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13 册 No. 0409 观虚空藏菩萨经

  No. 409

  观虚空藏菩萨经

  宋罽宾三藏昙摩蜜多译

  如是我闻:

  一时,佛住佉陀罗山,依正觉仙人所住之处,与千二百五十比丘俱。贤劫千菩萨弥勒为首。

  尔时,长老优波离,即从坐起,整衣服,为佛作礼,白佛言:“世尊先于功德经中,说虚空藏菩萨摩诃萨名,能除一切恶不善业,治王旃陀罗乃至沙门旃陀罗,诸恶律仪,如此恶事若欲治,当云何观虚空藏菩萨?设得见者,云何共住布萨僧事?若优婆塞破五戒、犯八戒斋,出家比丘、比丘尼、沙弥、沙弥尼、式叉摩尼犯四重禁,在家菩萨毁六重法,出家菩萨犯八重禁,如是过人,世尊先于毗尼中说,决定驱傧,如大石破。今于此经说大悲虚空藏能救诸苦,及说咒以除罪咎。设有此人,云何知之?以何为证?惟愿天尊!分别解说。”

  佛告优波离:“汝及未来世一切善持毗尼者,应当教此犯罪众生,安慰其意。世尊大慈弘誓无量,不舍一切,于深功德经说治罪法,名决定毗尼。有三十五佛,救世大悲,汝当敬礼。汝敬礼时,当着惭愧衣,如眼生疮深生愧耻,如癞病人,随良医教。汝亦如是,应生惭愧。既惭愧已,一日乃至七日,礼十方佛,称三十五佛名,别称大悲虚空藏菩萨名。澡浴身体,烧众名香,坚黑沉水。明星出时,长跪合掌,悲泣雨泪,称虚空藏,白言:‘大德、大悲菩萨,愍念我故,为我现身。’

  “尔时,当起是想:是虚空藏菩萨顶上有如意珠,其如意珠作紫金色。若见如意珠,即见天冠。此天冠中,有三十五佛像现,如意珠中十方佛像现。虚空藏菩萨身长二十由旬,若现大身,与观世音等。此菩萨结加趺坐,手捉如意珠王,其如意珠演众法音与毗尼合。

  “若此菩萨!怜愍众生故,作比丘像及一切色像,若于梦中若坐禅时,以摩尼珠印,印彼人臂,印文有除罪字,得此字已,还入僧中,如本说戒。若优婆塞得此字者,不障出家,设不得此字,便使空中有声唱言:‘罪灭罪灭。’若无空声使知毗尼者,梦见虚空藏菩萨,告言:‘毗尼萨毗尼萨,某甲比丘、某甲优婆塞,更令忏悔。’一日乃至七七日礼三十五佛,虚空藏菩萨力故,汝罪轻微。知法者!复教令涂治圊厕,经八百日。日日告言:‘汝作不净事,汝今一心涂一切厕,莫令人知。涂已澡浴,礼三十五佛,称虚空藏。向十二部经,五体投地,说汝过恶。’如是忏悔,复经三七日。尔时,智者应集亲厚,于佛像前,称三十五佛名,称文殊师利、称贤劫菩萨,为其作证,更白羯磨,如前受戒法。此人因苦行力故,罪业永除,不障三种菩提业。”

  佛告优波离:“汝持是观虚空藏法,为未来世无惭愧众生、多犯恶者广分别说。”

  说是语时,时虚空藏菩萨,结加趺坐,放金色光,如意珠中见三十五佛已,白佛言:“世尊!我此如意珠宝从首楞严出,是故众生见珠者,得如意自在。”

  尔时,世尊敕优波离:“汝持此经,不得为多众广说。但为一人持毗尼者,为未来世无眼目众生,作眼目故,慎莫忘失。”

  时,优波离闻佛所说,欢喜奉行。◎

  ◎右观虚空藏菩萨经,按《开元录》,系是单译,止有二纸。经后旧尚有八纸经文,准校勘大藏竹堂讲师批,该是后人采集虚空藏经咒,并诸经中佛名及咒,以为劝世修行法,不可连在观虚空藏经后,下竺本及福本皆无。

  又按此经,世尊先于深功德经说治罪法,名决定毗尼。有三十五佛者,即出《宝积经》第九十卷〈优波离会〉,与《决定毗尼经》同本,余文皆例此。然详观所批理,亦可以意会,徒存似是,姑为删之。

