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5 册 No. 0651 佛说诸法本无经

  No. 651 [Nos. 650, 652]



佛说诸法本无经卷上

  隋天竺三藏阇那崛多译

  复次婆伽婆游于王舍鹫聚山中,与大比丘众五百人俱,菩萨九万二千,所谓庄严莹饰菩萨摩诃萨、师子游步菩萨摩诃萨、无碍焰净光德威王菩萨摩诃萨、迷留山顶音王菩萨摩诃萨、爱笑无垢光菩萨摩诃萨、出光蔽日月光菩萨摩诃萨、最胜无垢持冠菩萨摩诃萨、出威莲华开身菩萨摩诃萨、梵自在音菩萨摩诃萨、象戏师子王意菩萨摩诃萨、金光净无垢威菩萨摩诃萨、柔软触身菩萨摩诃萨、金庄严相开身菩萨摩诃萨、百光休摩罗力菩萨摩诃萨、寂根威仪寂行菩萨摩诃萨、地最上王菩萨摩诃萨、天言辞鸣音菩萨摩诃萨、法力自在寂静游行菩萨摩诃萨、德威无垢身菩萨摩诃萨、曼殊尸利菩萨摩诃萨,如是等上首九万二千菩萨。

  尔时,师子游步菩萨摩诃萨见是菩萨等集,从坐而起,整理衣服,一肩郁多罗僧伽作已,右膝着地向佛合掌,即以歌颂而问佛义:

 “无我无命无育法,  无边名称为我宣;
  寂静极寂常寂然,  如是此众最胜者。
  诸见云何是菩提?  憍慢瞋恚及嫉妒,
  欲体云何是菩提?  为说导师无边称。
  涅槃若无无烦恼,  行界云何是菩提?
  其体无二佛亦然,  为我演说大悲者。
  诸法云何毕竟脱,  涅槃相似解脱同?
  云何当复等虚空,  无碍无著无处系?
  迦罗频伽梵天音,  无垢光明金光色;
  清净光音无边德,  当为说法毕无尘。
  云何诸盖等菩提?  云何欲是菩提体?
  法非法道云何一,  无垢清净等虚空?
  若无有数无无数,  已灭度法云何是?
  菩提若无无著者,  遍智云何亦复无?
  是作非作无有诤,  取及不取并无体;
  众生于中不曾有,  法中障碍亦复无。
  于中无戒复无忍,  破戒亦复无一处;
  定之与智如是无,  无智及智无所得。
  云何是法净无垢,  而无所有等虚空?
  心于一时无得处,  无心云何而是法?
  于中知见无所有,  无有念修亦无证,
  于中亦复无所断,  众生云何空界同?
  于中法体是一行,  于中无生亦无转;
  发起及生无所有,  如是等法胜人说。
  于中无学无罗汉,  缘觉亦复无所有;
  求菩提者不可得,  此法无来亦无去。
  于中无住亦无处,  亦无有去亦无来;
  无来去法复云何,  如彼须弥住不动?
  于中无想亦无色,  色体云何是菩提?
  色与菩提无有二,  如是法体胜人演。
  于中无空无无相,  无有染着无无著;
  名与无名法云何,  言道犹如于山响?
  于中无生无恼者,  于中亦复无无生;
  无有已灭亦无遮,  诸法云何是一行?
  于中无天亦无龙,  无紧那罗夜叉等;
  于中泥犁无所有,  无有所趣及众生。
  若说导师最胜法,  若说恶意诸外道;
  此二云何是一行,  诸字如是皆入一?”

  尔时,世尊赞师子游步菩萨摩诃萨言:“甚善甚善!希有善家子!汝今所问,乃至诸世不能信受,诸天等世当住迷惑。善家子!汝今不须问是因缘。善家子!初业菩萨于此非地,谓:空见者、无相见者、无愿见者、无生见者、无有见者、无相貌见者、涅槃见者、佛陀见者、菩提见者。善家子!初业菩萨前不应说此法。何以故?诸善根断必有是处,于佛菩提则行非道若堕断常,不知如来以何意义而说此法?”

  如是语已,师子游步菩萨摩诃萨复白佛言:“说婆伽婆、说修伽多。世尊!若有未来菩萨摩诃萨,空见者、无相见者、无愿见者、无生见者、无有见者、无相貌见者、涅槃见者、佛陀见者、菩提见者,于空无相言说境界,染着言说以字为净,言道为胜重于名利。彼闻如来说是无名字法已,当舍诸见,当知诸法是一相道。如众生信、如信说法,巧方便中彼当善学,虽说少欲知足减省,而皆不信为净;虽说在众过恶,而信诸法远离;虽赞说独一无间无杂,而亦不信为净;虽赞说发菩提心,而亦知心自性菩提;虽赞说广修多罗,而信诸法是广;虽赞说于菩萨,而信声闻、独觉及佛无有别异;虽赞说陀那,而善通达陀那平等;虽赞说尸罗,而善通达尸罗本性;虽赞说羼帝,而于尽灭无生法等善通达见;虽赞说毗梨耶,而善择诸法不发;虽赞说第耶那三摩地三摩拨帝,说三摩地出生百千俱致三摩地门,而知见本性三摩般那;虽赞说般若数千种相,而善通达智及无智,本性自体善择诸法。说毁欲过,不见一法可染;说毁瞋过,不见一法可恶;说毁痴过,而信诸法离痴无碍。虽为众生显说泥犁、畜生、阎摩世等过恶,而亦不见泥犁、畜生、阎摩世等。彼等如众生信、如信说法,当信一行,所谓信空、信无相、信无愿、信无生、信无所有、信无相貌。大德世尊!但当说之!彼不可思巧方便句,于中若诸声闻、独觉及初乘发行菩萨摩诃萨等,皆非其地,唯除信深一行菩萨摩诃萨等。”

  如是语已,世尊复告师子游步菩萨摩诃萨言:“善家子!彼若然者,汝宜善听,正念善思,当为演说。”

  师子游步菩萨摩诃萨言:“如是世尊!我当正闻。”

  尔时世尊说此伽他:

