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7 册 No. 0788 佛说校量数珠功德经

  No. 788 [No. 787]

  佛说校量数珠功德经

  大唐天竺三藏宝思惟译

  尔时,文殊师利法王子菩萨摩诃萨为欲利益诸有情故,以大悲心告诸大众言:“汝等善听,我今演说受持数珠校量功德获益差别。若有诵念诸陀罗尼及佛名者,为欲自利及护他人、速求诸法得成验者,其数珠法应有如是,须当受持。若用铁为数珠者,诵掐一遍得福五倍;若用赤铜为数珠者,诵掐一遍得福十倍;若用真珠、珊瑚等为数珠者,诵掐一遍得福百倍;若用木槵子为数珠者,诵掐一遍得福千倍,若求往生诸佛净土及天宫者,应受此珠;若用莲子为数珠者,诵掐一遍得福万倍;若用因陀啰佉叉为数珠者,诵掐一遍得福百万倍;若用乌嚧陀啰佉叉为数珠者,诵掐一遍得福千万倍;若用水精为数珠者,诵掐一遍得福万万倍;若菩提子为数珠者,或用掐念或但手持,数诵一遍其福无量,不可算数,难可校量。诸善男子!其菩提子者,若复有人手持此珠,不能依法念诵佛名及陀罗尼,此善男子但能手持随身,行、住、坐、卧,所出言语若善若恶,斯由此人以持菩提子故,得福等同,如念诸佛诵咒无异,获福无量。其数珠者,要当须满一百八颗。如其难得,或为五十四,或二十七,或十四亦皆得用,此即数珠法相差别。

  “诸善男子!以何因缘,我今独赞用菩提子获益最胜?诸人善听,我为汝等重说昔因。过去有佛出现于世,在此树下成等正觉。时,一外道信邪倒见毁谤三宝,彼有一男,忽被非人打杀。外道念言:‘我今邪盛,未审诸佛有何神力。如来既是在此树下成等正觉,若佛是圣,树应有感。’即将亡子卧着菩提树下,作如是言:‘佛树若圣,我子必苏。’以经七日诵念佛名,其子乃得重苏。外道赞言:‘诸佛神力,我未曾见。佛成道树现此希奇,甚大威德,难可思议。’诸外道等,悉舍邪归正,发菩提心,信知佛力,不可思议。诸人咸号为延命树。以此因缘有其二名,应当知之。我为汝等视其所要,说此语已。”

  佛言:“善哉,善哉!文殊师利法王子!如汝所说,一无有异。”

  一切大众,闻此持珠校量功德,皆大欢喜,信受奉行。

  佛说校量数珠功德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