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7 册 No. 0807 佛说内藏百宝经

  No. 807

  佛说内藏百宝经

  后汉月氏三藏支娄迦谶译

  佛在罗阅祇耆阇崛山中。时有万二千比丘僧,菩萨七万二千人共坐。

  文殊师利菩萨从坐起,前白佛:“今菩萨大会,欲从佛闻沤和拘舍罗所入事。菩萨何因缘分别知内外事?”

  佛语文殊师利菩萨:“听我所说,随世间习俗而入教,佛智不可量、经法不计,诸阿罗汉辟支佛所不能知,何况世间人当所闻知?世间人所行皆着,佛所行无所著,独佛佛能相知,如佛经法所言,如佛身内外心智慧。

  “佛何缘现世间?何因当别知?虽在世间皆不着,悉为世间作明。

  “身所行、口所言、心所念,随世间习俗而入,行内事行,诸佛法所行无能过者,佛所行无有能逮者,随世间习俗而入,无有能知者。

  “佛用哀十方人故悉现明,随世间所喜为说经法。

  “菩萨不从父母遘精而生,其身化作,譬如幻示现父母,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佛光焰不可计照明十方,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七尺光明。

  “佛未尝持足蹈地,文相反现地,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佛从数千万亿阿僧祇劫以来,成就般若波罗蜜,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小儿。

  “佛照明十方人于淫瞑中,随世间习俗而入,亦复现妻子。

  “菩萨生堕地时自说言:‘天上天下无过我者,我当过度十方人。’随世间习俗而入。亦复问太子阎浮提坐树下时,从是起去勤苦六年,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人勤苦如是。

  “佛道欲成时于树下独坐,随世间习俗而入,放光使魔知之。

  “佛智慧以成悉等无有能过者,随世间习俗而入,得佛坐安隐,示现世间如是。

  “虽得佛用,哀十方人故,当为说经度脱之。释梵从佛求哀,为人故使佛说经,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佛智慧无有能增减者,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智慧多少如是。

