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录

卍新续藏第 71 册 No. 1414 了庵清欲禅师语录

No. 1414-A 南堂了庵禅师语录序

  予壮龄时。与千岩长公。为方外交。千岩以南堂禅师偈赞示予。予读之。惊曰。是有所证悟者之言也。绝枝蔓。去町畦。而不堕于情识之境。不意大法凋零。而能见斯人哉。千岩以予言为然。当时之所见。仅一二章耳。自时厥后。或吴或楚。或梁宋。或鲁卫。名僧开士。多有谒予浦阳江之上者。予既见辄问。见南堂否。曰见之。曰有何言。遂各解囊相示。见渐多。则其心慕之。为愈至。及来京师。其弟子祖灊海寿。复持三会语。畀予而求为之序。读之连日。因获尽其大观焉。呜呼。据狮子座。演如来法。其任甚不轻也。在他人为之。东剽西掠。拈缀成篇。而椎凿之痕故在。师则浑融无迹。不异云流而天空者矣。在他人。为之拘滞一隅。动辄有碍。或得乎此。竟遗于彼。师于杀活之机。纵横皆自如矣。在他人。为之气索神沮。不自振㧞。而无以应来学之求。师乃圆满充足。覃及于诸方矣。有若师者。其所造诣。诚非凡情之可度量哉。夫以少林西来。惟究心源。言辞直截。初无隐晦。传至大鉴。恐为世谛流布。不得不秘护。而密持之。历代硕师。随时升降。慈悯峻厉。各立户庭。其接引虽若有不同。所以祛逐妄缘。而挽入正途者。则一而已矣。迨及宋季。尚奇骋异。背其师授。而流于颇僻者。渐多有之。君子言之。未尝不为之太息。师能循蹈矩矱。惟祖武是绳。提唱真乘。使人复见大鉴遗意。其扶树正宗之功。夫岂小哉。予之慕师非一日。钜细之辞。皆获观焉。故知师为独深。而谓非他人之所能及。然可惜者。师之名位。不满于德。使其说法五山。布叆叇之慈云。澍滂沱之教雨。则其功逮被。又不止今之所见而已。虽然名外也。非内也。德内也。非外也。师内重而外轻者也。苟以在外者之崇卑。以为在内者之低昂。是不知师者也。师之行业。予既详书成记。勒之坚珉。复为读斯录者。着其说如此。千岩在定光中。又未必不以予言为然也。师讳清欲。字了庵。南堂其号也。族姓朱氏。台之临海人。尝住开福本觉灵岩三禅刹云。

  洪武三年岁次庚戌春二月辛酉朔。翰林学士亚中大夫知 制诰兼修 国史金华宋濂景濂序。

  了庵和尚语录目次卷第一宋濂序集庆路中山开福禅寺语录卷第二嘉兴路本觉禅寺语录卷第三平江路灵岩禅寺语录卷第四举古卷第五颂古赞语卷第六偈颂卷第七偈颂卷第八法语卷第九题䟦宋濂撰行道记正印撰䟦附录至仁撰续集序续集行状

  No. 1414

了庵和尚语录卷第一

  初住集庆路中山开福禅寺语录

  参学比丘 一志 元皓 等编

  天历二年七月十八日入寺。指山门云。我此法门。直出直入。中下之流。自望不及。喝一喝。

  佛殿。世尊拈华。迦叶微笑。咄。赖有文殊与普贤。熨斗煎茶不同铫。

  据室。真不掩伪。曲不藏直。石裂崖崩。雷轰电激。转得身来。未有棒吃。喝一喝。

  诸山疏。一佛出世。各坐一华。接影连辉。互不相借。

  山门疏。有主有宾。有酬有唱。坐断舌头。一椎两当。

  指法座云。须弥灯王。面目见在。未善观瞻。为吾作礼。便升座。

  拈香云。此香。恭为祝延
今上皇帝圣躬。万岁万岁万万岁。次拈香云。奉为见住保宁禅寺。古林大和尚。一炉爇却。不图报德酬恩。只贵递相钝置。遂就座。无想和尚白椎云。法筵龙象众。当观第一义。师乃顾视大众云。只此一会。不异灵山。莫有为众竭力者么。僧问。丹山鸾凤九苞文。地位清高隔五云。四海具瞻时一见愿闻真唱答。

  明君。师云。千峰朝华岳。万派肃沧溟。进云。万方有道归。

  明主。一句无私利有情。师云。黄河九曲。水出昆仑。进云。祝赞已蒙师指示。向上宗乘事若何。师云。眼不见鼻孔。进云。曹溪流非止水。一滴忽来千波竞起时如何。师云。退后退后。进云。平生不解藏人善。到处逢人说项斯。师云。莫谤山僧好。又僧问。天不言四时行。地不言万物生。学人有疑。愿闻开示。师云。万人遐仰处。红日到天心。进云。野老不知尧舜力。冬冬打鼓祭江神。师云。眼见如盲。口说如哑。进云。千古华山山脚下。又添潘阆倒骑驴。师便喝。僧礼拜。师乃云。建法幢立宗旨。拓开无上妙门。显示第一义谛。天何宽地何窄。青山不青。白云不白。十字街头醉翁子。梦里惺惺。三家村里臭胡狲。甚生标格。掀翻是非窠窟。截断凡圣踪由。德山棒头全彰大用。临济喝下脱体风流。垂衣正裳。

  圣天子继唐虞之化。修文偃武。贤宰相霈霖雨之秋。所以道一毛见神变。一切佛同说。经于无量劫。不得其边际。喝一喝云。将谓合有恁么说话。拈拄杖云。拄杖子穿过诸人鼻孔。即不问。梁宝公。骑佛殿出山门。毕竟成得个什么事。卓拄杖云。千尺鲸喷洪浪飞。一声雷震清猋起。

  复举祖师云。吾本来此土。传法救迷情。一华开五叶。结果自然成。五祖法演和尚云。达磨大师。信脚来信口道。后代儿孙。多成计较。诸人要会开华结果处么。郑州梨青州枣。万物无过出处好。师云。提本分钳锤。碎情解窠窟。还他五祖老人。要见开华结果处。则大远在。诸人要会开华结果处么。拈却郑州梨。放下青州枣。出门便是长安道。久立珍重。

  小参。凤凰台上对三山。啸月眠云趣自闲。一疏忽从天外至。又移身入闹篮间。是知道人行处。如火消冰。动静去来。该他不着。一抽三二添四。截铁斩钉。和泥合水。有来由无本据。击碎上头关。千华生碓觜。岂不见。长沙和尚云。百尺竿头坐底人。虽然得入未为真。百竿尺头重进步。十方世界见全身。拈拄杖云。骑骏马骤高楼。万里银河辊玉毬。卓拄杖云。有时乘好月。不觉过沧洲。

