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录

《大正藏》第73卷No.2341
No. 2341
华严五教章深意钞卷第一

三性义

  问。终教大乘意。能遍计体通八识可云耶。答。先德云。马鸣·坚惠等。以三界八识为能遍计体(云云)付之。凡定能遍计体事。唯可云第六七识也。五八识唯取现量境故。更不可通五八也。是以始教大乘意。不取五八识处也。何况摄大乘论中。意识是能遍计(文)明知能遍计体不可通八识也。如何答。终教心通八识可云为能遍计体也。所以根本无明迷真如。此立三细智相相续之位。于意识细分合之为法执位。况其以下粗分别位。已与人法二执相应故。通为能遍计体也。末那亘二执与诸识相应。第八与法执无明相应。为诸识所依。又五识虽无计度妄心分别。为遍计故悉通取之也。是以香象大师或云。谓虚妄心称尽计度不称境故。名为分别。或但用分别妄心尽度行解为体(文)但于摄论意识是能遍计之释者。判性相论家。护法合第六七名意识。安惠通八识(云云)相宗心犹作此会释。今性宗八识共真如之上。迷心虚妄计度转二执之上之处也。今如安惠会解者。意名第七。识合五八意识取第六。分别通强弱。八识皆取之。况迷真起妄之分别。于八识何可嫌之乎。
  成唯识论第八云初能遍计自性云何。有义八识及诸心所有漏摄者。皆能遍计。虚妄分别为自性故。皆似所取能取现故。说阿赖耶以遍计所执自性妄执种为所缘故。有义。第六第七心所执我法者。是能遍计。唯说意识能遍计故。意及意识名意识故。计度分别能遍计故。执我法者必是惠故。
  述记第九(本)云。论有义八识至皆能遍计。述曰。此安惠等。执即通三性。有漏之心无非执者。五·八识唯有法执。七唯有人。六通二种○有漏心皆能遍计。楞伽·中边等文。皆言八识是妄分别○一切经论皆有此文。摄大乘论第四卷中。及辩中边皆作是说○安惠等师义。下第二护法等师。论有义第六至是能遍计○全非五八识。亦非一切心。执我法者方能计故。所以者何。论唯说意识能遍计故。述曰。下说有十。十故字是。若能计心通八识者。如何摄论第四但说意耶。问。如第七识亦能遍计。而彼论中唯说意识不言第七。岂七不能。七识既能而不说者。明五八识亦能不说。论意及意识名意识故。述曰。第七名意。其第六识合而言之。总名意识。即是已说。谁言不说○第七名意。第六名意识。总合名意识。故无前难。安惠等云。何不许唯第六识能遍计度。余之七识虽亦能计。不能遍计。摄论不说。非余不计。摄论第四本·释二论皆作此解。云第六识能周遍计度。体顺彼名。余不然故彼论不说○第七名意。五八名识。第六名意识。彼论总合为言名意识。亦有何过。故知八识皆能遍计。论计度分别能遍计故。述曰。五八既无计度。明无分别而不起执。摄论本第四云。当知意识是能遍计。有分别故。乃至是故意识无边行相而转。普于一切分别计度故名遍计。非五八识能普计故。若尔第七不能普计。应非此收。此言不尔。三分中计度分别。能为七中有相分别乃是不染。非五八识有此能故。其第七识有计度故。可是此收。五八不尔。
