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录

卍新续藏第 72 册 No. 1435 无异元来禅师广录

No. 1435-A 无异禅师语录序

  大光明中。无物不有。无物不空。真俗二谛。于中影现。一点灵明。溷入知见。一念瞥起。认为安身立命之处。或迁转不停。或坚凝不化。其升其沉。一任造物播弄。大丈夫宇宙在手。造化生心。奈何听气命机甘心作役。夫导我者而岂徒哉。不肖于童稚之年。潜思出要。耿耿在心。数上公车。艰于一第。谬徼 恩命。司理信州。闻博山自天台韶国师开辟以来传灯不绝。今者无异大师嗣祖。而横出一枝。建立宗风。随机唱导。阅四载始造而请焉。睹其神情超朗。如独鹤摩空。而又熏然慈和。不自标异。叩其中。渊乎其不可测也。夫既目击而道存。已倾盖无他语。蒲团对坐。咨决心疑。弟子出函见示。乃师上堂语。是日大暑。挥汗如雨。披阅间。忽似微风庭树山岚俱生。凉气透体。爽然炎蒸如失。师于此际起而问曰。还会也未。余时无言。怅怅而别。呜乎拈花相授。谁知微笑之风。鼻孔撩天。熟是拏云之手。是为序。  弟子 赵士祯 和南题

No. 1435-B 锡类法檀序

  夫世间人。不能行出世间孝。而出世间人。乃能尽世间孝。以余观于锡类法檀之篇。则博山大师无如矣。生致其养。没致其思。世间孝也。师则行之。情致其刳。性致其遍。出世间孝也。师则尽之。幼痛悲母。及长宦学。而过闻慈父之丧。有怀二人。代衰以染。古人大事未明。如丧考妣。师当此际。是实非如记所称。充充如有穷。皇皇如有求。而弗得。将此深心。向船子藏身那畔。穿却阿爷法身鼻孔。六年梦破。旷劫冰消。邈得云岩。高县宝镜。灵衣不挂。孝满曹山。蓦地相逢。久远如昨。敬田悲水。藐矣三公。净土禅波。勖哉九品。洎乎西往。遂矣东征。日照高山。雨滋小草。数株宰树。垂妙荫于桐卿。一瓣心香。罥祥烟于浮渡。脱也长羁子舍。无过列鼎重茵。孤滞空门。讵睹新丰旧里。还观震旦。玉殿帘前。水田衣底。恶有心空及第。就养无方。酿悲海之醍醐。茂慈山之肥腻。世出世孝。一念圆修。如我大师之为锡类主乎。盖闻空谷传声。唱酬双举。觉华散彩。因果同时。以心印心。有种似种。是锡类之义而已矣。我侪欲为大师之类。而未拜大师之锡。如盲龟之待浮木。精心瞪目。终托慈航。既拜大师之锡。而不为大师之类。如盲龟之失浮木。一瞬三祇。永沉劫海。得不人人痛心疾首。匿就法檀所付本参。寤寐思服。悬岩撒手。瞥遇亲娘。绝后再苏。全身归父。国中按剑。杀尽安居。鹄卵宵啼。鹤毛晓堕。正恁么时。还有博山礼敬回向处也无。还有博山应缘垂化处也无。还有博山着投子布衫。挝浮山法鼓处也无。直得。石火光中。忙追鞭影。空花枝上。闲掇衣珠。一回鸾凤冲霄。当处羚羊挂角。但了白云常倚。莫问青山不知。生死情刳。心心不触。涅槃性遍。步步还乡。无始劬劳。刹那报足。大孝不匮。犹曰海之一滴。何况其余。如或未然。且从锡类篇中。作个蠹鱼。随分咬着一字半字。他生后世。返掷有日在。  弟子广瀹吴应宾和南谨序

No. 1435-C 剩录序

  先寿昌。于法门寂寥之际。言中有响。脚下无私。使洞上一宗复振。厥功伟哉。玉山垂示。推倒博山。水到渠成。通身是口。譬如空中楼阁。面面玲珑。法音光明。遍照恒河沙世界。天下翕然宗之。余再谒博山于寿昌。特蒙印契。遂以事。先寿昌者事之。客冬道过怀玉。晤六雪訚公于瀛山。出示剩录一编。重睹生面。如析栴檀树片片皆香。固佛法中标准也。向上玄机。离文字相。且道。博山先师还有剩语也无。自从胡乱后三十年。未曾少盐酱。  弟子黄端伯稽首和南撰

