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录

大正藏第 17 册 No. 0763 佛说法乘义决定经

  No. 763 [No. 762]



佛说法乘义决定经卷上

  西天三藏明因妙善普济法师金总持等奉 诏译

  如是我闻:

  一时薄伽梵在舍卫国祇园精舍,与大比丘众千二百五十人俱。时有一比丘,名曰甚深勇猛,美妙音声,善问法要,初中后善,利益自他,能修梵行,清净圆满,敬礼合掌,前白佛言:“世尊!如来往昔鹿野苑中,所说法乘决定之义,是事云何?唯愿世尊!敷演分明,开示众生,皆令悟入。”

  世尊叹言:“善哉比丘!汝如是问甚深法要,最胜利益不可思议,汝应谛听,善思念之!吾当为汝分别解说。

  “我于尔时,说四谛法,义无穷尽。所谓:五蕴、五取蕴、十二处、十八界、十二缘生支、四圣谛法、二十二根、五三摩地、四禅天定、四无色定、四三摩地、四念处、四正勤、五根、五力、七觉支、八圣道、十六心念、声闻四果、如来十力、四无所畏、四无碍辩、十八不共法、三十二大丈夫相、八十种随形相好。”佛言:“比丘!如上所说,是名法乘决定之义。”

  比丘复白佛言:“世尊!云何五蕴?”

  世尊答言:“所谓色蕴、受蕴、想蕴、行蕴、识蕴。比丘!是名五蕴。”

  “云何五取蕴?”

  佛言:“所谓色取蕴、受取蕴、想取蕴、行取蕴、识取蕴。比丘!是名五取蕴。”

  “云何十二处?”

  佛言:“所谓眼为内处、色为外处;耳为内处、声为外处;鼻为内处、香为外处;舌为内处、味为外处;身为内处、触为外处;意为内处、法为外处。比丘!是名十二处。”

  “云何十八界?”

  佛言:“所谓眼界、色界、眼识界;耳界、声界、耳识界;鼻界、香界、鼻识界;舌界、味界、舌识界;身界、触界、身识界;意界、法界、意识界。比丘!是名十八界。”

  “云何十二缘生支?”

  佛言:“所谓无明缘行;行缘识;识缘名色;名色缘六入;六入缘触;触缘受;受缘爱;爱缘取;取缘有;有缘生;生缘老尽、忧悲、苦恼。无明灭则行灭;行灭则识灭;识灭则名色灭;名色灭则六入灭;六入灭则触灭;触灭则受灭;受灭则爱灭;爱灭则取灭;取灭则有灭;有灭则生灭;生灭则老尽、忧悲、苦恼灭。比丘!是名十二缘生支。”

  比丘复白佛言:“世尊!云何名无明?”

  世尊答言:“所谓痴惑暗蔽,无他明慧故。前际无智、后际无智、现在际无智;内无智、外无智、内外无智;业无智、果无智、业果无智;善作业无智、恶作业无智;因无智、果无智、因果法无智;缘无智、缘生无智、缘生法无智;无佛智、无法智、无僧智;苦无智、集无智、灭无智、道无智;有耻无智、无耻无智、有耻无耻无智、有耻无耻法无智,乃至爱支有耻无耻法无智;世无智、出世无智、世出世法无智;依止无智、非依止无智、依止非依止法无智;有为无智、无为无智、有为无为法无智;过去无智、现在无智、未来无智、过去现在未来法无智。比丘!是名无明。”

  “云何无明缘行?”

  佛言:“所谓身行、语行、意行。是名无明缘行。”

  “云何身行?”

  “动转所作,身为济渡,任持诸法,为依止处。是名身行。”

  “云何语行?”

  “能诠能显,分别校量,诸法实性。是名语行。”

  “云何意行?”

  “心所爱乐、心所思惟、心所摄受、心所依止。是名意行。”

  “云何行缘识?”

  佛言:“所谓眼识、耳识、鼻识、舌识、身识、意识。比丘!是名行缘识。”

  “云何识缘名色?”

  佛言:“名谓非色四蕴(受、想、行、识);色谓形质,体即四大。是名识缘名色。”

  “云何四大?”

  佛言:“所谓地大、水大、火大、风大。”

  “云何四大体相差别?”