 “若欲当觉妙菩提,  彼莫分别贪欲过;
  诸法常是贪自性,  若知是者得胜尊。
  贪瞋及痴不可得,  亦无已得今得者;
  诸法皆与虚空等,  若知是者得胜尊。
  见及不见常一行,  僧非僧二是一等;
  于中无佛无妙法,  若知是者得世智。
  犹如丈夫于梦中,  得菩提已教众生;
  于中无道无众生,  如是自性即诸法。
  菩提坐处无可得,  彼无可得亦无有;
  明无明二是一相,  若知是者得导师。
  说众生性是菩提,  菩提性即诸众生;
  众生菩提二不一,  若知是者得人上。
  犹如丈夫善觉幻,  彼幻化现无边种;
  于中所现毕竟无,  惑乱众生数非一。
  贪欲瞋恚与幻等,  诸此烦恼各如幻;
  凡夫皆念我染恚,  彼痴乱心恶趣行。
  于中无有贪恚痴,  于中亦无异烦恼;
  幻等法体分别已,  如是凡夫烦恼然。
  若无烦恼无众生,  于中无佛无当有;
  此无生法分别已,  凡夫念我当作佛。
  既无有佛无佛法,  众生亦无一处见;
  若知法体似虚空,  彼速当作人上者。
  若求菩提彼无觉,  彼远菩提如天地;
  若知法体等于幻,  彼速当作人上者。
  若分别戒彼无戒,  若见持戒则破戒;
  戒破戒二是一相,  若知是者作导师。
  犹如丈夫于梦中,  受用欲事生欢喜;
  痴乱分别想妇女,  于中妇女常是无。
  破戒持戒如梦性,  凡夫分别此二种;
  于中无戒无破戒,  若知是者作导师。
  著名此是凡夫觉,  以彼不知声自性;
  若觉此名非是名,  彼当得于胜妙忍。
  有诸众生誓作佛,  以说告于余人知;
  住言为净无修行,  彼即普闭菩提道。
  于威仪中取乖错,  喜言重说彼无知;
  不以言净觉菩提,  以彼不知法自性。
  虽于空法常显说,  而喜斗诤恶意生;
  何有菩提及佛法?  乃是说瞋无智者。
  瞋忍二种是一相,  若知是者不分别;
  众生自性彼不知,  生诸过恶是凡智。
  自言众生我皆爱,  我作胜尊脱众生;
  被动彼即生瞋恶,  以有恶心不与语。
  恒喜斗诤求他过,  而复赞说此忍心;
  亦说诸法皆是空,  意中贡高求错失。
  于食贪着无智者,  昼夜思念于欲事;
  彼等来入村邑已,  说我当脱诸众生。
  诸众生中我悲转,  我于众生有利益;
  是类法体虽显说,  而着害心常恶意。
  然我未闻亦未见,  有悲而复有害心;
  各各共作破疮已,  而求阿弥多由国。
  恒伽河沙如是有,  常得毁辱及打骂;
  不能堪忍诸恶事,  不至彼土人牛王。
  土即非土若能知,  空土犹如空自性;
  不念土及土功德,  当至彼土人牛王。
  说我能忍诸恶事,  我于菩萨教师想;
  然我未闻亦未见,  教师想所而生恶。
  各各相毁所有行,  着乞食家及友家;
  说是我所成熟者,  于中莫令余人入。
  我能脱汝莫亲余,  其彼无有清净行;
  杂闹游行是无智,  于菩提利彼未有。
  昼夜如是作三时,  当礼诸佛及菩萨;
  莫求彼所有错失,  如欲行导常修行。
  若见喜于欲事乐,  彼所错失亦勿求;
  如此久必当触证,  最胜菩提无边德。
  当渐次学渐次作,  不可一时佛即成;
  多劫俱致那由多,  我着铠甲非今日。
  莫以分别分别欲,  我触菩提如欲性;
  无此烦恼当不生,  若能信此得胜忍。
  观此诸声即非声,  无字法体便已入;
  如是声类诸法体,  当不生欲亦无瞋。
  于欲及瞋观无生,  应知此二无有字;
  此二唯可以名转,  字若无有于中无。
  若知诸辞即一辞,  名亦不生本非有;
  我之所说外道说,  是类法体彼不知。
  说此诸法以声言,  而法及声不可得;
  能入诸法一相道,  无上胜忍便触证。
  莫分别忍莫不忍,  莫分别瞋莫欲渴;
  此等无生常解知,  当得世亲人中胜。
  东西南北诸方中,  恒伽许沙如是有;
  一一沙颗人民置,  若所有土多无边。
  诸宝满中施最胜,  无边百劫过于上;
  若有闻此修多罗,  如此福德当无数。
  求此菩提出家已,  彼所我当付此经;
  必速得于最胜忍,  经无边门此当说。
  于陀罗尼不难得,  当得俱致那由经;
  利智辩才彼当得,  少动多知疾得解。
  即得无边乐说辩,  诸佛皆与彼辩才;
  说修多罗宝非一,  无边辩说彼当有。”

  尔时师子游步菩萨摩诃萨而白佛言:“大德世尊!说此伽他,几许众生闻作利益?”

  如是语已,佛告师子游步菩萨摩诃萨言:“善家子!见此众集论不?”

  答言:“我已见。婆伽婆!我已见。修伽多!已过算数,于此说法集会。满虚空中,天、龙、夜叉、乾闼婆、阿修罗、伽留荼、紧那罗、摩睺罗伽,及余诸世界中众生,亦皆闻此说法。”

  如是语已,佛告师子游步菩萨摩诃萨言:“善家子!说此法时,九十八千天子无生法中得忍,九十二千夜叉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生,三十六千龙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生,五百比丘增上慢意未得得想。彼等闻此说五慢法,信解诸法一相道已,无所受故,漏心解脱。于彼菩萨数中六十二千菩萨,信解诸法无障碍已,无生法中得忍。何以故?善家子!此法说中最上。

  “善家子!如我于作灯如来、应、正遍知所,现前信解诸法一相道已,我于彼时,然后无生法中得忍。善家子!若得诸六波罗蜜,若复闻此法本,称量一等。善家子!菩萨摩诃萨因此道故,满足六波罗蜜。我如是说。何以故?善家子!若有菩萨恒河沙等劫行施、护戒、具忍、发勤、入定、修智,于此法道以不知故,诸有善根还复灭尽。善家子!汝看提婆达多,如是善根具足有三十相,彼虽如是善根具足,而更断诸善根,遂堕泥犁耶中,于此法道以不知故。善家子!以是因缘,当知如诸善根断者,于此法道以不知故。

  “善家子!于先过去阿僧祇劫,复过无数广大无量不可思不可量,过已复过,于彼时节有佛出世,名迷留上王如来、应、正遍知、明行具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教师、佛、婆伽婆。彼如来寿量九十九俱致那由多百千岁。彼世界名金焰影,其彼佛土皆用金作,亦以三乘令众生涅槃。何者为三?所谓声闻乘、独觉乘、菩萨乘。彼如来第一集会,声闻有八十俱致那由多百千,彼皆阿罗汉,诸漏已尽应作者作,所作已办弃舍重担,得到自利尽诸有结,以平等智得善解脱。第二集会,比丘有七十俱致那由多百千。第三集会,比丘有六十俱致那由多百千。第四集会,比丘有二十五俱致那由多百千,又倍上数比丘尼集,又倍上数忧波塞迦集,又倍上数忧波斯迦集,又倍上数诸菩萨集。彼诸菩萨具足无生法忍,巧出无边三摩地道,得无边门总持,转不退转法轮,何况初乘发行菩萨?于中复有无量无数独觉乘者。善家子!于彼时节,彼佛有无量、无数、无算诸声闻众。

  “善家子!彼金焰影世界,若树若柱,彼皆七宝所成。彼树出如是声,所谓:空声、无相声、无愿声、无生声、无所有声、无相貌声,彼出如是等声。于中如是等声出时,彼诸众生其心解脱。彼如来灭度千岁正法住已,彼声亦不复出。

  “善家子!彼迷留上王如来、应、正遍知,劝请说法比丘名净善行,令其说法尔乃灭度。善家子!彼时复有说法比丘,名善行意,其人具足善净戒聚,复得世间五通胜智,亦能转诵毗那耶藏;彼比丘复有严炽苦行,信乐廉俭领众说教;彼安立住处已于中止住;彼之徒众善住戒聚,信乐头多功德及以减省;彼比丘亦发勤行而离于菩提心。彼有余菩萨众,亦教以威仪道,令其相应;见有所得而行教化,取诸行无常、取诸行苦、说诸行无我;彼无巧慧,于菩萨行亦无善巧;彼比丘虽尔而善根具足。又彼说法比丘净善行者,善知众生各各别根,彼所有众不重头多功德及以减省,乃于无所得忍善巧方便。

  “善家子!尔时说法比丘净善行者,与其徒众到善行意比丘住处止宿,然亦以时数数入村,愍众生故,村中食业作已而出,彼令多百千家已作净信。彼之徒众亦善化导,到众生所为其说法,令多百千众生建立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若善行意所有徒众,喜乐修定不数入村。尔时善行意比丘,于净善行说法者及徒众边,不净心生而言:‘此是懒堕比丘,常数入村。’即鸣犍迟集比丘众,自作制住:‘汝等一莫入村。’向净善行所有徒众,作如是言:‘汝等不善知行、不少言语,何因汝等数数入村?诸佛世尊赞叹许可住阿兰拏,汝等莫到他家,汝等应住思惟定乐。’

  “善家子!尔时净善行比丘所有徒众,于善行意比丘所制言教不顺其转,复数入村,为成熟众生故。善家子!时彼比丘从村出已,彼善行意比丘复鸣犍稚集比丘众,作如是言:‘汝等若更入村,于此住处不得共住。’善家子!时净善行说法者,护彼比丘故,于自徒众告言:‘汝等一莫入村。’时彼村中所有众生,是彼比丘所成熟者,彼等不见诸比丘故,悉怀热恼善法损减。