No. 1435-D 禅警语序

  警乃醒觉之义。或云惊也。譬有贼瞰巨室。主人张灯夜坐堂皇之上。謦欬作声。贼惧不能便。稍尔昏睡。则乘间而入。橐为之倾。故严城击柝。刁斗鸣辕。卒有变而无虞。以其警备于机先也。人有生死大患。乃万劫不醒之长梦。况亦为贼媒。日劫家宝。不有大觉之雄痛语警醒。则终身醉梦。了无悟日。非但睡时做不得主。即白昼开眼魇语尤甚。故博山大师。乘悲愿力。来作大医王。用一味伽陀。遍疗狂狷业病。故有示禅病警语。直捷简当。把参禅骨髓中病。都说透过。其开示做工夫语。最为吃紧。真是禅门切要新书。亦救世之金丹九转也。夫禅也。假名无体。何有病乎。盖参禅人。多起执情谬解。被心意识谎杀。不向机境上求。便向学解中讨。或被古人言句碍膺。或向死水里浸杀。或坐在无事甲里。不是灵利心死不得。便是痴着心转不得。故命根难断。生灭宛然。通身都是我病。者是禅有病也。甚则成狂着魔。佛亦不可救。此名业病。非禅病也。假饶死得种种心下肯做工夫。与法身理相应。不曾蹋着向上关棙。坐在饭箩里。轻安自在。只个轻安。正是禅病。故僧问古德。如何是清净法身。德云。无量大病源。此语如栗棘蓬。吞吐诚难。古人从真参实悟中。病过一番来。其垂手处。自不乱下针锥。要个绝气息识痛痒底汉。方肯诊视。是以识病。乃能去病。调己然后调人。可谓三折肱为良医欤。博山大师自来参究此道。极是融通。凡有言句。皆中肯綮。非故为高妙玄箸之谈。使人不知。乃平日亲证实履境界。见到说到。行到用到。其义理精明。辩才无碍。所以快说禅病。如握秦宫玉镜。照见群僚肝胆。一毫隐讳不得。古今踞曲盝床。称善知识说禅者。如师之妙罕俪。然禅病最难说。说亦不能尽。何哉。病即法身之病。法身无数。病宁有极。善救法身病者。以病为妙剂。以病为家常茶饭。以病为贴肉汗衫。在善葆之而已。古人于病假中。游戏而为佛事。盖看破法身无主。病自霍然。故洞山道。老僧看时。不见有病。特繇妄想执着故。禅病竞生。昔佛说楞严五蕴魔事。及外道偏计。即是今人禅病中事。然着即成魔。计则名外。不着不计。亦云为病。所以云。不作胜心。名善境界。若作圣解。即受群邪。法华云。有一导师。善知通塞险难道路。故能导彼众人。前至宝所。然则大师此书。正末世舟航。初心径路。岂但有益于今日。亦有补于将来。决欲参禅做工夫。求大悟门。肯细观此书。大有相为作略。能使疑情发不起处发起。病根点不破处点破。如披沙露宝。要渠自取。如开雾见天。使人不迷。截路中有出身之路。死句里有活人之句。如圆珠走盘。不滞一语。其妙用如此。人人知此用心。可以坐睡见道。不费许多草鞋钱。直到大安乐田地。与佛祖同一鼻孔通风。有能以此自警者而警众。复以此自愈者而愈人。亦名现在医王。使祖师命脉流通。国脉与慧脉并固。庶不负大师垂示之方便愿力云尔。是为序。

  万历辛亥岁孟秋月弟子刘崇庆和南题

No. 1435-E 宗教答响序

  善问者。如攻坚木。先其易者。后其节目。及其久也。相说以解。善待问者。如撞钟。扣之以小则小鸣。扣之以大则大鸣。待其从容。然后尽其声。不善答问者反是。学问之道。无不皆然。而况佛祖法门。生死大事。而可瞢?鹘突。若捉影捕风。揣摩测度。若钻龟卜瓦者哉。夫所谓不善答问者。岂必诚不善也。盖有自号为知识。而转堕于不善者何也。有意为善。斯不善已。吾读宗教答响。擘分肌理。兼总条贯。遂使箭括锋尖的有正鹄。剑刃上事化为坦途。问者本分。答者当机。善之善者也。过此以往。或居士应更有相说之解。大师应更有从容之声。思惟路绝。言语道断者。余虽不敏。尚愿与闻之。戊辰秋月弟子张瑞图书于博山丛林。