  三性义私记上云。问。且约遍计所执性。有能遍计所遍计所执性云耶。答。尔云也。问。且云能遍计何。答。若就始教意云。以第六识第七识为遍计体。问。何故以五八识不为能遍计体耶。答。五八识一向现量识故。非能遍计体也○问。约护法等宗。能遍计体云事尔。今马鸣等宗意。而以何为能遍计体。答。以三界八识为能遍计体也。问。尔云意何。答。三界八识皆俱起。遍计所执能遍计心通三量。无有漏心非执。所以三界八识俱为能遍计体也○问。三界八识俱为能遍计体云者。如何摄论意识是能遍计(云云)答。其论意。总合八识俱意识是能遍计(云云)第六识不云意识。问。尔总合云意如何耶。答。第七名意。五八识名识。第六识名意识。八识俱意识是能遍计(云云)。第六识非云意识言也。问。有计度分别识方能遍计。五八识无计度分别。云何为能遍计体。答。三分别中。计度分别计相粗故。无五八识有耳。自相分别任运分别有相分别是细。云有五八识。有何妨也○问。依何等经论文。三界八识为能遍计体。答。楞伽经云。三界八识是虚妄分别(云云)又辩中边论云。虚妄总类者。三界心心所(云云)又起信论云。一切心识之相。皆是无明(云云)依此等文。三界八识俱为能遍计体云也。问。护法论师但第六第七识为能遍计。今三界八识为能遍计何菩萨。答。安惠·马鸣·竖惠·龙树等菩萨。皆三界八识为能遍计也(文)。
  问。终教之上宗意。以真如为所遍计体可云耶。答。为所遍计体可云也疑两方。若云为所遍计体者。遍计所执者是虚妄法也。何以真如实法为体可云耶。若依之云尔者。于圆成既有遮情四句。若非以真如为所遍计者。何可有遮遣之义可云耶。如何答。终教心以真如可云为遍计体也。妄心分别迷于真如起其分别堕断常过。于此处立能所遍计也。是以述遍计随缘一际义。若离所执随缘无起。执随缘为实无异法所释故。与真中随缘相对作之。非不变之处也。于真如论所遍计义者。此义于依他之上转随缘与似有无别义故。于不变真如者建立无性义此心也。
  私记上云。问。所遍计体何物。答。若就始教门意云者。远依他疏圆成为体。问。且依他为所遍计体云意如何。答。依他必是虚妄。执心所缘缘也。所以依他为所遍计之体也。意所缘缘必有体法。依他亦有体之法也。所以依他为所遍计之体也。所以摄论云。依他起是所遍计(云云)问。疏圆成为所遍计体云意如何。答。正教中闻说在真如。凡夫妄心执有实真如。所以疏圆成亦为所遍计体言也。所以唯识论云。依展转说亦所遍计(云云)言展转者教异名也。从前后佛御口转来物故。教云展转也。问。宗意而何物为所遍计体。答。终教之上宗意。真如为所遍计体也。问。何故真如为所遍计体。答。无始无明熏覆真如为染法故。真如为所遍计体也。问。依他性虚妄。执心所缘缘。为所遍计之体。尔可有真如非虚妄执心所缘境。云何真如为所遍计体。答。若真如理非虚妄心所缘境。真如被熏动无明不能成染法。真如既受无明熏变成染法。如何非所遍计。所以真如为所遍计体也。问。真如无漏正体智观所缘缘。在非无明所缘境。而物如何真如受无明熏云真如为所遍计体。答。他宗意而尔有乎。今终教之上宗意。无明熏真如。真如受无明熏成变生死染法。所以云为真如所遍计体有何妨。又更云。无明熏真如。如何真如非无明妄心所缘缘(文)。
  问。付圆成四句。且于真如执有句有常过可云耶。答。尔也付之。真如凝然义。是瑜伽唯识性相也。设计常可有何过乎。例彼灭道二谛贪无漏缘也ト云者。是还非ト贪释スルカ如ク尔也。如何答。□宗中得真如凝然之一义。犹以为夫况于凡夫情执耶。次灭道二谛熏缘之惑难者。于随缘不变常无常等之义来难者。建立遥异也。始为论不足。无失。
  问。付述三性义。且遍计所执性名言。为限能缘心。为当可云通所缘境耶。答(云云)疑两方也。若云限能缘心者。既云遍。可通能所也。何有局别耶。若依之云尔者。所执可名能缘心。更不可通所缘境。例如世诸妙境非真欲云。如何。
