卍新续藏第 59 册 No. 1054 多利心菩萨念诵法

  No. 1054

  莲华部多利心菩萨念诵法

  南天竺三藏跋折罗菩提集撰抠要念诵门

  是中意欲偏成多利心菩萨亦通一切诸部若余部用时必须就明法者边咨决删定明咒印诸余次第更勿增减此法门与诸经法门及瑜伽门相会纽成为彼初心求解脱者得阶地位故修缉成就彼行修此门者先应入大三昧耶坛受菩萨戒行菩萨行起大悲意舍身命财饶益有情专心希仰佛菩提身不着贪恚勤心勇猛摄心不乱慈悲喜舍恒无暂息心常发愿无边众生悉令度于彼岸行此法者自身内外清净极令严洁于诸长宿和上阇梨等处常应尊重心无謟曲语言诚实勿违信命随分行施莫贪着财施心无间于四威仪莫令缺断常修梵行勿思色欲放逸恣情及营诸务如是中间刹那刹那时分澄念谛睹诸行皆悉无常略而言之一切诸法犹如镜像既知是已当须披精进铠坏烦恼军持秘明咒剑破尽[梐-比+(髓-骨)]网出生死妄海至菩提场坐金刚座决定自心勿令退转如是作意之人方应修习此大乘戒藏中最胜法门是故我次第而说欲念诵者先净于地净之法量取其地或四肘八肘十一肘十六肘等于是量中随力取之堀深至膝或深一肘择去虫蚁及诸瓦砾发骨灰炭糠秕棘刺本根之属诸秽恶等物已填满净土坚实令平等讫当于其上修妙精舍净涂其室先定方面若求除灾法者其室应当开南门面向北坐坐时当交两脚胫坐若作求增益法者当开西门面向东结跏趺坐若作瞋怒法者当开北门面向南坐作蹲踞二足左押右若作朋友相亲法者当开东门面向西并两脚竖开二膝而坐此名造精舍及求事意咒师坐起结印作法略以说讫若先有净室或于露地或在山石等上但作其坛亦得随所求事一依法作之悉得随愿其室先以有涂饰之处即取后咒咒之然后方用若欲复净其地扫令清净初扫地时当诵是咒咒曰。

  唵诃啰诃啰啰儒揭啰诃啰拏耶莎诃

  诵是三遍而扫扫已除上之时复诵后咒曰。

  唵(一)税提摩诃税提(二)戌达你(二)莎诃

  诵咒讫已除其上用牛粪涂坛时咒曰。

  唵(一)羯啰隶(二)摩诃羯啰隶(二)莎诃

  诵是咒用为涂坛地洗供养器及香水器等咒曰。

  那谟悉底哩那(一)坠肥迦南萨婆怛他揭多南(二)唵(三)尾啰耳尾啰耳(四)摩诃跋折哩萨多萨多(五)萨啰帝萨啰帝多罗曳多罗曳(六)毗陀摩你(七)三畔阇你(八)多啰摩底(十)悉陀(九)揭哩(引)帝哩焰(十一)莎诃

  诵是咒三遍已洗诸供具所以诵是咒者为欲净除犯三昧耶法一切触秽之过咎也若食器及香花供养之物未供养中间总集置一净处诵是明咒结印防护咒曰。

  唵(一)始佉哩(二)跋折哩(三)啼(四)

  结印以右手中指已下三指握大母指为拳直竖其头指即成以此印印其物上右转挥之以为防护一切香华灯涂及饮食等讫作法人然后往于浴处作是法时或自作或令弟子作之俱得若欲结印之时先应结三三昧耶印已然后方得结于诸印三昧相者第一佛三昧耶印以二手并侧申相着如常掬物以头指头附于中指上文次以大母指头附于头指下文即成是印咒曰。

  唵(一)怛他揭睹(二)纳婆皤耶(三)莎诃

  诵此咒以印举安顶上当作是想是印即是佛身。

  次说莲花三昧耶印。

  以二手腕相着竖两手散开十指以二大母指并相着二小指亦然即成以印举安顶上如近右相当作是想此印即是圣观自在菩萨即说咒曰。

  唵(一)钵头牟(二)纳婆皤耶(三)莎诃

  次说金刚三昧耶印。

  以二手皆右押左即右小指叉于左大母指右大母指叉于左小指即成咒曰。

  唵(一)䟦折嚧(二)纳婆皤耶(三)莎诃

  以印举安顶上近左相已想为金刚作是三三昧耶印已然后方可结于一切诸印当遵三部咒王秘藏当依是法行用更说其要凡修行人于晨朝初起之时未有所为将欲出者当作是法然后出入应先结印念明咒已然后方行之是明咒曰。

