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5 册 No. 0594 佛说大自在天子因地经

  No. 594

  佛说大自在天子因地经

  西天译经三藏朝散大夫试鸿胪少卿传法大师臣施护奉 诏译

  如是我闻:

  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尔时,尊者大目乾连于其食时,着衣持钵,以精进力运大神通放无数光,其光金色,遍照虚空。复以神力变化其身,或大、或小、或一、或多,如火光炎,往昆仑山。山峰如雪,其山顶内以金银、琉璃、真珠、码瑙、珊瑚、摩尼种种诸宝庄严其地,有诸宫殿,一切珍宝殊妙庄严。于其中间有大自在宫,广二由旬、高五由旬,光明照曜,有六十大神恒常守护,百千天女围绕四边作七种妓乐。于宫四方,而有七殿,广一俱卢舍,各以七宝而用严饰。复于四边,各有浴池,甘露之水清净弥满。于其池中生白莲华、俱母㮈花,如天白月,金银摩尼庄严其上。彼大自在天子与乌摩天后于师子座上同座而坐,彼诸天众恒来围绕恭敬供养。其天忽闻琴乐之声,音韵微妙,闻已爱著令心迷乱。

  尔时,尊者大目乾连虽闻其乐,以无畏善根调伏其心无所爱着,如妙高山出于大海安住不动,行精进妙行,受一切世间众所供养,身相端严,威仪具足,手持钵器。乌摩天后忽然见已,心生疑惑,告天子言:“此是何人,身被法服端严寂静,调伏诸根威仪具足,圆光照曜如日初出,安然不动如妙高山?”

  天闻言已,观察尊者,而复告言:“天后!汝知识耶?”

  天后答言:“我昔未见,今亦不知。”

  大自在天白言:“此是大福德离欲佛弟子,能破诸过,教化众生与作安乐,因为乞食而来至此。”

  乌摩天后闻是语已,而白天曰:“彼师云何?具何色相?有何道德威力及未曾有法?我愿乐闻。”

  自在天曰:“彼人之师于三无数劫,求大菩提广修福力,于其世间难作能作,行檀波罗蜜,施于饮食、衣服、卧具、医药、金银、珍宝、奴婢、车乘、城邑、聚落,及大宝藏国王之位,亦曾施诸婆罗门,妻子、男女。于彼心中无其毫尘之许贪惜烦恼,亦无贪爱之名。又为悲愍众生故,舍头目、髓脑、鼻舌、身肉而无毫尘之许痛苦之想,亦无虚假之名,行真实施,为求菩提大威力果,具足檀波罗蜜。又于三无数劫为对种种境界相故,行戒波罗蜜,坚守禁戒,以持戒威德常得天人供养。复为冤亲不等违顺情差,行忍辱波罗蜜,以八正道调伏其心,欢喜忍辱令心平等。复为上中下三品众生,愍念饶益利乐彼故,行精进波罗蜜,于昼夜中策勤修进。复恐心意散乱妄缘退故,行禅波罗蜜,令心决定寂静轻安。复为出生智慧,读诵分别微妙经典,行般若波罗蜜。如是三无数劫,行六波罗蜜求一切智智,今得佛位圆满,降伏一切魔王,证寂灭理,色心微妙,具三十二相、八十种好,金色庄严圆光如日,三界无等,出轮回难,安乐解脱。”

  时大自在天说是语已,乌摩天后闻复欢喜,布施等行所得大果今闻可解,复问:“于汝天自前因修何行业?愿赐欢喜,为我略说。”

  时大自在天而复白言:“汝今谛听而为汝说。天后!我于过去无数俱胝劫,于大牟尼佛所布施、供养、修福、持戒、薰习智慧,过是已来获自在报,于八生身中得八种自在。我曾生生布施、持戒、苦行,求主宰自在,欲乐解脱,乃至究竟寂灭安乐亦然,是故布施智慧观察,一心守护修行不断。”说是语已,大自在天于其宫内,以其金钵满盛百味殊妙香饭,诣目连前志心奉上。

