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4 册 No. 0530 佛说须摩提长者经

  No. 530

  佛说须摩提长者经(一名会诸佛前亦名如来所说示现众生)

  吴月支国居士支谦译

  如是我闻:

  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洹精舍,与大比丘众五百人俱。尔时世尊时到,着衣,持钵,与阿难俱入城乞食。

  是时城中有大长者子,名须摩提。是人命终,父母宗亲及诸知识一时号哭,哀悼躄踊,称怨大唤,闷绝于地;或有唤父母、兄弟者,或有呼夫主、大家者,如是种种号啕、啼哭;又有把土而自坌者,又有持刀断其发者,譬如有人毒箭入心,苦恼无量;或有以衣自覆而悲泣者,譬如大风鼓扇林树,枝柯相掁;又如失水之鱼宛转在地;又如斩截大树崩倒狼藉。以如是楚毒而加其身。

  尔时世尊知而故问:“阿难!彼诸大众何故哀号悲泣如是?”

  阿难白佛言:“世尊!此城中有大长者子,名须摩提,寿尽命终。是人父母、兄弟、妻子、宗亲、知识为恩爱所缚故,如是迷乱。唯愿世尊为度一切故,可往至彼。诸佛、世尊不以无请而有所说。我今为彼诸人劝请于佛、世尊,以大慈悲,愿往至彼。”

  尔时如来受阿难请,即往其家。是时彼诸人等遥见世尊,各各以手拭面,前来迎佛。既至佛所,头面礼足,悲泣哽塞,不能发言。正欲长叹,以敬佛故,不敢出息,咽气而住。

  尔时佛告长者父母、兄弟、宗亲及诸知识:“汝等何故悲泣、懊恼,着此幻法?”

  是诸人等同时发声而白佛言:“世尊!是城中唯有此人聪明智慧,端正殊妙,年既盛壮,于诸人中为无有上。我等思念,不离心怀。众人瞻仰,视之无厌。言语柔和,孝于父母,恭顺兄弟。又复多饶财宝、金银、琉璃、砗磲、马瑙、珊瑚、琥珀,仓库盈溢,珍宝具足。又有车马、饮食、医药、衣服、卧具、奴婢、使人。如是悉备,一旦命终。是故我等悲泣恋慕,不能自胜。善哉!世尊!愿为我等方便说法,得离诸恼。从今已后更不复受如是诸苦;得断贪欲、瞋恚、愚痴诸结根本;得度生、老、病、死之岸;永离忧、悲、苦、恼之海;所生之处值遇诸佛,善知识会,不遇恶缘。”

  尔时世尊告长者父母、宗亲、知识及诸大众:“汝等曾见有生不老、不病、不死者不?”

  是诸人等白佛言:“世尊!未曾见也。”

  佛复告诸大众:“汝等欲离生、老、病、死、忧、悲、苦、恼者,莫复念是恩爱之缚;标心正见,归命三宝。所以者何?于诸世间无过佛者,能导盲冥、愚痴之众。于诸商主及诸医王有相好中无与佛等。所以然者?如来身者即是药王,佛所说法即为良药。”

  尔时世尊即说偈言:

 “十方世界中,  生者无不死,
  生死往来道,  唯法能除灭。
  无有十方刹,  命终能济者,
  唯佛能除断,  是故归命佛。”

  佛复告大众:“汝等云何知名为死?”

  诸人答言:“不知。世尊!”

  佛告大众:“杀生、偷盗、邪淫、妄语、两舌、恶口、绮语、嫉妒、恚、痴,若人行是十恶,名之为死。”

  佛复告诸大众:“若人违逆,不顺父母,不行正法,不敬沙门、梵志及诸耆宿,如是之人亦名为死。”

  复告大众:“若有不敬三宝及诸持戒有德沙门,如是之人亦名为死。”

  复告大众:“若有悭贪、嫉妒、憍慢,自不持戒,家内大小亦复不持;言语粗恶,好伤于人;狂痴、懈怠,心意不安;六情不具,少于智慧;不能专正,喜信他语;常怀嫉恚而自称誉;遏人之善,扬他之非;好自贡高,不能亲近沙门、梵志,不闻正法,如是之人亦名为死。”

  尔时世尊而说偈言:

 “若人作不善,  好行十恶者,
  心常怀憍慢,  不敬于三宝,
  不能持净戒,  懈怠不精进,
  如是诸人等,  皆名之为死。
  好行诸恶者,  所生堕恶道;
  若人行诸善,  尔乃得生天。
  若人不信佛,  亦复不行法,
  行于非法者,  是则名为死。”

