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24 册 No. 1483b 佛说目连问戒律中五百轻重事经

  佛说目连问戒律中五百轻重事经卷上

  失译人名今附东晋录

  五篇事品第一

  如是我闻:

  一时佛住王舍城迦兰陀竹园。是时目连从坐而起,白佛言:“世尊!我今欲有所问。惟愿世尊为我演说。”佛言:“善哉!汝所问者,能大利益无量众生,恣汝所问。”

  目连白佛言:“世尊!末世比丘,轻慢佛语犯众学戒,杂用三宝物,当堕何处?”尔时佛告目连:“谛听谛听,当为汝说。若比丘,无惭愧,轻慢佛语犯众学戒,如四天王寿五百岁堕泥犁中,于人间数九百千岁。犯波罗提提舍尼,如三十三天寿千岁堕泥犁中,于人间数三亿六十千岁。犯波夜提,如夜摩天寿二千岁堕泥犁中,于人间数二十亿千岁。犯偷兰遮,如兜率天寿四千岁堕泥犁中,于人间数五十亿六十千岁。犯僧伽婆尸沙,如不憍乐天寿八千岁堕泥犁中,于人间数二百三十亿四十千岁。犯波罗夷,如他化自在天寿十六千岁堕泥犁中,于人间数五百二十一亿六十千岁。”

  问佛事品第二

  问:“佛物先在一处,有比丘赍至余处作佛事。犯何事?”答:“犯弃。一切佛物都不得移动。若有事难众僧尽去,当白众。若众听,得赍至余处,无罪。”

  问:“佛物得买供养具不?”答:“得。”

  问:“佛物造堂与直,可赁不?”答:“一切佛物得买,不得赁。”

  问:“比丘作佛事,得佛奴牛驴马。得借使不?”答:“若知本是佛物,不得。不知得,以非法得故。”

  问:“僧地起塔,用佛物作篱,篱里可住不?”答:“若知而故入犯堕,不知不犯。若知故住,过三谏犯决断,过四谏转犯重。”

  问:“先佛堂坏,主人更出私财作堂,用故财施比丘。比丘可取不?”答言:“不得。”

  问:“僧地,佛物用作都篱,篱里先有井果菜,可食不?”答:“不得。若是檀越物作佛事,先要以果并菜施僧,得食。不要,不得食。若买,五倍价。若知不买而食,计钱多少犯罪。”

  问:“欠负佛物,物云何偿?”答:“直偿本物。以佛不出入,故不加偿。虽尔,故入地狱。昔佛泥洹后,一比丘精进聪明。有一婆罗门见比丘精进聪明,持女施比丘,作比丘尼。比丘即受。其女姝好,比丘后生染意作不净行,共生活用佛法僧物,各一千万钱用衣食。而此比丘极聪明,能说法使人得四道果。自惟罪深重,便欲偿之。即诣沙佉国乞,大得钱物,还欲偿之。道路山中为七步蛇所螫,比丘知七步当死,六步里便向弟子言:‘何处偿物?’遣还本国言:‘汝偿物已还,我住此待汝。’弟子偿物讫还报之,即起七步便死,堕阿鼻地狱中。初入温暖未至大热,谓是温室,便举大声经呗咒愿。狱中诸罪人鬼,闻经呗者数千人得度。狱卒大瞋,便举铁叉打之。即命终,生三十三天。以此验之,佛法僧物不可不偿。虽复受罪,故得时出矣。”

  问:“佛塔上扫得土,弃之有罪不?”答:“得弃,不得余用。”

  问:“佛物出与人,取子息用,犯罪不?”答:“与佛物同,体俱犯重。出入合子与佛,由故无福,以坏法身而为形故。”

  问:“佛图主遣佛奴小儿给比丘,可使不?”答:“不得使,以是佛物故。”

  问:“比丘要与佛作,得食佛食不?”答:“不得。比丘无客作之理,何况取佛物衣食用耶!”

  问:“白衣与佛作,得佛物,用此物作食请僧。僧得食不?”答:“不得食。”

  问:“佛事法事得捉金银钱不?”答:“不得捉,犯舍堕罪。”

  问:“人施牛驴马奴,造佛事法事。可受不?”答:“得受使用,但不得卖。弓刀军器,一不得受。”

  问:“人施佛屋宅,未用,可寄住不?”答:“不得。便是佛物。”

  问:“续佛光明,昼可灭不?”答:“不得。若灭犯堕。虽云佛无明闇,施者得福故。灭有罪。”

  问:“非佛屋,佛像在中,可在前食卧不?”答:“得。若佛在世,犹于前食卧,况像不得?但卧须障。若有灯光明,不得足光中过住。若自有灯,得。”

  问:“上佛图佛塔佛墙远望,犯何等事?”答:“不知不犯。若必急难事上,亦不犯。知而上犯舍堕,过三谏犯决断,过四谏故上犯弃。”

  问:“指物造佛经,更得他物,不用前物得尔不?”答:“不得。以许便是。”

  问:“得买佛上缯作衣不?”答:“不得。”

  问:“形相佛像,犯何事?”答:“一切佛像,不问好恶不得形相。其罪甚重,必不可为。”

  问:“人作佛像,鼻不作孔。后人得作不?”答:“不得。”

  问:“佛墙得持物倚不?”答:“不得。犯舍堕。昔有一比丘入寺礼佛。有婆罗门知相,相比丘有天子相,便语比丘:‘我有一女嫁与比丘。’比丘言:‘须我礼佛还。’比丘便持锡杖倚佛图墙,入寺礼佛已还出。婆罗门便不复与语。比丘问:‘故与我女不?’婆罗门言:‘不与。’婆罗门言:‘向见比丘有贵相故与,今无复此相,是故不与。所以尔者,消其功德故。’以是佛墙及塔壁,不可持物倚,既犯戒又消其无量功德。”

  问:“佛物,得作天人世人畜生像不?”答:“佛边得作。”

  问:“比丘度人,不知本末后度,知是佛奴而不发遣。犯何事?”答:“知而度犯重。若先不知,知便发遣。若不发遣,犯重。”问:“其人是大道不?”答:“非。”

  问:“自有私财,顾比丘作佛像。作者得取物不?”答:“不得。”

  问:“先上佛幡,得取用作佛事不?”答:“佛事得用。檀越不听,不得。”

  问:“得通礼过去七佛不?”答:“得。以法身同故。”

  问:“若人先许佛三会,然后作一会、或三行香、三布施。得了不?”答言:“不得。自违言有罪。”

  问:“比丘犯决断,得佛地中忏悔不?”答:“不得。”

  问:“久远故寺,都无垣障,不知佛地远近。若欲作者,云何得知齐畔?”答:“不知当以意作齐畔,以不知故增损无罪。”

  问:“佛物作鬼子母屋及作像,有罪不?”答:“同以佛物施人。”

  问:“佛塔前得礼比丘不?”答:“不得,犯舍堕。”

  问:“比丘卖佛像有何罪?”答:“同卖父母。”

  问:“比丘自手断树掘地,作佛塔寺及造形像。有福不?”答:“尚不免地狱受大罪苦,有何福耶?以故犯戒故。”

