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7 册 No. 0799 佛说略教诫经

  No. 799

  佛说略教诫经

  大唐三藏义净奉 制译

  如是我闻:

  一时佛在室罗伐城逝多林给孤独园,与无量苾刍众俱。

  尔时佛告诸苾刍:“汝等当知!于我法中,有少欲知足活命之事,谓我弟子,剃发染衣,持钵巡家,乞食自济;世间愚人之所轻慢。若有净信善男子,离俗出家,修行此事,不为王难所逼迫故,不为贼怖、负债、惊恐、不存活故,但为发心,于生老病死、忧悲苦恼生厌离故,欲断苦蕴、烦恼缠缚,尽其边际,求解脱故。汝等岂非为此事故,而求出家!”

  时诸苾刍白佛言:“世尊!如是,如是!为解脱故而求出家。”

  “汝等苾刍!如有一类罪恶苾刍,虽复出家,性多贪染,于五欲境,深生恋着,或起瞋恚,生恶寻思,心恒放逸,不勤策励,常多妄念,不习定门,攀缘诸境,乐下劣事,不希胜行,终无所获。此之恶人犹如何等?汝诸苾刍听说譬喻。如野田中,焚死尸木,两头俱烧,中间秽污,此木不堪聚落中人及野田人之所受用。我今以此喻彼一类出家懈怠愚痴之人,弃舍俗间诸快乐事,沙门义利复不修习,恒生三种不善思惟,所谓思惟五欲、思惟瞋害、思惟欺诳。此之三种不善思惟因何而起?当知皆以无明为因而得生起,身坏命终,堕三恶趣。是故汝等,应勤修习,除断无明。我是大师,汝是弟子,于我教中,要略之事,今为汝说。由大悲故、由哀愍故、为利益故、为胜乐故,如我所说,汝等应修。若在山林兰若树下、或露地,汝可善思,不应放逸,勿于后时心生悔恨!如说修行,当得解脱。”

  尔时世尊说是语已,诸苾刍众欢喜奉行。

  佛说略教诫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