  “善家子!时净善行说法者,彼三月过已,从住处出到别住处,及共徒众复入村城国邑王都,入已为诸众生说法。善家子!时善行意比丘,复见净善行说法者数入村家,亦见彼众本性威仪入他家中。彼复唯有不净心生:‘今此比丘恶戒破戒,自身既尔徒众亦然,此秃何有菩提?唯是诈诳。’便告多人作如是言:‘此比丘杂行、去菩提远,贵重利养染着他家。’

  “善家子!尔时善行意比丘于他时死。然其死时,以于彼边不净心生,作业熟故,堕阿毗至大泥犁耶中。经九十九俱致百千劫在大泥犁耶中,所有大泥犁耶苦皆具受已,于六十三百千生中常得诽谤;于三十三百千生中行出家已,还退在俗。以彼余业障故,于无垢焰如来、应、正遍知教中出家,寿量既长,于俱致百千岁如救头然发勤修行,犹未曾得随顺道忍。复多百千生中闇钝,以彼余业故。

  “善家子!彼时说法比丘名净善行,汝莫异见。何以故?不动如来即是彼时说法比丘名净善行。善家子!彼时说法比丘名善行意,汝莫异见。何以故?我身即是彼时说法比丘名善行意。我于彼所乃至微细方便,于中不净心生已,作此业障堕大泥犁耶中。

  “善家子!有如是微细业障。善家子!若有菩萨不欲如是业障者,于第二菩萨所诸修行中不应违背,诸作业中皆当信顺。应生如是心:‘我不知他心,众生所行是亦难知。’善家子!如来见是义故,说如是法于富伽罗,富伽罗所不应选择,唯我能选择富伽罗及余似我者。善家子!若欲自护不应选择有所行者,不于他所而作遮碍此如是相,当于佛法勤作相应,昼夜勤念与法相应。善家子!发行深心菩萨,不应复于他所而作遮碍,当勤随顺相应修行。

  “善家子!假使三千大千世界众生,若有菩萨令彼安立十善业道;若有菩萨独到闲处,乃至一弹指顷信诸法一相道,若问若共议若说、若教诵若自诵,此生福德过多于彼。何以故?善家子!菩萨摩诃萨因此道故得净业障,诸众生中远离爱憎速到遍智。”

  佛说诸法本无经卷上


大正藏第 15 册 No. 0651 佛说诸法本无经

佛说诸法本无经卷中

  隋天竺三藏阇那崛多译

  尔时曼殊尸利童真而白佛言:“佛说业障净者,世尊!菩萨云何业障当净?”

  佛言:“曼殊尸利!若有菩萨见于诸法无业无报,彼当到业障净。复次曼殊尸利!若有菩萨即于欲际而见实际,彼当到业障净;瞋际、痴际即见实际,彼当到业障净。复次曼殊尸利!若有菩萨,见诸众生即涅槃界,彼当到业障净。何以故?曼殊尸利!彼以顺见,业障得净。曼殊尸利!于四圣谛不如实见,有四倒心众生,于不实流转不能超过。”

  如是语已,曼殊尸利复于佛所白言:“世尊为说,众生云何当有所见,而于流转不能超过?”

  佛言:“曼殊尸利!众生着我、我所故,于流转不能超过。何以故?曼殊尸利!若见自他彼有业行。曼殊尸利!凡夫小儿众生以无闻故,不知诸法毕竟灭度,彼于自他而有所见。见已作三种业:身、语及意。彼于无有有取,分别我贪、我瞋、我痴。彼若如来教中出家,当作是念:‘我具戒、我净行、我当过流转、我当得涅槃、我当解脱苦。’彼复分别:‘此法善此法不善、此法漏此法无漏、此法知此法断、此法证此法修。所谓苦应知、集应断、灭应证、道应修。彼复分别诸行无常、诸行苦、诸行炽然,我于诸行应当走出。’彼如是观察生时,即于和合想念而有厌舍。此相先行,彼作是念:‘此苦应知。’若此诸法所应知者,彼作是念:‘我应断集。’彼于诸法羞惭厌怖,彼作是念:‘此集应断。’若此诸法所羞厌者,彼作是念:‘灭应证、道应修。’彼法分别已复知于灭,彼作是念:‘此是彼灭应证。’若此诸法所应证者,彼作是念:‘我应修道。’彼便独到闲处,思念诸法得舍摩他,灭于思念。彼得舍摩他故,于诸法中其心自然开敷凉润,转生羞惭不喜乐心。彼作是念:‘我脱诸苦,于上更无所作。’自谓是阿罗汉,作如是知。彼欲死时见受生处,则于佛菩提中有疑惑不正意,彼以心堕疑惑故,死已当堕诸大泥犁耶中。何以故?堕无生诸法中分别故,于佛菩提有毁害心。”

  尔时曼殊尸利童真复白佛言:“世尊!云何当见四圣谛?”

  佛言:“曼殊尸利!若见诸行无生,彼即知苦;若见诸行无起,彼即断集;若见诸法毕竟灭度,彼即证灭;若见诸法无有,彼即修道。曼殊尸利!若如是见四圣谛,彼不分别此法善此法不善、此法当知此法当断、此法当证此法当修,所谓苦应知、集应断、灭应证、道应修。何以故?若诸凡夫小儿染恚痴处,于中见彼诸法无生无有不实,分别所系。如是见已,彼于法中无取无舍,见诸欲瞋痴等皆如虚空自性。彼于诸三界中无所著,于诸三界彼见无生,见诸三界如幻如梦、如响如影,于诸善不善法见其如焰。见彼欲界即涅槃界,见瞋恚界即涅槃界;见愚痴界即涅槃界。彼见诸法如是自性,便于诸众生中远离爱憎。何以故?彼于诸法不见若爱若憎,心等虚空,亦不见佛及以法僧。彼既不见诸法,便于法中无处作疑,既不作疑则无有取,既无有取则无有生,便当涅槃。曼殊尸利!上座须浮帝知如是法故,不来礼如来足。何以故?彼尚不见自身,何况当见如来?无有是处。”

  尔时曼殊尸利童真复白佛言:“世尊!云何当见四念处?”

  佛言:“曼殊尸利!于未来世当有比丘,彼于不净身中随顺身观,说为念处;生灭受中随顺受观,说为念处;见心乃是生法灭法,于是心中随顺心观,说为念处;彼如是说,若有圆想彼则非有,若有法想彼亦非有,于是法中随顺法观,说为念处。”

  如是语已,曼殊尸利复白佛言:“世尊!四念处更云何薰修?”

  佛言:“不须。曼殊尸利!如来所说别意难知。”

  曼殊尸利白言:“大德世尊!但当为说薰修念处。”

  佛言:“曼殊尸利!若见其身等如虚空,此是身中随顺身观念处。曼殊尸利!若不得受内外两间,此是受中随顺受观念处。曼殊尸利!若知其心唯有名量,此是心中随顺心观念处。曼殊尸利!若不得诸善不善法,此是法中随顺法观念处。曼殊尸利!如是应见四念处。”

  曼殊尸利复言:“世尊!云何当见圣八分道?”

  佛言:“曼殊尸利!若见诸法无不平等,无二亦不作二,此是正见。曼殊尸利!若见诸法不分别,不种种分别,不普分别,无所见故,此是正分别。曼殊尸利!若见诸法不可言说,言说平等善薰修故,此是正语。曼殊尸利!若见诸法无作无作者,不得作者故,此是正业。曼殊尸利!若于诸法不聚不散,正住活命,此是正命。曼殊尸利!若于诸法不起不发行故,此是正精进。曼殊尸利!若诸法中皆不作念,念业已离亦不追忆,此是正念。曼殊尸利!若见诸法本性入定,无散乱无攀缘,不可得故,此是正定。曼殊尸利!如是应见圣八分道。”

  曼殊尸利复言:“世尊!云何当见五根?”