  问法事品第三

  问:“高座说法,前人着俗服,可与说法不?”答:“听法、说者二俱犯众多过,三谏不改犯突吉罗,复过三谏犯堕,复过三谏犯决断,复过三谏至弃。若使不谏,经三说戒,转增。”

  问:“为说法者如法,余听者不如法。得说不?”答:“同上。”

  问:“请人说法,先高座上有帐盖,是供养佛物,得于下坐不?”答:“都不知不犯,知不得。”

  问:“僧坐先寄佛在上,后可于上坐说法不?”答:“佛坐得,先是僧坐不得。”

  问:“若人请比丘读经及说法。施物得受不?”答:“若有希望心受犯舍堕,若无贪心受不犯。若无衣钵受不犯。”

  问:“僧中说法,高座上得备机捉尘毛尾不?”答:“病得备机。捉尘毛尾犯堕,非毛得。”

  问:“秘经及戒律,有事不?”答:“犯舍堕。”

  问:“师具着俗服,向说法,得礼不?”答:“得。不病,不得为说法。”

  问:“白衣头上有帽,得为说法不?”答:“除有病必须覆头,余悉不得。”

  问:“经上有尘土草秽,得吹去不?”答:“不得。”

  问:“比丘得书经取物不?”答:“不得。取舍犯堕。”

  问:“经上有饭食,犯何事?”答:“有慢意故为,犯决断。不慢意,犯堕。”

  问:“戒律不用流落,可烧不?”答:“不得。不知有罪,烧舍堕。若知烧有罪,故烧犯决断。与方便破僧同,亦如烧父母。”

  结界法品第四

  问:“结界为云何?”答:“结界法。若山泽无人处随意远近,若在城邑聚落不得远结,亦不得夜结。结时要须比丘在四角头立,不得使外人入,外人入则界不成。先结界场,僧家白衣奴子尽着界场上,然后视度四方。结界时除四处:一者聚落;二者聚落外俗人田地常作事处;三者若有阿练、若独处山泽,恐说戒羯磨时有种种事难不得来,白众求别结小界,众若听可,彼无五人众,当遣僧与结别界,此谓阿练若坐处;四者受戒场,先结界文均除,结戒场,除是结界以是其事,或先结大界、后结戒场,于中受戒。如界公所云,恐无所获。然云不知,同于取别显通,此路可有侥幸。其人云,若有病比丘,不能得往僧中,求索别一屋中结界,僧亦应听,先解大界,与结别界讫,然后结大界,一切比丘不持衣,夜中得入中。有一住处有界,一比丘亦可打揵槌广说戒,先向四方僧忏悔,然后说,亦可三语。三语者,谓三说。”

  问:“结界得通佛地结不?”答:“不得于中受戒。若先不知法,已受得戒。师僧若知,故违有罪。”

  问:“行船船上得结界不?”答:“得。若有沙弥白衣,驱着岸上,然后结界。若不驱出,当障隔着一处,然后结界。结界后,比丘夜不持衣不得入中。”

  问:“大僧尽行,唯有沙弥在界。为得不?”答:“但有一清信士,界便不坏,况沙弥!尽无一宿界坏,若僧尽去不还,亦不须解。”

  问:“贼来界里杀比丘,界坏不?”答:“不坏。”

  问:“一人三四人行道,或在白衣家,得结界不?”答:“不得。五人以上得结界。”

  问:“结界得通流水池水结不?”答:“一切亭水尽得。分流不得,以不知齐畔故。”

  问:“结界后不打揵槌,界坏不?”答:“不坏。”

  问:“结界得通王路结界不?”答:“得。当结界时,遣人两头断行人,然后结界。”

  问:“无主地可得结界不?”答:“得。便如郁单越法。”

  问:“先结界,后有大水、或掘坑长十五步、或复于中行欲,此界坏不?”答:“尽不坏。其人云,假使掘大坑深广一由旬,界犹不坏,况小小坑耶!”

  问:“比丘得比丘尼界里宿不?”答:“得。亦不得失衣,但不得入其房内耳。”

  问:“僧结界竟,后来僧共住,不持衣,失衣不?”答:“不失。当结时已通三世僧故。”

  问:“僧不尽集,得结界不?”答:“若有事嘱授得,无事不得。”

  问:“一结界得几时?”答:“不限年数。若施主要增地,更结耳。”

  问:“先僧结界不解而去,后来僧得于中结界不?”答:“得。”

  问:“结戒场时要须集一切僧,为随意多少?”答:“五人以上得。以无大界故,众不集无犯。”

  问:“结界场要须至场上,亦得遥结耶?”答:“要须至场上乃得结耳。”

  问:“二众结界,得互相叉结不?”答:“不得相叉,得共通结耳。”

  问:“一界里得鸣二揵槌不?”答:“得。但不得二处说戒及以羯磨种种僧事,唯得烧香饭食而已。”

  问:“大僧得与尼通结界不?”答:“得。”

  问岁坐事品第五

  问:“夏中几日得结坐?”答:“从四月十六日尽五月十五日,日日可结,此谓坐初。有事难不得结,或五三四日乃至一月尽,不失前坐,此名三十日结坐一日受岁。后坐人唯得一日结坐。过七月十五日,有事难日日可受岁,尽八月十五日,此名一日结坐三十日受岁。”

  问:“结坐受七日法,为坐初受、为临行时受?”答:“若坐初受者好。坐初不受,亦可临行时受。夫受七日法,行不满七日还,后行不复更受。计满七日,乃复更受。若虑忘,亦可日受。”

  问:“夏坐中,不受床坐房舍十二物,得坐不?”答:“不须受。”

  问:“结坐而不坐,得岁不?”答:“若先不知坐法,受岁得。若知故违,不得。”

  问:“都不结不坐,受岁得不?”答:“若先不知有结,不知有坐法,受腊得。有结,知便应向僧悔。若先知法,故违不得。”

  问:“不结而坐,得岁不?”答:“同上事。”

  问:“夏坐中得入流水池水浴不?”答:“界内尽得。若受七日,行过水亦得。”

  问:“夏中犯决断不悔,受岁得不?”答:“虽有罪,得岁。所以尔者,故是比丘故。”

  问:“受岁不和合,得岁不?”答:“要先忏悔,然后受岁。若其人不悔,摈出得受。若不摈出,众当三谏。过三谏不受犯决断,过四谏犯重。若力能驱逼出界好。若其不出,当牢闭着一房中,然后受岁无苦,以其非复比丘故。若恶人多,众所不敌,当避出界。若共受,不得岁。”

  问:“夏坐中得为亡师造福不?”答:“得。但不得手自造事。”

  问:“夏中得捉扇拂不?”答:“一切毛不得捉。竹扇得。”

  问:“后坐人得七月十五日受岁起去不?”答:“不得。若先不知已受,得岁。若知法故违,不得。若已和合僧就受筹而已,若后坐人受岁时,前坐人亦尔。”

  问:“二人同腊,小者前坐、大者后坐。前坐者已受岁,后者未受。于一月中何者应大?”答:“先大故大,计本日故。”

