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09 册 No. 0273 金刚三昧经

  No. 273

  金刚三昧经序品第一

  北凉失译人名

  如是我闻:

  一时佛在王舍大城耆阇崛山中,与大比丘众一万人俱,皆得阿罗汉道,其名曰舍利弗、大目犍连、须菩提,如是众等阿罗汉;复有菩萨摩诃萨二千人俱,其名曰解脱菩萨、心王菩萨、无住菩萨,如是等菩萨;复有长者八万人俱,其名曰梵行长者、大梵行长者、树提长者,如是等长者;复有天、龙、夜叉、乾闼婆、阿修罗、迦楼罗、紧那罗、摩睺罗伽、人非人等六十万亿。

  尔时,尊者大众围绕,为诸大众说大乘经,名一味真实无相无生决定实际本觉利行。若闻是经,乃至受持一四句偈,是人则为入佛智地,能以方便教化众生,为一切众生作大知识。佛说此经已,结加趺坐,即入金刚三昧,身心不动。

  尔时,众中有一比丘,名曰阿伽陀,从座而起,合掌䠒跪,欲重宣此义,而说偈言:

 “大慈满足尊,  智慧通无碍,
  广度众生故,  说于一谛义。
  皆以一味道,  终不以小乘,
  所说义味处,  皆悉离不实。
  入佛诸智地,  决定真实际,
  闻者皆出世,  无有不解脱。
  无量诸菩萨,  皆悉度众生,
  为众广深问,  知法寂灭相。
  入于决定处,  如来智方便,
  当为入实说,  随顺皆一乘。
  无有诸杂味,  犹如一雨润,
  众草皆悉荣,  随其性各异。
  一味之法润,  普充于一切,
  如彼一雨润,  皆长菩提芽。
  入于金刚味,  证法真实定,
  决定断疑悔,  一法之印成。”

  金刚三昧经无相法品第二

  尔时,尊者从三昧起,而说是言:“诸佛智地入实法相,决定性故,方便神通皆无相利。一觉了义难解难入,非诸二乘之所知见,唯佛菩萨乃能知之,可度众生皆说一味。”

  尔时,解脱菩萨即从座起,合掌䠒跪而白佛言:“尊者!若佛灭后,正法去世、像法住世,于末劫中,五浊众生多诸恶业,轮回三界无有出时。愿佛慈悲,为后世众生宣说一味决定真实,令彼众生等同解脱。”

  佛言:“善男子!汝能问我出世之因,欲化众生,令彼众生获得出世之果。是一大事不可思议,以大慈故、以大悲故,我若不说即堕悭贪。汝等一心谛听谛听,为汝宣说。善男子!若化众生,无生于化,不生无化,其化大焉。令彼众生皆离心我,一切心我本来空寂,若得空心,心不幻化。无幻、无化即得无生,无生之心在于无化。”

  解脱菩萨而白佛言:“尊者!众生之心性本空寂,空寂之心体无色相。云何修习得本空心?愿佛慈悲为我宣说。”

  佛言:“菩萨!一切心相本来无本,本无本处空寂无生,若心无生即入空寂,空寂心地即得心空。善男子!无相之心无心、无我,一切法相亦复如是。”

  解脱菩萨而白佛言:“尊者!一切众生若有我者、若有心者,以何法觉令彼众生出离斯缚?”

  佛言:“善男子!若有我者,令观十二因缘。十二因缘本从因果,因果所起兴于心行。心尚不有,何况有身?若有我者,令灭有见;若无我者,令灭无见。若心生者,令灭灭性;若心灭者,令灭生性。灭是见性,即入实际。何以故?本生不灭、本灭不生,不灭不生、不生不灭,一切诸法亦复如是。”

  解脱菩萨而白佛言:“尊者!若有众生见法生时,令灭何见?见法灭时,令灭何见?”

  佛言:“菩萨!若有众生见法生时,令灭无见;见法灭时,令灭有见。若灭是见得法真无,入决定性决定无生。”

  解脱菩萨而白佛言:“尊者!令彼众生住于无生是无生也。”

  佛言:“住于无生即是有生。何以故?无住、无生,乃是无生。菩萨!若生无生,以生灭生,生灭俱灭,本生不生。心常空寂,空性无住,心无有住乃是无生。”

  解脱菩萨而白佛言:“尊者!心无有住有何修学?为有学也?为无学也?”

  佛言:“菩萨!无生之心,心无出入,本如来藏性寂不动,亦非有学,亦非无学。无有学不学,是即无学;非无有学是为所学。”

  解脱菩萨而白佛言:“尊者!云何如来藏性寂不动?”

  佛言:“如来藏者,生灭虑知相隐理不显,是如来藏性寂不动。”

  解脱菩萨而白佛言:“尊者!云何生灭虑知相?”

  佛言:“菩萨!理无可不。若有可不,即生诸念,千思万虑,是生灭相。菩萨!观本性相理自满足,千思万虑不益道理,徒为动乱,失本心王。若无思虑,则无生灭。如实不起,诸识安寂,流注不生,得五法净,是谓大乘。菩萨!入五法净,心即无妄;若无有妄,即入如来自觉圣智之地;入智地者,善知一切从本不生;知本不生,即无妄想。”

  解脱菩萨而白佛言:“尊者!无妄想者,应无止息。”

  佛言:“菩萨!妄本不生,无妄可息;知心无心,无心可止。无分、无别,现识不生,无生可止,是则无止,亦非无止。何以故?止无止故。”

  解脱菩萨而白佛言:“尊者!若止无止,止即是生,何谓无生?”

