏,以椽梁壁被淋漏故,皆悉败坏。又如世间邻近村邑、聚落池沼,扰浊、垢秽,有明眼人住其岸上,作意观察,其中所有螺、蛤、龟、鱼、砾石等类,行住普侧,极难可见。所以者何?水有扰浊及垢秽故。如是众生,若有于心不能守护,则不能护身、语、意业;若不能护身、语、意业,是人即为身、语、意业皆悉败坏;身、语、意业皆败坏故,其心即有扰浊、垢秽。心有扰浊及垢秽者,能正了知自利乐事、他利乐事、俱利乐事,无有是处;能正了知善言说义、恶言说义,无有是处;能证一切胜上人法真圣智见,亦无是处。所以者何?心有扰浊及垢秽故。

  “若有于心能善守护,则能善护身、语、意业;若能善护身、语、意业,是人即为身、语、意业皆不败坏;身、语、意业不败坏故,其心即无扰浊、垢秽。心无扰浊及垢秽者,能正了知自利乐事、他利乐事、俱利乐事,斯有是处;能正了知善言说义、恶言说义,斯有是处;能证一切胜上人法真圣智见,斯有是处。所以者何?心无扰浊及垢秽故。

  “譬如世间所有台观,若一中心极善覆蔽,则椽梁壁皆无淋漏;以椽梁壁无淋漏故,皆不败坏。又如世间远离村邑、聚落池沼,无有扰浊及诸垢秽,有明眼人住其岸上,作意观察,其中所有螺、蛤、龟、鱼、砾石等类,行住普侧,极易可见。所以者何?水无扰浊及垢秽故。如是众生,若有于心能善守护,则能善护身、语、意业;若能善护身、语、意业,是人即为身、语、意业皆不败坏;身、语、意业不败坏故,其心即无扰浊、垢秽。心无扰浊及垢秽者,能正了知自利乐事、他利乐事、俱利乐事,斯有是处;能正了知善言说义、恶言说义,斯有是处;能证一切胜上人法真圣智见,斯有是处。所以者何?心无扰浊及垢秽故。

  “苾刍当知!心杂染故,有情杂染;心清净故,有情清净。是故杂染、清净二法,皆依止心,从心所起。”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若不护于心,  随顺于诸欲,
  恒驰散放逸,  一切无不为。
  若善护于心,  不随顺诸欲,
  无驰散放逸,  一切皆防护。
  世间聪慧人,  能防身语意。
  令不造诸恶,  名真健丈夫。”

  复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有二种见,令诸有情展转相违互为怨害。云何为二?所谓有见及无有见。诸有沙门或婆罗门,摄受有见、习行有见、耽著有见,与诸爱乐无有见者,展转相违互为怨害;称赞有见,最为第一。诸有沙门或婆罗门,摄无有见、习无有见、着无有见,与其爱乐诸有见者,展转相违互为怨害;赞无有见,最为第一。若有沙门或婆罗门,于此二见诸集、灭、味、过患、出离,不以正慧如实了知,我说彼人名无智见;有贪、瞋、痴,有违、有害,无慧、无明,不能解脱生老病死、愁叹忧苦热恼等法,不能解脱生死众苦。若有沙门或婆罗门,于此二见诸集、灭、味、过患、出离,能以正慧如实了知,我说彼人名有智见;无贪、瞋、痴,无违、无害,有慧、有明,定能解脱生老病死、愁叹忧苦热恼等法,定能解脱生死大苦。”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世间由二见,  展转互相违,
  彼此作怨仇,  谓见有、无有。
  诸有于此见,  爱乐不能舍,
  是谓愚痴人,  恒毁他自赞。
  若不知此见,  集灭味患出,
  见毒箭所伤,  无明闇所覆;
  具足贪瞋痴,  无智见明慧,
  定不能解脱,  生老病死等。
  若能知此见,  集灭味患出,
  见毒箭不伤,  破无明黑闇;
  远离贪瞋痴,  具智见明慧,
  决定能解脱,  生老病死等。”

  复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有二正见,应谛寻思、称量、观察。若谛寻思、称量、观察,能得未得、能触未触、能证未证、能超愁叹、能灭忧苦、能得如理、能触甘露、能证涅槃。云何为二?所谓一切世间正见、出世正见。

  “云何名为世间正见?谓有一类起如是见,立如是论:决定有施,有受有祠,有善恶业,有异熟果,有此世间,有彼世间,有父有母,有诸有情化生种类于其世间,有诸沙门、婆罗门等,正至正行于此世间及彼世间,自然通达,作证领受。如是名为世间正见。

  “诸圣弟子于此所说世间正见,应谛寻思、称量、观察:依此所说世间正见,能令众生毕竟解脱生老病死、愁叹忧苦热恼等法不?谛观察已,便正了知:依此所说世间正见,不令众生毕竟解脱生老病死、愁叹忧苦热恼等法。所以者何?如是所说世间正见,非真圣见、非出离见、非能究竟证涅槃见,非厌、非离,非灭、非静,不证通慧,非成等觉、非得涅槃,而能感得生老病死、愁叹忧苦热恼等法。如是知已,于世间法生怖畏想,于出世法生安静想。以于世间生怖畏故,都无执受;无执受故,无所希求;无希求故,于内证得究竟涅槃。如是证已,便自了知: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不受后有。如是汝等,于此所说世间正见,应谛寻思、称量、观察。

  “云何名为出世正见?谓知苦智、知苦集智、知苦灭智、知能趣向苦灭道智,如是名为出世正见。

  “诸圣弟子于此所说出世正见,应谛寻思、称量、观察:依此所说出世正见,能令众生毕竟解脱生老病死、愁叹忧苦热恼等法不?谛观察已,便正了知:依此所说出世正见,能令众生毕竟解脱生老病死、愁叹忧苦热恼等法。所以者何?如是所说出世正见,是真圣见、是出离见、是能究竟证涅槃见,能厌、能离,能灭、能静,能证通慧、能成等觉、能得涅槃,能超一切生老病死、愁叹忧苦热恼等法。如是知已,于出世法生珍宝想,于世间法生下贱想。于出世法生珍宝想故,便生欢喜;生欢喜故,其心安适;心安适故,身得轻安;身轻安故,便受悦乐;受悦乐故,心得寂定;心寂定故,能实知见;实知见故,能深厌背;深厌背故,能正离欲;正离欲故,能得解脱。得解脱已,便自了知: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不受后有。如是汝等,于此所说出世正见,应谛寻思、称量、观察。

