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录

卍新续藏第 71 册 No. 1422 南石文琇禅师语录

No. 1422-A

  宗门一着子。惟贵眼正。杀活之机。如舟放狂浪中。纵横自在。又如狮子王食兽。了无剩肉。若也悟处不真。入处不正。未免伤风犯手。得不畏乎。法舟和尚。向磬声边。摸得些子。如龙得水。便兴波作浪。活卓无依。应机撇脱。犹春风之在花柳。转见新鲜。彼时双髻峰。安顿何国土中。不识曾见此老一面否。

  径山千指庵圆信䟦

No. 1422-B 径山南石和尚语录序

  余三十时。值元季绎骚。遁迹岩壑间。乃得参径山愚庵及公。咨叩禅要。公以余性颇慧。不倦开发。命掌记。侍公左右三载。得尝鼎脔。而知其味矣。是时。浙河东西禅林尊宿。如了庵欲。楚石琦。行中仁。恕中愠。了堂一。木庵聪辈。提唱宗乘。若震雷掣电。人莫能测。于是。诸大老道重天下。四方龙象奔走。云臻而雾集。不异宏智妙喜真歇。行道于宋绍兴间也。余私喜之曰。像季之世。何幸得见佛日之朗耀。法雨之广泽。如此耶。不数十年。诸大老相继入灭。禅林中寥寥然。一无所闻。纵有一人半人。号称善知识者。惟务杜撰僻说。胡喝乱棒。诳吓里夫巷妇。真野狐种类也。故识者之所哂而不道。祖翁命脉。一发而已。其可哀乎。间有俊杰之士。深伏草野而不肯出。虑世之泾渭不分。珠璧瓦砾之相混故也。如我南石和尚。儒释兼备。宗说俱通。负超卓之才。怀奇伟之器。行中仁公住云岩。得和尚。犹慈明之得黄龙也。后和尚出世。瓣香嗣公。盖不忘其所自尔。和尚。初住苏州普门。次灵岩。三迁主万寿。未几。退隐吴淞之上。日与山翁野老。说无义语为乐。而大忘人世也。逮我 圣天子即位以来。 诏天下儒释道流之深通文义者。纂修永乐大典。和尚应 诏而起。留京三年。书完。值国家建报恩大斋会。而和尚预焉。居无何。杭之径山住持缺席。僧录司公举。非南石和尚。不可补处。于是。和尚忻然遂行。登凌霄峰顶。握黑漆竹篦。以验方来。狮子哮吼。众兽喑伏。况野狐者哉。余兹喜祖道复兴。如云开睹孤月。四众欢悦。而赞叹莫及。和尚老且病。倦于人事。即引退。卜地于寂照塔左。结庐以居。然而参学者。亦肩摩接踵而至也。上首弟子宝华文楙长老。录和尚四会法语。裒为一帙。持来京师。乞余序其首。余以和尚得法于行中公。余参学于愚庵。二公同嗣元叟端禅师。余与和尚。为法门昆季。叙不可得而辞也。和尚。讳文琇。字南石。凡四坐道场。皆有成绩可观。此乃和尚之余事。故略之矣。於戏。和尚所说法语。圆转混合。犹春之应物。而不见其迹。此录宜锓梓。以垂将来。作后学楷模也。虽然。同宗之士。非具金刚眼睛者。亦不能揽焉。是为序。

  永乐十一年春二月二十七日。菩萨戒弟子资善大夫太子少师吴郡姚广孝序。

  南石和尚语录目录序卷第一苏州府普门禅寺语录灵岩报国永祚禅寺语录苏州府万寿报恩光孝禅寺语录卷第二径山兴圣万寿禅寺语录颂古举古(一十四则)拈古(一十三则)佛祖赞卷第三偈颂(上中)卷第四偈颂(下)法语题䟦小佛事

  No. 1422

  南石和尚语录卷一

  门人 宗谧 妙门 等编

  住苏州府普门禅寺

  洪武五年十二月初二日入院。

  山门。尽大地。是个普门境界。汝等诸人。从这里入。

  佛殿。佛身无为。不堕诸数。乌龟稽首。须弥柱。

  诸山疏。习学谓之闻。绝学谓之邻。良久。黄九河曲。水出昆仑。

  江湖疏。同心之言。其臭如兰。龙蛇易辨。衲子难谩。

  升座。祝 圣罢。僧出问。法筵已启。法鼓已鸣。四众云临。请师祝圣。师云。日月为天眼。须弥作寿山。僧云。世尊出世。天雨四华。和尚出世。有何祥瑞。师云。一牛饮水。五马不嘶。僧云。恁么则熙怡的旨传千古。寂照宗风播四方。师云。好事不如无。师乃云。如来出世。是担屎汉。祖师西来。是卖卜人。自余德山临济云门沩山雪峰玄沙南泉赵州。各逞机锋。互分照用。尽是贩私盐贼。新普门这里。一时与他扫荡。何故。幸逢尧舜世。自合乐无为。