  佛言:“曼殊尸利!若信诸法不生,以本性不生故,此是信根。曼殊尸利!若诸法中心不发遣,以近想远想离故,此是精进根。曼殊尸利!若于诸法不作念意,以攀缘性离故念不系缚,此是念根。曼殊尸利!若于诸法不念不思,如幻不可得故,此是定根。曼殊尸利!若见诸法离生离无智,本性空故,此是慧根。曼殊尸利!如是应见五根。”

  曼殊尸利复言:“世尊!云何当见七觉分?”

  佛言:“曼殊尸利!若见诸法无有自性,不作念意,此是念觉分。曼殊尸利!若选择诸法已,不得善、不善、无记,以不成就故,此是择法觉分。曼殊尸利!若于三界不取不舍,以知界想坏故,此是精进觉分。曼殊尸利!若诸行中不系于喜,以知喜不喜坏故,此是喜觉分。曼殊尸利!若诸法中其心止息,此是止息觉分。曼殊尸利!若知诸法心不可得,随顺觉故,此是定觉分。曼殊尸利!若诸法中不依不住、不着不缚,不见诸法而得于舍,此是舍觉分。曼殊尸利!如是应见七觉分。

  “曼殊尸利!若有如是见四圣谛、四念处、圣八分道、五根、七觉分,我当说彼名为度者,名为到彼岸者、名为到陆地者、名为得安隐者、名为得无畏者、名为抖擞尘者、名为无所有者、名为无欲恼无障碍者、名阿罗汉、名为尽漏者、名为作所应作所作已办者、名为离重担者、名为得自利者、名为尽有结者,乃至名为心皆自在得胜彼岸者、名为沙门、名为婆罗门、名为能度者、名为度鞞陀迦者、名为输嚧帝疑夜者、名为佛、名为佛子、名为奢迦子、名为踏破刺棘者、名为除却堑者、名为度堑者、名为拔箭镞者、名为离热恼者、名为比丘、名为圣者、名为满足幢者。

  “曼殊尸利!比丘具足如是忍者,则能净施,应得诸天世等供养。是故曼殊尸利!比丘欲不虚食国人食者、欲破摩罗者、欲超过流转者、欲顺到涅槃者、欲解脱苦者、欲作诸天世等净施福田者,于此法中应当勤习相应。”

  说此言时,三十二千天子法中证见,彼以曼陀罗华、摩诃曼陀罗华而散于佛,说如是言:“大德世尊!若说此法耳得闻者,彼于如来教中,是善出家,何况闻已信解为缘如实奉行?世尊!彼等众生乃至若闻此说,当得无增上慢。”

  尔时曼殊尸利复白佛言:“大德世尊!为说陀罗尼句。以是陀罗尼故,当令菩萨得无著辩,无一声中而有怖畏,于佛法中出生诸法,信解诸法是一相道。”

  如是语已,佛告曼殊尸利童真菩萨言:“曼殊尸利!以彼因缘汝当善听!今说法门,名鸡罗句及种子句。以是法门故,令诸菩萨于诸法中当得明照,速于无生法中得忍。”

  曼殊尸利言:“云何名鸡罗句、种子句法门?”

  佛言:“曼殊尸利!诸众生一心是种子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种子句?”

  佛言:“曼殊尸利!诸众生心皆无所有,攀缘不可得故,彼是此种子句;曼殊尸利!诸众生心皆同一量,是种子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种子句?”

  佛言:“曼殊尸利!诸众生心如虚空量,入于无著平等行故,彼是此种子句。曼殊尸利!诸众生、一众生是种子句。”

  曼殊尸利言:“何因是种子句?”

  佛言:“曼殊尸利!说诸众生唯是其一,毕竟不生远离于名,一异不可得故,彼是此种子句。曼殊尸利!欲是鸡罗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鸡罗句?”

  佛言:“曼殊尸利!欲不可动,于法界住,以不住故;彼不动摇,本性离故;彼是此鸡罗句。曼殊尸利!瞋是金刚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金刚句?”

  佛言:“曼殊尸利!瞋不可破亦不可断,如彼金刚不破不断。如是如是。曼殊尸利!诸法亦皆不破不断,诸事不成就故,彼是此金刚句。曼殊尸利!痴是智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智句?”

  佛言:“曼殊尸利!即此诸法转灭于智,远离无智,如彼虚空非智具足,亦非无智具足。如是如是。曼殊尸利!诸法非智具足,亦非无智具足。智与无智及所应知,本性寂静故,彼是此智句。曼殊尸利!色是鸡罗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鸡罗句?”

  佛言:“曼殊尸利!如彼天帝门橛不动不摇,以善住故。如是如是。曼殊尸利!诸法于法界住,以不住故,彼亦无去无来、无取无舍,亦不于他有所行作。以住无住处故,彼是此鸡罗句。曼殊尸利!受是寂静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寂静句?”

  佛言:“曼殊尸利!诸受本性寂静,不内不外、不东方不南方、不西方不北方、不下方不上方、不十方中。曼殊尸利!若乐受在内者,众生应一向乐。曼殊尸利!若苦受在内者,众生应一向苦。曼殊尸利!若不苦不乐受在内者,众生应一向痴。曼殊尸利!是故诸受不内不外、不东方不南方、不西方不北方、不下方不上方、不十方中可得。是故诸众生等皆似草木及壁,本性不生不灭故,彼是此寂静句。曼殊尸利!想是种子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种子句?”

  佛言:“曼殊尸利!分别起想不如实生,空拳相似如焰自相,本性离故,彼是此种子句。曼殊尸利!行是种子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种子句?”

  佛言:“曼殊尸利!不正思惟故而生于行,诸数已离无数过数,如芭蕉实。曼殊尸利!如芭蕉实毕竟自无,以不可得、本性不生。如是如是。曼殊尸利!诸法本性自离,名已离故,彼是此种子句。曼殊尸利!识是种子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种子句?”

  佛言:“曼殊尸利!识如幻相不生不出,空无相、无自性、无状貌如虚空,以五指托画故,彼是此种子句。曼殊尸利!色是种子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种子句?”

  佛言:“曼殊尸利!不生诸色故。曼殊尸利!如影虽见而无所有。如是如是。曼殊尸利!诸色虽见而无所有,唯迷惑眼、唯迷惑心,虚妄不实法故,彼是此种子句。曼殊尸利!声是种子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种子句?”

  佛言:“曼殊尸利!诸法无种种无种种相。曼殊尸利!诸声无二,所有语道亦如山鸣响故,彼是此种子句。曼殊尸利!香是种子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种子句?”

  佛言:“曼殊尸利!诸法不嗅,本性顽钝等于虚空,鼻香嗅者不可得故,彼是此种子句。曼殊尸利!味是种子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种子句?”

  佛言:“曼殊尸利!味界即不可思,味不可识远离于识,本来自性离故,彼是此种子句。曼殊尸利!触是种子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种子句?”

  佛言:“曼殊尸利!诸法不可触着,如虚空离故、善坏身故、触不起作故、触自离故,彼是此种子句。曼殊尸利!法是种子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种子句?”

  佛言:“曼殊尸利!诸法无心离心,自性不成、离名离相,如法界本性故,彼是此种子句。曼殊尸利!地是种子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种子句?”

  佛言:“曼殊尸利!诸法无坚无软、虚妄和合,人以为坚,彼是此种子句。曼殊尸利!水是种子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种子句?”

  佛言:“曼殊尸利!诸法无湿无杂无腻,如炎网故,彼是此种子句。曼殊尸利!火是种子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种子句?”

  佛言:“曼殊尸利!诸法无暖无热,其已舍离,自性寂静无实无生,以颠倒分别故,彼是此种子句。曼殊尸利!风是种子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种子句?”

  佛言:“曼殊尸利!诸法无著无碍、无急行无自性,风道已过不吹动故,彼是此种子句。曼殊尸利!佛是种子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种子句?”