  问:“夏中不受七日法,暂小小出界,故得坐不?”答:“忏悔得。”

  问:“夏中一因缘得三受七日不?”答言:“得。”

  问:“夏中不坐,或十人至十五人欲来寄住共受岁,得共住共受岁不?”答:“若及后坐当结,若不及后坐不得。此人若全不知有坐法,得容。若知有故违,不得。”

  问:“夏中坐,若为三宝事、若疾病、种种众难,得移坐不?”答:“得坐,当白众中,受三十九日法。三十九日已有事便出界。三十九日法,三十九日满得还。一若不得,亦可彼处受岁无犯。若坐初不受,临行时亦得受。若坐已满三十九日者,事便出界,不须复受。若不还,亦得于彼处受岁。”

  问:“不结坐、或不受七日,已受腊,得不?”答:“不知法,已受,得腊、不得夏。若以夏,僧一谏取好。过三谏不取,犯戾语决断忏。还取得,当取时白众然可得。”

  问:“比丘不受岁,犯何事?”答:“若一比丘不受岁,众谏使受。一谏至三受好,若过三不受犯决断,过四不受非沙门,以不肯受法故。”

  问:“夏坐新受戒人,日中后结坐,得岁不?”答:“得。唯后夜不得。”

  问:“夏中坐忘,不受七日法一出行,得坐不?”答:“忆即悔得。一坐中不过二三悔,过二三悔不得岁。”

  问:“受岁时若天雨,得屋下受岁不?”答:“得。”

  问:“既至某方结坐,有碍不达,得进遥结坐不?”答:“不得。正可到彼结后坐。若道路有僧住处,便应就坐住,二三日治房室,然后受三十九日去。若无僧住处,五人以上共结界坐,然后坐留一二人守界,满三十九日乃得去。若后人不满三十九日去者,前去人不知不失坐,后人失。”

  问:“一人至四人,得白衣家结坐不?”答:“不得。五人以上得。”

  问:“一人静处得结坐不?”答:“先有结界,二人以上得。一人以不得,无人共受坐故。无界尽不得。若欲别坐,当更请僧结界,坐然后得。”

  问:“比丘夏坐中,得受请他施,及受他寄物,或经十日至三月。得尔不?”答:“作不贪受,不限时节。”

  问:“夏坐中,界内作有为事,得应坐不?”答:“福事得指授,余不得。”

  问:“受夏坐人,云何房舍破当补治?为谓始坐、坐讫时耶?”答:“三月中破即治。”

  问:“受岁时,尼来界内求索受岁,应与受不?”答:“二尼以上得。一不得,所以尔时,以尼独出界犯重故。”

  度人事品第六

  问:“一人得度沙弥不?”答:“二人得。”

  问:“度沙弥,得遥请和尚不?”答:“不得。”

  问:“未满五腊度人,犯何事?其弟子为得戒不?”答:“若知非法而度,犯舍堕。过三谏不止犯决断。若弟子不知是非法,得戒。若知,不得。”

  问:“比丘都不诵戒,又不知法种种僧事,而多度人、或作三师。有所犯不?”答:“此人尚不应食人信施,况复度人!”

  问:“若人,父母王法不听,比丘盗将去度。犯何事?”答:“犯重。若官人走奴,投比丘为道。比丘若知而安止,未度亦犯重。”

  问:“若儿前出家,父母后出家,来投其儿,其儿得度不?”答:“得。”

  问:“犯戒比丘得度人不?”答:“若犯重,无复度人之理。若犯决断,同上未满五腊者。若犯余轻戒,要须忏悔,然后得度。”

  问:“白衣投一比丘欲出家,比丘即受,更为请和尚戒师。所投比丘故是师非?”答:“非师。若后从受法者,可为法师。若依随者,可为依止师。”

  问:“比丘多度弟子、或作二师,都不教戒。犯何事?”答:“犯舍堕。昔迦叶佛时,有比丘度弟子,不教戒,多作非法。命终生龙中。龙法,七日一受对,时火烧其身肉尽骨在,寻后还复,则复烧。不能堪若,便自思惟:‘我宿何罪致如此若耶?’便观宿命,自见本作沙门,不持禁戒,师亦不教。便作毒念,瞋其本师,念欲伤害。会后其师,与五百人来乘船渡海,龙便出水捉船。众人即问:‘汝是谁?’答:‘我是龙。’问:‘汝何以捉船?’答:‘汝若下此比丘,放汝使去。’问:‘此比丘何豫汝事?都不索余人,而独索此比丘者何?’龙曰:‘本是我师,不教戒,我今受苦痛,是故索之。’众人事不得止,便欲捉此比丘着水中。比丘曰:‘我自入水,不须见捉。’即便投水丧命。以此验之,度人不可不教戒。”

  问受戒事品第七

  问:“沙弥犯十戒一二三不悔,受大戒得不?”答:“若忆而不悔,不得。都不忆、若不知法,受得。夫受戒法,师应问沙弥:‘汝不犯戒不?’答若言犯,即教忏悔。若本师不问,坛上师应问。若都不问,师犯舍堕。”

  问:“以受大戒,得悔沙弥时所犯不?”答:“得。忏悔法同沙弥时悔法。”

  问:“沙弥坛上欲受大戒,或着俗服脚着履屣,或衣钵不具假借。当时为得戒不?”答:“唯俗服,师不问不得,其余尽得,师僧犯舍堕。”

  问:“若有比丘,不舍戒作沙弥,或即大道人而更受戒不?”答:“不得。”问:“若不得戒。前所受戒故在不?”答:“在。”问:“后师故是师不?”答:“非。”

  问:“多人受戒而并请一人为师。可得十人五人一时受戒不?”答:“无此理。”

  问:“沙弥更受大戒,请一比丘为大戒师。而比比丘不知羯磨法及受戒法,更与请一人与受戒。以何当为师?”答:“与受戒者是师。无戒法与者非师。”

  问:“坛上师僧,或着俗服、或犯禁戒。受戒者得戒不?”答:“若受戒人知是非法,不得。不知,得。”

  问:“受戒时,众僧不和合或相打骂,为得戒不?”答:“若坛上僧和合便得,不和不得。”

  问:“受戒为有时节不?”答:“唯后夜不得。初夜中夜无灯烛亦不得,要须相睹形色乃得。”

  问:“受戒时或值天雨,更移场屋下受戒,得戒不?”答:“若欲移戒场,当先解大界更结界场,乃得受戒。不尔者不得。”

  问:“受戒时,或有事难不得究竟。是大比丘不?”答:“但三羯磨讫便是。”

  问:“受戒尽十三事,后诸戒师和尚不续教戒。得戒具不?”答:“若师不教诫,至十五日说戒专心听受,便得具足。”

  问:“受戒三衣不具,有持衣直,或染不染、或裁不裁。得当衣不?”答:“尽不得。”

  问:“受戒时,众僧难得限齐,几僧得受大戒?”答:“除三师,五僧以上得。”

  问:“沙弥曾诈称为大道人,受大比丘礼,后得受大戒不?”答:“不得。”

