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4 册 No. 0535 佛说申日经

  No. 535 [Nos. 534, 536]

  佛说申日经(开元录中无法护译,恐是支谦误为法护)

  西晋月氏三藏竺法护译

  闻如是:

  一时,佛游王舍城灵鸟顶山,与大比丘千二百五十人。

  尔时,王舍城中有大豪富长者,名旃罗日,财宝无量,敬信佛法、供养众僧,精进难及。长者有弟号名申日,不信佛法奉诸邪术,见兄奉正每怀恚嫉,所可侍师号不兰迦叶。不兰迦叶五百人等,谓申日言:“今汝兄者独不侍我,不知真道而反信佛。”

  时,旃罗日知异道人所共论说,语申日言:“吾明日欲请卿师,宁肯自屈诣吾舍不?”

  申日答言:“当往报之。”

  申日即往诣其师所,长跪白言:“我兄今欲降伏请诸大人,明日自屈诣其舍食。”

  师言:“大善!即受其请。”

  时申日还白其兄言:“今已受请,明日当来。”

  时旃罗日多使人客,于门中地掘作大坑令深五尺,以青污泥满其坑中,薄覆其上令如平地;又复豫作五百发脚床,皆施一脚以襜衣之,以五百钵成熟乳酪,以此供具待异道人。

  明日时至,来诣请所,诸尼犍子无有法则,乱行并肩先入无上,适至门中皆各使走,却堕泥坑污其衣服,皆悉瞋恚各欲还去。

  时旃罗日使人牵留,解语其意:“此旧泥坑,道人不知而堕此坑,不故为之,幸莫瞋恚,愿前饭食。”贸易衣服,尽请令入。在门里径先付酪器,皆手持已,便语令坐,适却居床,床皆反侧,五百道人皆僵仆地,钵酪浆者,激灌其面及其衣服。时诸道人益怀瞋恚,语申日言:“汝今投我与兄共谋,毁辱吾等,甚为不细。”

  是时,申日亦大不乐,道人瞋恚皆弃舍去。时旃罗日复牵留之,为说方便譬喻之言:“属卿曹等堕泥中时,身体正黑甚为丑恶,如卿之道;今酪正白其色鲜洁,譬如佛道,亦可舍卿所奉之术来就吾法。”诸异道人不复与语,怀恚而去。

  明日申日往诣师所,长跪自陈:“我兄无状所为非法,我实不知,愿师加哀不见咎责。虽尔,今者当为大师报昨日之怨。我兄但以泥坑酪浆,毁辱师等耳,我今所报当过于此。今我兄所侍之师,我当请之,掘门里地令入五丈,以火着中薄覆其上,设众饭食皆内毒药。时佛当来,若不堕火坑中者,当持毒饭而分布,与以此杀之,于师何如?”

  时师报言:“如佛世尊,多智圣猛睹去来事,他人所议辄豫知之,卿虽欲尔恐不能谐。”

  申日复言:“先当请之,若其受者为无所知,若必明圣不受吾请。”

  师曰:“大善!”

  是时,申日出王舍城诣灵鸟山,前到佛所,叉手揖让,而白佛言:“我欲请佛及诸弟子,愿屈光仪到舍小饭。”

  佛言:“大善!”

  于是申日欢喜而退,还白其师:“佛已受请为无所知,但当掘坑具毒饭耳。”

  时诸异道人皆大踊跃,展转相谓以为大庆。

  申日有子,名旃罗法(汉言月光童子),先世宿命学佛经道,有神猛志,志在大乘,白其父言:“佛者大圣神通已达,前知无穷却睹无极,蜎蜚蠕动心义所念,皆豫知之。莫用邪冥恶人之言,受其重罪。”

  时,旃罗法复白父言:“假令劫尽满其中火,三千刹土皆悉周遍,又取诸毒揣若须弥,犹尚不能动佛一毛,况此小坑而欲害之。今父所作譬如萤火,自以小明欲蔽日月,譬如小鸟欲以其身冲崩铁围,反碎其身无所能谐。今诸异道所作如是,不须请佛。”

  其父不信故如前谋,明日时至遣人白佛:“所供已办,愿可自屈。”

  于是如来便起向道,放大光明一切洞彻。是时,十方有十菩萨皆阿惟颜,一一菩萨各与亿百那术无数菩萨俱飞来会,各将宝华栴檀名香,以众伎乐供养世尊,诣王舍城,欲观如来有所感动。