  复举杨岐和尚。因僧问。如何是佛。岐云。三脚驴子弄蹄行。僧云。莫只这便是么。岐云。湖南长老。师云。大小杨岐。被这僧一问。未免手脚俱露。

  上堂。举林阳端禅师。有僧夜参。阳云阿谁。僧云某甲。阳云。泉州沙糖。舶上槟榔。僧良久。阳云会么。僧云不会。阳云。你若会。即廓清五蕴。吞尽十方。林阳道泉州沙糖。舶上槟榔。甚有本分手段。及乎道个会么。早已郎当不少。那堪更云你若会即廓清五蕴吞尽十方。只知一时嚼饭喂婴儿。不觉旁观者恶心。

  上堂。学道人。有二种病。一起凡情。被五蕴十八界使得。七颠八倒。一生圣解。被三明八解脱。六度四无量。驱入毒海。无有出头时。直饶不起凡情。不生圣解。到衲僧门下。亦未有吃棒分在。还知么。穿杨箭里惊人句。不是临时学得来。

  上堂。可贵天然物。独一无伴侣。觅他不可见。出入无门户。促之在方寸。延之一切处。你若不信受。相逢不相遇。寒山子来也。不审不审。

  上堂。起心动念是妄。忘知泯见是妄。总不恁么。亦是妄。拈拄杖云。华阴山前。百尺井中。有寒泉彻骨冷。谁家女子来照影。不照其余照斜领。

  上堂。举真净和尚云。昨日风气暖。今朝天色寒。乾坤共着力。衲子眼皮宽。恁么说话。犹欠悟在。昨日风气暖。今朝天色寒。休于地上走。收足上蒲团。咄。

  上堂。十方无异路。为什么南寻天台。北寻五台。目前无异草。为什么桃华红李华白。良久。打破祖师关。总是自家底。

  上堂。欲言言不及。林下好商量。且商量个什么。脚瘦草鞋宽。地肥茄子大。嫂嫂阿哥妻。师姑女人做。下座。

  住灵岩报国永祚禅寺

  洪武十二年四月二十二日入院。

  佛殿。佛无去来。应缘即现。展坐具。大众。莫言不见。

  土地。指土地云。妙通乾坤。回斡造化。总不出这些子。何故。滴酒落地。千神皆醉。

  祖堂。建立丛林。传佛心要。赤脚穿皂靴。露顶戴席帽。

  据室。颟颟顸顸底。岂堪雕琢。纵有超然之作。且还我本道公验来。

  山门疏。一句是一句。浑不涉文采。信知家里言。自然无内外。

  江湖疏。古人道。千里同风。作么生是同风句子。定光金地遥招手。智者江陵暗点头。

  指座。尘劫已来。常坐宝华王座。诸人若也不信。山僧起模画样去也。遂升座。拈香祝 圣毕。次拈香云。非从天上降来。不是地中涌出。三世诸佛。莫觅其踪。天下衲僧。难识其价。还有知得落处者么。若也未知。奉为前住万寿行中大和尚。一炉焫却。未论报德酬恩。且要尽大地人。咸知气息。敛衣就座。万寿和尚白槌云。法筵龙象众。当观第一义。师云。象龙围绕。灯烛炜煌。一会灵山。俨然未散。还有共相证据者么。无出问者。师乃云。正法眼藏。亘古亘今。般若真灯。照天照地。当阳无向背。直下绝承当。灵然独露。透色透声。廓尔现前。绝闻绝见。常在一切处。不为一切处所拘。非离一切时。不为一切时所摄。这里见得。无迷无悟。非后非先。百千法门。无量妙义。不假思惟。悉皆具足。建化法中。斯为可矣。若是衲僧门下。直须向百尺竿头阔步。蟭螟眼里藏身。娑婆掷去他方。妙喜拈来此土。不知。承甚么恩力。得恁么奇特。良久。惯从五凤楼前过。手握金鞭贺太平。