  无异禅师广录总目卷首语录序(赵士祯撰)锡类法檀序(吴应宾撰)剩录序(黄端伯撰)禅警语序(刘崇庆撰)宗教答响序(张瑞图撰)卷一之三住信州博山禅寺语录卷四之五住建州董岩禅寺语录卷之六住建州仰山禅寺语录住福州鼓山禅寺语录卷之七住金陵天界禅寺语录小参晚参卷之八茶话普说问答卷九之十拈古卷十一颂古卷十二佛事佛祖赞自赞卷十三之十五禅警语开示偈卷十六之十九开示偈卷之二十净土偈卷二十一之二十五宗教答响卷二十六之二十七宗说等锡卷二十八之三十书卷之三十一启序卷之三十二序引䟦记文卷之三十三文疏寿言卷之三十四挽辞诗(五言古 五言律 七言律 七言绝 六言绝 五言绝)歌卷之三十五博山和尚传(刘日杲撰)塔铭(吴应宾撰)缘序(弘瀚撰)

  总目(终)

  No. 1435

  无异禅师广录卷第一

  住博山法孙 弘瀚 汇编

  首座法孙 弘裕 同集

  住信州博山能仁禅寺语录

  师住博山有年。禅衲辏集。未尝开法。因寿昌五致书。相趣出世。乃升座拈香云。此一瓣香。金藏云而严枝干。香水海以润根株。龙楼迎瑞。而紫气飞腾。宝殿笼烟。而祥云遍布。爇向炉中。端为祝延
今上皇帝圣寿万安。
皇后齐年。太子千秋。福基同华藏以庄严。寿算共毗卢而等量。更祈檀那衍庆。海众安和。此一瓣香。净明日月。旷荡乾坤。空觉性而无佛无生。熏万汇而有因有果。爇向炉中。专伸供养。

  寿昌堂上本师无明大和尚。用酬法乳之恩。敛衣就座。白椎竟。师乃云。佛不求佛。心不传心。如水与水。似金博金。会得也目前包裹。山阔猿长啸。会不得也目前包褁。林疏鸟不惊。会不会总目前包褁。空宣无相偈。即此包裹。也须包褁。水操没弦琴。诸昆仲于此彻去。以须弥山作四大海。白浪滔天。以四大海作须弥山。红尘满地。烹虚空之髓。而滋味恒新。挑水底之灯。而光明亘大。者里无加芒索。个中何用金针。所以道。指南一路。智者知疏。向上一机。石人抚掌。开弥勒之楼阁。而行愿重重。蹋毗卢之顶门。而毫光烁烁。到此则步步通玄。智不能知。识不能识。诸昆仲。此是故乡景象。若肯就路还家。便得转身归父。还肯么。自是不归归便得。五湖烟景有谁争。

  上堂。揣虚空骨。吞栗棘蓬。剖开尘界。妙运寰中。白云七片八片。篱菊一丛两丛。分明漏泄西来意。几多眼耳尚盲聋。诸昆仲仔细穷。更有泥牛吼月。木马嘶风。分明向伊说破。赤肉团上。有一焦尾大虫。咦。莫把黄金当作铜。

  上堂。即心即佛。马大师板齿生毛。非心非佛。马大师眼光落地。不是心。不是佛。不是物。王老师相随来也。博山总不恁么。白苹及翠羽。野老笑相亲。博山总作恁么。寰中天子敕。塞外将军令。还知博山意么。若知博山意。便会祖师意。若知祖师意。便会诸佛意。若知诸佛意。便会自己意。诸昆仲。不可虚延岁月。蹭蹬过时。猛着精神。发明斯道。始不被天下老和尚舌头碍也。当知天下老和尚。共一双眼睛看人。共一个口皮吐气。诸昆仲还会么。云来碧岫山装面。月到澄潭水画眉。

  上堂。倾湫倒岳。大地全收。簸土扬灰。纤毫不立。全收则该罗广博。须知白昼雏鸣。不立则澹泊虚明。谁解红尘犬吠。是佛亦打。是魔亦打。管甚船来陆来。饥也一餐。饱也一餐。且喜柴干水便。没踪迹莫藏身。一双赤手。逢人且乞一文。藏身处没踪迹。两朵攒眉。遇佛堪消三拜。吾在药山二十余年。方明此事。亲言出亲口。莫使外人闻。诸人藏身处。博山总知。博山藏身处。诸人不知。诸昆仲。今日在此法筵。不免觌面相呈。若到诸方。逢人不得错举。珍重。

