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4 册 No. 0583 佛说黑氏梵志经

  No. 583

  佛说黑氏梵志经

  吴月支国居士支谦译

  闻如是:

  一时佛游尼连江水边,在彼一月,造十八变,化于迦叶兄弟三人及千弟子,转游行罗阅祇城,止顿一年,教授国民,为其讲法。初成佛道竟二年已,乃到舍卫,兴隆道化,开度天人、世间人民。

  时香山有梵志,名曰迦罗,得备四禅,具足五通,彻视、洞听、身能飞行、自察心念、知人来生。讲说经义,感动释梵及四天王、诸鬼神、龙,并阎罗王,悉往听之;言语雅妙,声和犹梵,日日咨受不以为懈;音彻于远,普来归听。

  时阎罗王坐闻经法,泪下如雨,举目观视,益用悲叹。

  于时梵志问阎罗王:“何为悲泣,泪下如雨?”

  阎罗答曰:“事当归实,不可虚言。仁今说经,便辞利口,义理甚妙,犹如莲华,若明月珠。而命欲尽,余有七日,恐忽然过,就于后世。是以悲泣,不能自胜。又仁命过,堕地狱中,在我部界。今自相归,一心受法,及当取卿拷掠五毒。熟思惟此,遂用增怀,不可为喻。”

  梵志愕然,心中沉吟,报阎罗王曰:“吾获四禅,成五神通,独步四域,超升梵天,不以为碍。既无罪衅,何因当堕地狱阎界?”

  阎王曰:“仁临寿终时,当值恶对,起瞋恚恨,意欲有所害,失本行义,故趣阎界。”

  梵志闻之,忽然悒懅,不知何计,设何方便得济斯难?愁戚惘惘,心怀汤火,坐起不安,为长叹息。

  释梵四王诸神问曰:“何为不安,长太息乎?”

  梵志答曰:“吾命欲尽,余有七日,且有恶对,来乱吾善心,缘是之故,恐归恶趣。是以反侧,不能自胜。”

  时彼香山有诸善神,数诣佛所,咨受经典,谓于梵志:“佛兴于世,仁不知乎?”

  梵志答曰:“身沈俗人,安能知之!”

  其神复谓:“佛为一切三界之救,度诸未度,脱未脱,安未安,皆济危厄,令至永寂、无为之道。何不诣佛?可脱忧患,长得恬怕,道德合同。”

  梵志闻之,欣然踊跃,如冥睹明。两手各取梧桐、合欢好色华树,飞到佛所。未到之顷,佛告摩夷:“世尊大慈,修无极哀,未曾忘舍应当度者。”

  佛时颂曰:

 “潮水径顺崖,  未曾越故际,
  傥有水神乱,  起犯于故流。
  佛观于本无,  察应当度者,
  普使得免济,  终无越失耶。”

  于是梵志飞到佛所,住虚空中,正向归佛。

  佛告梵志谓黑氏曰:“放舍!放舍!”

  梵志应诺:“如世尊教。”

  即舍右手梧桐之树,种佛右面。

  复谓梵志:“放舍!放舍!”

  梵志即舍左手所执合欢之树,种佛左面。

  佛复重告:“放舍!放舍!”

  梵志白曰:“适有两树,舍佛左右,空手而立,当复何舍?”

  佛告梵志:“佛不谓卿舍手中物。佛曰所舍,令舍其前,亦当舍后,复舍中间,使无处所,乃度生死众患之难。”

  佛于是颂曰:

 “仁当舍其本,  亦当舍其末,
  中间无处所,  乃度生死原。
  内无有六入,  外衰不得前,
  放置于六情,  乃成无为疾。”

  黑氏梵志闻佛所说,心自念言:“不见吾我,则了心无。心者本无,应病与药,鄙心开解。如盲得目,聋者得听,真为普见,审一切智。今已值佛,德不可訾。”

  寻即来下,稽首佛足,退住一面。佛应心本而分别说,显示道场,演三脱门。

  于时辄住不退转地,无一忧患,叹佛功德,而说颂曰:

 “光明逾日月,  智慧犹大海,
  大慈无极哀,  十方悉欣戴。
  众生流三界,  无数亿万载,
  应病授法药,  宣畅大辩才。
  虽现入生死,  周旋无往来,
  劝化令精进,  罪福无能代。
  努力勤精进,  勿为欲所灾,
  降衰四魔除,  道成无挂碍。”

  梵志白佛:“我迷已来,其日久矣!愿见垂愍,得为沙门!”

  佛即听之。头发自堕,袈裟着身,威仪齐整,成为寂志。往诣阎王,而谓之曰:“卿本谓我余命七日,当堕地狱。今为沙门,神通已具,诸漏已尽,度于四渎,众病永除,犹大围屋。一时增寿七七日。诸苦已消,超外异术。自在住世,更无数劫。”

  阎王答曰:“仁赖余福得遇佛。时应病授法,灭淫、怒、痴,神通悉备,内外无疑。设不尔者,如鼠遭狸,如稻得灾,为罪所牵;如鱼钩饵,堕地狱中,无有出期。今已永脱,相代欢喜。”说是语时,无央数人皆发道意。

  佛说如是,比丘、菩萨、黑氏寂志、天、龙、鬼神、阿须伦、世间人,莫不悦豫,作礼而去。

  佛说黑氏梵志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