  “所谓:地以坚硬为性,水以湿润为性,火以温热为性,风以轻动为性。比丘!是名四大体相差别。”

  “云何名色缘六入?”

  佛言:“所谓眼入处、耳入处、鼻入处、舌入处、身入处、意入处。比丘!是名名色缘六入。”

  “云何六入缘触?”

  佛言:“所谓眼触、耳触、鼻触、舌触、身触、意触。比丘!是名六入缘触。”

  “云何触缘受?”

  佛言:“所谓:眼触生受,谓生苦受、乐受、非苦非乐受。耳、鼻、舌、身、意生受,亦复如是。比丘!是名触缘受。”

  比丘复白佛言:“世尊!云何受缘爱?”

  佛言:“所谓:色爱、声爱、香爱、味爱、触爱、法爱。”

  “云何色爱?”

  “所谓:一切有色,可爱可乐,深心恋着,无有厌离。是名色爱。声、香、味、触、法爱,亦复如是。比丘!是名受缘爱。”

  “云何爱缘取?”

  佛言:“所谓:欲取、见取、戒禁取、我语取。比丘!是名爱缘取。”

  “云何取缘有?”

  佛言:“所谓欲有、色有、无色有。”

  “云何欲有?”

  “谓:欲界五趣及四王天、忉利天、焰摩天、兜率天、化乐天、他化自在天。是名欲有。”

  “云何色有?”

  佛言:“所谓:梵众天、梵辅天、大梵天、少光天、无量光天、极光天、少净天、无量净天、极遍净天、无云天、福生天、广果天、无烦天、无热天、善现天、善见天、色究竟天。比丘!是名色有。”

  “云何无色有?”

  佛言:“所谓:空无边处、识无边处、无所有处、非想非非想处。是名无色有。比丘!如是三种,是谓取缘有。”

  “云何有缘生?”

  佛言:“所谓:一切众生,以爱取为缘,润生五蕴,住世动作,随顺流转,种种差别所与及取,皆从蕴起,身之所生,以命为本。比丘!是名有缘生。”

  “云何生缘老尽?”

  佛言:“所谓:四大迁变,诸根衰朽,身体羸弱,动辄疲苶,博识多知,智已昧劣。一切众生,身识欲离,诸根欲灭,性境冥昧,无所觉知。比丘!是名生缘老尽。”

  比丘复白佛言:“世尊!云何四圣谛法?”

  佛言:“所谓:苦圣谛法、集圣谛法、真圣谛法、道圣谛法。”

  “云何苦圣谛法?”

  “所谓:生苦、老苦、病苦、坏苦、爱别离苦、冤憎会苦、求不得见、五盛阴苦。比丘!是名苦圣谛法。”

  “云何苦集谛法?”

  佛言:“所谓:众生爱着世间一切有及有具,随顺贪欲。比丘!是名苦集谛法。”

  “云何苦真谛法?”

  佛言:“所谓:以智慧刀,断除爱着世间一切有及有具,随顺贪欲永尽无余,入胜义谛,证寂灭理。是名苦真谛法。”

  “云何苦道谛法?”

  佛言:“所谓:八圣道支。正见、正思惟、正语、正业、正命、正念、正定、正精进。是名苦道谛法。”

  “云何二十二根?”

  佛言:“所谓:眼等五根,谓:眼、耳、鼻、舌、身。信等五根,谓:信、进、念、定、慧。五受根,谓:苦、乐、忧、喜、舍。三无漏根,谓:未知当知根、已知根、具知根。及意、命、男、女。比丘!是名二十二根。”

  “云何五三摩地?”

  佛言:“所谓身支五体,可喜可乐,无毁无损,深生恋着,于一切身,皆生爱乐。由如是心,随顺染欲,种种爱着,不了虚幻,妄执为实。是故应当如实观察,如是五体,皆从四大缘会而生,一心思惟,安住悟入妙三摩地,名身定智。譬如山上散水于下,流布四方,如是散已,不见其水,地复干涸。时有天人,空中告言:‘汝若须水,我有天水大泉,自然涌出,洁净清凉,甚可爱乐,济渡润益,无有穷尽。’身生定智,利益无穷,亦复如是!”