  “如是名为二种正见,应谛寻思、称量、观察;能得未得、能触未触、能证未证、能超愁叹、能灭忧苦、能得如理、能触甘露、能证涅槃。”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正见有二种,  世间、出世间,
  智者谛寻思,  能正尽众苦。
  谛思于世间,  便生怖畏想,
  由无执受等,  究竟证涅槃。
  谛思出世间,  便生珍宝想,
  欢喜心安适,  从此获轻安;
  轻安故受乐,  乐故心寂定,
  心定生觉支,  知见四如实;
  见实断诸疑,  疑除无所取,
  解脱一切苦,  证无上涅槃。”

  重摄前经嗢拖南曰:

  施、祠与集会  如、不如、学、终
  行、相、相违、死  染净及二见

  本事经卷第五


大正藏第 17 册 No. 0765 本事经

本事经卷第六

  大唐三藏法师玄奘奉 诏译

  三法品第三之一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诸有情界互相亲近不相乖违:诸劣胜解种类有情与劣胜解种类有情,更相亲近参染承事;诸妙胜解种类有情与妙胜解种类有情,更相亲近,参染承事。

  “在过去世诸有情界,已相亲爱不相乖违:诸劣胜解种类有情与劣胜解种类有情,已相亲近参染承事;诸妙胜解种类有情与妙胜解种类有情,已相亲近参染承事。在未来世诸有情界,当相亲爱不相乖违:诸劣胜解种类有情与劣胜解种类有情,当相亲近参染承事;诸妙胜解种类有情与妙胜解种类有情,当相亲近参染承事。在现在世诸有情界,现相亲爱不相乖违:诸劣胜解种类有情与劣胜解种类有情,现相亲近参染承事;诸妙胜解种类有情与妙胜解种类有情,现相亲近参染承事。

  “是故尊者解憍陈如,与其同类有六十人,恒集同修阿练若行。摩诃迦叶与其同类,有无量人,恒集同修杜多妙行。其舍利子与其同类,有无量人,恒集同修大智慧行。大目乾连与其同类,有无量人,恒集同修大神通行。拘瑟祉罗与其同类,有无量人,恒集同修无碍解行。其满慈子与其同类,有无量人,恒集同修说正法行。迦多衍那与其同类,有无量人,恒集同修辩释经行。尊者善现与其同类,有无量人,恒集同修无诤住行。缬丽伐多与其同类,有无量人,恒集同修诸静虑行。其优波离与其同类,有无量人,恒集同修持律之行。物力士子与其同类,有无量人,恒集同修为僧敷设卧具等行。尊者不灭与其同类,有无量人,恒同修集净天眼行。尊者阿难与其同类,有无量人,恒集同修乐多闻行。其罗怙罗与其同类,有无量人,恒集同修乐持戒行。童子迦叶与其同类,有无量人,恒集同修巧辩说行。其劫比拏与其同类,有无量人,恒集同修教诫、教授大苾刍行。尊者难陀与其同类,有无量人,恒集同修教诫、教授苾刍尼行。优波西那与其同类,有无量人,恒集同修具威仪行。妍美难陀与其同类,有六十人,恒集同修端严之行。愚人天授与其同类,有六十人,恒集同修勃逆恶行。

  “是故当知诸有情界,互相亲近不相乖违:诸劣胜解种类有情与劣胜解种类有情,更相亲近参染承事;诸妙胜解种类有情与妙胜解种类有情,更相亲近参染承事。”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如草木丛林,  亦如风火等,
  物各以类聚,  有情界亦然。
  愚者狎于愚,  智者亲于智,
  体知朋侣别,  应亲有智人。
  如凭破浮囊,  必沈于大海,
  亲近怠慢者,  定失智光明;
  故应舍怠慢,  乐栖止空闲,
  亲近有智人,  速能殄众苦。”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三因、三缘,能感后有。云何为三?所谓无明未永断故,爱未弃故,业未息故。由是因缘,能感后有。所以者何?业为良田,识为种子,爱为溉灌,无明、无智、无了、无见之所覆蔽,识便安住欲有、色有、无色有处,欲最为下,色为其中,无色为妙。

  “若欲界业,感异熟果不现在前,不可施设此为欲有。由欲界业,感异熟果正现在前,故可施设此为欲有。当于尔时,业为良田,识为种子,爱为溉灌,无明、无智、无了、无见之所覆蔽,识便安住下欲有处。

  “若色界业,感异熟果不现在前,不可施设此为色有。由色界业,感异熟果正现在前,故可施设此为色有。当于尔时,业为良田,识为种子,爱为溉灌,无明、无智、无了、无见之所覆蔽,识便安住中色有处。

  “若无色业,感异熟果不现在前,不可施设为无色有。由无色业,感异熟果正现在前,故可施设为无色有。当于尔时,业为良田,识为种子,爱为溉灌,无明、无智、无了、无见之所覆蔽,识便安住妙无色处。

  “苾刍当知!由远离故,出离欲有;由无色故,出离色有;由永灭故,出离一切有为、有起、思虑、缘生。汝等苾刍,应以正慧如实随观,出离欲有;应以正慧如实随观,出离色有及无色有。

  “云何汝等,应以正慧如实随观,出离欲有?谓离诸欲恶不善法,有寻有伺,离生喜乐,具足安住最初静虑。能以正慧如实随观,其中诸色、受、想、行、识,如是法性皆是无常,皆是其苦,如病如痈、如中毒箭,有恼有害、有怖有猜、有怨有敌,迅速败坏,多诸疾疫、多诸灾横,虚伪不实、离散无我、不可保信。如是汝等,应以正慧如实随观,出离欲有。

  “云何汝等,应以正慧如实随观,出离色有?谓正超过一切色想,灭有对想,不复思惟种种异想,具足安住无边虚空、空无边处。能以正慧如实随观,其中所有受、想、行、识,如是法性皆是无常,皆是其苦,如病如痈、如中毒箭,有恼有害、有怖有猜、有怨有敌,迅速败坏,多诸疾疫、多诸灾横,虚伪不实、离散无我、不可保信。如是汝等,应以正慧如实随观,出离色有。

  “云何汝等,应以正慧如实随观,出无色有?谓正了知是为寂静,是为微妙,谓离憍慢,息诸渴爱,灭阿赖耶,断诸径路,空无所得,爱尽离欲,寂灭涅槃。如是汝等,应以正慧如实随观,出无色有。

  “若能如是,以其正慧如实随观,出离三有,便于欲有、色、无色有,能深厌背;深厌背故,能正离欲;正离欲故,能得解脱。得解脱已,便自了知: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不受后有。”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以正慧随观,  三界出离相,
  能止息诸行,  得最上涅槃。
  已解脱诸漏,  善修习瑜伽,
  任持最后身,  降伏魔所使。”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三因、三缘,令诸有情希求利养,生多过患。云何为三?一者贪欲为因、为缘,令诸有情希求利养,生多过患。二者耽着为因、为缘,令诸有情希求利养,生多过患。三者受用不见过患为因、为缘,令诸有情希求利养,生多过患。汝等苾刍,不应起此三因、三缘,希求利养生多过患。