  佛言:“菩萨!当止是生,止已无止,亦不住于无止、亦不住于无住,云何是生?”

  解脱菩萨而白佛言:“尊者!无生之心,有何取舍?住何法相?”

  佛言:“无生之心,不取、不舍;住于不心、住于不法。”

  解脱菩萨而白佛言:“尊者!云何住于不心、住于不法?”

  佛言:“不生于心,是住不心;不生于法,是住不法。善男子!不生心法,即无依止。不住诸行,心常空寂,无有异相。譬彼虚空无有动住,无起、无作、无彼、无此,得空心眼、得法空身,五阴、六入悉皆空寂。善男子!修空法者,不依三界、不住戒相;清净无念,无摄、无放;性等金刚,不坏三宝;空心不动,具六波罗蜜。”

  解脱菩萨而白佛言:“尊者!六波罗蜜者,皆是有相。有相之法,能出世也?”

  佛言:“善男子!我所说六波罗蜜者,无相、无为。何以故?若人离欲,心常清净,实语方便,本利利人,是檀波罗蜜。志念坚固,心常无住,清净无染,不着三界,是尸波罗蜜。修空断结,不依诸有,寂静三业,不住身心,是羼提波罗蜜。远离名数,断空有见,深入阴空,是毗梨耶波罗蜜。俱离空寂,不住诸空,心处无住,不住大空,是禅波罗蜜。心无心相,不取虚空,诸行不生,不证寂灭;心无出入,性常平等,诸法实际,皆决定性,不依诸地、不住智慧,是般若波罗蜜。

  “善男子!是六波罗蜜者,皆获本利,入决定性,超然出世,无碍解脱。善男子!如是解脱法相,皆无相行,亦无解、不解,是名解脱。何以故?解脱之相,无相、无行、无动、无乱,寂静涅槃,亦不取涅槃相。”

  解脱菩萨闻是语已,心大欣怿,得未曾有,欲宣义意,而说偈言:

 “大觉满足尊,  为众敷演法,
  皆说于一乘,  无有二乘道。
  一味无相利,  犹如太虚空,
  无有不容受,  随其性各异。
  皆得于本处,  如彼离心我,
  一法之所成,  诸有同异行。
  悉获于本利,  灭绝二相见,
  寂静之涅槃,  亦不住取证。
  入于决定处,  无相无有行,
  空心寂灭地,  寂灭心无生。
  同彼金刚性,  不坏于三宝,
  具六波罗蜜,  度诸一切生。
  超然出三界,  皆不以小乘,
  一味之法印,  一乘之所成。”

  尔时,大众闻说是义,心大欣怿,得离心我,入空无相,恢廓旷荡,皆得决定,断结尽漏。

  金刚三昧经无生行品第三

  尔时,心王菩萨闻佛说法,出三界外不可思议,从座而起,叉手合掌,以偈问曰:

 “如来所说义,  出世无有相。
  可有一切生,  皆得尽有漏?
  断结空心我,  是则无有生。
  云何无有生,  而得无生忍?”

  尔时,佛告心王菩萨言:“善男子!无生法忍法本无生,诸行无生非无生行,得无生忍即为虚妄。”

  心王菩萨言:“尊者!得无生忍即为虚妄?无得无忍应非虚妄!”

  佛言:“不也。何以故?无得无忍是则有得,有得有忍是则有生。有生于得,有所得法,并为虚妄。”

  心王菩萨言:“尊者!云何无忍无生心而非虚妄?”

  佛言:“无忍无生心者,心无形段,犹如火性,虽处木中其在无所,决定性故。但名、但字,性不可得,欲诠其理假说为名,名不可得;心相亦尔,不见处所,知心如是,则无生心。

  “善男子!是心性相又如阿摩勒果,本不自生、不从他生,不共生、不因生、不无生。何以故?缘代谢故。缘起非生、缘谢非灭,隐显无相,根理寂灭。在无有处,不见所住,决定性故。是决定性,亦不一、不异,不断、不常,不入、不出,不生、不灭,离诸四谤言语道断;无生心性亦复如是。云何说生不生、有忍无忍?若有说心有得、有住及以见者,即为不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般若是为长夜了别心性者,知心性如是;性亦如是,无生、无行。”

  心王菩萨言:“尊者!心若本如无生于行,诸行无生。生行不生,不生无行,即无生行也。”

  佛言:“善男子!汝以无生而证无生行也?”

  心王菩萨言:“不也。何以故?如无生行,性相空寂,无见、无闻,无得、无失,无言、无说,无知、无相,无取、无舍,云何取证?若取证者,即为诤论。无诤、无论,乃无生行。”

  佛言:“汝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也。”

  心王菩萨言:“尊者!我无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何以故?菩提性中无得、无失,无觉、无知,无分别相,无分别中即清净性。性无间杂,无有言说,非有、非无,非知、非不知;诸可法行亦复如是。何以故?一切法行,不见处所,决定性故。本无有得、不得,云何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佛言:“如是,如是。如汝所言,一切心行,不过无相体寂无生,可有诸识亦复如是。何以故?眼、眼触悉皆空寂,识亦空寂,无有动、不动相,内无三受,三受寂灭;耳、鼻、舌、身、心意意识,及以末那、阿梨耶识亦复如是,皆亦不生寂灭之心及无生心。若生寂灭心、若生无生心,是有生行,非无生行。菩萨内生三受、三行、三戒,若已寂灭,生心不生。心常寂灭,无功、无用,不证寂灭相,亦不住于无证,可处无住总持无相,则无三受、三行、三戒,悉皆寂灭清净无住,不入三昧、不住坐禅,无生、无行。”

  心王菩萨言:“禅能摄动,定诸幻乱。云何不禅?”