  那牟啰怛那怛罗耶夜(一)那谟始旃荼跋折啰波拏曳(二)摩诃药叉栖那波多曳(三)那牟跋折啰俱嚧陀耶(四)邓瑟睹嚧迦吒倍异啰皤耶(五)怛地他(六)唵(七)阿蜜哩多军荼里(八)佉佉(九)佉醯佉醯(十)底瑟佗底瑟侘(十一)畔陀畔陀(十二)诃那诃那(十三)揭阇揭阇(十四)毗悉怖吒耶毗悉怖吒耶(十五)萨婆毗近那毗那夜迦摩诃伽那跋底(十六)是比单多羯罗那(十七)吽泮(十八)莎诃

  诵此咒以两手各用大母指捻小指甲上申余三指即交两臂右押左各附膊上即成心中应作想两脚如八字立胀其腮咬右边唇作其瞋怒状诵咒七遍此名辟魔若欲缚诸作障碍鬼神等者即举两手三指即缚诸障缚诸障时应云畔陀畔陀作此法已然后出房若持诵作法者澡浴时当取净土以火烧之令熟以为细末末已盛一器中即成用印诵咒而更净之未净勿用是印相者以二手头指已下三指右押左向外相叉并合竖二头指侧竖二大母指即是咒曰。

  唵(一)你佉那(二)皤苏第(三)莎诃

  诵此咒已三遍以印触其土?上始名为净方可受用持法人若往诸处先以印护身是印以二手二小指二无名指右押左向内相叉二中指直竖头相着二头指附二中指上文背相去一分并竖二大母指捻其中文即咒曰。

  唵(一)䟦折罗(二)祇你钵罗捻波多耶(三)莎诃

  用此印印于五处头二肩上心及喉是名五处方可往也此名护身法若往厕时先应弹指三度惊觉然后上之弹指咒曰。

  唵(一)枳哩枳哩(二)枳罗劳枳罗(三)吽泮

  一诵一弹指乃至三遍始可往于厕上若洗净时心中存念想前军荼利咒及形然后洗手讫已即嗽口嗽口毕已以印口右手中指无名指屈入于掌中大母指头指小指直申承水用三度嗽之咒曰。

  唵(一)柱柱礼(二)俱嚧俱嚧(三)莎诃

  用是印咒嗽已复作净除身中隐形作障鬼神等印咒二手各为拳即舒二头指以右头指于左拳中握之左头指于右亦然咒曰。

  唵(一)诃那诃那(二)阿蜜哩帝(三)吽泮

  诵咒三遍以印从头徐徐摩之向下三度为之能令身中一切魔障悉皆消灭想知诸魔等出已复作缚诸魔印其印是大怒金刚印也当以左手向外托之即以右手翻背于左手背上以八指各相叉已即左戾之翻向心上总为拳已并竖二大母指已当心安之复以右肘内于左肘中向外出之以印安头上已即开其印徐徐下即是咒曰。

  唵(一)枳哩枳哩(二)毗摩劳达罗(三)钵罗讫哩帝(四)摩诃俱嚧陀(五)毗社耶(六)你讫㘓多(七)吽吽(八)泮(九)盘陀盘陀莎诃(十)

  以是印咒力故能令一切魔等被缚复想自身披金刚甲使令魔宫震动不安悉来归降?又以净土作其三分分土之时复更作印咒以右手大母指捻小指头已即安此印于右腰侧左手亦作此印以水洒于土上咒曰。

  唵(一)阿蜜哩啼(二)吽泮

  诵此咒三遍用洒之于后用土又作净水法以左手大母指屈入掌已即屈中指无名指押大母指上次屈头指小指如钩其二指头并于中指无名指中节背右手以大母指捻小指头余三指直申以手叉腰屈左臂手向外即是咒曰。

  那牟䟦折啰吽(一)诃那度那(二)摩他尾时奉娑瑜瑳啰耶吽泮

  诵此咒七遍作前印入于水中若河若海若池等中皆作是印若用咒贮水时但用是印以触之然后浴也入于水已即举右手不放其以挥下方及四方上方以为结界挥印之时当诵此咒咒曰。

  唵(一)商羯哩(二)三昧曳(三)莎诃

  诵是咒三遍用挥结界已即成界畔又若用净土之时应以右手大母指捻小指头余三指直申以水洒于土上及澡豆等上用之咒曰。

  唵(一)枳哩枳哩(二)䟦折啰(三)吽泮

  又复净水印者以二手头指以下三指向内相叉以二头指屈头相拄稍圆之勿方二大指并竖咒曰。

  唵(一)诃那䟦折啰(二)跋折哩拏诃

  诵上咒三遍以内于水中挠之能令水中一切鱼龙及诸毒虫等并诸障等不能为害。

  又若用澡豆等欲揩摩身体之时应以右手中指无名指屈双入掌以其大指捻其二指甲上头指小指直申所用澡豆灰土等并安掌内已先用摩头若洗上分时咒曰。

  唵(一)阿蜜哩帝(二)吽泮

  次洗身下分时咒曰。

  唵(一)步(二)什皤啰(三)吽

  次若洗身下分已复用前嗽口咒印洗嗽已方触头等及洗浴了时洗手嗽口等亦同作如是浴已便用军荼利甲以被于身是法当以二手中指无名指屈入掌中即以大指各捻其二指甲上以二手中指无名指背中节相着二头指二小指头拄即成咒曰。