  复举德山小参不答话。问话者三十棒。时有僧出。德山劈脊便棒。僧云。某甲话也未问。因甚便打。山云。你是甚处人。僧云。新罗人。山云。未跨船舷。好与三十棒。后来此庵元和尚拈云。忒杀倚势欺人。山僧见处。也要诸人共知。者僧当时若是个汉。待他道你是甚处人。便与掀倒禅床。踢起便行。直饶德山牙如剑树。口似血盆。也须倒退三千。何故。识法者惧。师云。德山正令当行。者僧黠儿落节。若谓倚势欺人。屈他先德不少。虽然。还知此庵老人落处么。剑为不平离宝匣。药因救病出金瓶。

  中秋上堂。举马祖与西堂百丈南泉玩月次。祖云。正与么时如何。堂云。正好供养。丈云正好修行。泉拂袖便行。祖云。经归藏禅归海。唯有普愿。独超物外。师云。言气相投。机感相应。古今尽谓玩月话奇特。殊不知。马大师怜儿不觉丑。若也据令而行。者一队弄光影汉。总好与本分草料。免见门户寂寥。拍禅床云。禹力不到处。河声流向西。

  上堂。僧问。以字不成。八字不是。是什么字。师云。点画分明。进云。曾有问地藏。藏云。看取下面注脚。且道。注脚道什么。师云。未会注脚。且看正文。进云。如何是正文。师云。以字不成。八字不是。进云。和尚莫瞒人好。师云。你曾问几人来。进云。即今问和尚。师云。却是你瞒我。僧礼拜。师乃云。参禅须透祖师关。妙语要穷心路绝。杀人剑下蓦翻身。活人刀边流出血。曜灵寒顾兔热。四七二三难辨别。别别。使八极顶目者不自争衡。见斯人兮驾御昂蘖。

  上堂。举白云示众云。金蕊丛丛带露新。采来烹茗赏佳辰。浮杯何必须宜酒。但有清香自醉人。师云。白云老人。大似巧媳妇做出无面馎饦。惜乎知味者少。开福效颦亦有一偈。重阳黄菊未成花。落帽无劳忆孟嘉。但得青山长在眼。不妨流水去无涯。

  上堂。今朝九月半。万事随时变。霜风刮地来。木叶尽零乱。古人道。要识不还义。但向万物凋落处会取。是你诸人会也未。若也会得。旋岚偃岳而常静。江河竞注而不流。野马飘鼓而不动。日月历天而不周。其或未然。只知事逐眼前过。不觉老从头上来。

  上堂。即心即佛。非心非佛。不是心。不是佛。不是物。灵光洞耀。迥脱根尘。体露真常。不拘文字。天开地辟。日照月临。新罗国里打铁。火星烧你脚跟。宾头卢尊者。忍痛不禁。钻入阿耨达池中去也。唵摩尼达哩悉哩苏卢。

  上堂。归宗事理绝。日轮正卓午。自在如师子。不与物依怙。看他古人。得恁么自在。得恁么快活。开福者里。波波挈挈。百丑千拙。即事即理。拖泥带水。手指东西。眼观子午。喝下惊翻蹍屎猪。棒头敲出金师子。且道。与古人是同是别。相逢自有知音知。何必清风动天地。

  客至上堂。摩尼珠人不识。如来藏里亲收得。万象森罗影现中。一颗圆光色非色。永嘉大似乞儿暴富。开福道。摩尼珠谁不识。击碎分文也不直。抛向虚空更那边。免使时人挂胸臆。然则云开日出。职到威成。撞着本色道流。恰似泗洲人见大圣。

  小参。坐立俨然。宾主历然。百千法门。同归方寸。河沙妙德。总在心源。直得无边刹境。自他不隔于毫端。十世古今。始终不离于当念。又说甚晷运推移。日南长至。禅之与道。拈放一边。妙之与玄。置之一处。山僧不作佛法商量。诸人不作世谛流布。明朝起来净洗了面。大佛殿上礼拜烧香。依旧只是寻常事例。县桥头李八伯。半醒半醉。不觉起来。呵呵大笑。且道。笑个甚么。壁上安灯盏。堂前置酒台。闷来打三碗何。处得愁来。

  复举洞山冬夜吃果子次。山云。有一物上拄天。下拄地。过在动用中。动用中收不得。过在什么处。泰首座云。过在动用中。山唤侍者。掇退果卓。师云。大阿横按。凛凛神威。宝鉴当台。澄澄光采。只如掇退果卓。又作么生。云自帝乡去。水归江汉流。

  小参。真宗绝眹。妙道虚玄。一句截流。万机寝削。释迦掩室于摩竭。净名杜口于毗耶。须菩提唱无说而显道。天帝释绝视听而雨华。钩头有饵。秤尾无星。据令而行。总须按过。开福今夜年穷岁尽。挝三通鼓。聚集片时。不似北禅烹露地白牛。大惊小怪。张龙打凤。漉蚬捞虾。但愿。明年蚕熟麦熟稻熟。鼓腹讴歌乐太平。六六还佗三十六。

  复举僧问古德。年穷岁尽时如何。德云。东村王老夜烧钱。师颂云。东村王老夜烧钱。爆竹声中又换年。好是门前泥力士。不将闲事污心田。

  上堂。一二三四五。五四三二一。渡水不穿靴。黄昏候日出。元正启祚。万物咸新。看取千花生碓觜。太平元不在麒麟。

  天寿圣节满散上堂。摩醯正眼。洞彻十虚。迦陵仙音。遍周沙界。标三才而建立。举四海而安之。缵列圣之否图。膺灵山之付嘱。摧怨破敌。运金刚轮。发政施仁。作师子吼。当流虹之瑞旦。庆万世之昌期。然则蒉桴土鼓。共乐升平。尧舜之君犹有化在。所以道。向上一路千圣不传。万仞崖头。纵横得妙。卓拄杖云。将此身心奉尘刹。是则名为报佛恩。

  元宵上堂。镜镜交辉。灯灯相烛。境智互融。事理俱备。唤作华藏性海。正是平地扬波。直饶尽乾坤大地。无纤毫过患。犹是转句。不见一色。始是半提。更须知有全提时节。便恁么去。法堂前何止草深一丈。放过一着。有个商量。山门新旧知事。随年进退。因时请得。首座表率。维那举唱。洗光佛日。重整颓纲。见前诸德。一一循规守矩。人人舍短从长。信手揭开释迦老子青莲华眼。徐步蹈着达磨大师生铁脊梁。有底硕学饱参。与汝证据。无底良辰美景。与汝敷扬。以拂子画一画云。好事不须频话会。留将和气暖肝肠。

