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4 册 No. 0562 佛说无垢贤女经

  No. 562 [Nos. 563, 564]

  佛说无垢贤女经

  西晋月氏三藏竺法护译

  闻如是:

  一时佛在罗阅祇耆阇崛山中,与诸菩萨、大弟子、学士、学女,诸天人民、阿须伦、鬼神、龙无央数共会,时佛说经。

  尔时会中,有长者梵志,名曰须檀,有妇名捭楼延,与九百七十五亿妇人俱,叉手听经。时捭楼延怀妊,是女在母胎中,形体尽具,亦于胎中叉手听经。贤者阿那律,自以功德彻视之力,见此女子于胞胎中叉手听经,即自念言:“想在会者目之所睹,未能探察无形之事,如我者也。”则自侥幸光色愉悦。

  佛告阿那律:“汝见何等,心色悦异乃如是也?”

  阿那律言:“我以彻视,见胎中女叉手听经,是以熙怡用自庆耳。”

  佛言:“善哉,善哉!如汝所言。譬如众星比日月光,宁为等不?汝于声闻所见第一无逮汝者,如来所观等见十方飞鸟走兽、地中诸虫皆有怀妊,子于胎中亦悉如汝一等听经。”

  时阿那律及诸会者咸有疑意。佛放光明彻照无极,八方上下无所挂碍,令无数刹人物所有,譬如照镜表里相见。阿那律等仰视虚空,见飞鸟类停翼徘徊听佛所说,胎中之卵未生未孚,于鸟胎中亦复舒翅布翼听经;俯视走兽四足之类,辍草止水竦立听经;胞胎所怀亦于胎中,屈前两足一心听经;虫蛇蚯蚓地生之类,静身不摇精意听经;中有怀妊子未产生者,亦于胎中举头槃身一心听经。

  时阿那律承佛威神,以八种音问胎中女:“鸟卵虫兽胎中之子,用何等故,叉手舒翼,屈足槃身,一心听经?”

  时女之等诸在胎者,答阿那律:“我用一切生者之类,迷于五处不识正道,是故听经;及用一切多淫怒痴生死不绝,是故听经;用一切人不孝父母,不供事佛及比丘僧,是故听经。”

  时阿那律,闻其所说,长跪白佛:“忆知世尊功德威神洞彻如此,我宁以身陷在地狱,受众苦毒累劫无数,不取罗汉。所以者何?诸在胞胎未见身者,尚发大意念救一切,我今用身以死畏故,为想识所缚,譬如死人无益生者。”

  时女乃生从右胁出,三千国土为大震动,有无数天止在虚空,雨于天华作诸音乐,则有自然千叶莲华,大如车轮,茎如琉璃,女坐其上。时诸天人飞鸟走兽虫蛇蚯蚓诸怀妊者,亦皆出生,譬如王者征行之时,群官大小莫不随从;于是天帝,即持天衣,从上来下,以用与女,裸形可恶,取此衣着;忉利天子及诸王女,亦皆持衣与诸众生。

  时女报言:“其有未脱欲泥洹,吾等不从有所受也。卿为罗汉,我志菩萨,卿非我类,所愿不同。”

  天帝复言:“我以女身裸露可恶,是以持衣用相与耳。”

  女复报言:“于大乘法无男无女,我今当有自然衣来。”

  佛语天帝:“如是不为装挍女身,发菩萨心自致相好,所现无限乃为装挍菩萨身耳。”

  时舍利弗,深怪此女变动乃尔,前白佛言:“此女从何国来到是间乎,谁当送衣?”

  佛言:“是女从东南方捭楼延法习佛所来,刹名阎浮檀国,去此十万佛刹,女从本国来欲见佛,自当有衣从本国来。”衣便自然在空中来肃肃有声,空中有音则语女言:“可着此衣,当得五通。”

  又女本国尽得五通,女得衣着,便从华上下至佛所,女一举足,天地即为六反震动,一切母人,皆发无上平等度意,飞鸟虫兽莫不转身即化为人,身衣天衣珠璎服饰。女以头面稽首佛足,三言南无三耶三佛,长跪白佛:“愿为一切诸来会者,广说经法令得所愿。”佛随其意即为说经。

  是时此女及九百七十五亿母人,闻佛所说,踊跃欢喜不复贸身,便立佛前化成男子,各各脱璎珞珠宝用散佛上。佛之威神,令其所散自然变成珠交露帐,中有七宝师子之座,上有坐佛举手赞之,应时皆得阿惟越致。鸟兽虫蛇得为人者,亦复脱身珠璎宝饰以用散佛,帐中坐佛,令其所散合成宝帐,亦复如前等无差特,则为达嚫,俱得七住。

  佛告女菩萨无垢贤女:“汝于胞胎,为众生作唱导,如来等正觉亦于五道,为一切众生作唱导。”佛说经已,一切众会,皆大欢喜,稽首而退。

  佛说无垢贤女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