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85 册 No. 2856 礼忏文

  No. 2856

  礼忏文

  身有罪尽忏悔已。归命礼三宝 志心劝请十方佛见在成道者。我请转法轮。安乐诸众生。十方一切佛若欲舍受命。我今投面礼劝请令久住 劝请已归命礼三宝 志心随喜所有布施福。持戒修禅定惠从身口意生。去来今所有习学三乘人具足一乘者无量人天福众等皆随喜。随喜已归命礼三宝 志心回向我所作福业。一切皆和合为度群生故。正回向佛道。罪应如是忏。劝请随喜福回向于菩提。回向已归命礼三宝 志心发愿愿诸众生等悉发菩提心。系心常思念十方一切佛。复愿诸众生永破诸烦恼。了了见佛性由如妙德等。发愿已归命礼三宝。

  白众生等听说寅朝清净偈 欲求寂灭乐。当学沙门法。衣食继身命。精粗随众等。今日寅朝清净各记六念。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天念施。启佛及法事并依上文。

  又黄昏偈 西方日已没。尘劳犹未除。老病死时至。相看不久居。念念催年促。犹如少水鱼。劝诸行道众。修学至无余。

  中夜无常偈 众等各各观身处。骨肉巾皮相浮坚。地水火风假成身。四大分散元无主。一函臭肉变成疽。散分烂[火*褱]从灰土。

  后夜无常偈 时光千流转。忽至五更初。无常念念至。恒与死王居。劝诸行道众。修学至无余。

  六根忏 我等自从无量劫恒被六贼欺。居一相之中而共生分别。眼根常爱色。耳分别音声。鼻惑着余香。舌镇贪诸味。身常乐受触。意相遍攀缘。犹斯颠倒心固。沈轮生死海。忏悔已归命礼三 愿我等从今日乃至证菩提。六贼恒为成六通。三毒变为三解脱。同一真如平等惺。不舍生死证涅槃。恒于六趣济群生。共证如来无上道。

  志心发愿 愿我眼根常见佛。愿耳恒闻说法声。愿鼻不嗅一余香。愿口常诵波罗蜜。愿身不染诸邪境。愿意不攀有相缘。愿心能除烦恼贼。愿我恒到涅槃城。我愿众生尽成佛。我愿普证涅槃因。发愿已归命礼三宝 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边誓愿断。法门无尽誓愿学。无上佛道誓愿成。

  听说知时无常偈 色情若不住。草动染诸尘。随缘遍六趣。刹那不系停。知身如电影。悟趣若浮云。了知心本净。回愿入真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