  “有诸苾刍,具此所说三因、三缘,往施主家求胜利养,或时其家,匆遽无赖,见已戚然,默不敬问,不起承迎、不延就座、不共谈论。彼见此相,便起念言:‘此施主家,恒相敬待,谁所诡佞,顿使其然?’由此因缘,便于彼所,不忍、不悦,起恚害心,或发身、语恶不善业,因斯坠堕诸恶趣中,受不爱果。

  “苾刍当知!我观世间诸有情类,或由利养扰乱其心,身坏命终,堕诸恶趣,生地狱中,受不爱果。我观世间诸有情类,或由衰损扰乱其心,身坏命终,堕诸恶趣,生地狱中,受不爱果。我观世间诸有情类,或由利养及以衰损扰乱其心,身坏命终,堕诸恶趣,生地狱中,受不爱果。所以者何?愚痴凡夫被诸利养,先破其膜;既破膜已,复破其皮;既破皮已,复破其肉;既破肉已,复断筋脉;断筋脉已,复破其骨;既破骨已,复伤髓脑,然后方住。

  “是故汝等应如是学:我当云何不被利养扰乱其心?我当云何不被衰损扰乱其心?我当云何不被利养及以衰损扰乱其心?独处空闲勤修圣行,速证无上常乐涅槃。汝等苾刍,应如是学。”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由三种因缘,  希求诸利养,
  坏种种功德,  及退失人天。
  诸有聪明人,  遇利养衰损,
  其心善安定,  不动如山王;
  常静虑安然,  正观诸法义,
  修深细智见,  证常乐涅槃。”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欲界胜生,略有三种,于彼虽成极大福聚而受诸欲,生死轮回不能出离。所以者何?彼胜生处,是欲所行境界地故。云何为三?一、欲住天欲界胜生;二、乐化天欲界胜生;三、他化天欲界胜生。如是三种欲界胜生,于彼虽成极大福聚而受诸欲,生死轮回不能出离。所以者何?彼胜生处,是欲所行境界地故。我圣弟子,于此三种欲界胜生,如实随观有诸过患,故于欲界深生厌背;生厌背故,能正离欲;正离欲故,能得解脱。得解脱已,便自了知: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不受后有。”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欲界三胜生,  恒受诸欲乐,
  谓欲住、乐化、  他化自在天;
  生如是三处,  虽成就大福,
  而生死轮回,  不能生上地。
  于此诸欲中,  若能知过患,
  舍人天等趣,  证无上涅槃。”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世有一类诸恶苾刍,成就三法而似驴鸣。云何为三?谓有一类诸恶苾刍,无敬、无承,无惭、无愧,懈怠忘念。如是一类诸恶苾刍,具足成就如是三法,而似驴鸣。谓实无德而随僧众,唱如是言:‘具寿当知,我亦是真沙门释子。’然此一类诸恶苾刍,无有增上戒、定、慧学,如余清净真苾刍僧而随僧众,唱如是言:‘具寿当知,我亦是真沙门释子。’如世有驴随牛群后,高声唱言:‘我亦是牛,宜相顾待。’然此驴身、头、耳、蹄、喙、毛、色、音声皆与牛别,而随牛后,高声唱言:‘我亦是牛,宜相顾待。’如是一类诸恶苾刍,实无其德而随僧众,唱如是言:‘具寿当知,我亦是真沙门释子。’然此一类诸恶苾刍,依止村城聚落而住,日初分时,整理裳服,执持衣钵,往入村城聚落乞食,不能护持身、语、意业,不住正念、不守诸根,诣于净信诸施主家,为利养故身处下座,为居高座白衣说法。我说此类诸恶苾刍所有言说,皆似驴鸣。”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剃发服染衣,  手执持应器,
  实无戒定慧,  而自号沙门。
  如世间有驴,  与牛形相异,
  而逐牛群后,  自号是真牛。
  如是恶苾刍,  成无敬等法,
  虽常厕清众,  而不证菩提。”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学有三种,若能于中离诸放逸,昼夜精勤,绝诸缘务,独处空闲,无倒修学,未生诸漏令永不生,已生诸漏令永尽灭。云何为三?一者增上戒学;二者增上心学;三者增上慧学。何等名为增上戒学?谓诸苾刍具净尸罗,安住、守护别解脱戒,轨范所行无不圆满,于微小罪见大怖畏,具能受学所应学处,成就清净身、语二业,成就净命,成就净见,如是名为增上戒学。何等名为增上心学?谓诸苾刍能正离欲恶不善法,有寻有伺,离生喜乐,具足安住最初静虑,广说乃至具足安住第四静虑,如是名为增上心学。何等名为增上慧学?谓诸苾刍如实了知:是苦圣谛、苦集圣谛、苦灭圣谛及能趣苦灭道圣谛,如是名为增上慧学。如是三学,若能于中离诸放逸,昼夜精勤,绝诸缘务,独处空闲,无倒修学,未生诸漏令永不生,已生诸漏令永尽灭。”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戒、心、慧学三,  智者应修学,
  勤精进常安,  密禁守诸根;
  昼夜处空闲,  绝世诸缘务,
  勤修戒心慧,  如救自头燃;
  名学圣学处,  至所学后边,
  脱所脱无遗,  成清净妙智;
  得不动解脱,  已永断诸漏,
  尽生死苦边,  后有更无有。”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学有三种,若有勤修,不空无果、必至究竟,能得甘露、能证涅槃。云何为三?一者增上戒学;二者增上心学;三者增上慧学。

  “何等名为增上戒学?谓诸苾刍尊重尸罗,戒为增上;不重等持,定非增上;不重般若,慧非增上。彼于少小所学戒中,微有所犯即能出离。所以者何?我说彼人终不毁犯所制学处不深惭愧,定能随顺清净梵行、定能成办清净梵行,于诸学处,能住尸罗,能住所学。彼人定能永尽三结,证预流果,得无堕法,定趣菩提,极于七返人天往来,尽诸苦际,如是名为增上戒学。

  “何等名为增上心学?谓诸苾刍尊重尸罗,戒为增上;尊重等持,定为增上;不重般若,慧非增上。彼于少小所学戒中,微有所犯即能出离。所以者何?我说彼人终不毁犯所制学处不深惭愧,定能随顺清净梵行、定能成办清净梵行,于诸学处,能住等持,能住所学。彼定能尽五下分结,证不还果,得不还法,当受化生,于彼世间当般涅槃,如是名为增上心学。

  “何等名为增上慧学?谓诸苾刍尊重尸罗,戒为增上;尊重等持,定为增上;尊重般若,慧为增上,彼于少小所学戒中,微有所犯即能出离。所以者何?我说彼人终不毁犯所制学处不深惭愧,定能随顺清净梵行、定能成办清净梵行,于诸学处,能住般若,能住所学。彼人定能永尽诸漏,得真无漏,心善解脱,慧善解脱,于现法中具足安住,自证通慧,能自了知: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不受后有。如是名为增上慧学。

