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5 册 No. 0593 佛为胜光天子说王法经

  No. 593

  佛为胜光天子说王法经

  大唐沙门释义净奉 诏译

  如是我闻:

  一时薄伽梵在室罗伐城逝多林给孤独园,与大苾刍众百千人俱,皆是大阿罗汉,诸漏已尽。复与无量菩萨摩诃萨俱,人中大龙,一生补处。尔时世尊在一树下,于胜妙座加趺而坐,于大众中,普为人、天演说自证微妙之法,所谓初、中、后善,文义巧妙,纯一圆满清净鲜白梵行之相。

  尔时,憍萨罗国王胜光天子,严驾侍从,出室罗伐,往逝多林,欲礼世尊,恭敬供养,承事亲近。既至林所,下车整衣,诣大师处。遥见如来坐于树下为众说法,颜貌端正,调伏诸根,意乐寂静住增上定,人中龙象,如师子王,亦如牛王,如善智马,人中最上,如白莲华,如池湛寂,如妙高山安处大海,具三十二相、八十种好,如妙金幢形色充遍,亦如白日千光晃耀,如盛月轮,众星围绕。

  时,王见已,生大欢喜,身毛遍竖,得未曾有。灌顶大王有五盛事,所谓如意髻珠、白盖、白拂、宝履、宝剑,悉皆弃舍,着常人服,从以大臣,安详正念,诸根寂静,偏露右肩,整理衣服,曲躬合掌,至世尊所,礼佛双足,布上妙华,烧众名香。为供养已,右绕三匝,退坐一面。

  时胜光王从座而起,如常威仪,合掌向佛作如是言:“惟愿大师!开悟于我,善教于我,为国主法,令于现在恒受安乐,命终之后当生天上,乃至菩提善心相续。”

  佛告大王:“善哉!善哉!当一心听,甚为希有!孰能致问求胜资粮,当顺法行,蠲除恶事。何以故?大王!若王、大臣舍其善法行恶法者,于现世中人所轻鄙,不敢亲附咸生疑惑,常见恶梦多有怨家,后生懊悔,命终之后堕地狱中。大王!若王、大臣远离恶法修善法者,于现世中人所欣仰,皆来亲附不生疑惑,常见好梦能除怨敌,无复追悔,命终之后得生天上,乃至菩提证真常乐。

  “大王!譬如父母,怜爱诸子,常愿安隐,令无恼害,遮其恶行,劝修善业。大王!为天子者亦复如是,于诸臣佐乃至国人仆使之类,咸以四摄而恩育之,布施、爱语、利行、同事。时彼人王能于国界,广作如是大饶益已,成就二种利益之事。云何为二?王如父母,爱念无差;国人如子,并怀忠孝。

  “复次大王!作天子者,情怀恩恕,薄为赋敛,省其徭役;设官分职,不务繁多;黜罚恶人,赏进贤善;不忠良者,当速远离;顺古圣王,勿行刑戮。何以故?生人道者,胜缘所感,若断其命,定招恶报。大王!常当一心恭敬三宝,莫生邪见。我涅槃后,法付国王,大臣、辅相,当为拥护,勿致衰损;然正法炬,转正法轮,尽未来际常令不绝。若能如是依教行者,则令国中龙王欢喜,风调雨顺,诸天庆悦,丰乐安隐,灾横皆除,率土太平,王身快乐,永保胜位,福力延长,无复忧恼,增益寿命,现在名称遍满十方。外国诸王咸共赞叹:‘某国天子仁让忠孝,以法教化,拯恤黔黎,于诸国中最为第一。我等今者,咸当归伏此大法王,舍身之后得生天上,受胜妙乐,乃至菩提!’

  “复次大王!一切诸法体性空虚,无常灭坏。譬如有人,于夜梦中,见好园圃,山河人众,茂林清泉,堂舍楼阁皆可爱乐,及其睡觉,一无所见。大王当知!所绍王位及以寿命,诸有胜乐,自在尊贵,五欲欢娱,象马车步、父母兄弟、男女妃后、所有国人乃至臣妾,金银珍宝、衣服饮食及诸库藏,命终之际悉皆弃舍。此等众事,皆是无常灭坏之法,事难保守,体是动摇,终归离散;可怖畏处,能生苦恼,无我、我所,亦无主宰。常应观察,勿为放逸。

  “复次,大王!譬如大树,初生叶华,次当结实,果既熟已,渐当堕落;青叶次黄,后悉零坠,终至皆尽,唯有空树。其树干枯,有大火至,炽然猛焰,不久烧尽。

  “复次,大王!譬如日月,有大威力,具大光明,能令黑闇悉皆除尽,此亦不久终归磨灭。大王!如是当观无常、无我灭坏之事,应生怖惧。而作国王当以法化,勿行非法,常修众善,不随恶行。

  “复次,大王!譬如四面各有大山,从四方来,坚固一段,无有空缺,上陵大虚,下磨地界,于中所有草木、丛林及诸生类,无一飞走能得免者,无有壮夫而为拒敌,亦无能以咒、药、财物可令回去。大王!人间四山亦复如是,谓老、病、死及以失势。大王!老若来时,令人衰悴;疾病若至,能生苦恼;死期现前,必当命断;势若失时,灭其威力。

