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3 册 No. 0414 菩萨念佛三昧经

  No. 414 [No. 416]



菩萨念佛三昧经卷第一

  宋天竺三藏功德直译

  序品第一

  如是我闻:

  一时佛住王舍城耆阇崛山,与大比丘众一千二百五十人俱,皆是阿罗汉——诸漏已尽,无复烦恼,调伏纵任,善脱无脱,深知无知,所作已办,逮得无我,舍诸重担,除灭九结,决定解脱,诸心自在,犹如大龙——唯除阿难。

  尔时,难陀天子、修难陀天子、栴檀天子、修摩那天子、自在天子、大自在天子、阿逸多天子、修行天子,如是无数净居天子,于夜后分光色倍常,耆阇崛山欻然大明。时诸天子往世尊所,一心恭敬顶礼佛足,以天细末栴檀之香、多摩罗跋沉水天香、天花鬘香、俱修摩等种种花香,以散佛上。重礼佛足,右绕三匝,却住一面,合掌向佛。

  时栴檀天子默然生念:“过去诸佛皆为诸天、世人、沙门、婆罗门演诸佛所说菩萨念佛三昧。”复作是念:“今我世尊亦应如昔过去诸佛,安乐世间诸人天故,宣说菩萨念佛三昧。”

  时诸天子俱白佛言:“世尊!过去诸佛皆说菩萨念佛三昧,安乐世间人天八部,唯愿世尊如昔诸佛,广为众生说此三昧。”尔时,世尊默然许之。时诸天子绕佛三匝,顶礼佛足,忽然不现。

  尔时,世尊于夜后分明相出时,熙怡微笑,作大师子?咳之声。耆阇崛山别住诸僧承佛神力俱到佛所,王舍大城诸比丘尼蒙佛威声亦悉同集,摩竭提国阿阇世王、先尼梵子与无量亿眷属围绕,承佛神力于一念顷俱到佛所。复有阿罗婆迦夜叉、伽陀婆夜叉、金毗罗夜叉、修脂路摩夜叉、摩罗陀利夜叉,如是等夜叉神王有大威力,一一皆有百千眷属,乘佛神力于一念顷至耆阇崛山。复有罗睺罗阿修罗王、毗摩质多罗阿修罗王、修婆睺阿修罗王、波呵罗头阿修罗王及其眷属。如是,乃至三千世界,天龙、龙王无量无边,生希有心,肃然毛竖,承佛神力于一念顷往到佛所。东方世界如恒河沙梵天天王,闻佛謦咳肃然毛竖,往到佛所;自余三方及上、下方亦复如是。

  时给孤独须达长者亦与无数百千眷属从舍卫城往到佛所。时毗耶离有大长者名曰善思、次名降怨、次名吉祥;复有离车诸王子等名欢喜象、次名举象;复有断事庶士首陀名曰光象;如是一切皆大乘学,与无量众承佛神力往到佛所。时瞻婆城有庶士子名曰庠序、次名饶益;复有大长者子名无量力;如是等众已于过去种诸善根,有大威德,承佛神力往到佛所。时波罗奈无量众生,宿殖德本今已成熟,从波罗奈鳞次相继步至佛所,稽首作礼,侍立左右。

  是时拘尸那竭大城无量力士及力士子,已于过去供养诸佛、殖诸善业,具大威德,从拘尸那共相和顺,随路贯次往到佛所,至心恭敬前顶礼足。

  是时三千大千世界纵广正等,佛神力故。一切八部——天、龙、夜叉、乾闼婆王、阿修罗王、迦楼罗王、紧那罗王、摩睺罗伽如是等众——皆来集会,间无空缺。

  尔时,世尊见众已集,复更发大师子之声,从僧坊出近至异处,遥见彼方其地众宝,世尊见已复更微笑。即时世间人、天、阿修罗,各持无量末香、杂花以散佛上,至心恭敬、尊重、赞叹。

  是时,众中长老舍利弗、长老大目揵连、长老摩诃迦叶、长老须菩提、长老富楼那弥多罗尼子、长老罗睺罗、长老摩诃金毗罗、长老摩诃迦旃延、长老阿㝹楼驮、长老劫宾那、长老轮卢那二十亿子、长老难陀、长老阿难陀——皆有威德,具足神通——如是圣众悉已俱集。

  尔时,众中长老弥勒菩萨、三界菩萨、越三界菩萨、初发心即转法轮菩萨、善思菩萨、大音声菩萨、持地菩萨、文殊师利童子菩萨、不空见菩萨,如是等众无量无边,已曾供养过去诸佛,深种菩萨无数行愿,久发无上菩提之心。

  尔时,长老不空见菩萨欲知如来神通之相、微笑之意,更正衣服,绕佛三匝,却住一面,合掌向佛即说偈曰:

 “最胜无为,  两足世尊,  为调御故,
  现斯熙怡。  富能开惠,  令贫满足,
  佛演法施,  明发亦然。  一切世间,
  之所归趣,  以何因缘,  示此微笑?
  无上正觉,  愿为我说。”

  尔时,世尊告不空见:“汝见彼处众宝地不?”

  不空见言:“唯然,已见。”

  “如是,不空见!彼地乃是往昔诸佛之所游化。”

  时不空见心自念言:“我宜速疾至彼地所。”如其相貌,心入三昧。入三昧已,为佛世尊化作种种众宝法座。即如其念施置座已,往诣佛所,劝请如来升此宝座,白言:“世尊!此处皆是往古来今诸佛如来游践之地。”

  是时世尊往到彼处即就法座,于一念顷,如来、应、正遍知力故,此刹三千大千世界六种震动——踊、遍踊、等遍踊,震、遍震、等遍震,吼、遍吼、等遍吼,动、遍动、等遍动,摇、遍摇、等遍摇,起、遍起、等遍起——东踊西没、西踊东没,南踊北没、北踊南没,西踊东没、东踊西没,北踊南没、南踊北没,光明遍照无量世界。一念之间,一切众生乃至阿鼻地狱,悉受快乐。

 “佛升法座,  如日晖曜,  一切世间,
  之所归仰,  震动大千,  咸生欣悦。
  佛登宝座,  如日显照,  一切世间,
  顶戴法王,  欲令众生,  普获安乐。
  佛就座已,  如日融朗,  一切世间,
  尊承法王,  放净光明,  照诸刹土。
  奇哉!斯乘,  乘之最胜;  异哉!斯乘,
  无能过者。  暂现之处,  已不可量。
  善哉!斯乘,  乘之弘大。  乘是乘者,
  不可思议,  诸天、魔、梵,  所不能测。”

  尔时,世尊广长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普告声闻及众菩萨:“诸善男子!一心静听。是夜,难陀天子、修难陀天子、栴檀天子、修摩那天子、自在天子、大自在天子、阿逸多天子、修行天子,如是无数净居天子,于夜后分光色倍常,耆阇崛山欻然大明。尔时,诸天来诣佛所,一心恭敬顶礼佛足,以天细末栴檀之香、多摩罗跋沉水天香、天花鬘香、俱修摩等种种花香以散佛上。重礼佛足,右绕三匝,却住一面,合掌向佛供养、恭敬、尊重、赞叹。是时,栴檀天子默然生念:‘过去诸佛、应、正遍知,皆为人、天、沙门、婆罗门敷演诸佛所说菩萨念佛三昧,今我世尊亦应如昔过去诸佛,安乐众生,宣说菩萨念佛三昧。’时诸天子作是劝请,我默然许。如是,比丘栴檀天子、难陀天子、无量净居诸天子等知我许已,忽然不现。”

  尔时,世尊即说偈言:

 “告诸比丘:  ‘于后夜时,  诸天身色,
  光炎倍常,  耆阇崛山,  欻然大明,
  供养、尊重、  围绕世主。  难陀天子、
  善喜天子、  善意天子、  栴檀天子、
  自在天子、  及大自在、  阿逸天子、
  善行天子,  如是无量,  净居天子,
  有大神力,  来至我所。  广设种种,
  珍妙供养,  皆共恭敬,  右绕三匝,
  头面礼足,  却住一面。  栴檀天子,
  默然住已,  发心欲为,  教化众生,
  请说菩萨,  念佛三昧:  “往昔诸佛,
  已曾说故。  善哉!释迦,  十力如来,
  说三摩提,  欲令一切,  得安乐故。”
  佛默然许,  时诸天子,  已知垂允。
  我亦于此,  耆阇崛山,  如过去佛,
  所说三昧。  时诸天子,  已知如来,
  默然许之,  欢喜快乐,  右绕三匝,
  礼足而去。’  比丘听我,  所演三昧,
  如昔诸佛,  莫生疑惑,  如来智慧,
  不可思议。  过去诸佛,  最上菩提,
  于诸知见,  心无疑网。  如今现在,
  第一菩提,  我皆了知,  心无滞碍。
  若当来世,  欲成菩提,  欲为怜愍,
  将来世故,  我亦明晓,  心无毫疑。
  是故如来,  深解无穷,  智力无碍,
  不可思议。  如彼所知,  我悉究尽,
  一切众生,  不测其奥。”

  菩萨念佛三昧经不空见本事品第二

  尔时,世尊告长老舍利弗、长老目揵连、长老大迦叶、长老须菩提、长老富楼那弥多罗尼子:“诸天世人皆已来集,汝等比丘各升法座作师子吼。所以者何?此众多有诸声闻人,闻师子吼悉得解脱。”

  尔时,世尊告弥勒菩萨、越三界菩萨、不思议菩萨、不空见菩萨:“汝等即时请如来演诸佛所说真实功德师子吼音。”

  不空见言:“如是,世尊!唯然,已闻。”即说偈赞:

 “身色如金,  百福庄严,  为怜愍故,
  了达真谛,  功德具足,  名誉远流。
  今日世尊,  以何因缘,  于大众中,
  令我请问?  正觉无伦,  最上莫过,
  功德法王。  大智难穷,  调伏世间。
  以何因缘,  于大众中,  令我请问?
  如来净戒、  定、智、解脱、  解脱知见,
  悉皆无等。  今我善逝,  以何因缘,
  于大众中,  令我请问?  威德无比,
  得度彼岸,  法王世尊,  能为众生,
  作大利益。  善逝!何因,  于大众中,
  令我请问?  百劫修慈,  习近悲处,
  辩才无滞。  善逝!何因,  于大众中,
  令我请问?  最上法王,  普利群生,
  贫者得富、  盲者得视、  楚毒永息、
  恐畏获安。  以何因缘  令我请问?
  佛身净妙,  尘垢不污;  如来之衣,
  种种杂色;  世尊族姓,  王中之王。
  以何因缘,  令我请问?  佛所著衣,
  去身四指,  而不离身,  身能降怨。
  以何因缘,  令我请问?  如来行处,
  无诸坑坎,  智慧力故,  所履皆平。
  以何因缘,  令我请问?  如来之身,
  不增、不减;  行步平正,  不邪、不曲。
  妙绝常伦,  难可思议。  以何因缘,
  令我请问?  仰瞻尊颜,  目不暂徙。
  佛行不假,  神足之力,  威仪自然,
  庠序可观。  若为魍魉,  之所捉持,
  迷闷失心,  无所觉省;  若睹世尊,
  于一念顷,  诸恶永离,  还得正念。
  若有众生,  触佛足尘,  于七月中,
  身心快乐;  命终之后,  得生善处,
  归命世尊,  施一切乐。  若有人病,
  极受众苦,  佛以手摩,  即得除愈。
  善逝旷劫,  悉得一切,  不可思议,
  无数安乐。  佛昔勇猛,  摄取当来,
  无量劫中,  所得净法。  我于是处,
  无疑异心。  以何因缘,  令我请问?
  过去、当来,  天中特尊,  今遇调伏,
  人中大仙。  以何因缘,  令我请问?”

  尔时,世尊告不空见:“谛听谛听,善思念之。”

  不空见言:“唯然,世尊!”

  告不空见:“我忆往昔无央数劫,尔时有王名无量力,有大神通,势力自在。是王住处造立大城,城名善建,纵广正等十二由延。其城七重,面有三门,门城皆以金、银、琉璃、颇梨、马瑙、真珠、珊瑚庄校严丽。堑亦七重,皆悉七宝。是诸门外,以金、银沙布饰其地,一门两边各有金、银四阙相对。

  “如是,不空见!又以金、银作大罗网弥覆门上,金网处处悬于银铃、银网往往垂于金铃,风吹铃网皆作箜篌、乐器之声,宫商调畅更相应和。王造城已,安处其中。斯城堑外有七池沼,金、银、颇梨、珊瑚所成。此诸池沼有七阶道,亦是七宝之所庄校:金阶道者,银为栏楯;银阶道者,金为栏楯;银为阶道,真珠栏楯;真珠阶道,琉璃栏楯;颇梨阶道,珊瑚栏楯;珊瑚阶道,真珠栏楯;真珠阶道,金为栏楯。如是,不空见!无量力王植众奇花:优钵罗花、钵头摩花、拘物头花、分头利花、那梨尼花,香气调柔,无吝惜者,随意采之。其池岸上种种花树,所谓伊曾花树、尼曾花树、迦多曾尼花树、阿提目多迦花树、瞻卜花树、婆利师花树、拘毗陀罗花树、陀㝹迦梨花树。此诸花树气若天香,亦无守护,随意而取。

  “又,不空见!是善建城有多罗树七重行列,悉以七宝互相间错:金多罗树,银叶、花、果;银多罗树,赤真珠叶,花、果亦然;白真珠树,琉璃为叶,花、果亦然;琉璃树者,颇梨为叶,花、果亦然;颇梨树者,马瑙为叶,花、果亦然;马瑙树者,赤真珠叶,花、果亦然;赤真珠树,珊瑚为叶,花、果亦然;珊瑚树者,金为其叶,花、果亦然。

  “不空见!风吹诸树,更相掁触出微妙声,譬如乐师善能击发五种之音。

  “又,不空见!王所住处如是众声恒不断绝:象声、马声、车声、军声、螺声、鼓声、箫声、笛声、箜篌、琵琶、歌舞之声,如是众声未曾暂废。王常宣令境内人民:‘若有所须衣服、饮食、象马车乘,恣随其意一切给与。’多罗树间常出乐音,诸人游之五欲自娱。王视国人如父念子,一切奉王犹若慈父。

  “又,不空见!善建城内开诸街巷、䣑邑、市肆。处处复有四宝池沼,其池相去尽一箭道,是池四岸众宝阶陛:金阶银栏、银阶金栏,颇梨、珊瑚间错亦然。

  “又,不空见!王于诸池植众名花,复于池上种杂花树:伊尼曾花树、迦昙婆花树、阿提目多伽花树、瞻卜花树、陀㝹迦利花树,芳如天香,亦无惜者。城内又建诸园林观,种种花果行列其间。复于园中四方周匝,处处皆有诸妙花池,亦以七宝庄严如前。有众婇女更相娱乐,一切人民恣意游适。

  “又,不空见!无量力王族姓豪杰,大刹利种,所生父母乃至七世胄胤相承,悉皆清净。容色端雅,人中独绝,财宝巨亿,不可称计。

  “又,不空见!无量力王深信弘惠,虚心大施,施诸沙门及婆罗门,乃至盲、聋、?残、百疾、贫穷、孤独、困厄之人。王所统领八万四千城邑聚落,净业果报,七宝庄饰,一一城上复造八万四千栴檀众妙楼橹。是诸门外开四衢路,路首悉起严丽台观,一切人民任意游戏。常于昼夜,楼观、台殿、巷陌、䣑里悉然灯烛,其明猛盛遍照国界,众生蒙光身心快乐。

  “又,不空见!王有二子:一名师子,二名师子意,久发无上菩提之愿,名称远闻,具大威德。尔时有佛,号曰宝肩如来、应、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出现于世,作是唱言:‘我于今世及以后世,沙门、婆罗门、天、人、阿修罗大众之中,一切知见。’普为群生说诸妙法,初、中、后善,语善、义善,具足清白梵行之相,与大罗汉七百千万亿,皆具神通,威德自在。

  “宝肩如来于晨朝时,齐整衣服,执持应器,比丘翼从,入城乞食。时无量力共其二子在高楼上欢娱受乐。王遥睹佛功德相好,生奇特心,欣跃无极。眷属围绕,俱到宫门,告其二子:‘速赍香花、幢幡、伎乐,疾至佛所。’即以牛头栴檀、末香、诸妙珍异以供养佛及比丘僧,右旋三匝,头顶礼足,却住一面。

  “又,不空见!王与二子请宝肩佛及声闻众,尽其形寿施诸所安。宝肩如来于天人中教化已周,将般涅槃。时王知佛不久住世,与其二子、臣民、眷属前后导从至涅槃所——如来尔时灭度已讫——头面敬礼,悲号啼哭,以身投地如大山崩,作是唱言:‘世间眼灭。’重更哀嗟:‘世间眼灭。如来涅槃一何驶哉?犹商失主,佛灭亦然。世间黑闇,盲无慧目。’捶胸拍头,举声大叫,呜咽扪泪,告其二子:‘办诸香汤洗浴如来。’又以种种妙香涂身,一切散花及诸花鬘、无量妙衣缠如来身,七宝为棺,以铁为椁,聚赤栴檀高一由旬,纵广正等一拘卢舍。复以花香散于?上,苏油千器以灌栴檀,然后起火。火既发已,复更号恸,洒泪如雨。

  “尔时,师子作是念言:‘世尊涅槃,我生何为?亦当随佛入于涅槃。’立此誓讫,重以种种珍妙香花散于?上,白㲲缠身,手执火炬,自投火中,火即猛盛,为利众生归依世尊而说偈愿赞咏如来:

“‘如大珍宝聚,  世间之所尊,
  生死苦永尽,  于斯般涅槃,
  自从今已往,  不睹转法轮。
  我所奉法王,  已入于涅槃,
  宣扬广大义,  不可复重布。
  何当在大众,  闻说于菩提?
  诸天及世人,  欢喜赞善说,
  我于今日后,  绝不思议声。
  世间胜调御,  于此而沉沦,
  龙、神、阿修罗,  及以紧那罗,
  欣悦常歌叹,  不复闻斯音。
  贫者得满足、  苦恼蒙救护,
  世尊今涅槃,  悉丧所依怙。
  父王无量力,  及弟师子意,
  亦复无慈荫,  更不闻说法。
  我亦随世尊,  速取于灭度。
  世间无明道,  何用苦生为?
  今焚此毒身,  愿获不思议。
  我昔与父王,  常于长夜中,
  勤供佛、法、僧,  今得获果报。
  若我于佛所,  修习诸善行,
  为调伏世间,  得不思议故。
  为令诸众生,  发不思议愿:
  世尊般涅槃,  我投火盛时,
  若人见闻者,  一切得成佛,
  唯除邪谤人,  及证正位者。
  若我修菩萨,  广大无量行,
  众生梦见者,  皆令得佛道,
  唯除邪谤人、  及证正位者。
  此身如聚沫,  要当必有死,
  一切众生类,  若食我肉者,
  是等不可量,  疾当得成佛。
  我修菩萨行,  恶口骂詈者,
  是人值调御,  必当得成佛,
  唯除邪谤人,  及证正位者。
  若人于我身,  修于慈悲观,
  求第一菩提,  速得成佛道,
  唯除邪谤人,  及证正位者。
  以是烧身缘,  为求彼此愿,
  若我心真实,  即还见佛起。
  设得更睹佛,  如先住世者,
  我身投火中,  犹前侍佛时。
  佛起如真身,  今睹不异昔,
  尔乃证诸佛,  相续常不断。
  唯愿普眼尊,  愍摄于世间。’
  佛知王子心,  渴仰甚殷重,
  即于焰聚中,  奋大神通力。
  如从三昧起,  光明倍明显,
  不可思议众,  咸叹未曾有。
  广为时会人,  更作大利益,
  所化既已毕,  还入于涅槃。
  师子既见佛,  示大威神力,
  身心甚欣悦,  坦然快安乐。
  深知诸佛法,  不可得思议,
  如来虽涅槃,  犹应众生愿。
  ‘不思议戒、定、  智慧与解脱,
  及解脱知见,  神化不可量。
  归依于世尊,  然后当放身。
  世间妙威仪,  最胜无伦匹;
  自在诸神力,  亦复无等双。
  如来还涅槃,  一切咸惊惋,
  是故我至心,  归依普眼尊;
  归命于善逝,  累尽无为主;
  归命永离苦,  怜愍于世间。
  正智遍观察,  了达知他心,
  除诸烦恼病,  成就无量众。
  大医人中尊,  施不思议药,
  能善除世间,  一切众疾苦。
  归依无上师,  哀矜众生者。
  若我赞如来,  一念之功德,
  烧身微毫善,  须臾供养福,
  如是诸净业,  愿施于一切。’