  上堂。未离兜率。已降王宫。未出母胎。度人已毕。释迦老子不唧?。十万里来。九年面壁。直指人心。见性成佛。达磨大师不唧?。朝往天台。暮归南岳。拨草担风。寻师访道。衲僧家不唧?。拈拄杖卓一下云。离四句绝百非。动用扬古路。不堕悄然机。喝一喝。

  上堂。国师三唤。侍者三应。可谓形直影端。及乎道个将谓吾孤负汝却是汝孤负吾。便见分疏不下。且誵讹在什么处。者里悟去。非唯识得国师。亦表参学眼正。其或未然。三十年后。不得道见开福来。

  圣旨至上堂。久晴不雨。田夫皱断眉头。久雨不晴。衲僧浸烂鼻孔。进一步撞倒百亿须弥山。退一步蹈翻无边香水海。且截断千差。孤危不立一句。作么生道。好大众。叠叠 纶音下九天。融融春意满林泉。一炉沉水一声佛。仰祝吾 皇亿万年。

  浴佛施主羞供上堂。身口意清净。是名佛出世。身口意不净。是名佛灭度。有般说话。譬如悬百千日月于青冥之中。阿谁不见。阿谁不知。因什么十个有五双。当面蹉过。且利害在什么处。山僧明明向你道。只为你信根少。你若信得及了。推而行之。便是出三界二十五有之日。便是证十地满心之时。所以大觉世尊。从无始劫。发菩提心。积功累德。难行能行。难舍能舍。勇猛精进速得成佛。看他从兜率陀天。驾日轮香象。入摩耶夫人胎藏中。处旃檀宝楼阁。与诸菩萨说受生法。满足十月。于毗蓝园无忧树下。右胁降诞。当是时也。十方佛刹。同放宝光。九龙吐香水。灌沐金色身。地涌青莲华。自然棒双足。南北及东西。各行于七步。分手指天地。作大师子吼。上下及四维。无能尊我者。岂不是大丈夫儿。成就大丈夫事。汝等诸人。幸生圣世。得闻正法。快须信取。勤而行之。设或暂肯回光。则山僧鼓两片皮。摇三寸舌。不为分外。施主辨供。功有所归。击拂子云。我不敢轻于汝等。汝等皆当作佛。

  小参。有问有答。有佛有法。无问无答。佛法在什么处。竖起拂子云。还见么。击拂子云。还闻么。闻见历然。是个什么。莫匆匆休草草。灯笼皱断眉头。露柱呵呵大笑。昨日生今日老。两手竞拏瓶里雀。顶门失却冲天鹞。又击拂子云。庞居士来也。十方同聚会。个个学无为。此是选佛场。心空及第归。喝一喝。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

  复举僧问睦州。一言道尽时如何。州云。老僧在你钵囊里。又问云门。门云。裂破。师云。二老各逞神通。却被者僧勘破。有问开福。只向他道。相逢且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久立。

  上堂。十四十五。考钟伐鼓。结却布袋头。刹海无行路。日不待火而热。月不待风而凉。是人知有。南斗七北斗八。一句又作么生道。良久云。幸然平似镜。何用曲如钩。

  上堂。十五日已前。有得有失。有长有短。十五日已后。无高无下。无党无偏。正当十五。洞里无云别有天。桃华如锦柳如绵。仙家不解论冬夏。石烂松枯是一年。

  上堂。举五祖和尚云。难难几何般。易易没巴鼻。好好催人老。默默从此得。过者四重关了。泗洲人见大圣。参。师云。山僧即不然。难难没多般。易易有巴鼻。好好元不老。默默无所得。过者四重关了。普州人送贼。喝一喝。

  上堂。识得一万事毕。衲僧手里秤锤。无端捻得汁出。抛三放两有个商量。不觉秋深夜又长。

  小参。道大不有。功成不居。作无所作。为无所为。会万物于自己。与千圣而同途。九旬制满。自恣当时。谁远谁近。谁是谁非。文殊大士。三处度夏。迦叶尊者正令全提。一人脚跟下痛领三十。一人顶门上犹欠一锥。者两个老汉。诸方决定放渠不过。山僧者里宽之有余。好大哥。不思议解脱力。妙用恒沙也无极。百草头边活祖师。一言勘破维摩诘。

  复举应庵和尚云。参学人切忌错用心。悟明心地。是错用心。成佛作祖。是错用心。看经讲教是错用心。行住坐卧。语言三昧。是错用心。吃粥吃饭。屙屎送尿。是错用心。一动一静。一来一往。是错用心。更有一处。是错用心。归宗不敢与诸人说破。何故。一字入公门。九牛拽不出。师云。好个一字入公门。九牛拽不出。妙喜云。华侄提唱。为人径捷。便是者个道理也。虽然。只解理上扫除。不解事上建立。山僧道。参学人直须善用心。悟明心地。是善用心。成佛作祖。是善用心。看经讲教。是善用心。行住坐卧。语言三昧。是善用心。吃粥吃饭。屙屎送尿。是善用心。一动一静。一来一往。是善用心。所以道。于一切处善用其心。自然获诸胜妙功德。诸人若能善用心。便知错用心。若知错用心。便能善用心。还信得及么。今年桃李贵。一颗直千金。

  上堂。解制诸方有举扬。中山一切只寻常。寻常恰似秋风至。无意凉人人自凉。岂不见。赵州问南泉。如何是道。泉云平常心是道。州云。还假趣向否。泉云。拟向即乖。州云。不拟争知是道。泉云。道不属知。不属不知。知是妄觉。不知是无记。若真达不疑之道。廓然荡豁。如太虚空。岂可强是非耶。者般说话。正如闹市里飏碌砖相似。直是著者方知。赵州既是打着。当下如暗得灯。如贫得宝。如渡得船。如贾客得海。粉骨碎身未足酬。一句了然超百亿。如今者一片砖。落在山僧手里。自去年此时离凤台来此。十字街头东抛西掷。只是未曾轻轻打着一人。击拂子云。黄河三千年一度清。

  宣州天宁遗书至。上堂。铁牛吼破双溪月。石女含笙悲不彻。鹘眼龙睛总不知。聋子亲闻哑人说。山僧二十年前。亲见草庭老子。向万仞崖头。拾得个断贯索。到处穿他天下宗师鼻孔。及乎应缘而出瑞世天宁。水到渠成。风行草偃。又却用此索。穿他天下衲僧鼻孔。化缘既毕。奄尔真归。撒手那边。全无朕迹。所以道。声前非声。色后非色。蚊子上铁牛。无你下觜处。山僧今日不免倒行此令去也。小间下座。诣灵前烧一炷香。点一盏茶。却与他穿了鼻孔。何故。吃拳须记打拳时。下座。