  复举妙喜老祖。以竹篦示众云。唤作竹篦则触。不唤作竹篦则背。不得向举起处承当。不得向意根下卜度。速道速道。新灵岩。今日开堂。不举竹篦。亦不分背分触。且道。有何长处。万寿和尚复白槌云。谛观法王法。法王法如是。便下座。

  当晚小参。三间茅屋瓦溪头。自意同盟有白鸥。今日又来峰顶坐。因缘时节岂人谋。所以衲僧行履。如孤云出岫。忽彼忽此。动静自繇。去来无相。二繇一有。一亦莫守。一心不生。万法无咎。击拂子。莫谓从前多意气。他家曾踏上头关。

  复举圆悟和尚示众云。古德道。结夏已十一日。寒山子作么生。又有道。结夏已十一日。水牯牛作么生。山僧即不然。结夏已十一日。灯笼露柱作么生。若识得灯笼露柱。即识得水牯牛。若识得水牯牛。即识得寒山子。大众。碎金鸾头。出五色髓。固是还他三大老之手。若是新灵岩。总无许多事。何故。家家门前赫日月。太平不用将军威。

  上堂。尘说刹说。绝覆藏无间歇。横按杖云。会么。漠漠水田飞白鹭。阴阴夏木转黄鹂。

  端午上堂。是处人家悬艾虎。灵岩但吃菖蒲茶。莫言淡薄无滋味。毕竟风流出当家。

  前荆溪南岳天锡和尚至。上堂。举大颠通禅师。因水空和尚来。颠把住坐具云。不用通时暄。亦不用通来处。空云。拟欲恁么。又恐人情不足。颠放手云。还足也未。空提起坐具云。若通时暄。恐迷来处。颠云。暂时相见也无妨。灵岩今日承前南岳天锡和尚到来。通时暄了。便云。从虎丘来。特为相贺。来处不迷。人情周足。诸人纵是不知。赖有露柱证明。

  上堂。尽大地是自己。草芥人畜。何处安着。尽大地不是自己。森罗万象。从何而有。会不得底。三十拄杖。会得底。亦与三十拄杖。诸方尽是粥罢上堂。灵岩寺里参退吃茶。

  上堂。举六祖大鉴禅师示众云。吾有一物。无头无尾。无名无字。无背无面。诸人还识么。草本不劳拈出。时荷泽神会出云。是诸法之本源。乃神会之佛性。痴人面前。不许说梦。祖乃打一棒云。这饶舌沙弥。我唤作一物尚不中。岂况本源佛性乎。赖有此语。祖复云。此子。向后设有把茅盖头。也只成得知解宗徒。前箭犹轻后箭深。法眼益云。古人授记人终不错。如今立知解为宗。即荷泽是也。莫将鹤唳。认作莺啼。山僧恁么批判。也是就地弹雀。若是眼目定动底。须别有出身一路始得。

  上堂。今朝七月初一。门外金风浙浙。特地打鼓升堂。一字也道不出。露柱礼拜释迦。灯笼问讯智积。独有无事衲僧。依然眼横鼻直。敢问大众。那个是无事衲僧。良久云。长三尺。

  解制小参。祖师西来消息。头头显露。处处昭彰。千日并照。不足喻其明。五岳峥嵘。不足喻其大。虚空包不过。大地载不起。苟能直下会去。早成记剑刻舟。倘犹伫思停机。已是白云万里。更欲论临济三玄三要。洞山五位君臣。云门胡饼。赵州吃茶。总是痴狂外边走。须信其中无如是事。说妙说玄不可得。论实论权不可得。行棒行喝不可得。举古举今不可得。只此不可得亦不可得。虽然。恁么也在我。不恁么也在我。我为法王。于法自在。如是则说妙说玄也得。论实论权也得。行棒行喝也得。举古举今也得。终日说而无说。终日动而无动。终日着衣。未尝挂一缕丝。终日吃饭。不曾咬着一粒米。四月十五日结制。结无所结。七月十五日解制。解无所解。到这里。便能回天关转地轴。揭翻大海。推倒须弥。灭老胡种族。断衲僧命根。且道。还当宗门中事也无。良久。且待三日后。别与诸公剖露。复举云门问僧云。初秋夏末。不触平常。道将一句来。僧无对。自云。初三十一。中九下七。师云。曾为浪子偏怜客。自爱贪杯惜醉人。