  “如是,不空见!时天、魔、梵及余一切世间人民,悉见师子投身盛火,皆大悲愕,生奇特心。命终之后即生梵天,有大神力、威势、自在。是梵尔时中心念言:‘云何忽然来生此间?’重更思惟:‘往昔人中已曾奉侍宝肩如来,至心恭敬、尊重、赞叹。佛涅槃已,烧身供养,复说偈颂、发弘誓愿,乘此善业得生梵天。我今当往至烧身所。’是梵即时忽然不现,譬如壮士屈申臂顷,便到如来阇维之处,以天栴檀、沉水碎香、俱修摩花、多摩罗跋,种种香花不可称数,遍散空中如雨而下,十方交纷若风旋雪,供养宝肩如来舍利。向无量力说其本缘:‘我是王子师子之身——投火供养命过之者——唯愿大王不加慈念。我今已蒙获诸善利,由昔至诚虔恭奉侍、尊重、歌叹宝肩如来功福果报得生梵天。是故,大王与师子意应共珍敬受持妙法,收取舍利分布供养,无令遗落而生懈怠。大王当知,我生梵天亦常敬持受此胜法。’作是言已,忽然不现。

  “又,不空见!无量力王与师子意取水灭火,以诸妙香、众花、宝鬘、幢幡、伎乐,种种供养。须臾之顷,周遍八万四千城邑悉起八万四千塔庙,皆以七珍庄校严丽。是诸宝塔高一由延,纵广正等一拘卢舍,于一一塔周匝各然八万四千众香油灯,是诸塔间复以种种香花、伎乐供养如前。尊敬受持如此妙法,无量力王以是善根,与师子意经历八万四千劫中不堕恶道,又于八万四千亿劫亲近供养六万诸佛,次第奉敬常不断绝,世世恒作转轮圣王。

  “又,不空见!宝肩如来涅槃之后,时有菩萨现于世间,名普密王。为愍世间出家学道,菩提树下结加趺坐,一心定意,正智解脱,豁然大寤,得无上道。

  “又,不空见!是师子梵至普密王佛世尊所,住在虚空以天栴檀供养于佛,右绕三匝,稽首作礼,请转法轮而白佛言:‘唯愿世尊从道场起,摧诸魔军,于净神智无所毁损。愿世间师哀从定寤,调御有解诸声闻众,开演美妙善逝之法。如来前身久修智慧、摄受善法,今为人尊。过去世中已发弘誓:“愿得佛时当度未度。”今愿已满,得安隐处,最胜无为,寂然妙乐,当开甘露解众三结。’尔时,世尊默然许之。

  “时彼大梵及无数天既知如来当转法轮,咸共欢喜,踊悦无量。梵天于时设诸妙供,即发大愿求无上道:‘遇普密王应正遍知,生我净妙功德之聚,以此果报于生死中常得亲近睹十方佛。若我供养佛菩提树,如是种种所修功德,愿慈愍故为我说法,以此果报于生死中常得赞叹诸佛塔庙。’

  “又,不空见!师子王子烧此一身,以是功德所修善根恒住梵世,值五千佛,供养、敬侍、尊重、赞叹,殖诸善根,发不思愿。汝不空见莫生此疑,时无量力王岂异人乎?我身是也。”

  时不空见即白佛言:“是二王子为今现在?为已灭度?唯然,世尊!愿为说之。”

  告不空见:“尔时王子师子意者,弥勒是也;时师子者,汝身是也。王子师子舍此一身,宝肩如来佛法之中,教化成就三万众生安住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尔时,世尊即说偈言:

 “忆念宿世时,  宝肩无量眼,
  出现于世间,  广利一切众。
  金色百福严,  慈矜哀愍故,
  深解真实谛,  为度诸世间,
  显示甚深法,  济苦恼众生。
  宝肩正遍知,  一切世间尊,
  三轮善逝众,  七十二亿千,
  与是诸大众,  入城共分卫。
  昔有大国王,  名为无量力,
  自在大威德,  势能伏一切。
  其王与二子,  俱游高台观,
  王于台观上,  遥睹调伏仙,
  宝肩天人师,  翼从诸比丘。
  时王与二子,  速迎人中尊,
  既至如来所,  即广设妙供。
  顶礼绕三匝,  却立合掌住,
  请佛及众僧,  尽寿奉所安。
  衣服及肴馔、  极世之珍异,
  八万四千岁,  奉施未常息。
  时王及二子,  静心求菩提。
  时佛既灭度,  收取尊舍利,
  为彼宝肩佛,  敬造七宝塔。
  八万有四千,  微妙甚端雅,
  一一佛塔然,  八万四千灯。
  时王无量力,  复于善逝处,
  香花、众伎乐,  深心以供养。
  已种不思议,  无量诸善根,
  历事六万佛,  一切世间依,
  至诚求第一,  无上胜菩提。
  比丘!莫疑惑,  往昔有国王,
  汝善聪慧者,  勿生于异见。
  时彼无量力,  今则我身是。
  杂花及众香、  昼夜明诸灯,
  为利阎浮提,  供养诸如来。
  布施恒不足,  闻法亦复然,
  曾无懒惰意,  一心求菩提。
  宝肩正觉尊,  无上大明智。
  汝昔曾烧身,  供养于大仙,
  自投猛焰中,  初无畏苦心。
  烧身如然炷,  以油渧其上,
  渐渐不顿尽,  譬如净灯炷。
  为利众生故,  供养涅槃佛。
  彼佛已烧身,  汝知方便请,
  睹佛从火起,  光明更明显。
  见佛不异昔,  心生恃怙想,
  即时舍此身,  为益一切故:
 ‘若我果斯愿,  敬佛亦如前,
  所获诸功德,  不可得思议。
  我若有宿愿,  摄受先世业,
  合集百千万,  必当得见佛。
  我愿若真实,  佛应从火起。’
  佛智甚清净,  究竟无染着,
  澹然常寂灭,  相续恒不断。
  知师子心净,  亦先照其意,
  佛便从火起,  相好更殊特。
  不空见菩萨!  世间怙既起,
  一切愿无余。  彼复发誓愿,
  其愿不思议,  不可得称数。
  法主矜世故,  起于猛焰中,
  善逝难思力,  光明更殊胜。
  彼时一切众,  皆悉怀惊愕,
  净心发高叹,  欣跃未曾有:
 ‘奇哉!大神通,  势力无伦匹,
  甚深佛境界,  不可得思议。’
  一千诸众生,  见此神变已,
  于诸法不受,  善得心解脱。
  不空见当知,  师子为世间,
  请佛还起时,  一千诸众生,
  于彼善逝处,  睹佛神变化,
  其心正趣向,  无上菩提道。
  大悲为世间,  广作利益已,
  佛还入涅槃。  师子亦舍身,
  即于命终时,  忽然生梵天。
  梵天从上来,  以天栴檀末,
  散之以供养,  如来阇维处。
  宝肩灭度已,  有佛普密王,
  最胜人中尊,  天王之大仙,
  哀愍众生故,  出现于世间。
  是佛坐道树,  得成菩提已,
  梵天设美肴,  供养于世尊,
  头面接足礼,  请佛转法轮。
  普密王如来,  即知梵天心,
  默然而许之。  梵天大欣庆,
  复于烧身所,  更发诸大愿。
  是梵已曾修,  不可思议善。
  昔于一劫中,  供养五千佛,
  至心敬世尊,  奉侍人中尊。
  又告不空见:  ‘慎莫怀疑惑,
  汝若有聪慧,  勿生于异见,
  昔日梵天者,  今即汝身是。
  过去五千佛、  善逝般涅槃,
  我悉明见汝,  一一诸佛前,
  烧身以供养,  求第一菩提。
  过去多千佛,  灭度遗舍利,
  如是诸佛所,  舍身及手、足。
  为利众生故,  修习菩萨行,
  近世及远世,  我悉咸了知。
  常于百千生,  勤修诸苦行,
  佛在及涅槃,  汝愿恒满足。’
  复告不空见:  ‘如此诸大愿,
  摄取过去世,  无量百千生,
  我住自在力,  今悉照知之。
  汝圣果成就,  即时皆明见,
  摄取不思议,  真实诸行等,
  住佛前赞叹,  供养两足尊,
  是故今劝请,  众圣之法王。
  普密王佛所,  摄取最胜愿,
  蒙佛现神通,  汝今获此果。’”
  不空见菩萨,  白言牟尼尊:
 “百千生诸愿,  云何得摄取?
  愿少为敷拆,  令我得开解。”
 “不空见!昔誓:  ‘雷音成佛时,
  见坐菩提树,  我当请说法。’
  先佛名帝幢,  普眼之世尊,
  一切诸众生,  所共归依处。
  是时广发愿,  求无上菩提,
  为日光如来,  作大七宝轮。
  汝时于彼处,  已发最胜愿,
  不空见菩萨!  此愿我悉知。
  造七宝僧坊,  杂色以庄严,
  奉今修伽陀,  广施未来佛。
  发此誓愿已,  即时而舍去。
  第一众尊佛,  人中上师子,
  名不可思议,  善生之世尊。
  奉上七宝盖,  端饰甚微妙,
  天中天大仙,  盖身普眼佛,
  明灯供养已,  是处发大愿。
  近世及远世,  多有诸如来,
  千亿那由他,  其数复倍上,
  于是诸佛所,  发无量大愿,
  令一切众生,  悉获快安乐。
  普密王佛前,  先生如是念。
  我今说汝昔,  修行至菩提,
  愿一切大地,  皆生种种花。
  云雷音佛所,  为利世间故,
  尔时发誓愿:  ‘若有诸众生,
  闻我名字者,  一切皆得佛。’
  于帝幢佛所,  设大珍妙供。
  复发诸善愿:  ‘若眼见我者,
  于此世界中,  皆当得成佛。’
  在日光佛所,  奉上七宝轮,
  无量大光焰,  炫晃甚辉丽。
  时复发愿已,  誓生佛刹土。
  七宝严僧坊,  杂色甚雅好,
  以此珍奇特,  奉施于善逝。
  又发誓愿已,  得天妙宫殿,
  斯处快欢乐,  皆悉成佛道。
  人中师子王,  无上如来所,
  奉上珍宝盖,  发于殊胜愿:
 ‘愿诸众生类,  不为日所曝,
  身心得安乐,  无复热恼患。’
  盖身善逝所,  供施灯明已,
  复发弘誓愿:  ‘若我命过处,
  众生食肉者,  愿皆成佛道;
  若闻我名者,  无有贪吝心,
  乃至梦中闻,  亦无爱惜意,
  一切成佛道,  唯除见谛者。’
  若眼见汝者,  除诸贪、嫉意,
  昼夜梦见时,  亦舍染吝心,
  一切当得佛,  唯除见谛者。
  若有愍念汝、  或生憎嫉者,
  是等于汝所,  当得佛法王。
  若汝临终时,  又勤求菩提,
  我今如实说,  汝之真功德,
  必于当来世,  获是无上尊。
 ‘若有处水、陆、  空行众生等,
  食我身肉者,  愿悉得成佛。’
  我已知汝为,  安乐众生故,
  勤修菩萨道,  满足大千行。
  众生多疑谤,  是故不显现,
  如此众生类,  即时于是处,
  若得信念等,  及以欢喜心,
  悉当成正觉,  唯除见谛者。
  若人愿乐见,  世间所尊怙、
  或乐转法轮、  有乐勉众苦,
  是人为菩提,  利益故发心。
  若有乐供养,  三世诸法王,
  若人欲出生,  一切功德聚,
  如是众生等,  应持此三昧。”

  尔时,世尊说是偈已,即从坐起,还入僧坊,于常静室右胁而卧。

  菩萨念佛三昧经卷第一


大正藏第 13 册 No. 0414 菩萨念佛三昧经

菩萨念佛三昧经卷第二

  宋天竺三藏功德直译

  神通品第三

  尔时,长老舍利弗、长老目揵连、长老阿难,诸天、魔、梵及阿修罗,沙门、婆罗门、阎浮提人,咸生是念:“今日如来、应、正遍知以何因缘于大众中直说念佛三昧名字,不为一切广演分别,便从座起而入静室?”

  时不空见心自念言:“诸天、魔、梵悉已集会,世尊今者右胁而卧,我当微现神通变化。示神通已,种种赞叹宣扬如来大悲功德。当如其相摄心入定,以是定力变此三千大千世界地平如掌,皆作众宝微妙杂色。复列八道七宝诸树:金多罗树银叶花果、银多罗树琉璃花果,余宝庄严亦复如此。一切佛刹,悬缯、幡盖、妙幢、宝鬘种种绮饰。优钵罗花、钵头摩花、拘物头花、分陀利花,如是诸花布一切处。”

  时不空见即如所念现大神通,乃至三千大千世界令诸众生——天、龙、夜叉、乾闼婆、阿修罗、紧那罗、摩睺罗伽、人非人等——皆坐众宝莲花之上,花、叶无数,色、香具足,各相知见坐宝莲花。

  时不空见又以定心入此三昧现大神通,复令三千大千世界地大震动,如摩竭国赤圆铜钵置平石上倾危不定,大地震动亦复如是。若有众生闻此音声,觉悟之者皆得快乐。譬如东方不动国土、亦如西方安乐世界,其中众生欢娱踊悦。

  时不空见复以清净恬寂调和柔润端正至直无曲甚深定心,如其相貌示无作神通,于是三千大千世界满虚空中雨大猛火,无一众生身心热恼。此诸群生大火触身,觉是相已快乐无比。譬如比丘入火三昧,身心欣跃;彼亦如是。

  时不空见复以定心现无作神通,又令三千大千世界雨天栴檀细末之香,香气氤氲遍满大千。若有众生嗅斯香者,开神适体快乐无极。譬若释迦牟尼如来于昔劫中修菩萨行,定光佛所受记莂时,获不思议无生妙乐;一念之顷,不可计众亦得如是随意欢娱。

  尔时,阿难在大众中而作是念:“佛入静室,是谁神力而现斯变?为余声闻目揵连等?将非弥勒菩萨、越三界菩萨、文殊师利菩萨、不空见菩萨?为是修习大乘之人乃能示此神变之相。”

  尔时,阿难问目连言:“世尊说汝于声闻中神通变化为最第一,今此通变非尔为耶?”

  目连答言:“长老阿难!汝问何缘有是神通?如此变化非我所为。长老阿难!我所能者,以此三千大千世界内置口中,无一众生生觉知相。复次,阿难!我游梵天,发言音响遍闻大千。如是,阿难!我在佛前作师子吼,能以须弥内置口中,若经一劫、若过一劫。阿难!我又住彼炎天,言语、音声此间世界皆悉闻知。长老阿难!我能移于天神堂阁置阎浮提而不动摇。”

  又告阿难:“我能降伏恶性毒害难陀龙王、优钵难陀诸龙王等,又能摧靡弊魔波旬。复次,阿难!我往东方过三千大千,还住第三世界之中。彼有大城号曰宝门,凡有六万亿千家属,令彼家家皆见我身,复能使此诸众生等闻说无常、苦、空之音。复次,阿难!我实有此诸妙神通未曾示现。我今处在莲花之座,悉见诸方一一方分,有阿僧祇无数如来皆名释迦牟尼世尊,处处僧坊右胁而卧。睹佛刹土有如是相,犹我天眼见千世界。若斯相貌,是谁神通?”

  时目揵连即说偈言:

 “善修最胜,  获四神足,  今我神通,
  无与等者,  唯除自然,  世间之师。
  我今住此,  阎浮提界,  动彼东方,
  诸佛刹土。  帝释宫殿、  诸婇女等,
  觉此震动,  皆悉惊悚。  我能含吐,
  诸佛刹土,  大海、山、川、  城邑、聚落。
  难陀龙王,  及跋难陀,  如斯族类,
  性甚毒害,  我之神力,  悉能摧伏。
  我住梵宫,  言语之音,  令此世间,
  皆悉闻知。  能住佛前,  吞须弥山,
  经百千岁,  乃至旷劫。  住炎世界,
  凡有声响,  使此刹土,  莫不闻之。
  我往宝城,  变身普现,  遍在六万,
  亿千之家。  我于此生,  未现斯变。
  阿难当知,  吾今所见,  善哉奇特,
  灵化神通。  我自见身,  及诸众生,
  悉共坐此,  宝莲花上,  历观十方,
  大威世尊。  我从昔来,  未见斯瑞。
  不疑如来,  自然神变,  或是菩萨,
  威神之力。”

  尔时,长老大目揵连说此神通师子吼时,十千众生皆得人身,远尘离垢,获法眼净。

  尔时,阿难问舍利弗:“如来说汝智慧第一,今此神变将不汝耶?”

  答言:“阿难!非我为也。我所能者,二十年中常勤修习毗婆舍那,行、住、坐、卧正念观察,其心澄寂曾无动乱,分别显说无量诸法,方便精求不出法界,唯有如来乃能究尽。

  “长老阿难!汝颇知不?若我以衣置于大地,目连虽有自在神通,尽其势力不能令动。

  “长老阿难!汝今当知,我于佛前作师子吼,诸大声闻,具大神通三果学士,天、人、魔、梵、阿修罗神、沙门、婆罗门、一切阎浮外道异学、尼揵子等来在会中,若能自知身无我者,我今当以三摩跋提决定为之师子吼,说大丈夫、说不思议说,唯除世尊一切知见、弥勒菩萨一生补处、住无生忍菩萨摩诃萨、海德三昧菩萨摩诃萨、善建德三昧菩萨摩诃萨、诸佛现前三昧菩萨摩诃萨。大德声闻今可问我:‘如此身者,何者是我?为可见耶?不可见耶?’又问异学、诸外道等:‘汝所计身有神、我者,为是过去?为当现在?’

  “长老阿难!我如是相,种种神通变化非一,声闻、缘觉所不能知、亦不能见。何者是我?所言我者,为住何处闻如是声?长老阿难!吾常精勤修丈夫业、亦复恒习知解之行,我今更有心自在力,我能伏心,心不伏我。

  “长老阿难!吾见自身及以天人坐大莲花。又见诸方在在处处无数难思阿僧祇界睹佛世尊坐道树下,大能天子请转法轮,吾当随顺闻如是声。我眼悉见诸世界中种种缯盖、幢幡、花鬘,如我即时见此忍土。长老阿难!我心念言:‘为是世尊作此神通?大德声闻之所为乎?菩萨往昔曾种善根,今获如斯变化果报?’”

  时舍利弗即说偈言:

 “如来不思议,  如是佛功德,
  若有善逝众,  神通广难思。
  及诸佛弟子,  有学、无学众,
  于此刹土中,  我智最第一,
  唯除诸菩萨,  信念深固者。
  长老阿难陀!  我慧无等双,
  现在及未来,  无能见过者,
  除世调御尊,  及趣菩提人。
  我恒勤修习,  毗婆舍那行,
  满足二十年,  观察一切法。
  精心方便求,  未曾得边际,
  我所有智慧,  不可得称量。
  我以智慧力,  现在于佛前,
  能师子吼说,  唯除异学人,
  及行声闻乘,  求我真实者。
  若我现神通,  飞腾虚空时,
  此刹无人见,  吾之所游处,
  声闻亦不睹,  唯除世间雄。
  蠲别两足尊,  及以善逝子,
  如是诸人等,  知我之所在;
  外道、众邪见,  悉非其境界。
  心常自在转,  禅悦不思议,
  若有大士业,  修习深空行。
  长老阿难陀!  我现此神通,
  一切声闻众,  终不能得知。
  奇哉!于今日,  悉睹十方佛,
  我在于花座,  明见诸刹土。
  建列不思议,  宝幢、妙花香,
  一切世界中,  变化不可称。
  长老!我心念:  ‘不疑是世尊、
  威德善逝众,  种种变化事,
  或是不空见,  菩萨之所为。’”

  是舍利弗师子吼时,一万三千诸众生等远尘离垢,得法眼净。

  时大迦叶亦在众中,阿难心念:“是大迦叶威德具足、神通自在,今者变化将非己耶?”于是阿难问迦叶言:“此之灵奇是大德乎?”

  迦叶答言:“斯神化相非我所为。吾以智力悉能分别显示一切。长老阿难!我今住于世尊之前作师子吼,能以三千大千世界其中诸水:江、河、溪、壑、泉源、池沼、百千万亿无量巨海一切水聚,吸置口中悉使枯涸,令诸水性、鱼、龙之属都不觉知,亦无恼害。

  “长老阿难!汝今当知,我于佛前,诸天、世人、梵、魔、沙门一切众中师子正说无畏之言,我力能吹须弥山王、大转轮山、雪山山王,乃至三千大千世界一切诸山,皆成微尘,依此山者都不觉知。长老阿难!我能如是得此自在神通之力。复次,阿难!我又能吹三千大千诸世界中一时皆成猛炎炽火,譬如劫烧将尽之时,一切众生亦不觉知、又无烧害热恼之者、又不生念烧刹土想。我神力相具足如是。

  “长老阿难!吾住此间,天眼远瞩东方世界亿百千刹诸佛国土,始处处烧,终同一火。我既见已,心生念言:‘今当示现神通变化。’即如其相以三昧力住此世界,过于东方亿百千刹,能以一气吹彼猛火悉令俱灭。火既灭已,从三昧起,复更发大炎盛之火。

  “长老阿难!我神通相及波罗蜜如是满足。若有人、天生疑不信,世尊今者右胁而卧,若从定起,汝可往问,唯佛如来能知此耳。”

  世尊于时于静室中遥语阿难:“大德迦叶说师子吼,汝善受持。”

  尔时,人、天、阿修罗等皆共叹言:“奇哉,上座!”