  上堂。冬不寒腊后看。老侬不爱雪。稚子哭衣单。惟有东村一个没傝?汉。髼头垢面。赤手空拳。寒不怕寒。热不怕热。最冷唱个雪词儿。最饥做个粜米汉。无一文钱。要与天下人斗富。无一分色。要与大地人争妍。有时在十字街头。倒骑铁马。有时在西洋大海。逆上须弥。有时在烈火?中。嚼冰啮雪。有时在红尘堆里。掏草挑灯。有时指东话西。有时呼南为北。将三乘法堑。以作门墙。指十地菩萨。而为眷属。诸昆仲。斯人还合伴不合伴。复笑云。已被博山收下了也。

  上堂。鹅湖云。瞠却眼兮剔起眉。反覆看渠渠是谁。洞山云。渠今正是我。我今不是渠。石霜云。渠无国土。何处逢渠。或有云。渠无生死。或有云。渠侬得自繇。或有云。渠不作个解会。诸昆仲。渠者何物。为与眼对。不与眼对。若与眼对。则成二物。不与眼对。因甚反覆看渠。若直下看破。便会得渠正是我我不是渠。若会得我不是渠。便能独蹈大方。孤峰自立。正不立玄。偏不附物。便会得渠无国土何处逢渠。既无国土。无量劫来。求生相了不可得。求死相了不可得。便会得渠无生死。果无生死。千自繇百自在。便会得渠侬得自繇。若到恁么田地。言语道断。心行处灭。便会得渠不作个解会。博山此语。如浪击银山。花开碧岫。石女扬眉。玄猿捕影。三岁孩儿头似雪。涧底游鱼忙不彻。展似眉毛作么生。分明底事叮咛说。诸昆仲。且道叮咛事作么生。双手拍开银世界。纵横谁辩往来源。

  上堂。至理不渝。至功不宰。至道不形。至了不办。于此四句相应。便做个洒落衲僧。眼不染玄黄。脚不沾泥水。意不缘诸法。舌不亲玄旨。到此则圆机普应。玄度该通。净体无依。灵明绝待。所以玄沙大师云。罗笼不肯住。呼唤不回头。古圣不安排。至今无处所。诸昆仲。今时禅者。不信自心是佛。向外求佛。不信自心具足诸法。向外求法。既昧自心。纵有弘为。皆生死之业耳。又当知。求佛求法。即有所依。既有所依。于自心不得自在。譬如穷子。竛竮辛苦。乞食自济。昧却衣里无价宝珠。岂智者乎。夹山大师偈云。劳持生死法。惟向佛边求。目前迷正理。拨火觅浮沤。无事久立。珍重。

  诞日上堂。本无今有。笑看镜里狂花。本有今无。搅动岩前湛水。一片白云弥漫。几多花鸟迷踪。拶碎虚空。罏鞴烹煎佛祖。高挥宝剑。草鞋救取猫儿。还他一个皮囊。赢得五湖明月。所以大觉世尊。舍王宫入雪山。睹明星开道眼。于三七日中。思惟是事。然后开权显实。说三乘法。及至末后。拈花示众。便云。有教外别传。简点将来。如梦境相似。博山生居黎庶。无王宫可舍。游化东土。无雪山可入。大地黑暗。无明星可睹。奴郎不辩。无道眼可开。然则贵贱虽殊。要且头脑相似。自幼便可怜生。二十以前。成家乐业。二十以后。花擘家财。三十以前。向北郁单越。解三玄戈胄。三十以后。在南赡部洲。碎五位枪旗。四十以前。你要去。我有钩儿钩你。博山却不钩你。任你千里万里。四十以后。你要住。我有锥儿锥你。博山却不锥你。任你在蟭螟眼里。今日正当四十岁。钩锥一齐息。博山不在者里。博山有一块古地基。自天台韶国师开创以来。千有余载。云峰信道者。克绍相继。亦数十余年。今日在此说法。是本有今无耶。诸人面前。不得说梦。是本无今有耶。诸人面前。不得说梦。看破梦境时如何。诸人面前。不得说梦。何以故。个中求其生无生不可得。灭无灭不可得。有本有不可得。无本无不可得。又将何而为寿也。以诸佛身众生身为寿。圣凡不可增减。以过去劫未来劫为寿。日月不可迁移。以妙高峰娑竭海为寿。燥湿不可损坏。以尽虚空遍法界为寿。天地不可覆藏。然虽如是。今日因甚么唤作四十岁。良久云。栖凤岩前云雾卷。伏牛山下古今传。

