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85 册 No. 2897 天地八阳神咒经

  No. 2897

  佛说天地八阳神咒经

  唐三藏法师义净奉诏译

  闻如是:

  一时,佛在毗耶达摩城寥廓宅中,十方相随四众围绕。尔时,无碍菩萨在大众中,即从座起而白佛言:“世尊!此阎浮提众生递代相生,无始已来相续不断,有识者少,无识者多;念佛者少,不念佛者多;神通者少,不神通者多;持戒者少,破戒者多;精进者少,懈怠者多;智慧者少,愚痴者多;长寿者少,短命者多;禅定者少,散乱者多;富贵者少,贫贱者多;柔软者少,刚强者多;布施者少,悭贪者多;信实者少,虚妄者多。被使世俗浅薄,官法荼毒贼役烦重,百姓穷苦取求难得,良由信邪倒见获如是苦。唯愿世尊为诸邪见众生说其正见之法,令得悟解免于众苦。”

  佛言:“善哉,善哉!无碍菩萨!汝大慈悲,为诸邪见众生问于如来正见之法,不可思议。汝等谛听!善思念之!吾当为汝分别演说天地八阳之经。此经过去诸佛已说,未来诸佛当说,现在诸佛今说。夫天地之间为人最胜、最上者,贵于一切万物。人者,真也,正也,心无虚妄身行正真。左丿为真,右乀为正,常行正真故名为人。是知人能弘道以润身,依道依人皆成圣道。

  “复次,无碍菩萨!一切众生既得人身,不能修福,背真向伪,造种种恶业,命将欲终必沈苦海受种种罪。若闻此经信受不逆,即得解脱诸罪之难出于苦海,善神加护无诸障碍,延年益寿而无横夭;以信力故获如是福,何况有人尽能书写、受持、读诵,如法修行;说其功德不可称、不可量,无有边际,寿终之后并得成佛。”

  佛告无碍菩萨摩诃萨:“若有众生信邪倒见,即被邪魔外道、魑魅魍魉、鸟鸣百怪、诸恶鬼神竞来恼乱,与其横病、恶种、恶注,受其苦痛无有休息。遇善知识为读此经三遍,是诸恶鬼皆悉消灭,病即除愈身强力足,读经功德获如是福。若有众生多于淫欲、瞋恚、愚痴、悭贪、嫉妒,若见此经信敬供养,即读三遍,愚痴等恶并皆除灭,慈悲喜舍得佛法分。

  “复次,无碍菩萨!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兴有为法,先读此经三遍,筑墙动土、安立家宅,南堂北堂、东厢西厢、厨舍密屋、门户井灶、碓硙库藏、六畜栏圂,日游月杀、大将军太岁、黄幡豹尾、五土地神、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六甲禁讳、十二诸神、土府伏龙、一切鬼魅皆悉隐藏远屏四方,影销影灭不敢为害,甚大吉利得德无量。善男子!兴功之后,堂舍永安屋宅牢固,富贵吉昌不求自得。若远行从军,仕官兴生甚得宜利,门兴人贵百子千孙,父慈子孝男忠女贞,兄恭弟顺夫妻和睦,信义笃亲所愿成就。若有众生忽被县官拘执、盗贼牵挽,暂读此经三遍即得解脱。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读诵、为他书写八阳经者,设入水火不被焚漂,或在山泽,虎狼猛兽屏迹不敢,善神卫护成无上道。

  “若复有人多于妄语、绮语、恶口、两舌,若能受持读诵此经,永除四恶过得四无碍辩而成佛道。

  “若善男子、善女人等父母有罪,临终之日当堕地狱受无量苦,其子即为读此经七遍,父母即离地狱而生天上,见佛闻法悟无生忍以成佛道。”

  佛告无碍菩萨:“毗婆尸佛时,有优婆塞、优婆夷心不信邪敬崇佛法,书写此经受持读诵,所作所为须作即作一无所问,以正信故,兼行布施、平等供养,得无漏身成菩提道,号曰普光,如来、应、正等觉,劫名大漏,国名无边。但是人民行菩萨道,无所得法,以是经威德获如是报。

  “复次,无碍菩萨!此八阳经行在阎浮提,在在处处有八菩萨、诸梵天王、一切明灵围绕此经,香华供养如佛无异。”