  摩诃迦叶师子吼时,三亿众生皆得人身,远尘离垢,得法眼净;八十五百千那由他诸天亦皆离垢,得法眼净。

  长老不空见菩萨、弥勒菩萨、文殊师利童子菩萨、越三界菩萨,如是无量诸菩萨等,皆被坚固弘誓之铠,闻大迦叶师子吼说,以箧盛花搏如须弥,作此变化供养迦叶,爰及一切声闻之众。空中复化作七宝盖,一一声闻各荫一盖。

  尔时,长老摩诃迦叶见是宝盖,语阿难言:“此众决定大乘之行,作是种种神变之事。

  “长老阿难!我坐莲花,处处方所见佛世尊,不可称计阿僧祇数。复睹诸刹七宝严净,杂色间错,微妙无极。其中众生更相迎接,悉见彼国丰乐之相。譬如三十三天之上,贪醉花鬘、爱着璎珞,诸天身色如月光明。于虚空中有化宝盖,一一众生各荫一盖,亦如我今等无有异。处处佛刹,无量菩萨从兜率天降神母胎。

  “长老阿难!我今所见奇哉达行及师子吼,此实非凡之所能为,如是瑞相现大神通。”

  尔时,长老摩诃迦叶即于众中而说偈言:

 “阿难!汝当知,  我以念定力,
  现在于佛前,  以是三千界,
  此佛之刹土,  一切诸巨海,
  大小江、河等,  无量种水聚,
  我以神通故,  悉能吸彼水,
  置之于口中,  虽皆令枯涸,
  众生无伤损,  不恼于水性。
  此刹众须弥、  黑山、诸山等,
  我住神奇力,  悉能吹散之。
  我以聪慧智,  又用神通化,
  令此佛刹土,  一切成烟焰,
  众生不热恼、  亦无畏惧想。
  我住于此界,  见彼东方国,
  阿僧祇刹土,  悉为火所焚,
  奇哉!难思力,  令彼火即灭。
  既见诸神力,  如此自在行,
  令无数佛刹,  悉无有毁损。
  我处莲华座,  见此诸刹土,
  种种皆端妙,  殊杰鲜俦匹。
  又睹兜率天,  菩萨降神时。
  不疑诸善逝,  心达自在者,
  为是诸声闻、  不空见菩萨、
  为弥勒大士,  而有斯瑞相?”

  尔时,阿难心生念言:“是富楼那弥多罗尼子,说法人中最为第一,今在此会,有大神德,决定诸法,得到彼岸。如是神通将非己耶?我今当问。”即便白言:“唯,富楼那!如是瑞相大德为乎?”

  答言:“非也。长老阿难!我之神通,调伏利益诸众生故,力能示现以手掌摩此之三千大千世界,不令众生有伤损者。若有众生乐神通力,示现翻覆大千世界。譬如勇健巨力丈夫以指捻取迦利沙槃,上下抛掷不以为难;我以右手转侧三千大千世界亦复如是,无一众生有恼害者。长老阿难!若此三千大千水界,我以手指一点取之悉着口中,亦无众生生知觉想。我于佛前作此神通。

  “长老阿难!于夜初分,我以清净胜妙天眼于此三千大千世界历观诸方何者众生于法疑滞,当为除断。即以天眼观诸方时,处处见有四方世界,其土广大,无数众生迷于正法。

  “长老阿难!我心念言:‘不起此坐,往破彼疑。’即如三昧清净寂定调和柔润正直之心,断彼众生于法疑惑。我于会中演说法时,一一众生谓在其前。长老阿难!夜既初分,四方各有无数千众悉得安住于圣法中、三万众生皆受禁戒、六万众生归依三宝。从三昧起,我如是相神通变化,悉能断除众生疑惑。

  “长老阿难!我能安住于此世界,以净天眼见于北方除怨国界——从此佛土过三万刹——有一众生于法疑惑。是世界中佛般涅槃,应声闻法之所化度。我心念言:‘当断其惑。’不往彼处,即于此坐遥令众生自然调顺。

  “长老阿难!我今即时如定心相入此三昧,无数众生作法光明。如是相貌,我之声闻诸波罗蜜皆已满足。若使有人于此众中脱生疑网,不信受者,如来起时自可往问。”

  即于是时,佛神力故,虚空之中出大音声:“阿难!汝今如是受持如富楼那师子正说。”

  时诸人、天、阿修罗等皆叹:“奇哉!实为希有。声闻神通相貌如此,岂况如来真境界乎?”

  时诸人天作此赞已,富楼那弥多罗尼子即于众中而说偈言:

 “我诸漏已尽,  决定到彼岸,
  永脱一切生,  为世所归依。
  既入于众数,  异佛神通力,
  右手能翻覆,  天、地、山、河等,
  不令一众生,  而有伤损者。
  长老!我神通,  势力实如此。
  若有三千界,  大千之水聚,
  于此佛土中,  或见、或不见,
  我能以一指,  悉点内口中,
  不使诸众生,  而有觉知想。
  我于初夜时,  天眼观诸方:
 ‘何者众生等,  于法有疑惑,
  当住神通力,  悉为除断之。’
  我见一众生,  于法堕疑网,
  若有淳善心,  贪慕求法者,
  吾不起此坐,  悉除彼痴惑。
  四方千亿众,  我以净眼施,
  能令彼生信,  使发菩提心。
  时有三万人,  从我受禁戒;
  六万诸众生,  归依于如来,
  其心得寂静,  安住正法中。
  我于初夜时,  示现妙神通,
  一念于此坐,  历观东北方,
  周观过千刹,  正降怨世界,
  彼有一众生,  心疑于诸法。
  我住此佛刹,  彼人疑于法,
  欲令见正路,  今决其迷惑。
  长老!我神通、  智力实如斯;
  唯佛能哀愍,  一切诸世间。
  此处人不信,  可往问世尊。
  我今坐莲花,  见彼佛涅槃,
  处处方刹土,  阇维如来身,
  及见佛殊特。  为是谁神力?
  又如我所见,  诸佛般涅槃,
  广远甚弘雅,  不可得思议。
  为是佛所作?  声闻之人耶?”

  尔时,阿难心生念言:“此罗睺罗是佛之子,有大威德,神通自在,今亦在此大众之中。如是变化将非己耶?”阿难即便问罗睺罗:“汝于戒学得到彼岸,此之神通汝所为乎?”

  罗睺答言:“非我所作。长老阿难!我如是相,种种百千威德、神力随意自在,为佛之子,或隐、或显,未曾忆念,不尝在前、亦未示现。长老阿难!我能以此三千大千世界之中,百亿四天下、百亿日月、百亿大海、百亿须弥、百亿大小转轮之山,如是广大诸余山等,以四神足置一毛端,不令众生有伤损者,于四天下不相逼迫,彼此去来亦无妨碍。吾之神通自在如此。

  “长老阿难!我能以此三千大千一切水界:大海、江、河、溪、涧、池、沼,以一毛孔?置口中,渟流派别本相分明,其中众生适性不改,水之盈竭亦不觉知。

  “长老阿难!我住此土,如定心相入此三昧,见东北方难生如来。我在此刹白净王所,撮取一把栴檀末香,供养彼刹一切诸佛,其香芬烈乃至十方。难生世尊化作台观——高十由延,七宝所成——即在此处烧众天香。复于台上化作宝盖,其盖足高亿千由延,纵广正等百千由延。彼世界中一切众生,皆共幻作栴檀楼阁,其楼上高百千由延,纵广正等五千由延。如是无量在宝台中,各各庄严不相障碍。

  “长老阿难!瑞相如是,我于声闻具波罗蜜。或有生疑、不能信者,世尊若起,自可往问,我师子吼如来证知。”

  时罗睺罗即说偈言:

 “长老阿难陀!  我以大千界,
  百亿四天下,  及无数佛刹,
  如是诸刹土,  悉入一毛孔。
  我神通如此,  无所譬类者。
  世界甚广大,  不满一毛孔,
  各安去来业,  悉不见妨碍。
  我能如是示,  神力不虚行。
  须弥宝山王,  及大小转轮,
  复有诸余山,  皆入一毛孔,
  以我神变力,  彼此不相碍。
  长老!我如是,  示此神奇相,
  悉见入毛孔,  而身不疲惓。
  我又神足力,  以此大千界,
  江、河、大海水,  吸内毛孔中,
  而此佛刹土,  一切大水聚,
  当入毛孔时,  区别不浑乱。
  我在善逝前,  示现于神通,
  若疑不信者,  往问普眼尊。
  我处莲华坐,  见十方菩萨,
  头、目及妻子,  施以求菩提。
  奇哉!我所见,  实生希有心,
  不疑于世尊,  所作之神变。
  为诸大威德,  善逝声闻众?
  为是不空见、  弥勒菩萨等?”

  长老罗睺师子吼时,八十七亿百千那由他诸天人等得法眼净,是诸天等见法到法、选择众法、明了于法。如是相貌当设供养,以天栴檀细末之香,以用奉散罗睺罗上:“奇哉,佛子!离垢清净,住大乘行深妙之法,能演师子殊妙之音。善哉,罗睺!未来之世当师子吼,犹若今日。”

  尔时,阿难心生念言:“此须菩提,阿兰若行最为第一而无等双。今是大德在此会中,世尊常说此须菩提能作种种无量神通。”阿难即问须菩提言:“如是变化将非汝耶?”

  答言:“长老!非我所为。我能常乐不舍闲处,如彼定心入此三昧,以是三千大千世界置一毛端极微之分,周回旋转如陶家轮,其中众生无觉知者。

  “长老阿难!我于佛前能师子吼,正说无畏。吾以一气吹此三千大千世界悉令烧尽,不使众生有热恼想。我曾示现如此神变。能在佛前说师子吼,以此大千世界众生置一指端,上升虚空,彼此寂然无诸音声,不相触碍及觉知者。

  “长老阿难!我之所能,如彼定心入此三昧,以清净眼一时瞩对八方上下六万诸佛。一一方中又睹六万百千世界诸佛如来,彼处次第见无前后。长老阿难!我如定心、如其相貌作神通行,住此阎浮须弥山顶释提桓因所居天宫,撮取一把栴檀末香,俱时遍散十方诸佛,纷纶弥漫以用供养。我住此刹见彼众生恭敬、尊重、赞叹如来,彼土众生悉知我是释迦如来、应、正遍知声闻之中空闲第一。

  “长老阿难!我之神通如是相貌,究竟彼岸。若此人天于我生疑、有不信者,往问世尊,如来自当知此三昧。”

  时佛神力,于虚空中震大音声告阿难言:“如须菩提正说师子无畏之音,汝可受持。”

  时诸人、天、梵、魔、沙门、一切阎浮阿修罗等,既得法利,生希有心,惊愕毛竖,叹言:“奇哉!声闻神变乃能如此,岂况如来种种神力?无数三昧真实者哉。”

  时须菩提知诸人天已得法利,即说偈言:

 “世间师称我,  阿兰若最胜,
  安住禅解脱,  现无量神力。
  长老阿难陀!  我能以大地,
  置于一毛端,  旋之而不危;
  亦如陶家轮,  虽转不倾侧。
  又于世尊前,  破碎一切地,
  及以诸山岳,  无有损伤者。
  我住神足力,  威势皆如此。
  我能以手掌,  举刹及众生,
  安置虚空中,  从上次第下,
  亦无一众生,  惊疑怖畏者。
  我入三昧时,  见彼东方佛,
  其数有六万;  南方亦复然;
  我复见西方,  六万世间尊;
  北方及上、下,  斯数亦如是。
  及睹众楼阁,  妙绝无等伦,
  以少栴檀末,  供养诸世尊。
  我实有若斯,  无垢神通行,
  能大师子吼,  及诸示现等,
  不能深信者,  可往问如来。
  我无众生想,  亦无无生想,
  无佛、无法想,  一切无相故。”◎

  ◎菩萨念佛三昧经弥勒神通品第四

  尔时,弥勒菩萨摩诃萨心生念言:“是诸声闻有大威德、无数神通,各各自说大师子吼。我当于此人、天、魔、梵、沙门、婆罗门、声闻、菩萨大众之前,微现神变。”即于晨朝语阿难言:“大德!今可正衣持钵,共往佛所。”到已,头面礼如来足,白言:“世尊!我今欲入王舍城中分卫乞食。”

  世尊知时,默然而许。

  于是,弥勒告阿难曰:“我向心念:‘初受食处,于此众生先当令发无上道心,然后乃取此人饭食。’大德阿难!我已发意,今便共行,入城乞食,诣大长者婆罗门家。”到已,持钵默然而住。

  长者见已,即便白言:“善来,比丘!久望慈顾,愿圣今者受我蔬食。”

  弥勒菩萨语长者言:“我今未能受尔供养,汝若能种无上菩提善根因缘,当受汝食。”

  是时长者即白弥勒:“若能以我所施之食供养恒沙诸佛世尊,然后乃当发菩提心,决定大乘真实之行。所以者何?我于先佛种善根故。”

  时阿逸多答长者言:“若能安住如是誓愿,我当以食供养恒沙诸佛世尊,皆使周遍。”

  长者复言:“唯然,仁者!我当真实发大誓愿,愿以此食供养恒沙诸佛世尊,悉令周普。”如是三白。

  尔时,弥勒语长者言:“汝今便可时施所供,当以献上恒沙诸佛。”

  尔时,长者即以名膳奉授弥勒。弥勒受已,于长者前一念之须忽然往彼恒沙佛所供养周遍。奉设既毕,还长者家。

  长者见是神通之相,叹言:“希有。”踊悦无量:“我今复应种诸善根,奉施甘果、肴膳美味、严饰床座,皆悉丰足。”

  长者复持一切珍宝、香花、花鬘、金衣、素叠,俱共往诣至如来所。到已,头面敬礼佛足,于如来前发菩提心。又立大愿而作誓言:“若有众生修菩提行,闻我施食善根因缘,一切当得无上菩提。若吾斯愿诚谛不虚,必当获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时无数菩萨及诸声闻、一切大众咸来集者,此之三千大千世界即时应当六种震动。”发是誓已,大千刹土便大起踊,具十八相。

  是时长者语阿难言:“大德!今者现为我证;若不信者,问于世尊,神通、相貌具足如是。我今未得无上菩提,自在变化已能如此。”

  弥勒菩萨语阿难言:“我忆过去阿僧祇劫造光佛所,修得少分诸佛如来所行三昧。获是定已,见于东方无数诸佛各住彼刹,以三昧力于无量劫方便度脱不可计众得阿僧祇神通变化、住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道,犹今王舍婆罗门也。大德阿难!我于往昔莲华上佛、应、正遍知所,以一神通化度三万亿那由他百千众生住无上道。大德阿难!我于往昔最高如来、应、正遍所得普世定,度脱六万欲界诸天发菩提心。我具如是神通相貌。”

  时阿逸多即说偈言:

 “正服持应器,  往诣能仁尊,
  头面礼佛足,  白言:‘行乞食。’
  佛即许其去:  ‘当广利众生,
  吾般涅槃后,  汝应次作佛,
  名誉及功德,  一切皆具足。’
  我时心念言:  ‘今日行分卫,
  若初施食者,  令住三菩提。’
  时彼大长者,  见我行乞食,
  即便从坐起,  恭敬意无量:
 ‘善来,阿逸多!  希现乃如此。
  今来一何晚?  唯愿前坐食,
  大士法难思,  当设鲜微膳。’
 ‘长者!汝若能,  为利诸人天,
  发无上菩提,  我当受汝食。’
 ‘即时若能尔,  我当立誓愿。
  阿逸汝即时,  能以所施食,
  奉献恒沙佛,  悉令周遍者,
  然后我当发,  无上菩提心。’
 ‘长者!若定能,  作此真实誓,
  施于恒沙佛,  愿得大果报。
  我今保此誓,  建立必不虚。’
  持钵受食已,  普供人中尊,
  修行菩提道,  利益诸众生。
  阿难!是长者,  见我神通事,
  心敬大欢喜,  叹仰未曾有,
  其心即安住,  无上坚固愿。
  复施珍果膳、  严饰妙香花、
  素叠及名宝,  种种众妙供。
  共我诣如来,  深发菩提愿,
  长者发誓已,  更作广大愿。
  其愿无限量,  不可得思议,
  众生若闻者,  此刹成佛道。
  造光如来处,  得此微妙定,
  诸佛之所说,  施不思议乐。
  造光世尊所,  获得此三昧,
  尔时我悉睹,  十方诸如来。
  若得大威力,  乃能见是事,
  安住此三昧,  示现诸神通。
  百阿僧祇劫,  修习种种行,
  利益诸众生,  未曾有休息。
  莲花上佛所,  得是三昧已,
  我以种种化,  七十千众生,
  皆悉令得修,  无上菩提道。
  最高如来所,  专修诸梵行,
  得微妙三昧,  施不思议乐。
  最高善逝处,  又得普世定,
  尔时复安住,  月出三摩提。
  迦叶如来所,  得是深三昧。
  大德!我如此,  示现神变时,
  摄取于往昔,  百千世神通。
  若住此威势,  能作种种化,
  我亦见诸佛,  现作如此行。
  若有欲乐见,  诸佛世之师,
  复有欲愿闻,  法轮深妙音,
  亦乐拔世间,  一切生死苦,
  当勤受持此,  清净三昧王。”

  尔时,诸天、世人、魔、梵、一切阎浮及阿修罗,闻阿逸多师子吼已,生希仰心,叹未曾有。

  菩萨念佛三昧经赞佛音声辩才品第五之一

  尔时,不空见菩萨摩诃萨即从三昧庠序而起。时诸人、天、龙、神、魔、梵、沙门、婆罗门、阿修罗等,一切世间皆悉赞言:“异哉!至法。”

  时不空见告阿难言:“妙哉!诸佛实为希有。世尊大悲无不具足,故名如来、应、正遍知,获得无上菩提之道,知一切法无生、无行,无得、无失。波罗奈国仙人鹿苑三转十二行无上法轮,沙门、婆罗门、诸天、魔、梵,一切世间无能转者,所谓是苦、是苦集、是苦灭、是苦灭道。八圣道分无数章句、无量诸相、无限行处,如此义味赞诵解说、分别敷拆,无不具足。”

  时不空见复告阿难:“善哉!诸佛大悲满足,故名如来、应、正遍知,得是无上菩提之道。今此大会诸声闻众,未曾闻法当令闻之、先所未说今当为说、不思议法当思议说、所未得法今当使得、未学之法令得修习、无相之法作有相说、略说少法启悟弘多。今告此众诸阿罗汉,毕竟作证无著真人,永得解脱无始生死。

  “阿难当知,譬如有人以一把䴰投恒河中,谓能以此断彼驶流。此人所作为难不耶?”

  阿难答言:“如是,甚难。”

  时不空见语阿难言:“诸佛、如来、应、正遍知得无上道,为诸声闻说未闻法,倍难于彼。复次,阿难!譬如有人生无口、舌,声震恒沙一切世界。此为难不?”

  阿难答曰:“如是,甚难。”

  不空见言:“诸佛、如来、应、正遍知得无上道,为诸声闻不思议法作思议说,尤难于彼。复次,阿难!譬如有人指虚空中示种种色。为难不耶?”

  阿难答曰:“如是,实难。”

  不空见言:“诸佛、如来、应、正遍知得无上道,令诸声闻所未得法今当令得,弥难于彼。复次,阿难!譬如有人无有手、足及咒术力,担须弥山,或欲履水、或持浮木渡于大海。此为难不?”

