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录

大正藏第 49 册 No. 2038 释鉴稽古略续集

  No. 2038

  续刻释氏稽古略序

  古可稽乎。曰乌乎可。古不可稽乎。曰乌乎不可。威音以后今日以前。成住坏空。有而不有。日月光华。旦而复旦。日劫无凭。何况今古矣。其中圣贤隐现。应缘示感。如月在水。了不可执。乃有人焉。追往烈。订遗踪取已散之尘。而编之而续之。是绘梦也。是图影也。然而纪往开来。阐微昭信。俾古德之迹。炳然如天汉之昭回。而其所以迹者。繇是而可悟焉。未易忽也。往参真寂先师。授予以宝洲稽古略曰。法门源流尽在斯矣。予受而卒业。约而不遗。核而有则。释氏之紫阳漂水也。然而流行勿远渐就晦翳。恒惧遗文湮没。致昔人编摩叙述之苦心。若存若亡隐而勿着。名山之藏讵能无慨乎哉。戊寅春王。构小庵于古杏溪。延幻师主之。雨晨月夕。相与沉吟。梵册寄怀。恺乐陶陶如也。一日偶理前说。幻师谓。宜重加绣黻。以待来者。初以传述旧闻。已乃兼举未备。附以胜国暨 皇明法苑事迹。勒成一书。宝洲之业复光着若发蒙矣。后之揽此者。应化之殊祥奇表。往哲之妙道奇功。以迨我 皇祖列宗冥苻玄契。显扬正觉。以不思议之理。成大有为之运。开卷厘然。昭兹云日。俾夫怀疑者起信。论世者可徴。考事者寻微。览迹者悟本。所以嘉惠来学。匪曰小补之矣。而岂徒掇叙事之华。增多闻之障。云已渡而摹其悠扬。波已逝而貌其翻涌乎哉。

  崇祯戊寅岁朱明月佛出世日。蘧庵居士严尔圭谨序。

  续集稽古略叙

  尝言。为僧而不兼外学。懒而愚。非博也。难乎其高。为儒而不究内典。庸而僻。非通也。乌乎其大。株守而弗移。自画而无进。空腹高心拘墟朿教。终贻笑于大方也已矣。试观古昔之博硕钜公渊宏开士。谁不出入于内外典章。圆融淹贯。张天觉云。吾因学佛然后知儒。妙莲经云。治世语言皆顺正法。群茸酿蜜众味和?。匪能博涉而通研。宁识殊岐而一诣哉。然古今传记之作。各有所专。国史则遗佛教。禅编则略世缘。无怪乎。二宗学者之非博非通也。有元名衲华亭念常。所集佛祖通载。兼系历朝纲纪。继此职里高僧宝洲。释鉴稽古一书。备列皇王政治贤圣风规。

  佛祖源流法门轨则。编年叙世一贯无遗。俾夫简阅之者。其犹瞻象阙而躔度详明。探龙宫而珠玑毕聚。富哉此书。无分儒释。宜家贮而户蓄。枕宝而袖珍者焉。奚特名山藏为哉。杏溪 大参蘧庵严翁。乘大愿轮不忘付嘱弘通之莂。抽资重刻。冀广流传。(不慧)寓幻其庐。备员校订。因并缉辑。

  元世 熙朝两代事迹。缵承其后。庶见古今上下之道脉。连持世与出世之宗猷。踵接拟兹续貂之尾。盖不欲为最后断佛种之人。绘空摹影。以俟来哲观感兴起。联辉续焰。以无穷焉耳。

  时 皇明崇祯龙。集着雍摄提格。月届蕤宾。敦牂令节寿光比丘大闻薰沐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