  那牟啰怛那怛罗耶夜(一)那莫始旃荼(二)䟦折罗波拏曳(三)摩诃药叉栖那波多曳(四)那牟䟦折啰俱嚧陀那(五)钵啰什缚里多捻波多(六)邓瑟睹噜嗢羯吒倍啰皤耶(七)阿私母婆啰(八)䟦折啰波啰输波舍诃婆多耶(九)怛地他(十)唵(十一)阿蜜哩多军荼利(十二)佉佉佉佉(十三)佉那佉那佉那佉那(十四)佉陀佉陀佉陀佉陀(十五)佉醯佉醯佉醯佉醯(十六)底瑟侘底瑟侘(十七)陀诃陀诃(十八)波遮波遮(十九)鱼?诃那鱼?诃那鱼?诃那(二十)盘陀盘陀(二十一)揭阇揭阇(二十二)毗悉怖吒耶毗悉怖吒耶(二十三)婆伽盘阿蜜哩多军荼利(二十四)母㗚达那多荼耶(二十五)䟦折唎拏萨婆毗近那毗那夜迦你皤啰(二十六)摩诃伽那婆底是比单多迦啰(二十七)吽吽(二十八)泮泮

  诵此咒七遍以印绕身缚之想身擐甲已复用是咒咒水灌顶灌顶印者以二手小指向内右押左相叉即以二无名指并屈押之二中指头相着二头指各附中指上节二大指各附头指侧即成以印抄取水用为灌顶咒曰。

  唵(一)鹤佉哩哩(二)吽(三)泮

  诵此咒三遍灌顶已拭身令干即复结于顶发作一结结顶发印以右手为拳直舒大指即是结顶发已后方结印咒曰。

  唵(一)始契莎诃

  又若澡浴时不应近泥及近?刺危险等处旋水驶流乃至极深或时极浅皆不应浴若便利涕唾等俱不得于泉池河井皆勿弃不净河池泉岸上亦然或时踔踯或时咽没或浮戏或卧或转或视其形而生欲心此皆不应当一心忆念诸佛菩萨等勿令散乱想本咒天与自身无异想本咒神及三宝等如在目前用所浴水三掬而献是印当以二手如常为掬但以二大指与二头指相捻先奉三宝然及本天献水咒曰。

  唵(一)帝哩帝哩(二)勃陀(三)莎诃

  唵(一)帝哩帝哩(二)达摩(三)莎诃

  唵(一)帝哩帝哩(二)僧伽(三)莎诃

  献本天水咒曰。

  唵(一)多哩(二)咄多唎(三)咄唎(四)阿哩钳(五)婆伽婆帝(六)钵啰底车噎?(七)莎诃

  作是法上水已随力多少于水中念于本咒已徐徐出水取衣着着衣时用水洒于衣上然后取着但次二手取水为拳用洒即是是印咒曰。

  唵(一)萨婆怛他揭多(二)地瑟耻(二合)多(三)阿磨至皤啰(四)莎诃

  次着衣印咒其印唯以二手各为拳即是咒曰。

  唵(一)肥摩罗跛哩(二)皤㗚多(三)䟦折哩(四)吽

  诵是咒着衣并着璎珞头冠镮钏及诸严身之具皆同用前咒正澡浴着衣结护于其中间不应起嗔及邪忆念诸一切秽恶及不吉祥等物皆不应视若澡浴了已趣精舍时不可跣足而往心中作想有八叶莲花承其脚足自身与本天形同类想左右皆备天龙八部神王围绕侍从想复观本神在己面前俨然而住三界之中一切持诵之人欲出行时无论远近路中有生草及诸畜生等不应乘骑诸供养等物及塔影尊像等影及师僧父母等影皆不应踏至精舍前复更洗嗽口而入精舍初开户时作一吽声而入入已作礼礼时作如是心三世诸佛菩萨一切法王常住无变但凡夫肉眼不亲睹见作是想已当除三痴发修三福五体投地殷重而礼礼拜之时心口相应作如是言我今归命一切诸佛及菩萨作是言礼已便双膝而跪合掌至心忏悔一切过咎自作教他见闻道喜如是等诸恶悉皆忏悔忏悔了复应随喜一切功德广发大愿誓修诸善不害于物作是法已即便右膝着地依前金刚三昧印诵是咒咒曰。

