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5 册 No. 0595 佛说嗟袜曩法天子受三归依获免恶道经

  No. 595

  佛说嗟袜曩法天子受三归依获免恶道经

  西天中印度摩伽陀国那烂陀寺三藏传教大师赐紫沙门臣法天奉 诏译

  如是我闻:

  一时世尊在舍卫国,祇树林给孤独园,与大苾刍众俱。

  是时有一天子,名嗟袜曩法,天报将尽,唯余七日,而乃先现五衰之相,身无威德,垢秽旋生,头上花鬘,咸悉萎萃,诸身分中臭气而出,两腋之下悉皆汗流。时嗟袜曩法由是之故,不乐本座,宛转于地,悲哀啼泣,而作是言:“苦哉!苦哉!曼那吉尔池;苦哉!苦哉!洗浴之池;苦哉!苦哉!宝车与粗恶欢喜杂林等,如是诸园苑,不复更游戏;苦哉!苦哉!跛里耶多罗迦花,永不采摘,杂宝柔软之地,永不履践;苦哉!苦哉!天众妓女端严殊妙,常所侍卫,今相舍离。”

  是时有余天子,见斯事已,往帝释所,白言:“天主!彼嗟袜曩法,五衰现前,命余七日,宛转在地,悲哀啼泣。作如是言:‘苦哉!苦哉!曼那吉尔,洗浴等池;苦哉!苦哉!宝车及粗恶欢喜杂林等,如是诸园苑,不复更游戏;苦哉!苦哉!跛里耶多罗迦花,永不采摘,杂宝柔软之地,永不履践;苦哉!苦哉!天众妓女,端严殊妙,常所侍卫,今相舍离。’天主,我见是已,心甚伤切,故来告白。”

  尔时帝释天主,心悲愍故,往嗟袜曩法所,而告之言:“天子!云何而汝贤者宛转于地,悲哀啼泣,说诸苦事,伤动见者?”

  时嗟袜曩法,忽闻是语,从地而起,整服肃容,合掌而立,白帝释言:“天主!我今寿命唯余七日。命终之后,堕阎浮提王舍大城,以宿业故而受猪身。天主,既受彼身,于多年中,食啖粪秽,我观此苦,是故愁忧。”

  尔时帝释天主,闻是语已,心甚悲愍,告嗟袜曩法天子言:“贤者,汝可诚心归命三宝。应作是言:‘归依佛两足尊,归依法离欲尊,归依僧众中尊。’”时彼嗟袜曩法天子,以死怖故,畏傍生故,白帝释言:“憍尸迦!我今归依佛两足尊,归依法离欲尊,归依僧众中尊。”时彼天子,受三归已,心不间断,以至命终。

  诸天之法,下智有见,不能观上。时帝释天主,观彼天子,生于何处,为生南阎浮提王舍大城受猪身耶?为不受猪身?尽彼天眼,观之不见。又观傍生鬼界,亦复不见;又观娑诃世界人间,亦复不见;乃至四大王众天,及忉利天,尽彼观察,都不能见。

  尔时帝释天主,既不见已,心生疑虑。于是帝释往祇树林,诣世尊所,顶礼佛足,退坐一面,白佛言:“世尊!彼嗟袜曩法天子,五衰现前,命在七日,宛转在地,悲哀啼泣,说诸苦事,伤动见者。我时到彼,见此事已,而问之言:‘云何贤者,悲啼懊恼,憔悴若此?’时嗟袜曩法,而告我言:‘我今寿命,唯余七日。命终之后,堕阎浮提,生王舍城,而受猪身,于多年中以诸粪秽而为食啖。’我闻此说,心极悲愍,乃告之言:‘今汝贤者,欲脱斯苦,当归命三宝。作如是言:“归依佛两足尊,归依法离欲尊,归依僧众中尊。”’时嗟袜曩法,以死怖故,畏傍生故,而白我言:‘我今归依佛两足尊,归依法离欲尊,归依僧众中尊。’时嗟袜曩法,受三归竟,而后命终。世尊,我今不知,彼嗟袜曩法,托生何处?”

  尔时世尊,以正遍知,告帝释言:“憍尸迦!今嗟袜曩法天子,已生睹史多天,受五欲乐。”

  尔时帝释天主,闻佛语已,欢喜踊跃,心意快然,诸根圆满。即于佛前,说伽陀曰:

 “若归依于佛,  彼不堕恶道,
  弃舍人身已,  当获得天身;
  若归依于法,  彼不堕恶道,
  弃舍人身已,  当获得天身;
  若归依于僧,  彼不堕恶道,
  弃舍人身已,  当获得天身。”

  复说伽陀曰:

 “诚心归命佛,  彼人当所得,
  若昼若夜中,  佛心常忆念;
  诚心归命法,  彼人当所得,
  若昼若夜中,  法力常加持;
  诚心归命僧,  彼人当所得,
  若昼若夜中,  僧威常覆护。”

  尔时帝释天主说伽陀已,世尊印言:“如是如是。

 “归命佛法僧,  定不堕恶道;
  弃舍人身已,  当获得天身。”

  尔时世尊说伽陀曰:

 “若佛陀二字,  得到于舌上,
  同彼归命等,  不虚过一生;
  若达磨二字,  得到于舌上,
  同彼归命等,  不虚过一生;
  若僧伽二字,  得到于舌上,
  同彼归命等,  不虚过一生。”

  又说偈言:

 “佛法僧名若不知,  彼人最下故不获,
  轮回宛转而久处,  如迦尸花住虚空。”

  佛说是经已,诸苾刍众,天帝释等,一切大众,欢喜信受,作礼而退。

  佛说嗟袜曩法天子受三归获免恶道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