  除夕上堂。诸昆仲。年月告尽。旬候云周。衲衣下一段大事。还会也未。若论参禅。须要立得心真。便头正尾正。其间亦不颠倒。更要识得病根始得。其禅有多种病。不可不知。若不识得病根。纵能精进。皆魔业耳。何为病根。试听博山从头告报。免使伤锋犯手。第一不得计时算日。第二不得敲冰洗浴。第三不得围炉向火。第四不得暗里偷光。第五不得开眼作梦。第六不得触树迷封。第七不得逆风把舵。第八不得易短为长。第九不得伤风露骨。第十不得钉桩摇橹。第十一不得步步登高。第十二不得从空放下。若不蹈此十二种病。便能作个净白衲僧。可以撮土为金。呼牛作马。释迦老子。尚不奈你何。况其他乎。然虽如是。更有一事。问诸昆仲。假如正月初一日发心。看看。挨到腊月三十日。又作么生折合。良久云。谈玄说妙恒沙数。那个男儿摸壁行。

  上堂。神藏禅师云。知而无知。不是无知而说无知。良遂禅师云。良遂知处。诸人不知。诸人知处。良遂总知。荷泽禅师云。知之一字。众妙之门。高峰禅师云。知之一字。众祸之门。诸大老敲唱傍提。各具一只眼。博山今日不惜唇吻。从头注解。祗要告报。诸人知而无知。头脑相似。不是无知。而说无知火烧眉毛。救取一半。良遂知处。诸人不知。大似压良为贱。诸人知处。良遂总知。多知老翁。莫与相见。知之一字。众妙之门。把手牵不入。知之一字。众祸之门。脚头脚底。知字亦不恶。诸昆仲。博山恁么注解。还会博山意么。然虽如是。博山决不恁么道。无知而知。为之知知。知之为知。不知为不知。诸昆仲。还有不向知上作活计。另有超群㧞萃者么。当知。水琴松韵。堪传赤子之心。赤尾金鳞。不堕渔人之手。且道。与古人同耶异耶。复云。东西南北。十万八千。

  腊八日上堂。维那白槌云。法筵龙象众。当观第一义。师云。第一义作么生观。觑着则眼瞎。嗅着则脑裂。举步绝行踪。动念非生灭。眼色耳音声。心忘思路绝。古今诸圣贤。同途而异辙。中峰水底琴。马师天上月。投子手中油。赵州庭前柏。博山无可示。梅花枝上泄。吐翠与含芳。凝寒傲霜雪。清香满十方。触着通身血。捶手哭苍天。浮杯老结舌。诸昆仲。当时释迦文佛。于腊月八日。抖碎虚空。七花八裂。尽大地。无一人会得。所以宝坊云。不是凌行婆。怎解同心结。

  徐惟明居士请。上堂。大道绝方隅。灵明岂待寻。从来只恁么。作么有疏亲。灰头土面。何曾盖覆将来。利齿狞牙。毕竟声和响顺。所以瑞岩每于石上唤作主人公。复应云惺惺着。他朝后日莫受人瞒。瑞岩大似勾贼破家。要且傍观者丑。博山今日不免和盘托出。倒廪倾仓。说似大众去也。复以手指云。门外白云千万朵。篱边红杏两三枝。

  上堂。在迷迷悟。在悟悟迷。从来迷悟似迷。今日悟迷非悟。迷悟两头拽断。圣凡更复何言。剔起眉毛。惜取眼中瞳子。绽开衣线。露出铁石心肝。灯笼与露柱相交。佛殿共三门斗额。赤手团成泥弹子。红罏炼就铁馒头。一任东掷西抛。毕竟埋光铲彩。纵教野狐精。岩中脱㲉。转转不错。笑杀赤须老胡。要知水牯牛。山下投胎。卓卓全该。须是沩山大士。诸昆仲。沩山大士作水牯牛。博山头角生已久矣。还有人证盟也未。良久云。达磨大士来。也放过一着。

  元旦上堂。春风才动春花开。春雨相催春水来。惟有通玄峰顶石。依前白藓与青苔。大众。如何是新年头佛法。复云。东西林下鸟。添得好音声。

  解制上堂。谁云结制仍解制。纵有成规俱不是。当空抛下云门柴。雪浪银花匝地开。简得多年破木杓。鹞子飞过新罗国。你既无心我也休。后代儿孙笑酒楼。香岩粥饭长行者。击竹有声聋两耳。翻思昔日老灵云。一见桃花瞎眼睛。谁是迷兮谁是悟。春风触着珊瑚树。谁是悟兮谁是迷。具足从前自家底。心不心兮物不物。连书几个向空咄。诸昆仲。因甚么书几个向空咄。复合掌云。我不敢轻于汝等。汝等皆当作佛。