  唵(一)䟦折罗蜜(二)莎诃

  作是印时同以三业供养诸佛能令行者速得金刚坚固之身作是法竟当半跏趺坐开其二眼于右目上想一摩字即此摩字全成辉日于左目上想一吒字即此吒字全为皎月作是想已周回四顾如师子王于其目中流射金刚威光炽然奔腾赫焰散烧一切毗那夜迦作是法能令咒神皆悉欢喜作是想时咒曰。

  唵䟦折啰(二)达?瑟耻摩吒

  复更烧香以此香烟逐上方虚空界处一切诸魔咒曰。

  唵(一)钵头弥你(二)牟阿耶牟诃耶(三)阇刈牟诃你(四)莎诃

  诵此咒烧香净除上方虚空界魔已即诵部心咒咒末香和水以为结四方界咒曰。

  唵(一)阿路力(二)莎诃

  作是法已复作是观一纥哩字无量寿如来从是字起身流妙乳水乃成大海于是海中想一钵罗全此钵罗字化成一龟其形纵广无量色如黄金于其背上想一纥哩字即此字复化为一莲花其芲赤色皆有八叶叶有三重复于此芲中想苏字苏字两边各想有一吽字是乃化成一须弥卢山山有八峰众宝合成于此山中复观五室中室从胡字起东室从吽字起南室从怛落字起西室从纥哩字起北室从阿字起即此五室外似有五而内是一室中有八大金刚柱妙宝共成厕填间错珍奇莹饰上有摩竭鱼首牙衔宝[铓-亡+杲]悬以金铃周垂璎珞张以宝帐觉花庄严䋿网带萎蕤交连净光相映颇璃等宝以为其地于其地上散布妙花俱苏摩等净戒涂香馥郁殊特烧解脱香氤?超胜智摩尼灯彩光晃耀宝树行列香风微触妙俱发绮幡缤纷互相掩映种种无量药叉罗刹诸天等类前后围绕奏诸音乐舞金刚舞赞金刚歌瑞云弥漫雨妙香花满虚空中历乱徐坠种种饮食安置供养行法之人应常如是澄渟谛观与心相应入是观时先诵是咒咒曰。

  那牟三曼多勃陀南(一)萨婆多他欠(二)嗢那刈谛(三)悉颇啰醯?(四)伽伽那絙(五)莎诃

  诵是明咒入诸三昧随心所观皆悉成就是佛诚言不应疑也所以先作是观者欲令内外清净犹如虚空不着一切自性清净为净身故复诵此咒与心印俱咒曰。

  唵(一)莎婆皤嚩输陀(二)萨婆达摩(三)莎婆皤婆输度含

  诵此明咒净身毕已复作是言无量劫来沦流生死溺烦恼泥不逢良友而随安心不能出离于无上道不起忻求是故今发菩提心应当口称阿字此字是无生义趣空寂门唯独此门能远尘垢顺此法者能除行人无量劫中微尘数罪譬如净空明日善照一切幽暗自然开晓日者慧日空者咒空以斯慧日照于咒空除烦恼暗以澄净心观虚空界有诸如来数如胡麻相好周备是诸如来悉现在前弹指惊觉告言善男子汝欲发菩提心者应自观心尔时行者得斯言已应当踊跃从座而起诣诸佛所五体投地一心敬礼礼诸佛时应诵是咒曰。

  唵(一)萨婆怛他揭多(二)婆陀盘达那(三)羯嚧弭

  诵是明咒想礼诸如来已即自观心观自心时当诵是咒咒曰。

  唵(一)质多钵啰底吠陀(二)羯嚧弥

  诵是明咒自想心中作月轮相若未分明即白佛言我所作观而未分明佛言善男子汝应更诵是咒重观其心极令明净咒曰。

  唵(一)菩提质多母怛波陀夜弭

  诵是咒观于心月极明净已得坚固菩提于月上观一金刚莲花观是花时应诵是咒咒曰。

  唵(一)底瑟侘(二)䟦折罗(三)钵陀摩

  诵此咒用观于芲于其花上有一金刚以是相故名曰金刚莲花当作是心即我此身与金刚花非一非异渐渐开敷光明炽盛过无量界入是金刚莲花开敷光明三昧之时复诵是咒咒曰。

  唵(一)悉颇啰(二)䟦折罗(三)钵陀摩

  诵是咒观是开花花之光明照于无量恒河沙数诸佛妙刹于是光中演畅多利菩萨清朗青声咨屈如是方土如来入是花中是诸如来入斯花已即复徐徐缩斯妙花如旧无异随力能观是身大小而使住之作是敛花三昧之时应诵是咒咒曰。