  佛告无碍菩萨摩诃萨言:“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为诸众生讲说此经,深达实相得甚深理,即知身心佛身法心,所以能知即是智慧。眼常见种种无尽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空,即是妙色身如来;耳常闻种种无尽声,声即是空,空即是声,即是妙音声如来;鼻常嗅种种无尽香,香即是空,空即是香,即是香积如来;舌常了种种无尽味,味即是空,空即是味,即是法喜如来;身常觉种种无尽触,触即是空,空即是触,即是智明如来;意常思想,能分别种种无尽法,法即是空,空即是法,即是法明如来。

  “善男子!观此六根显现,人皆空口常说之。若说善语,善法常转,即成圣道;若说邪语,恶法常转,即堕地狱。善男子!善恶之理,不得不信。善男子!人之身心是佛法器,亦是十二部大经卷也,无始已来转读不尽不损毫毛。如来藏经、唯识心,见性者之所能知,非诸声闻凡夫所能知。善男子!读诵此经,深解真理,即知身心是佛法器。若醉迷不醒,不了自心是佛法根本,流转诸趣堕于恶道永沈苦海,不闻佛法名字。”

  尔时,五百天子在大众中闻佛所说,得法眼净,皆大欢喜,即发无等等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无碍菩萨复白佛言:“世尊!人之在世生死为重,生不择日,时至即生;死不择日,时至即死。何因殡葬即问良辰吉日然始殡葬?殡葬之后还有妨害,贫穷者多,灭门者不少。唯愿世尊为诸邪见无智众生说其因缘,令得正道除其颠倒。”

  佛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实甚能问于众生生死之事、殡葬之法。汝等谛听!吾当为汝说智慧之理、大道之法。夫天地广大清,日月广长明,时年善美实无有异。善男子!人王菩萨甚大慈悲,愍念众生皆如赤子,下为人主作蓬民父母,顺于俗人教于俗法,造作历日颁下天下,令知时节为有平、满、成、收、开、闭、建、除、定、执、破、危之文,愚人依字信用无不免其凶祸。又使邪师厌镇说是道非,谩求邪神拜饿鬼,却福招殃自受苦。如斯人皆返天时逆地理,背日月之光明没闇室,违正道之广路,恒寻邪径颠倒之甚也。善男子!产生时读此经三遍,儿即易生,甚大吉利聪明智慧,福德具足而不中夭;死时读此经三遍,一无妨害得福无量。善男子!日日大好日,月月大好月,年年大好年,实无间隔,但辨即须殡葬。殡葬之日读此经七遍,甚大吉利获福无量,门荣人贵延年益寿,命终之日并得成圣道。善男子!殡葬之地莫问东西南北,安稳之处,诸人爱乐,鬼神爱乐。即读此经三遍便以修荣,安置墓内永无灾障,家富人兴甚大吉利。”

  尔时,世尊欲重宣此义而说偈言:

 “营生善善日,  休殡好好时,
  生死读诵经,  甚得大利益。
  月月善明月,  年年大好年,
  读经即殡葬,  荣花万代昌。”

  尔时,众中七万七千人闻佛所说,心开意解舍邪归正,得佛法分永断疑惑,皆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无碍菩萨复白佛言:“世尊!一切凡夫皆以婚媾为亲,先问相宜后取吉日然始成亲。成亲之后,富贵偕老者少,贫穷生离死别者多。一种信邪如何而有差别?唯愿世尊为决众疑。”

  佛言:“善男子!汝等谛听!当为汝说。夫天阳地阴,月阴日阳,水阴火阳,女阴男阳。天地气合,一切草木生焉;日月交通,四时八节明焉;水火相承,一切万物熟焉;男女允谐,子孙兴焉。皆是天之常道、自然之理、世谛之法。善男子!愚人无智,信其邪师卜问望吉,而不修善、造种种恶业,命终之后复得人身者如指甲上土,堕于地狱、作畜饿鬼者如大地土。善男子!复得人身正信修善者如指甲上土,信邪造恶业者如大地土。善男子!欲结婚亲莫问水火相克、胎胞相厌、年纪不同,唯看禄命书,知福德多少以为眷属。呼迎之日即读此经三遍而以成礼,此乃善善相因、明明相属,门高人贵子孙兴盛,聪明利智孝敬相承,甚大吉利而无中夭,福德具足皆成佛道。”