  复告比丘:“当审思惟观察筹量,此身不实,勿应爱着。譬如优昙钵罗华、钵头摩华、俱勿陀华、奔茶利迦华。如是青黄赤白四种莲华,众色殊好,甚可爱乐,皆生于水而坏于水。此身变异,虚幻不实,亦复如是!”

  复告比丘:“身语意业,圆满清净,获得胜解,如实安住三摩地门,以清净心,观一切身,皆非坚固。譬如长者及长者子,以众珍宝新净妙衣,严饰其身,色相虽好,体非坚固;能以清净身语意业,而为庄严,是名坚固。”

  复告比丘:“如是观察,善思念之!此身五体,有为无常,应行住坐卧四威仪中,系念思惟,清净定智,坚固摄受。比丘!是名五三摩地。”

  比丘复白佛言:“世尊!云何四禅定地?”

  佛言:“所谓:离生喜乐地:离诸欲染一切烦恼故。定生喜乐地:已离寻伺降伏障染故。离喜妙乐地:安住方便作利乐行故。舍念清净地:苦乐已离,善恶心伏,非苦非乐,念已离故,方便修习圆满清净。比丘!是名四禅定地。”

  “云何四无色定。”

  佛言:“所谓空无边处定:一切色想俱已远离,平等持心,如实安住故。识无边处定:内识无边,如实安住故。无所有处定:于一切法,皆无所有故。非想非非想处定:粗想非有,细想非无故。比丘!是名四无色定。”

  尔时比丘复白佛言:“世尊!云何名为四无量心?”

  佛言:“所谓:慈无量心、悲无量心、喜无量心、舍无量心。”

  “云何名为慈无量心?”

  “谓:一切时处,慈心随顺,利益众生,不损害他,离诸冤结,以广大心等示众生,愍念救护犹如赤子,于冤亲所而无差别,令断缠盖皆得解脱,如是名为慈无量心。悲心随顺、喜心随顺、舍心随顺,亦复如是。比丘!如是名为四无量心。

  “复有四种苦乐,皆应了知。所谓:了知众苦、了知有苦、了知众乐、了知有乐。”

  “云何名为了知众苦?谓:观一种补特伽罗,所著者贪、所著者瞋、所著者痴。于贪不怖,因贪故生苦忧悲随顺;于瞋不怖,因瞋故生苦忧悲随顺;于痴不怖,因痴故生苦忧悲随顺,皆悉了知。于出世间五种善根,精勤修习。所谓:信根、进根、念根、定根、慧根。次第获得三摩地门,名曰漏尽比丘!此则名为了知众苦。

  “云何名为了知有苦?谓:观一种补特伽罗,少贪少瞋少痴,虽少分贪不惧贪过,故生苦忧悲随顺;虽少分瞋不惧瞋过,故生苦忧悲随顺;虽少分痴不惧痴过,故生苦忧悲随顺,皆悉了知。于出世间五种善根,精勤修习,次第获得三摩地门,名曰漏尽比丘!此则名为了知有苦。

  “云何名为了知众乐?所谓:一种补特伽罗,皆悉了达此贪、瞋、痴三不善根为生苦本,能永除断,于出世间信等五种无漏善根,精勤修习,次第获得三摩地门,名曰漏尽比丘!此则名为了知众乐。了知有乐,精勤修习,次第获得三摩地门,亦如上说。比丘!如是四种苦乐,皆应了知。”

  比丘复白佛言:“世尊!云何名为四三摩地?”

  佛言:“所谓:信解受持,如法修行,能断贪欲故;信解受持,如法修行,通达一切诸妙法门故;信解受持,如法修行,获得一切甚深智见故;信解受持,如法修行,获得一切清净妙慧故。”

  “云何能断贪欲?”

  佛言:“比丘!汝等应当于显露处,或林间、或树下、或空寂处,常坐不卧,安住禅定。应观此身,三十六物和合而成,体非清净,虚幻不实,不应妄生爱念恋着,如是思惟,深生厌离。比丘!如是名为能断贪欲。”

  “云何三十六物?”