  阿难答曰:“如是,甚难。”

  不空见言:“诸佛、如来、应、正遍知得无上道,为诸声闻以无相法作有相说、以未学法作有学说,又难于彼。”

  时不空见即说偈言:

 “诸佛不思议,  深行大慈悲,
  常施法光明,  相继恒不绝。
  无数那由他,  亿劫甚难见,
  无比最胜尊,  未闻当令闻。
  有为缘起转,  无实恒虚伪,
  毕命常无生,  一切法空故。
  诸佛所行慈,  不可得思议。
  佛说所未说,  如此难见法,
  利益诸人天,  普及于一切。
  诸如来深解,  不可思议法,
  能为声闻众,  说有思议法;
  佛说无相法,  能作有相说。
  外道痴所迷,  不识生死源,
  如来既知已,  皆悉令摧伏。
  住十力敷演,  未得法令得,
  世尊真实说,  利益诸人天。
  欲以一把䴰,  断截恒河水,
  长老!此虽难,  未足称为难;
  世依说无生,  斯难过于彼。
  若人无口、舌,  声震遍诸刹,
  虽复能如此,  不足以为难;
  未学令得学,  是则最甚难。
  若人指空中,  言有种种色,
  诚能为此事,  岂足称甚难?
  未得法令得,  我说最为难。
  若人无手、足,  担负须弥山,
  欲渡于大海,  未足以为难;
  无相说有相,  此则倍难彼。”◎

  菩萨念佛三昧经卷第二


大正藏第 13 册 No. 0414 菩萨念佛三昧经

菩萨念佛三昧经卷第三

  宋天竺三藏功德直译赞佛音声辩才品第五之二

  ◎时不空见复告阿难:“诸佛世尊希有殊特,于阿僧祇无量诸法决定究竟,到于彼岸,故名如来、应、正遍知。戒、定、慧、解脱、知见等众一切法相无取着行,建胜宝幢出一大音。若有众生乐闻施惠得解脱者,即生念言:‘如来为我说施利益。’若有众生乐闻禁戒得解脱者,即生念言:‘如来为我说戒饶益。’若有众生乐闻三昧得解脱者,即生念言:‘如来为我说于三昧。’若有众生乐闻智慧得解脱者,即生念言:‘如来今者为我说智。’若有众生乐闻解脱得济度者,即生念言:‘如来今日为说解脱。’若有众生乐闻解脱知见之者,即生念言:‘如来为我说于知见。’若有众生乐于生天得解脱者,即生念言:‘如来为我说于生天。’若有众生乐闻无常得解脱者,即生念言:‘如来为我说于无常。’若有众生乐闻说苦而得解脱,即生念言:‘如来今者为我说苦。’若有众生乐闻无我得解脱者,即生念言:‘如来今者为说无我。’若有众生乐闻寂灭得解脱者,即生念言:‘如来为我说寂灭法。’若有众生乐闻不净得解脱者,即生念言:‘如来为我说不净法。’若诸众生乐闻无上道得解脱者,即生念言:‘如来今者为我赞叹诸佛功德、说大乘法。’无一众生闻如来说如此法已不解脱者。”

  时不空见即说偈言:

 “此闻调御师,  于众中演说,
  戒、定、慧解脱、  解脱知见等,
  如是一切法,  宣说皆作佛。
  乐闻说施、戒,  而得解脱者,
  各闻世间依,  叹施、戒功德;
  乐闻说定、智,  解脱功德者,
  即闻佛、世尊,  演不思议音;
  乐生天解脱,  牟尼即为演;
  乐闻智慧者,  天中天今说;
  乐闻无常、苦、  无我、不净说、
  寂灭等诸音,  而得解脱者,
  即时便得闻,  不可思议声;
  若有欲乐闻,  辟支佛功德,
  善逝今便为,  说斯缘觉乘,
  闻佛诸功德,  如此解脱乘。
  世尊说法已,  众生求菩提,
  如此一切音,  不可得思议。
  佛所宣诸法,  利益于世间,
  既蒙解种种,  清净之妙声,
  即时悉皆发,  无上菩提心。”

  时不空见复告阿难:“诸佛世尊殊特希有,成满一切无数善根,故名如来、应、正遍知。亲近供养无量诸佛,布施调伏、一心寂定,今得无上菩提之道,具足成就无数辩才。释迦如来得无量辩、最无上辩、无能答辩、无取着辩、胜解脱辩、无挂碍辩、成就性辩、成教化辩、施无热辩、有无问辩、豫知之辩、若有相辩、若无相辩、静默然辩、能除恚辩、种种章句及名字辩、甚深句字及宣示辩、宣示甚深调柔之辩、无量譬辩、无问答辩、具足定辩、具广大辩、具难思议辩、具开敷辩、具清净辩、具无毁辩、具足聪慧无毁损辩、具心无著辩、具心无吝辩、具足无失字句之辩、具无盗辩、具无妄辩、具足开发说法意辩、具足说法开发烦恼生净心辩、具足亲近说章句辩、具说过去辩、具说未来辩、具说现在辩、具说希有辩、具足无生胜妙智辩、具足一切大众喜辩。”

  时不空见即说偈言:

 “昔已曾至心,  供养无量佛,
  是以人中尊,  今得无上道。
  不思议善根,  阿僧祇诸辩、
  无碍开发辩,  佛得此众辩;
  无上解脱辩、  成就教化辩、
  广宣诸相辩、  有问无问辩;
  种种说甚深,  随顺譬类辩,
  清净难思音、  具足妙说辩,
  淳净义成就、  决定众相辩,
  不思及不退、  无卑无下辩。
  善哉!明慧人,  无著无毁辩,
  不失字章句、  无妄摄乐辩,
  能断烦恼心、  不忘十力辩,
  最上及亲近、  宣说三世辩,
  若圣与不圣,  如此随顺辩,
  无远、无生等、  近听、远闻辩,
  说善逝功德、  音声清畅辩。
  若人以一毛,  点取大海水,
  可知其数量,  能令干竭尽;
  无有知诸佛,  如来大胜辩。
  或有量虚空,  能知其边际;
  能秤须弥山,  亦可识斤两;
  如来智辩力,  无能摧伏者,
  虽复历劫数,  不测如斯辩。”

  时不空见复告阿难:“长老当知,诸佛世尊大梵音声、师子音声、雄猛之声、龙王音声、弦声歌声、柔软好声、大小雷声、不思议声、无量妙声、无边胜声、满足音声、不退之声、迦陵频伽声、清净欢喜声、如来分别声、如来识了声、如来甚深声、如来无毁声、如来不却声、如来清彻声、无衰无损声、如来美妙声、如来最美声、如来无不美声。如来广具足一切功德声,是处说如来、应、正遍知以一音声令一世界其中众生皆悉乐闻,又以一音令二世界其中众生亦愿乐闻,如是一音乃至百千万亿那由他无边世界其中众生乐闻亦然。彼处众生闻如来声,如是解了、如是识知,皆言:‘如来为我说法。’

  “如是,阿难!诸佛如来不思议音利益之声。譬如日轮照阎浮提,有目众生皆蒙慧利。如是,如来、应、正遍知音声法轮清净微妙,济拔一切亦复如是。

  “长老阿难!譬如初春十五日夜,月轮圆满,清明澄照,无诸霞翳。阎浮提人皆出游观,得恣欢娱,缘月盛故。如是,如来、应、正遍知音声法轮清净微妙,众生所以得利益者,缘遇如来法光明故。

  “长老阿难!譬如众川、江河、溪壑,巨细诸水悉入大海,皆成一味,而此一味具足众味。亦有无量诸妙珍宝,人及非人虽贪此宝,大海深广难可得渡。如是,如来、应、正遍知清净音声法轮难解,令诸众生得法宝利、无量安乐亦复如是。

  “长老阿难!譬如大地,开发种子、生长万物,利益众生无不丰溢,聚落、城邑、帝王京畿,一切境界皆依此地。如是,如来、应、正遍知音声法轮清净微妙,拯救一切无量众生,悉令欢乐亦复如是。

  “长老阿难!譬如虚空,世间去来无所妨碍,而此虚空能安乐物。如是,如来、应、正遍知音声法轮清净微妙,饶益一切亦复如是。

  “长老阿难!譬如三十三天上波利质多、拘毗罗树,花叶芬敷,诸天游观莫不欢适。如是,如来音声法轮清净敷演一切法声,甘露利乐亦复如是。”

  时不空见即说偈言:

 “世尊梵王音,  阎浮提第一,
  师子雄猛声,  及以大龙声,
  弦竹调软音,  十方不思议。
  钟鼓雷吼声、  无边普震声、
  佛土满足声、  未曾衰减声、
  迦陵频伽声、  爱顺欢喜声、
  圣喜无浊声、  教与无教声、
  甚深无为声、  无讥毁谤声。
  难见善分别,  句字之音声,
  无诸衰损声、  美妙普遍声、
  无有系缚声、  及无遗忘声。
  一切功德声,  世间依所说,
  能以一音声,  遍满一切界。
  调伏群萌类,  欢喜悉乐闻,
  皆云:‘今如来,  独为我说法。’
  如来以一音,  乃至恒河沙,
  无量世界中,  众生皆乐闻。
  譬如出晖明,  照耀一切物;
  世尊如是音,  为众演说法。
  初春十五日,  满月光澄净,
  如此明月轮,  遍照阎浮提,
  皆令得欢乐,  利益亦无边;
  世依犹斯月,  睹者无不欣。
  清净妙音声,  能为利一切,
  阎浮提最上,  不可得思议。
  如大海无边,  众宝之所出,
  深广难可济,  饶益一切众;
  大胜佛如是,  最上无过者。
  有教、无教等,  音声甚难解,
  清净无所毁,  能施一切乐。
  于此三千刹,  安置一切众,
  佛音声如是,  利物难思议。
  虚空无挂碍,  能通诸飞行;
  世尊音如是,  广润一切众。
  如天香花、树,  敷荣善利益;
  如来诸音声,  具足益世间。
  我于一劫中,  说佛声功德,
  虽复历百劫,  不测其始终;
  诸佛亦如是,  不可思议音。
  十方诸众生,  异口无边辩,
  说佛声功德,  不能尽其际;
  世间依如是,  不可思议音。
  若有诸水、陆,  一切众生等,
  假令悉得佛,  不测声涯底;
  诸善逝如是,  不可思议音。
  如此调御师,  音声无与匹,
  若能随顺念,  终不堕恶趣。
  若有诸菩萨,  闻佛具足音,
  当得佛法王,  不思议音声。”

  时四天王、释提桓因、焰摩天子、兜率天子、自在天子,及大自在并与其子名曰商主,大梵天王、净居诸天,复有大力威德诸天、欲色二界诸天子等,闻不空见菩萨所说佛声功德,叹未曾有,以天栴檀细末之香散不空见菩萨摩诃萨乃至十方供养已毕。时有六十亿百千那由他欲色诸天,闻此音声皆种无上菩提善根;五千比丘亦发无上菩提之心,被弘誓铠;七百千万诸比丘尼发无上心及弘誓愿;百千优婆塞从花座起,诣不空见大菩萨所;复有二亿百千那由他诸女人等,各脱身上珠宝、璎珞奉不空见菩萨摩诃萨,亦发无上菩提大愿。

  菩萨念佛三昧经赞如来功德品第六

  尔时,不空见菩萨摩诃萨告阿难言:“奇哉!希有。诸佛如来具足深知生死往来,忆识生处、亲戚、眷属,善知烦恼、诸恶过患。具足相好,具足行舍、大舍意念,戒、定、智慧、解脱、解脱知见,具足六通,到于彼岸。若慈大慈、若悲大悲、若喜大喜、若舍大舍,最胜无伦,到于彼岸。威仪、神通、一切诸法最胜无碍,到于彼岸。若处非处示导诸方,利益最胜,到于彼岸。及舍摩他、毗婆舍那最胜无比,到于彼岸。一切禅定、解脱、三昧、三摩跋提最胜无上,亦到彼岸。无贪、无瞋、无痴,无慢、无惛、无过、无有慢慢,无惑、无恚,度脱五道、四毗舍罗(此或言施戒法,世间皆无悭义),众生善根、业报论议最胜无等,到于彼岸。一切众生戒聚不断、不漏、不浊,无杂、无言,慧明清净,勇猛殊胜。沙门、婆罗门、人、天、魔、梵、一切世间之大法主,无一众生能测如来戒定之分如毛发许,更无有人能超过者。长老当知,应如是观:我能究尽虚空边际,不能度量诸佛世尊戒、定、智慧、解脱、知见。所以者何?以无边故。如来戒、定、神通、诸法,非是浅识之所思议,深不可测,无能穷者。”

  时不空见即说偈言:

 “世尊生死尽,  住胎难思议,
  法性以为母,  不可得为比。
  具足善功德,  世间无能及,
  身相三十二、  八十种妙好。
  世间叵思议,  摄取诸善业,
  妙哉!人中尊,  具足善超出。
  若舍及大舍,  烦恼心解脱,
  方便诸胜业,  满足无与等。
  具足戒、定、智、  解脱、知见分,
  诸佛法无边,  六通到彼岸。
  如来具慈、悲、  喜、舍诸行处,
  能解众生缚,  拔济种种苦。
  诸佛深智聚,  不可得思议,
  威仪无等比,  神通到彼岸。
  无诸烦恼行,  善解于真谛,
  若处及非处,  利益悉具足。
  定、解脱如此,  不可得思议,
  善解舍摩他、  毗婆舍那等。
  已到世所无,  永离诸恶心,
  善学定、解脱,  除灭愚痴患。
  净戒不断绝,  不漏亦不浊,
  善学戒无失,  勇健明哲人。
  无有一众生,  而怀疑谤心,
  沙门、婆罗门、  人、天及魔、梵,
  心信不怀疑,  常善学清净。
  我能知虚空,  四方广大相,
  不能测勇猛,  无上清净戒;
  能以一气吹,  海水令枯涸,
  不能测如来,  清净法明戒;
  能以一气吹,  须弥令碎尽,
  大小转轮山,  亦复成粉尘,
  不能测如来,  净戒之崖际。
  虽复历劫数,  不能得其量。”

  时不空见菩萨心生念言:“善哉!如来、应、正遍知愿屈威神降临众会,我今欲为诸菩萨等请问如来念佛三昧。世尊先于大众之中虽说其名,竟不敷演便入静室右胁而卧。”

  尔时,世尊即知其念。佛神力故,令此三千大千世界六种震动、具十八变。亦如前说,放大光明普照此土娑婆世界,日、月、星宿、欲界诸天、无边恒沙众梵天等,其明隐蔽悉不复现,唯佛神光显耀殊特。愍众生故,即从卧起,齐整衣服往大会所。

  时诸世间人、天、沙门、婆罗门等及阿修罗,各见如来殊胜光明从花座起,往诣佛所,恭敬合掌,却住一面。

  时不空见遥睹佛来容色端严,威仪庠序,仰瞻相好无不具足。见已,即告长老阿难:“世尊今从静室而来,必当敷演显发最胜第一义谛,无虚妄说、巧妙宣说、无分别说。善能思量,不起恶业,身业无毁、口业无讥、意业无失,三业皆净。戒、定、智慧及以解脱、解脱知见,亦悉具足;无上方便神通利益、不思议辩殊特具足;善知生死无能过者,住胎清净、母族豪胜、众善功德最为具足;不可思议相好具足;往昔因缘及意具足;烦恼解脱,心得具足;若舍大舍,超出具足;五识无取,离染具足;五分法身清净具足。究竟已到六通诸法及法性相,皆到彼岸;毗婆舍那及舍摩他、根、力、觉、道,到于彼岸;慈、悲、喜、舍不可思议,深心惭愧到于彼岸。已至诸法自在彼岸,过去、未来、现在诸法皆悉知见,不着、不退。能知一切过去身业,亦知转变,到于彼岸;口、意二业亦复如是。

  “长老阿难!如来世尊一念能知一切众生心行善恶,莫不了达。”

  时不空见告阿难言:“譬如大海深广难渡;诸佛戒品渊旷亦然。譬如须弥永不可倾;如来定品难动亦然。

  “长老阿难!譬如虚空清净容纳,无有齐限;诸佛三昧摄取无边清净智品,又摄一切众生净心。

  “长老阿难!譬如日光悉能临照无量色像;如来法光无幽不烛。

  “长老阿难!譬如大火焚烧山野、一切众物;如来法火能烧众生无量烦恼,永得清净。

  “长老阿难!譬如涌泉,盈流出外成于渊池,能洗万物皆令洁净;如来法水亦除众生一切结累,常得获安。

  “长老阿难!譬如医王善疗众生种种疾患;如来法药能消众生生死重病,皆使永除。

  “长老阿难!譬如时雨润益卉木,无不增长;如来法雨亦润一切枯槁众生。

  “长老阿难!如师子吼能使众兽皆令慑伏;如来法音能坏众生计我见者,永得远离。

  “长老阿难!譬如大船能济彼岸;如来法船渡诸众生四流彼岸。

  “长老阿难!如优昙花希有难见;如来出世亦复难遇。

  “长老阿难!譬如波梨质、多罗树,其花敷荣,馨香殊特;佛大人相明发亦然。

  “长老阿难!譬如父母能育诸子;如来亦尔,善利众生。

  “长老阿难!若人说言:‘如来出世,无边正说。’是名真说。若人说言:‘如来出世说不思辩。’是名正说。

  “长老阿难!略说如来有无边辩、无取着辩、无挂碍辩、胜解脱辩、成就妙辩、常随顺辩、渐亲近辩、有无问辩、微妙净辩、最上辩、慈大慈辩、悲大悲辩、喜大喜辩、舍大舍辩、佛出世辩、又利益辩。长老阿难!若人说言:‘如来出世具足利益一切众生。’是名正说。长老阿难!若人说言:‘众生无安、无救、无归、无趣、无主,如来出世能作安、救,及归、趣、主。’是名正说。

  “长老阿难!我若一劫或至百劫,宣说诸佛世尊功德、智慧、辩才,亿不及一;又,于无量一切诸劫宣述如来、应、正遍知功德、辩才,不能穷究。

  “长老阿难!譬如有人羸老挛癖,住他人所,语彼人言:‘奇哉,丈夫!我虽如此,能以一毛点取一切无量诸水内置口中,悉令枯竭。’此人既无神通、咒术,能为斯事为可信不?”

  阿难答言:“此为难信。”

  不空见言:“实不能也,徒空言耳。如是,阿难!我说诸佛功德、辩才不能穷极,犹如彼人无竭水理。

  “长老阿难!假使我于亿百千那由他劫,不能宣说诸佛功德、智慧、辩才一毛之分;唯佛与佛乃能尽耳。

  “长老阿难!如此大地容受众生,乃至有足及以无足、四足、多足,有色、无色,有想、无想、非有想、非无想,若此世界、若他世界,若千世界、百千世界、无量无边一切世界,其中众生当得成佛。是诸世尊于亿百千那由他劫,说佛功德不能穷尽一毛之分。如是功德,无不具足。”

  时不空见而说偈言:

 “长老阿难陀!  法王从彼来,
  一切诸世众,  无不兴供养。
  胜炎光明主,  功德皆无数,
  最胜利益说、  真说、不生说、
  谛说、无妄说、  无异及善说,
  出微妙音声,  大智善宣说。
  身、口、意清净,  不缘虑诸恶,
  如来胜戒、定、  第一智、解脱、
  解脱知见等,  威仪常难思。
  无上神通智,  利益最无比,
  善得无垢行,  最胜微妙辩。
  无上人中尊,  具足知生死,
  住胎既无比,  母族亦复然。
  不思议殊相,  八十种妙好,
  容色甚挺特,  端正无有比。
  具足无惑心,  舍大舍亦尔,
  超出一切欲,  五识无不具。
  证智超六通,  具足四无碍,
  备无量知见,  难思众神变。
  舍摩、毗婆那,  皆悉度彼岸,
  达舍离垢主,  威仪恒自在。
  众中大神王,  徐行从彼来,
  无著修伽陀,  住于十力智,
  行慈演法光,  一切胜智说。
  能知大海水,  无边深广量;
  不测无上力,  净、戒、定崖畔,
  虽历亿千劫,  不知其限齐。
  以手接须弥,  上掷至梵天,
  不能动如来,  最初甚深定。
  游猎虚空中,  可知其边际;
  无有能测度,  如来不毁智。
  能以足履虚,  穷极其限量;
  不能测离垢,  弃累人中尊。
  如日能除闇,  悉见善恶色;
  自然世间师,  能灭愚痴瞑。
  譬如月盛满,  一切皆欣乐;
  法月光明王,  睹者皆欢喜。
  如夜然明灯,  有眼无不见;
  调伏无比灯,  能演法光明。
  世师法灯炬,  善灭一切阴,
  宣说自然法,  普闻于众生。
  大智胜医王,  犹如涌流泉,
  法药消众病,  能施一切乐。
  譬如大龙王,  普降于甘露,
  能令此大地,  一切皆沾洽;
  大悲哀世尊,  法雨亦如此。
  譬如师子吼,  蠕动皆怖畏;
  如来震法音,  降伏诸外道。
  譬如大牢船,  能运载一切;
  佛度多亿众,  济彼四流岸。
  譬如优昙花,  奇哉称希有;
  人中尊难遇,  乃复过于此。
  一切诸世间,  常所归依处,
  如天喜见城,  婆梨质多花,
  芬敷垂光彩,  诸天所游乐;
  世依逾于彼,  相好甚微妙。
  世尊已为我,  示现诸神变,
  我今少宣说,  诸佛之功德,
  以我所修业,  以施利众生。”◎