  上堂。法身无相。应物以形。般若无知。对缘而照。洞庭七十一二峰。烟云霭霭。太湖三万六千顷。波浪滔滔。箭泾与涵空阁相对。琴台与穹窿山相朝。日照幽岩。䳌啼古木。蓦拈拄杖云。这个是拄杖子。那个是法身。以拄杖指香卓云。这个是香卓。那个是般若。于此见得明白。处处归源。头头合辙。其或未然。灵岩拄杖子。未肯分付你在。

  光孝仲虚法弟禅师至。上堂。杨岐牵犁。九峰拽耙。闲言语。道吾作舞。雪峰辊毬。闲言语。光孝仲虚和尚则不然。凌霄峰顶棋盘石。摊向门前卖与人。谁道于今行市少。一番拈起一番新。且道。灵岩又作么生。卓拄杖下座。

  住苏州府万寿报恩光孝禅寺

  洪武二十九年五月初十日入寺。

  山门。法门广大。到者方知。红霞穿碧落。白日绕须弥。

  佛殿。佛是西天老比丘。直下会得。玄沙道底。

  祖堂。四七二三。单传直指。南山起云。北山下雨。

  土地。虚而灵。寂而妙。天无私盖。日无私照。

  据室。历代诸大老。尽向这里说黄道黑。放两抛三。贵图接引后昆。续佛慧命。新万寿。总不能劳攘。何故。若是龙生金凤子。自然冲破碧琉璃。

  劄付。激浊扬清。扶宗阐教。泽广藏山。理能伏豹。

  山门。挂眉间剑。抛栗棘蓬。杨岐妙喜。不谋而同。

  宗刹。建法幢于 帝都。扇真风于像运。象王回旋。狮子奋迅。

  法座。顾视左右云。会么。欲提无相毗卢印。须向千峰顶上行。

  升座。拈香云。至尊至贵。价重百亿须弥。为瑞为祥。阴覆大千沙界。䖍焫宝炉。端为祝延 皇帝。万岁万岁万万岁。钦愿。尧仁天广。荡荡乎无能名焉。汤德日新。皓皓乎不可尚矣。本支百世。寿考万年。次拈香云。此是第三度拈出。奉为前住当山文海慧辩禅师熙怡大和尚。但陈供养。夫复何言。敛衣就座。提纲云云。灵山奥旨。少室真机。十虚宽广。不足比其大。千日照耀。不足并其明。岂譬喻分别而可知。非寂默无说而能及。有学无学。志绝窥觎。二乘三乘。宁希听受。临济分三玄三要。掉棒打月。洞山列五位君臣。缘木求鱼。须知此事不在言语上。世尊于灵山会上。拈起一枝华。百万人天。悉皆罔措。独有饮光尊者。破颜微笑。世尊道。吾有正法眼藏。付嘱摩诃迦叶。岂有奇言妙句。炫耀见闻。虽然。高亭见德山。隔江招手。遂横趋而去。是具眼不具眼。水潦被马祖一踏踏倒。起来呵呵大笑。是有所得无所得。望州亭相见了。僧堂前相见了。是有指示无指示。新万寿。恁么提持。蚤已龟毛长数丈。若是灵利底。便应掩耳而去。何故。处处绿杨堪系马。家家门首透长安。

  复举三圣道。我逢人则出。出则不为人。兴化道。我逢人则不出。出则便为人。师云。一人得其体。一人得其用。总未有作家手段。万寿既已出了。且道。有为人处。无为人处。祝融峰顶上。露滴万年松。

  当晚小参。尘劫来事。只在于今。缁素骈集。灯烛炜煌。万岁山从地而起。双石幢屹立层霄。是禅月之道场。苏城之胜地。殿堂虚敞。烟云蔽?。红阑三百九十桥。绿浪东西南北水。头头显露。法法全彰。黄面瞿昙。何烦出世。缺齿老汉。安用西来。天下善知识。分宗列派。各立门庭。具驱耕夺食之机。有摧邪显正之用。正眼观来。总不消得。须知我此门中。别无奇特。只贵明自本心。见自本性。闻声见色。总是寻常。吃饭着衣。色色仍旧。初不用希求胜妙。以为有得。岂不见。大茅和尚示众云。欲识诸佛心。向众生心行中识取。欲识常住不凋性。向万物迁改处会取。古人恁么说话。多少现成。多少明白。今人不能洞晓。盖是自生知解。障却本有一段光明。山僧今夜入门之始。聚首之初。终不肯说玄说妙。愈增知解。只将现成句子。觌面拈出。且作么生是现成句子。以拄杖卓一下。