  问:“沙弥辞师行,事难不得还。辄于彼处,请依止师受戒。得戒不?”答:“得戒。”

  问:“若比丘诱他沙弥,将至异众与受大戒。犯何事?彼众知,应听不?”答:“若其师有非法事,沙弥及将去者无罪。若无非法将去者犯重,坛上师僧犯舍堕。昔有一长老比丘,唯有一沙弥瞻视。有一比丘辄诱将沙弥去,此老比丘无人看视,不久命终。因此制戒,不得诱他沙弥,诱他沙弥犯重。若有一比丘,见他沙弥瞻视老病人,教使舍去。沙弥若去,此比丘犯重。”

  受施事品第八

  问:“比丘受檀越请四事供养,所受物得分施人不?”答:“得。”

  问:“以受四事长请,小小缘事出行,得食外食得服外药不?”答:“施主听,得。”

  问:“他人欲施比丘物,先问比丘有无。比丘实自有,以贪心欺彼言无,他即施物。犯何事?”答:“贪取犯舍堕,妄语犯堕。”

  问:“若众僧食偏与上座,上座得食不?”答:“上座贪心,犯舍堕。”

  问:“比丘不病,称有患苦,求索好食。既得食之,犯何事?”答:“犯重。”

  问:“不着三衣受食,犯何事?”答:“犯舍堕。”

  问:“檀越适请二人三人,须众唱不?”答:“须唱。”

  问:“大比丘羯磨分物时,尼来界内,应得分不?”答:“应得。”

  问:“有人寄物施一处僧。物至,后更有比丘来,分时在坐。应得分不?”答:“打揵槌应得,不打不得。”

  问:“比丘行道中,妇人施物,得受不?”答:“亲里、若相识,得取。”

  问:“比丘行道中,比丘尼施物,得受不?”答:“施僧得受,非众不得。”

  问:“供僧斋米。僧去,斋主得供后人得食不?”答:“打揵槌得食。若不打,食一饱犯弃。”

  问:“四月八日嚫物,七月十五日本僧已去,寺主取与后僧。后僧分取者,犯何事?”答:“打揵槌,现在僧共分无罪。若不打揵槌,分者犯盗。”

  问:“白衣有贳嚫物,本道人去,与后人。后人得受不?”答:“应取。问主人:‘本道人当来不?’答言:‘永不来。’咒愿取。若言:‘或来。’不得取,取犯舍堕。知取,犯弃,是僧物故犯。”

  问:“比丘治生得物,施比丘衣食。得受不?”答:“取衣犯舍堕。穷厄无食处,彼使白衣作,可食。治生道人若白众言:‘此物非我物,是使人物。’若尔可食。若主不白众,食犯堕。二三人亦可白。若道人施他人,他人言:‘是我物。’可食。”

  问:“比丘得出物不?”答:“不得,犯舍堕。”

  问:“长受百日请,中间得受他一食二食不?”答:“施主听,得。不听,不得。”

  问:“比丘食,或唅一口饮吐,之取一抟饭弃之,犯事不?”答:“犯舍堕。”

  问:“乞食长,得与人不?”答:“先无贪心取长,得施众生。若无众生,举着树头,有众生啖好。若无,明日还自受水取食。不得弃,以信施重故。所以还得自取者,以更无主故,如郁单越取食法。”

  问:“主人殷勤,得长受请不?”答:“若其处得行道,无难、无短乏,得往。”

  问:“主人请食,得遣人代不?”答:“主人意无在,得。若主人嫌,代去,犯舍堕。”

  问:“鬼子母食,可食不?”答:“咒愿然后可食。”

  问:“主人施比丘牛马奴,供食直,得取不?”答:“得取用,不得卖。弓刀一切凶器仗,皆不得受。”

  问:“人自出物供斋。斋竟去,余物后僧来,得食不?”答:“打揵槌得,不打犯盗。”

  问:“比丘共盘,食他分,犯何事?”答:“若问听,无罪。不听,取食犯堕。若不问亦犯堕。所以不犯者,以共仰手故受。”

  问:“比丘乞,前人问:‘好比丘非?’答:‘是。’得物至,犯何事?”答:“实好言好,犯堕。不好言好,犯弃。”

  问:“比丘一切长物施人,言:‘我后须,还自取。’得尔不?”答:“得与可信者,然后更语一人:‘我物施某比丘。’若取还语,不得辄取。”

  疾病事品第九

  问:“比丘病,得离钵食不?”答:“重病得。小病不得。”

  问:“比丘疾病,三衣不持,犯何事?”答:“大困无所识知,得。有觉知,不得。”

  问:“看病人不语病者,私用钱与他病人作食汤药。犯何事?”答:“若用五钱,犯弃。若后语病者欢喜,不犯。若病人恚,不偿犯弃。”

  问:“为病故,主人日供一百钱。五十便足,余者得与余病者作食不?”答:“病者自与便得。”

  问:“病比丘无人看,比丘得与作食不?”答:“山野无人处,日中不得往还,得作七日。先净薪米,受取得作。”

  问:“病人须酒一升二升下药,可与不?”答:“若师言必瘥,得和药服。不得空服。”

  问:“比丘病,得服气不?”答:“不得。同外道故。”

  问:“比丘肿病,得使人唾咒不?”答:“得。”

  问:“比丘病困或阙,衣钵施众,或卖用作福德,犯何事?”答:“若更得弊故,即受得。无有,犯舍堕。”

  死亡事品第十

  问:“亡比丘物,都不打揵槌、不羯磨而分,犯何事?”答:“界里一人以上,尽得打揵槌羯磨。若不羯磨而打揵槌亦不羯磨,尽犯弃。所以尔者,亡比丘物,尽属四方僧故,不得辄分。若界外五人以上,得羯磨分不打揵槌,以无界故。四人以下,不得羯磨分,若分犯弃。当赍诣僧中,若自取赍去至异众,初入界不犯,出则犯弃。如是复至余众,一出界一犯弃。弟子持师物去亦尔。”

  问:“比丘亡,弟子不持师物与众,辄自分处供养僧。僧可食不?”答:“其弟子先知法者,有罪。僧不打槌不羯磨而食,犯舍堕。”

  问:“若师亡,僧羯磨分物,弟子应得分不?”答:“应得。即是僧故。”

  问:“师亡,更无余僧,唯有弟子,或五戒十戒,得羯磨分此物不?”答:“即是僧故得分,但打揵槌羯磨。不打不羯磨,不得。”

  问:“病者无常。供病余物,后人得与余病者不?”答:“此是僧物,不得辄与。直五钱,犯弃。”

  问:“师徒父母兄弟死,得哭不?”答:“不得。一举声犯舍堕,可小小泣涕而已。”

  问:“或比丘,死时在、羯磨时不在,或死时不在、羯磨时在。各应得分不?”答:“及羯磨尽得。死时在、羯磨时不在,不得。”

  问:“比丘死,后人与买棺木衣服葬埋与者,犯何事?”答曰:“白僧,与泥洹僧僧祇支自覆。自余应入僧。师物一切不得埋,埋过五钱犯弃。若弟子私物,得。亡者知法,已得分处,分者无罪。”

  问:“父母诸亲死,比丘与办衣棺木埋不?”答:“不得。若父母亡日,若病无人供养,乞食与半。若自能绳线,不得与食,犯舍堕。与衣,犯舍堕。况复棺木葬埋耶!”