  寿日上堂。三世诸佛。与博山同生。无影树头悬日月。十二类生。与博山同寿。不萌枝上辩春秋。世界干城阳?。佛生梦幻沤华。干城阳?而世界色色皆空。梦幻沤华而圣凡心心寂尔。色色皆空。突出娘生面目。心心寂尔。纵横衲子胸襟。有问春秋多少。祇云花谢花开。更询劫运短长。谁道空成空坏。于斯领略。则古今非代而延促同时。一念万年而万年一念。岂思议算数年月日时而论耶。纵能观沧溟之水。几度清浅。犹是客作汉耳。只饶宝掌住世一千七十二岁。亦何驶哉。诸昆仲。且道。博山即今春秋多少。若会得。好从者里说来。其或未然。直须逆数到四十年前。博山与大众。别峰相见。

  上堂。诸昆仲。凡心入觉。须善用心。不善用心。魔得其便。所以一个计字。出九十六种外道。一个着字。出五十蕴魔。及魔王眷属等。具在教乘。不可不知。经云。譬如有孔隙处。风则能入。摇动于物。而不自在。菩萨亦尔。若心有间隙。心即摇动。而不自在。乃至成就。皆魔业耳。何谓魔也。欢喜是魔也。烦恼是魔也。昏沉是魔也。掉举是魔也。惧动是魔也。厌静是魔也。喜谈论是魔也。爱游行是魔也。乃至斥像毁经。破律犯戒。拈颂机缘。擅开异解。诗赋词章。文艺杂学。并贪求说法。悉是魔也。所以博山教诸昆仲。提一则无意味公案。蕴在八识田中。当下不知有血肉身心。前境不知有山河大地。非内非外。滚作一个疑团。行不知行。坐不知坐。如一人与万人敌。又如心心常似过桥时。直须发明此事。到磕着撞着。打破疑团。通身是眼。纵遇释迦大师。摩顶授记。佛亦不做。何况魔军而能入耶。诸昆仲如斯会去。谁不丈夫。虽然如是。事怕有心人。直须当下一念无生。超彼三乘权学等见。若将心令无心却成有。直须觅心了。不可得。即证超魔法门。

  上堂。水流湿。火缘燥。是水有鱼。是林有鸟。吃饭咬着舌头。解道青天不用扫。诸昆仲须自了。同个夜兮同个晓。试将此语播诸方。谩道荒田不拣草。更看云门拄杖子化为龙。吞却山河大地了。诸昆仲且道。博山即今在甚么处。良久云。深固幽远。无人能到。下座。

  开光解制上堂。九十日期今已解。百千三昧许谁知。画龙未必乘云去。可惜人间十二时。十二时辰弹指过。眨起眉毛还是错。衲衣撩起伴云眠。盘陀石上松花堕。闻见清兮清亦非。法身无病不求医。顶门突出摩醯眼。夜半乌鸡带雪飞。带雪飞兮贵回互。金凤不栖无影树。纵横十字数将来。佛祖位中留不住。留不住兮劈面来。兔角龟毛眼里栽。今朝拄杖横挑出。那个男儿肯活埋。诸昆仲。今乃解制之辰。遇无量寿如来。为汝诸人。普作佛事。放大光明。照十方国土。无所障碍。更以无碍神力。将极乐娑婆。融成一界。若说是净土。却是娑婆。若说是娑婆。即是净土。且道无量寿如来。毕竟居何国土。今日博山亲指出。分明一点座中圆。

  上堂。诸禅德。见闻觉知即是佛法。佛法即是见闻觉知。根本无明即是诸佛不动智。诸佛不动智即是根本无明。淫怒痴即是戒定慧。戒定慧即是淫怒痴。若向者里觑破。始知达磨大师航海而来。祇是指示人现成具足底道理。且如何是现成具足底道理。木人起舞非奇特。石女梳头越样新。

