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7 册 No. 0828 无字宝箧经

  No. 828 [Nos. 829, 830]

  无字宝箧经

  元魏天竺三藏菩提流支译

  如是我闻:

  一时,婆伽婆住王舍大城耆阇崛山中。时,有无量百千万亿大菩萨众围绕如来,皆是大智,善权方便,勇猛精进;善能通达无字法门;善能清净是处、非处;惭愧解脱罗网所覆,调伏诸根;以慈悲牙、以惭愧牙,愍念众生;得大三昧,以智为首、善敬智母;犹如宝洲大宝之藏;皆悉善知善、不善法;觉三世事,一切成就;无字辩才,善达二空,得胜妙地;善学诸谛,通达实际;无边勇健,无所执着;悉能通达自性上法;能善思惟实以不实二种法门;胎藏示生,永离生死;善觉秘密,善知诸相;应护诸国,得大名称;皆悉复得胜名胜藏;得无言藏,永安隐眠;诸所施为,皆悉善乐;姓名普闻,离于三界;能救三界所住众生;善觉真如,普示普贤;遍示其身,诸根清净;善能觉达自身、他身;皆得成就明利智慧。所谓:胜响菩萨、法响菩萨、胜诸分菩萨、法眼菩萨、千相菩萨、辩聚菩萨、胜思惟菩萨、治地菩萨、治地际菩萨、深入地际响菩萨、地响菩萨、具辩菩萨、上积菩萨、华目菩萨、优钵罗目菩萨、顶髻菩萨、文殊响菩萨。如是等菩萨摩诃萨不可算数,皆是童子,皆从他方不可观察恒河沙等世界来集,一切皆住受法王职太子位处。

  胜思惟菩萨,无量释梵之所围绕。普贤菩萨、虚空藏等,四大神王及有无量转轮圣王之所围绕。得大势至、观世自在菩萨,无量梵众之所围绕。不空见菩萨,多有无量毗沙门王之所围绕。星宿王菩萨,无量星宿及余护世之所围绕。复有破疑菩萨、灭一切障菩萨,自身示现如来之身,无量诸佛之所围绕,及舍利弗、大目犍连、大迦叶等,一切悉是大阿罗汉。真练菩萨、胜思惟菩萨,无量天女之所围绕。药王菩萨、药上菩萨,无量眷属之所围绕。

  所有十方恒河沙等世界之中诸有日月,自恃威德生我慢者,一切皆悉来向佛所。到佛所已,于如来前,却住一面,即见自身无有光明,犹如聚墨在于阎浮那提金边。此诸日月,住如来前,不自显现亦复如是。无心欲住,亦不欲说,无有威德,不能显现。

  那罗延等,无量诸天之所围绕。大神龙神得叉迦阿那婆达多等诸大龙王,无量诸龙之所围绕。善音乾闼婆王,有无量亿乾闼婆众之所围绕。无厌足迦楼罗王,亦有七亿迦楼罗众之所围绕,来至佛所。

  时,此三千大千世界恒河沙等诸世界中,所有诸菩萨,各于彼处启请其佛。既请佛已,四众围绕,来至娑婆,持出世间诸供养具,来至佛所。彼诸菩萨,供养佛已,各各自坐莲华座上。

  尔时,有菩萨摩诃萨名胜思惟,来至佛所,即白佛言:“世尊!世尊若为听许我者,我乃敢问如来二字。”

  尔时,佛告胜思惟菩萨言:“听汝所问,随汝意问。如来不为一众生故,此处成道,乃为汝等诸大龙象,我出于此。”

  尔时,胜思惟菩萨白佛言:“世尊!何者一法,而是菩萨所除灭者?何者一法,而是如来所证觉者?”

  尔时,世尊赞胜思惟菩萨摩诃萨言:“善哉,善哉!梵天!汝已淳熟无量善根,诸佛加持问此句义。善男子!汝今谛听,善思念之,我为汝说。”

  尔时,胜思惟菩萨礼如来足,顶戴而受。

  佛言:“善男子!有一种法,菩萨应灭,所谓贪法。善男子!此是一法,应当永灭。善男子!复有一法,菩萨应灭,所谓瞋法。善男子!此是一法,应当永灭。善男子!复有一法,菩萨应灭,所谓痴法。善男子!此是一法,应当永灭。善男子!复有一法,菩萨应灭,所谓我见。善男子!此是一法,应当永灭。善男子!复有一法,菩萨应灭,所谓懈怠。善男子!此是一法,应当永灭。善男子!复有一法,菩萨应灭,所谓睡眠。善男子!此是一法,应当永灭。善男子!复有一法,菩萨应灭,所谓贪爱。善男子!此是一法,应当永灭。善男子!菩萨复应除灭一法,所谓无明。善男子!此是一法,应当永灭。”

  尔时,胜思惟梵天白佛言:“世尊!何者是一法,而诸菩萨日夜防护?”