  问:“病者无常。衣钵先与看病者,竟不羯磨。看病者卖,为饭僧。得食不?”答:“众未得羯磨食,众犯舍堕。若看病者不知法,已作羯磨得食。若未作,众当语法。”

  问:“比丘借人物。前人死,得还自取不?”答:“一切不得自取,取犯突吉罗。白众,众还得取。众不还,犯突吉罗。若众不与,强取,犯舍堕。”

  问:“比丘得为亡师起塔不?”答:“自物得用,师物作不得。”

  问:“比丘得向师冢礼不?”答:“得。难曰:‘生是我师,已死尚非比丘,唯枯骨而已,何由向礼?’答:‘若佛在世应供养恭敬,泥洹后亦是枯骨,何以供养耶?师生以法益人,后亦应恭敬礼拜,有何过也!’”

  问:“分物时羯磨已讫,更有僧来,得分不?”答:“若羯磨讫,不与无咎。若及后羯磨,犹故得分。”

  佛说目连问戒律中五百轻重事经卷上◎
大正藏第 24 册 No. 1483b 佛说目连问戒律中五百轻重事经

  佛说目连问戒律中五百轻重事经卷下

  失译人名今附东晋录◎

  问三衣事品第十一

  问:“三衣事,浣要须舍不?”答:“须舍。若不舍犯舍堕。当施与人,还乃得更受。”

  问:“三衣尽得条成不?”答:“大衣得。中衣小衣不得。”

  问:“小衣得着烧香上讲不?”答:“无中衣得。若不近身体,净洁亦得。”

  问:“浣衣出帛,得用米粘不?”答:“不得,犯舍堕。日日从沙弥白衣受,乃得着。”

  问:“三衣应施里不?”答:“里施不施亦得。”

  问:“大衣得着上讲礼拜不?”答:“无中衣得。”

  问:“三衣得用生绢作不?”答:“一切生绢衣,不见身者得着。”

  问:“比丘瞋忿,自坏衣钵锡杖。犯何事?”答:“瞋恼自坏三衣钵犯舍堕,坏锡杖犯舍堕,坏他物计钱犯事。”

  问:“三衣得借人不?”答:“不得出界经宿。若同界内得,不限日数。”

  问:“入聚落中不被大衣,犯何事?”答:“着肩上去不犯。若僧使、或为病人持去,不犯。”

  问:“三衣破补便得受,须复施他人耶?”答:“破容猫子脚便应施人,人还乃得补受。若先补后施人亦得。”

  钵事品第十二

  问:“钵云何失?”答:“若缘缺、若穿穴、若裂、若油不舍、尽是失。缘缺、穿穴,不可复持。裂者,缀已施人,人还更受。油不舍亦尔。若弃,出界经宿不失。”

  问:“钵得合覆着壁上不?”答:“若巾裹得合净处着,若囊或悬壁好,不得覆着壁上。昔六群比丘覆钵壁上,堕地即破。佛因此制戒,自今已后不得覆钵壁上,覆钵壁上者犯舍。堕地者,犯舍堕。”

  问:“比丘早起得用钵食不?用有何咎耶?”答:“一切食皆应用钵。若一日都不用钵,犯堕。”

  问:“比丘食饭欲尽,得侧钵括取饭不?”答:“得。”

  问:“食后已讫,更啖余果,手得离钵不?”答:“得。若食未讫亦得暂离。”

  问:“比丘食钵要当擎。得放地不?”答:“要当擎。若放地亦不犯戒。”

  问:“比丘以器盛饭,停着钵中,得互用钵食不?”答:“不得。犯舍堕。”

  问:“钵得炊作食不?”答:“不得,炊犯舍堕。”

  问杂事品第十三

  问:“比丘或被劫盗,物未出界。主见本物,不知诸物得取不?”答:“得取。即取即用九十事中宝相似者。当先作念。若有人认者不得取,无认者白众得取。若无众,作界内物取,不以为己取物。”

  问:“众僧打揵槌食,而限外僧来不与食。犯何事?”答:“便是失利,得突吉罗。”

  问:“先比丘教化作百人斋,长一人以上,应受不?教化比丘有犯不?”答:“打揵槌食应受,教化者无犯。所以尔者,打揵槌谓僧多过失。揵槌法,要作意请四方僧。僧来若多若少,一切分财饮食其于无咎。”

  问:“比丘教化白衣供养众僧。若有外人来乞索,得与一升五升不?”答:“不得。若知非法故与,过五钱犯弃。若白众听,得。”

  问:“主人供养诸僧,长请一日百钱。用五十自供,残者得余用不?”答:“打揵槌得。若无衣钵,不打揵槌,众和合得减用。若自损施客僧最善。”

  问:“主人请比丘十日供。十日食残,用作五三日好食,犯何事?”答:“不犯。但不得更索,索犯舍堕。若不满十日去,亦犯舍堕。”

  问:“主人请供十日食,自裁作一月食,得不?”答:“打揵槌得。若不打揵槌,僧有出去者、若不施后人食,后人食己分尽,食他分一饱犯弃,不饱犯舍堕。”

  问:“父母兄弟破坏,得乞物赎不?”答:“得。但不得称己须乞,父母兄弟得。若用讫有长,不得自入,还属所赎者。若语听用,犯堕。不听用而用,犯弃。”

  问:“至酤酒家得乞财不?无事得坐语不?”答:“酤酒门一切不得入,若入犯堕。更有余门得入。若请比丘会,当问:‘能受一日戒不?’若言:‘能。’与受得住。若不受,但能一日不酤酒,得住。屠家亦尔。”

  问:“劝人饮酒,犯何事?”答:“强劝不饮犯突吉罗,若饮犯堕。”

  问:“道人寄白衣物,此人过期不来,与余比丘,得取不?”答:“不得取。若活是有主物,若死是僧物。”

  问:“比丘暮得捉火行不?”答曰:“冬得。夏然烛亦得,若把火犯堕。”

  问:“本物直一匹,因行至他方卖得五三匹,可取不?”答:“不得,犯舍堕。”

  问:“一切戏负他物不偿,犯何事?”答:“戏取物及与,尽犯舍堕。”