  佛言:“菩萨禅即是动,不动、不禅是无生禅。禅性无生,离生禅相;禅性无住,离住禅动。若知禅性无有动静,即得无生;无生般若亦不依住,心亦不动;以是智故,故得无生般若波罗蜜。”

  心王菩萨言:“尊者!无生般若于一切处无住于一切处,无离心、无住处,无处住心、无住无心,心无生住,如此住心,即无生住。尊者!心无生住不可思议!不思议中可不可说!”

  佛言:“如是,如是。”

  心王菩萨闻如是言,叹未曾有,而说偈言:

 “满足大智尊,  广说无生法,
  闻所未曾闻,  未说而今说。
  犹如净甘露,  时时乃一出,
  难遇难思议,  闻者亦复难。
  无上良福田、  最上胜妙药,
  为度众生故,  而今为宣说。”

  尔时,众中闻说此已,皆得无生无生般若。

  金刚三昧经本觉利品第四

  尔时,无住菩萨闻佛所说一味真实不可思议,从远近来,亲如来座,专念谛听,入清白处,身心不动。

  尔时,佛告无住菩萨言:“汝从何来?今至何所?”

  无住菩萨言:“尊者!我从无本来,今至无本所。”

  佛言:“汝本不从来,今本不至所。汝得本利不可思议,是大菩萨摩诃萨。”即放大光遍照千界,而说偈言:

 “大哉菩萨!  智慧满足。  常以本利,
  利益众生。  于四威仪,  常住本利,
  导诸群庶,  不来不去。”

  尔时,无住菩萨而白佛言:“尊者!以何利转而转众生一切情识入庵摩罗?”

  佛言:“诸佛如来常以一觉而转诸识入庵摩罗。何以故?一切众生本觉,常以一觉觉诸众生,令彼众生皆得本觉,觉诸情识空寂无生。何以故?决定本性本无有动。”

  无住菩萨言:“可一八识皆缘境起,如何不动?”

  佛言:“一切境本空,一切识本空,空无缘性,如何缘起?”

  无住菩萨言:“一切境空,如何有见?”

  佛言:“见即为妄。何以故?一切万有,无生、无相,本不自名,悉皆空寂;一切法相亦复如是;一切众生身亦如是。身尚不有,云何有见?”

  无住菩萨言:“一切境空、一切身空、一切识空,觉亦应空。”

  佛言:“可一觉者,不毁、不坏,决定性故,非空、非不空,无空不空。”

  无住菩萨言:“诸境亦然,非空相、非无空相。”

  佛言:“如是。彼可境者,性本决定,决定性根,无有处所。”

  无住菩萨言:“觉亦如是,无有处所。”

  佛言:“如是。觉无处故清净,清净无觉;物无处故清净,清净无色。”

  无住菩萨言:“心、眼、识亦复如是。不可思议!”

  佛言:“心、眼、识亦复如是。不可思议!何以故?色无处所,清净无名,不入于内;眼无处所,清净无见,不出于外;心无处所,清净无止,无有起处;识无处所,清净无动,无有缘别。性皆空寂,性无有觉,觉则为觉。善男子!觉知无觉,诸识则入。何以故?金刚智地解脱道断,断已入无住地,无有出入。心处无在决定性地,其地清净如净琉璃,性常平等如彼大地,觉妙观察如慧日光,利成得本如大法雨。入是智者,是入佛智地,入智地者,诸识不生。”

  无住菩萨言:“如来所说,一觉圣力,四弘智地,即一切众生本根觉利。何以故?一切众生即此身中本来满足。”

  佛言:“如是。何以故?一切众生本来无漏,诸善利本,今有欲刺,为未降伏。”

  无住菩萨言:“若有众生未得本利,犹有采集。云何降伏难伏?”

  佛言:“若集、若独行,分别及以染,回神住空窟,降伏难调伏,解脱魔所缚,超然露地坐,识阴般涅槃。”

  无住菩萨言:“心得涅槃独一无伴,常住涅槃,应当解脱。”

  佛言:“常住涅槃是涅槃缚。何以故?涅槃本觉利、利本觉涅槃,涅槃觉分即本觉分。觉性不异,涅槃无异;觉本无生,涅槃无生;觉本无灭,涅槃无灭。涅槃、觉本无异故,无得涅槃、涅槃无得,云何有住?善男子!觉者不住涅槃。何以故?觉本无生,离众生垢;觉本无寂,离涅槃动。住如是地,心无所住、无有出入,入庵摩罗识。”

  无住菩萨言:“庵摩罗识,是有入处,处有所得,是得法也。”

  佛言:“不也。何以故?譬如迷子,手执金钱而不知有。游行十方经五十年,贫穷困苦,专事求索而以养身,而不充足。其父见子有如是事,而谓子言:‘汝执金钱何不取用?随意所须皆得充足。’其子醒已,而得金钱,心大欢喜,而谓得钱。其父谓言:‘迷子!汝勿欣怿,所得金钱是汝本物,汝非有得,云何可喜?’善男子!庵摩罗者亦复如是。本无出相,今即非入。昔迷故非无,今觉故非入。”

  无住菩萨言:“彼父知其子迷,云何经五十年、十方游历、贫穷困苦,方始告言?”