  复举僧问赵州和尚云。万法归一。一归何处。赵州云。我在青州做一领布衫。重七斤。这个公案。诸方据曲录床者。往往皆曾拈掇。多向此僧言下卜度。贵易起疑。不能于赵州未开口前。一截截断。大似楚人认山鸡以为凤。独有妙喜老子较些子。尝有颂曰。青州七斤衫。尽力提不起。打破赵州关。元是自家底。新万寿效颦亦有一颂。青州七斤衫。年深黑如漆。飏向屋角边。光明耀红日。

  谢头首兼祈雨。上堂。灵利衲僧。转辘辘地。对宾客侧身而立。结众缘化炭化粮。听阑鸡鼓翅而鸣。看茶瓢从地?跳。卓拄杖云。夜来江上雨。分作万家流。

  上堂。道体本无修。不修自合道。弃却一真性。来入闹浩浩。若遇修道人。第一莫向道。古人可谓棒打石人头。嚗嚗论实事。虽然。知恩者少。负恩者多。

  谢天封印宗及药主并林月堂居士。上堂。今朝七月初一。立秋已得七日。林间凉意渐生。篱下蛩声唧唧。妙明心印。处处全彰。正法眼藏。头头显出。须知灵利衲僧。未举蚤能委悉。何烦达磨西来。说甚鲁祖面壁。北山恁么提持。拄杖唯应自吃。当阳一默显全提。古今只有维摩诘。喝一喝。下座。

  解制小参。阖闾城里。禅月山中。山僧与诸人聚首。是第一夏。明日解制。今晚小参。若法鼓才鸣。大众便一时散去。可谓超出古今。更待撒土抛沙。堪作什么。古今日月。古今人伦。天左旋地右转。增一丝毫不得。减一丝毫不得。释迦掩室于摩竭。蚤已起浪生风。净名杜口于毗耶。未免起模画样。室中安水。堂前辊毬。闹市卓牌。湖边舞棹。尽是凌灭达磨宗风。枉作牟尼种族。若是真正道流。纵是饿杀。终不食他残羹馊饭。何故。须知此事本自圆成。头头非取舍。处处勿张乖。欲行时。举步便踏着。欲言时。开口正道着。又何假三祇修炼。而后证得者哉。虽然。得之于心。伊兰作旃檀之树。失之于旨。甘露乃蒺藜之园。虽鹙子有所不知。非满慈之所能辨。岂不见。马祖一喝。百丈直得三日耳聋。黄檗闻之。不觉吐舌。全提大用。如击石火。似闪电光。正当恁么时。释迦弥勒。列在下风。文殊普贤。斫额有分。说甚么长期百二十日。中期百日。下期八十日。虽然。且功成一句。如何举似。铁笛一声天地静。淡烟轻日正清秋。

  复举昔有老宿。一夏不与师僧说话。有僧自叹云。只恁么空过一夏。不敢望和尚说佛法。得闻正因两字也得。老宿乃云。阇黎莫?速。若论正因。一字也无。道了扣齿云。适来无端。不合与么道。邻壁有一老宿闻得云。好一釜羹。被一颗鼠粪污却。这僧无事生事。老僧应病与药。线去丝来。针锋不露。争奈未会末后句在。只如邻壁老宿恁么。又且如何。三台须要大家催。

  解夏上堂。圆觉能出一切法。一切法未尝离圆觉。蝼蚁知雨而封穴。石?应节而扬葩。粘手粘脚底有甚数。十字纵横底有甚数。

  上堂。知一切法。即心自性。成就慧身。不繇他悟。三面狸奴脚踏月。两头白牯手拏烟。戴冠碧兔立庭柏。脱壳乌龟飞上天。

  中秋上堂。有进有退。有主有宾。有权有实。有照有用。眼目人天。纲维法社。这个是衲僧分上事。三家村里臭老婆。左涂右抹。十字街头廖胡子。东倒西擂。且道。是什么人分上事。良久。此夜一轮满。清光何处无。

  上堂。举百丈一日上堂。云岩晟禅师问云。和尚终日区区为阿谁。百丈云。有一人要。云岩云。何不教他自作。百丈云。他无家活。或谓百丈老人。口吞佛祖。眼盖乾坤。未免拖泥带水。殊不知。曾为浪子偏怜客。自爱贪杯惜醉人。北山今日不惜眉毛。分明颂出。普使天下衲僧。知得古人倾心露胆之处。终日区区为阿谁。古人垂示太慈悲。虽然触处光明现。懵懂之流自不知。作恁么会。合吃三十拄杖。岂不见道。入此门来。莫存知解。

