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7 册 No. 0781 佛说佛十力经

  No. 781 [No. 780]

  佛说佛十力经

  西天译经三藏朝奉大夫试光禄卿传法大师赐紫沙门臣施护等奉 诏译

  如是我闻:

  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与苾刍众俱。

  是时佛告诸苾刍言:“汝等当知,如来、应供、正等正觉有十种力,具是力者,即能了知广大胜处,于大众中作师子吼,转妙梵轮。何等为十?所谓如来于一切处如实了知,一切非处亦如实知。由实知故,是为如来第一处非处智力。如来、应供、正等正觉具是力者,即能了知广大胜处,于大众中作师子吼,转妙梵轮。

  “复次,如来于过去、未来、现在一切有情诸所作业,若事若处、若因若报,皆如实知。由实知故,是为如来第二业智力。如来、应供、正等正觉具是力者,即能了知广大胜处,于大众中作师子吼,转妙梵轮。

  “复次,如来于诸禅定解脱三摩地、三摩钵底,若染若净、诸定分位,皆如实知。由实知故,是为如来第三定智力。如来、应供、正等正觉具是力者,即能了知广大胜处,于大众中作师子吼,转妙梵轮。

  “复次,如来于诸有情,若自若他种种根性皆如实知。由实知故,是为如来第四根智力。如来、应供、正等正觉具是力者,即能了知广大胜处,于大众中作师子吼,转妙梵轮。

  “复次,如来于诸有情种种信解,皆如实知。由实知故,是为如来第五信解智力。如来、应供、正等正觉具是力者,即能了知广大胜处,于大众中作师子吼,转妙梵轮。

  “复次,如来于种种界无数界性,皆如实知。由实知故,是为如来第六界性智力。如来、应供、正等正觉具是力者,即能了知广大胜处,于大众中作师子吼,转妙梵轮。

  “复次,如来于一切至处道,皆如实知。由实知故,是为如来第七至处道智力。如来、应供、正等正觉具是力者,即能了知广大胜处,于大众中作师子吼,转妙梵轮。

  “复次,如来于无数种宿住随念,所谓一生二生,三四五生,或十二十,乃至百生千生,无数百千生中,百千成劫坏劫,成坏等事,我在彼有情中随所生处,如是名字、如是种姓、如是族氏、如是饮食苦乐、如是寿量长短分限,寿命尽已于某处生,此灭彼生、彼灭此生,此等事相缘法方处,无数种类,宿住随念皆如实知。由实知故,是为如来第八宿住随念智力。如来、应供、正等正觉具是力者,即能了知广大胜处,于大众中作师子吼,转妙梵轮。

  “复次,如来清净天眼,过于人眼,观见世间一切有情生时灭时,若好若丑、若贵若贱,若生善趣、若生恶趣,随所作业如实知见。若诸有情身语意业作不善行,毁谤贤圣、起诸邪见,邪见业法合集为因,以彼因缘身坏命终,堕在恶趣地狱中生。若诸有情身语意业作诸善行,不谤贤圣、起于正见,正见业法合集为因,以彼因缘身坏命终,在于善趣天界中生。如是等事,皆如实知。由实知故,是为如来第九天眼智力。如来、应供、正等正觉具是力者,即能了知广大胜处,于大众中作师子吼,转妙梵轮。

  “复次,如来所有诸漏已尽,非漏随增,心善解脱、慧善解脱,见如是法智证自果,我生已尽,梵行已立,所作已办,不受后有,皆如实知。由实知故,是为如来第十漏尽智力。如来、应供、正等正觉具是力者,即能了知广大胜处,于大众中作师子吼,转妙梵轮。”

  佛说此经已,诸苾刍众闻佛所说,皆大欢喜,信受奉行。

  佛说佛十力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