  佛言:“经五十年者,一念心动;十方游历,远行遍计。”

  无住菩萨言:“云何一念心动?”

  佛言:“一念心动五阴俱生,五阴生中具五十恶。”

  无住菩萨言:“远行遍计,游历十方,一念心生,具五十恶。云何令彼众生无生一念?”

  佛言:“令彼众生安坐心神,住金刚地静念无起,心常安泰即无一念。”

  无住菩萨言:“不可思议!觉念不生,其心安泰,即本觉利。利无有动,常在不无,无有不无,不无不觉。觉知无觉,本利、本觉,觉者清净无染、无着,不变、不易。决定性故,不可思议。”

  佛言:“如是。”

  无住菩萨闻是语已,得未曾有,而说偈言:

 “尊者大觉尊,  说生无念法,
  无念无生心,  心常生不灭。
  一觉本觉利,  利诸本觉者,
  如彼得金钱,  所得即非得。”

  尔时,大众闻说是语,皆得本觉利般若波罗蜜。

  金刚三昧经入实际品第五

  于是,如来作如是言:“诸菩萨等本利深入,可度众生。若后非时,应如说法时说利,不但顺不顺说,非同、非异,相应如说。引诸情智,流入萨婆若海,无令可众挹彼虚风,悉令彼庶一味神乳,世间、非世间,住非住处,五空出入无有取舍。何以故?诸法空相,性非有、无,非无、不无,不无、不有,无决定性,不住有、无,非彼有无。凡圣之智,而能测隐,诸菩萨等若知是利,即得菩提。”

  尔时,众中有一菩萨名曰大力,即从座起,前白佛言:“尊者!如佛所说,五空出入无有取舍。云何五空而不取舍?”

  佛言:“菩萨!五空者:三有是空、六道影是空、法相是空、名相是空、心识义是空。菩萨!如是等空,空不住空,空无空相,无相之法,有何取舍?入无取地,则入三空。”

  大力菩萨言:“云何三空?”

  佛言:“三空者:空相亦空、空空亦空、所空亦空。如是等空,不住三相、不无真实,文言道断,不可思议。”

  大力菩萨言:“不无真实,是相应有。”

  佛言:“无不住无、有不住有,不无、不有。不有之法,不即住无;不无之相,不即住有,非以有无而诠得理。菩萨!无名义相,不可思议。何以故?无名之名,不无于名;无义之义,不无于义。”

  大力菩萨言:“如是名义,真实如相。如来如相,如不住如,如无如相。相无如故,非不如来。众生心相,相亦如来;众生之心,应无别境。”

  佛言:“如是。众生之心,实无别境。何以故?心本净故、理无秽故,以染尘故,名为三界。三界之心,名为别境。是境虚妄,从心化生;心若无妄,即无别境。”

  大力菩萨言:“心若在净,诸境不生。此心净时,应无三界。”

  佛言:“如是。菩萨!心不生境,境不生心。何以故?所见诸境唯所见心,心不幻化则无所见。菩萨!内无众生,三性空寂,则无己众、亦无他众,乃至二入,亦不生心。得如是利,则无三界。”

  大力菩萨言:“云何二入不生于心?心本不生,云何有入?”

  佛言:“二入者:一谓理入、二谓行入。

  “理入者深信众生不异真性,不一、不共,但以客尘之所翳障,不去、不来。凝住觉观,谛观佛性,不有、不无,无己、无他,凡圣不二。金刚心地,坚住不移,寂静无为,无有分别,是名理入。

  “行入者心不倾倚,影无流易,于所有处,静念无求,风鼓不动,犹如大地。捐离心我,救度众生,无生、无相,不取、不舍。

  “菩萨!心无出入,无出入心,入不入故,故名为入。菩萨!如是入法,法相不空。不空之法,法不虚弃。何以故?不无之法,具足功德,非心、非影,法尔清净。”

  大力菩萨言:“云何非心、非影,法尔清净?”

  佛言:“空如之法,非心识法,非心使所有。法非空相、法非色相,法非心有为不相应法;非心无为是相应法,非所现影、非所显示,非自性、非差别,非名、非相、非义。何以故?义无如故。无如之法,亦无无如,无有、无如,非无如有。何以故?根理之法,非理、非根,离诸诤论,不见其相。菩萨!如是净法,非生之所生生、非灭之所灭灭。”

  大力菩萨言:“不可思议!如是法相,不合成、不独成,不羁、不绊,不聚、不散,不生、不灭,亦无来相及以去住。不可思议!”

  佛言:“如是。不可思议!不思议心,心亦如是。何以故?如不异心,心本如故;众生佛性,不一、不异。众生之性,本无生灭,生灭之性,性本涅槃。性相本如,如无动故,一切法相,从缘无起;起相性如,如无所动,因缘性相,相本空无。缘缘空空,无有缘起,一切缘法,惑心妄见。现本不生,缘本无故,心如法理,自体空无。如彼空王,本无住处,凡夫之心,妄分别见。如如之相,本不有无,有无之相,见唯心识。菩萨!如是心法,不无自体,自体不有,不有、不无。菩萨!无不无相,非言说地。何以故?真如之法,虚旷无相,非二乘所及。虚空境界,内外不测,六行之士,乃能知之。”

  大力菩萨言:“云何六行?愿为说之。”

  佛言:“一者、十信行,二者、十住行,三者、十行行,四者、十回向行,五者、十地行,六者、等觉行。如是行者,乃能知之。”

  大力菩萨言:“实际觉利无有出入。何等法心得入实际?”