  上堂。情尘易遣。理障难除。尽十方世界。空索索地。欲求一法。了不可得。有什么情尘可遣。有什么理障可除。虽然。山门头佛殿上。切忌撞着露柱。下座。

  开炉上堂。赵州和尚示众云。老僧三十年前在南方。火炉头有个无宾主话。直至如今。无人举着。且道。如何是无宾主话。若向这里会得。一大藏教。是甚拭疮疣纸。虽然。若唤作无宾主话。玄沙道底。下座。

  达磨忌拈香。这个老胡。浑无面目。搅得支那。天翻地覆。不立文字。分明曳尾灵龟。直指人心。蚤已画蛇添足。年年此日一炉香。断弦须是鸾胶续。

  行化归上堂。教中道。无所从来。亦无所去。故名如来。山僧出去。已得两个月。归来恰值残冬。且道。有去来相也无。众中忽有个英灵底。出来道。长老长老。这个是三家村里。十字街头。欺谩胡汉。诳諕闾阎底说话。人天众前。不劳拈出。山僧便须分付。向明牕下。如法安排。何故。不贪香饵味。可谓碧潭龙。

  除夜小参。不是心不是佛不是物。千圣仰之莫及。万灵窥觑无门。威音王已前。风凛凛峭巍巍。威音王已后。净裸裸赤洒洒。临济喝下知归。了无交涉。德山棒头取证。且过一边。直饶总不恁么。终非本色衲僧。所以道。我若真正举扬。法堂前直得草深一丈。事不获已。向诸人道。尽大地是个解脱门。尽大地是个光明藏。尽大地是个金刚眼。若作恁么会。苏卢悉唎。不作恁么会。悉唎苏卢。恁么不恁么总拈却。悉唎苏卢苏卢悉唎。截断三路葛藤。放下旧年历日。管取百城草偃。四海浪平。还委悉么。如王宝剑繇王意。挥斥纵横得自繇。

  复举藏叟老祖除夜小参。举僧问古德。年穷岁尽时如何。云依旧孟春犹寒。叟云。古德恁么答话。只怕诸人忘却。今日忽有人问年穷岁尽时如何。拈棒便打。待他道因甚打某甲。即向他云。更要我道孟春犹寒那。古德。曾为浪子偏怜客。藏叟老祖。爱向人前恣拍盲。有问北山。即向他道。但得雪消去。自然春到来。

  元日上堂。元正启祚。万物咸新。年新月新。日新时新。大地山河。纤洪动植。一一俱新。且道。衲僧分上事。还有新旧也无。喝一喝。下座。

  请藏主维那侍者。上堂。一大藏教。是个切脚。直指单传。秦时?轹。国师唤侍者。净地何必抛泥沙。兴化打克宾。瘥病岂假驴䭾药。你有拄杖子。我与你拄杖子。你无拄杖子。我夺却你拄杖子。

  佛涅槃上堂。一切无涅槃。无有涅槃佛。无有佛涅槃。远离觉所觉。以拄杖画一画云。一把柳丝收不得。和烟搭在玉阑干。

  上堂。望州亭相见了也。乌石岭相见了也。发明空劫已前事。灯笼与露柱交参。库厅对僧堂发笑。显示现行三昧。嘉州牛吃禾。益州马腹胀。天下觅医人。灸猪左膊上。三世诸佛构不着。历代祖师构不着。

  上堂。直下便会。尚涉廉纤。拟议不来。白云万里。北山别有通天活路。要与诸人共行。便下座。

  熙怡先师忌拈香。棋盘石斫破脑门。黑竹篦掀翻途辙。殃及天下师僧。何止楚淮闽浙。恁么传持临济宗。炎炎六月飘霜雪。

  琴川陈从道设斋求嗣。上堂。饥来吃饭。困来打眠。踏着寻常一路。恁么衲僧。也甚希有。更要万仞峰头阔步。荆棘林里翻身底。万中无一。马祖一喝。百丈直得三日耳聋。黄檗闻之。不觉吐舌。且道。是寻常一路。是万仞峰头阔步。旃檀围绕旃檀树。狮子还生狮子儿。

