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6 册 No. 0708 了本生死经

  No. 708 [Nos. 709-712]

  了本生死经

  吴月氏优婆塞支谦译

  佛说是:“若比丘见缘起为见法,已见法为见我。”

  于是贤者舍利弗谓诸比丘言:“诸贤者!佛说:‘若诸比丘见缘起为见法,已见法为见我。’此谓何义?是说有缘。若见缘起无命、非命,为见法;见法无命、非命,为见佛。当随是慧。

  “彼有二事见外缘起,有二事见内缘起,合为四。

  “何谓二事见外缘起?为因相缚、缘相缚。因相缚为何等?从种根,从根叶,从叶茎,从茎节,从节怀华,从华实。是为因相缚。何谓缘相缚?为地种、水种、火种、风种、空种,从是因缘有种生彼。地为持种,水为润种,火为热种,风为起种,空为令种无碍。如是得时节会,令种生。彼种不知我生根,根不知从种有;根不知我生叶,叶不知从根有;叶不知我生茎,茎不知从叶有节怀华,实亦不自知转相生有。又地不知我生种,种亦不知地持我;水亦不知我润种,种亦不知水润我;至火、风、空皆不相知。是诸贤者,从因缘有,得时会,令种生。为非自作,非彼作,亦非无因生。当以五事见外缘起。何谓五?一非常,二不断,三不步,四种不败亡,五相象非故。彼种已坏为非常,有根出为不断,种根分异为不躇步,少种多生实为不败亡,实生如种根非种为相象非故。

  “当知是二事见内缘起:因相缚、缘相缚。何谓因相缚?缘不明,行;缘行,识;缘识,名色;缘名色,六入;缘六入,更乐;缘更乐,痛;缘痛,爱;缘爱,受;缘受,有;缘有,生;缘生,老、死、忧、悲、苦、懑心恼。如是是但大苦性具成有病。彼不明不知我作行,行不知从不明有;行不知我作识,识不知从行有;识不知我作名色,名色不知从识有;六入、更乐、痛、爱、受、有、生至于老死亦转不知。是从不明有行,从行有识,从识有名色,从名色有六入、更乐、痛、爱、受、有、生、老、死、忧、悲、苦、懑心恼,如上说。是但大苦性具成有。彼若无生,则无老、死、忧、悲、苦、懑心恼。

  “是诸贤者,因缘起故,缘是生法。有缘起不缘生法,有缘生法不缘起,有缘起缘生法,有不缘起不缘生法。

  “何谓缘起不缘生法?为缘不明,行;缘行,识;缘识,名色,至于老死,大苦恼具成有,如上说。是谓缘起非缘生法。

  “何谓缘生法非缘起?为如不明、行、识、名色、六入、更乐、痛、爱、受、有、生、老死。是谓缘生法非缘起也。

  “何谓缘起缘生法?若出生住不断老死之生,是出生住因缘相近、因有相近、因微相近、因谛相近、因如相近、无异相近、不狂相近、缘起相近,以缘生如是法:有、受、爱、痛、更乐、六入、名色、识、行。是谓缘起缘生法。

  “何谓不缘起不缘生法?谓得道者。彼何谓不明?为如六种。六种受若女、若男。何谓六?为地种、水种、火种、风种、空种、识种。彼身得住,是为地种;如持不散,是为水种;饮、食、尝、啖卧得善消,是为火种;身中出息、入息,是为风种;四大所不能持,是为空种;随转如双箭笮,是为识种。如彼地种,非女,非男,非人,非士,非身,非身所,非人生,非少年,非作、无作者,非住、无住者,非智、无智者,非众生,非吾,非我,非彼有、无有主。水、火、风、空种亦如是。识种非女,非男,非人,非士,非身,非身所,非人生,非少年,非作、无作者,非住、无住者,非智、无智者,非众生,非吾,非我,非我有、无有主。如是但从六种为一想,为合想,为女想,为男想,为妄想,为身想,为自在想,为强自在,受若干种,故为不明。时说曰性痴,净、常想、乐想、身想,疑嫌妄,非上要。佛说是不明,亦为染于物,无慧生妄,故为不明;妄故为行;知物故为识;五性故为名色;猗名色根故为六入;三合故为更乐;更乐行故为痛;痛而乐故为爱;爱弥广故为受;受当复有行故为有;五性具成故为生;诸种熟故为老;命根噤闭故为死;热中为忧;诳语为悲;临五识身合为五苦;心识身合为懑;心念劳为恼;有故生有。如是见知,障显是,说具满,大苦性足。从是受凶衰,着故复生。其始不可见知,不可度量。又冥为不明义;作成为行义;知为识义;缘住彼,彼相倚,为名色义;主亦不专为六入义;更亦合会为更乐义;从知痛义;渴欲得物,如火无厌,为爱义;取为受义;当复有为有义;五性仰为生义;熟为老义;行亏为死义。如是义说,亦为十二缘起相。

  “又从不明近福德行作、近罪贼行作,是谓缘不明;行有诸行故,近福、不福而有识,是谓缘行识;由识作性行,名色具成生,是谓缘识名色;是缘生作,作辄受,是谓缘名色;六入、眼识会更乐,是谓缘六入更乐;如更乐,痛知亦尔,是谓缘更乐痛死;不知痛者为行别故,从爱象辄取,是谓缘痛爱;从爱象更吞,是谓缘爱受有;受为三行身、口、意,是谓缘受有;有行劳,当复有具成生,是谓缘有生;五性已成故有老死。是为十二缘起,随转宛转,造作田业,识造种行,不明造对行。如地持种,水令种不散,火令种熟,风令种起,空令种无碍。行造田业亦如是,爱造润行,彼行不知:‘我造田业。’爱不知:‘我为润行。’识不知:‘我为种行。’不明不知:‘我为对行。’如地不知:‘我持种。’水、火、风、空如上说。从有行劳,当复有具成生。此亦无有从是世躇步者,但因缘相持。譬如镜净、明朗,缘内、外生面象。面亦不死此生彼,镜中从有面,因缘不亏。是不死此而生彼,为有苦情,因缘不亏,从是有受。如火以受,不断现昼夜,然其炎不步。识亦如是,不身相缚,往来五道。有缘故生,是法无主。譬如月圆四十九由延,而圆形现于下水,有缘不亏,非月死彼而于此生。观生死当如是。是为因相缚。

  “何谓缘相缚?如佛告阿难:‘眼缘色生眼识。彼眼不知:“我作猗行。”色不知:“我为识对。”明不知:“我为识照。”空不知:“我令识无碍。”识不知:“我生此作有。”眼、色、明、空、念,令眼识具成生。耳、鼻、口、身、心缘法生心识。彼眼不知:“我为识作猗。”法不知:“我为识作行。”心不知:“我为识作明。”空不知:“我令识无碍。”识不知:“我成此因缘。”是,阿难!缘心、法、明、空、念,令心识具成生,而此非自作,非彼作,非两作,非无因生,非我故,非彼故,非无因有。’

  “当以五事见内缘起。何谓五?非常、不断、不步、少行多报、相象非故。彼如死际,身已坏为非常;出生有身分为不断;或同去、或异去,分异故为不步;少行多报,谓行不败亡。如行报生,非故家也。若见此缘起无命、非命,为见法;见法无命、非命,为见四谛:苦、习、尽、道。譬如明人见师成画,叹其画好、师妙。见四谛者亦如是,佛一切知、一切现,从是得喜不离佛,得法众至真,戒喜不离。”

  了本生死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