  佛言:“曼殊尸利!诸法不作觉者,不觉、不随顺觉、不等觉,以觉离故,彼是此种子句。曼殊尸利!法是种子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种子句?”

  佛言:“曼殊尸利!诸法不断不破、离断离破,无名无相、离名离相,亦无自性,语道已过故,彼是此种子句。曼殊尸利!僧是鸡罗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鸡罗句?”

  佛言:“曼殊尸利!不住圣众如法界际,持戒破戒平等故、定乱平等故、智无智平等故、解脱烦恼平等故,于诸法中无所安住,以处非处不可得故,彼是此鸡罗句。曼殊尸利!诸法境界是鸡罗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鸡罗句?”

  佛言:“曼殊尸利!诸法如虚空境界、不可思境界。诸境界断、无诸事物,其中空虚断,不可得故,彼是此鸡罗句。曼殊尸利!诸法无攀缘是鸡罗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鸡罗句?”

  佛言:“曼殊尸利!诸法无住处,无依倚故,彼是此鸡罗句。曼殊尸利!诸法不破是鸡罗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鸡罗句?”

  佛言:“曼殊尸利!诸法不可见,以无色不可见故,不可断不可破、不可得不可着、不可解脱故,彼是此鸡罗句。曼殊尸利!诸法不取不舍是鸡罗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鸡罗句?”

  佛言:“曼殊尸利!诸法等归于如、等合法界,彼不起取、彼不舍出,不求不愿诸愿已断,本性寂静等虚空故,彼是此鸡罗句。曼殊尸利!诸法无咎是鸡罗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鸡罗句?”

  佛言:“曼殊尸利!诸法无垢亦无所有,清净光显最善清净,如虚空清净故,罪不可得故无咎,彼是此鸡罗句。曼殊尸利!诸法无住处是鸡罗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鸡罗句?”

  佛言:“曼殊尸利!诸法无事,寂静无住持故,彼是此鸡罗句。曼殊尸利!诸法无学是鸡罗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何因是鸡罗句?”

  佛言:“曼殊尸利!诸法无学,彼不应学、不应修、不应思、不应念、不应住、不应发、不应行、不应断、不应证、不应说、不应显、不应求、不施设名、不开不浅、不生不灭、不洗非不净、不分别说、不众言说、不攀缘、不执取、不脱不弃不舍。何以故?曼殊尸利!诸法毕竟已舍,本性不取常是弃舍,彼非智所行,非无智所行故,彼是此鸡罗句。”

  佛说诸法本无经卷中


大正藏第 15 册 No. 0651 佛说诸法本无经

佛说诸法本无经卷下

  隋天竺三藏阇那崛多译

  尔时曼殊尸利童真复白佛言:“世尊!我欲说鸡罗句。”

  佛言:“曼殊尸利!汝可辩说。”

  曼殊尸利言:“世尊!诸众生得到菩提是鸡罗句。”

  佛言:“曼殊尸利!何因是鸡罗句?”

  曼殊尸利言:“诸法不到、不普到、不顺到、已离到,非证时、非不证时,过智离到故,彼是此鸡罗句。世尊!诸众生得到遍智是鸡罗句。”

  佛言:“曼殊尸利!何因诸众生得到遍智是鸡罗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诸种诸处无诸众生,顺到遍智自性故,名得到遍智。世尊!其遍智者,无有得到相应现住。何以故?世尊!众生自性即遍智故,彼是此鸡罗句。世尊!诸众生具足遍智是鸡罗句。”

  佛言:“曼殊尸利!何因是鸡罗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诸法无自离自,无自性等顺,至于如、遍智本性一性相故,彼是此鸡罗句。世尊!诸众生无量具足是鸡罗句。”

  佛言:“曼殊尸利!何因是鸡罗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诸众生过算离数,若如是知彼不可量,如虚空量故,彼是此鸡罗句。世尊!诸众生菩提场是鸡罗句。”

  佛言:“曼殊尸利!何因是鸡罗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菩提场者是何句义?”

  佛言:“曼殊尸利!菩提场者,诸法寂静场、诸法无生场、诸法无所有场、诸法不可取场、诸法无自性场。曼殊尸利!此是菩提场句义。”

  曼殊尸利言:“世尊!诸众生不常入此场耶?”

  佛言:“如是如是。曼殊尸利!”

  曼殊尸利言:“世尊!以此因缘,诸众生菩提场是鸡罗句。世尊!诸众生得忍是鸡罗句。”

  佛言:“曼殊尸利!何因是鸡罗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诸众生是无尽法、无灭法、不生法,名相已离、顺入平等忍故,彼是此鸡罗句。世尊!诸众生无著辩是鸡罗句。”

  佛言:“曼殊尸利!何因是鸡罗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若诸众生有如是辩,彼于十方皆无所有,无著无障平等顺到。世尊!诸辩已离、自相不住故彼无所著。世尊!以此因缘彼是此鸡罗句。世尊!诸众生得陀罗尼是鸡罗句。”

  佛言:“曼殊尸利!何因是鸡罗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诸众生想持诸众生色、声、香、味、触等,不实颠倒,分别取相故,彼是此鸡罗句。世尊!诸众生慈心是鸡罗句。”

  佛言:“曼殊尸利!何因是鸡罗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诸众生非众生,本性不瞋,于瞋与慈而不分别,平等得到故,彼是此鸡罗句。世尊!诸众生大悲具足,是鸡罗句。”

  佛言:“曼殊尸利!何因是鸡罗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诸众生本性无作及无作者,如来平等不过大悲,自性具足故,彼是此鸡罗句。世尊!诸众生得三摩地是鸡罗句。”

  佛言:“曼殊尸利!何因是鸡罗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诸众生本性入定,无散乱、无略摄、无异缘,本性不生毕竟入定,攀缘离故。世尊!若诸众生因于攀缘而有识知,彼攀缘中则无有识。何以故?世尊!其攀缘识念念速灭故,彼是此鸡罗句。”

  佛言:“曼殊尸利!诸众生不种种分别思觉耶?”

  曼殊尸利言:“诸思觉何处住?”

  佛言:“于中住虚空界。”

  曼殊尸利言:“世尊!虚空界有散乱耶?”

  佛言:“曼殊尸利!虚空界无散乱。”

  曼殊尸利言:“世尊!诸众生不行虚空界耶?”

  佛言:“如是。曼殊尸利!”

  曼殊尸利言:“世尊!若虚空界如,彼诸众生如;若诸众生如,彼虚空界如。然世尊!诸众生如、虚空界如,此无有二,无二相故,彼是此鸡罗句。世尊!诸佛贪欲具足是鸡罗句。”

  佛言:“曼殊尸利!何因是鸡罗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诸佛顺入贪欲平等,无染离染舍离诤竞,不过贪欲平等顺觉,贪欲自性故。世尊!贪欲即是菩提。何以故?世尊!顺觉贪欲自性说名菩提故,彼是此鸡罗句。世尊!诸佛瞋恶具足是鸡罗句。”

  佛言:“曼殊尸利!何因是鸡罗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佛说诸有为行过恶者,诸佛安住瞋恶平等,顺觉瞋恶自性故,说名瞋恶具足,彼是此鸡罗句。世尊!诸佛愚痴具足是鸡罗句。”

  佛言:“曼殊尸利!何因是鸡罗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诸佛能脱愚痴诸名诸着,安住愚痴平等,顺觉愚痴自性故,彼是此鸡罗句。世尊!诸佛身见具足是鸡罗句。”

  佛言:“曼殊尸利!何因是鸡罗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诸佛安住身见,于诸法中不入不出亦不入出,毕竟安住无住相故,顺觉身见不生不出,无自性故,彼是此鸡罗句。世尊!诸佛邪见具足是鸡罗句。”

  佛言:“曼殊尸利!何因是鸡罗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诸佛示现有为是邪,示现不实、示现离如,示现有为是空无虚妄法,顺觉邪见自性相故,彼是此鸡罗句。世尊!诸佛住颠倒得菩提。世尊!诸佛住诸盖、住五欲、住欲、住瞋、住痴得菩提,是鸡罗句。”

  佛言:“曼殊尸利!何因是鸡罗句?”