  ◎菩萨念佛三昧经如来神力证正说品第七

  尔时,世尊以金色手摩不空见菩萨顶上,出广长舌而告之言:“善哉,善哉!汝不空见善说如来、应、正遍知真实功德,信如所言。又,不空见!若人说言:‘无安、无救、无归、无趣、无主众生,如来出世能为如是诸众生等作安、作救、归、趣、主。’者,是名正说。又,不空见!若人说言:‘如来出世说不思辩及无边辩。’是名正说。又,不空见!若人说言:‘一切众生深着贪欲、瞋恚、邪见,如来出世悉能除断贪欲等病。’是名正说。又,不空见!若人说言:‘一切众生嫉妒缠垢之所染着,如来出世悉令除断。’是名正说。又,不空见!若人说言:‘一切众生无惭、无愧,如来出世能使众生惭愧具足。’是名正说。又,不空见!若人说言:‘一切众生深着悭慢,如来出世悉能除断,令无悭慢。’是名正说。

  “又,不空见!若人说言:‘一切众生无慈、无悲、无喜、无舍、不善恶念,如来出世悉令具足四无量心、利益善念。’是名正说。又,不空见!若人说言:‘一切众生无诸善根,如来出世教化一切,令种善业。’是名正说。又,不空见!若人说言:‘五浊恶世众生病增,如来出世能作安乐。’此人所言即是我说。所以者何?我出恶世,说法利益诸众生故。”

  尔时,如来摩不空见菩萨顶时,于一念顷,此界众生承佛神力,悉见东方清净刹土无量无边阿僧祇佛,及闻诸佛说法音声;如是,南方乃至十方,如观掌中庵摩勒果,一切众生悉皆见彼清净佛刹。又一念顷,如来、世尊、应、正遍知以金色手摩不空见菩萨顶已,以佛威神示现往昔最胜愿力,即见上方清净佛刹无量无边阿僧祇数已灭度佛。又复受持三昧力故,得见未来一切诸佛。

  时不空见睹诸佛已,即从坐起,齐整衣服,右膝着地,合掌恭敬白佛世尊而说偈言:

 “三千大千水,  人或知其限;
  善调御世尊,  戒品不可量,
  假使旷劫思,  不能测其岸。
  如有勇健士,  一吹震须弥;
  佛入初禅定,  千劫不能动。
  足履虚空游,  能知其边量;
  纵使穷劫中,  不能度佛智。
  虚空无形量,  狂风亦能动;
  世尊无烦恼,  莫能断其辩。
  如日照虚空,  其光甚明彻;
  大仙尊辉相,  映蔽于一切。
  犹月星中最,  圆光甚可乐;
  如是法月王,  一切皆归仰。
  譬如优昙花,  世间所希有;
  调御天中天,  难值过于此。
  今者大圣尊,  哀矜摩我顶。
  金色百福严,  怜愍利一切,
  深解真实谛,  功德悉具足。
  世依善宣说,  言论人中上,
  敷演难思音,  普闻十方界。
  自然尊慈念,  以手摩我顶,
  得见恒河沙,  最胜世间王;
  人中大牟尼,  一念摩我顶,
  悉睹恒沙佛,  犹如阿弥陀;
  天中尊利益,  一念摩我顶,
  得见不动界,  阿閦两足尊;
  大悲所行处,  一念摩我顶,
  得见灭度佛,  一切世间师,
  大慈所行处,  善调伏诸根。
  我乘昔愿力,  即于摩顶时,
  得见未来佛,  弥勒世依等;
  即摩我顶时,  得见过去佛,
  亦得睹当来,  十方难思尊;
  佛眼调伏尊,  即时摩我顶,
  复因宿妙愿,  得见清净刹。
  如来不思议,  神通亦复然,
  智、定诸功德,  皆不可称量。
  世尊慈悲故,  哀愍见教化。
  如来金色手,  以摩我顶上,
  得见十方佛,  金塔如恒沙,
  复见十方界,  无数诸如来;
  殊胜银宝塔,  庄校种种色,
  百千众伎乐,  供养常不绝;
  我又见他刹,  诸佛众具塔,
  金、银及颇梨,  各高一由延,
  端严甚精妙,  不可以言宣;
  见诸牟尼塔,  种种七宝严,
  住于虚空中,  天花悉周布;
  又见殊胜塔,  高十二由延,
  及睹灯明佛,  净光照诸刹。
  我复见处处,  不思议众塔;
  又睹余胜尊,  以手摩我顶。
  佛以柔软手,  一念摩我顶,
  见彼诸如来,  安住于刹土;
  或复在空中,  而现种种相;
  复睹诸菩萨,  未脱众惑累,
  在无量佛刹,  修习诸苦行,
  日夜常勤心,  以求胜菩提;
  又见处处有,  无数诸菩萨,
  常能为众生,  作诸利益事,
  烧身发光明,  以求道因缘;
  复见诸菩萨,  安住于佛前,
  供养灭度佛,  无量珍妙塔,
  以求菩提利,  及以大威德;
  见十方法缘,  烧身如灯炷,
  昼夜常修心,  不懈于食息;
  又见诸菩萨,  舍国城、妻子、
  头、目、及髓、脑,  为安乐众生。
  我悉见彼此,  普眼世间尊,
  威力得自在,  不可以言宣。
  如我所知者,  世间最为上。
  天中天以手,  哀摩我顶时,
  即得见彼众,  归命人中尊。”

  菩萨念佛三昧经不空见劝请品第八

  尔时,不空见菩萨摩诃萨白佛言:“世尊!如来处室宴寂既久,此会大众皆悉渴仰。严座已讫,唯愿世尊哀愍一切,屈就斯座。”时不空见更正衣服,合掌向佛白言:“世尊!今欲请问,愿少宣说,我当至心听受奉行。”

  佛告不空见:“恣汝所问,当为决疑,令尔欢喜,诸天世人亦当证知。”

  时不空见白言:“世尊!菩萨摩诃萨亲近修习何等三昧得见法乐、增长其心?所闻三昧旷如大海、菩提之心安若须弥,外道邪风所不能动,于无碍法心亦无著。犹如虚空,无所染污;破无明闇,亦如朝日;施法光明,若月盛满。烧一切阴炽然猛炎,焚诸烦恼之大火聚。譬如江、海、一切诸水,水性之属依之而活。又如大船,能渡彼岸。亦如桥梁,能令众生不堕生死烦恼驶流。犹若波梨质多罗树生诸众生,七菩提花悉能普薰十方世界。如优昙花,世所希有。亦如良医善疗诸患,大悲广救,应病授药。如栴檀树能消热恼。

  “又如大雨,润施一切。胜妙之法味若香蜜,令众无畏,如师子王。安乐众生,过于慈母。深知法性,达义趣相,得义巧便;法相亦然。善于正道具足方便,如实说法,得安摄众,开发众生生死根源。一切法性如海一味,三昧安静犹若山王,道心不动譬如帝幢。得坚固力,身相端严,威仪具足,无所染污;族姓豪胜,功德备足。得无边辩、无所著辩、无异句辩、不思议辩、无边量辩、深解脱辩、成就胜辩、常忍辱辩、渐亲近辩、问无问辩、无毁坏辩、无退转辩、甚深句字种种说辩、甚深广说章句字辩、无量无边喻譬之辩,如是一切悉皆具足。未得道者当令得道,及得梵音、意欢乐音、迦陵频伽、师子等音,大龙、牛王、钟鼓美音,歌音、弦音、雷震之音得于一切世间供养,具足六通到于彼岸,得无忘失忆持之法,获诸善根、容仪、轨则。”

  时不空见以偈问曰:

 “金色百福严,  深解于真谛,
  怜愍善利益,  听我问诸佛。
  应修何三昧,  具足净功德,
  人中无比尊,  众智无过者?
  我今问世间,  最胜无上主,
  为行何三昧,  功德不思议?
  云何诸菩萨,  而得人中上,
  应当勤修习,  最胜寂静定,
  行此三昧已,  为世作利益?
  云何得自然,  多闻如大海?
  云何获不动,  深妙之智慧,
  住佛诸功德,  犹如转轮山?
  云何心不着,  自然如虚空,
  摧伏诸外道,  不起于恶心?
  云何当修得,  犹若日、月等?
  又复当云何,  同彼大灯炬?
  求习何三昧,  光明照一切?
  云何得消除,  众生老、病累?
  云何令一切,  得度于苦海?
  云何得发心,  敬礼三界尊?
  云何如天花,  相好甚明着,
  优昙时一现,  值佛难于是?
  云何如医王,  施药灭众病,
  善调伏诸根,  安住于戒品?
  云何如法王,  度无边功德?
  云何见法满,  犹如甘净蜜?
  云何师子音,  施利于众生?
  云何如慈母,  施众难思乐?
  云何得四辩,  行甚深菩提?
  为我说最胜,  无上第一道。
  云何能得说,  无著大智慧?
  云何义巧便,  得法不思议,
  善知巧便相,  知世、出世法?
  云何能得意?  云何复得道?
  云何得忆念?  云何安具足?
  云何得多闻,  深广若大海?
  云何说诸佛,  真实之功德?
  云何说众生,  生死之源本,
  诸法无异相,  如海同一味?
  云何得三昧,  不动如山王,
  菩提心安寂,  犹如帝释幢?
  云何得诸余,  不思议菩提?
  云何得端严,  成就诸威仪?
  云何得豪族,  为功德法王?
  云何得无边,  及得无著辩?
  云何得成就,  不思句字义?
  唯愿世间依,  为我分别说。
  云何得最胜、  无上、莫能过,
  及以无著说,  无失与忍辱,
  亲近不思议,  有问、无问等?
  梵音、意乐音、  迦陵善妙音,
  得修菩萨行?  愿尊教诏我。
  云何得师子、  大龙、牛王音?
  云何得钟音、  弦歌与美音?
  云何获聪慧?  愿世调伏说。
  云何得说法,  心常无厌足,
  无毁诸功德,  常演震雷音?
  云何当得宣,  种种甚深法?
  云何众譬喻,  善说到六通?
  云何不失法,  百千岁生念,
  勤修不懈惓,  善法普眼尊?
  若为十方界,  说修不思议,
  于诸智不疑,  归趣求解脱。
  是以我今日,  请问于如来。”

  时不空见菩萨摩诃萨如彼神通无作行力,于虚空中当世尊上,自然变成天妙宝盖,七宝庄严,种种微妙。于此盖中雨众杂花,绕佛三匝,住在顶上,花倾恭敬向佛世尊,即于花中而说偈言:

 “归命于大圣,  正觉两足尊。
  诸天及世人,  无能与等者。”

  尔时,此花堕佛足上复更踊起。起已,自然遍散三千大千世界。复于盖中雨栴檀末,空中交纷堕于佛上。俄尔之间忽然不现,香气芬芬充溢大千。是诸众生闻此香者,身心安隐,皆得快乐,犹如菩萨得四禅乐。

  时不空见现神通讫,即白佛言:“云何菩萨得大智慧、速疾智慧、猛利智慧、无相智慧、甚深智慧、广大智慧、普遍智慧、不惧智慧?云何获得无上善根,心如金刚,坏诸法相;身心柔软,心大如海;戒品难量,心如磐石;其心柔和,正直端严;心如山王,摄众善法;心如大地,能安一切;得不信他,不讥彼阙;得善趣行,安住诸法;正向不谤无上世尊;生生恒得无离见佛;住此世界得见他方无量诸佛、闻法、遇僧?又得摄取清净国土,常得善根,自利、利他?是以我今请问世尊。我为解脱饶益众生,为诸菩萨得不思议、具足善根,请问如来;为被僧那忍苦大铠、悲一切故,请问如来;为欲利乐诸众生故,被弘誓铠、无众生想,欲度生死、无生死想,我恒如此利益众生,是故我今请问如来。

  “世尊!我于诸众生所不起坏心,亦无瞋骂、诽谤、毁呰及轻凌心,初无恚恨、忿戾、怼恨,无忘失意、亦不嫉妒,不怀楚毒、行于慈悲。我如是相修学大乘,为利益故请问如来。世尊!我今为众生故,舍五欲乐、能忍众苦、施一切乐,为诸众生作法光明。世尊!我于内外诸法心无吝惜,我如是相利众生故,请问如来。世尊!我今被弘誓铠,为一众生于恒沙劫入大地狱受诸苦恼,我未曾于一念之顷退失无上菩提心也。是故我今利众生故,悉能忍受无量极苦而不退于菩提之心。为一切故,请问如来。我今如此被弘誓铠,为诸众生作其僮仆,为利彼故,请问如来。世尊!我今为众生故,舍于头、目、髓、脑之属,悉忍斯苦不退菩提。如是相貌,请问如来。”

  时不空见即说偈言:

 “云何习大智、  广智与疾智?
  我今故请问,  大雄世间师。
  云何得甚深,  微妙大智慧,
  最胜菩提道?  唯愿普智说。
  云何无惧智,  善巧随顺说,
  复得金刚心,  于法不生惑?
  云何得柔和,  心无有垢染,
  清净戒如海,  不宿于死尸?
  复得心如山,  不动难思议?
  云何不信他,  亦不讥彼阙,
  决定行善趣,  闭塞诸恶道,
  安住坚固志,  欢喜心不坏?
  云何得生念?  又得于调伏,
  住此而得见,  他方刹土佛,
  既得闻说法,  亦得值遇僧,
  欲得求供养,  他方刹土佛,
  种种妙花香,  随意以奉献。
  欲求住此界,  见诸无边刹,
  世依示神通,  向诸十方国。
  我自饶众生,  亦无善友劝,
  安住诸惭愧,  自舍于己利,
  以利于他故,  请问大胜尊。
  若为求佛智,  摄取不思善,
  为此利益故,  请问于如来。
  无著世间依,  当修何三昧?
  如是为众生,  发弘誓大愿,
  免济诸群生,  种种诸剧苦。
  虽复勤修行,  而无众生想,
  为利善趣故,  请问于如来。
  于一切众生,  常起平等心,
  未曾有分别,  恒修于慈悲。
  我为利益故,  请问于如来,
  亲近何等法,  疾得难思定?
  调御说斯定,  显示无边德。
  我发弘誓愿,  为利一众生,
  于不思议劫,  恒受烧煮苦。
  善哉!令一切,  长得获安乐,
  永无幻惑心,  常修正直意。
  恒舍内外法,  摄取诸众生,
  为作利益故,  请问普眼尊。
  不瞋、不恶口、  秽谤、结恨等,
  自身能忍苦,  为他作仆使,
  是故我请问,  大威德世尊。
  常以欢喜心,  勤修菩萨行,
  捐弃无量头,  以求胜菩提,
  为益世间故,  舍目、及手、足。
  众生随生死,  痴暝无智慧,
  何方救济彼,  令得永解脱?
  舍所爱妻子、  珍妙诸器服、
  金、银、颇梨、珠、  无数众宝藏,
  为趣正道故,  请问于如来。
  慧施常无厌,  闻法亦复然,
  住于阿兰若,  心无有懈退,
  为此利益故,  请问于如来。
  常求善言教,  闻恶恒舍离,
  于诸群生类,  初无不善念,
  为是利益故,  请问于如来。
  慈心观众生,  如母念一子,
  于仇不追怨,  更生怜愍心,
  为利一切故,  请问人中王。
  若获诸福报,  设复无所得,
  亦当为众生,  请问大威尊。
  我请自然尊,  若得少福者,
  以此业果报,  疾得菩提定。”◎

  菩萨念佛三昧经卷第三


大正藏第 13 册 No. 0414 菩萨念佛三昧经

菩萨念佛三昧经卷第四

  宋天竺三藏功德直译

  ◎赞三昧相品第九

  尔时,世尊告不空见菩萨摩诃萨言:“善哉,善哉!不空见!无劝汝者乃能如是为诸众生请问三昧,欲以解脱利众生故、欲令众生具不思议净善根故、欲令众生获得三界最胜利故、为令众生超出三界一切行故、为令众生于诸有为得善义故、为令众生深解随顺得饶益故、为令众生于甚深法决定义故、欲令众生尊说法故、欲令众生敬重施故、欲令众生舍诸有故、欲令众生趣无上戒故、欲令众生具足忍故、欲令众生勤精进故、欲令众生得禅定故、欲令众生深重智慧如金刚心善修定故、欲令众生心离尘故、欲令众生善摄心故、欲令众生其心不动犹帝幢故、欲令众生重法义故、欲令众生不惜身命厌诸行故,以是等缘请问如来。”

  尔时,世尊告不空见:“汝今谛听,善思念之,吾当为汝分别演说。”

  时不空见即白佛言:“唯然,世尊!愿乐欲闻。”

  告不空见:“诸佛所说菩萨所行念佛三昧,此三昧者,诸菩萨等常应亲近、精勤修习。既得修习此三昧已,即便增长见法安乐,增长无贪及以瞋、痴,增长惭愧、六神通等,增长得见一切诸佛,增长无数清净佛土。得知宿命生死因缘,住胎清旷、母族豪胜,得微妙善、大人相好。具足出家及舍大舍,得知众生其行相续,具足多闻世出世法。又得种种诸善法处,当得善学世无比法,复得善巧说一切法,及得了知前际、后际。字章句相智慧备足,得善转心、神通变化,善知过患,得广大力。得知他方诸菩萨等,及以众生精粗、白黑、长短、大小、处及非处,未成佛道趣向具足。得不动念,神通具足;常得大姓,高族具足;端正威势,功德具足;得梵音等及以诸辩,无不具足,悉如上说。同如来生无生之生,常生中国,不处边地,欲求遍往他方世界至诸佛所咨受正法,欲乐住此或游十方,觐诸如来恭敬供养。彼此菩萨功德具足。”

  尔时,世尊即说偈言:

 “不空见菩萨!  有妙三昧王,
  我住智力故,  深知此三昧。
  菩萨应当修,  得见十方佛,
  到六通彼岸,  疾得菩提道。
  见诸净妙土,  摄知生死缘,
  住胎既无比,  母族又殊胜。
  善修诸法行,  相好皆具足,
  出家弃诸爱,  人天所滞欲,
  为利世间故,  求于菩提道。
  生在豪姓家,  永到甘露境,
  具得六神通,  圆足说真智。
  多闻持正法,  获得大自在;
  多闻广于海,  如闻皆修行。
  具众决定义,  及知众生本,
  学习世、出世,  善法之所趣。
  获得聪利智,  捐去无知业,
  弃舍有为事,  行于无为法。
  亦得天眼智,  天耳闻诸法,
  忆念宿世行,  知他心意识。
  欲乐现种种,  诸妙神通事,
  常善转变心,  开演于明脱。
  开发十力慧,  广利于世间,
  知处及非处,  诸法之所归。
  说烦恼过患,  常应修此定,
  得趣向具足、  得意无与等、
  得念及威力、  得安行亦然。
  姓族最殊胜,  端严甚清显,
  弃于有为行,  无毁诸功德。
  得大威势力,  人中最殊胜,
  犹如天帝释,  天中独尊严。
  欲得无比音、  雄猛诸威音,
  成就义大仙,  当求此三昧。
  如龙欢喜行,  普施电光耀,
  复降甘润雨,  沾洽于大地,
  是龙所游境,  实为不思议。
  若安住最上,  神通王三昧,
  能作诸供养,  奉献无边佛,
  犹如龙王雨,  泽及于一切。
  欲成就善教,  亲近最上说,
  摄取无为乐,  当修此三昧。
  种种深解脱,  常宣诸妙偈,
  欲令一切众,  咸使得安乐。
  常修是三昧,  不离佛菩提,
  及与声闻众,  得见他方刹。
  若欲得咨问,  此土之世尊,
  及诸他方佛,  应习此三昧。
  若欲见他方,  不思议世尊,
  亲近彼诸佛,  蒙光设供养,
  往返诸刹土,  得无数功德。
  应当修诸佛,  所说深三昧,
  往往从生处,  恒得与佛俱。”

  菩萨念佛三昧经正观品第十

  尔时,不空见菩萨白佛言:“世尊!菩萨摩诃萨若欲成就诸佛所说菩萨念佛三昧者,应当亲近修习何法?”

