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5 册 No. 0601 佛为娑伽罗龙王所说大乘经

  No. 601

  佛为娑伽罗龙王所说大乘经

  西天译经三藏朝散大夫试鸿胪少卿传法大师臣施护奉 诏译

  如是我闻:

  一时,佛在大海中娑伽罗龙王宫庄严道场,与大比丘众七千五百人俱,并诸得大智慧菩萨摩诃萨,自十方世界皆来集会;复有百千俱胝那由他梵王、帝释及护世等,天龙、夜叉、乾闼婆、阿修罗、誐噜拏、紧那罗、摩睺罗伽等亦来集会。

  尔时,世尊见彼一切大众来集会已,告娑伽罗龙王言:“龙主!观此世间,种种行业皆从妄起;种种心法当感种种果报,若彼不了当生种种之趣。

  “龙主!汝当观此大海之众,见作种种士夫色相。龙主!而彼一切色相,由于一切善恶身、口、意业,各各之心,种种变化;然此心法,虽云色相,由如幻化,无可取故。

  “龙主!此之色相,一切诸法本无所生,亦无主宰;复无有我,亦无碍故。如是种种所作之业,诸法自性,皆幻化相,不可思议。

  “龙主!若有菩萨,知一切法无生、无灭、无色、无相,如实知已,所作所修一切善业而无修作;所有色相及蕴、处、界,一切生法悉无所见;彼若如实得是见已,当复观察殊妙色相。龙主!殊妙色相,云何观察?当观如来身相。如来身者,皆从百千俱胝那由他福德之所生故。又如是之相,云何严持?云何恭信?当得如是之相,复得人间、天上无老无死?复得十百千他化自在天身,乃至大梵天身?此由心不散乱,专注观想、瞻仰如来最妙之身;实知此身,一切色相殊妙庄严,皆从善业所集而得。

  “龙主!如汝住宫,一切庄严亦福所生。至于梵王、帝释及护世等,乃至天龙、夜叉、乾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紧曩罗、摩睺罗伽、人非人等,所有一切庄严皆福所生。

  “龙主!又此大海之中,所有众生种种,或有广大,或复微细多住丑陋;彼一切身,皆由种种心之所化。龙主!是故说言‘随身、口、意业之所得’。龙主!如是之报,以业为因,业为主宰。汝当令诸众生起智慧心,所作所修,随学善业;于诸邪见,不作不住;知彼邪见,非为究竟。如是知已,一切众生,当求为师咸来供养,并得天上、人间归信供养。

  “龙主!而有一法,能令众生断于一切恶趣之业。云何一法?所谓观察善法。而彼善法,云何观察?当观自身。我于日夜行、住、坐、卧,所兴心意,无不是过。如是觉察,令四威仪中诸不善法,不得发生。如是断尽诸不善法,当令善法而得具足。复使一切同善众生,悉皆当得声闻、辟支及菩萨等,乃至无上正等正觉之位。

  “龙主!云何善法?我今说之。所谓十善之业,是为一切根本安住;是生天上、人间根本安住;世间、出世间殊胜善法根本安住;声闻、辟支佛、菩萨根本安住;无上正等正觉根本安住。云何为彼根本安住?所谓十善业道。若能远离杀生、偷盗、邪淫、妄语、绮语、恶口、两舌,乃至贪、瞋、邪见等,若能如是远离,是为十善业道;乃是世间、出世间根本安住。

  “龙主!士夫、补特伽罗远离杀生,获得十种善法。云何十法?所谓得无畏施;他一切众生得住慈心;得正行,得不起一切众生过失之念;得少病;乐得寿命长;得种种非人而作拥护;于眠睡、觉寤,皆悉安隐;又得贤圣守护,心不厌舍;于睡梦中,不见恶业苦恼之事;自得不怖一切恶趣;命终之后得生天上。龙主!士夫、补特伽罗,获得如是十种善法,行菩萨道,得善心住;善根成熟,当得无上正等菩提。

  “龙主!士夫、补特伽罗远离偷盗,获得十依止法。云何为十?所谓得大富自在,得免王难,得免水火、贼盗、冤家之难;得多眷属善顺和睦;得多人爱乐,不相苦恼,凡所言说,一切谛信;得无量财宝皆悉集聚;得此方、他方一切称赞;于一切行处无怖、无畏;得他称善名、赞于智慧;又得色力、寿命、辞辩相应;于亲非亲,心无分别,不生恼害;命终之后,得生天界。