  问:“比丘尝食得食不?”答:“不得。知而食犯舍堕,前尝食人亦犯堕。若不即忏,其罪日增。昔有一执事比丘,恒知处分。当作饮食,常手拄器言:‘取是用是。’日日常尔,不忏命终,后堕饿鬼中。有一比丘无著,于夜上厕,闻呻唤声。问:‘汝是谁?’答我言:‘是饿鬼。’问:‘本作何行堕饿鬼中?’答:‘于此寺中为僧执事。’问:‘汝本精进,何由堕饿鬼中?’答:‘不净食与众僧。’无著问:‘云何不净?’答:‘众僧有种种盆器,器盛食,见以指拄器,教取是用是物,犯堕。三说诫不悔,转至重。以是故堕饿鬼中。’两手擘胸,裂皮破肉,抟喉吹?。问:‘何以擘胸?’答:‘虫啖身痛故。’问:‘何以抟喉吹??’‘以口中虫故。’复问:‘何以呻唤?’答:‘饿极欲死故。’问:‘欲食何物?’答:‘意欲食粪而不能得。’问:‘何故不得?’答:‘以诸饿鬼推排,不能前。’无著言:‘我知柰何。’鬼言:‘愿众僧见为咒愿。’答:‘可尔。’无著即还向众说,彼人堕饿鬼。众僧问:‘本行精进,何堕恶趣?’答:‘本以不净食与僧,而不悔故。愿与咒愿。’便得食粪,不复呻唤。以是证故知,大比丘不得手造饮食及拄触僧器物。若非僧器,手受得行与僧,无犯。”

  问:“师令弟子贩卖作诸非法,得远离师不?”答:“得舍去。有四因缘应住:一者与法与食不与衣钵,应住。二者与法与衣钵不与食,应住。三者与法衣钵与食,应住。四者与法不与衣钵不与食,应住。若师都不与法不与衣钵食,应去。”

  问:“夫净,何者须净?净有几事?”答:“果菜须刀手火净,唯谷米须火净。果已净,子无苦。”

  问:“礼拜得着靴鞋履不?”答:“净者得。”

  问:“画作幡华卖得物,犯何事?”答:“犯舍堕。”

  问:“比丘教他贩卖,犯何事?”答:“犯舍堕。”

  问:“比丘畜奴牛驴马,犯何事?”答:“犯舍堕。不悔转增。”

  问:“比丘授人为道,未度,得食僧食不?”答:“白僧得,不白犯堕。”

  问:“为僧乞食道路,己身得食不?”答:“若去时先白僧,僧听好。若不白,还白听亦好。若不听,还偿。若不偿,犯重。”

  问:“若他人持食具,寄屋中经宿,有犯不?”答:“不犯。”

  问:“续明油一升二升,得着自房中不?”答:“得。”

  问:“药酒得着自房中不?”答:“病得七日。”

  问:“都不用杨枝,有犯不?”答:“犯舍堕。”

  问:“未晓,得用杨枝不?”答:“明星出后得用。”

  问:“中食后口,得用杨枝不?”答:“得用,若不用纯灰皂荚汁。都不用犯堕,过中亦犯堕。中后除药,一切草木有形之味不得入口,犯舍堕。”

  问:“若无杨枝,口得用一切余木不?”答:“尽得。”

  问:“贫乏得入市乞不?”答:“中前得,中后不得。亦不得乞钱。若欲乞钱,当将一白衣,沙弥亦不得。”

  问:“人捉比丘卖,得走不?”答:“初时得。经主不得。”

  问:“比丘戏得物,得作食请,比丘得食不?”答:“不得。犯舍堕。”

  问:“比丘尼不精进,可劝罢道不?”答:“无此理。”

  问:“合药施人而不知裁节,服者死。犯何事?”答:“好心与无犯,恶心与犯重。”

  问:“比丘或十腊五腊,竟不诵戒,犯何事?”答:“若不诵戒,食人信施,日日犯盗。若先不知,犹得忏悔。”

  问:“一切鬼神屋,可寄宿不?”答:“在路得宿。有触扰意住,犯堕。”

  问:“比丘啖生肉,犯何事?”答:“犯堕。”

  问:“二男行欲不竟,犯何事?”答:“犯决断。”

  问:“二男欲口戏,拟便止,犯何事?”答:“犯堕。成者犯决断。”

  问:“床席,他人于上行欲,其处可住不?”答:“见处净洗可住。”

  问:“以唱僧跋,上座未食、下座先食,犯何事?”答:“闻唱便食,不犯。”

  问:“比丘不具六物,犯何事?”答:“不乞作,犯舍堕。若乞不能得,不犯。”

  问:“比丘大寒,得通衣卧不?”答:“着衣得。”

  问:“比丘自称贵姓及持戒,强力乞得。犯何事?”答:“犯舍堕。”

  问:“姊妹有肿病、或有痛处,比丘手按此处可治。犯何事?”答:“若起心犯决断,不起犯舍堕。”

  问:“妹姊无儿息,语比丘:‘教我方术。’比丘即教。犯何事?”答:“犯决断。”

  问:“寄比丘物与人,竟不与。犯何事?”答:“自取不过,犯重。着故坏还,计直轻重。”

  问:“聚落中都不着衣,犯何事?”答:“犯舍堕。”

  问:“比丘啼,犯何事?”答:“若聚落众中一作,犯舍堕。三谏不休,犯决断。”

  问:“聚落中持弓刀看,犯何事?”答:“先不知法无犯,知突吉罗罪。”

  问:“比丘骑乘,犯何事?”“雄者一住犯过,三谏不止犯决断。雌者一载犯决断。”

  问:“聚落中,比丘看白衣斗,犯何事?”答:“犯舍堕。”

  问:“比丘暂捉棋子五木而戏,犯何事?”答:“犯堕。”

  问:“聚落中,三岁小儿抱呜口,犯何事?”答:“犯堕。”

  问:“聚落中,合白衣相扑,犯何事?”答:“犯突吉罗。”

  问:“聚落中,看白衣合畜生,犯何事?”答:“知非法故看犯舍堕,不知不犯。内起淫心、口有染污言,犯决断。”

  问:“比丘食不足,得嘱未具戒者不?”答:“得。唯除婆罗门。”

  问:“山中旷野中,见一无主器物,可取用不?”答:“得用,要须语王、若王家之人。若语余人得用。不得持去,犯舍堕。”

  问:“道人作医得取物不?”答:“若慈心持得作,恶心不得。无衣钵,前人与得取。若有衣钵,前人强与,为福事得取。若人不与,亦不得为福乞,犯舍堕。”

  问:“食巾或少多酱菜饭羹堕上,要须浣不?”答:“不污亦须日浣。若有沙弥白衣,付之日从受,不犯。若已付,着室中无苦。若不付,有不浣,犯舍堕。”

  问:“比丘私房,小小出不闭户,有犯不?”答:“犯舍堕。”

  问:“比丘私房内拍手笑,犯何事?”答:“犯舍堕。”

  问:“比丘得踯过小水小坑不?”答:“不得。犯堕。昔有一优婆塞,请一比丘,欲与作一领好衣,比丘即随去。中道有一小水,比丘便踯度。此优婆塞便嫌,心念:‘我谓是好比丘,欲与一领好衣。而更跳踯沟坑,我归当与半领衣。’此是无著,知其人念。前行见水,复故踯过。贤者复念:‘我归当与一张粗㲲。’前行见水复踯过。贤者复念:‘我归当与一顿食。’无著复知其念,前行见水,便举衣涉渡。贤者问比丘:‘何以不踯渡?’比丘言:‘卿前与我一领衣已,一踯过水正得半领。复一踯,正得一张粗㲲。复一踯,正得一顿食。我今所不踯者,恐复失食。’贤者乃知是得道人,便向忏悔,将归大供养。以此验之,知比丘不得踯过坑水。”