  峰顶上堂。举十善道竟。复举圆通机大师。居山二十年。见伐木倒。豁然大悟。后九江太守。请主圆通席。遂㬰杖草履登台。说偈云。圆通不开生药铺。单单卖个死猫头。不知那个无思算。吃着通身冷汗流。师云。惭愧古人居山二十年。祇悟得个死猫头。若是博山则不然。博山欲开生药铺。随缘卖个活猫头。不知那个有思算。吃着通身鲜血流。诸昆仲且道。与古人是同是别。良久云。若将情识解。埋没祖师心。

  上堂。释迦如来降诞西域。开场四十九载。谈经三百余会。末后拈花示众。复云有教外别传。贻累古今诸哲。祇与世人说些世法。何谓世法。明心见性是世法。戒定慧品是世法。三身四智是世法。五眼六通是世法。三乘十地是世法。十八不共是世法。三十七品是世法。六度万行是世法。乃至成佛极果是世法。博山则不然。今与大众说些佛法。何谓佛法。山河大地是佛法。日月森罗是佛法。鹊噪鸦鸣是佛法。乃至与诸昆仲。要笑讴歌是佛法。大众会么。若会得。是法住法位。世间相常住。其或未然。化城美境从君欲。惜蔽衣珠对月追。下座。

  祖印院上堂。人天易集。净土罕逢。今日迎来。宛然佛国。大众。佛国则已至。还闻弥陀说法么。良久云。须知佛遍三千界。净土浑敷八字间。

  乡亲到上堂。瑶天慧月。耀古辉今。性地觉花。香郊馥阃。汝等久离乡井。一向竛竮。此日同筵。幸逢故戚。诸昆仲。逢亲戚遇故友则且置。敢问。还得家中音信也无。若有可呈似。博山与汝亲手开拆。其或未然。分付白云常守户。侧听宾鸿送信来。

  端午上堂。时逢昊仲。节届端阳。城户泛雄黄之酒。江乡闻款乃之歌。人道是尘境纷纭。博山说法轮大转。艾叶征旗。扫九十六种外道。菖蒲利剑。碎五十蕴魔军。古人于此却说闻声悟道见色明心。博山冷眼观来。犹成钝置。诸昆仲。终日钟鼓铿锵。此便是声。作么生是道。见今榴红柳绿。此便是色。唤那个作心。于此明得。正好买草鞋行脚。于此未明。也须恐惧。汝看尘境游戏之中。舟漂绿水。锦夺矶亭。如穿玉锦之梭。似布勾芒之令。穿波舞掉。划彩逞能。到恁么时。岂容拟议。若有毫厘迟怠。则丧身失命了也。何况衲僧门下。胡风一扇。陆地行舟。驾铁艇于太虚。翻玉波于峰顶。搏猛虎喉中之雀。解骊龙颔下之珠。直须不顾危亡。到手始得。正恁么时。还有抛舟罢柁。与博山同游戏者么。若有。可请出来。与吾相见。若无。山僧自逞神通去也。拈坐具。作摇橹势云。会么。道院迎仙客。书堂隐相儒。衲僧门下异。珍重赤须胡。

  元旦上堂。拈香祝圣竟。次拈香云。此一瓣香。虚空包不住。大地载不起。爇向诸人面前。诸人要且不识。释迦大师得之。便云。普见一切众生。具有如来智慧德相。祇因妄想执着。而不能证得。迦叶得之。破颜微笑。便云。觅我者是汝我。阿难得之。结集闻持。副二传化。商那和修得之。便云。身十七。性非十七。乃至。达磨得之。与二十七祖辩珠云。此是世宝。未足为上。于诸宝中。法宝为上。此是世光。未足为上。于诸光中。智光为上。此是世明。未足为上。于诸明中。心明为上。二祖得之。便云。觅心了不可得。三祖得之。便云。信心不二。不二信心。言语道断。非去来今。四祖得之。便云。大缘与性合。当生生不生。五祖得之。便云。姓即有。不是常姓。六祖得之。便云。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马祖得之。便云。一口吸尽西江水。一脚蹋杀天下人。乃至。天童得之。便云。散干盖而非心。持坤舆而有力。今日博山在此座上。扬眉鼓舌。拈来撒出。祇要诸人识去。诸人还识得也未。若识得。便证香光庄严。若未识。人天众前。便好识去。岂不见。大缘与性合。当生生不生。

