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4 册 No. 0574 佛说坚固女经

  No. 574

  佛说坚固女经

  隋北印度三藏那连提耶舍译

  如是我闻:

  一时,佛在都娑罗国舍婆提城祇树给孤独园。

  尔时,佛告诸比丘:“汝今谛听!当为汝说。若有女人欲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者,先当作如是念:‘一切女人所有谄曲、嫉妒、贪瞋、邪伪一切恶事,以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因缘故,于未来世更不复生。’以是义故诸女人等,必定须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佛说是语时,众中有一优婆夷,名曰坚固,即从坐起整理衣服,合十指掌而白佛言:“世尊!我今为欲利益一切众生故,为欲施一切众生安乐故,为欲怜愍一切世界众生故,为欲度脱一切天人故,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世尊!我于过去无始生死未来无际流转不生怖畏,但为不断佛种故,不断如来种故,不断一切智种故,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修菩萨行。

  “世尊!我今为欲安隐一切众生故,发菩提心,无救护者为作救护故,无亲友者为作亲友故,无归依者为作归依故,无舍宅者为作舍宅故。”

  是时长老舍利弗,在大众中作如是念:“此坚固妹,为与一切众生作亲友故,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以是发心因缘故,世间则有声闻、辟支佛。”作是念已,即告女言:“妹!汝以发菩提心故,于未来世得见声闻、辟支佛。”

  是时,坚固女白舍利弗言:“我从昔来流转生死,未曾得发如是菩提之心,今始得发;我今获大善利,善得人身、善得寿命。于过去世遇善知识,未曾一念发声闻、辟支佛心,以是因缘,今复能为一切众生,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尔时,舍利弗告坚固女言:“汝今善得利益,善得人身、善得寿命,乃能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如汝所说,应如说行。”

  时坚固女即白大德舍利弗言:“如我所说,我必定修行。”

  尔时,舍利弗复问坚固女言:“云何菩萨如说修行?”女言:“舍利弗!菩萨不乐声闻地,不乐辟支佛地,但乐如来身、如来地、一切智地。如是,大德舍利弗!是名菩萨摩诃萨如说修行。

  “复次,大德舍利弗!菩萨摩诃萨若布施时,愿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不求声闻、辟支佛地,若持戒、若忍辱、若精进、若禅定、若修智慧时,愿求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不求声闻、辟支佛地,是名菩萨摩诃萨如说修行。”

  舍利弗语坚固女言:“如说修行者得何利益?当为我说。”

  时坚固女闻此语已,白舍利弗言:“何者是利汝欲得见?”

  舍利弗言:“妹!欲见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利益。”

  女言:“彼心相如幻,云何见有利益?”

  舍利弗言:“若汝有智慧者,即于此身能尽苦得阿罗汉;若汝此身不能尽苦得阿罗汉者,汝之智慧即为大错。”

  女言:“大德舍利弗!若我此身得阿罗汉者,我之智慧即是颠倒,以我此身不取阿罗汉故,于当来世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故当知我之智慧不名颠倒。”

  时舍利弗谓坚固女言:“汝经几时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女言:“大德舍利弗!我非佛非阿罗汉,不知几时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如舍利弗今得阿罗汉无漏智慧,应知我几时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舍利弗言:“我无智慧,不知汝几时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女言:“我愿生生世世,不用如舍利弗智慧从他而解、从他生信,我愿得如来、应、正遍知智慧,自知自觉。”

  尔时,富楼那弥多罗尼子作是念:“我等住小乘地得小智慧,若见如来智,乃知我等所得智慧,最为狭劣住小地小智慧。”

  尔时,大德舍利弗心念:“我等虽得阿罗汉果,不能广利益众生为大丈夫事,唯有大丈夫具丈夫法者,能多利益无量众生。如坚固女,为自利益及利益一切众生故,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作是念已,即问女言:“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名为何法?”