  唵(一)僧诃啰(二)䟦折啰(三)钵陀摩(二合)

  诵此咒敛花随其大小住已复入金刚莲花之身三昧全此莲花以成我身入是观时复诵是咒咒曰。

  唵(一)䟦折啰(二合)(二)钵陀摩(二合)(三)恒莽(二合)句含(四)三摩庾含(五)摩诃三摩庾含

  观是金刚莲花身已即便观于此身为于圣者观世自在其身相者坐宝莲花载宝花冠于其冠中有无量寿如来坐宝莲花作说法相是名冠中如来之相左手执持金刚莲花其执花手先作莲花拳已然后申以中指文及头指头与大指相捻小指无名指如拳以兹印手执金刚花右亦然唯于花上捻一花叶作翻花势如是观者多利心菩萨圣者至观所以先入斯观为欲建立此身速获坚固金刚之身复欲生生得如圣之身等无有异建立此身用是印咒应以二手头指已下三指向外相叉以二头指头相拄如莲花叶并申竖二大指咒曰。

  唵(一)讫哩(二合)萨婆迦哩(二)阿地瑟佗(二合)莎缚?(三)纥哩

  以是印咒印于四处四处者所谓心上眉间喉上顶上是为四处次作自灌顶法能令行者速得三身具足成就是印相者当以二手如常合掌已即蹙头指已下四指头相拄偃其指背作宝莲花叶形咒曰。

  唵(一)地哩摩你钵头摩(二)阿毗诜者?纥哩

  诵此咒举其印拄于额上便散分手绕头至顶后已寻身徐徐乃至于心住于心前复以二手为金刚拳即申头指令直于右头指面想有一唵字于左头指面想一砧字即以二指相绕其指字上放以光明甚有威德复以二手绕身向后至于背上亦复从背上绕至脐上亦然复从脐上绕至于腰后复从腰后旋绕周其坐处复从下向上至于咽喉前亦然复从喉前至于顶后亦然从顶后上至于额上亦然从是额上绕至顶后如是绕已徐徐散其二手十指作是法已一切天龙人非人等皆见行者是金刚身披金刚甲诸魔邪等不敢正视退散驰走不能为害作是法次复于面前观本法像自观音形相如常又复如前所说妙高山观五宝室中于其中一心谛观无量光佛三十二相八十种好光明炽盛于佛右边有一观音圣者于佛左边有一无垢行菩萨于佛前稍近右畔有圣者多利弥陀如来从纥哩字起形观音菩萨从娑字起形无垢菩萨从皤字起形多利圣者从泈弄字起形多利菩萨右边有一使者名为一髻是圣者乃从噎字变起于形于无垢行菩萨右边有一毗俱胝菩萨是菩萨从于毗字而起于左边有一马头菩萨是菩萨复从何字而起于形如是等形相广如经说于佛面前有一地天是天从波字而起于形复于四方各想有神以为侍卫其东方神名曰印达啰是神女容披金刚甲手执金刚而护东方南方有神名曰焰摩是神女容只披衣甲执焰摩杖而护南方西方有神名曰皤嚧你披以甲胄亦作女容执于弓矢而护西方北方有神名曰俱毗哩容状衣甲一依如前手中执一花棒而护北方如是神等皆有威光必使历然想观如对目前作是法观已复以本明咒中咒字想在于身先以唵字想于顶上次以多字想在于额又以梨字想在于二目复以咄字想安喉上更以多字想在于二肩重以囇字想在心上再以睹字想在脐上又想唎字在于两脾又想其莎字在二胫又想诃字想于二足之上今想此十字周布于身已然复作宝车印用迎诸圣者等所以先作前本神身观然后方请圣者所为一一观诸天知其相已方请慧身来就法体由是义故先观请宝车印者当以二手平仰头指已下三指向内相叉以二头指侧相拄以大母指向内拨其中指头是名宝车印想是宝车而往诸尊所诸尊皆共乘此宝车而来想于是车上想有宝室众宝庄严张覆宝网铃珮周垂于其网间皆有妙摩尼宝微光皎映乘五彩色云飞升而往是印咒曰。

  唵(一)睹嚧睹嚧(二)吽

  诵是咒以前印想往神所已复以本部心咒及印请圣者降赴部心印者以手十指向内相叉为拳即抽出其右大母指向内招之咒曰。

  唵(一)阿嚧力(二)莎诃

  前以宝车印咒先往迎之次更以部心咒印请降与其俱来就行者所受供利益人天是来时复以马头菩萨印咒而以召之其印二手头指已下三指向外相叉为拳二大指右押左相交以二头指屈中节背相着即成咒曰。

