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4 册 No. 0506 犍陀国王经

  No. 506

  犍陀国王经

  后汉安息国三藏安世高译

  闻如是:

  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与千二百五十比丘俱。

  时有国王,号名犍陀,奉事婆罗门,婆罗门居在山中,多种果树。

  时有采樵人,毁败其果树,婆罗门时见之,便将诣王所,言:“是人无状,残败我果树,王当治杀之。”王敬事婆罗门,不敢违之,即为杀败树者。

  自后未久,有牛食人稻,其主逐捶牛,折其一角,血流被面,痛不可忍。牛径到王所白言:“我实无状,食此人少稻,今为其见捶折我角。”稻主亦追到王所,王晓鸟兽语,告牛言:“我当为汝治杀之。”牛即报言:“今虽杀此人,亦不能令我不痛,但当约敕,后莫取人如我耳。”

  王便感念言:“我事婆罗门,但坐果树,令我杀人;不如此牛也。”便呼婆罗门问言:“今事此道,有何福乎?”

  婆罗门报言:“可得攘灾致福富贵长寿。”

  王复问言:“可得免于生死不?”

  报言:“不得免于生死也。”

  王独念言:“当用此道为事。”便敕群臣严驾,往到佛所,五体投地,为佛作礼,白言:“我闻佛道至尊,巍巍教化,天下所度无数,愿受法言,以自改操。”佛即授王五戒十善,为说一切天地人物无生不死者。

  王以头面着地为礼,白佛言:“今奉尊法戒,当得何福?”

  佛言:“布施持戒,现世得福;忍辱、精进、一心、智慧者,其德无量,后上天上,亦可得作遮迦越王,亦可得无为度世之道。”佛即为王现相好威神光耀,王即欢喜意解,便得须陀洹道。

  阿难正衣服,头面着地,为佛作礼,白佛言:“此王与牛,本何因缘?牛语意便解,舍婆罗门,而事佛道,见佛闻法,即得道迹。”

  佛言:“乃昔拘那含牟尼佛时,王与牛为兄弟,作优婆塞,俱持斋一日一夜。王守法精进不懈怠,寿终升天上,寿尽下为国王;牛时犯斋夜食,后受其罪,罪毕复作牛,百世尚有宿识,故来开悟王意。牛后七日,寿终上生天上。”

  佛言:“四辈弟子!受持斋戒,不可犯也。”

  诸比丘僧、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天、龙、鬼神,闻经欢喜,前为佛作礼而去。

  犍陀国王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