  阿弥隶奢阿弥隶奢迦留尼迦(一) 遮罗遮罗毗遮罗珊遮罗迦留尼迦(二) 罗茂罗罗茂罗毗伽陀隶(三) 摩懵呿复阇摩那迦留尼迦(四) 真陀摩尼富罗栘迦留尼迦(五) 萨婆阿奢弥咃?栘(六) 陀溃陀利(七) 破仇破仇(八) 留坻脾脾伽仇(九) 质脾脾伽仇迦留尼迦(十) 富隶栘埵摩摩阿奢(十一) 萨埵波咃遮阿输迦竭坻莎呵(十二)

  三十五佛名

  释迦牟尼佛、金刚不坏身佛、宝光佛、龙尊王佛、精进军佛、精进喜佛、宝力佛、宝月光明佛、现无愚佛、宝月佛、无垢佛、离垢佛、勇施佛、清净佛、清净施佛、婆留那佛、水天佛、坚德佛、栴檀德佛、无量光佛、光德佛、无量气光佛、那罗延佛、功德华佛、莲华游戏神通佛、才功德佛、念功德佛、善名称佛、洪炎幢王佛、善游步功德佛、斗战胜佛、善游步佛、周匝庄严功德佛、宝莲华游步功德佛、莲华光善住娑罗树王佛

  过去三十五佛名

  虚空藏菩萨陀罗尼

  多掷哆 阿弥阇 迦留尼迦 遮罗遮罗毗遮罗 迦留尼迦 茂罗罗啰茂罗毗迦陀罗 摩摩劫呿 复奢摩那 迦留尼迦真多摩尼 富罗栘 迦留尼迦 萨埵舍摩 哆婆蛇 阿若陀梨 婆破穷穷留提 毗脾伽穷 持栗?毗脾加穷 迦留尼迦 富梨蛇兜(音兜)摩摩阿舍 萨埵波利波遮 阿输迦竭提 莎呵

  若有众生!种种诸病逼切其身,其心散乱,聋盲、喑哑诸根不具,肢节各异,时有死相,如是等事。一向称虚空藏菩萨摩诃萨名,除诸病故,欲无病故,烧沉水黑坚沉水,若多竭流香,礼虚空大善丈夫。是善丈夫于夜梦中,作婆罗门像,在其人前,即现释像、功德天像、妙音天像,或罗刹之像、或大臣之像、或兵吏之像、良药之像、或父母之像,于夜梦中,在病人前,如实说种种随病汤药等者,一服除差无余。

  复有如是,取营求事,欲多问义,若寂静处欲行禅定、欲智慧、欲得名称、欲求巧、欲求自在、欲得妙色、欲封、欲得势力、欲财能、欲得妙声、欲得子息、欲得眷属、欲得功德,欲得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欲得义语、欲得人恭敬、欲脱诸恶灾止于施,乃至住慧。欲得长命、欲得种种所须之具,得以能用。是人礼虚空藏菩萨摩诃萨,若阿练若、在林中、若在路地,烧于沉水黑坚沉水若多竭流香,至心合掌,五体投地,遍礼十方,说陀罗尼句,即得所愿。

  过去五十三佛名

  普光佛、普明佛、普静佛、多摩罗、跋栴檀香佛、栴檀光佛、摩尼幢佛、欢喜藏摩尼宝积佛、一切世间乐见上大精进佛、摩尼幢灯光佛、慧炬照佛、海德明光佛、金刚牢疆普散金光佛、大强精进勇猛佛、大悲光佛、慈力王佛、慈藏佛、栴檀窟庄严胜佛、贤善首佛、善意佛、广庄严佛、金华光佛、宝盖照空自在王佛、虚空宝华光佛、琉璃庄严王佛、普现色身光佛、不动智光佛、降伏诸魔王佛、才光明佛、智慧胜佛、弥勒仙光佛、世静光佛、善寂月音妙尊智王佛、龙种上尊王佛、日月光佛、日月珠光佛、慧幡胜王佛、师子吼自在力王佛、妙音胜佛、常光幢佛、观世灯佛、慧威灯王佛、法胜王佛、须弥光佛、须蔓那华光佛、优昙钵罗华殊胜王佛、大慧力王佛、阿閦毗欢喜光佛、无量音声王佛、才光佛、金海光佛、山海慧自在通王佛、大通光佛、一切法常满王佛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及余一切众生,得闻是五十三佛名者,是人于百千万亿阿僧祇劫,不堕恶道。若复有人,能称是五十三佛名者,生生之处,常得值遇十方诸佛。若有人,能至心敬礼五十三佛名者,除灭四重、五逆及谤方等,皆悉清净。

