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录

卍新续藏第 71 册 No. 1418 呆庵普庄禅师语录

  呆庵庄禅师语录总目卷之一南康云居真如禅寺语录卷之二杭州径山兴圣万寿禅寺语录卷之三小参卷之四拈古(三十八则)卷之五颂古(四十七则)卷之六偈(二十九首)歌(六首)吟(一首)卷之七诗(七言八句二十四首 七言绝句六十五首)卷之八诗(五言八句二十一首)赞(佛祖赞二十七首 自赞六首)塔铭

  呆庵庄禅师语录总目(终)

  No. 1418

呆庵庄禅师语录卷之一

  门人 慧启 等编

  云居语录

  师入寺。指山门云。大启重关。全提正令。水赴云趋。金舂玉应。

  据室云。从上老古锥。向这里说东道西。欺胡瞒汉。新长老到来。一时亡锋结舌去也。拈拄杖。泽广藏山。理能伏豹。卓拄杖。

  拈劄。灵山付嘱。验在今日。佛法遍天下。皇恩无尽时。

  升座。拈香罢。问答不录 师乃云。道在目前。目前非道。迷者自迷。悟者自悟。不容拟议。宁涉言诠。但能廓尔忘缘。自然触处显露。饶汝举古举今。说玄说妙。巧逞机辩。大振家风。我说总是颠倒妄想。佛佛授手。祖祖相传。正眼看来。也是承虚接响。蓦拈拄杖。召大众云。云居今日事不获已。更成一场败阙。三十年后。未免遭人检点。卓拄杖。千峰势到岳边止。万派声归海上消。

  开寺基示众。昨日开荒地。请诸人。刬却荆棘。除去瓦砾。本来基址。已见分明。只有中间树子。无人拔得。山僧今日未免别行方便。利刀剪尽繁枝叶。钝钁深锄邪倒根。实地工夫成一片。住山鈯斧了无痕。

  上堂。举云门大师云。平地上死人无数。出得荆棘林是好手。时有僧云。恁么则堂中上座有长处。门云。苏嚧苏嚧。师云。云门与么道。云居则不然。平地上活人无数。入得荆棘林是好手。忽有人出来。说长说短。拈拄杖。劈脊便打。何故。水流湿火就燥。祸福无门。惟人自召。

  师凡见僧便问。近奉公文。务要打点上座。僧云。某甲不是奸细。师云。也须勘过始得。僧云。和尚莫得倚势欺人。师展手云。把将公验来。僧拟议。师掌之。有僧云。久闻和尚有此机要。师云。山僧失利。

  珍藏主火。从门入者不是家珍。三乘教典。都无实义。唤作火则烧杀你。不唤作火则冻杀你。

  师因僧问。承闻。和尚有打点之机。是否。师熟视云。汝来自首那。僧云。学人掀倒禅床去也。师云。汝是甚处人。僧云。高着眼。师云。这依草附木底精灵。

  法华会上堂。久默斯要。不务速说。今当说之。各宜善听。良久云。我不敢轻于汝等。汝等皆当作佛。

  示众。夫为宗师者。不得已垂示一言半句。无非为学者。抽钉拔楔。解粘去缚。譬如善舞太阿。自然不伤其手。近代据师位训学徒。记持文字。崇饰语言。夸耀后来。增长恶习。不知有自己出身之路。如衣坏絮行棘林中。不能自由。少林直指之宗。于此坠地。良可痛伤。海辈行脚。各须带眼。莫教堕他网中。出头不得。只如古人道。入此门来。莫存知解。若约山僧见处。直饶知解顿忘。犹是门外汉。到者里。须辨缁素始得。珍重。

  师。一日问新到云。我这里。虎狼塞路。荆棘参天。上人到来。有何忙事。僧云。特来礼拜和尚。师云。入门一句则不问。且道。脚跟下草鞋。甚处得来。僧拟议。师便喝。又问。昨日离何处。僧云。庐山。师云。不劳再勘。