  尔时,世尊告不空见:“若诸菩萨欲得修习诸佛所说念佛三昧、欲得亲近诸佛如来、复欲疾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应当安住决定之心,又应永舍不决定心、舍我见心,知无我心。当观此身如水聚沫、观于色阴当如芭蕉、次观受阴如水上泡、复观想阴如热时焰、又观行阴如空中云、观于识阴犹如幻化。

  “菩萨若欲入此三昧,应当深生怖畏之想。又宜具足惭愧之心,舍不怖畏而作怖畏;舍无惭愧,修惭愧心。具舍摩他、毗婆舍那,以方便智舍我无我,应习智脱及三空门。又当深知三受生起,亦应舍离三不善根。即当起于三昧之聚,观诸众生犹如我身;观四念处,身受心法;观四食患,作无食想,所谓抟食、触、思、识等。修不净想及以慈悲,安住于喜,令舍具足。

  “起诸禅定而不味着,亦不毁呰一切诸法。此身不实,犹如幻焰,不乐长寿,应当舍离。善防护心,习学多闻,不慢于法,勤护不谤,即得闻才及以法才。既闻法已,守护是义,尊重佛法、恭敬僧宝。近善知识、远离恶友,不着世俗言论之味,恒能不离阿兰若行。心常平等怜愍众生,其心不退、不怀嫉妒。称量诸法,心不染累,分别一切无数诸法。常求甚深方等经典,信心坚固不生疑虑,常能精勤读诵此经——即是诸佛无上道也。

  “诸佛功德之所生处,应当如是真实其心,摧伏憍慢,至意听受,增长正法。离杀、盗、淫、懒惰、贡高、是非之心,舍存真我、邪谤之说,除秽乱语、灭诸诤论。心乐安住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慧,诸波罗蜜皆悉具足。能舍头、目,心不退没,如四大姓不可改易。身意精勤,不顾躯命,于四供养心无贪着。安住十二头陀之行,不求己利及以名誉。舍心爱滞,得四神足,离四颠倒及烦恼刺,渡于四流,于四威仪修四念处。令得五根,修行五力,舍于五结,不求五欲福报之庆,舍五秽心,修五解脱,善知五阴。弃六欲处及六身受,除六爱身,修于六念,知六识分,勤求六通。修七觉意,深知七界,所谓害界、恚界、出界、欲界、色界、无色界及以灭界,除断七使及七识住。舍八懒惰,去八妄语,知世八法,得八大人觉,知八解脱,修八正道。舍于众生九居之处,除九慢法,放弃九恼,亲近修学喜等九法。又复勤习九次第定,舍十不善、行于十善,方便精勤求佛十力。

  “又,不空见!我今略说一切诸佛所说三昧,应当勤修念报佛恩。学三昧已,即得不退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而是菩萨以大智力,能为众生说此三昧,其余声闻不能观察、宣说、书写、受持、读诵;若能观察、书写、受持、读诵之者,此人福业亦不唐捐。要当得值佛出于世,若诸菩萨教化受持,疾得不退菩提之道。又,不空见!诸佛所说念佛三昧,名为要法,诸大声闻所不能行。若人闻说此三昧者,将来之世必当值佛。”

  尔时,世尊即说偈言:

 “若有修诸佛,  所说深三昧,
  观法心相续,  舍不相续念,
  善观于阴身,  离我、无我想。
  此身不牢固,  犹如水聚沫、
  虚诳犹如化、  亦如婴儿语。
  观色如浮云、  见受若水泡、
  想如热时焰、  观行阴无实,
  犹如彼芭蕉、  观五识如幻。
  修惭愧、恐畏、  舍摩、毗婆那,
  应远无惭愧,  除我无我见。
  习如与解脱,  及以三空门,
  又应知三受,  舍三不善根。
  常学三善根,  求最胜三昧;
  勤行戒、定、智,  速得甚深定。
  离诸邪见等,  正习此三昧;
  舍世众诤论,  常修出世法。
  观察身念处,  受心亦复然,
  于法无疑惑,  不久得此定。
  常行禅解脱,  不惜身寿命,
  多闻、不贡高,  不诽谤诸法。
  闻法应受持,  持已谛观察,
  常供养诸佛,  法、僧亦如是。
  若于善知识,  恒念报其恩;
  远诸恶知友,  不闻邪师论。
  应求赞善者,  常共俱游处;
  不远阿兰若,  应求胜菩提。
  等心于群生,  不毁呰诸法,
  不染一切法,  应知真实法。
  舍诸非法行,  不久得此定,
  除一切诸恶,  及见真我者,
  杀害、慢、淫、盗、  毁呰、懒惰等,
  不作诸恶口、  邪论、诤讼等。
  次第说佛法,  当求此三昧,
  施、戒、及忍辱、  精进、禅、智等,
  常勤精修习,  成就此诸度,
  不久当得斯,  功德、定、法行。
  若舍内身分,  及外财眷属,
  不久得菩提,  最静心三昧。
  若人心如地、  水、火、风空等,
  皆悉当速疾,  获此妙三昧。
  若有诸人等,  身心甚端直,
  不贪着衣食、  床褥及医药,
  是人当疾得,  如此之三昧。
  成就四正勤,  具足四如意,
  舍于四颠倒,  及四烦恼刺,
  永度于四流,  弃舍诸受、取。
  修行五根力,  除断于五结,
  不求五欲报,  舍诸烦恼心,
  应修五解脱,  及五身三昧,
  谛知五阴法。  深修六和敬,
  远离不恭敬,  除去六触身,
  观六度相续,  舍彼六爱身,
  成就于六通,  深修六念处,
  亦复勤专行,  六识之法分。
  修七菩提分,  复行于七财,
  念舍憍慢处,  除断七种使;
  当修如此行,  以求胜三昧。
  舍彼七识住,  除此八妄语,
  常修八正道,  得三昧不难。
  得八大人觉,  行八解脱门,
  知世间八法,  即为最胜智,
  如此常修行,  得三昧不难。
  自离于九恼,  亦不恼他人,
  修喜等九法,  次当得三昧。
  聪慧舍十恶,  修行十善业,
  又能遵十力,  得三昧不难。
  常受持善法,  舍诸不善法,
  昼夜常摄心,  得三昧不难。
  住此三昧已,  不思议力说,
  常见佛金色,  亦得闻演法。
  若欲见十方,  灭度、现在佛,
  及以未来世,  饶益众生者,
  是人当修此,  最上妙三昧。”◎

  ◎尔时,不空见菩萨摩诃萨白佛言:“世尊!菩萨若欲成就一切诸佛所说念佛三昧,云何当令其心相续?”

  佛告不空见:“是诸菩萨若能至心忆念过去、未来、现在十方一切无量如来、应、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悉知众生往来生死、住胎具足、母族亦然,及善相好、四毗舍罗、慈悲喜舍、惭愧、恐畏、威仪等行悉亦具足,及舍摩他、毗婆舍那、解脱知行,诸解脱门、念处、正勤、神足、根、力、觉、道等法皆悉具足。知昔四流及生具足,亦知众生源始具足,生诸六通,起大神足。戒、定、智慧、及以解脱、解脱知见无不具足,无碍解脱及无碍利,一切善法亦皆具足,色心清净、境智清净,金色等身清净具足。而此菩萨应如是念:‘诸佛如来至心不动。’亦当安住无所著心。

  “复应如是心相续观:为何等法是如来耶?为以即色是如来耶?为当异色是如来乎?若以即色是如来者,色处众生具足色阴,而是众生应是如来。若以异色是如来者,除十二缘岂有如来?又以即受是如来耶?为当异受是如来乎?若以即受是如来者,一切众生具足受阴,而是众生应是如来。若以异受是如来者,除十二缘何有如来?想、行、识等亦复如是。为即眼根是如来耶?为异眼根是如来乎?若即眼根是如来者,一切众生应是如来。若异眼根是如来者,除十二缘何名如来?耳等诸根亦复如是。为即四大是如来耶?为异四大是如来乎?若即四大是如来者,内外四大亦是如来。若离四大是如来者,除十二缘何有如来?地、水、火、风皆亦如是。

  “菩萨如是相续观已,明见色阴既非如来,异彼色阴亦非如来;又见受阴即非如来,若异受阴亦非如来;即想、行、识非如来者,异想、行、识亦非如来。又见眼根非即如来,见异眼根亦非如来;耳、鼻、舌、身非即如来,异耳、鼻等亦非如来。见色、声等非是如来,异色、声等亦非如来;见香、味、触非是如来,异香、味、触亦非如来;见意及法非是如来,若异意、法亦非如来。见即四大非是如来,见异四大亦非如来;地、水、火、风亦复如是。菩萨如是心相续观,于一切法得方便智。

  “又,不空见!汝以何法能得无上菩提道耶?为以身得?为以心得?若以身得,此身不净,无所觉知,如草木、瓦砾。菩提非色,无有形质,其相空寂,不可见法。此身既如草木无知,云何当得菩提道耶?若以心得无上道者,心无形相,犹如幻化。菩提无心、亦无色貌,如幻、如化,云何可得?若诸菩萨得如此解:非身能得无上菩提,亦非心得无上菩提,不离身、心得无上道。”

  尔时,佛告不空见言:“应当如是观于如来,作是观者名为正观。又,不空见!菩萨如是相续观法,心不动摇。菩萨应当如是深解,则不退于三昧法也。又常离于不相续心,必当疾得无上菩提。”

  尔时,世尊即说偈言:

 “心心相续念,  去、来、今现在,
  一切普眼尊,  不久当见佛。
  住佛大威力,  慈哀利世间,
  忆念人中华,  调御功德尊。
  当念昔生死、  住胎、母族姓、
  容相悉具足,  不久当见佛。
  念佛八十好,  及宿世因缘,
  恒集最胜业,  正念善法意。
  念佛六神变,  及大自在通,
  戒、定、智解脱,  皆悉得成就。
  云何最上师,  得此寂静地?
  念慈世间尊,  悲、喜、舍最上,
  惭愧、力、无畏,  世间威德师。
  念佛舍摩他、  毗婆舍那等,
  又念智解脱,  及以三空门,
  具念修正勤,  神足亦复然。
  念、根、力具足,  及以菩提分,
  念佛离生、灭,  获此寂静处。
  念难思善法,  色、受皆清净;
  想、行及以识,  清净亦如是。
  念佛真金色,  安住无著心,
  观何法名佛,  摄心恒相续。
  念色非如来,  四阴亦如是;
  离阴非如来,  想、识应当知。
  念眼非如来,  耳等法亦然;
  离眼非如来,  五情法皆尔。
  念十二因缘,  调心得见佛,
  念四大非佛、  异此四亦非,
  应了十二缘,  见佛不为难。
  若使诸佛阴,  而是如来者,
  众生悉有阴,  亦应即如来。
  若欲得根、力,  当念十二缘,
  阴非世间师,  异阴亦如是。
  往昔诸因缘,  相续恒分别,
  是以能摄取,  不思议智力。
  此身常无知,  如草木、瓦砾,
  菩提无形色,  寂灭恒不生。
  身不触菩提,  菩提不触身;
  心不触菩提,  菩提不触心;
  而能有触相,  实为不思议。
  此是佛世尊,  最胜寂静处,
  善能灭一切,  外道诸邪见。”

  尔时,不空见菩萨摩诃萨白佛言:“世尊!菩萨云何得知我见?云何复当得离斯见?”

  尔时,世尊告不空见:“菩萨若欲舍我见者,莫着住处,当依无依,欲以法明利益一切;欲吹法螺、击大法鼓;欲造法船、建立法桥,度诸众生生死有流。欲观身相及不相续,此身不净,秽恶充满,脓、血、涕、唾九孔恒流,无常败坏,眴息不住,危脆难信,不可爱乐,犹婴儿语虚妄无知。是身不实如水聚沫,纵复假以衣服、饮食、香熏庄严、种种宝饰,于百千岁恣随其意,会当磨灭,长夜无益,如此身性是生死法。又为虫兽之所食啖,复于长夜或在地狱、畜生、饿鬼、阎罗王所受无量苦,未曾暂息。又于永劫处生死中,为他僮仆,策使万端。此身长勤受众苦恼,而初不能知苦断习、证灭修道、行诸功德。此身虽小,受污甚多,应以是身施诸众生——若有惜命施其以寿、若须力者当惠其力、须肉与肉、须血与血——当施须者,不求勿与。或于彼人无所利益,愿以舍身善心因缘除我见惑、得解无我。住是舍身思惟观时,不复著于我见之惑,以不坚身修于坚身。

  “又,不空见!譬如村邑,多有童子相随出村,游戏水边。见水聚沫,是诸童子竞取弄戏,而此聚沫不自觉知为他所弄亦无痛痒。如是,不空见!若有菩萨观自己身,当知此心犹彼聚沫,无有分别。若此菩萨作是观者,不久当得此深三昧,亦当疾得无上菩提。”

  尔时,世尊即说偈言:

 “欲求最胜定、  得不思菩提、
  永舍于我见,  常应观此身,
  无常、苦、不净,  涕、唾、臭污等,
  九孔流诸秽,  甚为可厌患。
  虚诳无真实,  此是磨灭法,
  眩惑犹幻化、  亦如水聚沫。
  我此身危脆,  疮疣之窟宅,
  周遍皆臭毒,  无一可乐处。
  养之初无益,  卒为虫、狼食,
  一切诸乐具,  供膳于此身,
  会归当朽灭,  终不得一实。
  长勤无边劫,  苦痛恒万端,
  地狱、畜生报,  根本受苦处。
  长夜增饥渴,  不可不思议,
  众苦所逼迫,  为此乖菩提。
  我此身不实,  应施诸众生,
  解法心无惜,  所须便给之。
  作此思惟已,  即唱如是言:
 ‘我今舍此身,  血、肉随意取。
  若有惜命者,  我当惠其寿。’
  亡躯济众生,  为疾得三昧。
  段段求水沫,  未曾得坚实,
  我身亦如是,  求真不可得。
  若得此正观,  疾成菩提道。”

  尔时,世尊即便微笑。诸佛如来法皆如是:当于世尊微笑之时,面门即放种种色光——青、黄、赤、白、红、绿、颇梨——上至梵天,从彼还下,绕佛三匝复至顶上。斯光俄顷忽然不现。长老阿难即从坐起,更整衣服,右膝着地,合掌向佛,以偈问曰:

 “最胜调御尊,  微笑非无缘,
  无上世间师,  愿为我宣说。
  为以何因缘,  而现此微笑?
  金色百福严,  善解于真谛,
  哀矜利益者,  世间所归趣。
  为以何因缘,  而现此微笑?
  无等人中尊,  最上无过者,
  如来诸功德,  清妙无瑕秽。
  复以何因缘,  而现此微笑?
  住圣大悲尊,  一切所归者,
  已离诸烦恼,  以净调御音,
  唯愿为我说,  微笑之因缘。
  今日谁应得,  若此深广义?
  谁住坚固地?  谁国遇吉祥?
  世间所归尊,  何故现微笑?
  一切所归趣,  调御为我说。
  愿闻清净人,  微笑之因缘,
  若蒙圣开演,  疑惑则永除。”

  尔时,世尊告阿难言:“我向说此相续观时,三万人得法眼净;八万百千亿那由他天亦悉离垢,法眼清净;复有三万亿那由他比丘、比丘尼证阿那含;复有三万比丘、比丘尼及清信士女得无生忍;三万众生发菩提心,即皆修习菩萨之行,于人尊劫悉当成佛,此是初发无上道心;复有九万亿那由他诸众生等,悉皆不退菩提之道,当得作佛,号曰放光,及离垢尊、释迦牟尼、日光相佛、月光明佛、天中尊佛;九十二亿那由他众发声闻心,当成罗汉。”

  尔时,世尊作是语时,声震三千大千世界。佛以天眼见于十方九十亿百千那由他诸佛刹土,其中众生皆见如来放眉间光——名曰明焰——遍照十方。众生见已,心惊毛竖。时彼刹土无量百千万亿那由他诸众生等遇斯光者,其中有得须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罗汉果;有多众生发菩提心,皆不退转无上菩提,于未来世当得作佛,皆同一号——号不退转。

  尔时,世尊欲令此义光宣明显,重说偈言:

 “我向宣说此,  心相续观时,
  即有六十千,  九十九亿众,
  以闻法利故,  而发菩提心;
  复有三万人,  皆得圣慧眼,
  已闻相续念,  寂定之菩提,
  此等悉得免,  恶道之苦难;
  八万亿诸天,  既闻如来音,
  获得净法眼,  永离恶趣苦;
  三万亿四众,  得不起法忍,
  度脱诸恶道,  无复苦恼患,
  当得成佛道,  如春之敷荣;
  三万亿诸人,  学于菩提道,
  是人亦当得,  诸佛大威力,
  既成无上道,  怜愍于世间;
  六万千天子,  学习于菩提,
  乐中之乐行,  犹如弥勒尊。
  无碍世间依,  以笑广利益,
  阿难!汝当知,  皆有因缘故,
  是以我今日,  示发此微笑。”

  菩萨念佛三昧经微密王品第十一

  尔时,不空见菩萨摩诃萨白佛言:“世尊!菩萨摩诃萨云何当知安住惭愧、恐畏等法,舍无惭愧,得此三昧?”

  尔时,世尊告不空见:“此诸菩萨所以惭愧,身作诸恶而怀羞怖,口、意行恶复生耻辱,嫉妒、懒惰亦复如是。若起不善恭敬诸佛、畏惧诸天及以世人,恶不善法可羞耻故,菩萨如是则住惭畏。舍无惭畏、诸不善法,勤修众善、护清净行,默然闲寂,三业具足,不久亦当得此三昧,生生恒得值遇诸佛,当疾得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又,不空见!奇哉,希有。我念过去经阿僧祇亿百千万那由他劫,初第三劫名为善生、次复有劫名曰宝炬、次复有劫名莲花池。时浊劫起余一千年,次复有劫名曰乐住。时有国王生此劫中,名胜微密,有大威德,势力自在。王所住城名拘修摩清净香聚,其城纵广七十由延,有十二重七宝庄校,严丽光明如善建城。城北有地,名为离垢。此处有苑,苑名安隐,纵广正等,面十由延,周匝皆有诸多罗树,其苑法式犹善建园。又,不空见!尔时有佛,号曰明相如来、应、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出现于世。”

  佛告不空见:“时明相佛与其眷属住安隐园,所从比丘九十九亿百千那由他,皆阿罗汉,诸漏已尽,无复烦恼,心得自在,所作已办,所应学者皆悉已学。明相如来、应、正遍知,于其晨朝着衣持钵,翼从比丘入城乞食。时微密王闻佛当来,即乘大象——象名乐手——前后导从无数百千,皆共出城奉迎世尊。

  “又,不空见!是微密王遥见佛来光色相好,微妙殊特,皆大欢喜。即便下象,趣如来所,头面礼足,右绕三匝,即于道路请佛及僧。时明相佛默然许之。王既知佛已受其请,即于其夜扫洒、烧香、严办种种珍妙供具。复于城内遍竖幢幡,悬诸华鬘、璎珞、宝盖,牛头香汁以洒尘坌,散种种花严饰于地,以箧盛花置于座前,作众妙伎以用供养。

  “又,不空见!王办供已,于晨朝时与诸营从诣安隐园顶礼如来,白言:‘世尊!食时已至。’时明相佛闻王请已,即如其相现大神通,与诸比丘俱升虚空,放净光明九万百千照于东方;三方亦然。一一光中有八十亿那由他等诸妙莲华,一一华上有化如来,相好具足如明相佛。是诸如来,眷属无量,左侍帝释、右侍梵王,犹如真实释、梵无异。

  “又,不空见!明相如来现此种种神变相时,一念之顷,欲色诸天即作无量众妙伎乐,以天栴檀、多摩罗跋、沉水、华鬘如是诸香,以用供养明相如来。时彼世尊为王说法:‘大王当知,诸行无常、有为皆苦、不实故空,一切诸法悉无有我。所以者何?此身不净,九孔流秽犹粪中虫,破坏危脆,念念不住。四大诸阴假以为身,饥、渴、寒、热恒来侵迫。虚诳幻炎犹水聚沫,不得自在磨灭之法,强名为人,无一可恃。是故,大王当深观察,生死诸行甚可厌患,当勤方便,求速远离。’时微密王闻是语已,合掌向佛而作是言:‘如是,世尊!诚如圣教。有为诸行无常、苦、空,一切诸法皆悉无我。现见此身不净臭秽,众苦之聚甚可厌患。’时王见佛神通相貌及闻如来所说之法,即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又,不空见!时彼如来知王已发菩提之心,与诸大众俱受王请,乘虚而往,至城便下。是王从佛步入宫门,献座已讫,次第而坐。王与群臣、宫内眷属,及国人民侍立左右,擎诸供膳前受嚫愿,各各授食皆令充足。饭食已讫,漱口、澡手,复以种种华香、伎乐、名衣、上宝而以供养。时微密王即于是日,舍四天下及八十四亿那由他妃后、婇女,以国王位付其长子,与八十亿那由他人俱共往诣明相如来,于彼佛所出家修道。

  “王出家已,将欲请法,白言:‘世尊!云何菩萨得诸佛所说念佛三昧?若人能得此三昧者,当疾成于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具足见法。’时明相佛告微密比丘:‘菩萨有二法得此三昧,亦当疾成无上菩提。何谓二法?菩萨应当信于如来所说经典,此大方等诸佛行处。菩萨具足此二法者得此三昧,当疾成佛。复有二法。何谓为二?舍摩他、毗婆舍那。复具二法:舍我无我,安住惭愧、恐畏等法。菩萨若能具是二法,得此三昧,疾成正觉。’”

  告不空见:“是微密比丘白明相佛:‘云何菩萨安住惭愧、恐畏之法得此三昧?’明相如来告比丘言:‘菩萨应当舍三恶业、无惭愧等诸不善法,住于惭愧、恐畏之法。而是菩萨惭、畏具足,舍诸不善、修行善法,应护清净身、口、意业。’

  “又,不空见!是时比丘于彼佛所闻说过患,即舍无惭、恐畏诸恶,精勤摄心,住诸善法,不失善法,欲令满足。复更摄心安住正观——观一切法不增、不减,亦不见法去、来,生、灭。

  “微密比丘作是观时,不见诸法有种种相。观十二缘,如梦、如炎;观于诸法,如影幻化;观于诸法,无增、无减;观于诸法,无名、无性;观一切法,无灭、无生。微密菩萨如是修行,不久当得此三昧也。获三昧已,辩才不断,过六万亿那由他劫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佛告不空见:“汝莫生疑,尔时舍国出家学道微密王者岂异人乎?莲花上佛如来是也。微密菩萨安住惭愧,修习成就一切善法,不久便得如此三昧。

  “又,不空见!我今语汝诸佛所说念佛三昧,若有众生不种善根,终不得闻如此三昧。”

  告不空见:“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曾于过去无量佛所亲近、供养、殖众善本,方得闻此三昧宝王。何况书写、读诵、受持、分别解说、观其义趣?是善男子、善女人等,所种善根无量无边,不可称计。是诸人等修菩萨乘,方得少闻如此三昧,次第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唯除身证。”

  时不空见白言:“世尊!是诸众生不学大乘,为能得此三昧宝不?”