  时申日舍,有金色光皆明如日,旃罗法白言:“今佛现舍金色之光,佛以向道有此感应,可往止之,不须使前。”父故不信。

  是时,申日第一夫人号名月羽,旃罗法母也,见此变瑞踊跃欢喜,即发无上正真道意。

  于是,旃罗法白其母言:“今当敕五百夫人,皆令庄严出见如来。所以者何?世尊难值,亿百千劫时有佛耳。”五百夫人皆悉受教,欢喜侍佛。

  佛入城时,足蹈门阃,三千国土皆大震动,诸有疾病悉为除愈,盲视聋听喑痾能言,跛躄者行,诸被毒者毒皆不行。诸有乐器不鼓自鸣,金银、七宝皆作音声,飞鸟、走兽相和悲鸣。时十方神并诸天人,各与尊神不可计数,皆悉随从诣申日舍。

  佛蹈火坑变为浴池,中生莲华大如车轮,华有千叶七宝为茎,其色妙好佛蹈其上,及诸菩萨所可蹈华,皆生五百叶,弟子乘者华生五百叶。

  申日见火坑作此变化,心中惊悴即大惶怖,头面作礼。佛入其舍,菩萨弟子皆悉坐定,申日忏悔,前白佛言:“我大无状所作非法,今饭食中皆有毒药,乞得更备办,宿留须臾。”

  佛言:“持毒饭来,我自食之。”

  申日欢喜即如佛教,分布饭具皆悉周遍,便即受之咒愿达嚫。其毒饭者变为百味,香闻十方,其有闻此饭香气者,自然饱满身得安隐,皆发无上平等道意。饭食毕竟,五百夫人及旃罗法为佛作礼,却住一面,长者申日自取小床于佛前坐,而白佛言:“世尊神通有三达智,我之所作想佛已了,不即逆告语我,乃令吾等兴立非法造此恶事,佛岂不知我所议耶?”

  佛告申日:“乃昔过去阿僧祇劫,尔时有佛号提和竭如来,为等正觉,其明无量度诸懈废,与众开士及大弟子无央数俱行入城。时有长者名鞞陀卫,时适出城,有梵志女,鲜洁少双,执持名华。时长者子即以银钱五百,从卖华女得华五茎,以散佛上。佛即授其决言:‘汝却后无数阿僧祇劫,当得作佛号释迦文。汝作佛时,当有长者号名申日,与异道人合构逆事,火坑、毒饭规欲试汝。虽有此恶,当因汝得度。’”

  佛告申日:“时长者子今我身是,我乃尔时从如来授记,即得明决之定,以为悉豫知有汝名字,况汝昨日所谋议事,岂不知乎?当知诸佛善权之慧,欲以因缘有所起发。”

  长者申日闻佛所说即得法忍,复自叹言:“如来之智无所不度,明知我今不复受罪。所以者何?过去世时锭光如来豫说我名,今当为佛之所开化,以是言之不复受罪。”

  时佛说法于王舍城,长者居士无央数千,及异道人五百之众,皆发无上正真道意。五百夫人即时逮得不退转地。月光童子从坐而起,赞叹佛已,而白佛言:“设我来世得作佛时,令我国土一切人民无有恶心皆应质朴,有诸恶国人民刚强五浊贱世,我愿于中而开化之。”

  佛告阿难:“汝闻月光童子所说不乎?”

  阿难对曰:“唯然已闻。”

  佛告阿难:“我般涅槃千岁已后,经法且欲断绝,月光童子当出于秦国作圣君,持我经法兴隆道化。秦土及诸边国,鄯善、乌长、归兹、疏勒、大宛、于填,及诸羌虏夷狄,皆当奉佛尊法,普作比丘。其有一切男子、女人,闻申日经,前所作犯恶逆者皆得除尽。当知世尊之所应度如是如是,其有犯逆尚得度脱,何况至心学佛道者。”

  佛说经已,一切众会莫不欢喜,作礼而去。

  佛说申日经

  按《开元录》,此经四译一失,法护译中虽有《月光童子经》,亦名《申日经》者,自是一经有二名耳,非别有《申日经》是法护译者。藏中既有《月光童子经》,为法护译,斯已矣!此何更有《申日经》为法护之译耶?则未知此经是谁之译?又何据谓之法护译耶?今以录中有云:“支谦译中有《申日经》一卷,云与《月光童子经》同本异译。今捡寻文句,二经不殊,故不双出云云。”则藏中必有支谦所译《月光童子经》,亦名《申日经》者。今诸藏皆无,恐此经即是,而误安法护之名耳。如是,则四译还具矣。冒陈瞽言,以俟来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