  师因铲草次。有僧问。这片田地。几时刬得干净。师举起锄头云。不得唤作锄头。未审。上座唤作甚么。僧无语。师抛下锄头云。这片田地。几时刬得干净。

  解夏上堂。圣制告圆。正是今日。诸方丛席。说禅说道。闹浩浩地。我这里。孤迥迥峭巍巍。纵有佛法。谁着眼觑。拍禅床。下座。

  上堂。僧问。如何是学人自己。师云。阿谁教汝与么问。僧礼拜 师乃云。触目不会道。运足安知路。古人与么道。大似劳而无功。山僧见处。也要诸人共知。蓦拈拄杖。卓一下云。但得雪消去。自然春到来。便下座。

  师一日。有二僧请益。师垂问云。尽大地。是当人自己。向甚处安眼耳鼻舌身意。僧无语。又问第二僧。须弥峰磕碎汝髑髅。因甚不知痛觉。僧亦无语。师回顾侍者。记取这两转语。

  上堂。举叶县省禅师上堂云。广教有验人关截人机活人句。还有人道得么。若是道不得。孤负平生。师云。云居也无验人关。也无截人机。也无活人句。还有道得者么。若是道不得。辜负山僧。回顾侍者云。且道。古人底是。老僧底是。侍者无语。师以拂子蓦口打。

  上堂。夜来梦中。举一则因缘。会中有三人悟道。候到天明。举似大众。一时忘却。且待老僧更思量看。良久云。汝等诸人。总来者里。听我说梦。着甚来由。以拄杖一时趁散。

  上堂。儒书云。百姓日用而不知。佛经云。众生日用而不觉。山僧道。知得也是闲。觉得也是妄。这个说话。不是抑他古人。须是自己眼活始得。击拂子。千江有水千江月。万里无云万里天。

  师因僧问。如何是和尚着实为人处。师云。我何曾向汝说虚头来。僧云。本色宗师。天然有在。师拈拄杖。打一下云。这掠虚汉。不打更待何时。

  上堂。禅不可参。道不可学。学道参禅。无绳自缚。金毛狮子奋全威。祥麟只有一只角。毕竟如何。赵州观音院里壁上。挂个葫芦。有时风吹。历落历落。

  上堂。法不孤起。仗境方生。客来须看。贼来须打。衲僧门下。道出常情。作么生与他相见。向下文长。付在来日。

  上堂。云片片水潺潺。举目千山复万山。山容寂寂。鸟语关关。门前古路平如砥。不与时人共往还。击拂子便下座。

  上堂。一切众生。为物所转。若能转物。即同如来。诸禅德。彼此丈夫。莫受人谩。且所转是甚么物。能转又是甚么。释迦老子。好与二十棒。虽然。放过也好。剑随风浪化。莫记刻舟痕。

  化主回上堂。禅子临川化导归。入门一笑展双眉。破微尘出大经卷。打鼓椎钟报众知。正与么时。且道功归何所。昨夜春回空劫外。觉华香绽不萌枝。

  祖忌拈香。来时缺两齿。去时留一履。这个老胡僧。孟浪绝伦比。乃唤云。者里还有祖师么。老僧与伊厮见则个。以香置炉云。莫怪空疏。伏惟珍重。

  因雪上堂。大地雪漫漫。山深分外寒。断肱人不到。面壁也无端。大众且道。是祖师无端。山僧无端。拈拄杖掷下云。无端无端。

  元旦上堂。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宁。君王得一致太平。衲僧得一。滴水冰生。拈拄杖。只如拄杖子得一时如何。直示新年头佛法。敲风打雨任纵横。靠拄杖。

  上堂。今朝正月十五。缁白填门塞户。侍者才覆上堂。道人击动法鼓。老僧狼忙出来。何暇举今论古。平生贬剥诸方。今日一场莽卤。大众。莽卤则不无。也须知时识宜始得。不如诈哑佯聋。冷地看他村歌社舞。击拂子下座。

  叙谢两序上堂。打开宝藏。运出家珍。普济群生。悉令充足。金刚圈栗棘蓬。总是闲家泼具。只如遇贱则贵。逢低则高。不伤物义一句。合作么生。饡饭从教香馥郁。纸衣莫使墨淋漓。

