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4 册 No. 0492a 佛说阿难问事佛吉凶经

  No. 492

  佛说阿难问事佛吉凶经

  后汉安息国三藏安世高译

  阿难说:“闻如是。”

  阿难白佛言:“有人事佛得富贵谐偶者,有衰耗不得谐偶者,云何不等耶?愿佛天中天,普为说之。”

  佛告阿难:“有人奉佛,从明师受戒,不失精进奉行所受,朝暮礼拜,恭敬燃灯,斋戒不厌,心常欢欣,善神拥护,所向谐偶,百事增倍,为天龙、鬼神、众人所敬,后必得道;是善男子、善女人,真佛弟子也。

  “有人事佛,不值善师,不见经教,信意不坚,亦有戒名违犯正律;既无形像,亦不烧香然明作礼,恒怀瞋恚,恶口骂詈,六斋不持,杀生趣手;不敬佛经,持着杂物弊箧之中,或着妻子床上不净之处,或持挂壁无有床坐棚阁,与世书无异。若有疾病了不念佛,便呼巫师卜问祠祀,请乞邪神,天神离远不得善护,妖魅日进,恶鬼屯门,令之衰耗所向不谐。现世罪人非佛弟子,死入泥犁百毒掠治,魂神痛酷不可得言。愚人?瞢不能自思,先行无功还怨天地,责圣咎天迷谬乃尔,甚为愚痴,遂为三涂所见缀缚。

  “夫人得道皆从善生,经戒自御心身口,善为大铠不畏刀兵,善为大船得渡河渊,有能守信室内和安。现世有庆福追自然,行之得报非神授与。若人不信不持经戒,后生转剧,善恶逐人如影追形,勿作狐疑,自堕恶道,求脱良难。谛信不犯,所在常安;佛语至诚终不欺人。佛世难值人身难获,汝今侍佛宿福之大,当念报恩班宣法教,广为福田行之得度,所适无忧。”

  阿难复白佛言:“人不自手杀,教人杀者,其罪云何?为无罪耶?”

  佛言:“阿难!教人杀者,重于自杀。何以故?或是奴婢下贱之人,作无杀意;或为王者县官所见逼促,不自意出为之所使。教人杀者,而知故犯,阴谋残害复罪他人,欺罔三尊还负自然,其罪莫大;怨对相报,世世受殃,未有断绝。现世不安,死入地狱,受毒痛裂,从地狱出为畜生,屠割皮骨以肉偿人,皆由前世残杀暴逆,克贼众生阴谋怀害,无有慈心。见人杀者代其欢喜,以用快意过于自杀,罪深如是。”

  阿难复白佛言:“世间人及佛弟子,轻易其师、恶意向师并道德人者,其罪云何?”

  佛言:“阿难!夫为人者,当爱乐人德、欣乐人善,不可嫉之。恶意向师、道德人者,是恶意向佛无异也。宁持万石弩还自射身,为痛不?”

  阿难言:“甚痛,甚痛!世尊!”

  佛言:“人持恶意向道德人与其师者,痛剧弩射身也。为人弟子,不可轻慢其师、恶意向道德之人;道德之人当视之如佛,不可嫉谤。人有戒德者,感动诸天龙、鬼神,莫不敬尊。宁身投火中、利刀割肉,慎勿得嫉谤是善之人,其罪不小。慎之!慎之!”

  阿难复白佛言:“师者,为可得呵喝弟子,以小罪成大,得无罪耶?”

  佛言:“不可!不可!师、弟之义,义感自然,当相信厚,视彼若己;己所不行,勿施于人,弘崇礼律训之以道,和顺忠节不相怨讼。弟子与师二义真诚,师当如师,弟子当如弟子,勿相诽谤慎莫含毒,小怨成大还自烧身。观世恶人魔比丘辈,师不如师、弟子非如弟子,但共为恶不念行道。沮坏善者贪慕俗业,不计无常积财自丧,死堕恶趣饿鬼畜生,未尝有是相视若牛,于世何求念报佛恩?当持经戒相率以道。道不可不学,经不可不读,善不可不行,行善布德济神离苦,超出生死,见贤勿慢见善勿谤,不以小过证人大罪,违法失理其罪莫大,罪福有证。可畏!可畏!”