  上堂。赵州吃茶。睦州担板。喝水成冰。蒸沙作饭。披万象独露全身。破微尘出大经卷。拈拄杖云。权实空有。偏圆半满。百般制造由人。到底无过是面。卓拄杖。喝一喝。

  上堂。深不深密不密。昨夜三更黑如漆。海神推出夜明符。万象莫能逃形质。释迦自释迦。弥勒自弥勒。达磨老臊胡。何处寻踪迹。刹竿头上礼西方。九莲开作黄金色。喝一喝。

  上堂。心王不妄动。六国一时通。罢拈三尺剑。休弄一张弓。古人可谓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山僧即不然。五凤楼前听玉漏。须弥顶上击金钟。一毛头上三千界。云月溪山处处同。

  开炉上堂。今朝十月旦。开炉无兽炭。倒转死柴头。光明何灿烂。三世诸佛在此光里转大法轮。六代祖师在此光里联芳续焰。天下老和尚在此光里各立门庭。光光相罗。如宝丝网。大用现前。清机历掌。有功者罚。无功者赏。引水浇蔬五老前。披蓑侧笠千峰上。喝。

  上堂昨日十四今日十五。大法难明。时光易度。动则涉尘劳之境。静则沉昏醉之乡。动静双泯则落空亡。动静双收则颟顸佛性。到者里。须知有透脱一句始得。拈拄杖云。倒跨杨岐驴。蹈杀长沙虎。掷下拄杖云。三岁孩儿抱花鼓。莫来栏我毬门路。

  上堂。举寒山子道。我见瞒人汉。如篮提水走。急急走归家。篮里何曾有。保宁勇和尚举了拍手大笑云。有意气时添意气。不风流处也风流。师云。然则下坡不走。快便难逢。保宁老汉脚跟下。好与三十棒。

  小参。僧问。仲冬严寒年年事。晷运推移事若何。师云。昨夜日轮飘桂华。今朝月窟出芝草。进云。仰山近前叉手。意旨如何。师云。奴见婢殷勤。进云。香严叉手近前。又作么生。师云。大家厮淈?。进云。去此二途。请师别道。师云。无人处斫额望汝。师乃云。眹兆未分。阴阳已具。乾坤既剖。万汇兹彰。水肃霜清。风高木落。突出无位真人。一个个面前孤迥迥地。新罗国里打鼓。大唐国里上堂。洗面摸着鼻。啜茶湿却觜。七十三八十四。把住雪峰赵州。放过德山临济。倒着襕衫舞柘枝。万仞峰前恣游戏。喝一喝。

  复举圆悟和尚示众云。到即不点。一大藏教锦上铺花。点即不到。祖师西来金声玉振。且祖意教意是同是别。碧潭云外不相关。师云。老佛果。只解步步登高。不解从空放下。人前一味拍盲。岂信弄真像假。山僧与么批判。诸人还证明得么。良久。捧上不成龙。

  上堂。华绽老梅。日南长至。笋迸阴崖。吉无不利。东邻西舍钟鼓喧天。后巷前街笙簧聒地。冷风吹帽正中偏。颠雨打窗粗里细。是非荣辱何似生。瞎驴不受灵山记。

  客至上堂。三世如来同一舌。大藏教中无法说。衲僧手里定盘星。万里长天耀孤月。首座有长处。且不循途辙。荆棘林中放步行。拔出时人钉根橛。

  先保宁和尚忌日拈香。出黄泉又入黄泉。穴鼻无绳不受牵。倒转一枝无孔笛。芦华明月满平川。你诸人。还知我老和尚落处么。卷四大海水于舌端。不见涓滴。置微尘刹土于毛孔。囊括大千。总谓其嫌白云之语拙。爱五祖之说禅。夫岂善用黑豆之活法。契鹫峰之正传。以香扣炉云。相席打令。饮水思源。盘山会里翻筋斗。到此谁知普化颠。

  上堂。竺土大仙心。东西密相付。以字既不成。八字亦不是。昨夜三更虎咬大虫。今早起来蛇吞鳖鼻。拍禅床云。有利无利不离行市。生铁秤锤却被虫蛀。喝一喝。

  腊八上堂。日日佛诞生。日日佛成道。空里无华折去难。水中有月看来好。卖狗悬羊。一体三宝。垢面蓬头辊出时。何异大虫褁纸帽。咄。

  天寿节启建上堂。烦恼无边誓愿断。法门无边誓愿学。众生无边誓愿度。佛道无边誓愿成。释迦老子三大阿僧祇劫修习。所得法门不出者四句子。堪报不报之恩。用助无为之化。所谓我此法印。为欲利益世间故说。今日启建金刚道场。山僧亦有四弘誓愿。一愿
皇帝万岁。二愿重臣千秋。三愿海晏河清。四愿民康物阜。金香炉下铁昆仑鼻孔辽天。山门头楼至德如来两脚蹈地。蒉桴土鼓贺尧年。紫烟匼匝祥风至。

  上堂。天清地宁。时康道泰。兴化令行。漆桶不快。高唱低酬。贵买贱卖。寄语诸方。不要捏怪。下座。

  小参。利剑拈来斩是非。何妨高驾铁牛机。东村王老烧钱夜。正是年穷岁尽时。事存函盖合。理应箭锋拄。鬼家活计不要施呈。大丈夫儿别有天地。我若坐时你须立。你若立时我须坐。赵州勘破台山婆。子湖要打刘铁磨。千古万古黑漫漫。一曲胡笳少人和。

  元旦上堂。昨日是岁除。今朝是正旦。送旧与迎新。司空曾见惯。卓拄杖。六龙已驾随羲和。四海八荒光灿烂。

  天寿节满散上堂。万法是心光。诸缘唯性晓。本无迷悟人。只要今日了。且道。了个什么。良久云。甲辰正月十一日。

  大元天子降生时。刹海尘毛咸稽首。万年松长万年枝。

  上堂。二三月来。天气和暖。常忆真净老师。偏爱说长话短。又争如东山老人咍歌频打拍板。乌鸡走入鹅群。鸭儿冻得觜匾。水面或沈或浮。何时解成瑚琏。大众还会么。三面狸奴脚蹈月。两头白牯手拏烟。戴冠碧兔立庭柏。脱壳乌龟飞上天。

  上堂。千波竞起是文殊家风。一亘晴空是普贤床榻。且毗卢师法身主。又作么生言论。直饶道得倜傥分明。衲僧门下。未放你在。何故。海枯终见底。人死不知心。拍禅床下座。

  浴佛上堂。释迦文也希有。脱珍御着弊垢。降王宫开大口。老云门真杰斗。一棒打将喂狗。山僧击鼓升堂。岂是自扬家丑。少间殿上沐浴金躯。也要诸人各出只手。会么。风吹石臼争哮吼。泥捏金刚水底走。蹈翻海月烂波生。惊起土星犯北斗。喝一喝。