  “龙主!士夫、补特伽罗远离偷盗,获得如是十依止法。以彼善根,于诸佛法自能证知,当得无上正等正觉。

  “龙主!士夫、补特伽罗远离邪淫,获得四智善法。云何为四?所谓降伏诸根;离于散乱;得世间一切称赞;复得无量营从。

  “龙主!士夫、补特伽罗远离邪淫,获得如是四智善法;以此善根,当得无上正等正觉;复证大丈夫阴藏隐密之相。

  “龙主!士夫、补特伽罗远离妄语,获得天上、人间八种善法。云何为八?所谓得口处清净,常如青莲华香;又得世间一切正见;得天上、人间一切爱乐;得身、口、意清净,化彼一切有情,令住三业清净之行;得清净已,咸皆欢喜;得真实语,言必诚信;得过人辩,所出言辞,咸有方便;于天上、人间离诸过失。龙主!士夫、补特伽罗远离妄语,获得如是天上、人间八种善法;而彼善根获得口业清净、诚实正行,当得无上正等正觉。

  “龙主!士夫、补特伽罗远离绮语,当得三种一向之法。云何三种?所谓得知法者,一向爱乐;得一向真实,复生智慧,得一向为人天师;天上、人间,一切信乐。龙主!士夫、补特伽罗远离绮语,获得如是三种一向之法;以此善根,回向菩提,得一切如来授记,当证无上正等正觉。

  “龙主!士夫、补特伽罗远离恶口,获得八种口过清净,而得八种善法。云何为八?所谓实语、爱语、依义语、软语、离取语、多人爱乐语、善语、有义利语。龙主!士夫、补特伽罗远离恶口,获得如是八种清净口业;以此善根,回向菩提,当来证得无上正等正觉,复得最上清净梵音。

  “龙主!士夫、补特伽罗远离两舌,当得五种坚固。云何五种坚固?所谓得身坚固,当得远离一切怖畏之难故;得眷属坚固,不为他人之所贪故;得信坚固,获得信业果报故;得法坚固,获得果证坚牢故;得善友坚固,常得爱语摄受故。龙主!士夫、补特伽罗远离两舌,获得如是五种坚固;以彼善根,回向菩提,当证无上正等正觉;使彼一切外道、魔王等,咸不能破坏故。

  “龙主!士夫、补特伽罗远离贪毒,获得八种善法。云何为八?所谓得贪心消除、得杀心不生、得嫉妒心不生、得乐生圣族,心为圣人尊重;得慈心,以善业利益一切众生;得身端正;得多人尊重;得生于梵世。龙主!士夫、补特伽罗远离贪毒,获得如是八种善法;以此善法,回向菩提,心不退转,当证无上正等正觉。

  “龙主!士夫、补特伽罗远离瞋毒,当得五种胜愿圆满。云何为五?所谓修身、口、意不退,诸根不乱,当得一切广大富贵圆满;得冤家降伏,得一切广大福德圆满;得受人天最上供养,得一切广大功德圆满;于最上受用、心所欲者,皆得圆满;如为富贵,发百千最上胜愿,如愿圆满。龙主!士夫、补特伽罗远离瞋毒,获得如是五种圆满;以此善根,回向菩提,证得无上正等正觉,而为三界之所尊故。

  “龙主!士夫、补特伽罗远离邪见,获得十种功德之法。云何为十?所谓得自心安善及同行善友;深信因果,得不为身命作于罪业;不久获得贤圣之位;得不迷善法,修人天行;不堕傍生及焰魔界;行于圣道,得最上福;得离一切邪法;得离身见;得见一切罪性皆空;得天上、人间,正行不阙。龙主!士夫、补特伽罗远离邪见,获得如是十种功德;以此善根,回向菩提,速能证了一切佛法,当得无上正等正觉。