  阿难复白佛言:“末世弟子生是魔界,多有因缘,有居家之求、身口之累,云何行之?”

  佛言:“为佛弟子,虽有因缘持戒勿犯,诚信畏慎敬归三尊,孝事二亲内外谨善,不念诳佞心口相应,善权方便进退知时,可得作世间事,不得为世间意。”

  阿难白佛:“何谓世间事?何谓世间意?”

  佛言:“为佛弟子,可得估贩利业,平斗秤尺施行以理,不得阿枉巧欺以侵于人,葬送、移徙、婚姻、嫁娶是为世间事也。世间意者,为佛弟子不得卜问、请符咒魇怪、祠祀、解奏、畏忌不吉。受佛五戒者,是福德之人,无所畏避,有所施行当启三尊,无往不吉。戒德之人,道护为强,诸天龙鬼神无不敬伏;戒贵则尊,所往常安。不达之者,自作鄣碍。善恶由心祸福由人,如影追形如响随声,天无不覆地无不载;戒行之德福应自然,天神拥护感动十方,与天参德功勋巍巍,众圣嗟叹难可称量,智士达命没身不邪,善知佛教可得度世之道。”

  阿难闻佛所说,便整袈裟头脑着地:“唯然,世尊!我等有福,得近如来耳餐法味,普恩慈大,愍念一切,为兴福田,令得脱苦。佛语至诚而信者少,是世多恶,众生相诅,多信鬼神背正向邪,天堂皆空地狱塞满,甚可痛哉!若有信者,或一若两,奈何世凋,乃当如此。佛灭度后,经法独存,少有行者;人民转伪,渐销沦替将衰灭矣。呜呼!痛哉!复何恃怙?唯愿世尊,为诸晚学留神显化,未可般泥洹。”

  阿难因进颂曰:

 “佛为三界护,  恩广普慈大,
  愿为晚学类,  未可取泥洹。
  痛矣未达者,  瞢瞢不别真,
  法鼓震三千,  云何不得闻?
  世浊诸恶人,  自还堕颠倒,
  不信世有佛,  自作众罪本。
  命尽往地狱,  刀剑解其身,
  祠祀好杀生,  镬汤涌其中;
  淫泆抱铜柱,  大火相烧然,
  诽谤清高士,  铁钩拔其舌;
  乱酒无礼节,  洋铜沃其口,
  若生还作人,  痴騃无义方。
  不杀得长寿,  无病常康强;
  不盗后大富,  钱财恒自饶;
  不淫香净洁,  身体鲜苾芬;
  至诚不欺诈,  为人所信承;
  不醉得聪明,  众人所尊敬。
  五福超法出,  天人同俦类,
  所生亿万倍,  真谛甚分明。
  痴愚不别道,  蔽圣毁正觉,
  死入无择狱,  头上戴铁轮。
  求死不得死,  须臾已变形,
  矛戟相贯刺,  躯体相残截。
  曚曚不达事,  恶恶相牵拘,
  展转众徒趣,  禽兽六畜形,
  为人所屠割,  以肉偿宿怨,
  无道堕恶道,  求脱甚为难。
  人身既难得,  佛法难得闻,
  世尊为众祐,  安住之特尊。
  敷遗甘露法,  晚学普奉行,
  哀我现深慧,  愍念群生故。
  开悟示道地,  行者得度脱,
  福人在向向,  见谛乐不生。
  自归安仁圣,  殖种不死路,
  恩慈无过佛,  神妙现威光。
  愿使一切人,  得服甘露浆,
  慧船到彼岸,  法磬倡三千。
  彼我无我想,  众祐转法轮,
  我等蒙嘉庆,  得舍十二缘,
  欢喜稽首拜,  自归最无上。”

  阿难稽首颂已,诸会大众得不回还,心意开解,僧那大铠志无上道,甘露之音,香熏十方。示现道地为作桥梁,国王、臣民、天龙、鬼神,闻佛所说,阿难所颂,且悲、且感、且叹、且喜,稽首佛足,及礼阿难,受教而去。

  佛说阿难问事佛吉凶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