  小参。擘开太华逗黄河。直下商量不较多。推起一轮沧海月。三山倒影蘸清波。理随事变。狸奴白牯同证菩提。事得理融。十圣三贤一场懡㦬。长期百二十日。中期百日。下期八十日。释迦老子。将你诸人。束缚了抛向万仞坑里。克由叵耐。设有一个半个翻身一掷抹过太虚。方知道。眼若不睡。诸梦自除。心若不异。万法一如。火聚刀山平等性智。红尘闹市任性安居。卓拄杖云。惊群须是英灵汉。敌胜还他狮子儿。

  复举僧问古德。寒暑到来。却向甚么处迴避。德云。镬汤炉炭里迴避。僧云。镬汤炉炭里。作么生迴避。德云。众苦不能到。师云。甜瓜彻蒂甜。苦瓠连根苦。

  上堂。四月十五结。七月十五解。解结本同心。无缚无脱者。以拄杖敲香台云。过去诸如来。斯门已成就。现在诸菩萨。今觉入圆明。未来修学人。当依如是法。卓拄杖。白鹭下田千点雪。黄莺上树一枝花。

  上堂。僧问。钟楼上念赞。床脚下种菜。意旨如何。师云。路逢达道人。不将语默对。进云。毕竟如何。师云。平芜尽处是青山。行人更在青山外。僧礼拜。师乃云。吃饭疗饥。饮酒图醉。本色衲僧讨甚巴鼻。钟楼上念赞。床脚下种菜。卓拄杖云。平芜尽处是青山。行人更在青山外。

  上堂。拈拄杖云。一处不通。两处失功。两处不通。触途成滞。卓拄杖云。一拳拳倒黄鹤楼。一跃跃翻鹦鹉洲。有意气时添意气。不风流处也风流。掷下拄杖。下座。

  上堂。久晴喜雨。久雨喜晴。

  太元天子。坐致太平。遽起身云。万岁万岁万万岁。下座。

  上堂。举睦州看华严次。僧问。和尚看什么经。州云。青色光明云。紫色光明云。大光明云。那边是什么云。僧云。黑云。州云。今朝定有雨。师云。奇怪诸禅德。惺惺底直是惺惺。傝䢇底直是傝䢇。会么。拍禅床云。三冬铁树满林华。六月黄河连底冻。喝一喝。

  上堂。一叶落。天下秋。百川东到海。何时复西流。朝录录暮悠悠。看看白尽少年头。拈拄杖云。用楔出楔。看楼打楼。卓拄杖。腰缠十万贯。骑鹤上杨州。掷下拄杖。

  小参。佛欢喜僧自恣。万人丛里夺高标。到头恰似小儿戏。雪峰辊三个木毬。仰山推出枕子。蛇头揩痒。虎颔编须。不有师子爪牙。便见横尸万里。是你诸人九十日内。渴饮饥餐早眠晏起。既云识果知因。且免破规越矩。卓拄杖云。水东流日西去。三更五更唱巴歌。无端惊起梵王睡。喝一喝。

  报恩长老至上堂。今朝十月一。天寒下暖帘。黄昏一觉睡。南海出榆柑。好大众。称性说法。本分钳锤。往往诸方。只作无事会了。所以道。平地上死人无数。过得荆棘林者是好手。不是南宗和尚到来。开福决定无因开口。何以如此。醍醐上味。为世所珍。遇斯等人。翻成毒药。卓拄杖云。入荒田不拣。信手拈来草。撞着大哥妻。元来是嫂嫂。喝一喝。

  上堂。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一心不生。万法俱息。拈拄杖云。祖师鼻孔在者里。卓拄杖云。穿过诸人髑髅。掷下拄杖云。更嫌何处不风流。喝一喝。

  上堂。日日日。时时时。龙门老。心自知。日日日。时时时。开福老。都不知。㖿呜咿。牧童岭上一声笛。惊起群鸦绕树飞。

  小参。明朝冬至。今夜小参。灯笼发问。露柱指南。一个道有佛有法。一个道无二无三。两个乱呈懵袋。无非诳呼闾阎。若也据令而行。总须贬向二铁围山。幸而拄杖子有个方便。与伊解结释冤。乃拈拄杖云。唵部临唵齿临。强中强吉中吉。一切不如心真实。卓拄杖。喝一喝。

  上堂。宗门有三句。未举先分付。更拟问如何。知君太莽卤。虽然。更为你注解一遍。法鼓未鸣。诸人未集。是第二句。即今坐立俨然。说黄道异。是第三句。作么生是第一句。若也道得。许你应时纳祐。若道不得。路从平处险。人向静中忙。喝一喝。

  上堂。三四五六七八九。释迦老子不知有。雪山六载眼眯麻。错认南箕为北斗。一毛头上见全身。百亿毛头夸好手。堂前铁锯舞三台。岭上石人开笑口。喝一喝。

  上堂。夜来州中琴堂上搬杂剧。也有端严奇特。也有丑陋不堪。鬼面神头亦自好笑。且道笑个什么。我观世间人。是个大杂剧。所谓。文武医卜。士农工商。各逞己能。互相欺诳。逗到腊月尽头。不觉一场败阙。具眼旁观。掩口不暇。喝一喝云。元正启祚。万物咸新。岸柳摇金梅破玉。万邦一气转洪钧。下座巡堂吃茶。

  上堂。竖起拂子云。佛佛授手。祖祖相传。有半有满。有偏有圆。有空有有。有实有权。有顿有渐。有圣有凡。击拂子云。凡也不可得。圣也不可得。渐也不可得。顿也不可得。权也不可得。实也不可得。有也不可得。空也不可得。圆也不可得。偏也不可得。满也不可得。半也不可得。传也不可得。授也不可得。祖也不可得。佛也不可得。只此不可得亦不可得。所以道。取不得舍不得不可得中只么得。得之于心。猗兰作旃檀之树。失之于旨。甘露乃蒺䔧之园。栗棘蓬金刚圈。吞透得过。三三两两。摆拨不下。万万千千。钦遇
天寿圣节。为君击碎重玄。还会么。御楼笼紫气。金殿拥祥烟。

  上堂。有情之本。依智海以还源。含识之流。总法身而为体。卓拄杖云。在家疑是客。别国却为亲。

  佛涅槃上堂。十五日已前。诸佛不出世。十五日已后。亦无有涅槃。正当十五日。柳绿花红。山明水碧。头头见劫外风光。处处是大人境界。只贵当阳坐断。直下知归。稍涉思惟。便成剩法。拍禅床云。邻墙难隔借来竹。险不倾端坐船。

  上堂。举保宁勇和尚示众云。风鸣条雨破块。晓来枕上莺声碎。虾蟆蚯蚓一时鸣。妙德空生都不会都不会三个成群四个作队。向前村后村。折得梨花李花。一佩两佩。师云。保宁大似二八少年风流才子。一向卖峭。于唱教门中。足可观光。若约衲僧门下。正好吃棒。何故。禾黍不阳艳。竞栽桃李春。翻令力耕者。半作卖花人。

