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03 册 No. 0168 太子墓魄经

  No. 168 [No. 152(38), No. 167]

  佛说太子墓魄经(开元录云:沐魄或慕魄)

  西晋月氏三藏竺法护译

  闻如是:

  一时,佛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告诸比丘:

  “昔者有王名波罗㮈。王有一太子,字名墓魄,生有无穷之明,端正妙洁,无有双比。父母奇之,供养瞻视,须其长大,当为立字。然太子结舌不语十有三岁,恬惔质朴,志若死灰,意如枯木;目不视色,耳不听音,状类喑哑聋盲之人。于是父母患而厌之。

  “王语夫人:‘当奈之何?此子将为他国所笑。’夫人语王:‘当召相师相之,知当语不?’王即召婆罗门师,使相太子。婆罗门言:‘此子非是世间人,为是荧惑耳。外为端正,内怀不祥;危国灭宗,将至不久。不可畜养,宜当生埋,诛而杀之。不除此子,则绝国嗣。’王语夫人:‘当如之何?今若不除此子,恐后无复立太子。’于是夫人随王所为。

  “王即召国中大臣共议之。一臣言:‘当远徙深山无人之处。’一臣言:‘当没深水中。’一臣言:‘但当随师所语,掘作深坑而生埋之。’王即随是一臣所语,即召外阵兵三千余人,使掘地作藏。给世资粮,侍以五仆,太子衣服、璎珞、珠宝尽还太子。于是夫人心欲伤绝:‘我独无相,生子薄命,乃值此殃,事不得止。’涕泪哽咽,不能自胜。

  “于是复送太子着正殿上,五百夫人见太子端正姝好,无有双比,皆言:‘太子何以不语,而当生埋?’五百婇女见太子端正姝好,皆为太子作礼而言:‘何以不语,而当生埋?’各为太子作其伎乐。太子默然,不观不听。

  “复送太子着外殿上,五百大臣见太子端正姝好,无有双比,前白大王:‘太子非是不语之人,且复宿留,语在不久。婆罗门言,不可审信。’王语大臣:‘此是国事,非卿所知。’

  “作藏已讫,来迎太子。王语其仆:‘使太子载我四望象车,令国中人民就观,太子当语。若语者,便载来还。’于是太子乘车寻路。国中耆旧大臣皆宛转车前而言:‘太子!要当一语。若不语者,便以车辗我上过去。’遮蠡虎贲扶避使过。遂侍太子遂到藏所。时有数千万人,皆随太子往到藏所,皆塞藏户,太子复不得前。遮蠡虎贲麾人便却。太子适前,飞鸟走兽复惊来前,绕藏三匝,复塞藏户,太子复不得前。于是太子举右手,住而言:‘我正不语,而当生埋。我适欲语,恐入地狱。我所以不语者,欲安身避害,济神离苦,是以不语。而信诳诈之言,谓我聋盲为实喑哑。’

  “是时人民闻太子语有绝妙之音,世所希闻,行者为止,坐者为之起,皆言:‘太子神圣乃尔。’皆前叩头,求恩悔过,原赦我罪。其仆闻之,欢喜踊跃,驰白大王:‘太子已语,上彻苍天,下彻黄泉。飞鸟走兽皆来伏听于太子前。’

  “王闻太子语,欢欣踊跃,即与夫人驾四望象车,往迎太子。太子顾视父王,下车避道,四拜而起而言:‘劳屈父王远来见迎。今日父子已生相弃捐,恩爱已乖,骨肉以离,其义甚愆,不可听观。’王语太子:‘不可!不可!汝为智者,当原不及。共还入国,举位与汝,我自避退。’太子答言:‘我曾为国王,用行有缺漏故,下入地狱六万余岁,蒸煮剥裂,其痛难忍。当此之时,父母宁能知我地狱苦痛剧不?宁能分取我身上痛不?我厌畏地狱苦,是以结舌不语十有三岁,冀得免瑕,除去垢秽,出于尘埃之外,不与罪会。除忧去累,念生若寄。不可选软,去道日远。高翔远逝,自济于世。世间无常,恍惚如梦;室家欢娱,须臾间耳;欢乐暂有,忧苦延长。’

  “王知太子意坚志固,遂听学道。于是太子弃国捐王,入山求道,思惟禅定。寿终即生兜术天上,毕天之寿,下生世间,为迦维罗卫王作太子,自致得佛。”

  佛告阿难:“尔时太子墓魄者,我身是也;是时父王者,今阅头檀是也;是时母者,今摩耶是也;是时侍我五仆者,阿若拘邻等是也;是时婆罗门欲生埋我者,今调达是也,我与调达,世世有怨。”佛说经讫,诸弟子、诸天龙、鬼神、帝王、人民皆大欢喜,为佛作礼。

  佛说太子墓魄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