  唵(一)诃耶吉唎婆(二)摩诃钵娜摩(三)矩舍羯哩莎耶(四)施伽蓝(二合)(五)萨婆钵头摩矩罗(六)三摩衍钵头摩(七)矩舍达啰(八)吽阇(入声呼此印咒出恒僧碣罗诃经)

  当用是印咒召之召时以头指招之其车临至复用本印咒下之以左手握其右手腕以左手安顶上向前招之咒曰。

  唵(一)萨婆萨埵南(二)噎醯噎醯(三)莎诃

  用是印咒以下宝车下宝车已入宝室时复以此印咒入之以二手虚中合掌令指头相拄即交二头指上文右押左即是咒曰。

  唵(一)阿牟伽钵达摩波舍(二)俱嚧陀(三)阿迦哩沙耶(四)钵啰吠舍耶(五)摩诃波输波底(六)焰摩婆嚧拏(七)俱毗啰勃啰摩(八)唵吠沙达啰(九)钵头摩俱啰(十)三摩衍(十一)吽吽(十二)

  以是印咒请莲花中一切诸咒天等入于宝室入已方更设座令坐坐印以二手腕相着直竖十指散开如似开莲想即是咒曰。

  唵(一)萨婆钵啰毗瑟吒(二)菩达那耶(三)莎诃

  以是咒印设座已请诸天坐已当即献其香水是水名曰遏迦水也水印者以二手头指已下三指握大母指为拳以二头指屈头相拄咒曰。

  唵(一)萨婆乌特迦揭啰阇耶(二)莎诃

  以是印香水供养其水当白檀香泥等和之供养水已即作闭门印以二手虚中合掌已即屈二头指上文左押右相叉以二大指右押左相叉各捻其头指头咒曰。

  唵(一)钵头摩(二)塞怖吒槃陀(三)萨婆钵头摩俱啰(四)三摩衍(五)此揭蓝(六)吽(七)蓇

  诵是咒用是印而闭于前宝室四门作是法已复作欢喜印咒法令诸圣者等皆大欢喜合二手以二头指屈头相拄以大指并屈入掌咒曰。

  唵(一)沙牟佉婆捺俱摩啰(二)吠沙达啰(三)钵头摩健吒耶毗舍耶(四)萨婆钵头摩俱啰(五)三摩衍(六)萨婆没搸蓝(七)盘陀耶(八)萨婆悉地喻弥(九)钵罗(二合)曳车(十)钵头摩吠舍(十一)阿阿阿阿(十二)