  毗婆尸佛、尸弃佛、毗舍佉佛、拘留孙佛、拘那舍牟尼佛、迦叶佛、释迦牟尼佛、东方宝光月殿妙尊音王佛、南方树根华王佛、西方造王神通炎华佛、北方月殿清净佛、下方善寂月音王佛、上方无数精进愿首佛

  佛告宝网菩萨:“若善男子、善女人!起立讲堂,如三千大千世界。讲堂内造立精舍,计有亿数,皆以赤栴檀而合成之。以一切乐具供养诸佛于百千劫,于佛灭后,复起塔庙,幢幡华盖,宝瓶香炉,伎乐歌叹。于意云何?是人功德宁为多不?”

  宝网白佛:“甚多,世尊!”

  佛言:“不如有人,讽诵念此六方佛名,恭敬作礼。其人世世常生转轮王家,端正威德;临欲终时,百亿诸佛授手,令不堕三恶趣。设有五逆重罪应入地狱,令现世轻受,头痛则除,以此当之,不入三恶道受。是故至心恭敬作礼。”广说如是《宝网童子经》。

  东方须弥灯光明佛 东南方宝藏庄严佛南方栴檀摩尼光佛 西南方金海自在王佛 西方大悲光明王佛 西北方优钵罗莲华胜佛 北方莲华须庄严王佛 东北方金刚自在王佛 上方殊胜月王佛 下方日月光王佛

  “舍利弗!若有菩萨犯于初戒,于十众前以正直心殷重忏悔;手犯戒者,于五众前以正直心殷重忏悔;手捉女人,眼见恶心,或一人、二人前,以正直心殷重忏悔。若有菩萨成就五无间罪,犯于女人,或犯男子,或有手犯,犯塔、犯僧,如是等余犯。菩萨应当于三十五佛边,所犯重罪昼夜独处至心忏悔。忏悔法者,归依佛、归依法、归依僧。”

  妙音菩萨、文殊师利菩萨、药王菩萨、勇施菩萨、宿王华菩萨、上行意菩萨、庄严王菩萨、药上菩萨、得勤精进力菩萨、观世音菩萨、无尽意菩萨、持地菩萨、庄严相菩萨、普贤菩萨。

  是十四菩萨,法华中妙音,来所欲见。若念礼者,得现世福。

  种种行菩萨、无量行菩萨、清净行菩萨、建立行菩萨。

  诵四菩萨名,念礼者,命终不经三恶道。

  东方空无菩萨、南方善思议菩萨、西方喜信净菩萨、北方神通华菩萨。

  念礼四菩萨,得三世福,经趣佛道。

  跋陀和菩萨、罗邻那竭菩萨、憍曰兜菩萨、那罗达菩萨、须深弥菩萨、摩诃须萨和菩萨、因坻达菩萨、和伦调菩萨。

  是八菩萨从《般舟》中出,是八人求道以来无央数劫,于今未取佛。愿言:“彼十方天下人民,皆得佛道。有急疾皆呼我八人名字,即得解脱。寿命终时,我八人便当飞往迎逆之。”诵礼八菩萨者,得现世福。命终八人迎接,将往极乐国土,化生莲华中,作无生菩萨。

  舍利弗、目揵连、大迦叶、须菩提。此四声闻念礼者,令人得现世福。

  富楼那、阿难、罗睺罗

  声闻士!此三权声闻念礼者,令人得大乘福。

  第一分舍利,在拘尸那国城。

  第二分舍利,在波婆国。

  第三分舍利,在罗摩国。

  第四分舍利,在庶勒国。

  第五分舍利,在毗㝹国。

  第六分舍利,在毗耶离国。

  第七分舍利,在迦毗罗国。

  第八分舍利,在摩伽他国。

  第九分舍利,在瓶头罗国。

  第十分舍利,在罗延那国。

  佛初去世后,起此十塔。当尔时,阎浮提二十八万里中,正有十塔。念礼者得无量福德,舍身不堕三恶道。

  天上四塔者:

  忉利天城东,照明园中有佛发塔。

  忉利天城南,粗涩园中有佛衣塔。

  忉利天城西,欢喜园中有佛钵塔。

  忉利天城北,驾御园中有佛牙塔。

  人间四塔者:

