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7 册 No. 0737 所欲致患经

  No. 737

  所欲致患经

  西晋月支三藏竺法护译

  闻如是:

  一时,佛游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与大比丘众俱,比丘五百。

  尔时,诸比丘明旦着衣持钵,入舍卫城。诸外道异学问诸比丘:“沙门!瞿昙何因处患?以何别色、痛痒、思想、生死、识字苦?云何于此诸法,有何差特?有何志愿?何因为成?沙门瞿昙现法云何?何因开化?有所言讲?”

  诸比丘闻诸外道所言,无以报答,则从坐起,寻舍退去,各心念言:“如此所说,当从世尊启问咨受,为我分别,寻当奉行。”

  时诸比丘分卫已竟,饭食毕讫,更整衣服,往诣佛所。稽首足下,却坐一面,前白世尊,说诸异道所可难问,悉次第说。

  于时,世尊告诸比丘:“外道问汝:‘爱欲之事,有何安乐?致何忧患?何从兴致?因何而灭?’汝当答报,诸外道默然,不以言对。”

  佛言:“我不见能解此意,分别上义。所以者何?无能及者,非其境界。佛察天上、天下,诸魔、梵天、梵志、诸神及人,能发遣此问,令意欣悦,爱其所乐,为欲所染,耳闻好声,鼻识好香,舌识美味,身识细滑,可意忻悦,志于所乐,为之所染,心贪于法。是五所欲,从因缘起,心以为乐。”

  佛告比丘:“何等为所欲之患?其有族姓子随其巧便,立生活业,多所想念。或以伎术,或作长吏,或作画师,或行算术,或复刻镂,或以涂度,或说色事;或以寒冻、或逢暑热饥渴饿死;或触风雨,或遭蚊虻,诸根变乱。趣此诸事,身欲自在,求于财宝,坐起放心,恣意坐于财宝,啼哭愁忧,椎胸郁怫。吾谓是辈,则为痴冥,致无果实,犹是精勤,不离其业,造立屋宅,及诸财贿,以获财宝。设不能获,起无央数忧恼诸患,歌舞将御,得无县官、水、火、盗贼、怨家债主所见夺取,烧没搪揬劫害侵暴,坏乱家居,亡失财宝。彼族姓子心怀此忧,卒值水、火、盗贼、怨家,所见侵夺,愁忧啼哭,不能自胜:‘吾前治生积聚财业,今者霍空,无所依仰。’是为情欲之忧患也。缘欲致爱,放心恣意,致此恼恨。”

  佛告诸比丘:“复次,因欲贪爱,所在放心恣意,父说子恶,子说父恶,母说女恶,女说母恶,兄说弟恶,弟说兄恶,姊说妹恶,妹说姊恶。家室宗族,转相诽谤。是为贪欲之患,因致勤苦,皆由多求,放心恣意,为欲所溺。”

  佛告诸比丘:“复次,爱欲之患着爱为本,放心恣意,因贪利故,把持兵仗、引弓捻箭,入军战斗,兴四部兵象马车步,众兵共斗。是剧罗网,因欲自丧。亲属与亲属,兴起因缘,因贪犯罪,驰走不安,以求财产。或能获财、或不能得、或寻失财,愁忧怀恼,拍膑椎胸而以郁怫:‘吾本多财,今者殚尽。’是为贪欲之患、恩爱之恼,放心恣意,为之所溺。”

  佛告诸比丘:“复次,因欲之患着爱为本,放心恣意,父子相怨,母女相憎,夫妇相捐,姊妹怀恨,兄弟相憎,亲属家室自相诽谤。是为贪欲之患恩爱之恼,放心恣意,为之所溺。”

  佛告诸比丘:“复次,因欲之患着爱为本,放心恣意,手执利剑,若持刀杖,屏处沙中、若树木间、破坞间,心中怫郁,转相夺命,遥掷火轮,沸油相洒。缘是兴恶,或致困痛、或致死亡。是为贪欲之患,恩爱之恼,放心恣意,为之所溺。”

  佛告诸比丘:“复次,因欲之患着爱为本,放心恣意,破他门户,断人寄饷,凿人垣墙,夜行作贼,在藏匿处、或复逃亡,斗争放火。国主觉得,或吏缚束,闭着牢狱,或截耳鼻手足考治掠笞,或断头首,或时住立压踝,鹿弶擎、砖兔窟,或甑或镬汤煮,沸油洒体,是为贪欲之患、恩爱之恼,放心恣意,为之所溺。”

  佛告诸比丘:“复次,因欲之患着爱为本,放心恣意,身欲众恶,骂詈冲口,心念毒恶,不护身口,不顾后世。寿命终没,魂神一去,堕于恶趣勤苦之处,昼夜考治,无央数岁。是为贪欲之患、爱欲之恼,放心恣意,为之所溺。”