  “若有于此所说三学勤修学者,我说必定不空无果,必至究竟,能得甘露、能证涅槃。如是名为学有三种,若有勤修,不空无果,必至究竟,能得甘露、能得涅槃。”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勤修增上戒,  住戒住所学,
  能永尽三结,  定证预流果。
  勤修增上心,  住定住所学,
  能尽五下结,  定证不还果。
  勤修增上慧,  住慧住所学,
  能尽一切结,  定证无生果。
  三学不唐捐,  必证第一义,
  故尊重三学,  达法性无疑。”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学有三种,若少分修得少分果,若圆满修得圆满果。云何为三?一者增上戒学;二者增上心学;三者增上慧学。

  “何等名为增上戒学?谓诸苾刍尊重尸罗,戒为增上;不重等持,定非增上;不重般若,慧非增上。彼于少小所学戒中,微有所犯即能出离。所以者何?我说彼人终不毁犯所制学处不深惭愧,定能随顺清净梵行、定能成办清净梵行,于诸学处,能住尸罗,能住所学。彼人定能永尽三结,证预流果,得无堕法,定趣菩提,极于七返人天往来,尽诸苦际;或复有能令其欲界贪、恚微薄,证一来果,一来此间,尽诸苦际。如是名为增上戒学。

  “何等名为增上心学?谓诸苾刍尊重尸罗,戒为增上;尊重等持,定为增上;不重般若,慧非增上。彼于少小所学戒中,微有所犯即能出离。所以者何?我说彼人终不毁犯所制学处不深惭愧,定能随顺清净梵行、定能成办清净梵行,于诸学处,能住等持,能住所学。彼定能尽五下分结,证不还果,得不还法,当受化生,于彼世间当般涅槃,如是名为增上心学。

  “何等名为增上慧学?谓诸苾刍尊重尸罗,戒为增上;尊重等持,定为增上;尊重般若,慧为增上。彼于少小所学戒中,微有所犯即能出离。所以者何?我说彼人终不毁犯所制学处不深惭愧,定能随顺清净梵行、定能成办清净梵行,于诸学处,能住般若,能住所学。彼人定能永尽诸漏,得真无漏,心善解脱,慧善解脱,于现法中具足安住,自证通慧,能自了知: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不受后有。如是名为增上慧学。

  “如是名为学有三种,若少分修得少分果,若圆满修得圆满果。”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多住尊重戒,  名于少分修,
  常精进炽然,  便得少分果。
  多住尊重定,  名于少分修,
  常精进炽然,  亦得少分果。
  多住尊重慧,  名于圆满修,
  常精进炽然,  便得圆满果。
  少分圆满修,  各得同类果,
  知如是胜劣,  应舍分修圆。”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学有三种,若正修习,令诸有情成下、中、上贤圣差别。云何为三?一者增上戒学;二者增上心学;三者增上慧学。

  “何等名为增上戒学?谓诸苾刍尊重尸罗,戒为增上;不重等持,定非增上;不重般若,慧非增上。彼于少小所学戒中,微有所犯即能出离。所以者何?我说彼人终不毁犯所制学处不深惭愧,定能随顺清净梵行、定能成办清净梵行,于诸学处,能住尸罗,能住所学。彼人定能永尽三结,证预流果,得无堕法,定趣菩提,极于七返人天往来;或成家家,或一来果,或成一间。如是名为增上戒学。

  “何等名为增上心学?谓诸苾刍尊重尸罗,戒为增上;尊重等持,定为增上;不重般若,慧非增上。彼于少小所学戒中,微有所犯即能出离。所以者何?我说彼人终不毁犯所制学处不深惭愧,定能随顺清净梵行、定能成办清净梵行,于诸学处,能住等持,能住所学。彼定能尽五下分结,证不还果,得不还法,当受化生,于彼世间当般涅槃;或成中般,或成生般,或有行般,或无行般,或成上流,趣色究竟,或趣非想非非想处,而般涅槃。如是名为增上心学。

  “何等名为增上慧学?谓诸苾刍尊重尸罗,戒为增上;尊重等持,定为增上;尊重般若,慧为增上。彼于少小所学戒中,微有所犯即能出离。所以者何?我说彼人终不毁犯所制学处不深惭愧,定能随顺清净梵行、定能成办清净梵行,于诸学处,能住般若,能住所学。彼人定能永尽诸漏,得真无漏,心善解脱,慧善解脱,于现法中具足安住,自证通慧,能自了知: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不受后有。如是名为增上慧学。