  浴佛上堂。扑落非他物。纵横不是尘。山河并大地。全露法王身。者里悟去。未离兜率。已降王宫。未出母胎。度人已毕。是真语者。是实语者。是不诳语者。是不异语者。拈拄杖。卓一下。八解之浴池。定水湛然满。布以七净花。浴此无垢人。

  小参。季春已去。孟夏到来。衲僧分上。不用安排。岂不见道。尽乾坤大地。是沙门一只眼。尽乾坤大地。是沙门全身。何觉不圆。何修不证。所以大觉世尊。二千年前。灵山会上。钉虚空中铁橛。开福山僧。四月十五日。与见前大众。驾平地上铁船。逆长风而把柁。节清歌而扣舷。卓拄杖云。翡翠蹈翻荷叶雨。鹭鹚冲破竹林烟。喝一喝。

  妙智长老至上堂。瞿昙舌头无骨。妙智皮下有血。西天解守蜡人冰。东土不闻鹅护雪。翻思百丈有三诀。吃茶珍重归堂歇。末法师僧几个知。茫茫弄巧翻成拙。喝。

  佛涅槃上堂。道远乎哉。触事而真。圣远乎哉。体之即神。佛世尊入般涅槃。已得二千二百有余载。作么生得体之即神去。莫是观身实相观佛亦然。观佛实相观法亦然。观法实相观僧亦然么。若恁么会。如狐渡水。有甚快活。毕竟如何。忿怒那吒扑帝钟。

  蹊首座至上堂。杲日丽天。盲人摸地。本色衲僧。无处出气。岂不见。兴化一日同参到。才上法堂。化便喝。僧亦喝。化又喝。僧复喝。化云。你看者瞎汉。犹作主在。僧拟议。化拽拄杖直打下法堂。侍者云。者僧触忤和尚化云。是他适来。也有权也有实。也有照也有用。及乎我将手向伊面前横两横。便去不得。似者般瞎汉。不打更待何时。阿呵呵。师子儿返掷。龙马驹?跳。打破上头关。主宾俱失照。有底便道。当时好再与一喝。不然。掀倒禅床拂袖而去。有甚共语处。山僧不逢别者。终不开拳。适值大道师兄远临。要使现前一众。与他古人两得相见。还委悉么。青山不锁长飞势。沧浴合知来处高。

  浴佛上堂。一念普观无量劫。无去无来亦无住。如是了知三世事。超诸方便成十力。大众。者一个圈缋子。过见未来尘沙诸佛。无有能出得者。只如释迦老子。未离兜率。也出者圈缋不得。已降王宫。也出者圈缋不得。至于半夜逾城。六年雪岭。起道树诣鹿苑。鹭池鹫岭海甸庵园。三百法会横说竖说。直说曲说。密说显说。无问而自说。也出者圈缋不得。末后拈起一枝华。直得金色尊者破颜微笑。付嘱法眼。也出者圈缋不得。是你诸人。信也出者圈缋不得。不信也出者圈缋不得。会也出者圈缋不得。不会也出者圈缋不得。虽然。且道。山僧还在里许也无。击拂子云。此时若不究根元。直待当来问弥勒。

  上堂。知有底道得。道得底知有。信手斫方圆。面南看北斗。野干鸣师子吼。稽首文殊普贤。摩诃泥猪疥狗。

  小参。少室峰前动弦别曲。曹溪路上叶落知秋。放开也。云生八极。把住也。四海截流。拈拄杖云。总在拄杖头上。还见么。

  大元天子。混一区宇。释迦文佛大阐玄猷。文殊三处度夏。懒安一向牧牛。蹈破脚版。拽脱鼻头。且毕竟发明个甚么边事。卓拄杖云。钓竿斫尽重栽竹。不计功程得便休。

  复举文殊三处度夏机缘。师颂云。正令当行下一椎。从教遍界是文殊。惊群须是英灵汉。敌胜还他师子儿。

  上堂。拈拄杖云。与么来者彩凤舞丹霄。不与么来者铁蛇横古路。直饶与么不与么去来道绝。也是秤锤蘸醋。卓拄杖。下座。

  上堂。大用现前。不存途辙。要默即默。要说即说。指鹿为马。唤日作月。临济德山。只一得橛。喝一喝。

  僧相看。师问云。甚处来。僧云庐山。师云。五老峰头白也未。僧云白也。师云。年多少。僧无语。师云。你岂不是庐山来。僧云是。师便打出。

  上堂。十五日已前。水向石边流出冷。十五日已后。风从花里过来香。正当十五日。火后一茎茅。铁蛇钻不入。喝一喝。

  腊八上堂。万法是心光。诸缘惟性晓。本无迷悟人。只要今日了。咄哉老瞿昙。讨甚闲烦恼。出山与入山。自起还自倒。夜来斗转玉绳横。不觉全身堕荒草。喝一喝。

  上堂。举拂子云。还见么。见之不取。千载难忘。取则不无。作么生说个见底道理。莫是有见见么。莫是无见见么。莫是不有不无见见么。莫是不不有不不无见见么。若也与么。要作他座主奴。也未得在。所以道。了了见无一物。亦无人亦无佛。大千沙界海中沤。一切圣贤如电拂。好诸禅德。棱道者坐破七个蒲团。末后于卷帘处。蓦然见得。便道。也大差也大差。卷起帘来见天下。有人问我解何宗。拈起拂子劈口打。是他古人。不妨性躁。不妨快活。若约捡点将来。者拂子合是棱道者自吃始得。何故。太平只许将军致。不许将军见太平。

  上堂。拈一放一。本分宗师。盖地盖天。罕逢作者。刁刀相似。鱼鲁参差。任是鹘眼龙睛。未免错认驴鞍桥。作阿爷下颔。喝一喝。归堂吃茶。

  上堂。释迦拈花。饮光微笑。达磨面壁。二祖安心。蓦拈拄杖卓一下云。白云为盖。流泉作琴。一曲两曲无人会。雨过野塘春水深。掷下拄杖。下座。

  上堂。僧问。单传直指。已涉离微。坐断千差。请师答话。师云。破镜不重照。落花难上枝。进云。岂无方便。师云。乌龟钻败壁。师乃云。单传直指。正涉离微。坐断千差。开眼落井。拈拄杖卓一下。乌龟钻败壁。鸡向五更啼。

