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6 册 No. 0680 佛说佛地经

  No. 680

  佛说佛地经

  大唐三藏法师玄奘奉 诏译

  如是我闻:

  一时薄伽梵,住最胜光曜七宝庄严,放大光明普照一切无边世界。无量方所妙饰间列周圆无际,其量难测超过三界所行之处,胜出世间善根所起,最极自在净识为相。如来所都,诸大菩萨众所云集,无量天龙人非人等常所翼从,广大法味喜乐所持。作诸众生一切义利,灭诸烦恼交横缠垢,远离众魔过诸庄严。如来庄严之所依处,大念慧行以为游路,大止妙观以为所乘,大空、无相、无愿解脱为所入门,无量功德众所庄严,大宝花王众所建立。大宫殿中,是薄伽梵最清净觉,不二现行趣无相法。住于佛住,逮得一切佛平等性到无障处,不可转法所行无碍。其所成立不可思议,游于三世平等法性,其身流布一切世界。于一切法智无疑滞,于一切行成就大觉,于诸法智无有疑惑。凡所现身不可分别,一切菩萨正所求智,得佛无二住胜彼岸不相间杂。如来解脱妙智究竟证无中边,佛地平等极于法界,尽虚空性穷未来际。

  与诸无量大声闻众俱,一切调顺皆是佛子。心善解脱、慧善解脱、戒善清净,趣求法乐多闻闻持。其闻积集,善思所思、善说所说、善作所作,捷慧速慧利慧出慧,胜决择慧大慧广慧及无等慧慧宝成就。具足三明,逮得第一现法乐。住大净福田,威仪寂静大忍柔和成就无减,已善奉行如来圣教。复有无量菩萨摩诃萨,从诸佛土俱来集会,皆住大乘游大乘法。于诸众生其心平等,离诸分别及不分别种种分别,摧诸魔怨,远离一切声闻独觉,系念分别,广大法味喜乐所持。超五怖畏,一向趣入不退转位。息诸众生一切苦恼所逼迫地而现在前,妙生菩萨而为上首。

  尔时世尊告妙生菩萨:“妙生当知,有五种法摄大觉地。何等为五?所谓清净法界、大圆镜智、平等性智、妙观察智、成所作智。”

  “妙生当知,清净法界者,譬如虚空,虽遍诸色种种相中,而不可说有种种相,体唯一味。如是如来清净法界,虽复遍至种种相类所知境界,而不可说有种种相,体唯一味。

  “又如虚空,虽遍诸色不相舍离,而不为色过所染污。如是如来清净法界,虽遍一切众生心性,由真实故不相舍离,而不为彼过所染污。

  “又如虚空,含容一切身语意业,而此虚空无有起作。如是如来清净法界,含容一切智所变化利众生事,清净法界无有起作。

  “又如空中种种色相现生现灭,而此虚空无生无灭。如是如来净法界中,诸智变化利众生事现生现灭,而净法界无生无灭。

  “又如空中种种色相现增现减,而此虚空无增无减。如是如来净法界中,显示如来甘露圣教有增有减,而净法界无增无减。

  “又如空中十方色相无边无尽,是虚空界无边尽故,而此虚空无去无来无动无转。如是如来净法界中,建立十方一切众生利益安乐,种种作用无边无尽,清净法界无边尽故,而净法界无去无来无动无转。

  “又如空中三千世界现坏现成,而虚空界无坏无成。如是如来净法界中,现无量相成等正觉,或复示现入大涅槃,而净法界非成等觉非入寂灭。

  “又如依空种种色相,坏烂烧燥变异可得,而虚空界非彼所变亦无劳弊。如是依止如来净界众生界内,种种学处身语意业毁犯可得,而净法界非彼变异亦无劳弊。

  “又如依空大地大山,光明水火帝释眷属,乃至日月种种可得,而虚空界非彼诸相。如是依止如来净界,戒蕴定蕴慧蕴解脱解脱智见诸蕴可得,而净法界非彼诸相。

  “又如空中种种因缘展转生起,三千大千无量世界周轮可得,而虚空界无所起作。如是如来净法界中,具无量相诸佛众会周轮可得,而净法界无所起作。

  “复次妙生!大圆镜智者,如依圆镜众像影现。如是依止如来智镜,诸处境识众像影现。唯以圆镜为譬喻者,当知圆镜、如来智镜平等平等,是故智镜名圆镜智。

  “如大圆镜,有乐福人悬高胜处无所动摇,诸有去来无量众生,于此观察自身德失,为欲存德舍诸失故。如是如来悬圆镜智处净法界,无间断故无所动摇,欲令无量无数众生观于染净,为欲取净舍诸染故。

