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7 册 No. 0832 佛语经

  No. 832

  佛语经

  元魏天竺三藏菩提流支译

  如是我闻:

  一时婆伽婆住毗耶离大林楼阁上,与大比丘众八千人俱,八万四千诸大菩萨,复有学无学无量人众,围绕说法。

  尔时会中有一菩萨名龙威德上王,从坐而起,整服右肩右膝着地,合掌向佛白言:“世尊!如来先说佛语修多罗诸经,复有说非佛语。世尊!此有何义?云何受持?”

  尔时佛告龙威德上王菩萨言:“善男子!如汝所问:‘于诸经中而说佛语、非佛语’者,善男子!如是非语即是佛语。善男子!善思念之!我于今者善为汝说。”

  时龙威德上王菩萨而白佛言:“善哉世尊!愿乐欲闻。”

  佛言:“善男子!言非语者即是佛语;善男子!言佛语者,是则名为最重身业。我之所说,皆悉无有不利身业、口业、意业,彼亦无语、无能说者亦无言者。善男子!诸有色语皆非佛语。若,龙威德上王!色非语非佛语者,受、想、行、识非语亦非佛语;善男子!若无色语,无受、想、行、识语者,是名佛语。

  “善男子!若有身、口、意业语者,不名佛语;善男子!若无身、口、意业语者,是名佛语。善男子!若有地、水、火、风、空界如是等语,不名佛语;善男子!若有不说地、水、火、风、空界等者,是名佛语。善男子!若有贪、瞋、痴语,不名佛语;善男子!若无贪、瞋、痴语,是名佛语。善男子!若有漏语及无漏语,不名佛语;善男子!若非漏语、非无漏语,是名佛语。善男子!若有所悕,如是语者不名佛语,以彼佛语不悕求故。善男子!若无高下,如是语者是名佛语。善男子!若有事语、非事语者,不名佛语;善男子!若有非事、非非事语,是名佛语。善男子!若于自性清净法上言得证者,彼非佛语;善男子!若非自性、非他性语,是名佛语。善男子!若有实语、非实语者,不名佛语;善男子!若无实语、无不实语,是名佛语。善男子!若有此语:‘是凡夫人之所说语、此是圣人之所说语。’不名佛语;善男子!若无凡语、无圣人语,是名佛语。善男子!若有内语及有外语、内外语者,不名佛语;善男子!若无内语及无外语、内外语者,是名佛语。善男子!若于诸法,有色所依,受、想、行、识所依语者,不名佛语;善男子!若于诸法无色可依,亦无受、想、行、识可依,如是语者是名佛语。善男子!若有处语,是魔王语、是魔民语,不名佛语;善男子!若无一切诸处语者,是名佛语。善男子!若有色觉分别而语,受、想、行、识觉分别语,不名佛语;善男子!若无色觉分别而语,受、想、行、识觉分别语,是名佛语。以此义故,魔及魔民不得其便。

  “复次善男子!言菩萨者,若色无我,亦不分别非是我所,如是受、想、行、识无我,亦不分别非我所者,名为菩萨”。

  时龙威德上王菩萨而白佛言:“世尊!以何义故而有言说?何者言说?”

  佛言:“善男子!魔波卑掾。复次善男子!若菩萨色不作念我当如是,受、想、行、识亦不作念我当如是,如是菩萨于一切处皆无有语。龙威德上王!诸善男子有上胜者,断一切语、断一切障、灭诸我慢、断一切网、离诸二见、离一切想,以无语故。云何有言?亦无可语,是故非语名为佛语。善男子!以此义故,当如是知此是佛语。

  “善男子!若无身无身行、无口无口行、无意无意行、非行非非行、非谤非不谤、不生不起、无想无处、无住无没、非寂非行、谛语不动复非不动而亦不住,自然不缘亦非不缘,善男子!此是佛语。以彼无有可能语故,是名佛语。

  “善男子!菩萨能作如是学已,是则名为学上上智光明佛语、清凉佛语,遍悦一切诸众生身、开发一切诸众生意,趣向佛智受持法义;遍悦一切诸菩萨众,觉诸睡者善入法界,是善决定向于法轮;转于法轮、击大法鼓,降诸魔众、降伏异怨、降伏一切诸外道众,是能救护向恶道者、是能庄严诸佛世界、是一切佛之所称叹,必坐道场。如是菩萨已坐道场,如是菩萨已得菩萨诸陀罗尼。”

  说此佛语法门之时,圣龙威德上王菩萨菩提分法皆悉满足,即时获得无生法忍;二万六千诸菩萨等,得陀罗尼及诸三昧。八千比丘得无漏法。复有八万四千众生,皆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即以神力雨种种花供养世尊。

  如来说是法门之时,圣龙威德上王菩萨,及诸大众天、人、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睺罗伽等,一切大众闻佛所说,皆大欢喜,信受奉行。

  佛语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