  佛言:“如是,亦当能得。又,不空见!譬如有药,其质坚䩕,不可斫刺,以石磨取,用之涂鼓。若有怨敌临阵战时,彼军亦以毒涂其箭,闻鼓音声,毒不能行。如是,不空见!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少得遇闻三昧光声,是人皆当得于无上菩提之道;唯除身证。

  “又,不空见!譬如众生若依须弥金色之边,其身即与彼山同色。所以然者,山势力故。如是,不空见!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等少闻三昧威光之力,当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唯除身证。所以者何?而此三昧功德最胜不思议故。

  “又,不空见!譬如诸水,悉入大海,同其一味。所以然者,以海力故。若善男子、善女人等不能读诵、持、说、书写,但得暂闻此三昧宝,一切皆当得无上道。所以者何?三昧力故。

  “又,不空见!若人正说:‘诸佛法门得三昧母,说此三昧。’是名正说。若人正说:‘如是三昧,无量无边功德之聚,摄取长养。’是名正说。

  “又,不空见!菩萨摩诃萨修行布施,于一念顷以众妙宝奉献恒沙诸佛世尊,以此功德当得成佛。若人读诵、受、持、解说、书此三昧,功德胜彼布施之福不可称计。”

  尔时,世尊即说此偈:

 “我念往昔生,  调御明相佛,
  一切诸世间,  咸共所归趣。
  慈悲哀众生,  为说众妙法,
  是佛大知见,  明了三世法。
  如此普明尊,  世间最为上。
  如来不思议,  无量深智力,
  开显诸法门,  为利群生故,
  发起大悲心,  拔济无量苦。
  明相善逝尊,  八亿声闻众,
  皆是阿罗汉,  诸漏悉已尽,
  是诸应真等,  随从法王逝。
  时有安隐园,  在城东北隅,
  大仙经行处,  恒与圣众俱。
  时有转轮王,  微密勇健士,
  怜愍一切故,  导从出彼城。
  是王遥睹佛,  其心甚寂怕,
  相好殊世表,  威仪亦无比。
  王即步奉迎,  往到世依所,
  既至如来前,  头顶接足礼。
  合掌恭敬已,  往住于一面,
  请佛受明供,  世尊默然许。
  王知佛垂许,  还敕诸官属,
  洒扫宫城内,  严办诸肴膳。
  王复到佛所,  白言:‘食时至,
  世尊若矜愍,  愿时屈威神,
  与诸圣众俱,  至当奉微供。’
  时佛闻王请,  即现大神变,
  普放千亿光,  遍满十方刹,
  一一光明中,  化作亿莲华。
  大悲愍众生,  为众现斯瑞。”
  又告不空见:  “彼诸莲华中,
  有大威德王,  相好特端严。
  各以最胜意,  广说诸佛法:
 ‘诸行皆无常,  苦、空亦如是,
  无我恒不实,  此为磨灭法。
  有何聪慧人,  而生乐着心?
  诸行犹幻炎,  破坏流动法。’
  大悲明相佛,  演说如是法。
  诸天见世尊,  奋大神通时,
  作众上妙伎,  广设香花供:
 ‘善哉!佛威力,  不可得称说。’
  王睹神化已,  兼设妙供养,
  捐去四天下,  及以五欲乐,
  出家守一心,  以修菩提道。
  是王学道时,  问彼明相佛:
 ‘安住何等法,  得佛力三昧?’
  时佛说二法,  如是应当修,
  得此深妙定,  施不思议乐。
  闻佛说法已,  踊跃充遍身,
  即发菩提心,  当得此三昧。
  微密比丘者,  莲华上佛是,
  若人信如来、  不诽谤此经,
  是人住佛境,  疾得此三昧;
  若人畏生死,  心不著于我,
  常修舍摩他,  及毗婆舍那,
  是人如此相,  疾得此三昧;
  安住惭、恐畏,  常修于止、舍,
  利智勤苦行,  速得此寂定;
  观法无增减,  一切如虚空,
  是聪慧菩萨,  疾得此三昧;
  不见诸法起,  亦不见其尽,
  恒观法无常,  亦如梦幻等,
  常能勤习行,  不久得此定;
  不见法异相,  唯睹无生、灭,
  又如影响炎,  当得此三昧;
  观诸法平等,  无有差别相,
  内既无身想、  观外亦复然,
  不见其名字,  亦无有生、灭,
  若能如是观,  疾得此三昧。
  时微密比丘,  如是谛观已,
  初中及后夜,  其心常相续。
  既闻如来说,  不久得此定,
  即于一念顷,  而证此三昧。
  得不断菩提,  即睹十方佛,
  具诸有为行,  其心渐清净。
  比丘在生死,  满十六千劫,
  曾供无量亿,  诸佛之世尊,
  然后获寂定,  得于无上道。”
  佛告不空见:  “莫心疑、不信,
  汝是聪哲人,  勿怀于异见。
  尔时比丘者,  莲华上佛是。
  我今语于汝、  诸天及世人:
  若欲观一切,  无量诸法者,
  是人应当修,  如此妙三昧;
  若有人乐欲,  生无量功德,
  施众难思乐,  当持此三昧;
  若人乐欲见,  十方三世佛,
  复乐转法轮,  当持此三昧;
  若有人乐欲,  具足诸相好,
  深知生死缘,  亦备众善本,
  是以当勤持,  如此胜三昧;
  若有人乐欲,  远离诸恶趣,
  为利众生故,  当持此三昧;
  如是善人等,  昔已曾供养,
  非一、二与十,  无量亿诸佛,
  求最上菩提,  得持此三昧。
  若人乐欲求,  正念闻三昧,
  已曾多供养,  过去无量佛,
  是人久勤修,  过去所行道。
  若人于彼处,  闻说胜三昧,
  即发欢喜心,  踊跃意无量,
  昔已曾供养,  多亿天中天。
  若人于此经,  常修相续心,
  读诵及解说、  受持与书写,
  是人已曾见,  无量大明力。
  譬如战场所,  他阵放毒箭,
  以闻药鼓声,  毒消得欢乐。
  若人闻如是,  胜定妙三昧,
  为他说此法,  得明三昧力,
  当来必成佛,  唯除身证者。
  如须弥功德,  依者同其色;
  行者有深慧,  闻定亦复然。
  若有人得闻,  最胜三昧声,
  斯人功德聚,  犹如大海量,
  决定明三昧,  当得于菩提。
  譬如江河水,  悉入于大海,
  异本众流相,  皆同一咸味;
  若人闻如是,  微妙之三昧,
  即同菩提性,  无异、无分别。
  若有诸菩萨,  于多亿劫中,
  勤修行布施,  为利一切众,
  诸佛世依所,  广植无量业,
  是诸菩萨等,  涉历无数劫。
  虽行布施业,  得福未为多,
  慈心说三昧,  功德胜于彼。
  如母能生育,  此三昧亦然,
  显现难思议,  诸佛之功德。
  是人聪慧故,  常修此三昧,
  不久当疾得,  无上自然佛。”◎

  菩萨念佛三昧经卷第四


大正藏第 13 册 No. 0414 菩萨念佛三昧经

菩萨念佛三昧经卷第五

  宋天竺三藏功德直译

  ◎三法品第十二

  尔时,不空见菩萨摩诃萨白佛言:“世尊!菩萨摩诃萨具足几法得此三昧?”

  世尊即告不空见言:“菩萨若能具足三法,得此诸佛所说三昧。何者为三?所谓:不贪、不瞋、不痴,如此善根。

  “若是菩萨住于无贪,便得满足檀波罗蜜。心得安住如此法已,摄取不贪清净善根,永离贫穷,恒得豪富,具大威势,如日光曜。如是,菩萨所修功德皆为一切诸众生故,所可宣说无不信受,得此三昧不以为难,亦当疾成无上菩提。菩萨具此妙善功德,天人敬信。

  “菩萨若复能修不瞋善根之行,满足忍辱波罗蜜也。若是菩萨安住忍度,若人骂詈、刀杖加之、解其支节、断其头首,不生一念忿恼之心,亦不说他诸恶过咎。摄取不瞋清净善根,慈心为利一切众生,是以修行如此三昧。菩萨安住此三昧已,得与诸佛世尊常俱,乃至梦中不离见佛,经、行、坐、卧皆获安乐。诸天护念,不见恶梦,寤寐欢喜。刀不能伤、毒亦不害、水所不㵱、火所不烧,所资四事恒得丰足。亦为一切皆令欢喜,疾当得于无上菩提。

  “若是菩萨除舍无明、具足不痴善根之时,正观修行毗婆舍那即便摄取不痴善根,于一切法决定巧便,满足般若波罗蜜也,他来问难疾能答对。菩萨具足如是三法速当得此三昧之宝。

  “又,不空见!若是菩萨复具三法当得此定。何谓为三?应观一切诸行无常、应观一切诸行皆苦、应观一切诸法无我。菩萨具足如此三法,当得斯定、疾成佛道。

  “又,不空见!若是菩萨复具三法当得此定,疾成无上菩提之道。何者为三?所谓供养现在诸佛及以灭度如来舍利。若以花、香、幢盖、缯幡、种种珍妙而以奉献,若自供养、劝人令行。复应发愿,作如是言:‘以我善根布施因缘,愿得诸佛所说三昧。’又,不空见!复当赞叹现在如来、般涅槃佛真实功德,赞戒功德、定、慧解脱、解脱知见、威仪、神通、教化辩才、阿兰若行,及以慈悲喜舍之法。复更殊胜赞叹佛法仪容相好、无量功德。既赞叹已,复发愿言:‘若我赞叹诸佛功德设获微福,以此善根当得诸佛所说三昧,疾当得成无上菩提。’

  “又,不空见!菩萨摩诃萨于诸佛所闻此三昧功德、名字,有三随喜。何谓为三?如过去佛往昔已曾修菩萨行、求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如彼诸佛求是三昧,我亦随学求此三昧,亦为自利及利他人。闻三昧已即生随喜:‘我亦当复随彼随喜。’此是第一随喜者也。又,不空见!如彼未来诸佛世尊亦当修习菩提之行,闻此三昧,自利、利他,生于随喜:‘我亦随喜。’是名第二。若诸如来住现在世,安隐快乐,断不善行,舍诸恶趣、变化、幻术、种种伎乐、围棋博弈,一切诸恶悉皆离之,深定、大悲无不具足。如彼诸佛往昔已曾修菩萨行、闻此三昧即便求之生随喜心,我今亦尔,如过去佛随而喜之,是名第三。

  “又,不空见!此三随喜与发愿俱:‘若我所获善根功德,愿使众生常得是定。’又,不空见!菩萨具足此三随喜,亦当疾得如是三昧。又,不空见!若善男子、善女人等随喜斯定,得此善根功德之聚。为此善根,以譬明之。如有一人以彼三千大千世界恒河沙为聚,于大聚中捻取一沙掷过无量不可思议亿那由他无边世界,复取一沙掷过无量无数世界,如是次第尽大沙聚。此诸世界,若善算师、算师弟子,能得边际知其数不?”

  时不空见即白佛言:“如此人者不能知也,唯舍利弗、不退菩萨,乃能知此世界之量。”

  告不空见:“不可思尽若干世界满中珍宝,其高过于诸天所居,乃至非想非非想处,以此珍宝施诸众生。此善男女得福多不?”

  时不空见即白佛言:“甚多。世尊!无量无边。”

  尔时,佛告不空见言:“我当语汝,若善男女于诸佛刹满中珍宝,以用施于一切众生。若善男子、善女人等闻此三昧三随喜已,发愿求于无上菩提,亦复欲乐修于多闻,是善男子、善女人等所获功德,胜彼施福无量无边不可称计。”

  佛告不空见:“此念佛三昧即是一切善根之母。如是说者,名为正说。”◎

  ◎菩萨念佛三昧经劝持品第十三

  尔时,世尊告不空见:“乃往昔世过阿僧祇阿僧祇无边大劫,尔时有佛,号宝胜光如来、应、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间解、无上士、调御丈夫、天人师、佛、世尊,出现于世,无与等者,一切人天所共恭敬,解脱调伏,度生死岸,无上最胜第一世尊,为护一切世间之师,今世、后世皆悉明了,所可说法初、中、后善,其义深远、其语巧妙,具足清白梵行之相。时宝胜光如来世尊于彼经行,与三万亿百千声闻,皆住学地,人天恭敬。是宝胜光佛从卧而起,心生念言:‘此诸声闻皆住学地,当随所乐为说深法,令彼速得尽诸有漏。’”

  告不空见:“宝胜光佛即时便现大神通力,令此三千大千世界遍满其中皆成烟炎。是诸声闻见此神变不生怖畏,皆大欢喜,譬如比丘得四禅乐。”

  告不空见:“宝胜光佛于夜后分为说法故,即现种种神通变化。时宝胜光佛告诸声闻:‘汝等比丘见此三千大千世界烟炎不耶?’比丘白佛:‘唯然,已见。’‘比丘当知,有为诸行无常、苦、空,一切诸法皆无有我。所以者何?此身不净,九孔常流,臭秽充满。诸行无常,轮转之法危脆不坚,一念不住。生、老、病、死之所逼切,犹如幻炎、水聚泡沫,无人、无主,犹若草木,甚可患厌,应速远离。’”

  佛告不空见:“是三万亿百千声闻闻宝胜光佛说是法时,是诸比丘见法、住法,选择善法,度四颠倒,于佛、法、僧得净善法,能不信他,皆得漏尽。时诸声闻同声白佛:‘如是。世尊!有为诸行无常、苦、空,一切诸法皆悉无我。此身不净,九孔流溢,甚可厌恶,应速舍离。诚如圣教,诚如圣教。’

  “又,不空见!有三示现:神通示现、教诏示现、说法示现。时宝胜光佛以此示现如是,调伏诸声闻众度三脱门——空、无相、愿——及三万亿百千那由他诸菩萨等,皆当得成无上菩提。”

  告不空见:“是诸菩萨闻彼世尊说宝三昧,开化人天八万四千亿百千岁。转法轮已,然后灭度。”

  时不空见白佛言:“世尊!彼宝胜光如来出世,调伏声闻为有几何?正法、像法住世几岁?”

  尔时,世尊告不空见:“如是三千大千世界一切星宿可知其数,宝胜光佛诸声闻众无量无数,不可限量。宝胜光佛般涅槃后,正法住世足八十亿那由他岁,像法住世十二亿岁。于是中间有佛出世,号曰慈行,寿不可称量。其佛身长足一由延,国人身量六拘卢舍。莲花周圆亦复如是,悉以此花遍布大地,一切众生游息其上。

  “尔时,世界名多莲花。其地柔软,犹如鹿茸,若触身时,状若天衣,一切众生快乐无极。又如自在诸天宫殿,是诸众生欲度东海,眴顷之间便到彼岸;南、西、北方亦复如是。若有众生凡欲所之,发心即至。

  “是宝胜光佛初成道已,时四海内其地纵广,足八万亿百千那由他。诸声闻众悉满其中,诸阿罗汉皆各一食,唯除阿难、金刚密迹及阿逸多。八十那由他不退菩萨请彼慈行如来世尊为诸菩萨说此三昧。将欲分别显示之时,一音之中而说偈言:

“‘若人勤方便,  求习出家行,
  竞修最胜法,  摧破四魔军,
  犹如大象王,  践踏众小草。
  若人欲疾得,  寂定菩提道,
  为诸众生故,  修行此三昧。
  敷演净妙法,  施彼一切乐,
  是人则与佛,  同其大悲心。’

  “尔时,慈行佛般涅槃后,有一比丘名曰树王,于正法中广宣流布是妙经典三昧宝王。有转轮王号帝幢天,有大威德,政法治世。是王有城名帝幢处,纵广正等十二由延,城郭、楼观皆是真金,种种彩画、众宝庄严。其城四面各有三门,国界严饰如善建城。

  “又,不空见!时王帝幢于夜后分眠寐之中,有净居天来至其所,即于梦中而告之曰:‘大王当知,有三昧名诸佛所说念佛三昧。若有菩萨修是三昧,恒生净土,不离见佛,世、出世辩无不具足,必当疾得无上菩提。’时王忽然于梦惊寤,犹见此天故在其前,即白天曰:‘谁能受持如是甚深念佛三昧?’天告王曰:‘去此不远有大比丘名曰树王,常乐受持、读诵、敷演、如说修行是深三昧。’

  “尔时,帝幢从彼天所受此三昧及比丘名,至心忆持,不令忘失。即于晨朝舍四天下、金轮、七宝,及八万亿无数百千宫人、婇女,为求三昧甚深法故,即与眷属同时舍家,俱共往诣树王比丘。

  “又,不空见!时彼四众、天龙八部皆共围绕,有九万亿欲界诸天、八万那由他诸菩萨等,亦与眷属恭敬围绕。树王比丘时为大众说此甚深念佛三昧。帝幢大王即至其所,以天真宝散比丘上,五体投地,至心顶礼。复持八万净妙金花、天曼陀罗、沉水末香,又以敬心奉散比丘。供养既毕,即与眷属皆悉出家,被净法服。为欲修习此三昧故,供养恒沙无量诸佛,与其眷属求是三昧。八万四千亿那由岁,衣服、饮食及诸珍宝亲近供养树王比丘,常自受持、读诵、解说、如说修行是妙三昧,亦化一切无量众生,大悲为心,初无懈惓。

  “帝幢菩萨及其眷属闻树王师说此妙法,至心受持,未曾暂舍,深生恭敬,恒如佛想,精勤修习,初不休息。树王比丘皆悉成就彼八万亿百千比丘修菩萨行,住不退地,然后灭度。彼诸眷属皆亦命过。

  “尔时,复有佛出于世,号阎浮幢如来世尊,十号具足。帝幢比丘既值世尊,供养、恭敬,咨禀如是甚深三昧,受持、读诵、如说修行,饶益一切人天世间,皆得无上菩提大利。帝幢比丘广宣流布诸佛所说甚深定故,过三千劫当成正觉,又能成就九亿百千那由他等无量眷属,皆悉安住不退菩提。”

  尔时,世尊告不空见:“时帝幢王大比丘者岂异人乎?今现成佛,号曰高行如来、世尊、应、正遍知,十号具足。

  “又,不空见!汝今当知,以是三昧威神势力饶益如是无量众生,以少闻故,常值佛世。又,不空见!若有菩萨少得闻此三昧名故,常值佛世。何况菩萨于今现在若得闻遇此三昧经,受持、读诵?其福如上已不可量,何况复能广闻受持、读诵、解说、如说修行?