  “又如圆镜极善磨莹,鉴净无垢光明遍照。如是如来大圆镜智,于佛智上,一切烦恼、所知障垢永出离故极善磨莹,为依止定所摄持故鉴净无垢,作诸众生利乐事故光明遍照。

  “又如圆镜依缘本质,种种影像相貌生起。如是如来大圆镜智,于一切时依诸缘故,种种智影相貌生起。

  “如圆镜上非一众多诸影像起,而圆镜上无诸影像,而此圆镜无动无作。如是如来圆镜智上,非一众多诸智影起,圆镜智上无诸智影,而此智镜无动无作。

  “又如圆镜与众影像非合非离,不聚集故,现彼缘故。如是如来大圆镜智,与众智影非合非离,不聚集故,不散失故。

  “又如圆镜周莹其面,于一切处为诸影像遍起依缘。如是如来大圆镜智,不断无量众行善莹,为诸智影遍起依缘,谓声闻乘诸智影像、独一觉乘诸智影像、无上大乘诸智影像,为欲令诸声闻乘人依声闻乘而出离故,独一觉人依独觉乘而出离故,大乘之人依无上乘而出离故。

  “如圆镜中大影可得,所谓大地大山大树大宫舍影,而是圆镜不等彼量。如是如来圆镜智上,从极喜地乃至佛地智影可得,及与一切世出世法智影可得,而圆镜智非彼分量。

  “又如圆镜,非处障质影像起缘。如是如来大圆镜智,非恶友摄闻不正法障碍众生智影起缘,彼非器故。

  “又如圆镜,非处闇质影像起缘。如是如来大圆镜智,非处乐恶愚暗众生智影起缘,彼非器故。

  “又如圆镜,非处远质影像起缘。如是如来大圆镜智,非处不净感匮法业不信众生智影起缘,彼非器故。

  “复次妙生!平等性智者,由十种相圆满成就。证得诸相增上喜爱,平等法性圆满成故;证得一切领受缘起,平等法性圆满成故;证得远离异相非相,平等法性圆满成故;弘济大慈,平等法性圆满成故;无待大悲,平等法性圆满成故;随诸众生所乐示现,平等法性圆满成故;一切众生敬受所说,平等法性圆满成故;世间寂静皆同一味,平等法性圆满成故;世间诸法苦乐一味,平等法性圆满成故;修殖无量功德究竟,平等法性圆满成故。

  “复次妙生!妙观察智者,譬如世界持众生界,如是如来妙观察智,任持一切陀罗尼门、三摩地门,无碍辩说诸佛妙法。

  “又如世界是诸众生,顿起一切种种无量相识因缘。如是如来妙观察智,能为顿起一切所知无碍妙智种种无量相识因缘。”

  “又如世界种种可玩,园林池等之所庄严,甚可爱乐。如是如来妙观察智,种种可玩波罗蜜多、菩提分法、十力、无畏、不共佛法之所庄严,甚可爱乐。

  “又如世界,洲渚、日月、四天王天、三十三天及夜摩天、睹史多天、乐变化天、他化自在、梵身天等,妙饰间列。如是如来妙观察智,世及出世衰盛因果,声闻、独觉、菩萨圆证,无余观察妙饰间列。

  “又如世界为诸众生广大受用。如是如来妙观察智,示现一切诸佛众会雨大法雨,为令众生受大法乐。

  “如世界中五趣可得,所谓地狱、饿鬼、畜生、人趣、天趣。如是如来观察智上,无边因果五趣差别具足显现。

  “如世界中欲、色、无色诸界可得。如是如来观察智上,无边因果三界差别具足显现。

  “如世界中苏迷卢等大宝山王显现可得。如是如来观察智上,诸佛菩萨威神所引,广大甚深教法可得。

  “如世界中广大甚深不可倾动大海可得。如是如来观察智上,一切天魔外道异论所不倾动,甚深法界教法可得。

  “又如世界大小轮山之所围绕。如是如来妙观察智,不愚一切自相共相之所围绕。

  “复次妙生!成所作智者,如诸众生勤励身业,由是众生趣求种种,殉利务农勤工等事。如是如来成所作智勤身化业,由是如来示现种种工巧等处,摧伏诸伎傲慢众生,以是善巧方便力故,引诸众生令入圣教成熟解脱。

