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7 册 No. 0783 佛说十二头陀经

  No. 783

  佛说十二头陀经

  宋于阗国三藏求那跋陀罗译

  如是我闻:

  一时,佛在舍卫国给孤独园精舍,与八千比丘僧、菩萨万人,皆着衣、持钵游行乞食。食已,至阿兰若处,加趺而坐。

  尔时,世尊怡然微笑。时,长老摩诃迦叶从座起整衣服,长跪合掌,而白佛言:“世尊!我从昔来,未曾见佛无缘而笑。愿见哀愍,告示我等。”

  佛告迦叶:“见阿兰若处,十方诸佛皆赞叹,无量功德皆由此生。求声闻者得声闻乘,求缘觉者得缘觉乘,求大乘者速得无上正真之道,我今住此,是故喜耳!”

  尔时,摩诃迦叶闻佛所说,欢欣踊跃叹未曾有,重白佛言:“世尊!此阿兰若处利益弘深,能令众生依此修学成三乘道。唯愿,世尊!开示我等阿兰若法。”

  佛告迦叶:“谛听,善思念之!我当为汝略说其义。”

  迦叶白佛言:“世尊!唯然受教。”

  佛告迦叶:“阿兰若比丘,远离二着,形心清净,行头陀法。行此法者,有十二事:一者、在阿兰若处;二者、常行乞食;三者、次第乞食;四者、受一食法;五者、节量食;六者、中后不得饮浆;七者、着弊纳衣;八者、伹三衣;九者、冢间住;十者、树下止;十一者、露地坐;十二者、但坐不卧。

  “一者、阿兰若比丘行头陀时,应作是念:‘我今在此空闲之处,为无上道舍身命财,修三坚法,死当如?死,不生顾恋。’若至病苦须人之时,当作是念:‘我今一身为法出家,法为我伴,若勤行法者即是救护,是为阿兰若法。’行者本以居家多恼,舍父母妻子出家行道,而师徒、同学还生结着,心复多娆乱,是故受阿兰若法,令身远离愦闹住于空闲。远离者,离众闹声,若放牧处,最近三里,能远益善。若得身远离已,亦当令心远离五欲五盖。阿兰若比丘法当如是。

  “二者、欲入聚落乞食之时,当制六根令不着色声香味触法,又不分别男女等相,得与不得其心平等,若好若恶不生增减。不得食时应作是念:‘释迦如来舍转轮王位出家成道,入里乞食犹有不得,况我无福薄德之人,而有得耶?’是为乞食法行者。若受请食、若众僧食,起诸漏因缘。所以者何?受请食者若得食,便作是念:‘我是福德好人故得。’若不得食则嫌恨请者:‘彼无所别识,不应请者请,应请者不请。’或自鄙薄懊恼自责而生忧苦,是贪爱法则能遮道。僧食者,入众中当随众法,断事摈人,料理僧事,处分作使,心则散乱妨废行道。有如是等恼乱事故,应受常乞食法。

  “三者、头陀比丘不著于色、不轻众生,等心怜愍不择贫富,故受常次第乞食法。

  “四者、应作是念:‘我今求一食尚多有所妨,何况小食、中食、后食?若不自损,则失半日之功,不能一心行道,为佛法故,为行道故,不为身命,如养马养猪。’是故断数数食,应受一食法。

  “五者、得一食时,应作是念:‘我今若见渴乏众生,以一分施之,我为施主、彼为受者。’施已,作是愿言:‘令一切众生兴福救之莫堕悭贪。’持食至空静处,减一假着净石上施诸禽兽,亦如上愿。若欲食时,当敷尼师坛净手,作是念言:‘身中有八万户虫,虫得此食皆悉安隐。我今以食施此诸虫,后得道时当以法施。’汝是为不舍众生。若不见困乏者,但食三分之二,以自支身命。所以者何?行者若贪心极啖,令腹胀胸塞妨废行道。若留一分,则身轻安隐,易消无患,于身无损则行道无废,是故应受节量食法。

