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正藏第 01 册 No. 0088 优陂夷堕舍迦经

  No. 88 [No. 26(202), Nos. 87, 89]

  优陂夷堕舍迦经

  失译人名今附宋录

  闻如是:

  一时,佛在舍卫国止。城东出,有女人子字芜耶楼,人呼为芜耶楼母,佛在芜耶楼母家殿上坐。有一女人奉持教戒,字堕舍迦,以月十五日朝起沐浴,有七子妇皆使沐浴着好衣,日未中因饭,饭已澡手,将七子妇至佛所,前为佛作礼。佛言:“就座。”皆却就座。佛问优陂夷堕舍迦:“今日何等沐浴着好衣,与子妇俱至佛所?”堕舍迦言:“今日十五日我斋戒,我闻一月当六斋,我与子妇俱共斋,不敢懈慢。”

  佛告堕舍迦:“佛正斋法有八戒,使人得度世道,不复堕三恶处,所生常有福祐,亦从八戒本因缘致成佛。

  “何等为佛正斋法?是间有贤善人持戒,一月六日斋,月八日一斋,十四日一斋,十五日一斋,二十三日一斋,二十九日一斋,三十日一斋。斋日朝起,告家中言:‘今日我身斋,家中今一日,且莫饮酒、莫斗诤、莫道说钱财,家中事意所念、口所说,当如阿罗汉。’阿罗汉无杀意,斋日持戒亦当如阿罗汉,无杀意、无捶击意,念畜生及虫蛾,使常生,如阿罗汉意,是为一戒。今日与夜持杀意使不得杀,持意如是,为佛一戒。”

  佛言:“斋日持意当如阿罗汉无贪心,无所贪慕于世间,无贪毛菜之意。斋日如是持意如阿罗汉,富有者,当念作布施,贫无有者,常当念施,是为二戒。”

  佛言:“斋日持意当如阿罗汉,阿罗汉不畜妇亦不念妇,亦不贪女人亦无淫意。斋日如是持意如阿罗汉,是为三戒。”

  佛言:“斋日持意当如阿罗汉,不妄语、不伤人意,语即说佛经,不语者但念诸善。斋日如是持意如阿罗汉,是为四戒。”

  佛言:“斋日持意当如阿罗汉,阿罗汉不饮酒,不念酒、不思酒,用酒为恶。斋日如是持意如阿罗汉,是为五戒。”

  佛言:“斋日持意当如阿罗汉,阿罗汉意不在歌舞,闻亦不喜音乐声,亦不在香华气。斋日如是持意如阿罗汉,是为六戒。”

  佛言:“斋日持意当如阿罗汉,阿罗汉不于高好床卧,意亦不念高好床上卧。斋日如是持意如阿罗汉,是为七戒。”

  佛言:“斋日持意当如阿罗汉,阿罗汉日中及食,日中已后至明不得复食,得饮蜜浆。斋日如是持意如阿罗汉,是为八戒。”

  佛复告优陂夷堕舍迦:“是间有人,头发有垢自沐其头,沐已其人便喜言:‘我头垢已去。’有人持八戒一日一夜者,明日即喜,喜者便念:‘佛经戒乃如是。’其有人,心中有恶意即去,善意即还。”

  佛言:“有人身体饶垢入水中治,身垢皆去。出水即喜言:‘我垢去身轻。’其有人斋戒一日一夜,明日即喜念佛正语,自念:‘当何时得道,使我心不复动、不复走,使我心一,志无为之道。’”佛言:“有人衣多垢,以得灰浣之垢去,其人即喜。其有人斋戒一日一夜,明日即喜,便念比丘僧,言:‘比丘僧中,有须陀洹、斯陀含、阿那含、阿罗汉。’念比丘僧如是。”

  佛言:“如人有镜,镜有垢,磨去其垢镜即明。其有人斋戒一日一夜,有慈心于天下,心开如明如镜者,不当有瞋怒意。其有人一日一夜斋戒,阅哀天下,净心自思自端其意,自思念身中恶露如是,如是者不当复瞋怒。”

  佛告优陂夷堕舍迦:“持八戒斋一日一夜不失者,胜持金银珠玑施与比丘僧也。天下有十六大国,一者名鸯迦,二者名摩竭,三者名迦夷,四者名拘薛罗,五者名鸠溜,六者名般阇荼,七者名阿波耶?八者名阿洹提渝,九者名脂提渝,十者名越祇渝,十一者名速摩,十二者名速赖吒,十三者名越蹉,十四者名末罗,十五者名渝匿,十六者名剑善提。是十六大国中珍宝物施与比丘僧,不如斋戒一日一夜也。斋戒使人得度世道,以财宝施与,不能使人得道。今我得佛道,本从是八戒起。”

  佛告堕舍迦:“天下人多忧家事,我用是故,使一月六斋持八戒。若有贤善人,欲急得阿罗汉道者,若欲疾得佛道者,若欲生天上者,能自端其心、一其意者,一月十五日斋亦善,二十日斋亦善;人多忧家事,故与一月六斋。六日斋者,譬如海水不可斛量,其有斋戒一日一夜者,其福不可计。”

  佛告堕舍迦:“且将子妇归,诵念是正斋法八戒也。”

  优陂夷堕舍迦,前为佛作礼而去。

  优陂夷堕舍迦经