  “又如众生受用身业,由是众生受用种种色等境界。如是如来成所作智受身化业,由是如来往诸众生种种生处,示同类生而居尊位。由其示现同类生故,摄伏一切异类众生,以是善巧方便力故,引诸众生令入圣教成熟解脱。

  “又如众生领受身业,由是众生领受所作善恶业果。如是如来成所作智领身化业,由是如来示现领受本事本生难修诸行,以是善巧方便力故,引诸众生令入圣教成熟解脱。”

  “又如众生庆慰语业,由是众生展转谈论递相庆慰。如是如来成所作智庆语化业,由是如来宣畅种种随所乐法文义巧妙,小智众生初闻尚信。以是善巧方便力故,引诸众生令入圣教成熟解脱。

  “又如众生方便语业,由是众生展转指授,务专所作毁恶赞善更相召命。如是如来成所作智所起方便语变化业,由是如来立正学处,毁诸放逸赞不放逸。又复建立随信行人、随法行等,以是善巧方便力故,引诸众生令入圣教成熟解脱。

  “又如众生辩扬语业,由是众生展转开示,所不了义宣讽诸论。如是如来成所作智辩语化业,由是如来断诸众生无量疑惑。以是善巧方便力故,引诸众生令入圣教成熟解脱。

  “又如众生决择意业,由是众生决择可作及不可作。如是如来成所作智决意化业,由是如来决择众生八万四千心行差别,以是善巧方便力故,引诸众生令入圣教成熟解脱。

  “又如众生造作意业,由是众生造作种种诸所起业。如是如来成所作智造意化业,由是如来观诸众生所行之行,行与不行、若得若失,为令取舍,造作对治。以是善巧方便力故,引诸众生令入圣教成熟解脱。

  “又如众生发起意业,由是众生发起诸业。如是如来成所作智发意化业,由是如来为欲宣说彼对治故,显彼所乐名句字身。以是善巧方便力故,引诸众生令入圣教成熟解脱。

  “又如众生受领意业,由是众生受领苦乐。如是如来成所作智受意化业,由是如来于定、不定、反问、置记为记别故,随其所应,受领去来现在等义。以是善巧方便力故,引诸众生令入圣教成熟解脱。”

  尔时妙生菩萨摩诃萨白佛言:“世尊!为独如来于净法界受用和合一味事智,而诸菩萨亦能如是?”

  佛告妙生菩萨:“亦能受用和合一味事智。”

  妙生菩萨复白佛言:“何等菩萨受用和合一味事智?”

  佛告妙生:“证得无生法忍菩萨,由彼菩萨无生法中,得忍解时对治二想,由遣自他二种想故,得平等心。从此已上,彼诸菩萨自他异想不复现前,受用和合一味事智。”

  妙生菩萨复白佛言:“唯愿如来广说譬喻,令诸菩萨悟甚深义,随所化缘广宣流布,令诸众生闻已疾悟无生法忍。”

  佛告妙生:“譬如三十三天未入杂林,终不能于若事若受无我我所和合受用,若入杂林即无分别随意受用。由此杂林有如是德,能令诸天入此林者,天诸果报若事若受,无所思惟和合受用。如是菩萨若未证得无生法忍,终不能得平等之心平等之舍,乃与一切声闻独觉无有差别,有二想故,彼不能住受用和合一味事智。若已证得无生法忍,遣二想故得平等心,遂与声闻独觉差别,由平等心而能住舍,受用和合一味事智。

  “复次妙生!譬如种种大小众流,未入大海各别所依,异水少水水有增减,随其水业所作各异,少分依持水族生命。若入大海无别所依,水无差别、水无限量、水无增减,所作业一,广大依持水族生命。如是菩萨,若未证入如来清净法界大海,各别所依异智少智智有增减,随其智业所作各异,少分众生成熟善根之所依止。若已证入如来清净法界大海,无别所依,智无差别、智无限量、智无增减,受用和合一味事智,无量众生成熟善根之所依止。”

  尔时世尊而说颂曰:

 “一切法真如,  二障清净相,
  法智彼所缘,  自在无尽相,
  普遍真如智,  修习证圆满,
  安立众生二,  诸种无尽果,
  身语及心化,  善化方便业,
  定及总持门,  无边二成就,
  自性法受用,  变化差别转,
  如是净法界,  诸佛之所说。”

  时薄伽梵说是经已,妙生菩萨摩诃萨等,诸大声闻,世间天人、阿素洛等,一切大众闻佛所说,皆大欢喜信受奉行。

  佛说佛地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