  “龙主!复次,观于十不善法微细之行,多堕地狱、饿鬼、畜生之趣。

  “龙主!观彼众生,若复杀生,当堕地狱、畜生、焰魔等界,后生人间,以余业故,得二种报:一者短命,二者苦恼。

  “若复偷盗,当堕地狱、畜生、焰魔等界,后生人间,以余业故,得二种报:一者自居贫贱,二者不得他人财宝。

  “若复邪染,当堕地狱、畜生及焰魔界,后生人间以余业故,得二种报:一者愚痴,二者妻不贞正。

  “若复妄语,当堕地狱、畜生及焰魔界,后生人间,以余业故,得二种报:一者言不诚实,二者人不信奉。

  “若复绮语,当堕地狱、畜生及焰魔界,后生人间,以余业故,得二种报:一者言不真正,二者所言无定。

  “若复恶口,当堕地狱、畜生及焰魔界,后生人间,以余业故,得二种报:一者言多斗诤,二者人闻不重。

  “若复两舌,当堕地狱、畜生及焰魔界,后生人间,以余业故,得二种报:一者得下劣眷属,二者感亲属分离。

  “若复多贪,当堕地狱、畜生及焰魔界,后生人间,以余业故,得二种报:一者不能利益他人,二者常被他人侵害。

  “若复多瞋,当堕地狱、畜生及焰魔界,后生人间,以余业故,得二种报:一者心常不喜,二者多不称意。

  “若复邪见,当堕地狱、畜生及焰魔界,后生人间,以余业故,得二种报:一者邪见,二者懈怠。

  “龙主!若有行于如是十不善法,决定获得如是果报,复更别得无边诸大苦蕴。

  “龙主!若复菩萨远离杀生,修菩萨道,行于布施,得大富、长寿及无量福,得离一切他侵之怖。

  “龙主!若复菩萨远离偷盗,修菩萨道,行于布施,得大富贵及无量福;而于一切心无吝惜,证得深智诸佛所说无上法义。

  “龙主!若复菩萨远离邪染,修菩萨道,行于布施,得大富贵、获无量福;感善眷属、父母、妻男,悉无恶见。

  “龙主!若复菩萨远离妄语,修菩萨道,行于布施,得大富贵、获无量福;当感所有语言一切善软;凡起诚愿,坚固不退。

  “龙主!若复菩萨远离绮语,修菩萨道,行于布施。得大富贵、获无量福;所言真实,闻者信受;凡有所说,断一切疑。

  “龙主!若复菩萨远离恶口,修菩萨道,行于布施,得大富贵、获无量福;所言可取,闻无背舍;于诸众中,无有其过。

  “龙主,若复菩萨远离两舌,修菩萨道,行于布施,得大富贵、获无量福;于诸眷属,心住平等,爱之如一,无有离散。

  “龙主!若复菩萨远离贪毒,修菩萨道,行于布施,得大富贵、获无量福;得端正身,诸根具足;见者爱乐,心无厌舍。

  “龙主,若复菩萨远离瞋毒,修菩萨道,行于布施,得大富贵、获无量福;得于仇仇,心无所起;闻佛法要,能生深信。

  “龙主!若复菩萨远离邪见,修菩萨道,行于布施。得大富贵、获无量福;于三宝所而具正见;常近于佛,得闻妙法;供养众僧,常无懈退;教化众生,令发菩提之心。

  “龙主!若能修此十善之业,行菩萨道,初以布施而为庄严,果报圆满,得大富贵。

  “若以持戒而为庄严,果报圆满,得一切佛法,愿满具足。

  “若以忍辱而为庄严,果报圆满,得佛菩提三十二相、八十种好,复得梵音具足。

  “若以精进而为庄严,果报圆满,当能降伏天魔、外道,以诸佛法而救度之。

  “若以禅定而为庄严,果报圆满,当得正念、清净、法行具足。

  “若以智慧而为庄严,果报圆满,当得永断一切邪见。

  “若以大慈而为庄严,果报圆满,能令一切众生,降伏一切微细烦恼。

  “若以大悲而为庄严,果报圆满,当得一切众,生心不厌舍。

  “若以大喜而为庄严,果报圆满,当得一心而无散乱。

  “若以大舍而为庄严,果报圆满,当得微细烦恼皆悉除灭。

  “龙主!乃至以四摄法而为庄严,果报圆满,当得一切众生,随顺化导。

  “若以四念处而为庄严,于身受心法悉能解了。

  “若以四正断而为庄严,能使一切不善之法皆悉断灭,得一切善法圆满。

  “若以四神足而为庄严,能得身心皆获轻利。

  “若以五根而为庄严,当得信进不退、心无迷惑,了诸业因,永灭烦恼。

  “若以五力而为庄严,当得不愚、不痴,及得永断贫穷过失。

  “若以七觉支而为庄严,当得觉悟一切如实之法。

  “若以八正道而为庄严,当能证得正智。

  “若以奢摩他而为庄严,当得断于一切烦恼。

  “若以尾钵舍曩庄严,当得了悟一切法之智慧。

  “若以正道而为庄严,当于有为、无为、一切方便,悉能了知。

  “龙主!我今略说十善之法而有庄严,至于十力、四智,及十八不共之法,乃至如来一切法分,皆得圆满。

  “龙主!乃至广大解说此十善业道庄严之事,当令修学。龙主!譬如大地,能与人界一切国城、聚落,乃至林树及药草等而为安住;又复诸业皆有种子,种子既有四大而成;由如种谷初生芽茎,乃至成熟,皆依于地。龙主!此十善业道,能为天上、人间一切有情,胜妙安住;能令一切有为、无为,得智果报;一切声闻及辟支佛,乃至菩萨、无上正等正觉而为安住;亦复为一切佛法根本安住。

  “龙主!我此所说,汝等一切,当以正心而生信解。”

  尔时,娑伽罗龙王并在会诸菩萨摩诃萨,一切声闻及天、人、阿修罗、乾闼婆等一切大众,闻佛所说,欢喜奉行。

  佛为娑伽罗龙王所说大乘法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