  佛言:“实际之法,法无有际,无际之心,则入实际。”

  大力菩萨言:“无际心智,其智无崖;无崖之心,心得自在;自在之智,得入实际。如彼凡夫、软心众生,其心多喘。以何法御,令得坚心,得入实际?”

  佛言:“菩萨!彼心喘者,以内外使,随使流注,滴沥成海,大风鼓浪,大龙惊骇,惊骇之心,故令多喘。菩萨!令彼众生存三守一入如来禅。以禅定故,心则无喘。”

  大力菩萨言:“何谓存三守一入如来禅?”

  佛言:“存三者,存三解脱。守一者,守一心如。入如来禅者,理观心净如,入如是心地,即入实际。”

  大力菩萨言:“三解脱法是何等事?理观三昧,从何法入?”

  佛言:“三解脱者:虚空解脱、金刚解脱、般若解脱。理观者心如理净,无可不心。”

  大力菩萨言:“云何存用?云何观之?”

  佛言:“心事不二,是名存用。内行、外行,出入不二,不住一相。心无得失,一不一地,净心流入,是名观之。菩萨!如是之人,不在二相。虽不出家,不住在家;虽无法服,而不具持波罗提木叉戒;不入布萨,能以自心无为自恣,而获圣果。不住二乘,入菩萨道,后当满地成佛菩提。”

  大力菩萨言:“不可思议!如是之人,非出家、非不出家。何以故?入涅槃宅、着如来衣、坐菩提座,如是之人,乃至沙门宜应敬养。”

  佛言:“如是。何以故?入涅槃宅,心越三界;着如来衣,入法空处;坐菩提座,登正觉地。如是之人心超二我,何况沙门而不敬养?”

  大力菩萨言:“如彼一地及与空海,二乘之人为不见也。”

  佛言:“如是。彼二乘人,味着三昧。得三昧身于彼空海一地,如得酒病惛醉不醒,乃至数劫犹不得觉,酒消始悟方修是行,后得佛身。如彼人者,从舍阐提即入六行,于行地所一念净心,决定明白金刚智力,阿鞞跋致,度脱众生,慈悲无尽。”

  大力菩萨言:“如是之人应不持戒,于彼沙门应不敬仰。”

  佛言:“为说戒者,不善慢故、海波浪故。如彼心地,八识海澄、九识流净,风不能动、波浪不起,戒性等空,持者迷倒。如彼之人,七六不生、诸集灭定,不离三佛而发菩提,三无相中顺心玄入,深敬三宝,不失威仪,于彼沙门不无恭敬。菩萨!彼仁者不住世间动不动法,入三空聚灭三有心。”

  大力菩萨言:“彼仁者于果足满德佛、如来藏佛、形像佛如是佛所发菩提心,入三聚戒;不住其相,灭三界心;不居寂地、不舍可众,入不调地不可思议。”

  尔时,舍利弗从座而起,前说偈言:

 “具足波若海,  不住涅槃城,
  如彼妙莲华,  高原非所出。
  诸佛无量劫,  不舍诸烦恼,
  度世然后得,  如泥华所出。
  如彼六行地,  菩萨之所修;
  如彼三空聚,  菩提之真道。
  我今住不住,  如佛之所说,
  来所还复来,  具足然后出。
  复令诸众生,  如我一无二,
  前来后来者,  悉令登正觉。”

  尔时,佛告舍利弗言:“不可思议!汝当于后成菩提道,无量众生超生死苦海。”

  尔时,大众皆悟菩提,诸小众等入五空海。◎

  ◎金刚三昧经真性空品第六

  尔时,舍利弗而白佛言:“尊者!修菩萨道无有名相,三戒无仪。云何摄受为众生说?愿佛慈悲,为我宣说。”

  佛言:“善男子!汝今谛听,为汝宣说。善男子!善不善法,从心化生。一切境界,意言分别,制之一处,众缘断灭。何以故?善男子!一本不起,三用无施;住于如理,六道门杜;四缘如顺,三戒具足。”

  舍利弗言:“云何四缘如顺,三戒具足?”

  佛言:“四缘者:一谓作择灭力取缘,摄律仪戒;二谓本利净根力所集起缘,摄善法戒;三谓本慧大悲力缘,摄众生戒;四谓一觉通智力缘,顺于如住;是谓四缘。善男子!如是四大缘力,不住事相,不无功用,离于一处,则不可求。善男子!如是一事通摄六行,是佛菩提萨婆若海。”

  舍利弗言:“不住事相,不无功用,是法真空,常乐我净。超于二我,大般涅槃,其心不系,是大力观。是观觉中,应具三十七道品法。”

  佛言:“如是,具三十七道品法。何以故?四念处、四正勤、四如意足、五根、五力、七觉分、八正道等,多名一义,不一、不异。以名数故,但名、但字,法不可得。不得之法一义无文,无文相义,真实空性。空性之义如实如如,如如之理具一切法。善男子!住如理者,过三苦海。”

  舍利弗言:“一切万法,皆悉言文。言文之相,即非为义;如实之义,不可言议。今者如来云何说法?”

  佛言:“我说法者,以汝众生在生说故。说不可说,是故说之。我所说者,义语非文;众生说者,文语非义。非义语者,皆悉空无。空无之言,无言于义。不言义者,皆是妄语。如义语者,实空不空,空实不实,离于二相,中间不中。不中之法离于三相,不见处所。如如如说,如无无有,无有于无,如无有无,有无于有,如有无不在。说不在说故,不在于如,如不有如,不无如说。”

  舍利弗言:“一切众生从一阐提。阐提之心住何等位,得至如来如来实相?”