  佛生日上堂。黄面老子。初出母胎。幸自可怜生。无端道个天上天下唯我独尊。玉本无瑕。雕文丧德。只如云门道。我当时若见。一棒打杀。又作么生。相识满天下。知心能几人。

  结制小参。明日结制。今夜小参。摩霄俊鹘。便合乘时。止泺困鱼。徒劳激浪。高亭隔江望见刹竿。横趋而去。脚跟下好与三十。玄沙筑破脚指。遂云。达磨不来东土。二祖不往西天。顶门上犹欠一槌。自余央央庠庠。莽莽卤卤。堪作什么。北山今夜且放一线道。学道犹如守禁城。昼防六贼夜惺惺。中军主将能行令。不动干戈致太平。古人恁么说话。正是无奈老婆心太切。不辞带水复拖泥。虽然。且道谁是中军主将。莫是见闻知觉底么。莫是语言动静底么。且喜没交涉。若向这里承当得去。何翅白衣拜相。善财入楼阁。香岩闻击竹。灵云见桃华。总不出这个时节。阿呵呵。一即三三即一。牧羊海畔女贞花。拒马河边望夫石石击赤。赤土画簸箕。从教眼?眵。

  复举古德偈云。护生须是杀。杀尽始安居。会得个中意。铁船水上浮。圆悟老祖云。且道。杀个甚么。杀众生物命。是凡夫见解。杀六贼烦恼。是座主见解。杀佛杀祖。是大阐提人见解。衲僧分上。毕竟杀个甚么。只知开口易。不觉舌头长。

  结制上堂。世尊掩室因沙。穷则计拙。东山设一家燕。义出丰年。北山这里。室不掩燕不设。行则与诸人同行。坐则与诸人同坐。饥则饭。困则寝。自然踏着向上玄关。显示衲僧巴鼻。洞山五位。不用分张。临济三玄。何劳花擘。正恁么时。如何是衲僧行履处。拄杖且将闲靠壁。草鞋干晒待秋风。

  上堂。举世尊。因黑氏梵志。以左右手。擎合欢梧桐华两株供养。佛召仙人。梵志应诺。佛云。放下着。梵志遂放下左手一枝花。佛又召仙人云。放下着。梵志又放下右手一枝花。佛又云。放下着。梵志云。世尊。我今两手俱空。更教放下个甚么。佛云。吾非教汝放舍其花。教汝放舍外六尘。内六根。中六识。一时舍却。无可舍处。是汝免生死处。梵志于言下。悟无生忍。佛为三界大师。尚堕在识情数量。合吃二十棒。梵志虽然悟去。亦未出得识情数量。合吃二十棒。北山恁么批判。且道。有过无过。萧何制律。

  上堂。世尊道。一切众生。轮转生死。皆繇不知常住真心。性净明体。用诸妄想。此想不真。故有轮转。着衣吃饭不放闲。是用诸妄想。屙屎送尿不放闲。是用诸妄想。行住坐卧不放闲。是用诸妄想。不如着衣吃饭。但着衣吃饭。屙屎送尿。但屙屎送尿。行住坐卧。但行住坐卧。自然虚而灵。寂而妙。净裸裸绝承当。赤洒洒没可把。三世十方空荡荡。无佛无祖无众生。

  解制小参。解制已临。大众云集。且道。说甚么法。若说有法。即被有碍。若说空法。即被空碍。若说不有不空法。即被不有不空碍。若说亦有亦空法。即被亦有亦空碍。且道。说甚么法即得。古今日月。古今山河。天左旋地右转。一夏九十日。一日十二时。吃饭打眠。腾腾任运。如此衲僧。有甚么过。虽然。此去有问夏在何处。切不得说道在北山。既不许说道在北山。且说道在甚么处。若到诸方。但恁么举。

  复举翠岩参禅师夏末示众云。一夏已来。为兄弟东语西话。看翠岩眉毛在也无。和麸粜面。

  解制。施主舍禅床席并法衣。上堂。九夏安居。纤魔不起。一众高人。行藏轻利。沉香井水。饮者除渴。潮田米饭。食者不饥。仰山烧畬种粟。沩山夜寝昼餐。百丈卷拜席向马祖。世尊以伽梨围饮光。良久。夜来金气应。凉到竹床多。

  谢首座藏主维那。上堂。柴瓣飏处。显示向上提持。桶箍爆时。洞见本来面目。虽然玉振金声。尽属鬼家活计。一喝分宾主。照用一时行。面南看北斗。日午打三更。也是无风波浪生。

