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7 册 No. 0769 佛说四辈经

  No. 769

  佛说四辈经

  西晋月氏国三藏竺法护译

  闻如是:

  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尔时诸四辈弟子、天帝、龙、鬼神、质谅神,皆诣祇树,稽首佛足,却就常位坐。

  佛告诸弟子:“吾今所出经法,所可教诫,皆自各守其意念。末世毒然之时,四辈弟子,若出家、若居家修道,皆狂醉众色,不复承用佛经法,专愚自用,便使吾道薄淡,令世人谤讪吾道,信是弟子慠慢所致!”鹙鹭子整衣服,叉手,一心听佛说《四辈经》如是。

  佛言:“若末世男子能出家,除剃头发为道者,第一去离爱欲,志存大乘,常当慈悲喜护为主,去想行,普念一切蜎飞蠕动之类,视之如身无异,不得妄起恚怒。深入明度,常以明度权便,诱致曚冥,使入无极,以戒德除心秽病,不得为世间之业。能行此者,便可出家,名曰道士。不可依恃吾法,自以出家为信,不专念道。或能有下贱之人,倚道自活,无益一切,而但出意说。为人师主,轻薄戏调,不自捡察,使尊法薄淡,世人不信,非吾出家弟子之法也!”

  佛言:“若有女人出家,除发为道,以去爱欲,当专精静处,不得与出家男子同庙止。若行师受,当有等类,不得独往禀受。常当晚出早还,不得妄出庙宿止。但得教授女人,不得教授男子。所著衣服,不得刻缯帛彩色苾芬。不得轻言戏语,不得贪财宝物,戒行清净,名曰出家道人。若轻言戏调,未语预笑,心志不寂,意行秽浊,恶口骂詈,轻言不节,不能静处,憍慢自大,不自捡敕者,虽复出家,故是贱人,非出家弟子也!”

  佛言:“若有男子心志系道,不能出家者,在于爱欲之中,当受持五戒、月六斋。第一孝顺父母,治家养子;朝暮烧香、然灯,稽首三尊,悔过十方,恭敬四辈;不得慢轻自大,去离悭贪;常以至诚,不得欺殆世人;不得与世间人妻妇坐起同席、住行相随、同室异床。除去四事,以四等心普视一切,老者,若父、若母;少者,若弟、若子。恒以明度法药洗除众病,不得妄瞋恚、骂詈。常以无极方便诱解世人,使入大乘;不得为新学者说深经、奥妙之义,当为除想识无挂碍者;不得绮饰衣服,不得与世间妻女戏调言语、往来报答。以致因缘,如是者为清净道人。若行不清净,贪利财色;或于世俗绮饰衣服,互相翘举,但结非恶,眄睐所欲;轻言戏调,未语预笑;托己同法,口说妙言;外似清虚,内怀贪惑;心存财帛,以自供给,活于妻子;慢佛,尊经不复修学,反习外道之术——世药解奏、符咒厌说、疗治众病因缘、外道解奏之术,或于财帛勾束上下,贼意欲得,因解奏之术,不持吾法,当来者却皆由斯辈,是故非吾法学弟子也!”

  佛言:“若有女人不能出家,在于爱欲之中心乐道者,当持五戒、月六斋。孝顺父母、姑嫜、叔妹、夫婿;不得挝骂儿子、婢使;不得轻行,来宿止他家;不得与世间男子语言,调弄譺笑;不得妄瞋恚、骂詈、恶口;不得证说他人恶,不得陷人儿子、妻妾、奴婢过恶;恒当专精念道为上首;不得与世间凡人说法颜貌;不得与人男子相斥,不得教他人男子;不得说世间吉凶、善恶、灾变之相;不得憍慢自大;昼夜三时烧香,稽首三尊,悔过十方,禀受经行,言数自劝;不得希望供养、贪利、财帛;不得嫉妒夫主,当自贱女人身,愿为男子转身受福,可得上天宫观自然。是清信女人学道之法。若不孝顺,憍慢姑嫜,嫉妒夫主,挝骂奴婢,造恶自是,怨恨、恚怒、毒意向人,行者如是,是为非法学女人弟子也!”

  佛告诸弟子:“清慎汝心,守护身口,恒以四等济众生已,道宝之慧恩施一切,如佛教诫,必得度世!”

  弟子诸来会者,闻佛说经,欢喜奉行,作礼而去。

  佛说四辈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