  是时有八菩萨,承佛威神得大总持,常处人间和光同尘,破邪立正。其名曰:

  跋陀罗菩萨漏尽和、  罗邻竭菩萨漏尽和、
  憍曰兜菩萨漏尽和、  那罗达菩萨漏尽和、
  须弥深菩萨漏尽和、  因桓达菩萨漏尽和、
  和轮调菩萨漏尽和、  无缘观菩萨漏尽和。

  是八菩萨俱白佛言:“世尊!我等于诸佛所,受持得陀罗尼神咒而今说之,拥护受持读诵八阳经者永无恐怖,使一切不善之物不得侵损读经法师。”即于佛前而说咒曰:

  “阿佉尼(一) 尼佉尼(二) 阿毗罗(三) 曼隶(四) 曼多隶(五) 娑婆诃。”

  “世尊!若有不善者欲来恼法师,闻我说此咒,头破作七分如阿梨树枝。”

  尔时,无边身菩萨即从座起前白佛言:“世尊!云何名为八阳经?唯愿世尊为诸听众解说其义,令得觉悟速达本心,入佛知见永断疑悔。”

  佛言:“善哉,善哉!善男子!汝等谛听!吾今为汝解说。八阳之经者,八者分别也,阳者明解也,明解大乘空无之理,了能分别八识因缘空无所得。云何八识名为经,八阳名为纬?经纬相交以成经教,故名八阳经。八者八识,云何名八识?眼是色识,耳是声识,鼻是香识,舌者是味识,身是触识,意是分别识。六根是六识,含藏识、阿赖耶识,是名曰八识。明了分别八识根源空无所得,即知两眼是光明天,光明天中即现日月光明世尊;两耳是声闻天,声闻天中即现无量声如来;两鼻是佛香天,佛香天中即现香积如来;口是法味天,法味天中即现法喜如来;身是卢舍那天,卢舍那天中即现成就卢舍那佛、卢舍那镜像佛、卢舍那光明佛;意是无分别天,无分别天中即现不动如来、大光明佛;心是法界天,法界天中即现空王如来。含藏识天,演出《阿含经》、《大般涅槃经》;阿赖耶识天,演出《大智度论》经、《瑜伽论》经。善男子!佛即是法,法即是佛,合为一相,即现大通智胜如来。”

  佛说此经时,一切大地六种震动,光照天地无有边际,浩浩荡荡而无所名,一切幽冥悉皆明朗,一切地狱并皆消灭,一切罪人俱得离苦,皆发无上菩提心。

  尔时,大众之中八万八千菩萨一时成佛,号曰空王如来、应、正等觉,劫名离苦,国号无边。一切人民皆行菩萨六波罗蜜,逮无所得法。六万六千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得大总持入不二法门。无数天、龙、夜叉、乾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睺罗伽、人、非人等,得法眼净行菩萨道。

  “复次,善男子!若复有人得官登位日,及入新宅之时,暂读此经三遍,甚大吉利善神加护,延年益寿福德具足。善男子!若读此经一遍,如读一切经一部;若书写一卷,如书写一切经一部。其功德不可称、不可量,等空无有边际,如斯人等即成就圣道。

  “复次,无边身菩萨摩诃萨!若有众生不信正法、常生邪见,忽闻此经即生诽谤,言非佛说,是人现世得白癞病,恶疮脓血遍体交流,腥臊臭秽人皆憎嫉,命终之日即堕阿鼻无间地狱,上火彻下下火彻上,铁枪铁叉遍体穿穴,融铜灌口筋骨烂坏,一日一夜万死万生,受大苦痛无有休息。谤斯经故获罪如是。”

  佛为罪人而说偈言:

 “身是自然身,  五体自然足,
  长乃自然长,  老乃自然老,
  生乃自然生,  死乃自然死,
  求长不得长,  求短不得短,
  苦乐汝自当,  邪正由汝己。
  欲作有为功,  读经莫问师,
  千千万万世,  得道转法轮。”

  佛说此经已,一切大众得未曾有,心明意净欢喜踊跃,皆见诸相非相,入佛知见、悟佛知见,无入无悟、无知无见,不得一法即涅槃乐故。此诸菩萨圣众、天神地祇皆悉欢喜奉行。

  佛说天地八阳神咒经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