  尔时,世尊语胜思惟菩萨言:“善男子!所谓菩萨,己所不欲,勿劝他人。善男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护持此法,彼善男子、善女人,护持如来一切戒藏。何以故?善男子!爱自命者则不杀生、爱自财者不盗他物、爱自妻者不侵他妻。善男子!是等众生,发如是意,言‘我敬顺如来正教。’彼善男子,常当勤心防护此法。以何义故?善男子!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求无上正真等觉大菩提者,彼人悉是为乐故求,而无有求自身苦者,世间惟有乐受乐者。以是义故,我说此言。汝等当知,己所不欲,勿劝他人。善男子!此是一法,菩萨常当日夜护之。

  “善男子!如汝所问,何者一法,而是如来所证觉者。善男子!无有一法,如来所觉。善男子!于法无觉,是如来觉。善男子!一切法不生,而如来证觉,一切法不灭,而如来证觉。

  “复次,善男子!法性离二边,而如来证觉。一切法不实,而如来证觉。善男子!如来善说业因缘,如来善证业因缘,一切法因缘所缚,而如来善觉。善男子!彼因缘者,犹如电光,而如来所觉,离因离缘。如来说言,无有业报,既成正觉而受之也。一切法广博严藏,是如来所证。善男子!以何义故,说广博严藏?善男子!所有世间、出世间智等,彼从何生?若彼智以真实观正观察时,般若波罗蜜转为甚深,彼法尔时得名为藏。

  “善男子!我亦复说一切诸法如幻如焰,是佛所觉。性相一味解脱之法,是佛所觉。所有性相一味解脱,是一切法广博严藏。

  “善男子!若善男子、善女人,复有一法,是佛所觉。善男子!所谓:诸法不去不来、无因无缘、无生无灭、无思不思、无增无减。善男子!若法毕竟自性法性非是自性,若法譬喻所不可说,若以名字亦不可说,此是一法如来所觉。”

  说此广严上王无字宝箧光严法门时,乃至得住十地菩萨,有微尘数眼不睹者,如是等众,皆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如是等众生,证阿罗汉果。复过此数众生,舍地狱苦,生于天中。无量诸菩萨现百千万诸三昧门。何况多说而无利益。

  尔时,佛告罗睺罗言:“汝能受持我此所说正法义不?”

  说此语时,以佛神力,恒河沙等诸世界中九亿菩萨,从坐而起,即白佛言:“世尊!我等皆能持此法门,令于此间娑婆世界未来世中,为诸众生流通不绝,知是菩萨是智器者。”

  尔时,四大神王白佛言:“世尊!我等亦能受持如来所说法义,令彼菩萨所求满足,若于是中是智器者。”

  尔时,世尊周遍观察一切众已,作如是言:“善男子!我非惟修微少善根而成正觉。彼诸众生,若有能闻此正法者,彼亦非修微少善根。若能受持此广博严上王无字宝箧法门,若能闻者,彼人则为已恭敬我,尊重赞叹。善男子!是善男子、善女人,则为两肩荷担菩提。彼人则得不断辩才,得善清净诸佛世界。命终之时,则得现见阿弥陀佛,声闻、菩萨大众围绕,住其人前;亦见我身于此耆阇崛山王顶,及见此等诸菩萨众。善男子!彼善男子、善女人,则为己得大法库藏,而不可尽;得宿命智,不生恶道。

  “善男子!我今说此一切世间所未曾有难信法门。善男子!若彼善男子、善女人,设有逆罪,以其善能读诵、受持此胜法门,若自书写、若劝人书,若自读诵、劝人读诵,若能自持、若劝人持。善男子!我说彼人,不见恶道,则为一切诸佛所记。彼诸菩萨皆得五眼,诸根具足,一切诸佛之所护念,一切菩萨之所摄受,令灭无量烦恼,业障即得清净。

  “善男子!我此所说最后言说,自我得道成正觉来,未说此言。”

  佛说此经已,胜思惟等诸大菩萨,帝释王等诸天及四大王,人、天、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乾闼婆等,一切世间,闻佛所说,皆大欢喜。

  无字宝箧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