  “六者、节量食后,过中饮浆则心生乐着,求种种浆果浆蜜浆等,求欲无厌,不能一心修习善法;如马不着勒,左右啖草不肯进路。若着辔勒,则啖草意断随人意去,是故受中后不饮浆法。

  “七者、应入聚落中,拾故尘弃物浣之令净,作弊纳衣覆除寒露。有好衣因缘,则四方追求堕邪命中。若得人好衣,则生亲着;若不亲着檀越则恨。若僧中得衣,如上说僧中之过,有好衣是未得道者生贪着处。好衣因缘招致贼难,或至夺命。有如是等患故,应受弊纳衣。

  “八者、应少欲知足,衣趣盖形,不多不少,白衣为好故畜种种衣,或有外道苦行裸形无耻。是故佛弟子应舍二边,处中道受,但三衣法。

  “九者、若佛在世若灭度后,应修二法,所谓止观。无常空观,是佛法初门,能令厌离三界。冢间常有悲啼哭声,死尸狼籍眼见无常。又火烧鸟兽所食不久灭尽,因是尸观,一切法中易得无常想。又冢间住,若见死尸臭烂不净,易得九想观,是离欲初门。是故应受冢间住法。

  “十者、行人已作不净无常等观,得道事办。若未得道者心则大厌,是故应舍至树下思惟求道。又如佛生时,成道、转法轮、般涅槃时皆在树下,行者随诸法常处树下,有如是等因缘故,应受树下坐法。

  “十一者、在树下住,如半舍无异,荫覆凉乐又生爱着,我所住者好。彼树下如是等生漏故,至露地住,作是思惟:‘树下有种种过:一者、雨漏湿冷;二者、鸟屎污身、毒虫所住。有如是等过,空地则无此患。’露地者着脱衣裳随意快乐,月光遍照令心明利,易入空定,是故应受露地坐法。

  “十二者、身四威仪中坐为第一,食易消化气息调和,求道者大事未办,诸烦恼贼常伺其便,不宜安卧。若行若立心动难摄,亦不可久,是故应受常坐法。若欲睡时胁不着席,是为十二头陀之法。”

  佛告比丘:“汝等念者系心一处无令散乱,禅定功德从是得生。一切凡夫以颠倒故,系有我人众生受命,随逐假名起诸妄见。从本以来五阴清净,空无我所,不生、不灭、不出、不在;非凡夫、非不凡夫、非圣人、非不圣人,离诸名数言语道绝;诸佛不能行、不能到。汝等今者宜各静缘谛观身相。”

  时诸比丘闻佛所说,心生欢欣,即观此身,皮肤、血肉脓烂秽恶,筋骨脉髓肪膏脑膜,目泪洟唾肝胆脾肾,心肺痰癊、生熟二藏,小肠大肠、大小便利,发毛爪齿胞垢污等,三十六物九孔不净,从外至内从内至外,推求我相了不可得。精勤不已遂见色心念念生灭,如水流灯焰,生无所从来,灭无所至,现在不住。知此五阴从本以来空无所有,灭除诸相证如实智,成阿罗汉。诸菩萨等,思惟法已,得无生忍,满足十地。

  佛告诸大众:“谁能于后像法之中,护持此经广宣流布,使求佛道者识其要妙?”

  时天帝释与龙神八部,闻佛宣告从空而下,稽首佛足,而白佛言:“世尊!若像法之中有三乘人,在空闲处求佛道者,我等为作卫护,不令诸恶鬼神得娆乱之。”

  文殊师利法王子白佛言:“世尊!我当承佛威神,于未来世护持此经使不断绝,有修学者为作开导。”

  尔时,阿难前白佛言:“世尊!当何名此经?云何奉持?”

  佛告阿难:“此经名为‘头陀苦行’,亦名‘离着集诸善本’,汝当奉持。”

  尔时,天龙八部、一切大众,闻佛所说,欢喜奉行。

  佛说十二头陀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