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4 册 No. 0528 佛说菩萨逝经

  No. 528 [Nos. 526, 527]

  佛说菩萨逝经

  西晋沙门白法祖译

  佛在鹞山中,与诸比丘五百人,皆阿罗汉,平旦皆着衣持钵,入城各行求食。

  时,城中有一豪富长者,国中第一所居,高燥舍宅楼观甚好,垣墙周匝七重门,字檀尼加柰。檀尼加柰有子,字逝,年十六。檀尼加柰殁故,逝独与母居。

  佛到檀尼加柰家求食。时,逝在内第三门中住。遥见佛来欢喜,逝即心念言:“是人何以端正无比好乃尔?好如明月珠,光明如日月,其色如黄金,好如月十五日盛满。”

  时佛到,住于门外。逝便走入,语其母言:“我见一人来,大端正好,天下无有辈,我生以来未尝见人如是,今在门外住,欲求食。”逝语其母言:“我当与之。”

  其母大悭贪不肯与,逝语其母言:“夫天下人悭贪无益于身,是非恒人,当与之。”

  母复不应,逝复语母言:“是人过度天下之师也,与是人者如病者得善医。”

  逝语母言:“当用我故与之,是人名闻于天下,今续在门外住。”

  其母复不肯与,逝数语母,母大瞋恚语逝言:“汝娆我不止者令我烦乱,是人不用食故来,但欲调若耳,若小儿当何等知?若所索不止,会得我捶杖乃止。”

  佛豫知母悭贪,佛放威神彻照七重门内,逝见佛光明心即开解。逝即复到母所,语其母言:“愚人不知布施,譬如盲人堕于火中,其人但坐盲无目故耳。世间人但坐悭贪,心念恶、口言恶、身行恶,愚人不信于佛、不信于经,死后皆入地狱畜生鬼神中。人不悭贪,身行善、口言善、心念善,续自得其福,人有智者当供养饭食佛,人常当与智者相随令人有知。”

  逝语母言:“不肯与者,自持我今日饭分来,我今日不食,自持我分与之,哀疾持我分来,我恐是人便弃我去,是人难得值。”

  母复不肯与,逝便自往取饭及所著细好亵衣,持出至佛所前,以头面着佛足,却住叉手,白佛言:“持我所有衣被、饭食,愿上佛。”佛默然不应。逝复白佛言:“今佛是天下人之父母,当度脱我曹。哀为受之,当令我得其福。”如是者三。佛便受逝衣被饭食,逝大欢喜。

  佛语逝言:“诸悭贪者若皆伏之,若今日施佛衣被、饭食,使若得心中所愿。”

  逝大欢喜,复白佛言:“我心亦不愿作第二忉利天王释,亦不愿梵天,亦不愿世间豪贵,愿使我光明智慧如佛。”

  佛言:“大善!若心所愿皆得之。”

  天王释闻逝言,即在佛后叉手住,释于佛前语逝言:“若欲求作佛者甚难得,十劫、百劫、千劫、万劫、亿劫尚未能得佛,今汝持小饭食、衣被与佛,汝便欲作佛,不可得也。”

  释复语逝言:“若持四宝如须弥山布施,复慈心念天下,十万劫、百万劫、千万劫,若尚未能得佛。”

  逝报释言:“譬如工师持斧入山斫树木,会当索取好直可意,乃取耳。”逝语释言:“我亦不用一饭食、衣被与佛,故欲得作佛也。我常持善心、精进思惟不懈,会当得佛。”

  释复报逝言:“若欲求佛勤苦,不如求梵释天也。”

  逝复报释言:“若见阎浮利内,悉令满其中火上至天,持我身投其中,会求作佛终不止。”

  释报言:“若令阎浮利内满其中火,是中有人民、畜生及蜎蜚蠕动之类,汝不当杀之,汝反心念恶,当入地狱中,汝当那得佛?”

  逝复报言:“世间人民及蜎蜚蠕动之类,我持慈心皆付弥勒佛,弥勒佛自当度脱之,我求佛道会不止。”

  逝复语释言:“梵天王虽尊,会归无常,无有脱于死者。”

  释便叉手,报逝言:“卿持心志坚,乃念欲求佛不止,卿亦会当得佛。”

  逝复报释言:“若莫恃天上自贡高,复有胜若者。”

  逝言:“我持慈心精进不懈求佛者,会当得作佛。”释便默然,无所复语。

  佛便语逝言:“汝前后所供养饭食凡六万佛,汝心常愿欲作佛,汝常持善心供养于佛。”

  佛语逝言:“却后二百万亿劫,汝不复更地狱、畜生、鬼神中。”

  佛复语逝言:“汝常持慈心供养佛,若后当作金轮王,当有十亿小国王皆属,若当领四天下常当飞行,所行皆正,寿尽当生梵天及兜术天上。天上寿尽,当复下生作金轮王,寿尽当复上生梵天,如是上下二百万亿劫竟,汝当作佛字须弥加罗,度脱天上、天下人民。若生堕地,光明当照三千须弥山,上至二十八天,天地皆为大动,昼夜皆明。时人皆寿七千亿岁,若身当长二百丈,当有万二千城,城皆四百八十里,城门皆着刻镂皆七宝。

  “若为佛时,当再会诸沙门说经。第一会说经时,六千亿沙门皆得阿罗汉道;第二会说经时,四千亿沙门皆得阿罗汉道。当尔时,人民无有偷盗者,男子女人皆同一心,人民无有作恶者,诸恶道勤苦之处皆闭塞,亦无有山林溪谷,地皆平正。人民无有疾病、无有忧苦,人民皆快乐,所居皆自守,天日三雨才淹尘,人民欲所议语皆相聚会,夏月不大热,冬月不大寒适得其中。

  “所讲授精舍名难提陀,若有人布施与佛阿罗汉,欲求作佛、辟支佛、阿罗汉皆可得。佛道不可不求,佛智不可称量,十方无穷极,佛智亦如是,无有穷极,天下人不知生从何所来,亦不知死趣何道。”

  佛说经已,逝及诸比丘、天王释,皆为佛作礼。

  佛说菩萨逝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