  “如是名为学有三种,若正修习,令诸有情成下、中、上贤圣差别。”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随学因势力,  常精进炽然,
  下中上品修,  随得果差别。
  谓下精进修,  还成下品果,
  中修得中果,  上修亦复然。
  既知三品修,  所得果差别,
  故应舍中下,  宜遵上品修。”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诸苾刍,具调善戒、具调善法、具调善慧,彼于我法毗柰耶中已具修行,名最上士。云何苾刍具调善戒?谓诸苾刍具净尸罗,安住、守护别解脱戒,轨范所行无不圆满,于微小罪见大怖畏,具能受学所应学处,成就清净身、语二业,成就净命,成就净见,是名苾刍具调善戒。既具如是调善戒已,云何苾刍具调善法?谓诸苾刍勤修七种菩提分法,具足安住,是名苾刍具调善法。既具如是调善尸罗、调善法已,云何苾刍具调善慧?谓诸苾刍永尽诸漏,得真无漏,心善解脱,慧善解脱,于现法中具足安住,自证通慧,能自了知: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不受后有。是名苾刍具调善慧。如是名为若有苾刍具调善戒、具调善法、具调善慧,彼于我法毗柰耶中已具修行,名最上士。”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若身语意思,  离诸恶不善,
  名具调善戒,  有惭愧苾刍。
  若能善修行,  七菩提分法,
  名具调善法,  有妙定苾刍。
  若能正了知,  自永尽诸漏,
  名具调善慧,  真无漏苾刍。
  若具三调善,  威德世难思,
  若已具修行,  最上聪明士。”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诸有苾刍成就三分,应知是人于净尸罗已得圆满、于究竟位已得圆满、于修梵行已得圆满,已能穷至梵行后边。云何为三?谓有苾刍,成就无学戒、定、慧蕴,是名苾刍成就三分,应知是人于净尸罗已得圆满、于究竟位已得圆满、于修梵行已得圆满,已能穷至梵行后边。若诸苾刍,于净尸罗已得圆满、于究竟位已得圆满、于修梵行已得圆满,已能穷至梵行后边。应知是人必不乐居村城聚落、房舍卧具,亦不乐与诸苾刍众、苾刍尼众、邬波索迦、邬波斯迦、勤策男等,同一园林喧杂而住。应知是人成就第一寂静心法,独守空闲,依四依住,离诸垢秽,内守真实,弃舍所求,无染、分别,不为世法之所涂染。譬如世间嗢钵罗花、拘牟陀花、钵特摩花、奔陀利花,依水而生、依水而长,虽从水出而不为水之所染着。是人亦尔,依世间生、依世间长,虽现世间,而不为诸世法所染。”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无学三分成,  尸罗究竟位,
  修梵行圆满,  至梵行后边。
  如是苾刍众,  得最上瑜伽,
  永尽诸苦边,  证无上安乐。”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有希求三种乐事,应于净戒不缺、不穿、不秽、不杂,于净尸罗应起上品欲勤精进,终无懈废。云何为三?一者希求名誉乐事,应于净戒不缺、不穿、不秽、不杂,于净尸罗应起上品欲勤精进,终无懈废。二者希求利养乐事,应于净戒不缺、不穿、不秽、不杂,于净尸罗应起上品欲勤精进,终无懈废。三者希求生天乐事,应于净戒不缺、不穿、不秽、不杂,于净尸罗应起上品欲勤精进,终无懈废。是名希求三种乐事,应于净戒不缺、不穿、不秽、不杂,于净尸罗应起上品欲勤精进,终无懈废。”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为求三种乐,  智者护尸罗,
  谓世尚名誉、  利养、生天乐。
  观如是胜乐,  智者护尸罗,
  当远恶亲知,  如避险恶道;
  虽不造众恶,  而亲近恶人,
  如以吉祥茅,  裹臭烂鱼肉;
  亲所不应亲,  狎所不应狎,
  如持鲜净物,  投粪秽深坑。
  世间乐净人,  常惧秽涂染,
  有智者亦尔,  深怖恶亲知。”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有三种香,唯顺风熏,不能逆风。云何为三?一者根香;二者茎香;三者花香。如是三种,唯顺风熏,不能逆风。汝等苾刍,勿作是念:更无余香,或顺风熏、或逆风熏、或复顺逆,皆悉能熏。所以者何?我佛法中有一妙香,能顺风熏、能逆风熏、能顺逆熏,天上、人中皆闻芬馥,世间贤圣无不珍爱。何等名为我佛法中有一妙香,能顺风熏、能逆风熏、能顺逆熏,天上、人中皆闻芬馥,世间贤圣无不珍爱?所谓戒香。由此戒香,能顺风熏、能逆风熏、能顺逆熏,天上、人中皆闻芬馥,世间贤圣无不珍爱。如是名为我佛法中有一妙香,能顺风熏、能逆风熏、能顺逆熏,天上人中皆闻芬馥,世间贤圣无不珍爱。”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世间诸所有,  根茎花等香,
  皆不逆风熏,  以势力微故。
  唯我佛法中,  有一妙香类,
  顺风逆风等,  无不普皆熏;
  天上及人中,  诸世间贤圣,
  一切皆珍爱,  所谓净戒香。
  若能于此香,  无放逸而住,
  生无倒定慧,  永尽众苦边。”

  重摄前经嗢拖南曰:

  同界、感后有  求利及欲生
  恶说似驴鸣  四学与四戒

  本事经卷第六


大正藏第 17 册 No. 0765 本事经

本事经卷第七

  大唐三藏法师玄奘奉 诏译三法品第三之二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于此世间子有三种。云何为三?一者等子;二者胜子;三者劣子。云何等子?谓有一类父母具戒,成调善法,能离杀生、离不与取、离欲邪行、离虚诳语、离饮诸酒生放逸处。子亦具戒,成调善法,能离杀生、离不与取、离欲邪行、离虚诳语、离饮诸酒生放逸处,是名等子。云何胜子?谓有一类父母犯戒,成诸恶法,乐行杀生、行不与取、行欲邪行、行虚诳语、行饮诸酒生放逸处。子能持戒,成调善法,能离杀生、离不与取、离欲邪行、离虚诳语、离饮诸酒生放逸处,是名胜子。云何劣子?谓有一类父母具戒,成调善法,能离杀生、离不与取、离欲邪行、离虚诳语、离饮诸酒生放逸处。其子犯戒,成诸恶法,乐行杀生、行不与取、行欲邪行、行虚诳语、行饮诸酒生放逸处,是名劣子。如是名为于此世间子有三种。”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世间聪慧人,  欣乐等、胜子,
  不欣乐劣子,  勿损坏家门。
  应知三子中,  一劣二为胜,
  佛正觉而说,  诸贤圣亦然;
  二俱信尸罗,  聪慧无悭吝,
  如晴夜满月,  处众曜威光,
  应亲近供养,  诸佛所称扬,
  远离诸垢尘,  所行无怖畏。”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若有苾刍,尊重正法、爱乐正法,欣正法乐,精进修行,爱乐法行。如是苾刍随念正法,常乐永断贪不善根,无贪善根修令圆满;常乐永断瞋不善根,无瞋善根修令圆满;常乐永断痴不善根,无痴善根修令圆满。修三善根得圆满已,修四念住亦令圆满。修四念住得圆满已,修四正断亦令圆满。修四正断得圆满已,修四神足亦令圆满。修四神足得圆满已,修习五根亦令圆满。修习五根得圆满已,修习五力亦令圆满。修习五力得圆满已,修七觉支亦令圆满。修七觉支得圆满已,修八圣道支亦令圆满。修八圣道支得圆满已,明及解脱皆得圆满。”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尊重法乐法,  欣法乐法行,
  于法常随念,  能不退正法。
  法念修善业,  不念行恶行,
  行法定能招,  此世他世乐。
  法护行法人,  如雨时大伞,
  行法获法利,  定不坠三涂。”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世间略有三种寻思,有学苾刍未得心者,欣求无上安乐法时,能令退失。云何为三?一者亲里相应寻思;二者利养相应寻思;三者妒胜相应寻思。如是略说三种寻思,有学苾刍未得心者,欣求无上安乐法时,能令退失。是故汝等应如是学:我当云何不起亲里相应寻思?不起利养相应寻思?不起妒胜相应寻思?汝等苾刍,应如是学。”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依耽嗜寻思,  略说有三种,
  学求无上乐,  为障必无疑。
  依亲里相应,  利养及妒胜,
  去大乐大净,  结尽甚为遥。
  舍亲属利养,  及妒胜寻思,
  摄止观勤修,  速能尽众苦。”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略有三法,有学苾刍未得心者,欣求无上安乐法时,能令退失。云何为三?一者苾刍喜乐事业、贪爱事业、耽着事业;二者苾刍喜乐谈话、贪爱谈话、耽着谈话;三者苾刍喜乐睡眠、贪爱睡眠、耽着睡眠。如是三法,有学苾刍未得心者,欣求无上安乐法时,能令退失。是故汝等应如是学:我当云何不乐事业、不爱事业、不着事业?我当云何不乐谈话、不爱谈话、不着谈话?我当云何不乐睡眠、不爱睡眠、不着睡眠?汝等苾刍,应如是学。”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求无上果时,  有三法令退,
  乐爱着事业、  谈话及睡眠。
  有学诸苾刍,  若具此三法,
  终不能证得,  最胜三菩提。
  若欲求速证,  最胜三菩提,
  应少事、话、眠,  正勤修止观。”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有三种法和合现前,能令净信诸善男子生无量福。云何为三?一者净信和合现前,能令净信诸善男子生无量福。二者施物和合现前,能令净信诸善男子生无量福。三者福田和合现前,能令净信诸善男子生无量福。是名三法和合现前,能令净信诸善男子生无量福。”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三法合现前,  能生无量福,
  谓净信、施物,  及真净福田。
  具慧具尸罗,  善调伏三毒,
  修沙门梵行,  名真净福田。
  具慧具净信,  手持如法财,
  奉施良福田,  必当获大果。
  身四威仪中,  于三宝四谛,
  正顺无瑕秽,  名为净信心。
  于诸惠施中,  法施为最胜,
  净心演正法,  诸佛所称誉。”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诸有智者,应以三种不坚之法贸易三坚。云何为三?一者应以不坚之财贸易坚财;二者应以不坚之身贸易坚身;三者应以不坚之命贸易坚命。

