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6 册 No. 0697 佛说浴像功德经

  No. 697 [No. 698]

  佛说浴像功德经

  大唐天竺三藏宝思惟译

  如是我闻:一时,薄伽梵在王舍城鹫峰山中,与大苾刍众及与无量诸大菩萨摩诃萨俱。尔时,会中有一菩萨,名清净慧,作是思惟:“以何因缘诸佛如来得清净身?”又复念言:“若佛在世亲近供养,及灭度后供养舍利,此二种人所获福德功德齐不?”作是念已,承佛威神从座而起,顶礼佛足,白言:“世尊!诸佛如来以何因缘得清净身?若佛在世亲近供养,及灭度后供养舍利,此二种人所获福德其功等不?”

  尔时,世尊告清净慧菩萨言:“善哉,善哉!汝今乃能为未来世诸众生故,发如是问。汝当善听,我今为汝分别解说。”

  尔时,清净慧菩萨白佛言:“唯然。世尊!愿乐欲闻。”

  佛告清净慧菩萨言:“诸佛如来为求菩提,于往昔时所修三昧、戒定忍辱智慧、慈悲喜舍、解脱、解脱知见,力、无所畏、一切佛法、一切种智,悉皆清净,是故如来得清净身。又以华香幡盖而以供养;复以香水浴如来身;复以宝盖弥覆其上;以诸饮食鼓乐弦歌赞咏如来;以此功德回向一切种智,所得功德无量无边,乃至得成无上菩提。何以故?如来智慧无量无边不可思议,所有福德亦复如是!

  “清净慧!我灭度后有二种舍利:一者、法身,二者、化身。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供养舍利,造佛形像如大麦等,造塔如庵罗果,表刹如针、盖如浮萍;持佛舍利,如芥子大安置其中,所得功德,如我在世等无差别。

  “如是之人得十五种功德:一者、得净念心。二者、得顺法心。三者、得惭愧心。四者、得见如来。五者、发净信心。六者、能持正法。七者、如说修行。八者、得亲近诸佛。九者、诸佛国土随意受生。十者、若生人中生大姓家,其心柔软人所敬重。十一者、才生人中得念佛心。十二者、诸魔军众不能恼乱。十三者、于末法时能护正法。十四者、常得十方诸佛如来恒加覆护。十五者、速得成就五分法身。”

  尔时世尊而说颂曰:

 “若以清净心,  于如来灭后,
  供养舍利者;  或造于塔庙,
  及如来形像;  于彼塔像前,
  扫涂漫陀罗,  以种种花香,
  散布于其上,  以诸妙香水,
  而浴于佛像,  上妙诸饮食,
  净持以供养,  赞礼佛功德。
  无量难思议,  智慧及神通,
  诸善巧方便,  悉皆到彼岸。”

  尔时,清净慧菩萨闻佛世尊说是颂已,而白佛言:“世尊!若佛在世及灭度后未来世中,诸众生等,云何浴像?唯愿如来为众生故,开示演说。”

  佛言:“清净慧!如佛在世,诸众生等发起净心,于佛灭后亦应如是,不作执空有想,于诸善品心怀渴仰不生疲厌,何以故?为成就如来法报身故。我已曾为汝说四真谛法、十二因缘、六波罗蜜,我今为汝说浴像法,诸供养中最为殊胜。

  “善男子!若欲沐像,应以牛头栴檀、紫檀、多摩罗香、甘松、芎藭、白檀、郁金、龙脑、沉香、麝香、丁香,以如是等种种妙香,随所得者,以为汤水置净器中,先作方坛敷妙床座,于上置佛;以诸香水次第浴之;用诸香水周遍讫已,复以净水于上淋洗。其浴像者,各取少许洗像之水,置自头上,烧种种香以为供养。

  “初于像上下水之时,应诵以偈:

“‘我今灌沐诸如来,  净智功德庄严聚;
  五浊众生令离垢,  愿证如来净法身。’

  “烧香之时当诵斯偈:

“‘戒定慧解知见香,  遍十方刹常芬馥;
  愿此香烟亦如是,  回作自他五种身。’”

  尔时世尊说是法已,众中有无量菩萨摩诃萨获得清净无垢三昧,即从座而起;无量天人得不退转无上菩提。

  尔时阿难白佛言:“世尊!当何名此经?我等云何奉持?”

  佛言:“此经名为‘洗浴诸佛得身清净’,应如是持。”

  说是经已,一切众会皆大欢喜,信受奉行。

  佛说浴像功德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