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09 册 No. 0265 萨昙分陀利经

  No. 265 [Nos. 262(11, 12), 263(11), 264(11)]

  萨昙分陀利经一卷

  失译人名今附西晋录

  闻如是:

  佛在罗阅祇耆阇崛山中,与大比丘众四万二千人俱。三慢陀颰陀、文殊师利菩萨等,八万四千人;弥勒菩萨等,拔陀劫中千人。释王等,与忉利诸天不可复计;梵王,与诸梵不可复计。阿阇世王,与阎浮提人王众多不可复计。

  佛在四辈弟子,比丘、比丘尼、优婆塞、优婆夷中,说《萨昙分陀利》(汉言法华),佛说无央数偈。

  是时,七宝浮图,涌从地出上至梵天。浮图中央,有七宝大讲堂,悬幢幡华盖,名香清洁。姝好讲堂中有金床,床上有坐佛,字抱休罗兰(汉言大宝),叹释迦文佛言:“善哉!善哉!我般泥洹已来,过恒边沙劫、恒边沙佛刹,止于空中。恒边沙佛以过去,我历尔所劫,初不还彼刹。我见释迦文佛,精进求佛道,用人民故,布施无厌足,不惜手、不惜眼、不惜头、不惜妻子象马车乘、不惜珍宝,无有贪爱心。我故来出,欲供养释迦文佛并度诸下劣,愿释迦文佛,坐我金床,更说《萨昙分陀利经》。”

  于是释迦文佛,上讲堂就于金床而坐,便说《萨昙分陀利经》,复说无央数偈言:

 “闻乐宝佛,  知名字者,  不畏生死,
  不复勤苦;  闻药王佛,  知字名者,
  不得愈病,  自识宿命。”

  于是释迦文佛,说无央数阿僧祇劫,复说无央数阿僧祇劫。

  “我行菩萨道时,求索《萨昙分陀利经》布施与人,在所求索,饭食衣被七宝妻子,初无爱恋心。

  “我为有国王时,是世极长寿,我便立太子为王,弃国事,挝鼓摇铃,自炫身言:‘谁欲持我作奴者?我求索《萨昙分陀利经》,我欲行供养。’时,有一婆罗门语我言:‘与我作奴来,我有《萨昙分陀利经》。’我便随婆罗门去,一心作奴,汲水、扫地、采花果,饮食婆罗门,千岁不懈息。”

  佛于是说偈言:

 “挝鼓摇铃愿,  自炫言谁欲?
  持我作奴者,  我欲行供养,
  奴心善意行。”

  佛言:“是时,王者,我身是也;时,婆罗门者,调达是。谁恩令我得满六波罗蜜者、三十二相八十种好?皆是调达福恩。调达是我善师,善师恩令我得满六波罗蜜、三十二相八十种好,威神尊贵度脱十方,一切皆是调达恩。调达却后阿僧祇劫,当得作佛,号名提和罗耶(汉言天王佛),当得十种力,三十二相八十种好。天王佛国,名提和越(汉言天地国)。天王佛当为人民说法,尽劫不懈止。第一说法,当度恒边沙人得罗汉道,恒边沙人辟支佛道,恒边沙人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尔时,天王佛寿二十劫,乃般泥洹后,法住二十劫。天王佛般泥洹后,不散舍利,起作一七宝塔,广六十里,长八十里,一切阎浮人,悉往供养佛舍利。是时,无央数人得罗汉道,无央数人发辟支佛心,无央数人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心。

  “善男子!善女人!闻是法华之经,信不诽谤,除灭过去当来罪,闭三恶道门,开三善道门,生天上常第一,生人中常第一,生十方佛前,自然七宝莲华中化生。”

  于是下方佛所从菩萨,名般若拘,自白其佛,早还本土。释迦文佛谓:“般若拘!我有菩萨,字文殊师利,可与相见乃还本土。”

  即时,文殊师利,从沙曷龙王池中涌出,坐大莲华,华如车轮,其华千叶,从诸菩萨其数甚多。文殊师利下大莲华,为二佛作礼,还与般若拘菩萨相问讯。

  般若拘问文殊:“所入池中度云何数多少?”

  文殊答曰:“其数甚多,无能计者;若当口说,非心所信,自当有证。”其池即时涌华从下而出,尽是池中一切所散。本发菩萨心者,其华在空中,但说摩诃衍事;本发声闻者,其华在空中,但说断生死事。文殊师利见华如是,以偈答般若拘菩萨言:“以仁者之意,自分别其数。”

  般若拘菩萨复问文殊师利:“说何等法,所度乃尔?”

  文殊答曰:“于是池中,但说《萨昙分陀利》。”

  般若拘复问:“其法甚尊,无能及者,为有便可得佛者不?”

  文殊答曰:“沙曷龙王有女年八岁,智慧甚大,意愿不轻,便可得佛。”

  般若拘菩萨谓文殊师利言:“我见仁者之师,求佛勤苦,积累功德,劫数甚多,不信此女便可得佛。”

  池中有女即时涌出,绕佛三匝,叉手而白佛言:“佛相好端正,功德巍巍,为诸天所奉,为一切龙鬼神人民萨和萨所敬,所说法甚尊,今我立愿,便欲得佛。”

  舍利弗即谓女:“虽发是愿,佛不可得,又汝女,行积功累,行未应菩萨。”

  女自持一摩尼珠,其价当一大国,女疾过与佛,佛亦疾受。女谓舍利弗及般若拘菩萨:“我与佛珠为迟疾?”

  答曰:“甚疾!”

  女复言:“佛受我珠为迟疾?”

  答曰:“甚疾!”

  女言:“我与佛珠为迟,佛受我珠复迟,我今取佛疾。”于是,即时女身变为菩萨,众会皆惊,即变为佛身,相种好皆具足。国土、弟子,如佛所为。

  一切众会,天龙、鬼神、无央数人,皆发无上正真道意;三千大千国土,六反震动;三万须陀洹,得阿惟越致。

  萨昙分陀利经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