  “云何应以不坚之财贸易坚财?谓有净信诸善男子或善女人,如法精勤,劳役手足,竭力流汗,所获珍财,应自供身、奉上父母,赈给妻子、奴婢、仆使、朋友、眷属,昼夜集会,欢娱受乐。而遇沙门或婆罗门——具净尸罗,成调善法,勤修梵行,除去憍逸,忍辱、柔和,履正直路,弃诸邪道,趣涅槃城——以净信心欢喜恭敬,如应如时,持用布施,远求无上安乐涅槃,或希当来人天乐果,是名应以不坚之财贸易坚财。

  “云何应以不坚之身贸易坚身?谓有净信诸善男子或善女人,成就正见,能离杀生,究竟圆满无犯清净;离不与取,究竟圆满无犯清净;离欲邪行,究竟圆满无犯清净;离虚诳语,究竟圆满无犯清净;离饮诸酒生放逸处,究竟圆满无犯清净。如是等类,是名应以不坚之身贸易坚身。

  “云何应以不坚之命贸易坚命?谓我法中诸圣弟子,如实了知是为苦谛;如实了知是苦集谛;如实了知是苦灭谛;如实了知是能趣向苦灭道谛。是名应以不坚之命贸易坚命。

  “如是名为诸有智者,应以三种不坚之法贸易三坚。”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如世有智人,  以贱而贸贵,
  正见者亦尔,  以不坚易坚。
  知此财、身、命,  不净不坚牢,
  求清净坚牢,  世出世间乐。
  天上财、身、命,  是世净坚牢,
  证常乐涅槃,  是真净坚法。”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根有三种,其性甚深、显了甚深,其性难见、显了难见。云何为三?一者未知当知根;二者知根;三者具知根。

  “何等名为未知当知根?谓我法中诸圣弟子,于未见知诸苦圣谛,为见为知,发生乐欲,策励精进,摄心持心。于未见知苦集圣谛,为见为知,发生乐欲,策励精进,摄心持心。于未见知苦灭圣谛,为见为知,发生乐欲,策励精进,摄心持心。于未见知能趣苦灭真道圣谛,为见为知,发生乐欲,策励精进,摄心持心,是名未知当知根。

  “何等名为知根?谓我法中诸圣弟子,如实了知:是苦圣谛,是苦集圣谛,是苦灭圣谛,是能趣苦灭真道圣谛。是名知根。

  “何等名为具知根?谓我法中诸圣弟子,诸漏已尽,得真无漏,心善解脱,慧善解脱,能正了知: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不受后有。是名具知根。

  “如是名为根有三种,其性甚深、显了甚深,其性难见、显了难见。”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于我正法中,  圣弟子有学,
  顺修正直路,  是名第一根。
  正知苦圣谛,  及苦集苦灭,
  能趣苦灭道,  是名第二根。
  第三根当知,  诸漏皆永尽,
  证得真无漏,  心慧善解脱,
  知我生已尽,  及梵行已立,
  所作皆已办,  不受后有身。
  身心常寂静,  善摄护诸根,
  任持最后身,  降伏魔所使。”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略有三种补特伽罗,为义利故应当亲近。云何为三?一、有一类补特伽罗,成就劣戒、劣定、劣慧;二、有一类补特伽罗,成就等戒、等定、等慧;三、有一类补特伽罗,成就胜戒、胜定、胜慧。

  “诸有一类补特伽罗,成就劣戒、劣定、劣慧,为何义利应当亲近?谓于此类补特伽罗,无所希求,唯深悲愍,劝令胜进;为此义利应当亲近。

  “诸有一类补特伽罗,成就等戒、等定、等慧,为何义利应当亲近?谓于此类补特伽罗,作是思惟:彼当为我说相似戒,我当为彼说相似戒。更互听闻,令得相续,多有所作。作是思惟:彼当为我说相似定,我当为彼说相似定。更互听闻,令得相续,多有所作。作是思惟:彼当为我说相似慧,我当为彼说相似慧。更互听闻,令得相续,多有所作。为此义利应当亲近。

  “诸有一类补特伽罗,成就胜戒、胜定、胜慧,为何义利应当亲近?谓于此类补特伽罗,作是思惟:我当依彼,所有戒蕴,若未圆满,修令圆满;若已圆满,内摄正念,坚固任持。作是思惟:我当依彼,所有定蕴,若未圆满,修令圆满;若已圆满,内摄正念,坚固任持。作是思惟:我当依彼,所有慧蕴,若未圆满,修令圆满;若已圆满,内摄正念,坚固任持。为此义利应当亲近。

