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4 册 No. 0568 有德女所问大乘经

  No. 568 [No. 567]

  有德女所问大乘经

  唐南天竺国三藏菩提流志奉诏译

  如是我闻:

  一时,佛在波罗奈国仙人住处施鹿林中,与大比丘众五百人,及无量诸菩萨摩诃萨众俱。

  尔时,世尊食时着衣持钵,共阿逸多菩萨摩诃萨,入波罗奈大城乞食,于其城中次第行乞,至有德婆罗门女家。

  时有德女,遥见如来色相端严诸根寂静,其心恬旷最上无比,威仪顾视审谛闲详,譬如龙王有大威德,如真金柱嶷然安固,如清净池皎无秽浊,欣戚不动如第四禅,身放光明内外融彻。

  时有德女,见如是相,心生净信,来诣佛所,顶礼如来,及阿逸多菩萨摩诃萨足,曲躬恭敬,合掌向佛,而作是言:“善来!世尊!善来!善逝!我于今者欲问所疑,惟愿垂哀暂时住此。”

  于时世尊,默然受请,敷座而坐,阿逸多菩萨摩诃萨,亦随佛坐。

  尔时,有德婆罗门女心生欢喜,益加恭敬,即白佛言:“世尊!我闻如来于波罗奈仙人住处施鹿林中,转妙法轮,未知世尊所转法轮说于何法?”

  佛告之言:“有德女!我转法轮,说无明缘行,行缘识,识缘名色,名色缘六处,六处缘触,触缘受,受缘爱,爱缘取,取缘有,有缘生,生缘老死忧悲苦恼;无明灭则行灭,行灭则识灭,识灭则名色灭,名色灭则六处灭,六处灭则触灭,触灭则受灭,受灭则爱灭,爱灭则取灭,取灭则有灭,有灭则生灭,生灭则老死忧悲苦恼灭。有德女!此是如来于波罗奈仙人住处施鹿林中所转法轮,一切世间,若沙门、若婆罗门、若天魔梵,悉无有能如法转者。”

  尔时,有德婆罗门女白佛言:“世尊!所言无明为内有耶?为外有乎?”

  佛言:“不也。”

  有德女言:“世尊!若于内外无有无明,云何得有无明缘行?复次,世尊!有他世法,而来至于今世以不?”

  佛言:“不也。”

  有德女复白佛言:“世尊!无明行相是实有耶?”

  佛言:“不也。无明自性从于虚妄分别而生,非真实生,从颠倒生,非如理生。”

  有德女复白佛言:“世尊!若如是者则无无明,云何得有诸行生起,于生死中受诸苦报?世尊!如树无根则无枝叶华果等物,如是无明无自性故,行等生起定不可得?”

  佛言:“有德女!一切诸法皆毕竟空,凡愚迷倒不闻空义,设得闻之无智不了,由此具造种种诸业,既有众业诸有则生,于诸有中备受众苦;第一义谛无有诸业,亦无诸有而从业生及以种种众苦恼事。

  “有德女!如来、应、正等觉,随顺世间,广为众生演说诸法,欲令悟解第一义故。有德女!第一义者,亦随世间而立名字。何以故?实义之中,能觉所觉一切皆悉不可得故。

  “有德女!譬如诸佛化作于人,此所化人复更化作种种诸物,其所化人虚诳不实,所化之物亦无实事。此亦如是,所造诸业虚诳不实,从业有生亦无实事。”

  尔时,有德女复白佛言:“世尊!如我解佛所说之义,今者如来所转法轮,是虚空法轮,性空法轮,出离法轮,通达法轮,不思议法轮,无能转者法轮,无等法轮,如实法轮,无生法轮,无自性法轮,无相法轮。世尊!如此法轮如来已转。”作是语已,即以两手捧栴檀香末,散佛足上,而作是言:“世尊!愿我以此善根之力,于当来世,能转如是种种法轮。”

  尔时,世尊怡然微笑,从于口中放种种光,其光朗曜具含众色,遍至十方无量世界,一一世界靡不充满,还来佛所,右绕三匝,从佛顶入。

  尔时,阿逸多菩萨摩诃萨白佛言:“世尊!如来今者有何因缘忽然微笑?如我意解,非无因缘。”

  佛告之言:“阿逸多!汝见此婆罗门女,以手捧持栴檀香末散我足不?”

  答言:“已见。”

  佛言:“此女因今所种善根,当于八万四千亿劫不堕恶道,于六万四千诸佛所,以尊重心承事供养,听闻正法守护受持。彼佛在世及涅槃后,如是时间相续不绝,复令无量阿僧祇众生回向菩提,然后于此三千大千世界,光曜劫中而得成佛,号法光曜如来、应、正等觉,其佛住寿满足一劫,教化无量阿僧祇众生令得涅槃。”

  尔时,阿逸多菩萨摩诃萨复白佛言:“世尊!此有德婆罗门女,曾于往世种何善根?”

  佛言:“阿逸多!汝今当知,此有德女于过去世毗婆尸佛出现之时,已作女身,为求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解其身上所著璎珞,奉上彼佛而为供养。

  “尸弃如来出现之时,于其佛所问甚深义,以妙衣服而为供养,在彼法中出家学道,修持梵行满足千年。

  “毗叶浮佛出现之时,营办种种上好饮食,于半月中供养彼佛及声闻众,随意所须皆无乏少。

  “俱留孙佛出现之时,以阿提目多迦华,散彼佛上以为供养,得受五戒护持无缺。

  “拘那含牟尼佛出现之时,愿以种种饮食,衣服卧具汤药,及余供身所须之物,尽佛寿来恒为供养,于时彼佛于两月中受其饮食及革屣等供身之具。

  “迦叶如来出现之时,复以金花散佛供养,如是所作,皆为求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又作是言:‘愿我以此供养善根,速得授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记,若未得记,终不愿舍女人之身。’阿逸多!此有德婆罗门女,过去世中所种善根其事如是,此则是其最后所受女人之报。”

  佛说此经已,阿逸多菩萨摩诃萨,及有德婆罗门女,一切世间天、人、阿修罗等,皆大欢喜,信受奉行。

  有德女所问大乘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