  目连尊者即受钵饭,腾空欲回。大自在天具宿命智,告目连曰:“尊者大目乾连!汝今暂住,谛听我言。极久远时,佛乃方出。我念过去生中,于此大地为其主宰,能生灭世间,为三界师,无人等我。汝听此言,一心往彼香醉山中。”

  时大目乾连运神通力,腾空而往香醉山中。彼山一面有圣迹池,名曰天水,于此池中即便洗浴。既洗浴已,坐香醉山上开其金钵,其饭殊妙色香具足变成天食。目连食已,忽有天女奉上净水。目连受已,于身五分而皆结净,坐彼山上系意专心入定,作观思惟:“自在天言,极久远时佛乃方出。经于千生不能得知,百千生中亦不能知,经俱胝百千生中亦不能知。”从禅定起,往摩呬印捺啰山,入定思惟亦不能知;复入摩呬印捺啰山王窟,入定思惟亦不能知;从此遍历七十诸山禅观思惟,亦莫能知;又往三十二洲,寂坐思惟亦不能知。

  目连曰:“彼大自在天智慧所生言意,诸小声闻、辟支佛亦非能知。”而乃一心告长老舍利弗:“尊者!谛听!我于昆仑山顶见大自在天,而白我言:‘极久远时佛乃出世。’我于此意终不能知。汝今尊者具大智慧深鉴精微,其天降雨经三年三月知其点数,四大海水知其滴数,四大洲人知其心行。如是大智佛子,于此言意应可了知,唯愿慈悲略为显示。”

  时,长老舍利弗闻是语已,即入禅定,经百千俱胝生,思惟此事而不能知。尔时,长老大迦叶白舍利弗曰:“大自在天所言之法,其意甚深微妙难测。若汝得其佛力方乃了知;若以自力思惟,如持寸草量须弥山。”

  时大迦叶而自思惟:“若电影之间、刹那之顷,观过去久远之事如在掌中,唯佛大智乃能知之。”

  于是大迦叶发无垢清净之声,告大目连曰:“若大自在天自行仪则,人间天上无人了知,唯三界无等一切智智即可证知。何以故?谓佛世尊于百千俱胝恒河沙数世界,所有过去、现在、一切众生,上中下品根宜心行,皆悉了知如观掌内,如是名为一切智智。”

  是时,长老大目乾连、舍利弗、大迦叶同诣佛所,旋绕世尊五体投地,一心敬礼,退坐一面。

  尔时,世尊知彼心念,顾示微笑。时大目乾连赞佛功德:“佛面端严如金莲开,慈颜适悦福相深厚,牙齿齐密身体殊妙,放大光明青黄赤白,普照世间,山川幽谷无不朗然,设使百千俱胝日月团聚,光明亦不能及,宣清凉法味三界普沾,一切众生无不蒙益。”如是赞已,恭敬作礼,白言:“世尊!我于一时,持其钵器往大自在宫,于彼乞食。时大自在天见我持钵如法施食,而告我言:‘极久远时,佛乃方出。’我于此言终不通达。佛具一切智,世间所有那臾多俱胝恒河沙世界,众生心行差别,皆悉了知如视掌内,其舌广长上覆面轮,唯愿牟尼为决疑意。”

  尔时,世尊以微妙梵音告大目乾连:“汝今谛听,善思念之!吾当为汝分别解说。彼于过去八万四千劫前,彼时有佛、正等正觉出现世间,名功德海。有一大城亦名功德海,彼有婆罗门名曰寂静,有其二子:一名商迦、二名鲁支。渐次成长聪明多智,俱厌生死,作礼父母,而白父言:‘我欲入山于彼修道。’父母不从:‘汝不得去。’复白父言:‘须去修道。’如是三白,即离父母入于山谷,于其山间草庵而住。