  上堂。今早承天祝赞。思量归来上堂。及至打鼓升座。无语可以敷扬。一大藏教。不曾记得。祖师公案。岁久都忘。虽然一场懡㦬。却喜家用平康。岂不见道。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喝一喝。下座。

  开炉。请藏主维那。兼明首座设斋。月西堂至。上堂。往来不往来。是藏不是藏。机先解洞明。依然未谛当。拈起金槌。放下鈯斧。要知有实有权。挂眉间剑。借香积饭。灼尔能夺能纵。虽然。未是火炉头话。且如何是火炉头话。今朝初一。明朝初二。

  达磨忌拈香。在西天。曾挫异见王。到东土。撞着梁武皇。廓然无圣。大似秦时?轹钻。九年面壁。正如丧车后药囊。雪中觅得一个。方始能破天荒。从此恶毒滋长。唤作五叶联芳。北山忝为末裔。不知满面惭惶。一瓯山茗一炉香。家丑重重又外扬。

  上堂举古德云。日出心光耀。天阴性地昏。不知天地者。刚道有乾坤。与么说话。古今彻悟者。如稻麻竹苇。古今错会者。如稻麻竹苇。以拂子画一画云。阿耨达池。深四十丈。阔四十丈。

  除夜小参。龙猛满盛钵水。迦提掷下绣针。德山隔江招手。高亭横趋而去。朝鸣钟暮击鼓。风动尘起。鹊噪鸦鸣。无一处不是这个时节。今当腊月三十日夜。敢问诸人。还曾会么。有际天之云涛。方可容吞舟之鱼。有九万里风。乃可负垂天之翼。

  复举僧问古德云。年穷岁尽时如何。古德云。家家门底野狐儿。家家门底野狐儿。滞句承言尽堕疑。庾岭老梅春独早。花开不待晓风吹。

  上堂。吾宗此事。只贵痛快底。向未举已前。一肩担荷。若是思量测度。了无交涉。岂不见。赵州问南泉云。如何是道。南泉云。平常心是道。赵州云。还假趣向也无。南泉云。拟向即乖。赵州云。不拟争知是道。南泉云。道不属知。不属不知。知是妄觉。不知是无记。若真达不疑之道。如太虚廓然荡豁。岂可强是非耶。古人将心肝五脏。一时吐露了也。摩霄俊鹘。便合乘时。止泺困鱼。徒劳激浪。

  法座成示众。劫初有个宝华座。孰谓今朝始作成。为念众生犹未了。故将只手特经营。声闻欲上心先怯。列祖高升话大行。谓是法空还不得。从来佛道绝途程。

  上堂。举东山演和尚。因僧问云。一大藏教。是个切脚。未审。切个甚么。东山云。钵啰娘。东山道个钵啰娘。往往禅流妄测量。不是张华安识剑。徒看光射斗牛傍。

  佛涅槃上堂。释迦老子。从兜率天上。托生大术胎中。早是染却生死重病。及乎降生。便乃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可见是攒簇不得底。迨见明星出现。豁然悟道。正是病眼见空华。四十九年。三百余会。广说略说。直说曲说。显说密说。岂非熟睡饶谵语。至于临末稍头。摩胸告众云。善观吾紫磨金色之身。瞻仰取足。毋令后悔。若谓吾灭度。非吾弟子。若谓吾不灭度。亦非吾弟子。病入膏肓。莫能疗治。非但世医拱手。便是耆婆神医。只得倒退三舍。北山远孙。今日却要为他疗治。若疗治不得。后代儿孙。永失恃怙。若疗治得。便见紫磨金色之身。巍巍堂堂。炜炜煌煌。触处显现。击拂子。柳色黄金嫩。梨花白雪香。

  施主设斋粥。上堂。繁兴大用。举必全真。维摩以一钵饭。饱三万二千菩萨。甘贽行者设粥。南泉打破粥锅。且道。是繁兴大用。不是繁兴大用。等闲认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上堂。但参活句。莫参死句。头头上显。物物上明。是死句。举步踏着。南辰转身。触翻北斗。是死句。且作么生是活句。苏州街雨过着绣鞋众拟议。掷拂子下座。

  上堂。鲁祖面壁。禾山打鼓。雪峰辊毬。金牛作舞。捡点将来。尽是开眼尿床汉。争如北山一众。不作伎俩。自出常情。钟鸣尽归堂。饭来齐合掌。

  南石和尚语录卷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