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4 册 No. 0555b 五母子经

  No. 555

  五母子经

  吴优婆塞支谦译

  昔者有阿罗汉在山中奉行道禁。有一小儿年始七岁,大好道,弃家去作沙门,随师在山中,从师学法,精进不懈。年八岁便得四通:一者眼能彻视,二者耳能彻听,三者能飞行变化,四者自知宿命所从来生。坐自思念,即见先世宿命所更,为五母作子。时即还自笑。

  师问言:“若何以笑?我是山间无倡乐、歌舞,用何等故笑?”

  沙弥言:“我不敢笑师。自视我一身有五母,皆为我昼夜啼哭,感伤愁毒,常言念子,未曾忽忘。我自念一身愁毒五家,用是故笑耳,不敢笑师。

  “我为第一母作子时,比邻有与我同时生者。我死后,同日生者出入行步,我母见之,便言:‘我子在者,亦当出入行步!’如是即愁忧,感痛念我。

  “复为第二母作子,生不久复死。我母见人有乳养子者,便感痛念我,愁忧啼哭我。

  “复为第三母作子,不久复死。我母临饭,泪出念我言:‘子在者,当与我共饭。为那弃我死去!’便愁忧念我。

  “复为第四母作子,不久复死。我同时等辈娉娶者,母即复念我言:‘子不死,今亦当复娶妇!’复啼哭愁感我。

  “复为第五今见在母作子,舍家学道。母日啼哭言:‘我亡子不知所在、饥寒、生死,不复相见!’忼忾悲痛念我。

  “今五母共会,各言亡子,相对啼哭。我念一人魂神,为五母作子,令五母啼哭念我。我用是故笑耳。

  “世间人不知有后世生,但言死耳。人作善自得其福,作恶自得其殃。人在世间喜怒自恣,无所畏恶。后苦痛不可言,入恶道中,悔无所及。

  “我厌世间故,去父母求道。我视地狱、畜生、饿鬼、贫穷代其恐怖。我得师恩,受佛经戒,今以度脱。我念是五母不能得脱,反忧我故身。我所愿者,皆已竟。世间人展转相忧哭无休止时。身但作土耳,魂神空去,随其施行,不能自断,拔其根株,便可得脱,但日积恶,是痴所为。我今不复与生死同伍,如人不种,但当泥洹,泥洹快乐。”为师说是语,前作礼已,便飞去。

  五母子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