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5 册 No. 0608 小道地经

  No. 608 [Nos. 606, 607]

  小道地经

  后汉天竺三藏支曜译

  道人求息,所以不得息者,有四因缘。何等为四?一者、怙其善,不晓护戒自欲身;二者、以不护戒便黠意不生,以黠意不生便不知身,以不知身意便惑;三者、不解经,以不解经便不了了,以不了了意便疑;四者、不数校计命福日尽,心自可。用是四因缘故不得息。

  道人求息,欲得息者,要当知坐行二事:一者、喘;二者、息。亦在二因缘:一者、为生;二者、为死。何等为喘?何等为息?所起意生为喘,意止为息。何等为生?何等为死?意灭为生,意起为死。要当先知是因缘,当那得分别知因缘所从起尽。

  事在四对。何等为四?一者、不知食、多食、不学、不制,贪味过足;二者、意随色,不谛校计多求自欲,为种苦本;三者、警意盖起,多睡眠失本念耶,向梦中种栽;四者、疑惑便恶日增,便两舌堕非,妄瞋恚,身口不相应。为是故,不堕禅弃,当那得近禅?

  常数思惟喘息生灭起尽,当持何等意思惟分别?亦在四因缘:一者、近善知识;二者、识受语不妄;三者、贪诵经,晨夜习意;四者、守戒莫离法。息易得。

  身有四病:或时地多,身不得安;或时水多,身不得安;或时火多,身不得安;或时风多,身不得安。此四得安,乃得身止。

  意有四病:一者、痴多,意不得止;二者、瞋恚多,意不得止;三者、淫多,意不得止;四者、疑多,意不得止。四事不安,意不得止。

  息亦有四病:或时多求,息不得止;或时念多,息不得止;或时欢喜多,息不得止;或时喘多,息不得止。道人行道,离是因缘,便得定意。

  若身臃肿疥疮肥盛,欲坐身不得安;或时食多,便火起,身不得安;或时饮多,便水起,身重目涩,身不得安;或时食多已复食,贪味过足,不学不制,便风起不得安,亦谓少食。

  若痴多,不宜数入众人群聚,当先诵经,不宜多闻好自守。若瞋恚多,不宜居家若少所有。若淫多,不宜观伎乐及诸好色。若疑多,不宜数闻好言善语,常自守思惟责对。若求多,常当念不常,坐起着意。若念多,常当行证我所念皆为苦本。若欢喜多,计不得久,苦在后,当病制。若喘欷多,常当和心,不宜数出粗语,坐作罪。道人行道不识是因缘,终不近道;当能制此,黠意稍增,道易得。

  道人求向道,要当知过去念事以过去,莫复念。何以故?复知为种故。譬如种谷,种稻便念当收稻,种豆便念当收豆。何以故?为生故。念亦如是,以种念便生,一切聚在十方,待殃福当受要,不得脱苦。堕杀便种杀,栽盗为种盗,栽淫为种淫,栽两舌为种两舌,栽恶口为种恶口,栽妄言为种妄言,栽绮语为种绮语,栽嫉为种嫉,栽瞋恚为种瞋恚,栽疑为种疑栽为。是故数数为念复增念,难得离苦。

  当持何离是众苦?要当禅弃,为不复种是十恶故,虽有余种会当尽。何以故?譬如种谷,虽多得收,不复种种,但稍稍饭。虽久,饭不止,会有尽时。禅弃亦尔。何以故?不复种故。以堕禅弃,罪稍稍灭。何以故?稍稍禅弃为福,福以生,万恶皆竟。但种道栽念,道以生便有黠,以有黠便能活人,亦能自活。

  道人求向佛道,今世欲晓了知行意者,要在三念:有过去念、未来念、现在念;有福念、有罪念。或时,若读经行禅,忽念久事曾为人所辱,若侵人堕好色,便因念生意,为作头足,复增罪不能自制,从是因缘得罪为苦本,是为过去罪念。或时,从禅中若读经,忽生善念,念素所行苦乐,思惟知不常,是为过去福念。

  或时安静,忽乱念生,念作非常,便失本念。贪淫多求,便作不死念,是为未来罪念。或时,若得安静,便善念念栽,当从是因缘增黠,是为未来福念。

  端在家居自守持戒,便邪念生,当作是念,多畜六畜更增忧失戒,是为现在罪念。以自家居自守持戒,复增善念常欲离,是为现在福念。

  求向佛道,当先晓是罪福,乃可增黠。若求罗汉,一切断,是为求向佛道。但欲增福多黠求罗汉,但欲堕禅灭恶,其黠在后。求佛增福要当多闻;黠要当讽经。欲知其要在护戒,护戒便能解经,便能福人亦能自福。

  道人求向佛道,今世欲解菩萨行意者,要当复知是三戒:第一、当知持戒亦守戒;第二、当知不犯戒亦能戒;第三、当知戒晓戒能戒亦护戒。第一当知持戒者,若人有妻子,居家常斋不失,是为持戒;一身无妻子,自守不邪向,是为守戒。第二当知不犯戒者,若人眼视耳听,能不堕声色亦余一切,是为不犯戒。为道寒苦,复为人所辱,能不失本念,是为耐戒,亦应忍辱。第三当知戒者,知某人持某戒,是为知戒。晓戒者,知某人乐道,为父母宗亲知识所非嫉,不数数于众人中晓说戒。能戒者,当知人能应何业,随力所任授与,能使不失,若增若减应病与药,是为能戒。护戒者,一切当护,附顺当得其意,离恶知识当有护意,欲说十方人非人。若在伎乐、若在淫色,能教多少说善言,能不乱意,复令有福,是为护戒。求向佛道菩萨行业者,要当知是,乃能脱人亦能自脱,复能业人亦能自业。

  佛说小道地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