  佛言:“所谓外相十二:发、毛、爪、齿、眵、泪、耵聍、涕、唾、垢汗、大小便溺。中相十二:皮、肤、血、肉、筋、脉、骨、髓、肪、膏、脑、膜。内相十二:脾、肾、心、肺、肝、胆、脏、胃、赤白二痰、生熟二脏。比丘!是名三十六物。”

  复告比丘:“又诸世间,地中所生,百谷苗稼,须假耕种,亦非清净自然而生,是故汝应于显露处,或林树下,一心安住,如实观察,此身不净,虚假浮脆;眼耳等处,常行垢浊,而不坚固,极可厌离。如是安住三摩地门,信解受持,如法修行,永断贪欲。”

  “云何通达一切诸妙法门?”

  佛言:“比丘!汝等应当于显露处,或林树下、或空寂处,常坐不卧,修习禅定,护念怜愍一切众生,而为引导,皆令了悟。一切有为,虚幻不实,譬如优昙钵罗华,颜色殊好,既开敷已,非能坚固。此身非坚,亦复如是!是故汝应于显露处,或林树下,寂静之处,安住禅定,观一切身,有为不实,如梦如幻,方便开示,引导众生,皆令信受爱乐禅定。比丘!是名于三摩地信解受持如法修行,通达一切诸妙法门。”

  “云何获得一切甚深智见?”

  佛言比丘:“安住禅定,悟此甚深微妙法已,深心爱乐,决定坚固,昼夜系念,精进无懈,智光遍照,无明暗蔽,永尽无余。譬如虚空密云暗蔽,于日中时云忽退散得见日光,普照一切无有障碍。三摩地门一切智光,除其烦恼无明暗蔽,亦复如是!是故汝应善思念之,如实安住,昼夜无懈,于一切智,坚固摄受。比丘!是名于三摩地门信解受持如法修行,获得一切甚深智见。”

  “云何获得一切清净妙慧?”

  佛言比丘:“汝等应当于显露处,或林树下、或空寂处,常坐不卧,正念安住三摩地门。苦受、乐受、忧受、喜受及与舍受,皆已离故,胜定熏修,圆满清净,则为安住四三摩地,悉能了知四种信解,摄受通达作大导师。若摄受者、若通达者,则为安住善平等地,观察度量,一切智智,如是如是!”

  复告比丘:“汝应于显露处,或林树下、或空寂处,苦已离故、乐已离故、忧已离故、喜已离故、舍已离故,胜定解脱,圆满清净,如实安住四三摩地。比丘!是名于三摩地门信解受持如法修行,获得一切清净妙慧。比丘!如是名为四三摩地。”

  佛说法乘义决定经卷上


大正藏第 17 册 No. 0763 佛说法乘义决定经

佛说法乘义决定经卷中

  西天三藏明因妙善普济法师金总持等奉 诏译

  尔时勇猛甚深比丘复白佛言:“世尊!云何名为住四念处?”

  佛言:“比丘!所谓应观内身、外身、内外身住,有色不净。一切世间,忧悲苦恼,正念了知;观内受、外受、内外受住,种种诸苦。一切世间,受悲苦恼,正念了知;观内心、外心、内外心住,虚幻无常。一切世间,忧悲苦恼,正念了知;观内法、外法、内外法住,悟无我理。一切世间,忧悲苦恼,正念了知。比丘!是名住四念处。”

  比丘复白佛言:“世尊!云何四正断?”

  佛言:“所谓未生不善法,以精进力,摄伏断除,令永不生故;已生不善法,以精进力,摄伏断除,令永断灭故;未生善法,以精进力,正念摄受,令生起故;已生善法,以精进力,坚固安住,正念摄受,令增长故。是名四正断。”

  比丘复白佛言:“世尊!云何四神足?”

  佛言:“所谓欲定断行具神足力,自欲获得思惟依止、离欲依止、寂灭依止,于此摄受伏除诤论。勤定断行具神足力,自勤获得思惟依止、离欲依止、寂灭依止,于此摄受伏除诤论。心定断行具神足力,自心获得思惟依止、离欲依止、寂灭依止,于此摄受伏除诤论。观定断行具神足力,自观获得思惟依止、离欲依止、寂灭依止,于此摄受伏除诤论。”佛言:“比丘!是谓四神足。”

  比丘复白佛言:“世尊!云何五根?”