  第一所生塔,在拘萨罗国迦毗罗城岚鞞林。

  第二道场塔,在摩伽陀国伽耶城菩提树下。

  第三转法轮塔,在伽尸国波罗㮈城鹿野苑中。

  第四般涅槃塔,在摩罗国拘尸罗城双树间。

  人间八塔,念礼亦令人得现世福。

  集法悦舍苦陀罗尼经

  南无佛陀耶 南无达摩耶 南无僧伽耶 南无毗首陀遮耶 南无阿伽竭浮遮耶 南无摩诃萨婆婆伽利耶 多掷侄哆(敕贺反)林弥利 婆簸婆弥留遮呵 檀摩陀那阇那唏希 知汦底 婆居婆遮耶 那耶波罗 萨婆摩呵唏知底利殃求知利默求知利 比婆萨婆耶那 比林婆阇呵陀舍耶输 萨婆娑罗 三蔓(无拌反)钵汦波 波波利摩诃阿那莎呵

  尔时,佛告诸大众言:“吾本无数劫中,处于凡夫时,字遮他陀,在加伦逻国,作于商客贩卖治业。虚妄无实,造诸恶行,不可称计;淫荒无道,不可具说。是时愚痴,害父爱母,经数年中,举国人民,一皆知之。称声唱言:‘是遮他陀,害父爱母,经今数年。’吾时思念,与六畜无异,更无人事。时于加伦逻国,跳城奔走,趣于深泽。

  “时此国王,名毗阇,告令国中人民:‘此遮他陀,淫荒无道,致为此事。其有能得此人者,当重赐宝物。’

  “时,此国人各各受募,欲捕吾身。是时惊怖,即出国作沙门。在于他国修行十善,坐禅学道,昼夜泣泪。经三十七年,以五逆罪障,故心不定,忧悲叵处。以三十七年中,在于山窟,常举声泣:‘苦哉!苦哉!当以何心去此苦也?’悲叹下窟乞食。

  “时,道中地得一大钵,中有一匣经。更无余经,唯有集法悦舍苦陀罗尼,说过去恒河沙诸佛,泥洹时常在毗悦罗国,说此陀罗尼,付诸大菩萨。后有人得闻此陀罗尼者,此人过去世时,修持五戒、十善,当令得闻。有人虽闻,而不在心、不修集者,是名无缘。此陀罗尼,能除去百亿劫生死五逆大罪。若有人受持读诵者,终不堕于三涂、地狱、饿鬼、畜生。何以故?过去诸佛以欲泥洹时,会当说之。尊重叹仰,称其功德,不可计量。付诸菩萨,后有众生,得闻此陀罗尼者,修习着心,福报难计。犹如须弥宝海,凡夫不能得量。若有人作诸恶行,窃闻此陀罗尼名,不及修习,一用在怀,堕于地狱;一切地狱中,蒙此人恩,苦痛不行。有人能行,现身精勤修习得者,睹见百千万佛刹土,得福无量,不可具说。唯有诸佛与诸菩萨乃能究尽,声闻二乘人者,不能得知。何以故?此陀罗尼,非一佛、二佛所说,过去恒河沙诸佛所说。

  “是时,吾得此经,即不乞食,欢喜向窟。到于窟中,烧香礼拜,悲泪赞仰。于窟中修习读诵,经一年始得。以罪业障故,不能得入心怀。是时,吾即以秋月夜,洗浴修行,经一七日,如童子初学愦愦者不少便。更行于七日,亦如是愦愦无异。心中愁恼,不知云何?意中沾思此陀罗尼字,经于数反,心中忽定。我时欣悦,如人地得百千斤金,人无知者;内欣不止,吾时亦然。修行数年,飞行无碍。睹见十方,三世诸佛。后有行者,如法行之。”

  虚空藏菩萨陀罗尼咒

  南无佛兜佛多 摩诃目揵连莎 多掷(绖)他(敕贺反)欹利吉利弥利踟利 萨婆伽欹利弥利 萨婆伽弥利莎呵

  此陀罗尼,要月十四日、十五日明星出时,诵之八百遍,烧好沉水香,香烟不绝,要用黄花八百枚,令人得福。若善男子!现身安隐,求心中所愿,无不获得。若是女人!化成男子。能至心一日一夜,六时行道,诵持之者,一劫、二劫之罪,永不入恶趣。要用春秋凉时三月、四月八月、九月。

  观虚空藏菩萨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