  复告大众:“若人得富贵而无憍慢心,意常安乐,亦不自高,亦不自下,等心一切,视之如己。虽得富贵,心无有异,恒观无常,不为己有,过如怨毒,解知诸法,会当有离。既知是已,精勤修习;知一切法无可依止,于诸名利不计我所,亦复不着一切诸尘;常修其心,亲近智者;不近恶友,常求远离;佛所说法,初不违失。”

  尔时世尊而说偈言:

 “少有众生,  在于世间,  得大富贵,
  而不憍慢。  行憍慢者,  不得离苦,
  若不憍慢,  速得解脱。  无憍慢者,
  决定解脱,  有憍慢者,  必堕恶道。
  断憍慢者,  不名为死,  有憍慢者,
  乃名为死。”

  复告大众:“汝等知有生、老、病、死,今世、后世、精神轮转更受形不?”

  诸人答言:“不知,世尊!”

  佛言:“汝等当知!众生以此四事因缘系缚,精神轮转五道,不知生所从来,死所趣向。”

  尔时世尊而说偈言:

 “无常计有常,  不净计有净,
  实苦而言乐,  无我计有我;
  众生生死中,  深著于倒见,
  千万亿劫中,  不知生死本。
  若有人能解,  真实大法者,
  能知此非常,  最为大苦本。
  若人见垢浊,  断除三毒本,
  必能得成就,  无上之大法。”

  复告大众:“以结使故,起诸因缘;以因缘故,受诸苦恼。以是之故轮转生死。色不至后世,受、想、行、识不至后世。所以者何?五阴不可得、不坚牢、无暂停故。”

  尔时世尊而说偈言:

 “缘诸结使故,  起众恶因缘,
  由是因缘故,  而受无量苦。
  以受诸苦故,  复起无量结,
  一切生死本,  轮转皆如是。
  世间诸美色,  譬如水上沫,
  一切众苦痛,  喻之如雨泡,
  一切众想念,  野马等无异,
  无量诸行等,  其性如芭蕉,
  一切诸心识,  犹如幻无实,
  如是之妙法,  如来口所说。
  诸佛之妙法,  已为汝等演,
  慈悲众生故,  说是甘露法。”

  复告大众:“地不至后世,水、火、风、亦不至后世。所以者何?地无觉、无知,四大无识。地即虚伪四大合成,以是因缘不至后世。”

  尔时世尊而说偈言:

 “一切诸法中,  无形无有色,
  亦无有所觉,  虚妄无真实。
  四大假合成,  柔弱无坚强,
  欲令至后世,  终无有是处。”

  复告大众:“眼不至后世,耳、鼻、舌、身、意亦不至后世。所以者何?眼空、无我、无常、无有、暂住。设欲令止,不可得也。有缘则生,缘散则灭。生无所从来,去无所至。耳、鼻、舌、身、意亦复如是。诸人当知!此六情者,缘会则有,缘散则无。譬如寄客不得久住。又如负债之人计日偿债,日毕则去,终无住期;去则便空,竟不可得,无有往来。此六情者亦复如是。”

  尔时世尊而说偈言:

 “诸情无坚固,  此法如虚空,
  不安而无寿,  不可为我所。
  因缘故有用,  竟无有决定,
  和合所成法,  转世不可得。”

  佛说是经时,三百比丘漏尽、结解,成罗汉道。五百诸天远尘离垢,得法眼净。复有八千天人皆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佛复告诸大众:“汝等当观非常,不离是念。诸大众等!我知过去诸佛为一切众生作大桥梁,有大慈悲,普及一切。过去佛者名为迦叶佛、拘孙帝佛、拘那含牟尼佛、随叶佛、尸弃佛、定光佛。如是等恒河沙数诸佛如来,断除一切不善之法,修集甚深无量善法,于诸法中无所挂碍,而皆无常。过去亦有无量辟支佛,志乐静寂,善修其心,亦皆无常。过去诸佛弟子无量无边,皆得漏尽、意解、三明、六通及八解脱,永离生死,得到彼岸,亦为无常之所迁变。过去亦有五通仙人,净修其戒,寿无量劫,悉归无常。往昔亦有无量转轮圣王及诸小王,七宝具足,无所乏少,亦复无常。我于过去无量世中作诸国王,以头、目、髓、脑,及以手、足、国城、妻、子、象、马、七珍、宫殿、楼观、五乐之具,一切布施。我于尔时兼修净戒,无所亏损。若有人来求是诸物,欢喜施与,不生瞋心,亦无嫉意;勇猛精进,身心不懈;深修禅定解脱三昧;以深利智、广大之智、无碍无等甚深智慧,具足如是无量功德。我行菩萨道时,以是功德坐菩提树下,以金刚心而立誓言:‘不起此坐,当破四魔,得一切种智、十力、四无所畏、十八不共法。’适发此念,天魔波旬将诸兵众,器仗严饰,绕菩提树,面各三十二由旬,而作恶念:‘我以此兵众必坏是人,令不成道。’我尔时伸手按地,魔众眷属即便破散。我所知、所得、所觉之法当现证验,应得成道。尔时即集无量功德智慧,以一念相应慧得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而转法轮,自得成就,亦复成就一切众生。尔时有三夜叉:一名阿罗婆伽,二名毗沙那伽,三名修脂蓝。如是等无量鬼神化令持戒;于九十五种外道中最尊、最上、无与等者,断除一切三毒根本,无有生、老、病、死之患,而得成就无上道法。然亦当为无常所转,却后三月当般涅槃。”