  “如是名为略有三种补特伽罗,应当亲近。”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亲劣为慈悲,  亲等为相益,
  亲胜为已德,  圆满或坚持。
  亲下士德劣,  亲中士德中,
  亲上士德胜,  故应亲上士。”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应于其身住不净观;应于其息住随息念;应于诸行住无常观、苦、无我观。若能于身住不净观,便于净界,当断贪欲。若能于息住随息念,便能断外寻思障品。若能于行住无常观、苦、无我观,便于诸有能断有爱。断有爱故,便于世间无所执受;无执受故,便无怖畏;无怖畏故,便自内证究竟涅槃。证涅槃已,便自了知: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不受后有。”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于身观不净,  于息住随念,
  观诸行无常,  及与苦、无我;
  达诸行性空,  得最胜寂静,
  爱尽无执受,  证究竟涅槃。”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诸有情身,常为三种勇健怨贼随逐切害。云何为三?一者衰老勇健怨贼;二者疾病勇健怨贼;三者无常勇健怨贼。如是三种勇健怨贼,常随切害诸有情身。有情身中,略有三法:一者寿命;二者暖气;三者心识。如是三法,远离身时,名为死没。臭秽尸骸,弃在冢间,无所复用。所以者何?是身虚伪,诸法合成,其中胜者,谓寿、暖、识。而此诸法依因缘生,无常无强、无坚无力、迅速灭坏。老病死贼常随不舍,而诸愚夫无明所覆,宝爱耽着无厌舍心。我圣弟子,能于如是假合成身,如实知见多诸过患,便于一切内外身中能深厌背;深厌背故,能离贪欲;离贪欲故,便得解脱。得解脱已,便自了知: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不受后有。”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一切有情身,  三怨贼随害,
  所谓老、病、死,  曾无暂舍时。
  众法合成身,  虚伪无坚实,
  若舍寿、暖、识,  弃之于冢间。
  愚夫无所知,  常宝爱耽着,
  贤圣有智见,  厌之逾粪坑。
  修无漏圣道,  断三贼因缘,
  证常乐涅槃,  永解脱三贼。
  世间有智者,  当深厌自身,
  求常乐涅槃,  精勤勿放逸。”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诸福业事略有三种,应修、应习、应多修习。云何为三?一者施福业事;二者戒福业事;三者修福业事。

  “何等名为施福业事?谓有净信诸善男子或善女人,能施种种饮食肴膳、香鬘衣服、车乘卧具、堂宇室宅、灯烛庭燎、诸资生具,如是名为施福业事。

  “何等名为戒福业事?谓有净信诸善男子或善女人,能离杀生,究竟圆满无犯清净;离不与取,究竟圆满无犯清净;离欲邪行,究竟圆满无犯清净;离虚诳语,究竟圆满无犯清净;离饮诸酒生放逸处,究竟圆满无犯清净。如是名为戒福业事。

  “云何名为修福业事?谓有净信诸善男子或善女人,修慈俱心,遍满一方,具足安住。如是第二、第三、第四、上下方维,一切世界悉皆遍满,具足安住,令慈俱心广大无量,无怨无害,遍满而住。修悲俱心,遍满一方,具足安住。如是第二、第三、第四、上下方维,一切世界悉皆遍满,具足安住,令悲俱心广大无量,无怨无害,遍满而住。修喜俱心,遍满一方,具足安住。如是第二、第三、第四、上下方维,一切世界悉皆遍满,具足安住,令喜俱心广大无量,无怨无害,遍满而住。修舍俱心,遍满一方,具足安住。如是第二、第三、第四、上下方维,一切世界悉皆遍满,具足安住,令舍俱心广大无量,无怨无害,遍满而住。如是名为修福业事。

  “于此所说三福业事,应修、应习、应多修习。”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有三法应修、  应习、多修习,
  能得三种乐,  所谓施、戒、修。
  修施感多财,  修戒得长寿,
  修慈悲喜舍,  当生清净天。
  世间有智人,  欲求殊胜乐,
  应修此三福,  定当得无疑。”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世间最胜,略有三种。云何为三?一、于一切施设有情,无足、二足、四足、多足,有色、无色,有想、无想及与非想非非想中,佛为最胜,所谓如来、应、正等觉、明行圆满、善逝、世间解、无上丈夫、调御士、天人师、佛、薄伽梵。若于佛所起净信心,于诸信中最为第一。如是净信所感果报,于天人中最为第一。二、于一切施设法门,世出、世间,为无、为等诸法门中,涅槃最胜,诸离憍慢,息诸渴爱,灭阿赖耶,断诸径路,爱尽离欲,寂静涅槃。若于如是涅槃法中起净信心,于诸信中最为第一。如是净信所感果报,于天人中最为第一。三、于一切施设徒众,朋侣邑义,诸集会中,佛圣弟子僧为最胜,谓四向、四果八补特伽罗,诸有情中,为真、为妙,为最第一。应奉延请、恭敬供养、称扬赞叹,不吝身财,是诸世间人天等众无上福田。若于如是贤圣僧中起净信心,于诸信中最为第一。如是净信所感果报,于天人中最为第一。如是名为三种最胜。”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最胜有三种,  所谓佛、法、僧,
  依生净信心,  能见最胜法。
  依佛生净信,  知两足中尊,
  证无上菩提,  天人等应供。
  依法生净信,  知离欲中尊,
  证无上涅槃,  寂静常安乐。
  依僧生净信,  知诸众中尊,
  证无上福田,  天人等应供。
  施最胜良田,  生最胜功德,
  感最胜安乐,  寿色力名闻;
  供养最胜人,  修行最胜法,
  得最胜安乐,  天上或人中。
  施三宝福田,  名最胜施者,
  所在常安乐,  后当证涅槃。”

  重摄前经嗢拖南曰:

  子、尊重、二学  福、坚、根、补罗
  不净等及怨  福业事、最胜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有三大师出现世间,利益、安乐无量众生,哀愍世间天人大众,令得无量义利、安乐。云何为三?

  “所谓如来、应、正等觉、明行圆满、善逝、世间解、无上丈夫、调御士、天人师、佛、薄伽梵出现世间,为诸众生开阐正法,初、中、后善,文义巧妙,示现纯满、清白梵行。谓是苦谛、是苦集谛、是苦灭谛、是能趣向苦灭道谛。如是名为第一大师出现世间,利益、安乐无量众生,哀愍世间天人大众,令得无量义利、安乐。

  “复有如来、应、正等觉无学弟子——是阿罗汉,诸漏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弃诸重担,得自义利,尽诸有结,已正奉行如来圣教、已得解脱、已证遍知——出现世间,为诸众生开阐正法,初、中、后善,文义巧妙,示现纯满、清白梵行,谓是苦谛、是苦集谛、是苦灭谛、是能趣向苦灭道谛。如是名为第二大师出现世间,利益、安乐无量众生,哀愍世间天人大众,令得无量义利、安乐。

  “复有如来、应、正等觉有学弟子——具修梵行,具正多闻,所谓正闻契经、应颂、记别、伽陀、无问自说、本事、本生、方广、希法,善知其义——出现世间,为诸众生开阐正法,初、中、后善,文义巧妙,示现纯满、清白梵行,谓是苦谛、是苦集谛、是苦灭谛、是能趣向苦灭道谛。

  “如是名为第三大师出现世间,利益、安乐无量众生,哀愍世间天人大众,令得无量义利、安乐。如是名为有三大师出现世间,利益、安乐无量众生,哀愍世间天人大众,令得无量义利、安乐。”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有三种大师,  若出现于世,
  能利益安乐,  天人等世间。
  一者谓如来,  二无学弟子,
  三有学弟子,  具净戒多闻。
  如是三大师,  天人等应供,
  能宣说正法,  广开甘露门,
  令无量众生,  永尽诸有结,
  解脱生死苦,  证常乐涅槃。
  譬如善导师,  能示人善道,
  正顺而行者,  得安乐无疑。
  如是三大师,  示众生四谛,
  修行无放逸,  定超生死边。”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有三时中,诸天集会,欢喜详议,更相劝励来降人间。云何为三?