  佛言:“所谓:信根、进根、念根、定根、慧根。云何信根?谓于因果而生信乐,轮回世间信行正见业报差别。若作诸业,或善或恶,彼彼业果,如如招报,于自信根,如实了知。是名信根。云何进根?谓于妙法而生信乐,勤加精进,如法修行。是名进根。云何念根?以精进力,积集善行,念念修习,而无退转。是名念根。云何定根?谓于法念,专心一境,而无散动,是名定根。云何慧根?谓于定中,观照一切,通达无碍,是名慧根。”

  比丘复白佛言:“世尊!云何五力?”

  佛言:“所谓:信力、进力、念力、定力、慧力。云何信力?谓诸有情,受如来法,信为根本,善能安住,而无流转。若沙门婆罗门、若天魔梵,若世间法皆能信解,随顺摄受。是名信力。云何进力?谓能勇猛,精进坚固,安住善法,无有疲懈,虽被众苦,而能堪忍,不舍善轭,行大精进。是名进力。云何念力?谓于念中,安住分位,坚固忆持,常无散动,亦无忘失,是名念力。云何定力?谓能摧伏欲染业果诸不善法,乃至安住四禅、三昧。是名定力。云何慧力?谓住世间,发起正慧,于圣道行,具足修行,择不善法,离诸苦际,是名慧力。”

  比丘复白佛言:“世尊!云何七觉支?”

  佛言:“所谓:择法觉支、念觉支、定觉支、精进觉支、轻安觉支、舍觉支、喜觉支。云何择法觉支?谓于诸法,而能拣择,思惟依止、离欲依止、寂灭依止,摄伏诤论故。云何念觉支?谓于诸法,正念修习,思惟依止、离欲依止、寂灭依止,摄伏诤论故。云何定觉支?谓能发起清净妙慧,思惟依止、离欲依止、寂灭依止,摄伏诤论故。云何精进觉支?谓于善行,精进无懈,思惟依止、离欲依止、寂灭依止,摄伏诤论故。云何轻安觉支?谓于诸法,远离粗重,调畅身心,思惟依止、离欲依止、寂灭依止,摄伏诤论故。云何舍觉支?谓于诸法,远离放逸,令心寂静,思惟依止、离欲依止、寂灭依止,摄伏诤论故。云何喜觉支?谓于诸法,而生喜受,思惟依止、离欲依止、寂灭依止,摄伏诤论故。”佛告比丘:“是名七觉支。”

  比丘复白佛言:“世尊!云何八圣道?”

  佛言:“所谓正见、正思惟、正语、正业、正命、正勤、正念、正定。云何正见?于所见境,有取有与;有善恶行;有善恶行所招之果;有世出世间一切众生所作之业,乃至须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罗汉果。此世他世,微妙善行,皆以正见,通达明了,净修梵行,永断惑障,所作已办,到于彼岸。是名正见。云何正思惟?谓以智慧,分别拣择,令身、语、意三业无失,离诸过咎。是名正思惟。云何正语?谓能永断妄言、绮语、恶骂、两舌。是名正语。云何正业?谓诸有情永离杀生、偷盗、染欲。是名正业。云何正命?谓受世间衣服、卧具、饮食、医药,而为资养,非邪命故。是名正命。云何正精进?谓能勇猛,破烦恼魔,常修善行,无有懈怠。是名正精进。云何正念?谓忆过去所修善法,念念摄持,而无错谬。是名正念。云何正定?谓心能安住于奢摩他、毗钵舍那,寂然不动。是名正定。”佛告比丘:“是名八圣道。”

  尔时勇猛甚深比丘复白佛言:“世尊!云何十六心念?”