  曼殊尸利言:“世尊!住处者即无住处句。”

  佛言:“曼殊尸利!无住处者是何句义?”

  曼殊尸利言:“世尊!无住处者难住及以动震,即是凡夫小儿。又诸佛善住欲平等故、瞋平等故、痴平等故、五欲平等故、诸盖平等故、颠倒平等故。彼住欲自性处,如是证觉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彼住瞋痴五欲功德、诸盖颠倒自性处,如是证觉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故诸佛住颠倒盖五欲三毒,证觉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鸡罗句。”

  如是语已,佛告曼殊尸利童真言:“曼殊尸利!若复有人问汝:‘如来、应、正遍知,诸不善法断、诸善法具足。’如是问时,汝何发遣?”

  曼殊尸利言:“世尊!若复有人如是问我:‘如来、应、正遍知,诸不善法断、诸善法具足。’世尊!彼如是问时,我作如是说:‘汝先亲近善友,勤作方便相应,莫一法合,亦莫作离、莫取莫放、莫攀缘、莫不攀缘、莫依莫住、莫弃莫掌、莫聚、莫求、莫愿、莫见,一法为胜。若小若最胜,彼后当知如来境界,不思境界、离境界,断境界法。’”

  佛言:“曼殊尸利!汝作如是解说,是何发遣?”

  曼殊尸利言:“世尊!我作如是解说,无有一法可发遣者。世尊!佛坐菩提场已有法,若生若灭可见不?”

  佛言:“不然。曼殊尸利!”

  曼殊尸利言:“世尊!若法无生无灭,彼有善法具足、不善法具足耶?”

  佛言:“不然。曼殊尸利!”

  曼殊尸利言:“世尊!若法不生不出,彼无善法具足、不善法具足。彼何所知?何所断?何所修?何所证?何所见道?”

  尔时上虚空中十千天子,闻此佛及曼殊尸利童真说已,即散忧波罗花、拨陀摩华、拘目陀华、奔荼梨迦华、曼陀罗华、摩诃曼陀罗华,礼佛及曼殊尸利童真足已,如是说言:“世尊!无著尸利,此谓曼殊尸利!世尊!无二尸利,此谓曼殊尸利!世尊!无有尸利,此谓曼殊尸利!世尊!无余尸利,此谓曼殊尸利!世尊!如尸利、实际尸利、法界尸利、胜尸利、最胜尸利、无上尸利、无上上尸利、无等尸利、无等等尸利,世尊!此谓曼殊尸利童真。”

  如是语已!曼殊尸利童真告彼天子言:“止止天子!莫分别我。我不见一法若胜、若劣、若最胜、若妙。又天子!汝若说言曼殊尸利者,我欲尸利彼是我曼殊尸利;我瞋尸利彼是我曼殊尸利;我痴尸利彼是我曼殊尸利。如是说者,名为正说。何以故?天子!我不过欲、不过瞋、不过痴。天子!诸凡夫小儿有行有到,诸菩萨无一处法中有行有到。”

  天子言:“曼殊尸利!诸菩萨不到佛法、不行十地耶?”

  曼殊尸利言:“天子!于意云何?幻人心心数法行十地耶?”

  天子言:“曼殊尸利!如是幻人本无住处,何处于地复有行到?”

  曼殊尸利言:“如是天子!诸法喻幻,彼无行践、无他处到、无用力行、无自主行。”

  天子言:“曼殊尸利!汝不当觉菩提耶?”

  曼殊尸利言:“天子!于意云何?凡夫小儿贪欲绕住,能坐菩提场具足遍智不?”

  天子言:“曼殊尸利!汝岂复贪欲绕住、是凡夫小儿耶?”

  曼殊尸利言:“如是天子!我欲绕住、我瞋绕住、我痴绕住。我是外道、我是邪行。”

  天子言:“曼殊尸利!以何义意说如是言:‘我欲绕住、我瞋绕住、我痴绕住、我是外道、我是邪行?’”

  曼殊尸利言:“天子!我所有绕住无有住处,于十方中无欲瞋痴自性住处故,以无住处相应故。”

  天子言:“曼殊尸利!汝云何是外道?”

  曼殊尸利言:“天子!我于外道无所行到,彼因缘故,我是外道。”

  天子言:“曼殊尸利!汝云何是邪行?”

  曼殊尸利言:“天子!我知诸法是邪、不实、不如,但是分别,彼因缘故,我是邪行。”

  尔时十千天子,于曼殊尸利童真边闻此说已,无生法中得忍。彼得忍已说如是言:“世尊!若彼众生善此金刚句光明到耳者得胜利,何况闻已,信解为缘,受持读诵、修习演说、如所说行?世尊!彼于诸法中当得无著辩才,及得明照善说一相诸法,于佛法中相续不断,显示诸法皆是佛法。”

  尔时众中复有天子,名莲华游戏智通,来集会坐。尔时莲华游戏智通天子而白佛言:“世尊!宜说十种音声入智,于后世时五十岁中,菩萨闻如是等法已,不惊、不怖、不畏于诸法行,当知入行不疑不惑。”

  如是语已,佛告莲花游戏智通天子言:“止止天子!何须问如是处?此音声入门,初业菩萨不能知觉思惟、称量共议。善家子!此法说时,亦不得于初业菩萨前说。何以故?说意难知故。天子!音声入门,菩萨如恒伽河沙等劫,若彼不如实言诃骂,彼于其中无瞋碍心。又复恒伽河沙等劫,若得净心好意供养,尊重诸乐因缘、衣食、卧床、病缘药等诸事,彼于其中亦无顺爱心生。善家子!如阿罗汉漏尽,于诸顺爱住处法中终不生爱,于诸瞋碍住处法中亦不生憎。善家子!如是音声入门,菩萨于恒伽河沙等劫,若得供养诸乐因缘,彼于其中而无顺爱心生。于恒伽河沙等劫,若彼不如实言诃骂,彼于其中无瞋碍心。善家子!如是音声入门,菩萨于诸衰利、毁誉、称讥、苦乐,无受无著。过于世法而住,犹如山王。”

  如是语已,莲华游戏智通天子复白佛言:“世尊!菩萨学时,复云何学音声入门?”

  佛言:“善家子!汝今何须问如是处?”

  天子言:“世尊!为说音声入智,于彼未来若有菩萨入于此忍,当作净想、信想、爱想。彼等闻此音声入智已,当觉自恶亦教余人。”

  如是语已,佛告莲华游戏智通天子言:“彼若然者,天子善听,正念善思,吾当为汝演说此义。”

  莲华游戏智通天子对曰:“如是!我甚乐闻。”

  佛言:“天子!若有菩萨于欲声中生过罪想、离欲声中生赞利想,即不学佛法中。于瞋声中生过罪想、离瞋声中生赞利想,即不学佛法中。于痴声中生过罪想、离痴声中生赞利想,即不学佛法中。于少欲声顺爱、于多欲声背憎,即不学音声入门中。于知足声顺爱、于不知足声背憎,即不学音声入门中。于减省声顺爱、于不减省声背憎,即不学音声入门中。

  “如是略说,当知于乐独声顺爱、于多人声背憎;于佛声顺爱、于外道声背憎;于梵行声顺爱、于非梵行声背憎;于毗那耶声顺爱、于非毗那耶声背憎;于清白声顺爱、于烦恼声背憎;于爱声顺爱、于非爱声背憎;即不学音声入门中。于果声顺爱、于凡夫声背憎;于乐声顺爱、于苦声背憎;于出世声顺爱、于世声背憎;即不学音声入门中。于出家声顺爱、于在家声背憎,即不学音声入门中。于施声顺爱、于悭声背憎而生碍想,即不学佛法中。于持戒声生赞利想、于破戒声背憎而生碍想,即不学佛法中。于忍声生赞利想、于瞋声生碍想,即不学佛法中。