  金师子章光题抄上云。又此妄心于所执境遍计着故。名遍计所执性。非遍计心所执存境名遍计性。此约能所合为名也(文)。
  问。付明三性义。且别说门意。大师三性次第。何列之给云耶。答。圆成·依他·所执ト列也付之。依大师解释广寻三性之建立。列遍计·依他·圆之事。常途经论次第也。大师有何意趣列圆成·依他·遍计给耶。如何答。于三性前后者。经论异说。祖师解释随义差别。但今章心。依直如随缘之义故。谈三性一际之义。真该妄末妄彻真源故。初举圆成后列遍计。此则谈真如随缘之德故。以成圆为初也。但列遍计依他圆事。为显遣妄入真故。以依他缘有遣遍计之实。次以圆成之真实重遣依他缘有故。有遍计依他圆之次第。是以摄论依寻思观。遍计置初圆成列后。依义次第差别。强非相违也。
  章云。三性同异说有二门。先别明后总说。别中○三性各有二义。真中二者○依他二义者○所执二义者○第二总说者。三性一际。随一全收○如摄论婆罗门问经中言○又云。阿毗达摩修多罗中。世尊说法有三种。一染污分。二清净分。三染污清净分。依何义说此三分。于依他性中。分别性为染污分。真实性为清净分.依他性为染污清净分○(文)。
  玄第四云。一切有无法了达非有无者有三门。一约三性。二约三无性。三约双融。初中复二。初别后总。别中三性各有二义。所执中。一是情有。二是理无。依他中。一是幻有。二是性空。圆成中。一离相。二是体实。此上三一一各融不二为一性故。总者所执是无。圆成是有。依他是俱。以真妄该摄三相尽故无二也。二约三无性者。初无相观境中。所执有无皆虚故。又无有有无故俱离也。依他无生性中。无幻有有性空不二故俱离也。圆成无性中。无二性有真理亦不二故俱绝也。三约双融者。三有三无圆融无碍二相绝故俱离也(文)。
  金师子章云。三约三性者。师子情有名为遍计。金性不变其曰圆成。金师子似有称曰依他(文)。
  唯识论第八云。由彼彼遍计。遍计种种物。此遍计所执。自性无所有。依他起自性。分别缘所生。圆成实于彼。常远离前性(文)。
  世观摄论第一云。三种自性。一依他起自性。二遍计所执自性。三圆成实自性。说名所知相体无性摄论并梁摄论亦同之。
  私记上云。问。就直说门意。其三性者何。答。一者圆成实性。二者依他起性。三者遍计所执性。是云三性也。问。列此三性。或处列遍计依他圆成。有处列圆成依他遍计。云何次第不同。答。就始教门云者。约相似观列遍计依他圆成。约实证观列圆成依他遍计也。问。以何知云尔。答。摄论云。名事互为客。其性应寻思。于二亦当推。唯量及唯假。实智观无义。唯有分别三。彼无故此无。是即入三性。初半颂悟入遍计。次半颂悟入依他。后一颂悟入圆成。此列遍计依他圆成文也。此地前位菩萨起有漏相似观悟入三性文也。地上无漏实证观相似。所以云相似观。唯识论引厚严经文云。非不见真如。而能了诸行。皆如幻土等。虽有而非真(云云)不见真如者。悟入圆成。虽有者。悟入依他。非真者。悟入遍计。此列圆成依他遍计文也。说初地第四地正体智先起。后得智后起故。见圆成后悟入依他遍计言也。依他遍计后得智所缘故尔云耳。第五地以上后得智正体智同时起故。云真俗并观。意如余所也。言不见之见非眼见也。此文约实证观列圆成依他遍计文也。问。约地前有资粮加行。何位而悟入此三性。答。若依摄论意云者。有二说。一者暖顶寻思悟入二性。四如实智悟入圆成。所以名事互为客等(云云)。二者暖顶二位悟入所执。忍第一悟入依他。初地初心悟入圆成(云云)唯识论。必入初地方悟三性故非不见真如等(云云。枢要下卷可勘)。