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24 册 No. 1502 菩萨受斋经

  No. 1502

  菩萨受斋经

  西晋居士聂道真译

  菩萨受斋法言:“某自归佛,自归法,自归比丘僧。某身所行恶,口所言恶,意所念恶,今已除弃。某若干日、若干夜,受菩萨斋,自归菩萨,如前六万菩萨,皆持是斋。我是菩萨,如先行菩萨文殊师利,洹那鸠楼、阿芜陀、昙无迦、弥勒、阿惟楼尸利、沙门陀楼檀那、罗首楞及陀宿命菩萨所持斋。我是菩萨,持菩萨斋。若我分檀布施,当得檀波罗蜜;如我受莂,当得惟逮波罗蜜;一心坐禅,当得禅波罗蜜;如我说经,当得般若波罗蜜,是为沤和拘舍罗,从是得摩诃般若波罗蜜,如念泥犁中人、薜荔中人、畜生中人,令得解脱出生为人,从是分檀布施,当到须摩提拘楼檀阿弥陀佛前,受得三昧禅。”是为菩萨受斋法。

  佛告须菩提:“菩萨有十念,当护之。何等十念?当念过去佛,是菩萨法;当念未来佛,是菩萨法;当念一切十方现在佛,是菩萨法;当念尸波罗蜜持戒,是菩萨法;当念禅波罗蜜,是菩萨法;当念沤和拘舍罗,是菩萨法;当念般若波罗蜜,是菩萨法;当念禅三昧六万菩萨在阿弥陀佛所,是菩萨法;当念过去、当来、今现和上阿阇梨,是菩萨法。是为十念。若有发意求菩萨道者禅,日当思惟,是为十事,不念为污行。

  “菩萨斋日有十戒:第一,菩萨斋日不得着脂粉、花香。第二,菩萨斋日不得歌舞、捶鼓、伎乐、庄饰。第三,菩萨斋日不得卧高床上。第四,菩萨斋日过中以后不得复食。第五,菩萨斋日不得持钱、刀、金银、珍宝。第六,菩萨斋日不乘车、牛、马。第七,菩萨斋日不得捶儿子、奴婢、畜生。第八,菩萨皆持是斋,从分檀布施得福,我是菩萨,如我念在泥犁中人、薜荔中人、畜生中人,令得解脱,出生为人,从是分檀布施,当至须诃摩持拘楼檀阿弥陀佛前,受得三昧禅,是为菩萨解斋法。菩萨斋日去卧时,于佛前叉手言:‘今日一切十方其有持斋戒者,某助安无量;今日其有持戒者,某助安无量;今日其有忍辱者,念天下人民者,某助安无量;今日其有精进者,某助安无量;今日其有智慧说经者,某助安无量,持是代劝助欢喜福施,与归流十方一切人、非人萨和萨所在勤苦厄难之处,皆令得福,解脱忧苦出生为人,安隐富乐无极。’是菩萨斋日,不得见扫除。第九,菩萨斋日不得饮食尽器中。第十,菩萨斋日不得与女人相形笑,共坐席,女人亦尔。是为十戒,不得犯,不得教人犯,亦不得劝勉人犯。”

  菩萨解斋法言:“南无佛,南无法,南无比丘僧!某若干日、若干夜,持菩萨斋。从分檀布施,当得檀波罗蜜;如我持戒,当得尸波罗蜜;如我念十方天下人令得安隐,当得羼提波罗蜜;如我受莂,当得惟逮波罗蜜;如我坐禅,当得禅波罗蜜,是为沤和拘舍罗,如摩诃般若波罗蜜。”如诸菩萨六万菩萨法斋,日夜一分禅、一分读经、一分卧,是为菩萨斋日法。正月十四日受,十七日解;四月八日受,十五日解;七月一日受,十六日解;九月十四日受,十六日解。

  右斋日数。

  归命西方阿弥陀三耶三佛檀,廅楼亘摩诃那钵菩萨,三毒消除,往生尊刹。

  清净尊神国,  安隐在西方,
  愿得自归命,  奉事无上王。
  神通圣智达,  照见我心情,
  自归诸大护,  百劫不动倾。

  菩萨受斋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