  坚固女言:“大德舍利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一切法中最上最胜更无过者,是名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复次,舍利弗!所言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我不见彼法为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舍利弗言:“若不见有法名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汝云何发菩提心欲觉菩提?”

  女言:“欲令行邪道众生住正道故,我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舍利弗闻此语已,又问女言:“佛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时,不见法、不见道、不见果,汝见何利益欲觉菩提?”

  女闻是已,语舍利弗言:“如是我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时,国土中所有弟子,如舍利弗、目犍连等,见此事故,我欲觉无上菩提。”

  舍利弗言:“妹!不可得法中云何欲觉?”

  女言:“如是,如是!舍利弗!我正欲觉此不可得法。不可得法,非得非不得故,以是故我欲觉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觉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已转大法轮;转法轮时,令三千大千世界众生普得闻知。”

  尔时,舍利弗问坚固妹言:“我云何知汝当来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转大法轮时,其声遍满三千大千世界?”

  时坚固女即以右足大指按地,应时三千大千世界地大震动,唯舍利弗所坐之处其地不动。

  时舍利弗作是念:“今此女人作大神通,乃能令此三千大千世界地皆震动,何故唯我坐处其地不动?为是佛力?为是我力?”

  尔时,世尊知舍利弗心生念已,告舍利弗言:“于此地中,乃往过去有千女人同号坚固,皆于汝所坐处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现大神通受菩提记。于未来世弥勒出时,亦于此处有千女人同号坚固,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现大神力受菩提记,当得作佛号胜坚固如来、应、正遍知。”

  时坚固女白佛言:“世尊!若佛菩提,非过去得、非现在得、非未来得者,云何世尊说有过去、现在、未来三世诸佛?”

  佛言:“如是,如是!佛非过去得、非现在得、非未来得。所以说有过去、未来、现在诸佛者,此但假名说有三世,非谓诸佛有去来今。”

  尔时坚固女白佛言:“世尊!以此法自觉自知,不从他闻因缘故,须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佛言:“善哉!善哉!能如是知,未来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女言:“世尊!无有见如是法不得菩提者,是故我今必定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佛言:“妹!汝未来世教化众生耶?”

  女言:“世尊!无有见如是法不教化者,是故我今必定当能教化众生。”

  佛言:“汝于来世作大导师耶?”

  女言:“世尊!无有见如是法不作导师,是故我今必定当得作大导师。”

  尔时,天帝释持曼陀罗花于佛前立,以所持花与坚固女,作如是言:“汝持此花以散佛上。”时坚固女受此花已以散佛上,以佛神力住于虚空。

  尔时世尊即便微笑,诸佛法尔,若微笑时,青黄赤白紫颇梨色,种种杂光从口中出,其光遍照至乎梵天,还至佛所绕佛三匝,还从顶入。

  尔时,阿难白佛言:“世尊!诸佛非以无事及小因缘而便微笑;何因缘故如是微笑?”

  佛告阿难:“汝见此坚固女不?是女于此命终,舍女人身得成男子,于星宿劫中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号曰普见如来、应供、正遍知。其普见佛初会说法,有二十百千万亿人,得尽诸漏弃舍重担证阿罗汉;第二说法,有一十五百千万亿人得阿罗汉;第三说法,有一十百千万亿人得阿罗汉;从是已后无量百千万亿那由他众得阿罗汉果。

  “如是,阿难陀!彼普见如来刹土之中,无有地狱、饿鬼、畜生,其国众生悉皆成就十善业道,不修商贾农作,其佛国土有无量功德。是故,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者,于彼人所不应起轻慢心,唯有如来明知此事,非余声闻、辟支佛等所能了知。是故,阿难!若有爱乐我者、尊重我者,不应于菩萨所生轻蔑心。”

  佛说此法已,长老阿难、大德舍利弗、坚固优婆夷,及一切天人等,闻佛说法,皆大欢喜。

  佛说坚固女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