问。宗意而列圆成依他遍计。为当如何。答。若就别说门云者。列圆成依他遍计。所以五教云。真如不变。依他无性。所执理无(云云)又云。真如随缘。依他似有。所执情有(云云)若就总说门云者。列遍计圆成依他。所以摄论引婆罗门问经云。世尊法有三种说。一者染污分。二者清净分。三者染污清净分(云云)。问。就别说门列圆成依他遍计云意何。答。准唯识论意云者。约实证之观列圆成依他遍计可云。若就不增不减经文云者。约本末生起次第列可云圆成依他遍计问。就不增不减经文。于本末生起次第列圆成依他遍计者。其经文何云耶。答。其经云。法身流转五道名众生(云云)。问。何故以此文列圆成依他遍计云耶。答。法身者。即圆成也。流转五道者。真如随缘即依他似有。依他似有即所执情有也。依真如随缘依他似有起。所以真如随缘本。依他似有末也。依依他似有得有所执情有。所以依他似有本。所执情有末也。所以云依本末生起次第列圆成依他遍计也。约实证观列圆成依他遍计者。他宗意也。非此宗义。有先德。约实证观列圆成依他遍计者。是今宗义(云云)是不然也。问。依遍计所执依他色心等诸法起之时。依本末生起次第。遍计依他圆成列之。若尔也。都无妨也(文)。
  问。付护法·清辨空有诤。尔者相成依他空有二义可云耶。答。章云。此乃相成非相破也(文)付之。护法·清辨诤。源始天竺。门流于今不绝。所依经论已各别。能依之论释又有空分タリ。大师何述此乃相成非相破也。非相破之义ト见给耶。如何答。护法·清辨空有之诤论。源始于西域。流转东汉。有空两宗学者。并肩是非弥盛。是则色即是空摧凡情妄执。空即是色疗恶趣空疵。大圣知机投药。论师传方者病真空幻有失缘起胜德也。终非有空有别。是以大师以此等道理。会此乃相成非相破也给。大得诸教大意也。加之青丘晓公造和诤十门之论。会空有诤论。又此心也论师各依一门立其义故。斥一门兴自义也。自非尽相彻性者。空有二门难显示故也。无失。
  章云。问。若由依他有二义故。是故前代诸论师各述一义。融摄依他。不相违者。何故后代诸论师。如清辨等。各执一义互相破耶。答。此乃相成非相破也。何者。为末代有情根机渐钝。闻说依他是其有义。不达彼是不异空之有故。即执以为如谓之有。是故清辨等破依他有。令至无。至毕竟无方乃得彼依他之有。若不至此彻底性空。即不得成依他之有。是故为成有故破于有也。又彼有情闻说依他果竟性空。不达彼是不异有之空故。即执以为谓之空。是故护法等破彼谓空。以存幻有。幻有立故。方乃得彼不异有之空。以若有灭非真空故。是为成空故破于空也。以色即是空清辨义立。空即是色护法义存。二义镕融举体全摄(等文)。
  私记下云。次文问。若由依他有二义故。是故前代诸论师各述一义。融摄依他不相违者。何故后代诸论师。如清辨等。各执一义互相破耶者。此问意何。答。前代诸论师者。龙树·无著等诸菩萨也。各述一义者。龙树菩萨佛灭度后七百年出说空义。无著同时出说有义者。故云各述一义。后代诸论师者。护法·清辨等诸菩萨也。各执一义者。护法菩萨佛灭度后千一百年出。作唯识论说有义。清辨菩萨同时出。造掌珍论说空义。故云各执一义也。问。尔云意何。答。今马鸣宗。龙树菩萨说依他为空。不异有空故说空。非破无著菩萨有。无著菩萨说依他为有。不异空有故说有。非破龙树菩萨空。护法说有破情辨空。清辨说空破护法有。同事言也。次文此乃相成非相破也者。非总答也○故十二门论疏云。约依他中似有无性二义有二门。一总修门。二总违门也。龙树·无著约总修门各述一义不相破。清辨·护法约总违门各执一义相破。故前后论师其意不相违(云云)问。何云总修门等。答。不异有空。不异空有。而有无不二者云总修门。空有二名具当云总违门也。如水与波。有无不二。总云总修门。水波二名异。当名总违门也。