  上堂。洞山大师云。地狱中苦未为苦。向衣线下。不明大事。是为最苦。此大事既在衣线下。因甚不明。祇因无始以来。心境交加。幻出一切色相。塞诸人眼根。幻出一切好恶音声。塞诸人耳根。幻出一切香臭。塞诸人鼻根。幻出一切甜酸苦淡。塞诸人舌根。幻出一切细滑粗涩等相。塞诸人身根。幻出一切缘虑等心。塞诸人意根。诸昆仲。要得一生取办。须将从前所学所习底。世法中伶俐心机巧心。佛法中语言相文字相知解相。尽情放下。做一个净白底衲僧。然虽如是。也要知衲僧溪深杓柄长始得。若会得。酌水献花。随宜得用。其或未然。吃饭也须防沙。吃水也须防噎。

  上堂。僧问。金钟才扣。云堂已露真风。法鼓重鸣。海众更申败缺。正当恁么时。和尚如何结案。即卓拄杖云。山水之间。得渠侬力。进云。某甲从此信入去也。师云。信后如何。进云。向后与和尚更道。师云。分作两橛作么。又僧问。昔九座大师云。我今日向孤峰绝顶。驾一只铁船。截断天下人要津。祇如和尚。今日又作么生。师云。铁船即且置。阇黎要津。呈似老僧看。进云。争奈学人不会何。师云。不会倩人裁。进云。恁么则刚道是龙犹不信。等闲夺得始惊人。师云。闲言语。乃云。诸昆仲。佛法不是容易。博山三十年来。实际理地。洞然无碍。事法中较量。与理矛盾者尚多。即今与诸昆仲。升堂入室。结个粥饭因缘。于此座上。问来答去。如鸟云空。如鼠云唧。虽有其声。究竟将来都无实义。岂但无益。恐成赚误。若是祖师门下客。要知祖师行径。方有说话分。单明自己底。不知有古佛家风。此人有眼无身。若明得古佛家风。不知自己用处。此人有身无眼。直饶坐断两头。不通凡圣。转身气急。犹在半途。更须知有全提时节始得。大丈夫儿。步入重玄。睁开只眼。解作家活。用不乖方。敛沙界于毫端。纤尘匪碍。耀珠光于域内。洞鉴无遗。如日月光。远近斯照。拈拄杖云。还有恁么衲僧么。僧问。透网金鳞。因甚犹还滞水。师云。度尽无余影。还他越涅槃。进云。恁么则纵横沧海阔。腾跃万波随。师云。作么生说个腾跃底道理。进云。分明头角久。春江雨露微。师云。念文章可惜许。师复拈拄杖云。还有问话者么。众无对。自云。今日老僧失利。

  上堂。天晴日头出。雨洒偕前湿。分明举似人。只恐信不及。诸昆仲。开眼见明。闭眼见暗。一等是见。因甚被明暗迁移。若要顿明此事。除是不造生死业始得。如何是生死业。厌烦恼趋菩提。是生死业。求大涅槃是生死业。分科列目。敷文演义。是生死业。舍垢取净。是生死业。穷玄究妙。是生死业。有得有证。是生死业。不脱对治门。是生死业。乃至升堂入室。问来答去。尽是生死业。若要脱此生死业。直须兀兀腾腾。恁么过时。夏则排窗。冬则附炉。饥则吃饭。寒则添衣。若以世法商量。便成渗漏。更将佛法理会。正是眼中着屑。

  诞日上堂。僧问。庄子八千椿。正眼观来。犹存数量。大通尘点劫。衲僧门下。尚在半途。寿等虚空。泯绝途量一句。请和尚指示。师云。玄沙元是谢家郎。进云。和尚与玄沙同生去也。师云。年年桃李树。处处白红花。进云。者个且置。祇如当时韩文公。问大颠和尚。尊寿多少。颠提数珠云。昼夜一百八。今日座中。诸大檀越。或问和尚法腊多少。和尚如何应对。师云。漩澓黄河水。一年几度清。进云。如是则和尚与大颠。人有今昔。寿无两般去也。师云。干三长坤六短。进云。冰桃雪藕非为敬。直奋空拳上法王时如何。师云。坤在上干在下。僧礼拜云。谢和尚答话。师乃云。天地旋。山河走。石女生儿。世间希有。白向本爷娘。乾坤两眉皱。今日无端举似人。灼然笑破虚空口。诸昆仲。若道博山有生。是不谙佛法。若道博山无生。是不谙世法。生与无生。拈放一边。且道。四大色身。从甚么处得来。良久云。乾闼婆神无限乐。宫商不与世和同。首座问云。石女生儿得几个。师云。五男二女。进云。和尚生身父母。在什么处。师喝一喝。下座。

  无异禅师广录卷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