  “如是略说,于精进声生赞利想、于懈怠声生碍想;于定意声生赞利想、于乱声生碍想;于智声生赞利想、于无智声生碍想,即不学佛法中。于近声顺爱、于远声背憎,即不学音声入门中。于流转声生过罪想、于涅槃声生赞利想,即不学音声入门中。于此岸声背憎、于彼岸声顺爱;于村落声生过罪想、于阿兰拏声生赞利想;即不学音声入门中。于独行顺爱、于共行背憎,即不学佛法中。于比丘行顺爱、于在家行背憎;于威仪业顺爱、于非威仪业背憎;于净妙行顺爱、于非净妙行背憎;于戒行顺爱、于恶戒行背憎;于不杂行顺爱、于杂行背憎;于离贪欲行顺爱、于贪欲行背憎;于离瞋恶行顺爱、于瞋恶行背憎;于离愚痴行顺爱、于愚痴行背憎;于空行顺爱、于有见行背憎;于无相顺爱、于相背憎;于无愿顺爱、于愿背憎;于菩萨行顺爱、于声闻独觉行背憎;即不学佛法中。

  “若讥菩萨过失则远菩提,亦取业障;若讥威仪则远菩提,亦取牢固业障;若有菩萨于菩萨边生卑小想,于己胜想则为自伤,亦取业障。如是菩萨,于他菩萨若教若诫,生教师想,然后教诫。菩萨若欲不舍菩提,于菩萨边莫生小想。

  “善家子!菩萨如是,无有一处令善根断,如轻第二菩萨者。是故菩萨若欲护诸善根、欲清净诸业障、欲速于诸法中得无碍行,应当昼夜各作三时礼诸菩萨乘者富伽罗。”

  尔时曼殊尸利童真复白佛言:“世尊!如我解佛所说义,欲声佛声称量一等、瞋声佛声等、痴声佛声等、外道声佛声等、少欲声多欲声等、知足声不知足声等、减省声不减省声等、乐独声共众住声等、此岸声彼岸声等、远声近声等、流转声涅槃声等、村落声阿兰拏声等、施声悭声等、持戒声破戒声等、瞋恨声忍声等、精进声懈怠声等、乱声定意声等、无智声智声等。”

  尔时莲华游戏智通天子语曼殊尸利童真言:“曼殊尸利!何因缘故称量一等?”

  曼殊尸利言:“天子!如是欲声,于汝意谓是何?”

  天子言:“曼殊尸利!如我意谓欲声如响。”

  曼殊尸利言:“天子!如是佛声,汝意复谓是何?”

  天子言:“曼殊尸利!如我意谓亦与响法不别。”

  曼殊尸利言:“此因缘故,称量一等。”

  尔时佛告曼殊尸利童真言:“曼殊尸利!汝于前世住初业地,未入如是法道,作何业障?汝今可说。若未来世所有假名菩萨,闻如是等业障恶已,当自守护。”

  如是语已,曼殊尸利童真复白佛言:“世尊!彼闻如是等业障恶已,虽当忧怖而得净于业障,亦得诸法无碍。世尊!乃往过去无数劫,复过无数广不可量、无量不可思,复过彼已,于彼时节有佛出世,名师子鼓音王如来、应、正遍知、明行具足、善逝、世间解、无上、调御丈夫、天人教师、佛、婆伽婆。彼如来寿量六十俱致那由多百千岁,说法调伏恒伽河沙等众生,亦以三乘成熟众生。彼世界名大光。于中若树、若柱,七宝所作。于彼树中有如是等声出,所谓空声、无相声、无愿声、无生声、无灭声、无所有声、无状貌声,常出如是等声。若声出时。彼诸众生于法见证。

  “彼时如来初集,声闻有九十九俱致,彼皆阿罗汉,乃至以平等智善解脱心。第二集有九十六俱致比丘。第三集有九十三俱致比丘。第四集有九十俱致比丘,亦皆阿罗汉,乃至以平等智善解脱心。彼菩萨集亦如是数,彼皆无生法忍具足,善能出生种种法道,供养多百千俱致那由多佛,名称闻于百千俱致那由多佛土,度脱多百千俱致那由多众生,得无边门陀罗尼,出生百千俱致那由多三摩地;自余始业初乘发行菩萨摩诃萨,亦多无量无数。彼如来土功德庄严具足,若以言说终不能尽。彼如来灭后,正法住九十九百千岁,彼诸树声皆不复出。

  “世尊!彼时有菩萨比丘,名曰喜根,作说法者。世尊!彼喜根菩萨先行质直,不分别威仪、不舍世间、不碍世法。彼时众生诸根悉利,少闻即知有深信解,为彼众生不赞说少欲、不赞说知足减省乐独;亦不赞说不共众住;亦不示现发起精进。示现自身行于杂行,令彼众生摄取诸法,即欲自性摄取诸法、即瞋自性摄取诸法、即痴自性摄取诸法,而无障碍。彼以方便令彼摄取诸行一相。若彼众生彼以方便令摄取已,无有一处众生若行、若威仪而有瞋碍。彼不瞋碍心已便得忍地,于如来教中当得决定不坏深心。

  “世尊!彼时复有菩萨比丘,名曰胜意,亦作说法者。世尊!胜意说法者,得四第耶那四无色入,受行十二头多功德。世尊!胜意菩萨所调伏者,取他过恶,其智动摇。

  “世尊!尔时胜意菩萨于村落中为食而行,至喜根菩萨所乞之家。以不知故,彼于其中见舍主子,即至彼舍主子所,至已设如是座,坐已为彼舍主子说少欲、说知足、说减省、说共众住过恶,赞说乐独、赞说不共众住。仍于彼舍主子前,恶说喜根菩萨云:‘彼比丘者,乃令多人取于颠倒。彼比丘者,乃令多人取于邪见。其彼比丘是杂行者,取欲无碍、取瞋无碍、取痴无碍、取诸法无碍。’彼舍主子利根得忍,语彼比丘言:‘大德意谓贪欲是何?’比丘言:‘如我意谓欲是烦恼。’舍主子言:‘大德!贪欲为内为外?’比丘言:‘贪欲非内非外。’舍主子言:‘贪欲从何所来?去至何所?复住何处?’比丘言:‘贪欲无来无去亦无住处。’舍主子言:‘大德!贪欲若非内外,非东方分,亦非南、西、北方、上下、四维,无有处住亦非无住。彼之贪欲岂非无生?若无有生,何有烦恼及以清净?’

  “尔时胜意比丘瞋恚不喜,从坐起去,说如是言:‘彼比丘者,乃令多人取不如实。’以不学入音声故,于佛陀声则喜、于外道声则瞋。以不学入音声故,于梵行声则喜、于非梵行声则瞋。以不学入音声故,于清净声则喜、于染污声则瞋。以不学入音声故,于圣果声则喜、于凡夫声则瞋。以不学入音声故,于乐声则喜、于苦声则瞋。以不学入音声故,于出家声则喜、于在家声则瞋。以不学入音声故,于出世间声则喜、于世间声则瞋。以不学入音声故,于施声则生利想、于悭声则生碍想。以不学佛法中故,于持戒声则生利想、于破戒声则生碍想。

  “于彼乞家出已,还向阿兰拏处。至住处已,令余比丘亦如是取,即于众中见喜根菩萨已,说如是言:‘此比丘者乃令多人取于颠倒。此比丘者,乃令多人取于邪见。其此比丘是杂行者,取欲无碍,如是亦取瞋、痴无碍,及取诸法无碍。’

  “喜根菩萨作如是念:‘今此比丘必作业障,我须为说如是深言,乃至令作修助菩提法因。’尔时喜根菩萨欲令众信,即于诸比丘僧前,说此伽陀:

