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4 册 No. 0584 长爪梵志请问经

  No. 584

  长爪梵志请问经

  大唐三藏法师义净奉 制译

  如是我闻:

  一时,薄伽梵在王舍城鹫峰山中,与大苾刍众千二百五十人俱,并余苾刍、苾刍尼、近事男、近事女、国王、大臣、沙门、婆罗门、外道之类,天、龙、药叉、人非人等,瞻仰而住。

  尔时,世尊为说自证微妙之法,所谓初中后善,文义巧妙,纯一圆满,清净鲜白,梵行之相。

  尔时,有一长爪梵志,来诣佛所,策杖而立,问言:“乔答摩!汝曾实作如是宣说,世由自业,业为能授,业为生处,业为亲族,业为所依耶!”

  佛告婆罗门:“我作是说,世由自业,业为能授,业为生处,业为亲族,业为所依。”

  婆罗门曰:“若如是者,沙门乔答摩!先作何业,令汝获得金刚不坏坚固之身?”

  佛告婆罗门:“我于前生,远离杀害有情命根,由彼业力,今获斯果。”

  “沙门乔答摩!先作何业,令汝获得手指纤长网缦为相?”

  佛告婆罗门:“我于前生,远离偷盗他人财物,由彼业力,今获斯果。”

  “沙门乔答摩!先作何业,令汝获得具足色力诸根圆满?”

  佛告婆罗门:“我于前生,远离女人欲染之事,由彼业力,今获斯果。”

  “沙门乔答摩!先作何业,令汝获得出广长舌,自覆其面?”

  佛告婆罗门:“我于前生,远离妄语诡诳于人,由彼业力,今获斯果。”

  “沙门乔答摩!先作何业,令汝获得威仪庠序,如师子行?”

  佛告婆罗门:“我于前生,远离诸酒放逸之处,由彼业力,今获斯果。”

  “沙门乔答摩!先作何业,令汝获得微妙相好,庄严其身?”

  佛告婆罗门:“我于前生,远离歌舞倡艳之事,由彼业力,今获斯果。”

  “沙门乔答摩!先作何业,令汝获得上妙香气,芬馥其身?”

  佛告婆罗门:“我于前生,远离香花璎珞庄饰,由彼业力,今获斯果。”

  “沙门乔答摩!先作何业,令汝获得受用金刚胜妙之座?”

  佛告婆罗门:“我于前生,远离高床大床骄恣之物,由彼业力,今获斯果。”

  “沙门乔答摩!先作何业,令汝获得四十牙齿鲜白齐平?”

  佛告婆罗门:“我于前生,远离非时饮啖诸食,由彼业力,今获斯果。”

  “沙门乔答摩!先作何业,令汝获得顶上肉髻圆满姝好?”

  佛告婆罗门:“我于前生,于三宝、二师沙门、婆罗门、父母、尊长,应恭敬处,五轮着地,以无慢心虔诚致礼,由彼业力,今获斯果。”

  时婆罗门,见佛为说因果不虚,白言:“乔答摩!此名何福?云何受持?”

  佛言:“此名八支净戒,若能一日一夜,或复长时,从师受持,获果如是。”

  尔时长爪梵志,既于佛所闻说八支日夜净戒,由先远离鄙恶业故,便能获得胜妙庄严,深心信受,欢喜踊跃,即于佛前舍高慢心,投杖于地,合掌恭敬,礼佛双足,白言:“世尊!我今始知善恶之业感报不虚,我从今日乃至尽形,归依佛陀两足中尊;乃至尽形,归依达磨离欲中尊;乃至尽形,归依僧伽诸众中尊。我受八支近住净戒,始从今时,乃至明旦日出已来,于其中间:

 “不害一切命,  不盗他财物,
  不淫不妄语,  饮酒放逸处,
  花庄及歌舞,  高大非时食,
  我今悉远离,  受持净八支。”

  第二、第三亦如是说。

  佛告婆罗门:“善哉!善哉!如是应作,如是应持。”

  尔时世尊,说是法已,时婆罗门,及苾刍众,诸人天等,皆大欢喜,信受奉行。

  长爪梵志请问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