  问:“比丘走,犯何事?”答:“犯堕。有急事不犯。”

  问:“有人出家之后,还来盗本家物。犯何事?”答:“犯弃。所以尔者,初出家时一切尽舍,非己物故。”

  问:“比丘本在俗时,共父母兄弟藏物。出家后家人尽死,比丘还自来取物。犯何事?”答:“若自取犯弃。若有所亲白衣,可说便取作福,应分半与官。所以尔者,此物无主应属官。不得全取,取犯重。”

  问:“师更受戒小弟子,弟子得下腊下戒及在下行不?若不下,得为作礼不?”答:“都无此理。”

  问:“比丘行他田地中,或有苗或无苗,有事不?”答:“有苗犯堕,急事不犯,无苗尽得。”

  问:“大悔人已发露,或五三日、或有难,众僧分散。罪得决不?”答:“更求众乃决。”

  问:“王者问比丘吉凶事,比丘为说,然后供养。犯何事?”答:“若得食,犯堕。得衣,犯舍堕。若说征伐得供养,犯重。”

  问:“比丘有缘事,俗田行不?”答:“得。”

  问:“比丘未满五腊不依止,犯何事?”答:“不依止师,若饮水食饭,日日犯盗。若先不知法,犹得忏悔。”

  问:“若比丘或十腊不诵戒?”答:“同上依止。”

  问:“比丘市卖,自誉己物过价,前人信贵买。犯何事?”答:“犯盗。”

  问:“比丘行回路,有食无人受,云何得食?”答:“正得舒一手下向,一捉食便止。过,犯舍堕。”

  问:“比丘船行,水奔不得下,得水中便利不?”答:“得。”

  问:“比丘书经竹木上,诵讫拭去,犯事不?”答:“犯舍堕。”

  问:“未满五腊,得并入诵律不?”答:“不得。为可粗教诫而已。若诵犯舍堕,大戒不灭沙弥戒故。”“是沙弥非?”答:“非。”

  问:“比丘昼眠,犯何事?”答:“开户不得。犯堕。”

  问:“比丘得倚壁伏地不?”答:“私房得。众中不得,犯堕。”

  问:“比丘舍内都不着三衣,犯何事?”答:“坐禅诵经不着,犯堕。”

  问:“比丘行道着泥洹僧,得系脚不?”答:“大寒得。”

  问:“比丘畜漆器,犯何事?”答:“漆木器尽不得,用犯堕。”

  问:“比丘已食手、或搪饮食污手,更得受食不?”答:“得。”

  问:“比丘至上房中,不坐辄坐,犯何事?”答:“犯堕。”

  问:“比丘旋塔,或比丘尼、优婆夷随后从。有犯不?”答:“若有优婆塞,不犯。”

  问:“比丘生菜已净,有根得食不?”答:“得。”

  问:“弟子远行寄师物、或师寄弟子,过期不还,或经年岁,可取用不?”答:“若去时无言,不得用。若知在,是有主物。若死,是四方僧物。”

  问:“比丘教白衣,不祭一切亡人。为是理不?”答:“非。假使父母不食,敬心供养亦得其福。”

  问:“众中得共师并坐不?”答:“不接得共盘食。”

  问:“比丘不褰,三衣礼佛,犯何事?”答:“众多。”

  问:“比丘得手自合药不?”答:“被净草得。”

  问:“比丘休道意已,着俗服经时,向其尊礼拜,然后来投众,求复常位。为应听不?”答:“若不舍戒者,应听。”

  问:“比丘知其父母兄弟破落属人,而不购赎,有罪不?”答:“若为行道不赎,无罪。”

  问:“若人白僧,称言圣众。得然可不?”答:“不得然可。”

  问:“若人持物施僧,言施圣众。应受不?”答:“若不言:‘得分。’得取,以众通有俗故。”

  问:“行道过水使人负渡,犯何事?”答:“若不老病,犯堕。”

  问:“众僧家奴,比丘得小小倩使不?”答:“小小取与得,大事不得。”

  问:“比丘养爪甲长,犯何事?”答:“犯堕。”

  问:“上座比丘未浴,下坐于前浴。有犯不?”答:“犯堕。”

  问:“比丘器中忽有异物,或复弊故,不知谁许。可取用不?复可弃不?”答:“与僧。不得私用。”

  问:“有一住处多来去僧,所有遗亡,或是神、或是弊衣,永无取用者。可取不?”答:“与众僧。众僧停一月一岁后,得用。若后主来,僧物偿。若是贵珍宝众后不能偿者,勿用。”

  问:“比丘有知旧白衣来造已,得语上座维那持僧食与不?”答:“僧先令得,不令不得。”

  问:“比丘舍道还俗,后更出家。前师故是师非?”答:“非是。”

  问:“临坛诸师僧,可呼言师不?”答:“无此理。不从受法者,尽不得为师。”

  问:“一切师得呼为和尚不?称为弟子不?”答:“不得。正可敬重,如俗中之尊。”

  三自归事品第十四

  问三自归趣得人受。复有不应受者答除五逆罪得。

  问:“三自归斯行何事?”答:“身口意不行邪事,及不随邪见师。”

  问:“云何犯三自归?”答:“好邪见、随外道师。”

  问:“若犯三自归,云何悔?”答:“向本师悔。若无本师,向余比丘亦得。”

  问:“若不能持,得还不?”答:“得。”

  问:“若还,还云何?”“向本师、若一比丘言:‘我从今日已后,不复能归佛法归比丘僧。’如是三说。若不满三,故成就三归。”

  问:“或人受三自归,乃悔宿命恶逆。为是理非?”答:“无此理。”

  问:“三归正得从一人受。复得从三人各得受一归不?”答:“不得。”

  问:“受三归法要终身。复可得一年半年十日五日不?”答:“随意多少。”

  问:“若从师受一年半年自归,日满后,故是师非?”答:“一从受法,终身是师。”

  问:“三自归得但受一二归不?”答:“不得。”

  问:“受三归,现前无师得逢,从文受不?”答:“不得。”

  问:“先受三归犯不悔,得更受不?”答:“不得,要当悔。若欲当受,舍先所受。若不舍,更受者不得。”

  五戒事品第十五

  问:“不受三归,得受五戒不?”答:“不得。”

  问:“若受三归犯而不悔者,得受五戒不?”答:“不得。”

  问:“受五戒法,可得但受五日十日一年二年不?”答:“随意多少。”

  问:“受五戒不悔,得更受不?”答:“不舍不得更受,不悔亦不得舍。”

  问:“五戒尽得悔不?”答:“若杀人、淫其所尊及比丘尼、盗三尊财者不得悔,余得悔。”

  问:“五戒若不能持,得中还不?”答:“得还。若欲都还五戒者,合三自归还,言:‘从今日佛非我尊、我非佛弟子。’如是至三。法亦尔。若还一二三四者,但言:‘我从今日不能复持某戒。’如是至三。若不满三,戒犹成就。”

  问:“五戒可从五师各一戒不?”答:“得。”