  “谓我弟子,或少资财,或多资财,或少眷属,或多眷属,或姓尊贵,或姓卑微,初发净信,厌背家法,欣乐出家。尔时,诸天欢喜集会,咸相谓言:‘天仙当知,今佛弟子与恶魔军将兴战诤,我等宜应帅诸天众往降人间,冥加祐助增彼信心,令无障难。’作是语已,来降人间,作所应作。如是名为第一时中,诸天集会欢喜详议,更相劝励来降人间。

  “又我弟子,剃除须发,被服袈裟,以正信心,弃舍家法,出趣非家,与诸苾刍同修和敬,安住守护别解脱戒,轨范所行无不圆满,于微少罪见大怖畏,受学一切所应学处,成就清净身、语、意业,成就净命,成就净见。尔时,诸天欢喜集会,咸相谓言:‘天仙当知,今佛弟子与恶魔军正兴战诤,我等宜应帅诸天众往降人间,冥加祐助增彼威力,令胜魔军。’作是语已,来降人间,作所应作。如是名为第二时中,诸天集会欢喜详议,更相劝励来降人间。

  “又我弟子,诸漏永尽,证真无漏,心善解脱,慧善解脱,于现法中,自证通慧,具足安住,能自了知: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不受后有。尔时,诸天欢喜集会,咸相谓言:‘天仙当知,今佛弟子与恶魔军已兴战诤,已断魔首、已碎魔军,已自称言:“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不受后有。”我等宜应帅诸天众持妙香花,往降人间礼拜供养,称扬赞叹,请说正法,度脱己身生老病死。’作是语已,来降人间,作所应作。如是名为第三时中,诸天集会欢喜详议,更相劝励来降人间。

  “苾刍当知!若有国土城邑聚落,有净信心求出家者,有剃须发正出家者,有出家已诸漏尽者,于彼国土城邑等中,诸大天仙及善神等皆来降下,勤加守护令其丰乐,风雨顺时无诸疾疫;其中众生慈心相向,同修善业,现在、当来长夜安隐,速证无上常乐涅槃。如是名为有三时中,诸天集会欢喜详议,更相劝励来降人间。”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诸天于三时,  欢喜共集会,
  详议相劝帅,  来降于人间。
  最初求出家,  第二剃须发,
  第三漏永尽,  摧伏诸魔军。
  诸天见出家,  能永尽诸漏,
  咸恭敬供养,  如是赞颂言:
 ‘归命殊胜人,  归命最上士,
  归命摧魔众,  获得大名闻。’
  诸天欢喜心,  祐助修供养,
  希求剃须发,  漏尽证无生。
  是故应正勤,  系念乐静虑,
  勇猛无放逸,  摧伏诸魔军。
  于佛法律中,  正信出家者,
  能解脱诸漏,  永尽众苦边。”

  吾从世尊闻如是语:“苾刍当知!略有三事,天胜于人。云何为三?一者长寿;二者端严;三者快乐。如是三事,天胜于人,百千万倍不可称计。所以者何?

  “如此人间五十年量,当彼天上四天王天一日一夜。如是日夜数至三十以为一月,积十二月以为一年。以如是年,四天王天寿量五百,当于人间九百万岁。

  “如此人间一百年量,当彼天上三十三天一日一夜。如是日夜数至三十以为一月,积十二月以为一年。以如是年,三十三天寿量千岁,当于人间三千六百万岁。

  “如此人间二百年量,当彼天上夜摩天中一日一夜。如是日夜数至三十以为一月,积十二月以为一年。以如是年,夜摩天中寿量二千岁,当于人间一亿四千四百万岁。

  “如此人间四百年量,当彼天上睹史多天一日一夜。如是日夜数至三十以为一月,积十二月以为一年。以如是年,睹史多天寿量四千,当于人间五亿七千六百万岁。

  “如此人间八百年量,当彼天上乐变化天一日一夜。如是日夜数至三十以为一月,积十二月以为一年。以如是年,乐变化天寿量八千,当于人间二十三亿四百万岁。

  “如此人间千六百年,当彼天上他化自在天一日一夜。如是日夜数至三十以为一月,积十二月以为一年。以如是年,他化自在天寿量一万有六千岁,当于人间九十二亿一千六百万岁(此中算数万万为亿)。

  “如是名为诸天长寿。诸天端严、诸天快乐,人间所有不可为喻。如是诸天三种胜事,一切皆是无常无恒,不可保信,变坏之法,死力所吞,系属于死。彼诸天众临命终时,有余天众来诣其所,教授教诫言:‘诸天仙当愿汝等往生善趣,生善趣已获得善利,得善利已有所成办。’此中诸天往何善趣?得何善利?何所成办?谓彼诸天既命终已来生人中、得人同分,名往善趣。至人趣已,于佛所说法毗柰耶获得正信,名得善利。如是正信增长、广大,根深坚固,世间沙门或婆罗门,诸天魔梵,无能如法引令退转,故名成办。由成办故,于佛法中多有所作,谓净信心,出家受戒,修奢摩他、毗钵舍那,观四圣谛,永断诸漏,证得涅槃,尽苦边际。”尔时,世尊重摄此义而说颂曰:

 “诸天三事胜,  长寿、端严、乐,
  人中与挍量,  算数甚难及。
  如是三胜事,  非常亦非恒,
  难保变坏法,  死魔力所系。
  天将舍命时,  余天集其所,
  善教授教诫,  令生欢喜心。
  当愿汝天仙,  往生于善趣,
  得预人同分,  生中国聪明,
  于佛法律中,  获得于正信,
  增长根坚固,  邪教不能转。
  身语意恶行,  能方便弃舍,
  彼所生过失,  亦能方便除。
  多修身语意,  三殊胜善业,
  如理正思惟,  令无量广大。
  修诸福业事,  谓施戒多闻,
  于佛正法中,  出家修梵行,
  正信修法行,  恒忍辱柔和,
  或生天人中,  或证涅槃乐。
  如是诸天仙,  来教诫教授,
  将舍命天众,  如母愍于子。
  诸天常发愿,  善趣转增益,
  令阿素洛等,  退散永无增。”

  本事经卷第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