  佛言:“从阐提心乃至如来,如来实相住五等位。一者、信位。信此身中真如种子为妄所翳,舍离妄心,净心清白,知诸境界意言分别。二者、思位。思者,观诸境界唯是意言,意言分别随意显现,所见境界非我本识,知此本识非法、非义,非所取、非能取。三者、修位。修者,常起、能起,起修同时,先以智导,排诸障难,出离盖缠。四者、行位。行者,离诸行地,心无取舍,极净根利,不动心如,决定实性,大般涅槃,唯性空大。五者、舍位。舍者,不住性空,正智流易,大悲如相,相不住如,三藐三菩提虚心不证,心无边际,不见处所,是至如来。善男子!五位一觉从本利入,若化众生从其本处。”

  舍利弗言:“云何从其本处?”

  佛言:“本来无本,处于无处,空际入实,发菩提心,而满成圣道。何以故?善男子!如手执彼空,不得非不得。”

  舍利弗言:“如尊所说,在事之先,取以本利,是念寂灭,寂灭是如。总持诸德,该罗万法,圆融不二。不可思议!当知是法即是摩诃般若波罗蜜,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

  佛言:“如是,如是。真如空性,性空智火烧灭诸结。平等平等,等觉三地,妙觉三身,于九识中皎然明净,无有诸影。善男子!是法非因、非缘,智自用故;非动、非静,用性空故;义非有无,空相空故。善男子!若化众生,令彼众生观入是义,入是义者是见如来。”

  舍利弗言:“如来义观不住诸流,应离四禅而超有顶。”

  佛言:“如是。何以故?一切法名数,四禅亦如是。若见如来者,如来心自在,常在灭尽处,不出亦不入,内外平等故。善男子!如彼诸禅观,皆为想空定,是如非复彼。何以故?以如观如,实不见观,如相诸相,相已寂灭,寂灭即如义。如彼想禅定,是动非是禅。何以故?禅性离诸动,非染、非所染,非法、非影,离诸分别,本利义故。善男子!如是观定,乃名为禅。”

  舍利弗言:“不可思议!如来常以如实而化众生。如是实义,多文广义,利根众生乃可修之,钝根众生难以措意。云何方便令彼钝根得入是谛?”

  佛言:“令彼钝根受持一四句偈,即入实谛。一切佛法,摄在一四偈中。”

  舍利弗言:“云何一四句偈?愿为说之。”

  于是,尊者而说偈言:

 “因缘所生义,  是义灭非生;
  灭诸生灭义,  是义生非灭。”

  尔时,大众闻说是偈,佥大欢喜,皆得灭生灭生般若性空智海。

  金刚三昧经如来藏品第七

  尔时,梵行长者从本际起,而白佛言:“尊者!生义不灭、灭义不生,如是如义即佛菩提。菩提之性则无分别,无分别智分别无穷。无穷之相唯分别灭,如是义相不可思议,不思议中乃无分别。尊者!一切法数无量无边,无边法相一实义性唯住一性。其事云何?”

  佛言:“长者!不可思议!我说诸法为迷者故、方便导故,一切法相一实义智。何以故?譬如一市开四大门,是四门中皆归一市,如彼众庶随意所入;种种法味亦复如是。”

  梵行长者言:“法若如是,我住一味,应摄一切诸味。”

  佛言:“如是,如是。何以故?一味实义如一大海,一切众流无有不入。长者!一切法味犹彼众流,名数虽殊,其水不异。若住大海则括众流,住于一味则摄诸味。”

  梵行长者言:“诸法一味。云何三乘道其智有异?”

  佛言:“长者!譬如江、河、淮、海,大小异故、深浅殊故、名文别故,水在江中名为江水、水在淮中名为淮水、水在河中名为河水、俱在海中唯名海水。法亦如是,俱在真如,唯名佛道。长者!住一佛道,即达三行。”

  梵行长者言:“云何三行?”

  佛言:“一、随事取行,二、随识取行,三、随如取行。长者!如是三行总摄众门,一切法门无不此入。入是行者,不生空相;如是入者,可谓入如来藏;入如来藏者,入不入故。”

  梵行长者言:“不可思议!入如来藏,如苗成实,无有入处。本根利力,利成得本,得本实际,其智几何?”

  佛言:“其智无穷。略而言之,其智有四。何者为四?一者、定智,所谓随如,二者、不定智,所谓方便破病,三者、涅槃智,所谓除电觉际,四者、究竟智,所谓入实具足佛道。长者!如是四大事用,过去诸佛所说,是大桥梁、是大津济。若化众生,应用是智。

  “长者!用是大用,复有三大事。一者、于三三昧内外不相夺,二者、于大义科随道择灭,三者、于如慧定以悲俱利。如是三事,成就菩提;不行是事,则不能流入彼四智海,为诸大魔所得其便。长者!汝等大众,乃至成佛,常当修习勿令暂失。”

  梵行长者言:“云何三三昧?”

  佛言:“三三昧者,所谓空三昧、无相三昧、无作三昧,如是三昧。”

  梵行长者言:“云何于大义科?”