“‘贪欲说涅槃,  恚痴亦如是!
  于中道当觉,  佛菩提不思。
  若分别贪欲,  及诸恚痴等;
  远彼佛菩提,  譬如天与地。
  若不破坏欲瞋已,  入于痴者见菩提;
  彼即近于胜菩提,  当得于忍亦不久。
  贪欲菩提二非二,  一入平等与相应;
  若不如是随顺觉,  彼佛菩提远复远。
  贪欲不生亦不灭,  未曾作恼染于心;
  若有我想有得见,  为彼贪欲泥犁入。
  所有欲法即佛法,  所有佛法即欲法;
  此二一字而无相,  如是知者为导师。
  若分别戒破戒已,  以戒自高而醉逸;
  彼不生天况菩提,  但自安住有得见。
  若于烦恼分别已,  常好依倚瞋见中;
  此道非是胜菩提,  若念彼则凡夫缚。
  若住兰拏分别已,  高贵自我而欺他;
  彼无菩提无佛法,  但自安住兰拏见。
  兰拏法中既不见,  于村落中作威仪;
  天修罗中彼是贼,  何有菩提及佛法?
  若分别我当作佛,  彼凡无智力所牵;
  所有佛法如虚空,  于中无取亦无舍。
  见行菩提本不二,  名字数音说为人;
  若不入于此法中,  彼佛菩提远复远。
  若求菩提无菩提,  若见菩提远菩提;
  不此教中至灭度,  分别此法无有实。
  若佛法中生羡乐,  彼则远此佛菩提;
  无实法中既生羡,  则当复受于苦恼。
  若以供养异不供,  供养法中则聚着;
  若知此界同平等,  彼当作佛人中尊。
  若不于佛及佛法,  诸种诸处未曾见;
  彼于诸法则不染,  觉菩提已破摩罗。
  若欲度脱诸众生,  彼众生界未曾念;
  诸法犹如涅槃等,  彼若见是作人尊!
  若说外道是恶意,  若说诸佛人胜者;
  于此二中无差别,  如是知者作导师。
  若觉菩提无所觉,  若如是知无所知;
  佛与非佛不等佛,  此不分别人中上。
  佛于菩提未曾觉,  众生未曾有脱者;
  凡夫分别无有法,  彼远复远佛法中。
  若有为法非有为,  彼所有数未曾有;
  若无有数算亦无,  此诸方便不说二。
  若无众生无成就,  不见佛法是实有;
  如佛亦如诸众生,  如是知者触菩提。
  若欲当觉胜菩提,  于彼欲法莫分别;
  所有欲法自性相,  彼即佛德不可思。
  若佛法中未曾发,  于佛菩提不生心;
  无异菩提无异心,  如是知者作导师。
  以菩提心凡自高,  若分别念我作佛;
  彼无菩提无佛法,  则舍此法自性印。
  若念众生我欲脱,  愚痴着彼众生想;
  说众生者无众生,  菩提不于众生住。
  若见众生如是怖,  彼则无边恐怖生;
  诸众生言如山响,  如是知者人中上。
  若见众生毕竟脱,  常无贪欲瞋痴等;
  众生寂静常大寂,  如是知者作导师。
  贪欲非内亦非外,  欲于诸方无依倚;
  无实诸法分别已,  如是我想凡所迷。
  如响如幻如焰等,  如石女儿亦如梦;
  如诸烦恼不可见,  凡夫转行由无知。
  若求烦恼彼有恼,  正念选择莫懈怠;
  不分别道及烦恼,  触无分别菩提地。
  若空法中凡夫畏,  于佛法中彼当远;
  若空法中无有疑,  最胜菩提彼当得。
  若以言说分别境,  言说及义不可思;
  染著名称及利报,  自谓念道无疑惑。
  不以著名念所说,  而见兰拏有所住;
  少欲知足分别已,  复为贪欲力所牵。
  若人避于欲法走,  彼于欲法不可脱;
  若能顺觉欲法实,  彼则见法欲乃离。
  守护禁戒虽长夜,  出生定意无边劫;
  此佛教中彼不脱,  以不觉此真实际。
  若觉此法无所有,  于诸法中彼无著;
  不以分别戒破戒,  而脱凡夫有见境。
  若见持戒常无戒,  若觉戒义破戒法;
  彼于破戒不可得,  彼觉戒行相如是。
  法王所有不思法,  俱致方便化众生;
  以一方便令其入,  此菩提中寂无漏。
  凡夫堕于大堕中,  说胜法所闻法已;
  无作无物无有相,  一道方便自性空。
  虽在胜家喜欲乐,  而闻法已不惊怖;
  不于此教出家已,  头多自高有见得。
  所有十方佛世尊!  住世作利大仙主;
  皆知诸法如空已,  法无起作触菩提。
  无知而有净相想,  闻此实法有惊怖;
  彼俱致劫受多苦,  常受苦分无有间。’

  “说此伽陀时,三十千天子等无生法中得忍;十八千比丘以不受故,诸漏心皆解脱。即时地裂,胜意菩萨死堕大啼叫泥犁耶中。彼业障故,于百千俱致劫大泥犁耶中,受诸极重苦毒。受已于七十百千生中,常得诽谤。于多百千俱致劫中,不闻如来、应、正遍知名字。彼后值遇如来,于彼教中出家而不喜乐。六十百千生中出家已,反戒入俗。以彼残业障故,于多百千生中闇钝而行。

  “于彼时节名喜根比丘菩萨摩诃萨说法者,今已证觉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现住说法。在东方分,过百千俱致佛土,于宝画世界中,名密无垢蔽日光福德威炽王如来、应、正遍知,现住说法。于彼时节名胜意比丘说法者,即我彼时作说法者,名胜意比丘。

  “世尊!我受如是苦恼、如是住时,以未入此法道故,受如是苦。于无苦中分别苦、颠倒苦,是故若发菩萨乘者、若发独觉乘者、若发声闻乘者,不用如是业障者、不用如是苦者,于诸种法不应毁弃,于彼正法亦不应毁弃,亦不应一处而作瞋碍。”

  尔时佛告曼殊尸利童真言:“曼殊尸利!彼时汝因闻彼伽陀,有何胜作?”

  曼殊尸利言:“世尊!我因闻彼伽陀,从彼业障而起,处处驰走遍流转已,于诸处中得甚深忍,得决定忍善说深法。”

  佛言:“曼殊尸利!是谁神力忆念如是久远所作业障?”

  曼殊尸利言:“世尊!所有菩萨,若思若念若随顺念,彼皆如来神力。何以故?世尊!如是诸法皆是如来本性。”

  佛言:“若得如来十力,与闻此者称量一等;若于无生法中得忍,与闻此者称量一等。”

  曼殊尸利言:“世尊!如我解佛所说义,闻此法本,果不可思。”

  佛言:“如是如是。曼殊尸利!如汝所说。闻此法本果不可思,但如来不记说。何以故?彼不勤修非善丈夫,若闻此已当不信解。曼殊尸利!此是诸法入门。”

  尔时曼殊尸利童真及慈氏菩萨摩诃萨,复白佛言:“世尊!当住持此法本,令末后世后五百岁法转之时,广至多人手中,不使摩罗及摩罗身天得入其便。”

  尔时世尊为住持此法本故,左右观视如是无间。世尊观已,彼时十方恒伽河沙等佛土六种振动。于彼时中,世尊则为已住持此法本。自余诸佛世尊,于恒伽河沙等世界中,亦住持此法本。说此法本时,乃至十方恒伽河沙倍多,于彼众生无生法中得忍,彼复倍多于法证见,何况复言住声闻乘、独觉地、无学地?

  尔时命者阿难陀而白佛言:“世尊!云何名此法本?我云何持?”佛言:“阿难陀!此法本名‘说诸法不转’,此名当持。”

  佛说此时,曼殊尸利童真欢喜,慈氏菩萨摩诃萨、师子游步菩萨摩诃萨,莲华游戏智通天子及余天子,并彼大菩萨众,诸天、人、犍闼婆、阿修罗等,闻佛所说,皆大欢喜。

  诸法本无经卷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