  佛言:“所谓念心和合故,和合平等,如实了知;念心相应故,相应平等,如实了知。念法自性和合故,和合平等,如实了知;念法自性相应故,相应平等,如实了知;念法增长和合故,和合平等,如实了知;念法增长相应故,相应平等,如实了知。念身正知和合故,和合平等,如实了知;念身正知相应故,相应平等,如实了知;念身行正知和合故,和合平等,如实了知;念身行正知相应故,相应平等,如实了知。念一切身正知和合故,和合平等,如实了知;念一切身正知相应故,相应平等,如实了知;念一切身行正知和合故,和合平等,如实了知;念一切身行正知相应故,相应平等,如实了知。念轻安身行和合故,和合平等,如实了知;念轻安身行相应故,相应平等,如实了知。念喜正知和合故,和合平等,如实了知;念喜正知相应故,相应平等,如实了知。念乐正知和合故,和合平等,如实了知;念乐正知相应故,相应平等,如实了知。念心正知和合故,和合平等,如实了知;念心正知相应故,相应平等,如实了知。念心行正知和合故,和合平等,如实了知;念心行正知相应故,相应平等,如实了知。念轻安心行和合故,和合平等,如实了知;念轻安心行相应故,相应平等,如实了知。念喜乐心和合故,和合平等,如实了知;念喜乐心相应故,相应平等,如实了知。念胜解心和合故,和合平等,如实了知;念胜解心相应故,相应平等,如实了知。念等引心和合故,和合平等,如实了知;念等引心相应故,相应平等,如实了知。如是乃至无常观、离欲观、寂灭观、出离观,和合平等,如实了知;相应平等,如实了知。”佛言:“比丘!如是名为十六心念。”

  比丘复白佛言:“世尊!云何声闻四果?”

  佛言:“所谓须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罗汉果。如是四果,诸声闻众,皆能信解,如来十号,功德圆满;了知正法,清净流布,无有穷尽;了知僧伽,具足众善,功德圆满,于无我理,皆悉了达。如是信解,净修梵行,具戒定慧、无碍解脱、解脱知见,出世功德,转正法轮,证须陀洹果,功德具足;证斯陀含果,功德具足;证阿那含果,功德具足;证阿罗汉果,功德具足。净戒圆满,圣智现前,自在安隐,离诸热恼,清净无染,尽未来际,无有间断,亦无退转,以方便智,观察一切,通达无碍。”佛言:“比丘!如是名为声闻四果。”

  比丘复白佛言:“云何如来十力?”

  佛言:“所谓处非处智力:因果相应及不相应,如实了知故。自业智力:三世三业,如实了知故。静虑解脱等持等至智力:皆能了知故。根胜劣智力:信等五根,或软中上,皆能了知故。种种胜解智力:观一切法,胜解明了,皆能通达故。种种界智力:无量世界,种种界性,皆能了知故。遍趣行智力:诸趣遍行,种种差别,皆能了知故。宿住随念智力:过去世境,宿住随念,皆能了知故。生灭智力:诸有情类,生灭因缘,皆能了知故。漏尽智力:根随诸惑,净尽无余故。”佛告比丘:“如是名为如来十力。”

  比丘复白佛言:“云何四无所畏?”

  佛言:“所谓正等觉无畏:佛于正觉,诸法等觉,诸法皆悉了知,心无所畏故。诸天、魔、梵、沙门、婆罗门、天人、阿修罗等,皆悉恭敬。漏尽智无畏:如来诸漏欲染烦恼,皆已尽故,住安隐地,无有惊怖,于大众中,作师子吼,梵、释、诸天、转轮圣王,尊重赞叹。出障道无畏:如来通达三乘圣道,于一切法,无有障碍故,心无所畏,诸天、魔、梵、沙门、婆罗门等,皆悉恭敬。出苦道无畏:如来于无数劫,修习善法,乃能决定出离苦道。诸天、魔、梵、沙门、婆罗门等,皆悉恭敬。”佛告比丘:“如是名为四无所畏。”

  比丘复白佛言:“云何四无碍辩?”

  佛言:“所谓法无碍辩、义无碍辩、词无碍辩、辩才无碍辩。法无碍辩:于无漏法智无退转故。义无碍辩:于所诠理,智无退转故。词无碍辩:随诸众生所有问难,一音解释,普令欢喜故。辩才无碍辩:世出世间,一切诸法,皆悉通达,智无退转故。”佛告比丘:“如是名为四无碍辩。”

  比丘复白佛言:“云何如来十八不共法?”

  佛言:“所谓如来无误失、无卒暴语、无种种想;无不定心、无忘失念、无不择舍;欲无减、念无减、精进无减、定无减、慧无减、解脱无减;身业随智慧行、语业随智慧行、意业随智慧行;知过去世无著无碍、知未来世无著无碍、知现在世无著无碍。”佛告比丘:“如是名为十八不共法。”

  比丘复白佛言:“云何如来三十二相?”