  佛言:“大谓四大、义谓阴界入等、科谓本识,是谓于大义科。”

  梵行长者言:“不可思议!如是智事,自利利人,过三界地,不住涅槃,入菩萨道。如是法相,是生灭法,以分别故;若离分别,法应不灭。”

  尔时,如来欲宣此义而说偈言:

 “法从分别生,  还从分别灭,
  灭诸分别法,  是法非生灭。”

  尔时,梵行长者闻说是偈,心大欣怿,欲宣其义而说偈言:

 “诸法本寂灭,  寂灭亦无生,
  是诸生灭法,  是法非无生。
  彼则不共此,  为有断常故,
  此则离于二,  亦不在一住。
  若说法有一,  是相如毛轮,
  如焰水迷倒,  为诸虚妄故;
  若见于法无,  是法同于空,
  如盲无目倒,  说法如龟毛。
  我今闻佛说,  知法非二见,
  亦不依中住,  故从无住取。
  如来所说法,  悉从于无住,
  我从无住处,  是处礼如来。
  敬礼如来相,  等空不动智,
  不着无处所,  敬礼无住身。
  我于一切处,  常见诸如来,
  唯愿诸如来,  为我说常法。”

  尔时,如来而作是言:“诸善男子!汝等谛听,为汝众等说于常法。善男子!常法非常法,非说亦非字,非谛、非解脱,非无、非境界,离诸妄断际。是法非无常,离诸常断见,了见识为常,是识常寂灭,寂灭亦寂灭。善男子!知法寂灭者,不寂灭心,心常寂灭;得寂灭者,心常真观,知诸名色,唯是痴心;痴心分别,分别诸法,更无异事出于名色。知法如是不随文语,心心于义不分别我,知我假名即得寂灭。若得寂灭,即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尔时,长者梵行闻说是语而说偈言:

 “名相分别事,  及法名为三,
  真如正妙智,  及彼成于五。
  我今知是法,  断常之所系,
  入于生灭道,  是断非是常。
  如来说空法,  远离于断常,
  因缘无不生,  不生故不灭。
  因缘执为有,  如采空中华,
  犹取石女子,  毕竟不可得。
  离诸因缘取,  亦不从他灭,
  及于己义大,  依如故得实。
  是故真如法,  常自在如如,
  一切诸万法,  非如识所化。
  离识法即空,  故从空处说,
  灭诸生灭法,  而住于涅槃。
  大悲之所夺,  涅槃灭不住,
  转所取能取,  入于如来藏。”

  尔时,大众闻说是义,皆得正命,入于如来如来藏海。

  金刚三昧经总持品第八

  尔时,地藏菩萨从众中起至于佛前,合掌䠒跪而白佛言:“尊者!我观大众心有疑事,犹未得决。今者如来欲为除疑,我今为众随疑所问,愿佛慈悲垂哀听许。”

  佛言:“菩萨摩诃萨!汝能如是救度众生,是大悲愍不可思议。汝当广问,为汝宣说。”

  地藏菩萨言:“一切诸法云何不缘生?”

  尔时,如来欲宣此义,而说偈言:

 “若法缘所生,  离缘可无法。
  云何法性无,  而缘可生法?”

  尔时,地藏菩萨言:“法若无生,云何说法,法从心生?”

  于是尊者而说偈言:

 “是心所生法,  是法能所取,
  如醉眼空华,  是法然非彼。”

  尔时,地藏菩萨言:“法若如是,法则无待,无待之法,法应自成。”

  于是尊者而说偈言:

 “法本无有无,  自他亦复尔,
  不始亦不终,  成败则不住。”

  尔时,地藏菩萨言:“一切诸法相即本涅槃,涅槃及空相亦如是。无是等法,是法应如。”

  佛言:“无如是法,是法是如。”

  地藏菩萨言:“不可思议!如是如相,非共、不共,意取、业取,即皆空寂。空寂心法,俱不可取,亦应寂灭。”

  于是尊者而说偈言:

 “一切空寂法,  是法寂不空,
  彼心不空时,  是得心不有。”

  尔时,地藏菩萨言:“是法非三谛,色空心亦灭,是法本灭时,是法应是灭。”

  于是尊者而说偈言:

 “法本无自性,  由彼之所生,
  不于如是处,  而有彼如是。”

  尔时,地藏菩萨言:“一切诸法无生、无灭。云何不一?”

  于是尊者而说偈言:

 “法住处无在,  相数空故无,
  名说二与法,  是则能所取。”

  尔时,地藏菩萨言:“一切诸法相,不住于二岸,亦不住中流;心识亦如是。云何诸境界,从识之所生?若识能有生,是识亦从生。云何无生识,能生有所生?”

  于是尊者而说偈言:

 “所生能生二,  是二能所缘,
  俱本各自无,  取有空华幻。
  识生于未时,  境不是时生,
  于境生未时,  是时识亦灭。
  彼即本俱无,  亦不有无有,
  无生识亦无,  云何境从有?”