  “去庵十一步外,有老婆罗门修仙人之法,复有一人亦相邻近而自修行。忽因节日四人聚会,而复相问各自爱乐所求之事。鲁支问老婆罗门曰:‘汝修何行,求何果报?’老婆罗门曰:‘我所修者,求梵天身、天上千岁。’问邻近修行者:‘汝修何行,求何果报?’彼自答云:‘我求三界之主、天上千岁。’商迦大仙而自告言:‘我求天上千岁、世间爱敬。’鲁支仙人具大智慧,而白彼言:‘汝等三人所求成就得世间果报,我今所求为彼世间有色、无色,二足、四足、多足、无足,上中下等轮回众生,皆令解脱。’

  “如是后时,佛从天上与无数百千俱胝那臾多释、梵、人、天、凡圣之众随从围绕。其佛安处金莲之座,身着红衣面如满月,放吉祥光青黄赤白,降临大地照诸有情令心清净。彼前四人修行之者来诣佛所。时,老婆罗门以白吉祥草花供养于佛,作礼旋绕,而发愿言:‘以我此善,为梵世主,五面端严,与无数众生施愿圆满。’次一仙人以一铁片用供养佛,复用香油涂佛足上,而发愿言:‘以我此善,得那罗延天身,为三界主宰。’次商迦仙人然灯三盏,施三条针,志心供养,而发愿言:‘献此三灯三针,愿具三眼得三股叉,于生生中恒行施愿,为世间主宰得八自在,成就欲乐心识聪利。’尔时,鲁支头髻殊妙发长赤色,遂解头髻布于道路,告世尊言:‘愿佛慈悲踏我发过,佛之两足于三界中得未曾有,千辐网鞔,有幢印、幡印、金刚杵印,如是印相纹同绮画妙善庄严。’佛遂踏过,而发愿言:‘以我此善,当得成佛,救诸轮回一切众生。’

  “如是四人各发愿后,其老婆罗门所修众善,获梵王身、具五头面,为三界主,用吉祥花布施感手持天拂。若次修行者,所修善根得无边福,获那罗延天身,施铁供养感手持轮宝,名曰妙现,能破一切修罗。第三商迦仙人,若施三灯感面生三目,施于三针感得三股叉,若旋绕世尊,得世间爱敬八种自在,为其主宰能生灭世间。第四鲁支者,布发供养以愿力故,当得离欲出过三界,成一切智智,号天中天。”

  尔时世尊欲重宣此义,而说颂曰:

 “最上吉祥花,  施已复旋绕,
  当得梵王身,  称为索诃主,
  五面相庄严,  手持于天拂。
  施铁获功德,  得那罗延天,
  手持妙现轮,  能破于修罗。
  燃彼三盏灯,  三针同供养,
  面感三目生,  手执三股叉。
  鲁支大仙人,  布发而供养,
  以此妙善因,  当得成佛果。
  自在天忆念,  过去无数劫,
  彼等修行因,  其后当作佛。
  出现于世间,  声闻不能知,
  唯佛无上觉,  晓了能分别。”

  尔时,世尊告目连曰:“彼大自在天所生此身甚为希有,彼从梵天下降人间,时寒林中有饿女鬼,名曰幻化。彼与鬼交,鬼即有娠,彼即托生在鬼腹内,后乃生身,面有三目,身有光明。其母见已怕怖而走,以彼福故光照寒林一切鬼众。是时鬼众见光如日,心生疑惧而即问曰:‘汝是何人?’彼即答云:‘我是大自在天,名曰自生。’鬼众闻已,恭敬礼拜,而乃赞言:‘胜力精进色相殊妙。’复有天人及彼梵天,俱来瞻仰。天人之众见彼梵天具其五头内一丑恶,众怀惊恐心生热恼,告大自在天:‘可能为我截去彼头。’大自在天告天众曰:‘若截彼头,令我获得杀梵天罪。’天众复言:‘如有过罪,我等分受。’时大自在天许之,言:‘得。’寻即自变为大鹰身,以其手爪摘去一头。是故大自在天,于其手中持梵天头,一切天人、婆罗门众普遍皆知。”

  佛说是语,时长老大目乾连等,一心听受,皆大欢喜。

  佛说大自在天因地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