  上堂。兜率悦和尚云。拨草瞻风。只图见性。即今上人。性在甚处。识得自性。方脱生死。眼光落地时。作么生脱。脱得生死。便知去处。四大分离。向什么处去。好大众。一等提唱。一等垂示。不妨径截。灼然要出离生死。须是悟自本心。见自本性始得。敢问诸人。此性此心。毕竟作何形段。为是青是黄。是白是黑。是长是短。是大是小。有底闻恁么说了。便道不青不黄。不白不黑。不长不短。不大不小。似则似矣。是则未是。所谓矮子看戏。随人上下。有甚用处。眼亲手辨底。便好向者里指出来看。一表参学眼正。二表丛林有人。三表可以开悟后学。四使佛祖慧命不断。有么有么。其或未然。听取一颂。九夏工夫一月过。克期参究事如何。莫嫌老拙频忉怛。浪死虚生数甚多。珍重。

  上堂。僧问。一牛饮水。五马不嘶。此意如何。师云。相识满天下。知心能几人。进云。隔江招手。便乃横趋。毕竟是什么眼。师云。莫谤高亭好。僧礼拜。师乃云。未明心地印。难透祖师关。欲透祖师关。须明心地印。拈拄杖云。不是心地印。卓拄杖云。不是祖师关。明得透得。一大藏教。五千四十八卷。半满偏圆。权实空有。不消一击。卓拄杖一下。三脚驴子弄蹄行。蹈碎乾坤无寸土。喝。

  上堂。行住坐卧。折旋俯仰。打破镜来。全无影像。喝一喝。志公不是闲和尚。

  上堂。僧问。即色明心。附物显理时如何。师云。癞马系枯桩。进云。三九二十七。牛头南马头北。如何是接手句。师云。百花深处鹧鸪啼。僧礼拜。师乃云。百花深处鹧鸪啼。日出东方又落西。昨夜一番新雨过。今朝流水涨前溪。下座。

  上堂。真不掩伪。曲不藏直。白日青天。雷轰电激。坐断报化佛头。超出圣凡阃域。大藏与小藏。演出复演入。卓拄杖云。一毛师子众毛毕。

  上堂。举古德道。天上无弥勒。地下无弥勒。十字街头立。被人唤作贼。师云。天上无弥勒。地下无弥勒。十字街头立底是什么。喝一喝云。贼贼。便下座。

  上堂。荆棘林中。有通天大路。长安市上。有陷虎危机。透得过者。一任八面四方。透不过者。未免堕坑落堑。岂不见。盐官国师一日唤侍者云。将我犀牛扇子来。侍者云。扇子破也。国师云。还我犀牛儿来。侍者无语。便是者个道理也。灵利汉向者里下得一转语。实谓清风再振。头角重生。非唯盐官老汉满面惭惶。抑且山僧通身欢喜。有么有么。良久云。江上青山老。屋头春色迟。个中消息子。能有几人知。

  上堂。举世尊初生下时。周行七步。目顾四方。分手指天地。便云。天上天下唯我独尊。后来云门大师云。我当时若见。一棒打杀。与狗子吃却。贵图天下太平。师云。云门好棒。可杀惊人。捡点将来。未免伤锋犯手。山僧当时若见。只消道个浣盆浣盆。老汉若也知方。管取暗里抽身。免见明中落节。事到如今。且放过一着。何故。砒霜鸩毒难拈出。蜜水糖汤一例浇。

  上堂。两桂垂阴。莫匪少林风旨。一华现瑞。是皆鹫岭宗猷。而况龙门上客骈臻。致此道场增胜。庶几勇猛。以广熏修。说甚威音王已前王老师。直须打彻毗卢藏中第一义。蓦拈拄杖卓一下云。有意气时添意气。不风流处也风流。

  上堂。一雨普滋。三草二木。雷声远震。地上清凉。如来说一合相。即非一合相。且出息不涉万缘。入息不居阴界。一句作么生道。良久。空生不解岩中坐。惹得天华动地来。

  上堂。僧问。一不做二不休时如何。师云。水底捞明月。进云。退一步修安乐法。又作么生。师云。相逢尽道休官去。林下何曾见一人。僧礼拜。师乃云。绝罗笼脱羁锁。虽是善因而招恶果。咄。老松源与么说话。于唱教门中。足可观光。要作临济儿孙。未得在。开福莫有长处么。击拂子云。星河秋一雁。砧杵夜千家。

  小参。一毛穿众穴。众穴一毛收。明明百草头。明明祖师意。龙睛鹘眼。罔测端倪。疥狗泥猪。虚张意气。五祖和尚云。汝等诸人。见山僧竖起拂子。便作胜解。及乎山禽聚集。牛动尾巴。却作等闲。殊不知。櫩声不断前旬雨。电影还连后夜雷。大众。者个便是金刚圈栗棘蓬。若也吞得透得。参学事毕。山僧一夏已来。公委出入。不能与诸人东语西话。然亦未尝不眉毛厮结。其奈不觉不知。翻成疏外。今夜向个里。摇唇鼓舌。撒土抛沙。捡点将来。大似不识好恶。众中忽有忍俊不禁底出来。掀倒禅床喝散大众。山僧大展坐具。礼他三拜。何也。莫怪坐来频劝酒。自从别后见君希。

  上堂。举圆悟和尚示众云。古德道。结夏已十一日。寒山子作么生。又有道。结夏已十一日。水牯牛作么生。山僧即不然。结夏已十一日。灯笼露柱作么生。若识得灯笼露柱。即识得水牯牛。若识得水牯牛。即识得寒山子。脱或拟议。老僧在你脚底。师云。千钧之弩。不为鼷鼠而发机。三大老也是为他闲事长无明。开福结夏已十五日了也。堂中兄弟。尽是诸方煅了底金。总不须问着。行但行。住但住。坐但坐。卧但卧。忽若露柱着衫南岳去。灯笼沿壁上天台。狸奴白牯无消息拾得寒山笑满腮。山僧却有个细大法门。为汝说破。下座。巡堂吃茶。

  上堂。早间侍者覆上堂。山僧病余要打睡。听得堂前法鼓鸣。又把眉毛重剔起。说张三话李四。净行何曾有些子。打杀应知狗不噇。何事诸人妄相许。喝一喝。

  上堂。真净和尚一日举教中道。不见一法是大过患。喝一喝云。有什么过。卓拄杖云。有什么患。复横按拄杖云。德山棒临济喝。举世何人解提掇。天高地回万象闲。总是僧家好时节。掷下拄杖云。是什么时节。喝一喝。下座。老真净。可谓知时识节。善说法要。捡点将来。不免大惊小怪。所以开福寻常不要捏怪。拈拄杖云。大众还见么。若道见。见个什么。若道不见。却是诸人捏怪。靠拄杖云。见怪不怪。其怪自坏。下座。