  问:“既受五戒遍所重,可但分还一二不?”答:“得。”

  问:“五戒可但受一二三不?”答:“得随意多少。”

  问:“比丘犯重戒、或犯酒戒,得不?”答:“不得。”

  问:“颇有八戒白衣不?”答:“无。唯有八关斋。”

  十戒事品第十六

  问:“不受五戒,得受十戒不?”答:“若先三自归,得。以十戒中即有五戒,亦不复受。”

  问:“犯五戒不悔,得受十戒不?”答:“不得。若先不知,悔已受。而不悔,不得。”

  问:“若师犯重戒,从受十戒得不?”答:“不得。”

  问:“若犯重戒,从受十戒得不?”答:“不得。”

  问:“沙弥犯十戒,尽得悔不?”答:“同上五戒。”

  问沙弥品第十七

  问:“悔须众不?”答:“不须众,但向本师得了。若现在无师,向余一比丘亦得。”

  问:“沙弥半月一说戒不?”答:“无此理。所以尔者,以沙弥戒不成俗人,然终已可说,须十五日一集。”

  问:“沙弥犯戒,得还向沙弥悔不?”答:“不得。”

  问:“沙弥得着俗服不?”答:“不得。”

  问:“师有种种违法事,沙弥得舍更求师不?”答:“得。”

  问:“沙弥叛师,以白衣师综习俗,竟不舍。或经年月,还来投师。故是沙弥非?但悔过而已,不须更受戒耶?”答:“故是沙弥,但向师忏。本不舍戒不得更受,受亦不得戒。”

  问:“沙弥为贼所抄,经历年月、或转经主,得逃不?”答:“转经主,不得。”

  问:“沙弥犯禁,师僧已摈。谢得更出家不?”答:“若不舍戒,故是沙弥。可忏而已。”

  问:“白衣时从沙弥受五戒,然后出家受大戒。本师故是沙弥,得呼为师不?”答:“得呼为师,但不得为礼,沙弥应作礼。白衣时从尼受五戒,然后出家亦尔。”

  问:“比丘贪资之物,其罪甚重。昔有一比丘,贪着一铜铙,死后作饿鬼。众分物竟,便来现其身,绝大黤黮如纯黑云。诸比丘惊怪:‘此是何物?’众中有得道者言:‘是死比丘贪着铙故堕饿鬼中,今故贪惜来欲索之。’诸比丘即以铙还。既得便捉舌舐,放地而去。诸比丘还取之,而绝臭不可近。复使人更铸作器,犹臭不可用。以此验之,知贪为大患。比丘贪着衣服,乃有自焚之酷。昔有一比丘喜作衣,昼夜染着。得病困笃,自知当死,便举头视衣,内起毒想言:‘我死后,谁敢着我此服者。’不久便命终,作化生蛇,还来缠衣。众与死比丘出烧葬讫,遣人往取衣物。见蛇缠衣,近胭吐毒,不敢近。即还白众,具说所见。诸比丘便共往看之,都无敢近者。有一比丘得道,便入四等观,四等观毒不中,便往近之,语言:‘此本是汝衣。今非汝有,何以护之?’便即舍去不远入一草,毒火出然草,还自烧身命终,即入地狱。地狱一日之中三过被烧,皆由贪害。”

  岁坐竟忏悔文

  若僧听!多萨阿竭所受岁坐,比丘应尔。我从岁始至今岁竟,六月中多所违失。违失者戒事,除二鼻贰事,余不除。是世尊集和僧所教敕,今我是思念,共诸君发露陈说所违失事,君各忍受。我若九十日无世尊定,无世尊智,无世尊戒故,多犯。无世尊智、无世尊戒故,犯。无世尊戒故,犯。无世尊智故,多失教事。无世尊定故,多犯乱意,或念欲法不行欲事、或念盗法不行盗事、或念杀法不行杀事、或念欺法不行欺事、或念僧伽婆尸沙法不行僧伽婆尸沙事。此九十日中所犯事,通威仪。

  问:“白衣欲出家,比丘即受。更为请师不?故是师非?”答:“非师。若从受法者可为师,若依随者可为依止师。”

  问:“若有比丘,不舍作沙弥戒,即大道人而更受戒。为僧不?”答:“得。”

  问:“若不得戒,前所受戒故在不?”答:“在。”问:“复师是非?”答:“非。”

  问:“多人受戒,而并请一人为师。可得十人五人一时受不?”答:“无此理。”

  问:“沙弥受大戒,请一比丘为大戒师。而此比丘不知羯磨及受戒法受,转请一人与受。以何者为师?”答:“与戒者为师,是无法非师。授五戒比丘,唯得授婆罗门。于余者尼授,比丘不得问中间事。问者,犯僧残。”

  问:“一切所有,王者不全施,得不?”答:“王者不嫌,便得。”

  问:“见人行欲不呵,犯事不?”答:“前人可谏,不谏犯舍堕。若不可谏,向一比丘好发露。”

  问:“比丘先犯事,更受戒,得共住不?”答:“犯重,不得更受戒。决断讲过,得。更作不悔,亦不得,况得共住!”

  问:“有急事比丘持弓箭上船,可随去不?”答:“主犯重,寄载犯舍堕。”

  问:“比丘官逼作非法,犯何事?”答:“不得作。”

  问:“二男共戏便止,犯何事?”答:“成,犯决断。”

  问:“比丘盗听二男行欲,犯何事?”答:“无欲心听,犯舍堕。有欲心听,身不失,犯突吉罗。”

  问:“比丘病不能行,得乘车马不?”答:“雄者尽得。雌者无想犯舍堕,有想犯决断,不知是雌无罪。”

  问:“比丘嫌经不好,卖去更作好者,犯何事?”答:“卖经如卖父母罪同。”

  问:“二男角力,犯何事?”答:“犯堕。”

  问:“畜生行欲,比丘验令全别离,犯何事?”答:“犯舍堕。”

  问:“着小衣行留大衣,得受人施不?”答言:“得。”

  问:“比丘夏中得受僧物不?”答:“若施僧物即应分,不得停。”

  问:“比丘有好知家,结事委任之。更异比丘从乞得物,犯何事?”答:“观主人意恶,不得,犯舍堕。知主意好,得取。”

  问:“鸠雀于人舍内作窠,比丘破。或塞鼠孔。犯何事?”答:“鸠雀未有子得去,有子不得。鼠穴唯有一孔,不得塞。若有内外孔,得塞内者。”

  问:“比丘得与师及同学得作书不?”答:“在他方情通,异国不得。”

  问:“人出家,王法父母不听,为得戒不?”答:“不得。”

  尔时目连从座而起,白佛言:“世尊!快说毗尼。于如来灭度后,谁受持如是毗尼?”

  佛言:“目连!思学毗尼者,当知是人能修行如是毗尼。”佛告目连:“吾灭度后,若有比丘、比丘尼诽谤如是毗尼者,当知是人是魔朋侣、非吾弟子。如是人辈,世世学道不成,不出三界。吾今怜愍诸众生辈。”

  是时目连闻佛所说,欢喜奉行。

  佛说目连问戒律中五百轻重事经卷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