  问。引摄论婆罗门问经证三性一际义可云耶。答。尔也付之。依他起性具染净二分云事。是性相二宗常谈也。何引此文证一际义给耶。如何答。引摄论婆罗门问经证三性一际之义事者。经文分明。何可疑之乎。说依他二分义。不见生死不见涅槃云故。不见生死遍计融圆成不见涅槃圆成该遍计。二分不离。是云依他。故尤足证此义。无失。
  章云。第二总说者。三性一际。随一全收。真妄互融。性无障碍。如摄论婆罗门问经中言。世尊依何义说如是言。如来不见生死不见涅槃。于依他中分别性及真实性。生死为涅槃。依无差别义。何以故。此依他性。由分别性一分成生死。由真实性一分成涅槃(文)。

种子义

  问。谷麦等种子。于芽茎生果之因。具种子六义可云耶。答。不具(云云)付之。梁摄论文。外内不明了。于二但假名。及真实一切。种子有六种(文)。既于内外假名真实种具六义判。宁于彼生果之义。非云有六种可云耶。如何答。凡具六义事。依亲因故。论中随胜不具云。于亲因种子之上建立之。谷麦芽子等因果者。非亲因亲果摄。何可六义可云耶。是以至相大师。但诸法中辨因果者。并转理门。非实义也(文)。但至梁论外内不明了等文者。于第八识内外亲因之种子立也。更非相违也。无失。
  章云。第一门中有二。初列次释。初列者。谓一切因皆有六义。一空有力不待缘。二空有力待缘。三空无力待缘。四有有力不待缘。五有有力待缘。六有无力待缘。
  梁摄论第二云。外内不明了。于二但假名。及真实一切。种子有六种。念念灭俱有。随逐至治际。决定观因缘。如引显自果。坚无记可熏。与能熏相应。若异不可熏。说是熏体要。六识无相应。三差别相违。二念不俱有。余生例应尔。此外内种子。能生及引因。枯丧犹相续。然后方灭尽。释曰。已说阿黎耶识为一切法种子。今更欲显种子义。故说斯偈。外内不明了。于二者。种子有二种。一外二内。外谓谷麦等。于善恶二性不明了。是有记故。内谓阿黎耶识。于善恶二性则明了。或以染污清净为二。但假名及真实者。外种子但是假名。何以故。一切法唯有识故。内种子则是真实。何以故。一切法以识为本部。一切种子有六种者。如此内外种子不过六种。何者为六。念念灭者。此二种子刹那刹那生灭。先生后灭无有间故。此法得成种子。何以故。常住法不成种子。一切时无差别故。是故一名○(文)。
  孔目第一云。六约熏成不成辨差别者。一梨耶是种子必熏成。若余法为种子即不熏成。不熏成故即非实种。问。若如是者。谷麦等种非是熏成。应非种义。答。外谷麦等。从梨耶熏变故。谷麦等假说为种。若定是种。种谷麦等。定应齐得。既不齐成。当知。业为正种。故谷麦等是其假因。此义不疑。故论文举内外本。证内有熏○但诸法中辨因果者。并转理门非实义也○七明生引二因义。证唯有本识。若以因义显之。成二种因。一者生因。二者引因。犹如人射。发箭为生因。弯弓为引因。乃至能生果报及以命终。是其生因。枯丧相续。是其引因。是二种因。离阿赖耶识即不得成。故唯有识。八内为外本。证唯有识者。所以知之。一切皆识故是本也。外法○。

  文永三年六月八日。于常乐院书写了。圣严之(生年二十二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