  上堂。春日晴黄莺鸣。杂花开烂熳。老树耸峥嵘。人在碧溪桥上立。水流东去听无声。拍禅床下座。

  师因僧问。骑虎头。撩虎尾。中间事作么生。师云。渠侬得自由。僧云。只如古人道。我也弄不出。意且如何。师云。入水见长人。

  师问僧云。一句内二句外明得。是第几机。僧拟对。师云。拟心即差。开口即失。去。

  浴佛上堂。真佛无形。浴个什么。毗蓝园里。妄见空花。云门令行。不到今日。蓦拈拄杖。召大众云。今日事作么生。昆明池里失却剑。曲江江上捞得锯。卓拄杖。

  结夏上堂。九旬禁足今朝始。特地升堂为指南。一念不生三际断。百千诸佛是同参。同参事则不问。且道。百千诸佛。只今向甚处安身立命。击拂子。手执夜明符。几个知天晓。

  上堂。举道吾问云岩云。脱却壳漏子。向什么处相见。岩云。向不生不灭处相见。吾云。何不道非不生不灭处相见。师拈云。不生不灭。与非不生不灭处。总无相见分。若有人问云居脱却壳漏子向什么处相见。只向他道。什么处不相见。蓦拈拄杖。画一画。下座。

  师问僧云。汝与么远来。亲附老僧。他时异日。忽有人问老僧还有为人处也无。汝作么生答。僧拟进语。师呵云。去。莫道曾见老僧来。

  上堂。我这里。无佛法可说。无禅道可学。汝诸方说得底学得底。直须尽情放下。内无所守。外无所倚。不妨做个洒洒落落衲僧。正与么时。更须知有转身一路始得。击拂子。红霞穿碧落。白日绕须弥。

  上堂。心法无形。通贯十方。十方无壁落。四面绝遮栏。可怜傅大士。处处失楼阁。寒山拾得。更是讨头鼻不着。便下座。

  上堂。解夏之后。东去西去。南去北去。直须向高高山顶立。深深海底行。若是闺合中物舍不得。未免堕坑落堑。击拂子。当门更不栽荆棘。免被人来惹着衣。

  上堂。云居没能为。只么随缘过。饥来索饭噇。困来伸脚卧。禅亦不能参。偈亦不会做。谈玄说妙人。总似驴拽磨。

  上堂。老僧开荒时。于法堂基上。掘得一个鈯斧子。久聚兄弟。若有用得著者。两手分付。若是荷负不去。老僧收得来。着甚死急。不如飏向垃圾堆头。从他日炙风吹去也。蓦拈拄杖卓一下云。鞭起铁牛耕大地。谁能井底种林檎。

  开炉上堂。举赵州和尚。指火示僧云。我唤作火。你不得唤作火。师云。赵州老老大大。刚要挑灰弄火。云居则不然。相共围炉烧火向。主宾道合自忘言。

  上堂。语中有语。名为死句。语中无语。名为活句。几人向活句中死却。几人向死句中活却。更有一人能死能活。坐断一切语句。却来云居手中。觅棒吃。因向他道。且莫草草匇匇。明日来与汝一坑埋却。何故。易分雪里粉。难辨墨中煤。

  义藏主火。与汝往来者是藏。不与汝往来者亦是藏。要明第一义谛。切忌死他语下。以火把打一圆相云。月不待风而凉。日不待火而热。掷下火。

  正旦上堂。一切无情。皆有佛性。晨朝起来。庆贺新年。法堂上撞着露柱。礼他三拜。有何不可。安乐山神。无端性懆鼓合。点胸尊者。在佛殿基上。说是说非。总与二十拄杖。趁出赵州关外去也。不见道。三千条令。主者施行。

  应高僧选。退院上堂。我来云中居。五载如转烛。所乐在忘缘。心心自知足。虚名不可逃。驿书到空谷。笑看折脚铛。委置凭谁续。摩挲七尺藤。光漆耀人目。用舍各有时。去住何拘束。珍重同道流。共唱清平曲。蓦拈拄杖召大众云。且道。清平曲是甚腔调。喝一喝。下座。

  呆庵庄禅师语录卷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