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录

卍新续藏第 62 册 No. 1192 清珠集

No. 1192-A 清珠集序

  执涂之人。而问之曰。儒与佛异乎。曰异也。柳子有言。浮图之说。推离还源。合于生而静者。以为不背孔子大鉴之道。终始性善。不假耘锄者。以为不背孟子。然则瞿昙氏之真诠秘谛。未始不与儒家相契。其持身之严。任道之笃。殆亦儒门律师也。拈花微笑宗风邈矣。一棒一喝禅旨晦矣。于是依言语立文字。而千七百公案。作随方媲拟。对人演说。意愈勤而法愈离。骎骎至于净业道微。魔外交作。诚空门之阳九也。释治兆。竖幢于净愿之社。结夏三十年。同志缁素。勉思汇征。禅悦之暇。耽赜内典。会稡诸家。摘抉单传密付之义。汇为一书。书成走白足。请叙于余。余儒者徒也。不娴释氏家言。将何以觑破是卷之有足警惺于大小修行人哉。祇见其言简而意赅。旨精而包广。未必别具手眼。已自洞见骨髓。由蹊径而造堂室。莲灯指路。宝筏登岸。恍然若参猊座而聆潮音。不其大欢喜欤。噫贤劫沦而象教替。未尝闻有启扄鐍而数珍宝如治兆者焉。治兆持身严。而信道笃。自托于觚墨之间。集古德不传之秘。欲化度一切众生。则此心良亦苦矣。

  庚午仲秋绮树楼主人少荷居士赵成夏叙

No. 1192-B

  夫清珠者玻璃也。此珠投于浊水。则浑浊尽去。彻底澄湛。置之泥淖。则涌出泥上。卓然独存。且珠体虽极莹澈。然万象森罗无照无染。惟将二珠相照。则光彩交映。辉天鉴地。无量寿如来普光明智亦复如是。此智照处。贪嗔烦恼当下冰消。邪魔外道自然降伏。所过所存尽化同体。圆融法界。佛佛互现。普光明智亘古亘今。常寂常照。无有边际。无有穷尽。又如许多雨滴落于大海。皆为一味海水。一切众生念佛之念亦复如是。百千万念皆是真如法界普光明智。乃知此念佛法门最上顿宗。一超直入佛智胜行。岂不快哉。现世以忠孝敬顺为基本。慈怜恻隐为当行。时时念念。以弥陀普光明智照之。则无一事非真如。无一相非佛智也。今有信士数十人。同愿发心。结社念佛。将幻空上人所辑清珠集。刊印流布。欲与法界含识。同圆种智。可谓淤泥莲华。居尘出尘。甚为希有。若能净念相继。一心不乱。思专想寂。能所两忘。则究竟此念。直入于弥陀法性真如海。同游于毗卢遮那华藏刹。尽未来际。度脱众生。无量无边。是以随喜。乐为之序。

  岁上章敦牂端阳日法幢山人虚舟堂德真和南谨书

No. 1192-C 自序

  经曰。人于自衣。系如意珠。不自觉知。穷露他方。忽有智者。指示其珠。所愿从心。致大饶富。方悟神珠非从外得也。乃知人人分上。各有一颗无价宝珠。玲珑莹澈。常放大光明。故古颂云。般若灵珠妙难测。法性海中亲认得。此珠非大亦非小。昼夜光明皆悉照。此之谓也。至若龙女献珠。受记莂也。罔象索珠。得无心也。鱼目作珠。认贼为子也。买椟还珠。迷妄失真也。又有摩尼珠。帝网珠。髻明珠。在掌珠。种种之珠。无非发明此心珠也。故永嘉解珠。丹霞玩珠。关南获珠。韶山炼珠。先德之汲汲于此珠者。良有以也。余方节录诸家净土要语。以清珠名集。盖取诸清珠。下于浊水。水不得不清净。念投于散心。心不得不一之意也。净愿社友欲付剞劂。庸广同志。仍为社中规约。证珠以弁卷。噫吾人既到宝所。必须探骊龙握灵蛇。岂可徒手空回乎。若能认得此衣底本有之珠。则定不暇为他人数宝。更何有于此集。然毕竟那珠在甚么处。咄。万古碧潭空界月。再三捞漉始应知。