  “复次,大王!如师子王,骏疾多力,爪牙锋利,入鹿群中,随意取食,无能为碍,此诸兽类被他所胁,无有自在。大王当知!一切众生被死箭射,无有豪强,无归无护;命欲断时,骨节离解,血肉干燥,口不能言,手足撩乱,势力都尽;涎唾、便利遍污其身,眼等六根悉皆闭塞,喉中气逆,饮食不通;念念之间后识将尽,无始时来生老病死,苦海流转随业而去;即于此时命根将断,随所作业皆悉现前,琰摩使人甚可怖畏,黑闇长夜无能违逆;出入之息溘然而尽,独行无侣,所向慞惶。舍此人间,趣于后世,将坠大坑,入深闇处;惟涉险道,无复资粮;业风所吹,不知前路,尔时厄难无别归依,于此时中随业受报。

  “大王!有陀罗尼,名曰胜幡。若人先时曾受持者,于生死中能为善伴,共相救护。大王善听!我今为说。咒曰:

  “南谟释迦牟奈曳 怛他揭多也 阿罗?帝三藐三勃陀也 怛侄他唵 苫谜苫谜 萨婆波跛 钵罗苫末泥(去)莎诃”

  佛告大王:“此陀罗尼诸佛所说,于日日中清净澡漱,常诵七遍,有大威神能为救济——如遭极寒,遇炎火聚;如大热时,得清冷水;盛夏寻路,逢好树阴;如渴,遇清泉;如饥,得美食;如病,蒙咒药,又复遇良医;如怯怖人,得强壮伴。大王!如是有福之人临欲死时,有好瑞相,而为导引。大王!于此时中唯有善法,共相护念,为作归依,惟此陀罗尼善能救济。是故大王!常当日日诵此神咒,能得消除一切罪障,复能生长无量福因,当善观察,无常灭坏究竟空无,于死门中生大恐怖,以善化世莫行恶法,常修福业起大慈悲。何以故?然于此身常所爱护,供以名厨上妙饮食,随时偃息,无忧自在。虽受如是殊胜之乐,终归不免临死之际饥火来逼,乏食而死。

  “复次,大王!所著衣服皆是微妙——迦尸、白叠、锦绮、绫罗、凉燠。顺时任情受乐,终归不免临死之际委卧床席,回转随人,垢腻萦身,衾裳沾体,能令见者生可恶心。

  “复次,大王!平生之日澡浴严身,涂香、末香、种种庄饰,熏香遍馥,顶系花鬘。设受如此上妙乐具,终归不免渐将变坏,复本形状,臭秽现前,澡沐涂香并皆虚设。

  “复次,大王!多处内宫婇女围绕,管弦代发,歌舞随情。以乐送时不闻忧事,终归不免死苦来迫,怀怖而终。

  “复次,大王!所居宫殿种种庄严,户牖疏通,寒温适节;畅情终日,受乐通宵;室燎明灯,多诸婇女,疏笼散馥,名花遍布;七宝庄校所卧之床,毡褥重敷,并安偃枕,恣意而卧,无复忧劳。及其业尽,终归不免身亡之后送往寒林,置之空野;尸骸烂溃,脓血横流;骨肉分张,人皆鄙贱;被诸狐狼、鸱枭、雕鹫之所餐食。悲哉此身!卒至于此。

  “复次大王!嘉晨令节,严驾出城,往诣芳林,纵情游赏,象马车步,前后陪随,意乐乘骑,无不遂念,诸臣侍从,雉扇严仪,幰帐高悬,复持金盖,鼓乐并奏,铃铎和鸣,人皆敬奉如天帝释。若福命尽,琰摩使来,收录精神将至王所,随分判断,无能免者!惟有残骸置之于地,父母妻子及以国人,咸共悲号,椎胸懊恼,灵舆送殡,诣彼尸林,或烧、或埋、或沈于水,飞禽走兽、鱼鳖鼋鼍,闻其肉气,争来餐食,骨成尘粉,与地无殊。大王当知!一切众生禀识之类悉皆如是,终为无常之所灭坏,体难保信,念念迁移,诸烦恼身无可爱乐。谁有智者不生厌离?

  “是故大王!当观如是身为患本,无常所随,镇被死王之所驱逼。知是事已,当为法王,不应恣情起贪、瞋、痴,行于恶事。何以故?大王!我不说有愚痴凡夫,于五欲境——色、声、香、味、触——恒多积聚,常乐亲近,如是之人能生厌足。大王!谁于欲境能发厌心?谓贤圣人起胜智慧,现在前时方生厌足,渐当远离证妙涅槃。”

  尔时,胜光天子闻佛为说,安隐自身,长保国位,利益含识,名闻十方,当得生天,受胜妙乐。深心喜庆,得未曾有,合掌恭敬,一心瞻仰,白佛言:“世尊!如来大慈,为说如是微妙法义。我今顶戴,常愿流通,举国诸人皆令诵习。”

  佛言:“善哉,善哉!大王!前世修因,今受胜报,得为天子,所愿随心。当如说行,勿为放逸!”

  时胜光天子及诸大众,皆大欢喜,信受奉行,礼佛而去。

  佛为胜光天子说王法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