  佛言:“所谓:足下平满高下等触相。足下千辐轮文网毂圆满相。手足柔软如睹罗绵相。手足指间咸有网鞔金色交络相。手足诸指纤长圆满相。足跟广长与趺相称相。足趺修高充满柔软与跟相称相。双腨纤圆如翳泥耶鹿王腨相。双臂修圆如象王鼻平立过膝相。密处深隐如龙象王相。身诸毛孔一一毛生柔软绀青右旋宛转相。发毛上靡柔软绀青螺文右旋相。身真金色光洁晃曜众宝庄严相。皮肤薄润尘垢不住相。手足掌中颈及双肩七处平满相。肩项之间妙好充满相。膊腋清净悉皆充实相。容仪圆满端严殊妙相。身相修广端直相称相。体相纵广量等周匝圆满如诺瞿陀相。其身上半如师子王威容广大相。身常放光面各一寻相。具四十齿齐平净密相。四牙锋利白逾珂雪相。于诸味中得最上味相。舌相广薄遍覆面轮相。梵音洪雅随众等闻相。眼睫齐整犹若牛王相。其目绀青鲜白红环间饰皎洁相。面如满月。双眉皎净如天帝弓相,眉间白毫右旋宛转如睹罗绵鲜白光净相。其顶上现乌瑟腻沙,高显周圆如天盖相。”佛告比丘:“如是名为三十二相。”

  佛说法乘义决定经卷中


大正藏第 17 册 No. 0763 佛说法乘义决定经

佛说法乘义决定经卷下

  西天三藏明因妙善普济法师金总持等奉 诏译

  尔时世尊复告勇猛甚深比丘言:“如来所现三十二相金色之身,皆由过去修种种行之所感得,亦为汝等,分别解说。”

  时比丘众:“唯然谛听!”

  佛言:“所谓诸佛世尊经无量劫修菩萨行,于戒禁忍及惠舍中善能安住,坚固平等故,感得足下平满之相。有情苦恼,方便救护,孝顺父母,严饰布施,未尝退转故,感得足下千辐轮文相。给侍尊长,涂身按摩,沐浴衣服,庄严之具,未尝退转故,由是感得手足柔软相。以四摄法,饶益有情,平等护念,无有差别,由是感得手足指间金色网挽相。于诸尊长,恭敬和顺,于他有情,远离损害及不与取,能以妙法,密护众生,由是感得手足诸指纤长圆满相。以方便智,劝导覆护一切有情,令修善行,未尝退转故,由是感得足跟广门与趺相称相、足趺修高充满柔软与跟相称相。自于正法,如实摄受,皆能了解,广为人说及正为他善作给使,是故感得双腨纤圆如翳泥耶鹿王腨相。修习善行,无有懈惓,令诸善法展转增长,是故感得双臂修圆平立过膝相。于被他摈无依有情,能以正法,慈悲摄受,令知惭愧,是故感得密处深隐如龙象王相。自善观察明智贤善乐欲亲近唯一住故,依一支故,入微义故,又能蠲除客尘垢故,是故感得身诸毛孔一一毛生柔软绀青右旋宛转相、发毛上靡柔软绀青螺文右旋相。能施悦意法喜饮食、骑乘、衣服、严饰之具,资身什物,永离瞋恚,由此感得身真金色、皮肤薄润尘垢不住相。广以上妙肴馔饮食,普施众生,皆令充足,由此感得其身七处皆悉平满相。于诸有情,随所生起,如法所作,能为上首而作助伴,离于我慢心无犷悷,能为有情兴利益事,由是感得其身上半如师子王。于一切事禀性勇决,又复感得肩项圆满、膊腋充实、容仪端严、身相修广。能自防护身语意业,见疾病人给施良药,于不平等事业,皆不摄受,于界互违能令随顺,由此感得身相圆满如诺瞿陀、常光一寻。远离一切破坏亲友离间语言,设已乖离能以善言方便和合,由是感得具四十齿齐平净密。修广大慈思惟法义,由是感得四牙锋利白逾珂雪。愍念众生犹如一子,方便救护,给施医药,由是感得于诸味中得最上味。远离杀害,修慈心故,于广大法,能正行故,由是感得其顶上现乌瑟腻沙、舌相广薄遍覆面轮。常修谛语、爱语、法语,及悦意语,由是因缘得大梵音,言词辩雅能悦众意。于诸世间,行大慈悲,怜愍饶益一切有情,由是感得目绀青色、睫如牛王。见有德者,如实赞叹,称扬其美,由是感得面如满月、眉若帝弓、眉间白毫有旋宛转,鲜白光洁,如睹罗绵。”

  佛告比丘:“如是诸佛三十二相,往昔因缘,应如是知。”

  比丘复白佛言:“云何世尊八十种好?”