  尔时,地藏菩萨言:“法相如是,内外俱空。境智二众,本来寂灭。如来所说实相真空,如是之法即非集也。”

  佛言:“如是。如实之法,无色,无住,非所集、非能集,非义、非大,一本利法,深功德聚。”

  地藏菩萨言:“不可思议!不思议聚,七五不生,八六寂灭,九相空无,有空无有,无空无有。如尊者所说法义皆空,入空无行不失诸业。无我我所,能所身见,内外结使,悉皆寂静,故愿亦息。如是理观,慧定真如。尊者常说寔如空法,即良药也。”

  佛言:“如是。何以故?法性空故。空性无生,心常无生;空性无灭,心常无灭;空性无住,心亦无住;空性无为,心亦无为。空无出入,离诸得失,界阴入等皆悉亦无;心如不着,亦复如是。菩萨!我说空法,破诸有故。”

  地藏菩萨言:“尊者!知有非实如阳焰水、知实非无如火性生,如是观者是人智也。”

  佛言:“如是。何以故?是人真观,观一寂灭,相与不相等以空,取空以修空故,不失见佛;以见佛故,不顺三流于大乘中。三解脱道一体无性,以其无性故空;空故无相;无相故无作;无作故无求;无求故无愿;无愿故以是知业,故须净心;以心净故便得见佛;以见佛故当生净土。菩萨!于是深法三化勤修,慧定圆成,即超三界。”

  地藏菩萨言:“如来所说,无生、无灭,即是无常。灭是生灭,生灭灭已,寂灭为常,常故不断,是不断法。离诸三界,动不动法,于有为法,如避火坑。依何等法而自呵责,入彼一门?”

  佛言:“菩萨!于三大事呵责其心,于三大谛而入其行。”

  地藏菩萨言:“云何三事而责其心?云何三谛而入一行?”

  佛言:“三大事者:一谓因、二谓果、三谓识。如是三事,从本空无,非我真我。云何于是而生爱染?观是三事,为系所缚飘流苦海,以如是事,常自呵责。

  “三大谛者:一、谓菩提之道,是平等谛,非不平等谛,二、谓大觉正智得谛,非邪智得谛,三、谓慧定无异行入谛,非杂行入谛。以是三谛而修佛道,是人于是法无不得正觉。得正觉智,流大极慈,己他俱利,成佛菩提。”

  地藏菩萨言:“尊者!如是之法则无因缘;若无缘法,因则不起。云何不动法入如来?”

  尔时,如来欲宣此义,而说偈言:

 “一切诸法相,  性空无不动,
  是法于是时,  不于是时起。
  法无有异时,  不于异时起,
  法无动不动,  性空故寂灭。
  性空寂灭时,  是法是时现,
  离相故寂住,  寂住故不缘。
  是诸缘起法,  是法缘不生,
  因缘生灭无,  生灭性空寂。
  缘性能所缘,  是缘本缘起,
  故法起非缘,  缘无起亦尔。
  因缘所生法,  是法是因缘,
  因缘生灭相,  彼则无生灭。
  彼如真实相,  本不于出没,
  诸法于是时,  自生于出没。
  是故极净本,  本不因众力,
  即于后得处,  得彼于本得。”

  尔时,地藏菩萨闻佛所说心地快然——时诸众等无有疑者——知众心已,而说偈言:

 “我知众心疑,  所以殷固问,
  如来大慈善,  分别无有余。
  是诸二众等,  皆悉得明了,
  我今于了处,  普化诸众生。
  如来之大悲,  不舍于本愿,
  故于一子地,  而住于烦恼。”

  尔时,如来而告众言:“是菩萨者不可思议,恒以大慈拔众生苦。若有众生持是经法、持是菩萨名者,即不堕于恶趣,一切障难皆悉除灭。若有众生无余杂念,专念是经如法修习,尔时菩萨常作化身而为说法,拥护是人终不暂舍,令是人等速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汝等菩萨,若化众生,皆令修习如是大乘决定了义。”

  尔时,阿难从座而起,前白佛言:“如来所说大乘福聚,决定断结,无生觉利,不可思议。如是之法,名为何经?受持是经得几所福?愿佛慈悲,为我宣说。”

  佛言:“善男子!是经名者不可思议,过去诸佛之所护念能入如来一切智海。若有众生持是经者,则于一切经中无所悕求。是经典法总持众法,摄诸经要;是诸经法,法之系宗。是经名者,名‘摄大乘经’、又名‘金刚三昧’、又名‘无量义宗’。若有人受持是经典者,即名受持百千诸佛如是功德,譬如虚空无有边际不可思议。我所嘱累唯是经典。”

  阿难言:“云何心行、云何人者受持是经?”

  佛言:“善男子!受持是经者,是人心无得失,常修梵行。若於戏论,常乐静心;入于聚落,心常在定;若处居家,不着三有。是人现世有五种福:一者、众所尊敬,二者、身不横夭,三者、辩答邪论,四者、乐度众生,五者、能入圣道。如是人者受持是经。”

  阿难言:“如彼人者,度诸众生,得受供养不?”

  佛言:“如是人者,能为众生作大福田,常行大智,权实俱演,是四依僧。于诸供养,乃至头目髓脑,亦皆得受,何况衣食而不得受?善男子!如是人者,是汝知识,是汝桥梁,何况凡夫而不供养?”

  阿难言:“于彼人所受持是经、供养是人,得几所福?”

  佛言:“若复有人,持以满城金银而以布施,不如于是人所受持是经一四句偈。供养是人不可思议。善男子!令诸众生持是经者,心常在定,不失本心;若失本心,当即忏悔。忏悔之法是为清凉。”

  阿难言:“忏悔先罪不入于过去也。”

  佛言:“如是。犹如暗室,若遇明灯,暗即灭矣。善男子!无说悔先所有诸罪,而以为说入于过去。”

  阿难言:“云何名为忏悔?”

  佛言:“依此经教入真实观,一入观时诸罪悉灭,离诸恶趣,当生净土,速成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佛说是经已,尔时阿难,及诸菩萨、四部大众,皆大欢喜,心得决定,顶礼佛足,欢喜奉行。

  金刚三昧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