  佛告诸比丘:“复次,何因舍欲能乐断恶?一切所欲,截诸贪求,刈众情态,是为舍欲。其有沙门梵志,见爱欲之瑕,因兴诸患。审知如有爱欲已,劝助众人使度于欲。假使劝化,至于解脱。志于爱欲,欲度彼岸,未之有也。若有沙门梵志,乐于爱欲、不观爱欲之瑕秽者,若能审识情欲,如有无贪诸情,开化众人,度于彼岸,自度济彼,则获此事,如意无疑。其有目睹,于此人所乐,长者家妻,梵志之妻,年十四五、十六二十,不长不短、不粗不细、不白不黑,颜貌姝妙,如树华茂。”

  佛言比丘:“初始目睹,因缘所兴可意欢乐,是欲所乐。何等为色因缘之患?于是见女人,年尊老极,年八十若九十、百年、若百二十,头白齿落,面皱皮缓,身重少气,拄杖偻行,羸极上气,行步苦难,身体战恌。于比丘意云何?极不于端正姝好,颜色证患已现?”

  比丘对曰:“唯然,是为色之忧患也。”

  佛告诸比丘:“又见女人终亡之后,一日、二日,至五日六日,身色变青,膀胀烂臭,恶露不净,从九孔出,身中生虫,虫还食其肉。于比丘意云何?前时端正,颜色姝妙,今失好貌,变证现乎?”

  对曰:“唯然。”

  佛言:“是为色之患证。”

  佛告诸比丘:“若复见女人,臭烂在地,乌鸟所食,雕鹫所啄,虎狼野狐所啖,无央数虫,从其身出,还食其肉。于比丘意云何?前时端正,颜色姝好,没不存乎?其患现耶?”

  对曰:“唯然。”

  佛言:“是为欲之患证也。”

  佛告诸比丘:“若复见女人,皮肉离体,但见白骨,前时端正,颜貌姝好,没不复现,其患证乎?”

  对曰:“唯然。”

  “是为爱欲之患证也。”

  佛告诸比丘:“若复见女人,身骨节解,手足膝胫,鼻耳胁背,臂肘头颈,各在异处。于比丘意云何?前时端正姝好,没不现乎?证患现耶?”

  对曰:“唯然。”

  佛言:“是为欲之忧患证也。”

  佛告诸比丘:“见彼女人,捐在冢间无央数岁,骨节糜碎,青白如碧,碎坏如面。于比丘意云何?前时端正,颜貌姝好,没不现乎?患证现耶?”

  对曰:“唯然。”

  佛言:“是为贪欲忧患证也。”

  佛告诸比丘:“谁能离欲,能断色欲,蠲除情色,拔贪不习,乃不着色。其有沙门梵志,乐色如是,以为欢然,睹其患证,睹见生恼,审知如有,则等于色心无所猗,劝化于人,使度彼岸。设使有人,以色猗色,欲得度者,未之有也。其沙门梵志,欢喜于色,更诸情欲,睹色患证,欲得离色,拔其所情,则睹如有。等观诸色,劝化诸人,令度彼岸,知色所猗,舍于诸色,则可得也。”

  佛告诸比丘:“何等为痛痒所更乐乎舍诸习耶?于是比丘寂于诸欲,离于诸恶不善之法,有念有想,独处晏然,行第一禅。设使比丘,获此第一禅者,则不贪己,不著于彼,则无有争、心不怀恚,是为比丘痛痒乐无瞋怒。吾无所恨,为乐痛痒,是为乐习所观、乐彼灭诸想、乐内念寂然,其心为一,无念无行志寂逮安,是为第二禅。假使比丘,行第二禅不贪己,不着彼心增减,彼欲欢喜观无欲行,常以寂定,业身则安,如圣所演,常观意定,行第三禅。假使比丘,行第三禅,是痛痒所乐,彼则除苦、蠲除所安,前所更历可不可意,无苦无乐,观其志定,具足清净。假使比丘,行第四禅,是为痛痒所乐。

  “复次,比丘!缘痛生乐可意之欲,是为痒所乐。何等为痛之忧患?因痛生患,忧恼之愦,是痛忧患。又痛痒,无常之苦、别离之法。其法都痛痒,起无常苦,致别离法,是为痛痒之患。何等为离痛?其于痛痒,断诸贪欲,是为离欲。其有沙门梵志,晓了痛痒诸所更乐,都致忧患,不舍诸爱欲,审知如有,而猗痛痒,劝化众人,度于彼岸,自得成就,济诸猗着,未之有也。其有沙门梵志,睹痛痒所乐,从乐致患,离于爱欲,谛知如有,等观痛痒,而无所猗,劝化余人,令度彼岸,自得成就,并化余人,此事可致,是为舍欢悦。”

  如是诸比丘,闻经欢喜。

  所欲致患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