  “又,不空见!若有菩萨乘于大乘、辟支佛乘,及声闻乘、人天之乘。若善男子、善女人等或得暂闻是妙三昧,是诸菩萨及善男女皆当疾得无上正觉。又,不空见!是诸人等,譬如有人在阎浮提见彼明相,决定必知日出不久,大光普照,阎浮提人因日光明能得分别青、黄等色。如是,不空见!若有行者略闻诸佛所说三昧,是善男子、善女人等不久当得无上菩提,犹彼明相知日必出。汝当深信此妙三昧,受持忆念,勿生疑惑。

  “又,不空见!善男子等,如劫将尽六日出时,一切大地皆成烟焰;七日出时,三千大千世界之中一切洞然。如是,不空见!善男女等学大乘者、有不学者,若得少闻此三昧宝,书、持、读诵、解说其义,皆当疾得无上菩提。又,不空见!善男子等,譬如掘井,若见淤泥必定知水不复远也。

  “又,不空见!若有菩萨及诸众生,于佛所说念佛三昧,应当书写、受持、读诵、解说其义、如说修行、忆而不忘,是善男子、善女人等不久疾得无上菩提。

  “又,不空见!善男子等,譬如有人吞金刚丸,时诸聪慧善男子等必知此人定死不久,以此金刚极难消故。如是,不空见!善男子等,若人于是妙三昧宝受持、读诵、广说深义、乃至少闻三昧妙法,此善男子、善女人等不久当得无上菩提。所以者何?诸佛所说念佛三昧如金刚故,过去、未来、现在诸佛、应、正遍知之所宣说、分别选择、威神守护,令诸行者不失作业。菩萨应当如是修习,恒欲利益一切世间,是名菩萨乘此乐行。如忉利天欢喜之园,若有见者身心踊悦。菩萨如是、得此三昧疾成无上菩提正觉,于所未闻诸章句等,若欲习学得亦不难。妙哉!往古一切诸佛为利益故分别示现,令满句义,安住法界。诸大菩萨摄持拥护,敷演教化,令乐正道。如是法门次第仪式,菩萨大士皆应当知。

  “又,不空见!若有菩萨于此诸佛所说三昧若少闻者,是诸人等皆当疾得无上菩提。又,不空见!是故我今为汝分别开示演说。汝又当知,若得闻此诸佛所说念佛三昧,受持、解说,不久疾得无上正觉菩提之道。是故汝今应当受持、读诵、修行,乃至书写,亦当广为一切四众,国王、大臣、沙门、婆罗门,及诸异学分别解说。所以者何?此等若闻,当得满足无上菩提。

  “又,不空见!若善男子、善女人等,应当决定至心净信此深三昧。所以者何?皆是往古一切诸佛之所称赞。汝今当以不思议意至心忆持,深信此定,精勤修习,令心相续。所以者何?此三昧者,皆是诸佛真实之说。随顺佛说至佛行处,选择分别佛所证知甚深宝财——诸佛本事、往生因缘、诸佛法藏、究竟秘密、诸佛圣印、如实知性、诸佛真身。

  “又,不空见!此三昧者,出生行人无量善根,恒得生于大刹利家、大婆罗门及余胜家,得大威力,终成菩提。所以者何?诸佛所说念佛三昧甚深妙典,能施众生不虚果故,亦令行者得无边福。若有闻者,是人获得无量无边阿僧祇等不可思议诸功德聚。

  “又,不空见!我今当说譬况之法,成满此义,如有智人闻譬则解。犹若大施,诸菩萨等常于清旦及以中、晡,日皆三时,如来三昧忆念力故,以诸珍妙、一切杂宝遍满恒沙大千世界,常以奉施亿千恒沙如来世尊及声闻众,经百千亿那由他等恒河沙劫如是大施,以求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告不空见:“此大菩萨所得功德宁为多不?”

  不空见言:“甚多。世尊!无量无边,不可思议。”

  告不空见:“我当为汝分别解说此施善根。如此诸佛所说三昧,第一真实,佛口所说,若能书写、受持、读诵、敷演、分别解说之者,出生无量诸功德聚,比前功德其福甚多。何况闻已劝人受持、广为四众分别解说?又,不空见!我今说此功德宝聚不可穷尽。”

  菩萨念佛三昧经诸菩萨本行品第十四

  尔时,不空见菩萨、善现菩萨、善欢喜菩萨、无量示现菩萨、无量力菩萨、无量幢菩萨、无量明菩萨、无量胜菩萨、无量智菩萨、无量修王菩萨、无量意菩萨、无量胜思菩萨、无量定菩萨、分别一切法意菩萨、分别虚空意菩萨、分别无著意菩萨、无量宝意菩萨、一切寂定自在菩萨、善教诏意菩萨,如是等比九万百千亿那由他,此诸菩萨而为上首,即从坐起,更正衣服,右膝着地,合掌恭敬白佛言:“世尊!我等于此诸佛所说菩萨念佛甚深三昧,忆念、受持、书写、读诵、广分别说、如说修行,令心相续乃至菩提,常当受持、分别宣说。所以者何?我等皆于诸佛所说甚深经典、种种相貌未曾满足。若有多人欣乐勤修,则能增长、建立安乐。所以者何?若能次第修行是法,书写、读诵,亦教他人受持、解说,必能满足无上菩提,渐渐增进成就无余。”

  尔时,世尊知诸菩萨摩诃萨等心之所念,以佛常法即现微笑,于其面门放杂宝光,所谓金、银、琉璃、车?、马瑙、珊瑚、虎珀、赤真珠宝,种种无量微妙众色。其光普照无量世界明耀朗彻,乃至梵世,从上还下,住佛顶上。譬如净喜天宝帝幢微妙修直,甚可爱乐。此刹三千大千世界皆悉庄严,犹若璎珞。

  尔时,大众、诸菩萨等睹斯神变,咸共惊叹:“善哉!希有如来神通。”

  时有菩萨摩诃萨,名惭愧安定发众意行,即整衣服,右膝着地,恭敬合掌,瞻仰世尊,以天沉水、细末妙香及天曼陀奉散世尊,即于佛前而说偈言:

 “调御无与等,  色身妙相严,
  犹如天花树,  香气遍十方。
  具足善行意,  修习无量智,
  调御大威尊,  愍利诸恶趣。
  唯愿无量智,  为说微笑缘。
  最胜无边智,  大威无等等,
  何故现微笑?  愿说其因缘。
  此三千大千,  一切诸世界,
  严饰如花缨,  净若忉利天,
  见者皆欢悦。  何因现斯笑?
  盲瞑得明视、  聋者获聪听、
  狂乱果正念、  喑哑皆能言。
  以何因缘故,  示现斯微笑?
  象、马及众鸟,  皆发和雅音,
  一切诸乐器,  不鼓而自声。
  今以何因故,  天尊忽微笑?
  上方诸天等,  及下世间人,
  一切妙音乐,  悉演殊美声。
  何因示斯笑?  唯愿为显说。
  善哉!甚希有,  人天皆相见。
  以何因缘故,  示现此微笑?
  调御两足尊,  矜愍众生故,
  愿闻尊笑意,  令我得净善。”

  尔时,世尊知惭愧安定发众意行菩萨及余大士请问意故,佛即宣说如恒沙等应正遍知之所说偈:

 “告诸菩萨众,  汝等且应观:
  彼六万八千,  诸善男子等,
  往昔已堕落,  今还修菩提。
  皆誓言:‘我等,  各住生死中,
  当来牟尼所,  当受持此经。
  皆乐闻此典,  最胜不思议,
  诸佛所说法,  心常无厌足。’
  我今当告汝:  此诸菩萨众,
  非唯一佛所,  发斯深敬心。
  忆念于往昔,  三万六亿等,
  百千那由生,  为摄法利故,
  尔时于是处,  初起一切行。
  又于彼前生,  恒沙大智所,
  是处初起行,  摄取最胜法。
  明慧人求法,  心常不满足,
  恒舍身命、财,  以求菩提道。
  忆昔恒沙等,  不可思议劫,
  时有正觉尊,  无量大胜光,
  是处初起行,  为求法利故。
  又于宝胜炎、  大明及电光、
  难思照一切,  是等大仙所,
  三业持此法,  为摄最胜道。
  日光及月光、  难思功德海、
  具足一切行,  如是诸佛所,
  是处初发心,  为求胜菩提。
  又于彼前生,  值遇猛盛光,
  及与师子佛,  于彼如来所,
  三业受斯法,  求第一菩提。
  于彼过去世,  诸佛恒相继,
  师子幢如来,  功德悉具足,
  是处又发心,  为求法利故。
  复有他方佛,  号曰胜帝幢,
  调伏闻世间,  于彼诸佛所,
  为求胜法故,  摄取无上慧、
  无量智生等,  不思议诸佛,
  法音闻高远,  如是世尊所,
  三业受斯法,  求第一菩提。
  昔于善眼佛,  犹无边火幢,
  发此猛利心,  求无量菩提。
  又于光力王,  变化神刹土,
  住是大仙所,  以求胜菩提。
  光炎生调御,  无量相德明,
  于彼初发心,  求此三昧宝。
  炎光及大众、  明聚、降怨佛,
  如是世尊所,  求法施众乐。
  一切光如来、  难思及日明、
  无量力善逝、  无边定意佛,
  于彼诸世尊,  发心施法乐。
  金花大圣尊、  善花香正觉、
  阿兰若行佛、  无漏如来等,
  如是诸佛所,  敬求最胜道。
  此方及他刹,  过去无量智,
  于彼两足尊,  受持此三昧。
  身、口、意勤修,  求第一菩提,
  以此诸善业,  供养天中尊,
  具足满八万,  常求无上道。
  是诸菩萨等,  死此离恶道,
  一切共俱生,  恒奉人天尊。
  永离邪惑法,  不生卑贱家,
  远离恶知识,  亲近于善友,
  摄取诸功德,  乃至于菩提。
  当于未来世,  值遇弥勒尊,
  供养天中天,  摄取胜菩提。
  慈氏尊灭后,  师子佛调御,
  于彼世尊所,  为法净三业,
  摄持诸胜行,  以求正觉道。
  贤劫中千佛,  无上两足尊,
  当为此菩萨,  宣说深妙法,
  是诸善逝子,  必获无碍色。
  过此贤劫已,  无量光如来、
  月显及贤观,  相继出于世。
  贤观佛灭度,  其间甚久远,
  多罗幢如来,  绍继广开化,
  彼诸敏慧人,  为法设妙供。
  多罗大圣尊,  既入于涅槃,
  分别世如来,  其后次成佛,
  为深三昧故,  奉敬彼法王。
  分别佛灭后,  示现尊出世,
  示现圣日没,  花上世所依,
  次第成正觉,  当生一切见。
  花上既善逝,  优钵罗胜佛,
  出现调世间,  当供两足尊。
  优钵罗灭度,  拘修摩世依,
  其次成菩提。  彼佛慧日没,
  庄严大势尊,  于是出于世。
  庄严圣眼灭,  次有众智胜,
  于彼为法故,  广设无量供。
  众智胜灭后,  善现佛大智,
  当兴于世间。  善现泥曰已,
  妙持世依师,  次为调御尊。
  妙持如来后,  善围绕世尊,
  第一智当兴,  于彼求菩提。
  善围绕佛灭,  无量光正觉、
  大胜无边明、  现前最法王,
  如是三调御,  相继出于世。
  现前慧日没,  最炽念王兴,
  为此法利故,  供养难思议。
  知彼当来佛,  一切世主上,
  受行此菩提,  为求法寿命。
  以是诸善业,  于此界命终,
  得供无量寿,  大威降怨佛。
  既值人中尊,  广设无边供,
  为得法义利,  摄第一菩提。
  住彼诸世界,  众多世智所,
  为利益众生,  不求五欲乐。
  奉敬多亿佛,  当成无碍智,
  怜愍脱众苦,  安乐诸世间。
  获最胜菩提,  彼刹广难议,
  众宝妙庄严,  无边净妙乐。
  若亿那由他,  是诸菩萨等,
  赞人中法王,  不思议佛智。
  我今告汝等,  诸天及世人,
  若求学佛智,  则与如来等。
  是人乐佛智,  求习胜菩提;
  以求菩提故,  应获人尊法。
  诸天、龙、夜叉、  迦留、摩睺罗,
  及诸拘槃茶,  常深护佛法。
  若人求菩提,  护法应如子。
  若求佛菩提,  则得大果力,
  端严甚殊妙,  色像如真金。
  常为一切众,  普慧深远义,
  具足不思议,  一切诸功德。
  净色百福严,  世间最上宝,
  人天无比尊,  龙、鬼莫能议。
  是人依菩提,  得供最胜仙,
  为利众生故,  开示深定法。”

  菩萨念佛三昧经正念品第十五

  尔时,众中思义菩萨、舍非义菩萨、心勇健菩萨、分别心菩萨、无悭意菩萨、拔烦恼菩萨、善思义菩萨、众智菩萨、无缚菩萨、众光菩萨、智灯光菩萨、造智知识菩萨、无等烦恼菩萨,帝幢天子、他化天子,皆共恭敬而白世尊:“今言诸佛之所说者,何故名为诸佛所说?云何诸佛?何者是佛?当云何念,名为念佛?为起身念?为起法念?”

  尔时,世尊告诸菩萨:“善哉,善哉!诸善男子!汝等所问甚深难思,皆是承佛威神之力,生此乐说无碍辩才。诸佛所说,名为佛说。正念诸法真实之相,是名念佛。何谓正念?莫着一切诸恶、诽谤,应修一切无讥谤法,当离于我及以非我,不见众生、寿命、宰主、育养、士夫、人及生者,莫著作者、使作之者、阴、界、诸入、想所缘处。于一切法,今世、后世乃至三界,无依、无染我见,诸行无取、无舍,禅定、解脱及六神通、如意、根、力、菩提觉分、毗舍罗等无量善法,略说九万亿那由他不可思议甚深三昧。一切诸佛常所念法——佛方便慧——随而书写、读诵、敷演方等经典,说佛功德,名佛所说。”

  尔时,世尊即说偈言:

 “常能舍一切,  有为虚危相,
  不得诸法性,  则获是三昧;
  莫着诸诽谤、  及忆想分别,
  永离我、我所,  如是得三昧。
  不于诸阴法,  见众生、寿命、
  我、人及起者、  士夫、养育等,
  亦无分别想,  是名为说法。
  于诸法不染,  我性及我所,
  见我非阴生,  则得此三昧。
  色、受、想、行、识,  一切空无相,
  根本皆不净,  知此得三昧。
  观诸有为法,  从缘不自在,
  一切不真实,  虚诳不可取。
  如彼从缘法,  是则名眼入;
  耳、鼻等亦尔,  皆无有自性。
  若能谛分别,  得生此三昧。
  是身虚无实,  阴聚无一净,
  九孔流脓、血,  谁当乐此处?
  意入念念灭,  虚妄常如幻,
  若能深分别,  则得是三昧。
  一切诸入等,  皆空无有实,
  凡夫犹小儿,  痴惑计有身。
  贪爱之所迷,  不知是虚妄,
  是身如空聚,  众贼之所止。
  可患虚诳法,  智者常厌离,
  如是深观察,  则得是三昧。
  阴界入诸法,  皆空无一实,
  若人能分别,  得生此三昧。
  如炎、泡、聚沫、  幻、化、芭蕉等,
  当观身危脆,  不实倍于此。
  若此诸菩萨,  如是智不毁,
  疾得一切佛,  所说深三昧。
  诸法不自生,  亦不从他有,
  毕竟无所住,  无漏法亦然。
  若能如是观,  则生此三昧。
  舍一切有为,  诸行变异相,
  此法如虚空,  生者不可得。
  菩萨如是知,  修学一切法,
  疾得胜菩提,  转无上法轮。
  是菩萨则能,  建立于法幢,
  以不思议智,  分别一切法,
  皆见是虚诳,  毕竟不真实。
  我今虽为汝,  宣示此三昧,
  如是仪式相,  其义甚难知。”

  尔时,世尊说此法时,有诸菩萨得无生忍,又复安住念佛三昧。是诸菩萨皆见东方如恒沙等诸佛世尊说此三昧,清净平等,无增、无减,无二、无异;其余诸方亦复如是,皆有无量亿那由他如来世尊,俱时皆演诸佛所说念佛三昧。时诸菩萨闻佛所说,身心欢喜,快得安乐,不胜踊跃,即于佛前重以偈颂说其相貌:

 “归命世光明,  正觉牟尼尊。
  大法圣医王,  释迦佛智海,
  人依师子王,  普示诸色相。
  见彼东方刹,  那由他诸佛,
  悲愍众生故,  说法如师子。
  调伏那由他,  如是诸菩萨,
  安住童真地、  得无生法忍、
  善顺甚深性、  于法无所坏。
  其余九方等,  相貌亦如是,
  悉见多亿众,  那由他诸佛。
  譬如师子王,  恐畏之所依,
  无漏、寂无等,  转第一法轮。
  是处无去、来,  其相亦不住,
  一切法无实,  性空无生、灭。
  众生及寿命、  士夫亦如是;
  一切阴界入,  无实如空卷。
  譬如诸野兽,  毕竟无所依。
  诸法实无生,  或有常不净,
  秽心贪生死,  如彼痴婴儿。
  多亿那由劫,  恒苦而不厌,
  是以佛慈悲,  为此说菩提。
  是故诸佛子,  常舍身、手、足、
  头、目、及髓、脑,  妻、息、妙珍宝,
  皆悉能弃舍,  以此行菩提。
  既能施妻子、  眷属、诸外财,
  又弃天世位、  身、肉、及筋、骨,
  能舍是难舍,  疾得成正觉。
  施、戒最胜果,  忍、进、禅、慧等,
  行慈、悲、喜、舍,  以求无上智。
  菩萨应修是,  为利众生故。”

  尔时,世尊即以偈颂答诸菩萨:

 “菩萨若多劫,  修行是真如,
  不异、不分别,  以此说菩提。
  其性甚寂静,  难得、难可见。
  当起无尽意,  修习如是行,
  是菩萨则得,  进智近菩提。”

  尔时,世尊为诸菩萨略说四法——满菩提故——而告之言:“诸善男子!当学戒品,善自防慎守护观察;生智方便,常勤修习乃至菩提;于诸众生恒起慈心;为除我见及我所想,求于最胜无上菩提。乃至舍身及以命财,应当守护、成就、增长。如是四法,三昧根本。”

  菩萨念佛三昧经大众奉持品第十六

  尔时,世尊知九万亿那由他等诸大菩萨摩诃萨众皆悉已集,复有百千万亿菩萨,是等当于弥勒佛时悉得住于不退转地。是时东方九万九亿百千那由他诸菩萨众,梵上菩萨而为上首;南方复有九万九亿诸菩萨众,持诚菩萨摩诃萨等而为上首;西方复有九万九千诸菩萨众,大智菩萨摩诃萨等而为上首;北方复有九万九千诸菩萨众,大光菩萨摩诃萨等而为上首。

  复有住彼欢喜世界无量菩萨皆悉来集,梵身天王、大花梵王,无量梵王皆悉来集。复有无边百千那由他释提桓因,众念天主而为上首。复有无量百千亿万那由他等四大天王,复有无量迦流夜叉、持鬘夜叉、常醉夜叉。复有诸余天、龙、夜叉、乾闼婆王、阿修罗王、迦留罗王、紧那罗王、摩睺罗王、罗刹夜叉、拘槃茶鬼、富丹那鬼,及与迦吒富丹那鬼,如是种种无数百千大力鬼神亦来在座。

  尔时,世尊、应、正遍知知诸大众皆悉已集,将为此等略说斯经功德深重次第之法,为欲调伏诸人天故,复作师子?咳之声,即为时会说未曾有:“此经法者,去、来、现在三世诸佛之所修行,能灭一切诸大苦恼。是故诸佛尊重是法,已行、当行、今亦修行。是故,大士!欲求我身应当尊重真实之法,敬事法者当如敬佛。所以者何?法不异佛。是人求法应到于此。若天、若龙、人及非人,能求法者疾舍诸苦。行法除苦,佛说最胜。是故,菩萨为欲利益一切世间求菩提法,是诸菩萨则为已施一切众生菩提之乐,疾得度于生死大海。

  “当我须臾说此三昧微妙经王教世间时,一切山河及以大地皆悉俱时六种震动,时诸众生皆称善哉。所以者何?当佛说此菩萨念佛大三昧王,大乘方等微妙经典,无边功德大智海时,亿百千数那由他等无数世界佛之刹土,皆悉六种十八相动,及放净光大明普照。”

  尔时,虚空无量诸天击大天鼓,声若雷震,又奏和雅调畅之音。复有八万亿那由他地神、天女,持众宝座从地踊出,至世尊前至心恭敬而以奉献。复有主乐乾闼婆王,作亿百千那由他等种种妙音,甚可爱乐。复有诸龙及龙王子,兴大密云普覆世界,雨天曼陀及众妙花周布大地,高百由延。时娑竭罗诸大龙王于虚空中变成宫殿,众宝庄校微妙殊特,天栴檀末普散此刹三千大千佛之世界。复有色界诸梵天王,于如来上作宝花盖,遍覆三千大千刹土。是盖处处垂诸宝铃,其铃皆出微妙之音,譬如他化自在天乐。

  尔时,此会一切众生皆修慈、悲、喜、舍之心,既闻法音,不胜喜悦,各各至心重归三宝。时会闻法无边众生,皆发无上菩提之心;复有无量诸众生等,悉深发辟支佛心;复有无数诸众生等,皆发声闻菩提之心;复有无量诸刹利王、沙门、婆罗门、毗舍首陀、长者、居士,皆悉获得须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复有无边诸众生等,皆证无著阿罗汉果。

  尔时,世尊说是经已,一切大众皆大欢喜。

  不空见等诸大菩萨,大声闻众,及诸世间人天八部、阿修罗等,闻佛所说,皆大欣乐,顶戴奉行。

  菩萨念佛三昧经卷第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