  复告大众:“汝等观此无常,终不舍人。如来得一切种智,色身相好,具足成就,而不能免。过去、未来、现在诸佛亦归无常。是故汝等当深观察无常之法!若能如是,无复恩爱系恋之心,亦无贪欲、瞋恚、愚痴之想,永断生、老、病、死之苦,得离一切不善之法,增益无量清净之行,深达诸法十二缘起。以是因缘常值诸佛。所以者何?若人得达十二因缘,即是见法;若见法者,即名见佛;欲见佛者,当持净戒,威仪无缺。”

  尔时世尊而说偈言:

 “过去诸王,  生长深宫,  雄猛端正,
  庄校严饰,  象马车乘,  多饶财宝,
  如是诸王,  亦归无常。  过去诸仙,
  被鹿皮衣,  提婆延等,  诸大仙人,
  外道典籍,  皆悉通利,  如是诸仙,
  亦归无常。  过去罗汉,  已断三毒,
  三明六通,  不着三界,  离诸痴欲,
  是良福田,  如是圣众,  亦归无常。
  不闻一句,  善断诸结,  精勤为己,
  是大福田,  如犀一角,  独处山林,
  名闻缘觉,  亦归无常。  天魔兵众,
  一时破散,  及断诸结,  得成佛道,
  得成道已,  而转法轮,  佛虽如是,
  当归无常。  过去诸佛,  知三界事,
  当来诸佛,  牢固众生,  现在诸佛,
  恒沙亿刹,  如是诸佛,  亦归无常。
  无常之力,  不舍欲界,  色无色界,
  仙人国王,  贵贱上下,  亦复不舍,
  诸佛缘觉,  学无学人。  无常不惧,
  不选财色,  不问强弱,  及与大智,
  执人牢固。  以是当知,  无常最苦,
  当求真法。  我本为王,  施人宫殿,
  园观浴池,  花果茂盛,  国城妻子,
  头目布施,  以此功德,  为求佛道。
  我往昔时,  手足布施,  以如此事,
  修习忍辱。  有鹰逐鸽,  割肉赎之,
  为无上道,  忍诸苦痛。  我行苦行,
  久习难行,  我破魔王,  于道场树,
  得成佛道,  无诸垢秽。  我转法轮,
  于鹿野园。  我已降伏,  瞋恚夜叉,
  于七山中,  居止雪山。  我已降伏,
  及其眷属,  而不能伏,  无常之力。
  我能降伏,  犹如山岩,  如是猛象,
  化为弟子,  及其眷属,  我皆降伏,
  而不能伏,  无常之力。

 “我于诸论师,  及与诸外道,
  以正法共论,  皆悉不如我,
  异趣诸众生,  化令为弟子,
  而不能降伏,  无常之大力。
  我见贪欲缚,  瞋恚及愚痴,
  如此愚冥法,  皆已得除灭,
  然大智慧灯,  照于三千界,
  而不能降伏,  无常之大力。
  降伏天魔王,  及与诸兵众,
  坏于大盲冥,  照以正法光。
  亦降诸论师,  及诸占相者,
  而不能降伏,  无常之大力。”

  尔时尊者阿难前白佛言:“善哉!世尊!善能分别解说此法。当何名此经?云何奉持之?”

  佛言:“此经名为‘除诸忧恼’,汝应受持。一名‘会诸佛前’,亦名‘如来所说示现众生’,应当受持。”

  佛告阿难:“于后世中有善男子、善女人受持《如来所说示现众生经》者,于七生中自识宿命,毒不能害,火不能烧,水不能漂,不堕地狱、饿鬼、畜生、八难之处。舍此身已,生弥勒前,得在弥勒第一会中。”

  佛说此经已,阿难及诸大众,天、龙、夜叉、乾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睺罗伽、人非人等,闻佛所说,欢喜奉行。

  佛说须摩提长者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