  “佛亦无所从来,去亦无所至,住如本无,随世间习俗而入,呼佛为出入,示现如是。

  “佛无入所适住,譬如空亦无所适住,随世间习俗而入,呼佛为住,示现如是。

  “佛足譬如莲花不受尘垢,佛洗足,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佛身如金不受尘垢,佛现入浴,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佛口中本净洁,譬如郁金之香,佛反以杨枝漱口,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佛未尝有饥时,用哀十方人故为现饥,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佛身如金刚净洁无瑕秽无清便,现人大小清便,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佛身无有衰老时,但有众德,而现身衰老,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佛身未尝有病,而现病呼医服药,与药者得福无量,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佛力不可当,持一指动十方佛刹,现人羸瘦疲极,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佛一念顷能飞至无央数佛刹,而现疲极,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佛身如幻,以经法名为身,现人恶露身,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佛本无所有,随世间所喜乐现所有,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佛身力不可计,终无坐起行步卧出,现人坐起行步卧出,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佛身终不以寒温动,随得寒温阴凉,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佛如空,现人常着衣无有解时,譬如梵天人常着衣,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佛头未尝堕发法但示人,亦无有见持剃刀去者,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佛无坐时,现人勤苦于石上坐,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佛咽喉有滋味之相,未尝有饥时,用哀十方人故,有人施与粗恶悉为受,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佛功德之福不可尽,亦无有能过者,佛入城分卫得空钵出,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佛功德福不可尽,欲得天上天下名好衣悉可得,故着补纳之衣,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佛欲得舍宅、床、卧具、天上天下珍宝、殿舍,悉可得,现世间人暴露精思草蓐上坐,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佛持威神吹海水悉令枯竭,见天雨持伞盖,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佛一念顷能使数千万亿魔不知佛处,现人为魔所娆,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佛悉晓了十方不可计诸佛所有经法,示现人反覆问,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佛用哀十方故出现世间欲教度,复现人供养得福无量,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佛无本,随世间所喜色,现身如是本一,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合聚十方雷电之声共作一声,不能动佛一毛,现入禅三昧当于无声处,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诸经法本无名,佛示人诸经法无央数,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佛想计本悉断、常不离三昧,现人为说若干种经法,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佛前身所作善恶,不可前身得,会当后身得佛,示人自作自得,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佛知世间本无人,诸所有本无形,佛现度脱无央数人,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佛知诸经法本空,本亦无所有,现人有更死生,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本无今世后世之事,佛现人有今世后世之事,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五阴、六衰、四大合为一,本无有,佛示现人欲界、色界、无思想界,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本无过去当来今现在人,佛现死生五道中人,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佛为悉示愚痴皆尽,现人本布施,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过去当来今现在经法,佛悉知其本,佛示人可说、有不可说,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佛知诸经本末一切皆深,佛分别各自说其事,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佛所语无有异说,四谛法随人所解而说,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诸比丘僧难可败坏,正使数千亿万魔来,及诸恶不能破坏比丘僧,佛现人破坏比丘僧,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经法本无从谁学,亦莫不学者,佛现人经法,是受戒、是不受戒,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空空亦无系,亦无脱世间,佛示人度脱,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佛般泥洹无所向,阿罗汉般泥洹无所向,佛说法示人,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佛说无所生无所灭,是为要,亦无所得亦无所失,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佛说泥洹,譬如灯灭无形,但有字耳。经法无有能坏者,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佛悉知诸经法本无形,佛现人说经法甚众多,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诸佛心皆无所挂碍,未尝离三昧时,现人生念,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佛诸恶悉尽,但有诸功德具足,佛现人诸恶未尽,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佛身行口言心念,当与智慧俱是为本,佛现人使比丘说经自复欲闻,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佛智慧所解无有竭底,过去当来今现在本空,佛现人说经法,随其所喜各各为说,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诸佛合一身以经法为身,佛现为人说经法,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佛、辟支佛、阿罗汉、未得道人,现死生得泥洹,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佛现为罗汉说经法悉具足,虽知其具足,不及萨云若,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佛智慧无有能过者,悉知无有过去当来今现在,佛现所因缘说经法,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中有欲知佛及了佛法者,经本端界悉入,是人为晓了佛,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菩萨亦不入母腹中,亦不从母腹中出。何以故?经法本界无所不入。菩萨现人入母腹中,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无所从生法乐诸经法,亦无所从生,菩萨现人初生时,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菩萨母腹空定,含受一佛境界,菩萨各各现人因缘生,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佛化分身在无央数,不可复计佛刹悉遍至,佛身亦不增亦不减,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菩萨常现生无有绝时,常本无而住不勤苦,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佛智慧功德威神不可复计,佛现人限长短使人知之,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经法本界无有能过者,过去当来今现在皆空故。佛现人尊经法,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本无所生无所灭,经本界悉入,佛现人境界坏败时,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经法本无所从生无形而住,佛现经法,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观本无亦无所见亦无所视,佛视人悉见悉了悉知,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诸经法无有作者,亦无所出生,佛现人经法本无所出生,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泥洹及空无有形声,亦无有名,佛现四大及形声,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佛力无有双比,不可复计,亦无减尽时,现人衰老求人给使,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佛慈哀悉遍等,终无有厄难穷极时,佛现痴人不当与从事,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佛诸功德成就悉具足,佛现功德少所,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无所从生本,从中亦无所出生,佛现三门者,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佛现本末无所挂碍,功德福无有能过者,佛现人有施与者,不斯受趣足而已,示不贪,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人有至诚善意念佛者,佛即为现,佛亦无处所,佛现身行菩萨道者,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佛度脱不可复计阿僧祇人,为不度一人。何以故?本无故,随世间习俗而入,示现如是。

  “佛珍宝内藏经,人有闻者,无有不得安隐,度数千万亿劫无数如是,菩萨世世所行,用十方人故。菩萨世世行经戒,未曾有犯时,用是得佛智慧,有应是行得佛疾。菩萨行慈哀,有益十方无极,有作是行者,得佛疾。何人闻是不奉行者?佛威神巍巍,其有闻经法,莫不过度。”

  佛说经已,文殊师利菩萨及诸菩萨等,皆欢喜,前为佛作礼而去。

  佛说内藏百宝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