  作是法已便作净地结下方金刚?印以中指左押右相交各以头安头指波间二无名指亦左押右相交以头安小指岐间以二小指头相拄头指头亦相拄二大指头合相着咒曰。

  唵(一)枳哩枳哩(二)䟦折啰步罗(三)盘陀盘陀(四)吽(五)泮(六)莎诃

  以此印触地能令下方一切毗那夜迦皆悉远离作是法已复作结护四方印其印准前唯改竖二大指即是咒曰。

  唵(一)娑啰娑啰(二)䟦折啰(二)钵啰迦啰(四)吽(五)泮(六)莎诃

  诵是咒以将此印绕身三转即成四方界是法除四方魔鄣作是法已即结上方界其印准前唯改二头指相交以二大指头与二头指头相拄咒曰。

  唵(一)毗悉普啰(二)捺落讫叉(三)䟦折啰盘阇啰(四)吽(五)泮(六)莎诃

  以用此印咒结于上方界讫作是结护法已然□□秘密内外四种供养法先说内四种印第一名为钵达摩罗写此印相以二手头指已下四指如常合掌而开于中复张二大指着身咒曰。

  唵(一)钵达摩罗细(喜戏)啰揭那(二)摩诃罗底啰揭(三)布阇三摩曳(四)吽

  第二名勃地那伽摩啰(鬘)印 准前印长申引向前即是咒曰。

  唵(一)钵达摩摩[棣-木+(上/矢)](二)毗诜者(三)阿毗囇迦(四)布阇三摩曳(五)吽

  第三名为钵达摩拟多(歌咏)印 准前印复敛当心徐徐向上开手散之即成咒曰。

  唵(一)钵达摩拟帝(二)俄陀拟多(三)布阇三摩曳(四)吽

  第四名为钵达摩捺㗚智帝耶(儛)印 是印准前当心前以右手于左手上转之徐徐上于头即是咒曰。

  唵(一)钵达摩捺㗚底耶(二)萨婆布阇(三)钵罗婆㗚多那(四)三摩耶(五)吽

  已上名为内院四种供养印法外四种者第一烧香印以二手合十指右押左相叉即徐徐向下开手即是咒曰。

  唵(一)钵头摩度波(二)布阇三摩曳(三)钵罗诃啰捺耶(四)钵达摩俱啰乃谛(五)摩诃揭你(六)钵头摩啰帝(七)吽

  第二花印者以二手如常合掌已即开之向上散之即是咒曰。

  唵(一)布瑟波布阇三摩曳(二)钵达摩摩里你(三)摩诃室哩曳(四)钵达摩俱啰(五)钵啰底诃哩(六)萨婆遏他(七)娑达夜(六)吽

  第三灯印者以二手右押左向外相叉为拳并二大指押其拳上咒曰。

  唵(一)地波布阇三摩曳(二)钵达摩孙捺哩(三)摩诃奴底夜(四)路昏散阇那夜(五)钵达摩娑啰莎底(六)吽

  第四涂香印是印相者如常合掌虚中即开其手腕以手向心散之即是咒曰。

  唵(一)健陀布阇三摩曳(二)摩诃钵达摩俱罗制胝(三)俱嚧萨婆羯摩你弥(四)钵达摩悉地(五)吽

  次说献食印咒法当以二手平仰侧相着即是咒曰。

  唵(一)萨婆怛他揭多(二)啰娑啰娑(三)愚嚧怛罗布阇三摩曳(四)吽

  已上诸印名为饮食供养印咒。

  次说印部身供养法忏悔印 以二手如常合掌已即屈二小指背相着二头指头相拄即是咒曰。

  怛地耶(二合)他(一)阿唎[棣-木+(上/矢)]多唎(二)咄多唎(三)咄唎(四)醯㘓拏夜揭罗鞞(五)啰叉啰叉?(六)萨婆耨契鞞耶(二合)(七)萨婆乌波捺啰吠鞞耶(八)莎诃

  是名根本印此印对佛前悔过者能灭无量重罪复作心印唯改二大指捻头指以当心咒曰。

  唵(一)萨婆诃哩陀耶(三)三菩陀耶(四)莎诃

  作是供养之时能除行者三业之罪。

  次说口印法准前心印唯改二大指屈入掌中捻小指甲上即是咒曰。

  唵(一)毗婆啰始(二)伽伽那(三)莎诃

  此印咒力能除行者一切口过。

  次说除一切盖障印 以右手大指捻中指甲上左亦然即以右手合于左手上咒曰。

  唵(一)萨婆勃陀菩提萨埵耶(二)莎诃

  次说召一切天龙印 以左手覆之已长申五指即以右手向下叉之为拳以左手指向前招咒曰。

  唵(一)俱嚧陀(二)婆婆弟婆南(三)莎诃

  诵此咒用召诸天龙八部。

  次说结护一切方界辟除障印 先以二无名指左押右相叉即以右中指押于左无名指上以左大指押右小指头次以左中指头指及无名指握右中指为拳以右大指押左中指等上次以右头指头与左小指头相拄以印右绕身挥之随行者心远近欲为防护皆得成就咒曰。

  唵(一)萨婆药叉啰叉婆(二)盘陀盘陀(三)莎诃

  次作净五眼印 以二手虚中合掌已即屈二头指头相拄以大指捻之次二无名指附小指甲上咒曰。

  唵(一)萨婆斫刍(二)建罗羯罗耶(三)莎诃

  结此印者五眼常得清净。

  次作施愿印 以左手大指捻头指头余三指申之右手亦然左竖右垂用前身咒作此印时能令六道有情无诸苦恼。

  次作召四王印 以二手中指已下三指右押左向内相叉屈二大指于掌中以二头指向内钩之咒曰。

  唵(一)萨婆弟婆阿羯哩沙耶(二)莎诃

  作此印以召四王天问四天下事皆悉随意。

  次作禁水印 以二手十指向内相叉已即抽竖二头指头相拄二小指亦然咒曰。

  唵(一)萨婆弟婆乌特迦([上])莎诃

  作此印时能令水天降伏。

  次作禁火印 于水印上唯改头指小指头相离少许咒曰。

  唵(一)阿祇那曳(二)萨婆弟婆多(三)阿祇那曳(四)莎诃

  次作禁风难印 先以右手中指无名指叉入左手无名指背上二头指小指随入押左手无名及中指心上左手头指及小指押右手中指无名指背上出二大母指相去直竖反掌向外作此风印持一切风难皆不为害风雨神王皆归伏随风印咒曰。

  唵(一)摩耶吠(二)萨婆摩俱嚧陀(三)你缚多耶(四)莎诃

  次作净戒印 以右膝着地已即如常合掌而虚其中以二头指各附二中指背上文二大指各附二头指下文咒曰。

  唵(一)萨婆波啰提(二)牟讫叉褐哩陀那夜(三)莎诃

  结此印时能令无尽有情皆得净戒身。

  次作禁贼印 以二手头指中指无名指及小指友钩左手四指二大指各散直竖作此印时一切贼难皆悉被缚不能为害咒曰。

  唵(一)萨婆突瑟吒(二)钵啰突瑟吒喃(三)瞋陀耶(四)莎诃

  聪明印 以两手大母指各捻二无名指甲上二小指并直竖相博二中指侧头拄屈二头指附二中指侧第二文上指头相去一寸许作此印当心前若有钝根者为作此印供养所求如意颇梨王国内有一大富长者为性钝根为七日求愿即得聪明日诵千偈自余证验不可具论诵前根本咒。