  上堂。一夏工夫余半月。也堪欢喜也堪惊。山僧有口不敢道。留得双眉盖眼睛。且道。是什么眼睛。若也道得。一大藏教八万四千法门。不消一击。若道不得。莫道无事好。下座。

  上堂。举二十五祖婆舍斯多。与外道无我尊论议。外道曰。请师默论。不假言说。祖曰。不假言说。孰知胜负。曰但取其义。曰汝以何为义。曰无心为义。曰汝既无心。安得义乎。曰我说无心。当名非义。曰汝说无心。当名非义。我说非心。当义非名。曰当义非名。谁能辨义。曰汝名非义。此名何名。曰为辩非义。是名无名。曰名既非名。义亦非义。辩者是谁。当辩何物。如是往复四十九反。外道杜口信伏。大慧和尚云。婆舍斯多何用忉怛。当时若见他道请师默论。不假言说。便云。义堕也。即今莫有要与妙喜默论者么。或有个衲僧出来道义堕也。我也知你向鬼窟里作活计。师云。骑贼马赶贼。夺贼枪杀贼。回天转地。合水和泥。教外一宗。扫土而尽。开福门下。今日忽有个汉出来道。请师默论。不假言说。劈脊便棒。还委悉么。棒头有眼明如日。要识真金火里看。

  上堂。僧问。摩竭掩室意旨如何。师云。打破天关。掀翻地轴。进云。毗耶杜词。又作么生。师云。一状领过。进云。不涉二途。如何举唱。师云。蛇无头不行。进云。与么则出他古人圈缋不得。师云。你唤什么作古人圈缋。僧拟议。师便打。乃云。摩竭掩室。毗耶杜词。打破天关。掀翻地轴。山僧与么答话。已是屈辱先宗。汝等诸人。拟更蹈步向前。未免?蛇添足。喝一喝云。参堂去。

  上堂。好个中秋节。莫言无供养。风吹丹桂华。清香满天上。诸人眼里也饱。耳里也饱。鼻里也饱。只恐肚里不饱。若得肚里饱去。则不疑佛。不疑祖。不疑天下老和尚。拈出袖里金锤。打开光明宝藏。不涉凡圣路岐。便是渡河香象。喝一喝。

  上堂。真不掩伪。曲不藏直。一句截流。万机寝息。拈拄杖卓一下云。寒山拾得。

  祖忌拈香。碧眼胡尊性急。一语不投机。阖国追不及。少林面壁弄尽精神。只消断臂师僧三拜而立。伎俩既尽。心事亦休。只履西归。空棺示迹。后代儿孙。充满中国。莫不向今日烧牛头栴檀之香。具酥酪醍醐之食。用伸追远。用报恩德。正眼观来。何异捧漏卮以灌焦釜。而终莫能湿。所以开福比丘。蒸云门胡饼。烹赵州酽茶。虽然礼貌粗疏。毕竟臭味相入。

  上堂。僧问。掬水月在手时如何。师云。弄花香满衣。进云。和尚因什么。搀行夺市。师云。阇梨莫曾到此间么。进云。曾到。师云。大似不相识。僧便礼拜。师乃云。大洋海底蓬尘起。百尺竿头掉臂行。三世如来说不到。扶桑日午打三更。

  小参。一年来一年去。来既无从。去亦无至。北禅分岁勾贼破家。汾阳罢参知惭知愧。所以山僧三四年间。来此与诸人相聚。行则与诸人同行。住则与诸人同住。卧则与诸人同卧。起则与诸人同起。直饶起倒不同。毕竟脱离泥水。与么与么。平地上吃交。鬼门中贴卦。不与么不与么。跛驴蹈倒摘茶轮。草庵卸下琉璃瓦。阿呵呵。会也么。一释迦。二元和。三佛陀。从将支遁鹤。唤作右军鹅。

  复举僧问云门。如何是云门一曲。门云。腊月二十五。师云。大小云门。尽力只道得到者里。今夜忽有问。如何是开福一曲。只对他道。明日是新年。且道与古人是同是别。听取一颂。腊月二十五。一曲喧今古。明日是新年。袈裟搭半肩。同不同别不别。珊瑚枝枝撑着月久立。

  元宵。进退两序上堂。十五日已前。明中有暗。十五日已后。暗中有明。正当十五日。明暗双忘。体用俱寂。譬如千灯洞照一室。光光交罗各不相借。且道。是知事分上事。头首分上事。诸人分上事。莫有道得底么。拈拄杖卓一下云。蟭螟睫上放元宵。狸奴倒上菩提树。

  上堂。僧问。天不能盖。地不能载时如何。师云。阇梨得自由。僧便礼拜而出。师云。依俙越国。仿佛杨州。师乃云。天不能盖。地不能载。依俙越国。仿佛杨州。打开布袋。随流入流。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无钱明日求。拍禅床。下座。

  上堂。日月有晦明。虚空没明晦。佛佛体皆同。尘尘自三昧。拈将须弥卢。塞断香水海。动静不留情。是名观自在。

  上堂。举云门问疏山。如何是法身边事。山云。枯桩。又问。如何是法身向上事。山云。非枯桩。门云。还许学人说道理也无。山云许。门云。枯桩岂不是明法身边事。山云是。门云。非枯桩岂不是明法身向上事。山云是。门云。只如法身。还该一切否。山云。争得不该。门指净瓶云。法身还该者个么。山云。阇梨莫向净瓶边会。门便礼拜。师云。云门也善切磋琢磨。若不是疏山老汉。几被打破蔡州。今日忽有问山僧。如何是法身边事。劈脊便棒。若更问如何是法身向上事。便与连夜赶出。非唯坐断天下人舌头。且免得灵利衲僧。向枯桩边着到。

  小参。二千年前。大觉世尊。将一条断贯索。穿你天下衲僧鼻孔。东土西天。无敢违者。二千年后。者索子落在欲上座手中。拈起也眉间挂剑血溅梵天。放下也藏海风清波平浪静。当此四月十五。结却布袋头。尽十方世界四圣六凡情与无情总在者里。内不放出。外不放入。莫道诸天散华无路。外道潜觑无门。便是释迦老子。再出头来。也卒摸索不着。是你诸人。二六时中。于其中间。行住坐卧。各不相妨。所以道。譬如大火聚。猛?同时发。各各不相知。诸法亦如是。又如河中水。川流竞奔逝。各各不相知。诸法亦如是。如是如是。芍药花开菩萨面。不如是不如是。㯶榈叶散夜叉头。羚羊挂角无踪迹。笑倒沩山水牯牛。

  复举裴相国云。终日圆觉而未尝圆觉者凡夫也。欲证圆觉而未极圆觉者菩萨也。具足圆觉而住持圆觉者如来也。后来杨次公云。终日圆觉而未尝圆觉者如来也。具足圆觉而住持圆觉者菩萨也。欲证圆觉而未极圆觉者凡夫也。师云。者两个措大。可谓徐六担板各见一边。山僧与他捏作一团。向无星秤子上。玷捶将来。一个恰重半斤。一个恰重八两。不作贵不作贱。作么生买。拍禅床云。莫谓龙门无宿客。明朝更试锦标看。久立。

  了庵和尚语录卷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