  佛言:“所谓世尊指爪狭长,薄润光洁。世尊诸指纤圆?直。世尊手足各等指间充密。世尊骨节深隐不现。世尊手足如意柔软。世尊筋脉盘结深隐。世尊两踝俱隐不现。世尊行步庠序,如龙象王。世尊进止仪雅犹如鹅王。世尊右旋回顾,举身随转如龙象王。世尊肢节?圆,妙善安布。世尊容貌敦萧无有所畏。世尊身支安定,无有掉动。世尊骨节交络无隙,犹如龙蟠。世尊膝轮圆满殊妙。世尊密处,清净无垢。世尊肢节,稠密坚固。世尊身相,周匝端严。世尊身光,常自照曜。世尊脐深,圆妙殊异。世尊脐厚,不窊不凸。世尊身体光洁离垢。世尊皮肤无疣赘等。世尊手掌,平满润泽。世尊腹间方正柔软。世尊手纹深长,明直不断。世尊唇色丹辉,如频婆果。世尊面如满月,端严称量。世尊舌相广长,遍覆面轮。世尊梵音圆满,犹如天鼓。世尊鼻高修直,其窍不现。世尊诸齿方整齐密。世尊四牙锋利鲜白。世尊目净绀青,青白分明。世尊眼相修广,如青莲华叶。世尊上下眼睫齐整稠密。世尊双眉不白长致细软。世尊身分上半威严,最上如师子王。世尊额广圆满,平正殊妙。世尊耳厚修长,轮埵圆满。世尊两耳绮丽齐平离诸过失。世尊仪容能令见者无舍无染皆生恭敬。世尊双眉绮靡顺次,其色绀青。世尊双眉高显光润,犹如初月。世尊首发绀青,修长稠密不白。世尊首发香洁细软,润泽旋转。世尊首发齐整光净。世尊首发坚固不落。世尊首发尘垢不着。世尊身分充实坚固。世尊身相修长端直。世尊诸窍清净妙好。世尊身相势力殊胜,无与等者。世尊身相众乐瞻仰,无有厌足。世尊面轮修广相称,皎洁光净如秋满月。世尊颜貌舒泰光显,含笑先言唯向不背。世尊面貌光泽熙怡,远离颦蹙无青赤色。世尊肢体清净无垢亦无臭秽。世尊所有身毛孔中,常出如意微妙之香。世尊面门常出最上殊胜之香。世尊首相周圆妙好犹如天盖。世尊身毛光净绀青如孔雀项,红辉绮错。世尊法音随众等闻应理无差。世尊顶相无能见者。世尊手足指节分明庄严妙好。世尊行时其足去地,如四指量而现印纹。世尊自持不待他卫身无倾动亦不逶迤。世尊威德远震一切瞋心见喜,恐怖见安。世尊音声不高不下,随众生意和悦与言。世尊能观诸有情类,言音意乐而为说法。世尊一音演说诸法,随有情类各令得解。世尊说法咸依次第,必有因缘言无不善。世尊等观诸有情类,赞善毁恶而无爱憎。世尊所为先观后作,轨范具足令识善净。世尊相好一切有情不能观尽。世尊顶骨坚实圆满。世尊颜容无衰老相。世尊手足及胸臆前,皆有吉祥喜旋德相。”

  佛告比丘:“如是名为八十种好。”

  尔时世尊说是经已,复告勇猛甚深比丘言:“吾今所说法乘妙理决定之义,所诠法要初中后善,利益安乐。汝善诵持敷演分别,引导众生,令修梵行,一食如法,三衣具足,住显露处,或住冢间、或林树下、或空寂处,修头陀行,常勤精进,无有懈怠,永离惑染,究竟解脱。”

  时勇猛甚深比丘与俱来会中诸大比丘等,及天、人、阿修罗等,一切大众闻佛所说,欢喜作礼,信受奉行。

  佛说法乘义决定经卷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