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录

卍新续藏第 71 册 No. 1421 愚庵智及禅师语录

No. 1421-A 径山和尚愚庵禅师四会语序

  或问于濂曰。世间至大者何物也。曰天与地也。曰至明者又何物也。曰日与月也。曰然则佛法亦明且大也。其与天地日月齐乎。曰非然也。曰其义何居。曰天地日月。寓乎形者也。形则有成坏。有限量。虽百亿妙高山。中涵百亿两曜。百亿四天下。以至于恒河沙数。皆有穷也。皆有止也。此无他。囿乎形者也。若如来大法。则不然。既无形体。又无方所。吾不为成。孰能为之坏。吾不为后。孰能为之先。吾不为下。孰能为之上。芒乎忽乎旷乎漠乎。微妙而圆通乎。其大无外。其小无内。真如独露。无非道者。所以超乎天地之外。出乎日月之上。大而至于不可象。斯为大矣。明而至于不可名。斯为明矣。是故以有情言之。则四圣以至六凡。或迷或觉。佛法无乎不具也。以无情言之。则水火土石。与彼草木或洪或纤。佛法无乎不在也。三乘十二分教。不能尽宣也。八万四千尘劳门。不能染污也。呜呼。假须弥山以为笔。香水海以为墨。书之以不可说不可说阿僧祇数劫。其能尽赞颂之美乎。然而佛法固明且大也。其灵明之在人也。万劫虽远。不离当念。一念不立。即跻觉地。亦在夫自勉之而已。濂虽不敏。每遇学佛者喜谈。而乐道之初。不以其证入浅深而有间其意。颇有见于斯也。径山住持愚庵禅师。得法于元叟端心。四据名篮。敷扬佛法。以耸人天龙鬼之听。缁素相从如云归岫。其弟子观通等会稡成书。介吾友用堂楩公来徴文。以题其首。濂悬灯而孰读之。其解人胶缠。如鹰脱绦旋。摩云而奋飞也。其方便为人。如慈母爱子。一步而三顾也。其全机大用。如大将临陈。旗鼓动而矢石集也。诚一代之宗师。而有德有言者欤。虽然。不二门中一法不立。何况于言。览者当求禅师言外之意。使意见两忘。而忘忘亦忘。方近道矣。呜呼。佛法超乎天地之外。出乎日月之上。岂细故哉。人患不求之尔。今极其赞颂。而书于此录之端。实欲起人之敬信也。绘画虚空。非愚则惑。濂盖无以远其责矣。洪武八年二月二十一日。翰林侍 讲学士中顺大夫知 制诰。同修 国史兼 太子赞善大夫金华宋濂序。

  愚庵及禅师语录总目第一卷隆教禅寺语录(三十条)第二卷普慈禅寺语录(三十九条)第三卷杭州净慈报恩禅寺语录(三十四条)第四卷径山兴圣万寿禅寺语录(一十一条)第五卷再住径山兴圣万寿禅寺语录(五十九条)第六卷小参(一十三条)第七卷颂古(五十五首)赞语(三十五首)第八卷偈颂(三十三首长短句)第九卷偈颂(一百七首五七言)第十卷自题(五首)书䟦(十二首)附塔铭(宋濂撰)

  愚庵及禅师语录总目(终)

  No. 1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