  开地狱门印 以二中指无名指各屈在掌中相背二大母指头指及小指各相去半寸许作此印时地狱门开受苦众生一时解脱阎摩罗王欢喜赞叹观音大悲怜慜苍生说此法要度苦众生亦诵根本咒生十方净土印 以合掌当心二大母指并拄心上作此印时为一切众生临命终诵咒一心为作印法欲乐生何佛国随意往生诵根本咒。

  见观音菩萨印 以二无名指及小指各反相叉右押左二中指并头直竖头相拄二头指各屈第二节及第三节两甲相背二大指押二头指节上专心正念当现身时见已忏悔观世音菩萨语行者言汝欲何愿随愿皆满作此法者当诵根本咒。

  总摄印 两手腕仰相叉右大母指压左大母指两手八持急把拳此印总摄一切母陀罗尼总摄印咒曰。

  唵(一)萨婆那庾多(二)母陀啰耶(三)盘陀盘陀(四)莎诃

  满六度印 以两手反合掌背相着戾腕向外以二大指当眉间向下垂作此印时起菩萨心观一切苍生犹如赤子一切众生皆具足六波罗蜜所愿满足恒沙世界诸佛悉皆欢喜咒曰。

  怛侄他(一)萨婆菩陀耶(二)萨婆钵唎欀(三)波罗蜜多曳(四)唵(五)诃婆诃娑(六)莎诃(七)怛侄他(八)弭哩多哩(九)莎诃

  神足印 先以右手中指无名指屈在掌中以大指押无名指中指甲上诵根本咒以摩两足日驰千里作此印时地神捧七宝花台承行者足凡夫肉眼不见但生慈悲救护之心不为名闻利养必得万神扶助。

  随心印 以右手头指与左手小指相去开一寸许依此印时诵根本咒所愿皆得。

  破诸天龙印 以右手捻左手背上四指向下相叉以左手四指来去咒曰。

  唵(一)俱嚧陀(二)萨婆提婆多(三)莎诃

  隐形入六道印 以右手大指押无名指中指甲上头指及小指直竖左手亦然以大指从下向上入于右掌中钩取左手中指无名指右指押左指咒曰。

  唵(一)俱[口*(鯬-鱼+木)]耶底(二)萨婆迦?耶你(三)莎诃

  作此法印时隐形游行自在一切兴心悉皆如愿多利菩萨身印 以中指已下三指内相叉竖二头指相着并竖二大指咒曰。

  唵(一)多唎多唎(二)咄多唎(三)咄多唎(四)咄唎咄唎(五)莎诃

  若作此一切印时甚须秘密不得于不净处及露地轻心而结若结印时当以净衣覆上不令人见及未入三昧坛人亦不得对前结印作此印供养已方始安心念诵念诵之时当诵是咒。

  唵(一)多唎(二)咄多唎(五)咄唎(四)莎诃

  若诵此咒或诵前根本咒并得观此咒字一一从本神口出放七宝光入行者口衔行者心中月上周旋行列观已即用莲花子珠念诵捻珠之时应以大指及无名指相捻之。

  念诵初挚珠诵小心咒三遍咒曰。

  唵(一)矩噜矩隶(二)莎诃

  作是法念诵应随意多少所乐念之广发大愿随所为皆悉陈请或[舍*巨]重结前印者悉当结之若不能总结者但结前三三昧耶印亦得结此印已当诵是咒发遣天等也咒曰。

  唵(一)讫㗚睹皤萨婆萨埵遏他悉地捺多曳他奴伽揭车(二)睹舍勃陀毗沙焰(三)布那罗伽(四)摩那耶睹唵缚日啰(二合)钵达摩目

  诵是咒结合莲三昧印举印安头上散之如本来时法亦同相复当如前发愿回向已礼一切诸佛菩萨等散前自观自身菩萨想令复本形心常于诸有情起救度心已然后随意出于精舍枢要。

  莲花部多利心菩萨法一卷

  天明二年岁次壬寅仲冬三日之夜二更以灵云藏本而写焉且挍合之讫即彼本者宝永中南山补陀洛院义刚以如意轮寺古本而书写之更以别本而所挍点也。

  同年十二月十九日以智通译怛嚩多利随心陀罗尼经而挍阅之讫。

  宽政十一岁次己未十月五日写挍毕。
东都王子宥应(五十有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