  同治九年庚午余月浴佛日雪岳沙门幻空治兆书于普光寺之乐西观

  凡例净土之书。汗牛充栋。而是集节录诸家。尽祛繁冗。披沙拣金。将以一句半偈。警惺行人。且不敢以己意妄自参入也。各则不录何人说某书出者。譬如集腋成裘。贵无缝痕。俨成一家语。欲使览者启信笃修而已。且备载引用书目。博雅之人。自应默会出处矣。往生方便有二门。一曰观想。二曰持名。是集专主持名。而略观想者。众生心粗。观难成就。且此土根机持名甚易。有愿必生故耳。抄选各家。如集众医。经验良方。颇有重复。而无伦次。然务在自觉觉他。则不妨谆谕之至于再三也。专说净土而简禅宗。盖取有禅无净。十人九错。有净无禅。万修万去之意。然方便多门。归元无二。则禅净何尝分岐。唯参念到源。始知其不差毫厘。是集无分类。中有警䇿启信修行发愿饬终功德持戒劝孝正辨引喻等门。而始于自己佛。以无不是佛终焉。欲使览者。顿悟自性佛。即证无生忍。自顾寡陋。搜阅未博。所辑几则未免漏万。若随见续录。以俟后之同社诸贤云尔。

  引用书目净土十疑论(智者)念佛三昧宝王论(飞锡)往生论(道安)群疑论(怀感)安乐集(道绰)净土慈悲集(慈愍)万善同归集(永明)往生净土忏愿仪(慈云)直指净土决疑集(王古)宝珠集(同上)龙舒净土文(王虚中)归元直指集(宗本)净土或问(天如)三时系念仪范(明本)净土立教志(志磐)寂照集白莲集莲宗宝鉴(普度)念佛直指集(妙叶)念佛镜(道镜)云栖法汇(袾宏)净土指归集(大佑)慈恩通赞(窥基)西方合论(袁宏道)乐邦文类(宗晓)净土晨钟(周克复)故乡消息(丁明登)莲漏清音(莲侣)净土自信录(王阗)禅念弥陀道场忏法(王子成)莲华世界书(唐宜之)净土法语(无尽)梦游集(德清)净信堂集(智旭)净土生无生论(传灯)佛顶珠(石成金)西方公据(庆廉)

  目录自己佛秘密法门直下承当玄妙简易六度万行一乘正因真空正知见有求即得贵贱一蹉百蹉醉梦活计竖横觅安下处性情知苦出苦转变是我糊涂随业好汉生自心中实无去来无阶级大德大福酬宿报法身一局秋草冬蝉无著恍如一梦遭他累以小易大险身仔细看努力警老丢得下戒病非是我忧喜得失带不去决志钩锁连环拨置万事无常信修行及早天性相关十种信须弥山三通回向信定得只从今时深思谛信蜎蠕招安为民拘于所见无效自欺慢弃功德法中王只此一念作得主自己命根真境张三李四放下自成一片趋向绵密唤醒真念初心澜翻潮涌喃喃恭敬心五敬都摄六根克期成就静做动炼专修晨夕课十念心息相依当念往生参念研究直捷心花灿发一相三昧精明日观白毫观想见诸瑞相愚不可能着力最初一步真实修行不容放过三得正好百工四民正行密忆菩提心三心解脱雨淋头常永贞固一境一心闻见回嗔作喜渡河筏静之至愿王直入无为回向偈满愿至诚金刚幢气类交接必蒙接引竟有生处永无退转千年调好消息离心无体全现称意之事鸣磬平等指南车归故乡瑞应非一护身符三疑四关七分得一不得念预修贼去关门?牛乳顷苦乐相比无非是善取验远魔七胜高声念劝修福报礼佛不修十失十种功德净土十胜往生十易众戒清净璎珞珠悟情怨亲杳冥七不得放生戒杀食色相因体恒自如一丝可系要断根株出世间孝助亲西行报恩普度众善相资行无疮疣十心四料简去备当学此法三股绳较量出家摩头医王六根用境除我相心空理寂心灭性现业性空万牛莫挽坚持独当潇洒快活养生忘死五惑自甘涂炭邪见贡高阿伽陀防死许多榜样笑哭少善难生蜡印印泥百斤金验生生死二苦十难情想飞坠善因恶果得意忘言形骸得失二天人小因果资生助道无苦寂用无碍离妄即真迷悟无不是佛(附)结社文发愿文募缘疏戒忏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